大自然的魅力--徒步划岩山

2016-03-31 13:58 2164/6
  • 出发时间/2016-03-26

简介

划岩山位于黄岩西郊的头陀镇西北部的溪上、山屯等村境内,北与临海接壤,属永宁江支流元同溪上游的低山丘陵区域,为括苍山支脉自西向东的绵延部分。景区面积约为11.5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95%以上。其主要景点为三瀑和裂谷。景区内瀑布众多,有的珠帘轻泻,有的银龙急奔,既有弯折飘飞的,也有一泻而注的,瀑布分上,中,下三瀑布,其中飞岩瀑最为壮观,三个瀑布下面往往都有秀潭,秀潭后面则是水帘洞,瀑,潭,洞巧妙结合成三位一体则是划岩山景区瀑布的特色,游客在划岩山景区内观瀑,戏潭,驻洞则各有妙趣。
景区内另有裂谷群,裂谷那是亿万年前由地壳运动而形成,在划岩山景区内2平方公里的山坡上,有大小裂谷大约30余条,各条裂谷纵横交叉,有几处地裂谷表层被泥土覆盖,其底下崖层断裂,但大多数裂谷则是仰天袒露,裂谷其两面崖壁平整笔陡,各裂谷路径九曲十八弯,整个裂谷群分上,中,下三组裂谷,各组裂谷由数条深浅不一,迂回曲折的裂谷组成,裂谷长者亦有数十米,裂谷短者也有四,五米,裂谷谷壁上苍藤蒙络,进入裂谷,左拐右弯,游人就如进入了迷宫。
飞鹰道位于台州黄岩头陀镇山沌村后的山沌峰上,飞鹰道亦为山沌峰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中的石廊,山沌峰崖腰有上下平行石廊二条,这石廊是大自然天然造就的吧,不过石廊中亦有人工修饰过的痕迹,飞鹰道石廊走道呈平行状态,飞鹰道石廊有上,下二层,长约数百米以上,飞鹰道石廊上,下二层其中间是用竹梯子连接,飞鹰道位于山沌峰崖壁中穿行,游人在下面仰望之,那石廊高不可攀,游人在石廊中俯视之,则下面是万丈深渊,令游人不寒而栗,更令游人欣赏后叫绝声不止的是,山鹰道中间有一瀑布从空中飞越而下,鹰道横空,飞瀑高悬,相映成趣,构成秀丽,奇险,壮观的画面。

走进大自然

去过的地方还是有几个的,一直都想写游记,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有实践。这回趁着都还印象深刻,写下来给以后的自己回味。
划岩山是我两年前就想去的,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在椒江白云阁的摄影照片上看到的,当时看到岩石内的走道真的很心动,回去跟朋友提了这个事,结果我没去她却去了,只是没找到飞鹰道。

就是这张照片!!

之前跟小伙伴商量好是去临海古长城的,她没去过一直想去。天不遂人愿呀,刚好那个礼拜我只有19号有空,而我的小伙伴却20号有空。古长城泡汤了,成就了我心心念念的划岩山。我一个人出去旅游的经历还是挺多的,一个人虽然没人给你拍照,没人陪你分享,没人陪你吃东西,但是我还是觉得一个人挺好的,自由!哎,说多了还是因为愿意陪你出去的朋友少...
19号是个好天气,多云!因为临时决定要去划岩山,所以前一天我并没有准备吃食,19号早上7:30从寝室出发逛超市买东西花了我20分钟,我是超喜欢逛超市的人。然后悲剧就开始了,因为自己的智商捉急,很容易等到的公交我花了40几分钟才坐上去黄岩的车!几经波折终于在10:30到达划岩山脚下,在头陀去划岩山的路上两边满满的都是桃花,听售票员说还有桃花节,具体时间没问,这算是对我的补偿吧。不过售票员说山上没有桃花,好失望,当时是想着爬山下来后再沿着这条路走走的。

公交车下车后到写有划岩山字样石碑的路上,山坡上也是桃花,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公交车里很多人都是去划岩山的,跟着人群走就行了,或者跟着马路边停着的私家车走。

上山的路

到山脚下大概10分钟左右的样子,沿路有条小溪,很多爸妈带着孩子在小溪边上烧烤的,因为春天,山上是不让带火种的。

看到石头路很兴奋,感觉很亲切,属于台州小时候乡村的特色,这个不是上山的路,是在小溪边上看到的,上面左边破败了的房子,右边却种着桃花,一枯一荣的感觉

石头路

石头路,很有感觉!

到山脚下啦!

标志牌

一开始,我走的是临黄古道,走了十几步,发现这条路没什么东西,就下来改走右手边了,这是我一个明智的举动!上山下山的路都是有阶梯的,没走几分钟看到的亭子

再往上走有一个卫生间和石头的元宝,跟其他的景区相比,这个卫生间还是挺干净的,石头的元宝因为当时有个男的直接爬到它边上去了就没有拍照,唉,只是觉得不能理解,在下面拍拍照不是就已经很好了嘛!调整心情各种往上爬,一路上都是石头阶梯、木头阶梯、铁阶梯,不过铁的有些已经腐蚀的厉害了,大家爬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点!

木头阶梯

石头阶梯,边上的扶手是水泥浇筑的,我一直以为是木头的,直到我摸了它....

铁阶梯

忘记爬到这几点了,大家千万不要被这块标志给骗了,路不在这边,在阶梯上来的右手边。走到上面后,我就看到有些驴友直接从这个方向爬上来的,真的是爬上来的!边上的石头缝都是窄窄的,木有自拍杆,木有小伙伴,没法给自己拍照...这就是一个人不好的地方

死路

半裸奔的大树

还是死路

这里已经到迷魂十八谷了,真的是绕来绕去的,反正对我这个路痴来说已经挺纠结了,还好反正都能出去。还是各种阶梯,往下看的风景真的很棒,对眼睛的洗礼!

有木有一线天的感觉

好好看,颜色真的好美

各种倾斜的石阶

出了迷魂十八谷,走直接下去的路,就能走临黄古道下山,或者去通天洞、水帘瀑,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而且边上的驴友都聚集在一起不知道往上还是往下,然后我就走了边上上山的路,各种走弯路,然后遇见桃花...

没有破坏没有破坏,就是稍微走近了一点,连一朵桃花都没弄掉,我是讲文明的好孩子!然后就看到有几个驴友在我前面,看样子是往回走了,我想着走错了,就往回走,然后又看到一条分路,各种岔路,简直是要逼死宝宝呀!意志不坚定,我又走了岔路,然后看到一间林间小屋,童话里的感觉

最终我还是往回走了,往下去的时候,听到大家说是下山的路了,我的心就咯噔一下,我还没找到飞鹰道呢!然后我想着肯定是我之前走的那个路,我就怪自己不够坚持!其实当时我要是再往下走一点就会发现下去的路才是正途!不沟通的后果!!!

然后我又走之前没走完的那条路,一直走到头都没有看到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胆子还是挺大的,竟然也不害怕。最后终于碰到一个下山的老伯,问了之后才知道,自己是彻底走错了。最后打听飞鹰道的路线,老伯说飞鹰道不在这边,你还是直接去看通天洞和水帘瀑吧,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就是冲着飞鹰道来的好不好,悲剧已经不能挽回,我只能回头啦。
今天好像就是在不停的重复走弯路!
下去后,大部分的驴友都选择在这里吃饭休息,边上也有个卫生间。山上好像两个,下山的路上没看到。
然后就是沿着路一直走一直走....反正我都是边走边吃的

路上开始出现各种小瀑布了

12:30然后终于看到标志牌了,可以往上走,或者沿着临黄古道下山
不知道为啥那几张图片传不上了,水帘瀑真的很喜欢!!一定要自己去看才行,当时我想着虽然没能去飞鹰道也值了

水帘瀑,不知道怎么把视频摆正

通天洞啦,看着真的很陡呀,阶梯上全部都是落叶还有垃圾,还有水往下漏,真的好脏!那一段真的是爬死宝宝的感觉,最上面那段是个竹梯子,真的有通天的感觉,,累死了,没拍照片

上次之后就有一家吃的地方,我直接忽略,往前走...

各种上去又下来,划岩山真的是阶梯控呀!!!到最后我就找了根树枝一路戳上去的,完全老婆婆的状态!

很喜欢这张,太有感觉了

孩子们别往这边去,另一边就是另一户吃的地方啦!我竟然看到了飞鹰道的标志,当时宝宝就懵了,那个心情无法言喻呀,虽然已经累得要死了,不锻炼的后果呀!还好还好我坚持下来了

看到红布条了没,这些都是那些户外运动留下来的,其实跟着这些走就行了,开始不懂呀...所以旅游除了能看到好风景还能学到不同的东西,认识更好的自己!

这时候已经13点了,本来以为不远了的,没想到长路漫漫呀,路上的各种风景和标志牌

桃花,这个地方还碰到一对小情侣

很有感觉的落没

再次粗现标志牌,说明走对啦

上裂谷!

沿途的风景

拦路树

远方就是啦!!

到达目的地,最后一块指示牌,时间是13:40

心心念念的地方呀!看到瀑布了没,从这一直流到山脚。

80度左右的竹梯,还是挺恐怖的感觉,我好像爬在第一个,女汉子不同凡响

很有感觉有木有,我能清楚的知道我不恐高

这是最顶端了,接下来就是下山了,下山的路都是石阶,沿着走就能下山。那时候的我虽然穿着舒适的运动鞋但是脚还是好痛,都恨不得直接滚下去了,

瀑布无处不在...

好像差不多三点的时候我终于到山下了,然后惊喜来了,路上也都是桃花,虽然没有马路边上多,但也足够看啦!

写在最后

很多照片都丢失了,如果是一个人又喜欢拍照最好带上自拍杆,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些地方还是挺陡峭的,山上风还是挺大的,回家一定要记得泡脚!

穷游就是全程公交:我是在台州路桥坐902到黄岩客运西站,902的终点站就是西站,不用进站,直接在下车的地方坐到头陀的车是256,也是到终点站,不过从头陀回到西站的时候坐的是265,然后在头陀的终点站坐到划岩山的公交就行了,到划岩山的公交是半个小时一班!
吃食:可以带吃的和水,不带的话上面也有的卖,我是带的饼干,矿泉水,牛肉干和两个橙子,外加一块巧克力,巧克力和饼干没吃完,其余全部解决。
穿戴:我的装备是旧板鞋,冲锋衣,冲锋裤和遮阳帽和背包,可以带根登山杖,也可以直接在山上找根木棍。

2016准备征服台州各座大山!!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7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1 15:47:01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3-31 15:5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1 16:25

引用 xuhangoscar 发表于 2016-04-01 16:25:23 的回复:

回复xuhangoscar:谢谢

2016-04-02 08:1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13:52

引用 maoer 发表于 2016-04-04 13:52:20 的回复:

回复maoer: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