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寻梦天堂——马尔代夫velassaru

2016-03-31 14:10 609/9
  • 出发时间/2013-07-11

——预备篇——

马代归来,迟迟找不到写游记的灵感,说不清是为什么,也许是太过期待之后的空虚,也许是梦想实现之后的落寞,也许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那片海、那一切……这样的状态,注定了这将是一篇较为乏味的游记。因为我,早已才思枯竭,4天的海边发呆生活,已经让我大脑放空,半度痴呆。
        许多许多年前,马尔代夫曾经是我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麦兜曾说:“马尔代夫,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坐落于印度洋的世外桃源,七彩缤纷的珊瑚,目不暇接的热带鱼群,充满着赤道活力的原始海洋,远离繁嚣,体验热情如火的风土人情,享受一个脱俗出尘的梦幻之旅。”
        这是麦兜的理想,也成了我的。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碧海蓝天,水清沙幼”,生长在北方的孩纸,没有见过蓝绿色变幻的海,没有见过白色的沙滩。那个地方,也显得那么遥远。
        后来,我开始每年做旅行计划,每年都会有去马尔代夫的念头冒出来,但每年都未能成行,选择了别的地点。
        再后来,先去了菲律宾长滩岛,真心地说,长滩的海和沙滩,丝毫不逊色于马代,甚至更为出色,只是在岛和酒店的特色上,它终究比马代弱了一点。
        再再后来,每年都会在做计划的时候关注一下马代的游记、攻略和价格,研究各个岛屿,期待着某一天可以踏上那片令人魂牵梦绕的海岛。
        再再后来,终于有一天,我突然觉得我快要对马代免疫了,因为我在网上看了太多的照片、游记,脑子里被马代各种大同小异的图片和介绍塞得满满地,再无新意可言——
        可是有一天,我鬼使神差地又点开了马尔代夫的行程,看到那个已经在我的选岛榜上占据第一名的维拉沙鲁岛,夏天的价格比冬天要便宜四分之一。我的大脑不知道是如何转动的,就犹豫了那么一下下,心动了那么一下下,我突然觉得很惶恐,旅行需要热情,而我的热情快要在日复一日的期待中消耗殆尽了,我想,启程的时刻应该就是现在,在我还存有一点梦想的时分。
        都说,旅行最重要、最难的就是做出决定。很多人总是难以出行,其实只是因为缺少了做决定的勇气,总是会患得患失、顾虑太多,实际上,旅行不应该那么困难,只要你勇敢地做出决定,我要去哪里,剩下的问题,你都能找出解决的方式。不差钱的,尽可以飞遍全球,钱不够的,也完全可以选择近一些的目的地。或者,像我一样,终于狠狠心咬咬牙决定出发。
        朋友常说我,你怎么那么滋润,年年都带着儿子天南海北地到处玩,其实,滋润只不过是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的问题。我并不是有钱人,但我的价值观认为,把钱花在旅行上,比花在衣服、首饰、化妆品、名牌上要值得多。这与大部分人的观念相悖,因为买了东西穿在身上、吃在嘴里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家认为很值,而旅行一趟回来,除了多了些照片,就剩不下什么了。在我看来,旅行是滋润身心的,并不需要用物质来证明。
        好吧,啰嗦了这么多,跟着我一起出发吧,这趟旅程就叫做——“寻梦”。
        才思枯竭的我将要把它写成一篇纪实性攻略,为想要去马代的同学提供点有限的讯息,并附赠100余张美图。

【关于选岛】
        先介绍一下马代,马尔代夫是位于印度洋的一个群岛国家,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构成,到过那里的人们,都毫不吝惜对它的赞美,它常常被称作“散落于印度洋上的珍珠”,“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人间最后的乐园”……各种溢美之词用在它身上,丝毫都不为过。
        马代的无数个小岛中,大约有80多个经过开发的岛屿,每个岛屿都由一家酒店集团买断经营权,并进行开发,整个岛上的所有设施、餐饮和活动都由这家酒店来管理。这就是所谓的“一岛一酒店”。每个岛的自然条件不同,决定了浮潜环境的优劣,有的鱼多珊瑚多,有的水流平缓有的湍急,有的沙滩细腻有的洁白……;另一方面,又因每家酒店的不同,而形成了每个岛独具风格的人文特色,有的岛风格纯朴,有的岛浪漫奢华……但无论如何,马代没有完全相同的岛屿,也没有完全相似的酒店,每个岛都独具特色和魅力。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马代也许是终其一生也只能去一次的地方,而偏偏它又有如此多的岛屿可供选择,许多人就会迷失在选岛的纠结之中。
        其实,选岛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你只要稍微付出多一点点的耐心和精力即可。首先你要先在旅游网站上“饱读游记”,蚂蜂窝上就有大量的马代游记,大体了解一下马代各个岛屿的特点;然后,先列出自己最重要的需求,比如你的预算、对浮潜、房型等的要求,筛选出满足这些需求的岛屿,这样就缩小了大部分范围;再针对这些筛选出的岛屿各个击破,有选择地翻看游记攻略,看别人的图片,了解岛上的装修风格,各种房型内部设施,服务的好坏等等;最后再根据价格的比较,基本上可以选出最适合你的岛屿了。
        如果你的钱包够鼓,就更不用费心巴力地选岛了,直接照着最奢华最贵的岛奔去就是了,马代有的是超奢华岛,价格越高意味着各种条件越完美,所有指标都能满足你的要求,足够你浪漫到底。不过对我来说,这样的岛我想都不敢想啊!只能看看图片过过眼瘾。
        我对选岛的基本需求不多,只有以下几点:
        一、必须有水上屋,要住2晚沙滩屋2晚水上屋,两种房型都要体验。
        二、要有三餐全包,这样更加省心。(事实证明三餐没大有必要,其实两餐也可)
        三、有免费wifi、免费饮用水、中文服务生。(遇到有些比较复杂的沟通还是用中文更顺利,可以避免双方理解上的偏差)
        四、沙滩和浮潜要好。(当时没把浮潜看的太重要,事实证明非常重要)
        五、预算
        基本上,我都是在各大旅游网站上搜索适合我要求的岛屿行程,最后,Velassaru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野。它的中文译名有时叫维拉沙鲁,有时叫薇拉莎露,个人觉得,第二个名字要动听一些。
        马代的各个小岛面积都不大,而且岛上的日子很简单,游泳浮潜晒太阳,吃饭睡觉看星星,或者参加酒店组织的出海活动,所以去马尔代夫,根本没有跟团这个概念,上了岛都是自由活动的。选好岛,找家代理或者旅行社或者旅游网站,订好机票和酒店,你就可以出发了。
        马代地处赤道,天气没有四季之分,永远都是夏天,并且不存在象三亚那样“冬天正好夏天特别热”的情况,马代全年气温都平均在27-30度,只有雨季和干季的区别,冬天是干季,也是旺季,夏天是雨季,雨水会比较多,价格相对便宜,但实际上即使下雨,也只是下一会儿零星小雨,很快就出太阳了,我认为看在价格便宜点的面子上,并不影响出行。

【关于机票】
        如上所述,最终的行程是在携程上订的,航班有好几个选择,一定要仔细对比各个航班的时间哦,有的航班虽然便宜,但却是第一天半夜才上岛,酒店也要算作一晚,等于白白浪费一天行程,最好选择中午时分能够上岛,离开那天可以下午离岛的,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延长你在岛上的时间。
        航班通常都是三种,斯航的,最便宜,时间都是很不好的;美佳航空直飞的,不用转机,单程8.5小时;新加坡航空的,经新加坡转机,上岛时间很好,但价格稍高。
        我选择了新航,一是因为新航是赫赫有名的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二是因为中间可以到新加坡机场一游,据说,那里是亚洲最好的机场,花园机场+购物天堂,三是因为转机虽然也是凌晨航班,比较辛苦,但我觉得还是比连续坐在机舱里度过8个多小时要好一些,起码中间还能下飞机休息一下。

【关于装备】
        说到海岛度假必备物品,最基本的无非就是泳衣、防晒、帽子、墨镜这些东西了。防晒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给承承买了带上衣的泳衣,我自己都是在泳衣外面穿上防晒外衣再下水的,在岛上每次出门前都要拿着防晒喷雾从头到脚一通狂喷。防晒霜还是很有效的,这一次我们都没有象以前一样晒伤。
        浮潜用具:也应该必备,岛上虽然有出租,但是你会觉得呼吸管都是别人用过的,有点心理障碍。假如你并不打算以后常去海岛玩,租也可以。我是在淘宝上买的面镜呼吸管套装,推荐topis这个牌子,很好用。还有脚蹼,我们这次没有购买脚蹼,在岛上免费租的,脚蹼的作用非常大,后面会详细讲到。
        水下相机:浮潜时在水下拍鱼,很有必要,如果觉得买了用处不大,可以在淘宝上租,10天的租金大概200元钱,还有一个方法是为你现有的相机购买一个防水罩。我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美科的牌子就不错。
        1美元零钱:岛上随时都要给小费,一共准备30美元就够了。淘宝真是出行利器啊!什么样的东西都能在淘宝找到,甚至还有帮你换1美元零钱的!

原谅我的各种啰嗦吧,我自己都要受不了自己了!写了这么长,还没有走出门半步!第一篇必须要结束了,为了不让大家无聊,先附上照片几张——

——旅途篇——

整装待发。
        都说新航空姐漂亮,实际上我倒没有惊艳,但是新航的飞机却的确很舒适,我很喜欢座位头枕那个位置的设计,可以把左右两边竖起,睡觉的时候头部不会歪来歪去。
        机上娱乐系统也十分强大,有众多的电影电视音乐游戏可以任由你选择,令你的旅途不会觉得无聊。来回的4程飞机都是凌晨时分,整个昏暗的机舱都在入睡,而我基本上就是在昏天黑地的状态中看了5、6部电影外加《非诚勿扰》度过的,看累了就眯一觉,醒了就吃吃喝喝。娱乐系统也有专门为儿童准备的节目,承承在飞机上又重温了一遍《疯狂原始人》,看了N集《猫和老鼠》和《加菲猫》,或者玩玩国际象棋和数独游戏,很是开心。
        第一程飞机是零点起飞,经过大约6.5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新加坡机场2号航站楼。机场果然不愧对花园城市的名号,各种漂亮的小型花园随处可见,并且是真花哦!甚至还有游着鱼儿的小河流过。不像国内的机场,除了钢筋水泥,见不到花花草草。

购物天堂的美誉也绝不是浪得虚名。整个航站楼内遍布各色购物店,最常见的化妆品、名牌店自然不必多说,此外还有各种玩具店、小饰品店、服装店,琳琅满目。

新加坡机场果然极具人性化,在这里停留几个小时,都不会让你感觉到无聊,机场免费覆盖wifi,还设有很多儿童玩耍区,滑梯,家庭休息区,免费上网电脑区,游戏区,娱乐区,等等,你要怎么玩都可以。
        这里是随意用蜡笔拓画的地方。

如果你的转机时间超过5个小时,还可以参加机场组织的免费市内观光游,坐大巴到新加坡市区游览一圈,上下午各有一场。我们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所以没办法参加。
        登上第二程飞机飞往目的地——马累。在快要到达马累的时候,可以从飞机上俯瞰到不知名的美丽小岛,令人激动万分。

马累机场很小,顺利地过关取完行李,就见到出口处聚集着一群身穿雪白制服的服务生们,手里举着木牌,写着岛屿的名字,他们就是专程来迎接前往各自岛屿的顾客的。我们顺着一个一个往下看,寻找着“Velassaru”这个名字。很快就找到了,感觉像见到亲人一样,终于找到组织了。服务生十分亲切和蔼,他会先核对一下客人的姓名,再分别把姓名标签挂在每个人的行李箱上,然后,我们就不用再操心行李的事情,自然有人会为我们直接送去酒店房间。这服务之周到堪比邮轮了。记住所有为你服务的服务生都要给小费哦。
        服务生带着我们走向码头去乘坐快艇上岛,没想到这个航班上,要前往velassaru岛的居然只有我们一行7人,相当于专艇啊。准备上艇:

一坐定,服务生就会周到地送上冰镇毛巾,和一瓶水。快艇渐渐开得飞快,在海上掀起冲天浪花,刺激得很。从马累机场到velassaru岛只需要20分钟,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叫瓦度的小岛。慢慢地,我们离velassaru越来越近了。
        服务生们的服务实在是太热情周到了,上岛的码头上仍旧有人等着迎接,一番欢迎之后带着我们穿过一段栈桥来到大堂,好奇异的酒店大堂,四周是敞开式的,只有一个简单高挑的屋顶,大堂的地面也全是沙子,好喜欢这种纯朴情调。
        check-in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我们首先入住的是2晚沙滩屋。介绍一下房型吧。
        沙滩屋的外景。屋外还配有一个可供室外休闲的长沙发。

进得屋来,房间很大很宽敞,还有点错层,房间内各种功能分区很明确。起居室、卧室、工作区、餐饮区都有各自的空间。

盥洗室是开放式的,用灰色的石板砌成,有古朴的味道。网上说的不错,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的。在房间后院,还有一个露天淋浴区,这是我喜欢的调调。露天淋浴区四周都有围墙,只能看到头顶的绿树和偶尔飞过的大鸟,不用担心它的私密性。

沙滩屋基本上都是用植物来自然隔开的独门小院,有点小别墅小家的感觉,很特别,很舒适。完全颠覆了普通陆地酒店那种房间一排排的印象。在这里,一切都是纯自然的。
        房间已经很给我惊喜了。黄昏时分我们出去准备环岛一周视察。整个velassaru岛真的不大,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步行绕一圈也就只需20分钟即可。岛上遍布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花花草草。
        岛上有5个餐厅,风格和特色不同,2个酒吧,一个无边泳池,水上活动中心,想要参加出海活动就到这里来预定。SPA中心在水屋旁边。还有图书馆、健身房、网球场。

——休闲篇——

来之前很担心马代的雨季到底有多么“雨”,不会一直阴天下雨没有好天气吧?上岛那天飘了几滴零星雨滴,但转瞬即逝。第二天晚上睡梦正酣的时候似乎听到外面下起了雨,早上醒来却发现外面丝毫没有下雨的痕迹。除了有一天的云层比较厚之外,剩下的全部是晴空万里。不知道是我的旅游运气向来很好呢,还是马代的雨季本来就不明显。总之我觉得雨季去马代很划算,不但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不用来来回回更换那些厚厚的冬天棉衣,行李箱也因此省下了很大空间。

这是岛上最闲散的一天,我们忙着熟悉整个小岛的风光。

我们在水上活动中心预订了第3天的出海浮潜,那里平时都是一个欧美人在接待,但因为沟通不太顺利,又叫来了一位会讲中文的老外。水上活动包括浮潜、深潜、黄昏海钓、海豚巡游、帆船等等。他很明确地说,出海浮潜一般都应该会游泳,不建议旱鸭子参加。我们一共7人除掉两位老人两位儿童以外,剩下的3人里只有1人会游泳。我率先打了退堂鼓,但会游泳的Z女士却两眼放光十分热切。最后我们决定包一艘小快艇,由教练亲自一对一照顾,并且强烈要求配备一名中文教练,否则,像我这样的哑巴,遇到了危急时刻我怎么用英语表达?

我们打算先在沙滩边的浅海处练习一下浮潜,为明天的出海做好充分准备。velassaru岛上最适合浮潜的地方在两片水屋的中间位置,每天都有人在那儿自由浮潜,其实,同时有个3、4人在那里出现就已经算是很多了,一定要适应岛上人少的特色。

我们装备很齐全的哦,各种游泳圈、水漂,各种物理防晒措施,各种面镜呼吸管,甚至某人还用上了旅行充气颈枕!

第一次用呼吸管不太习惯,不是鼻子进水,就是嘴里进水,后来慢慢习惯了,在水里呼吸了一会儿之后又有一种恶心想吐的感觉。呼吸管一定要买全干式的,如果呼吸管顶端没入水下,它就会自动堵住,保证水不会进去,但气也进不去了,这时候你就赶紧起来吧。我在浮潜的时候就正好遇到一个大浪扑来,把我的呼吸管顶端堵住了,水虽然完全没有进来,但是,我怎么喘气喘不进来了呢!还以为呼吸管坏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保护装置启动了。

浅海处能看到很多白色的鱼群游来游去,模样长得特优美,第一次看到它们的时候,忍不住一阵欢呼,这么浅的海边,居然真的有那么多鱼!可惜它们都是同一个鱼种,白色的也很难拍下来。

我渐渐地对呼吸管掌控自如了,也不觉得恶心了,把头埋在水下可以自由呼吸的感觉真是爽到极致。浮潜是会上瘾的哦。

后来,我们发现一条另类的大鱼,它应该不是生活在这边,不知道它为啥游了过来。我在水下仔细察看了一番它的模样,妈呀,长得太凶了,两只眼睛鼓出来,直勾勾地盯着我,突然一下子笔直地冲我的方向游过来,吓得我呀,扭头就跑,只可惜我又游不快,但实际上,这条大鱼并不会伤害你,它只是来回逡巡水里的生物罢了。此后我们又遇到很多次这条大鱼,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只哦!

大鱼跟小白鱼的感觉确实不一样,小白鱼在你身边悠闲地游来游去,它们并不注意你的存在,自顾自地优雅游动着。大鱼就不同了,它的方向感、目标感非常强,又对身边的所有生物充满好奇,竟然还会用那只大鱼眼跟你对视,我特害怕跟它对视,最多看它两眼就赶紧出水。

玩累了,我们收拾完毕去岛上闲逛。孩子们对无边泳池兴趣浓厚,又冲下水玩了。这一区域,毗邻各个餐厅酒吧,基本上算是整个岛上人数出现最集中的地方了。泳池这一片,也是看海视野最美最好的区域。

一只大鸟飞来,它就是大名鼎鼎的velassaru岛上的长期居民。它一点不害怕人类,反而很陶醉于这种万众瞩目的感觉。游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围拢来,对着它猛拍,而它呢,毫无惧色,泰然自若的接受众人的检阅,甚至有种骄傲的神情。它的身姿永远是那么优雅。

这种神奇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情景也是马尔代夫的特色之一。沙滩屋的小院子里还经常会看见蜥蜴,蝙蝠,还有一种很像小鸭子的鸟类。服务生们会说:oh,it's my friend! 人们很友好地对待它们,它们就会生活得十分惬意。

马尔代夫就是这么神奇。它与其他海岛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宁静。因为整个岛上的房间数是有限的,所能容纳的人数也就同样是有限的,velassaru岛上大约只有120多个房间,全住满的话也就只有200多人,除了客人就是服务生。整个岛都由一家酒店经营管理,没有商业气息,没有喧闹嘈杂的人群和活动,最多的是忙碌而热情的服务生,还有一对对手牵手的小情侣,脸上都挂着幸福甜蜜的笑容。

——出海浮潜——

我们5个人,3大2小,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准备出海浮潜,本来,我们索要中文教练未果,但是,等我们集合的时候,突然又有中文教练了!她叫Emily,是昨天才刚刚到这个岛上的。这就是运气运气!

实际上,真正的教练是一个小黑,Emily可能是因为刚到岛上还不熟悉情况,正好让她来协助一下。于是我们就很幸运地拥有了两名教练。

这就是我们的两名教练。小黑教练长得还蛮有型的,Emily也是个十分清秀的姑娘。

快艇很快就开到了茫茫无际的大海中,到了一处浮潜点。水深大概5米以上。小黑教练率先跳了下去,他都不用穿救生衣的,只把救生衣扔在海面上,以备需要时抓住。

我们呢,商量片刻,派出了两名先遣代表先下去,Z女士和M先生。我这么谨慎的人,自然要跟俩孩子留在船上静观其变了。我先看看热闹,他们要没问题呢,我就下去,他们要不大行呢,我就不下了。

他俩穿好救生衣,戴上浮潜面具,准备下水。教练都是用跳的,他俩不敢跳,从船上的楼梯慢慢下去。

一到了海里,这俩人的表现真是风格迥异啊!Z女士的鼻子不断地进水,她基本上每隔2分钟就把面镜掀起来猛咳一阵,就这么折腾了快半小时,我一直不明白,她的面镜为什么总进水?是因为太紧张还是面镜没调整好?穆同学在船上按捺不住了,心疼他妈妈的鼻子,一直大喊“快上来吧,妈妈你别在下边了!”但Z女士仍然坚强地在海里与她的鼻子作斗争。

再说说M先生,此君不会游泳,一下去就彻底凌乱了。Z女士的问题出在呼吸上,M先生的问题出在平衡上。他是个平时常用游泳圈的主儿,这回乍一换了救生衣,再加上海里的风浪,他就完全失去了平衡,身子直往后仰,仿佛要翻过去了。连Emily都看不下去了,一边大呼“哎你别翻,你别翻!”,一边把手里一个救生圈扔给他,他立刻死死抓住,总算老实了。

此后,Z和M这一对患难战友就一直霸着这个救生圈死不撒手。Z女士绝大部分时间仍然在忙活她的鼻子,M先生则一直把头埋在水下,都不带抬头的,水下的世界到底是有多么好?!据他们说,水下很多珊瑚很多鱼,就像电视里演的海底世界差不多。

俩人各自与大海做着不同的搏斗,半小时以后终于肃静些了,能安安静静地漂在海面上看海底了。他俩都是带着水下相机下去的,可后来看照片,就没有一张能看的!Z女生光忙活她的鼻子了,M先生身子都没大立稳当,又被海浪拨拉来拨拉去,拍出来的照片全是虚的!后来很后悔没把相机给Emily,让她帮忙拍。各位第一次参加浮潜的同学,一定记得先让教练帮你拍几张,不然万一乱套了什么也拍不到。

他们一直是在离船10米左右的地方浮潜,我们的船则一直若即若离地跟着。留在船上的我们仨也没好到哪里去,因为内心一直经受着煎熬,“到底下去还是不下”,这是个多么矛盾的问题!穆同学非常坚定,表示绝不下水。苗同学则跟我一样,一会儿咬紧牙关说“下!”,一会儿又泄了气说“算了不下了”,反反复复无穷尽也。其实我很需要有个人再鼓励鼓励我,哪怕威逼利诱我下去试试也好。但船上剩这俩孩子谁都鼓励不了我。海里的那俩呢?自身都难保了,谁还顾得上我?!M先生一下去就说不出话来了,我还指望他玩够了招呼我下去呢!

四十分钟过后,俩人在教练的带领下上船了,我正想打听打听什么时候让我也下去看看,才知道这俩人经过与大海的抗争之后,刚才在海里一商量,直接取消了让我们下海的权利!M先生表示:我都有点害怕,就你那点胆儿,趁早别费那事!

嗨,我白出来一趟光看他俩热闹了。而且因为一直惊魂未定,都没想起来给他俩拍照,当然,我也没带相机……

第一次浮潜,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很多,常在游泳池、沙滩边的浅海里游泳的人,往往会对深海里的风浪估计不足,而根本不会游泳的人,则要克服的恐惧就更多,那种对水、对大海的恐惧非常强烈。尤其是在茫茫深海里,人显得那么渺小,分不清东西南北,往哪儿看都无边无际,似乎瞬间就能被大海吞噬。实际上,穿着救生衣是沉不下去的,有教练跟着也不会有危险,也许海浪打过来的时候顶多因为紧张喝点水,只要你能克服心中的恐惧,浮潜也许会成为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只挑出来一张海底珊瑚照片凑合着看:

浮潜归来,我们的房间换到水上屋了!在岛上换房间也一点不用自己操心哦,把行李收拾好放在房间,就可以去玩了,服务生们会自动把行李运到新的房间。

水屋会是什么样子呢?好激动!我们在前台取了房卡,直奔水屋而去。

一进门,就被震撼了。好大!比沙滩屋还要大,房子是木质结构,茅草房顶的外观,承承这种没文化的人起初还想,小茅草屋肯定挺破的吧。结果一进屋,我们俩就发出连连惊呼。哇!床是面朝大海的,对面是超大玻璃落地窗;一拐弯,哇!卫生间的中央摆放着大浴缸,同样面朝大海;再往前走,哇!还有一个观海阳台,有舒适的躺椅和圆沙发;阳台边上,哇!还有一段楼梯可以直接下海。

住在这种房子里,躺在床上看海,伴着海浪入睡,泡着浴缸看星星,靠在阳台躺椅上发呆……我哪里都不要去了,就让我变成呆人一个好了。

——水屋浮潜——

水屋是货真价实的360度环海,今天发现上着厕所都能看海。这待遇!
       住在这样的水屋里,害的我睡不好觉,老早就醒了,跑到阳台上眺望清晨的海。海上有条十分明显的分界线,远处是深蓝色,近处是浅蓝色。深蓝色的海,一定是变幻莫测的深海,不知道下面埋藏着多少珊瑚礁。
       我们出门到水屋的木栈道上穷拍了一番,静寂无人啊!都还没起床。
       回到房间,兴致一来,决定从水屋下海浮潜。M先生先下去试了试,说这里的水不算深,但也踩不着底,就是浪有点大,冲得你七荤八素。我抬头一看,茫茫大海啊!我可不能下去,被冲远了我就回不来了。这时候,智慧的力量是多么大,想起我们的行李箱里还有一根打包带,遂迅速拿来系在游泳圈上,另一端就拴在了楼梯柱子上。这下游泳圈就跑不远了吧?我鼓了鼓勇气套上游泳圈下去了,妈呀,这浪也太大了!而且不是往外冲,是直往里冲,老把我冲回到楼梯上!你说我好不容易下去了,还没出去远点呢,海浪就把我又死死地冲回来,直接撞楼梯柱子上!我算是贴着楼梯挪不动地儿了。艰难之中埋下头看了两眼,柱子上全是青苔,有那么几只小小的彩色热带鱼游过,也不大成气候。
       看样子,我们的水屋朝向并不适合浮潜,跟海流的方向正好相反。所幸,Z女士的房间正好在我对面,她那儿的海浪一定是朝外冲的。于是我们带上全套装备,浩浩荡荡地杀向她的阳台。
       一定要记住,去马代住水屋务必要带绳子!海浪的力量真的很大,绳子是非常重要的道具。我们用打包带栓好了一只游泳圈,只能下去一个人。后来发现隔壁水屋的一对小情侣也在浮潜,他们的游泳圈上也系了绳子。他乡遇见同胞真是格外亲啊,他们欣然把多余的绳子借给了我们。我们可以拴上俩游泳圈,下去俩人了。
       我们的浮潜小分队分工有序,秩序井然。有下水的,有坐在楼梯上负责拽绳子的,还有站在阳台边上撒面包的。面包也是很重要的道具哦!一撒面包,大鱼们就纷纷过来抢食吃了,场面相当壮观。鱼儿们如饥似渴的抢吃的,水里的人如饥似渴地看鱼儿。

接下来要隆重推出另一个头号道具——脚蹼。昨天出海浮潜的时候,Emily为我们每人都准备了脚蹼,并给我们办理了免费租赁,叮嘱我们如果要私下在海里浮潜一定要穿脚蹼。当时的我们并不太理解它的作用。后来才知道,脚蹼是在海里游泳时最有力的助手。脚蹼的推动力很强,承承他们这两天一直穿着脚蹼在游泳池里玩,游泳的速度完胜所有光脚泳姿。尤其是在海里,如果不穿脚蹼,仅凭你光脚丫子的个人力量,是完全无法与海浪抗衡的。不管你是自认为多么厉害的游泳健将,都要切记:穿上脚蹼,它能在意外时刻帮助你从远处顺利返回。
       隔壁小情侣说,他们在阳台上看到一对老外游出去浮潜,游出了很远,但因为海流的力量巨大,他们怎么也没法游回来了,最后是被一艘快艇拉上去的。
       所以说,绳子、脚蹼,请你一定要预备好。
       承承穿着脚蹼浮潜活像一条大鱼,他好厉害的,游出去之后可以用脚蹼的力量再游回来,不象我们,必须吆喝着“后勤人员”帮忙拽绳子,把自己拽回来,否则就在外边漂吧!

这一次,我终于可以自如地在海里浮潜了,虽然并不属于深海,但我终于可以,感觉自己像只鱼儿了!身边有无数条长相憨厚的大鱼游来游去,我跟它们一起随着水流起伏,呼吸,徜徉在海底的世界里,与鱼儿共舞……好过瘾!
       ……
       经过无边泳池的时候,发现沙滩上多了些美丽的东西,原来是有人要在这里举行婚礼哦!幸运啊,可以观赏一场异国沙滩婚礼。酒店为他们做了浪漫别致的装饰,碧海蓝天下,洁白沙滩上,一对幸福的新人走来。那个新郎都乐开花了,嘴巴自始至终就没合拢过!游客们都围在旁边,为他们鼓掌祝贺。

——幕后花絮——

这是velassaru的最后一天。
       水屋浮潜的魅力真是大,这一帮人马没事儿又凑一块下海了。这回,作伴的还挺多,左边望望,一对老外情侣下水了,右边瞧瞧,那对中国小情侣也在水里泡着呢!
       我光站在边上说风凉话:你看看人家,你看看人家,谁都不穿救生衣,直接就下去了,你再看看你们!穿着救生衣外头还套着游泳圈!你们到底是不是一个岛上混的?!
       后来Z女士被我刺激着了,救生衣一脱,穿上脚蹼就下去了,果然是女中豪杰啊!
       水屋玩够了我们就杀到海滩,继续潜,碰到一个中国男,他指指不远处说那里珊瑚很多,Z女士和M先生又闻风而动了,据说,经历了一番与洋流的艰苦斗争之后,终于看到了珊瑚。

我这样的呢,就只在靠近沙滩的地方潜。这里的海流真的很大,而且是沿着与海岸线平行的方向冲的。我们趴在海面上随波逐流,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被冲到了远处,然后还得再沿着沙滩走回来,重新潜,然后又被冲远,就这样一趟趟地来来回回不知疲倦。……
       岛上的服务之贴心十分令人赞叹,每一项细节都能为你考虑到极致。退房的前一天晚上,服务生会送来一封信,标明了你的退房时间、最后一顿餐食、离岛时间、结账费用等信息。退房时间是在中午12点,只要把行李箱放在房间就不用管了,服务生会自动帮你运到前台寄存,离岛时还会自动运到快艇上。我们的回程飞机是23:25起飞,离岛时间被安排在20:30。中午退房之后还有大段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但是没有房间了要怎么休息呢?完全不用担心,酒店的图书馆和运动中心都可以为离岛客人服务,图书馆很舒适,有电脑可供上网,还有可躺下休息的沙发,最重要的是,还有专门的淋浴间!洗浴用品、浴巾、毛巾一应俱全。你完全可以照常去海滩疯玩,然后回来冲洗换衣。酒店的贴心服务就在于此,我们退房后的时间一点都不无聊不浪费。

离岛的时刻终于到来了。5位服务生亲自送我们去快艇,并向我们致欢送辞。快艇缓缓启动的那一刻,白衣飘飘的他们站在岸上向我们挥手告别,这一幕将成为每个离岛客人心中永恒的记忆。

【关于情调】
       马代是一个适合浮潜的地方,但更是一个适合玩浪漫的地方。除了昨天的沙滩婚礼,岛上的浪漫调调还多得很哪!
       每到黄昏时分,总能看到海边沙滩上布置好了这样的晚餐座位,从来没看见过服务生是怎么挖的这么方方正正的坑,只看见他们正在往上面摆放鲜花花瓣。我给它起了个名叫“浪漫沙坑晚餐”,不叫沙坑还能叫啥呢?向服务生打听了一下,要预定这样的一顿晚餐好贵的来,每人130-160美金。我还估计,这沙坑每天都是现挖的,因为第二天上午就哪里都看不见坑了,一到了傍晚沙坑就又冒出来了。服务生们的挖坑技术还真不是吹的。

除了“沙坑晚餐”,同样还有很多噱头,有“泳池晚餐”,“沙滩椅晚餐”,等等,一到了晚上,餐厅泳池沙滩那一片就烛光摇曳、风情万种。
       说到烛光,velassaru岛上特爱在进餐的时候使用烛光。晚餐的自助餐厅里全部是烛光,就没大见过亮堂地方,这让我这个吃货很受不了,吃东西的时候怎么不得亮堂堂的啊!这样吃的啥也能看清楚啊!这下可好,黑灯瞎火地,吃的很不爽。我果然是个不懂浪漫的人啊!

【关于餐饮】
       前面说到,velassaru岛共有5个餐厅,我订的是三餐全包,早晚餐都在自助餐厅,午餐是在另外一个正餐厅点餐,可以分别点开胃菜、主菜、甜品各一道。餐厅备有中文菜单,点餐前可以向服务员要Chinese Menu,相信我,你是看不懂英文菜单的。
       各个餐厅的菜品味道都还不错,但如果不是包餐而是单点的话,价格也稍贵。所以在选岛的时候最好是选择包餐,据我们的实地考察经验来看,最划算的方式是只包早晚餐,早餐可以晚点吃,午餐可以省掉,完全不会觉得饿。

在velassaru岛上,房间内每天都会送2大瓶1.5升饮用水,足够一天的用量,我们最后都没喝完。房间里也有电热水壶、电咖啡壶、免费茶包和咖啡。喝水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有一天我们的水快不够了,在房间外碰到一个服务生,给了他1美元小费,请他往我们房间里再送2瓶水,之后我们就去了Z女士房间玩,几分钟后,服务生来敲门,原来是来汇报工作的,他热情洋溢地说他已经在426房间放好了两瓶水,然后快乐地告别离去。那个服务生,是我在岛上遇到的最快乐最开朗最可爱的一个,到现在还很想念他的笑容。所以,在岛上就充分利用一下小费吧。

【关于语言】
       velassaru岛共有5个会讲中文的服务生,前台两个,餐厅一个,水上活动中心两个。当你遇到难以沟通的问题时,你可以要求Chinese Service。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讲英文的,事先练习一下常用语很有必要。这一次我比以前出行稍有进步,偶尔还能连蒙带猜地听懂一俩个词,但大部分还是听不懂。有一次,一位老外跟承承打招呼,问他名字,还问他从哪里来,承承事后还得意地对我说:“妈妈,我听懂他说的那句话了,他问我‘Where are you from?’,可我就是想不起来‘中国’怎么说了。”……

【建议】
       马代的任何一个岛,都独具魅力,与众不同,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80多个岛呢,相信你不管去哪个岛,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享受到岛上的特别滋味,那是属于你自己的马尔代夫味道。
       如果你想要去马代,请你一定要怀着一颗纯粹的、休闲的、平淡的心去感受她的宁静和美丽。如果你喜欢热闹,那里不适合你;如果你喜欢每天都要安排行程的旅游,那里会让你失望;如果你想要一个安静浪漫的假期,那就去吧。

【后记】
       马尔代夫有一种魔力,是它的宁静安详、它的静谧浪漫所带来的魔力,在那里,你的心会变得澄澈透明。你难以想象,在广袤的印度洋上,竟然散落着这样的世外桃源,它们是上帝特别厚爱的地方,也许是上帝洒下的一串珍珠,也许是上帝滴下的几滴眼泪。它们遗世独立,又浪漫迷人,它们热情洋溢,又安静美好。
       它的魔力,让每一个去过的人对它念念不忘,魂牵梦绕,从此梦里常回那片碧海、那片沙滩。……(全文完)

引用 水果粥 的图片:

喜欢这片沙滩

2016-03-31 18:13

箱子是多大的

谢谢分享,

2016-03-31 18: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31 21: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31 18:13:41 的回复:

箱子是多大的

回复橙Sir:箱子是18寸,很小

2016-04-01 11:30

引用 大脸脸 发表于 2016-03-31 21:25:3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大脸脸:相机是尼康D600

2016-04-01 11:32

引用 水果粥 发表于 2016-04-01 11:30:20 的贴子:

箱子是18寸,很小

很小的吗
谢谢了

2016-04-01 12:2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