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游东瀛

初探东京

语文张老师终于放寒假啦,休整两天,1月24日搭乘日本航空JAL到达东京成田机场。夜宿浅草法华俱乐部酒店,就在必去的旅游景点之一浅草寺附近,安静整洁。晚餐在浅草寺附近一家名为YOROIYA的面馆解决,search from tablog,一千日元。晚餐完毕,顺便也游了浅草寺。此时的浅草寺已经褪去了白天的喧哗和吵闹,显得宁静而端庄。

1月25日,第一站:大名鼎鼎的银座。银座商区11点开门,去的有点早了,既来之则安之,于是在银座六丁目附近的sunrise吃点早餐,坐在高脚椅上,看人来人往,很是怡然,似乎忘却了自己观光客的身份。银座算是老牌的商业区,品牌齐全,比较有特色是资生堂大厦,寸土寸金的银座地区有好几栋,而且价格比机场免税店有不小的优势,值得一试的是它的甜品,但是注意周一不开门哦。还有就是12层的优衣库,顶层是优衣库和法国模特儿二者共同推出一个名为INES DE LA FRESSANGE PARIS ——UNIQLO合作系列,特别推荐。午餐选择在久负盛名的蟹道乐,在这里基本不用排队,对比后面去大阪心斋桥人山人海排队的盛况觉得好庆幸。蟹道乐的套餐下午4点之前会相对便宜,套餐根据价格会有不等的餐品,非常美味,最后会赠送一份抹茶冰激凌。装修是典型的日式风格,需要脱鞋子上榻榻米。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传得神乎其神的日产Burberry的蓝标和黑标,现在已经终止合作了,采用的是独立商标,对于英伦迷的我来说自然也就少了一份吸引力吧。

午餐后挪步到表参道,如果体力够的话其实可以一直从表参道逛到原宿。自原宿站前沿伸到青山通交会口全长约1公里的街道,两旁种植着榉木,享有“东方的香榭丽舍大道”美称,沿街还有许多欧式风情的咖啡馆、甜点下午茶。表参道Hills,是表参道的标志性建筑。表参道的LV大厦是安藤忠雄设计的,很有特色。表参道、原宿、涩谷、代官山是东京的四个主要特色街头时装店的聚集地。

夜幕中的prada大厦

来日本怎能不吃炸猪排?晚餐选择了一家号称是东京最好吃的猪排店——舞泉炸猪排(青山本店),是一家百年老店。菜单做的非常精致,我选了一份“甜蜜诱惑”特级里脊猪排套餐,果然不负盛名。一餐一饭,一忆一味。

26日早,来到筑地市场。筑地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鱼市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蓝鳍金枪鱼拍卖会。但是在清晨3、4点,而且开放给游客的名额有限,遂放弃。约九点左右到,巧遇台湾电台来这里采访做节目。筑地市场场外商店街有一家名为“井上”的面馆,老师傅站在一个狭小的开放式厨房里面煮面,早期是鱼市场辛苦的工人们解决早餐的小面档。游客在这里站着吃面更多的是体忆一种旧情怀吧。筑地市场的寿司推荐较多的是大和寿司和寿司大。如果排队人数较多的话,也可以选择寿司清、荣寿司。寿司和海鲜饭都不会让你失望。不得不感慨霓虹国的餐饮水平整体质量之高。另外,筑地市场较为特色的还有丸武玉子烧(100Yen)、莓大福等。

离开了筑地市场,来到新宿。新宿站真是复杂哇,交错JR小田急电铁、京王电铁、东京地下铁及都营地下铁等,是世界上最高使用人次的铁路车站(400万人perday)。不过借助各种标识还是闯关成功。新宿作为东京都三大副中心(另外两个是涩谷和池袋),自然是逛街好去处,丸井0101、伊势丹、高岛屋时代广场、lumine EST等……为了鼓励游客消费,很多商场都是银联卡95折加退税或直接凭护照免消费税。最爱高岛屋的纪伊国屋书店,日本这种商场加书店的结合对于喜欢文艺小资的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哇。由于没有男士陪同,在下午天色还见亮的时候去了歌舞伎町(红灯区),额,声色犬马的风月之所,还游荡着不少黑人(并无歧视之意)……厚着脸皮粗粗逛了一圈之后,在附近的堂吉诃德shopping了一番,满意而归。

27日,由于今天要去大阪,所以在东京的时间进入了倒计时,但早上还是寄存了行李到了秋叶原,出秋叶原地铁站便能看到AKb48咖啡厅,如果运气好的话,甚至可以在这里见到AKB48的成员。再往前走是UDX大厦,是宅男和动漫迷的天堂哇,只可惜我两者都不是,只能浅浅的游走一圈,饱饱眼福而已。
       提起秋夜原,除了电器、动漫,还有一个词“御宅”。充日语中的“御宅”(OTAKU)意为:对于某种领域的爱好极其热衷甚至于到狂热的程度。一般来说,以动画、漫画、游戏的狂热爱好者为主要的称呼对象。秋叶原就是一个充满着“御宅文化”的地方。额,必须要提的是日本御宅文化气息的主题餐厅——女仆咖啡厅。在秋叶原众多的女仆咖啡厅中,@home café最为有名。@home café是一家有着5个店铺的大型女仆咖啡厅,服务员被称为“@组女仆”,这里的“女仆”服务生们是秋叶原这个行业中的偶像明星哟!宅男们可以在这里一边休息一边用餐,或和“女仆们”一起游戏。

快速观光秋叶原后,地铁来到上野,冬季的上野公园居然捕捉到一株没有完全凋落的樱花树,引得闪光灯无数。上野恩赐公园是日本第一座也是最大的公园,是著名的赏樱圣地。走在樱花树夹道上,沐浴着暖和的阳光,脑补樱花盛开的景象,心旌摇荡。同时呢,上野地区也是博物馆云集:日本最大的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还有最受欢迎的国立科学美术馆。

逛完公园马不停蹄的来到阿美横町一条街,怎么说呢,很接地气的商业街。适合淘淘淘,总能斩获心头爱。不过环境soso~

如果秋叶原是宅男的天堂,那么池袋就是宅女的福地。乘坐地铁从“池袋站”东口出来以后,穿过“SunshineCity60”大厦,就能看见在池袋著名的“乙女大道”入口的ANIMATE大楼。“SunshineCity60”大厦有世界上最高的水族馆,可惜当时好像正在维修,旁边的东急hands是除了LOFT我喜欢的另一家买办手礼的好去处。另,池袋的无敌家是我在日本吃到最好吃的拉面。五星推荐。

食在大阪

逛毕,取行李前往下一站大阪(PS JR东京站有卖好吃又萌萌哒Tokyo banana roar)。JR东京三小时到大阪,途中可以欣赏欣赏沿途风景,吃吃便当,时间过得很快哒。

27日晚上到达大阪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天也灰蒙蒙的,还好行李少,阿波座地铁站出来十分钟找到了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晚上泡了来日本之后第一次温泉,感觉一天的疲劳都消除啦,这种住宿加温泉的模式还是挺好的。注:日本的温泉是裸泡。来大阪推荐买二日券(以前是针对外国游客,现在开放,所有人都可以购买),3000日元,覆盖28个景点+free bus and subway~

提到大阪逛街好去处,不得不提到阪急和阪神,出了地铁就是,真心方便哇。HEPFIVE就在梅田站附近,包含在二日券里,可以俯瞰整个大阪。然后步行可以到达蓝天大厦,位置略隐蔽,要穿过铁道下方的地下通道才可以到达。门票800yen。3楼坐电梯直接上39层买门票进入。不过当天天气不好,不然看看夕阳西下也是一桩美事。

除了买买买,来大阪当然还有吃吃吃。说到吃当然不能不说心斋桥。各种好吃哒,不细表,直接上图。

天气晴朗的时候,吃完饭,在道掘顿坐着小游船吹吹风也不错呢。惬意一下再去购物。推荐一家名为Pablo的蛋糕店。芝士蛋糕味道醇厚并且不腻,焦糖非常特别。喜欢甜点的孩纸们不要错过~

1月29日,大阪,雨
       在711买了一把小雨伞出了门,今天主要安排历史古迹游。第一站通天阁,它的吉祥物叫billiken,摸摸他的小脚丫据说会有好运呢,于是脚丫处格外光亮。特别impressive的是通天阁楼梯下来,有pocky和通天阁的合作产品,让人欲罢不能。

午餐折回了心斋桥去吃鹤桥风云,再怎么说来大阪也不能不吃大阪烧吧。不过味道,真心一般。
       下午奔向大阪城公园,开启暴走模式,提到大阪城公园就不得不提天守阁,提到天守阁就不得不提丰臣秀吉。在桃山时代这里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在 2 至 7 楼的数据馆中,能看到丰臣秀吉由一介平民成为不可一世的英雄,其辉煌却也悔恨的一生,所以天守阁等于是了解这位日本战国时代枭雄的最佳地点。登上天守阁最高处第8层,可以眺望大阪的市景,城顶的八只鯱和装饰用鬼瓦以及虎状的浮雕,全部镀金而成。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天守阁的夜晚灯光秀,叹为观止哇。
       晚上搭乘JR就要离开大阪啦,虽然大阪是我日本游谈不上喜欢的城市,但是如果有机会下次还要来,还想去鹤见绿地呢。
       下一站是我此行最爱的城市——京都

挚爱京都

1月30日 京都雨后初霁
      京都大名胜是二条城、金阁寺、清水寺。 首站去了清水寺,早间游客不太多,天气算不上好,但是朦胧之间别有风致,有撩人心弦的美。推荐一家名叫菊水的甜品站,不过要提前预约。推荐一家租和服的店叫冈本,价格在四千日元左右。穿着振袖和服走在古城京都的小巷,多美~之后去二条城(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二条城“鹂鸣地板”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脱鞋进入,然后听见旁边有人感慨:日本真是一个不怕麻烦的民族~

之后辗转到京都站。名声赫赫的拉面小路,居然在伊势丹商场里。一共有八家店,去了其中一家名为博多一幸舍(北京也有)。下午去了金阁寺(去金阁寺的路口拐角处有一家yojiya,是京都特有的特色店,吸油面纸很是不错),八坂神社和花见小路。途中游荡了一下锦市场,还跑去若狭家吃了一份三拼饭。他家的烤鳗鱼饭也是招牌。京都是我超爱的古都,却有morden的商场(0101,高屋桥)。京都不大,一张公交一日券足以矣。

1月31日
       京都circus:银阁寺(个人感觉比金阁寺好)和哲学之道→平安神宫→三十三间堂(类似于二条城)→伏见稻荷大社(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特别推荐给爱爬山的童鞋们。
       晚上离开京都赶往奈良奈良选住宿在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eki,地理位置实在是太赞了,free早餐+温泉,楼下有超大AEON(PS 这次去日本现金没带够,没想到711取现这麽方便呢,手续费也很少)。
       坐JR来奈良的时候途经宇治,好想下车去逛哒一番,品一品抹茶。

情迷奈良

2月1日
       推荐斑鸠一日券,步行从兴福寺到奈良公园(买了鹿仙贝,小鹿会痴痴地跟着你)→东大寺→春日大社(特别美好的地方,流连忘返,有一片春日山原始森林)午餐吃了一家奈良地图上推荐的乌冬面(三好野,coupon还可以减50) ,下午坐近铁游览了药师寺→唐招提寺→平成宫。这样基本上奈良的主要旅游景点都涵盖啦~

2月2日~3日
       坐JR从奈良赶回京都,到小田原转乘小田急,到达箱根汤本站。下午两点左右,坐缆车到强罗到早云山,乘大巴到达大涌谷(黑鸡蛋),再乘巴士到达姥子站,因为火山活动频繁,所以只在姥子到桃源台这一段有幸坐到了缆车,特别幸运的是最后赶上了坐海贼船到达箱根町港和元箱根港,游览整个芦之湖。第二天坐了一上午的车,跌跌撞撞到了御殿场奥莱。天气好的时候,富士山可以看得很清楚。

下午坐小田急回到新宿,地铁辗转回到浅草。在浅草的时候住在里士满,大爱哇。工作人员非常友好,就日本平均水准来说房间还挺大的。价格也比较合理,Check-in时会让入住的女士和小孩选择特别的用品。周边一应俱全。满足最后一站购物的基本需求,有一家很大的唐吉坷德,住宿酒店还送优惠券。还有一家商场。

机场shopping满载而归,依依不舍离开东京,离开日本,我挚爱的城市,我挚爱的国家。还会再来,很多次。两个月后回忆这些,依然充满热爱和期待~感谢自己有这份回忆~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6

引用 小茗MICHELLE 的图片:

美味呀

2016-03-31 16:0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