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到鲁国(曲阜泰山济南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5

向往泰山许久,终于等到机会。经过一周的时间学习攻略,用一天的时间制定行程,网上订好4段火车票和酒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明一下,因为三孔,泰山济南各景点介绍网上都很详尽,图片也很多我就不贴了,请自行脑补。重点说下旅游中的个人经历和体会。

第一天
3月25日一大早,天还黑漆漆,将昨晚打包物品做最后的整理补充。饱餐战饭。5点10分到达地铁站。自此首次山东独自游拉开了序幕。到了地铁站,感觉非常轻松。心里唱:嘿啦啦啦啦, 嘿啦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得意过后开始有点小担心。毕竟第一次网上订票,还订了4段行程。从没有站台取过票,怕车票出现任何问题。想也没有用,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种思想最后帮了我大忙。因为到的过早,地铁14号线居然有趟车没有停就嗖地一下开过去,可能是去另一个终点站开首班车吧。在等候的时候放下背包,做靠墙蹲训练,平时不做腿部锻炼,只能这会儿临时抱佛脚。5点25分,终于等来了14号线,顺利抵达北京南站。一路问过去找到自动取票机。按提示一步步拿到4张火车票。首站告捷。呦吼!
列车2小时6分钟从北京南顺利抵达曲阜东。在车上简单加个餐。路上时间不多,不能浪费。之前不确定是否能存行李,所以没带拉杆箱。只带了一个背包,同时装了一个折叠背包。这样车上既可以把重要的东西随身带上,同时如能找到存行李处也可以分出一包寄存,只带需要的东西游览。曲阜出站后四处打听。在进站口找到小红帽,顺利将行李寄存。后来注意到各火车站都有存包服务。只在曲阜存了包,大包20,小包10元当天取。非当天取,一天20元。其它地方应该差不多。于是,轻装出发。
按照之前攻略,出站右手不远找到公交站。很多路的车站都在一起。要看清车号。坐K01花3元30分钟直达孔庙南门。备好零钱,不找钱。下车直行,看路口右拐不远就到了售票处。之前看攻略说没有解说看孔庙等于没来。也在纠结怎么找到称心的导游。在售票处问到有租耳机(电子导游)的地方,登时高兴起来。在孔庙入口顺利租了耳机。30元/次,押金100保留好押金条。耳机在孔庙,孔府,孔林都可以还,并告诉各地还耳机处。我会游完三孔,记清孔林还机处在入口。一定让工作人员提前调出声音并问好第一个介绍点在哪里,否则如果耳机故障换耳机走太远路可就惨了。这样听着介绍顺路走。电子导游还算好用,可以重复听刚听的这段。但不能隔段听,也不能跳过。因为周五非高峰,人很少,很多地方经常就我一个人参观。于是仔仔细细,非常详细地看了各个大殿和介绍内容,用1个小时40分钟。
在孔庙出口有个山东煎饼摊。看攻略介绍说非常好吃。有普通款8元,升级版10元。升级版的区别是有花生等坚果仁。觉得还是普通的好吃,放花生什么的太杂,不容易体会本味。不知是什么面做的比平常吃的煎饼面酥些,里面的馓子也是酥脆异常,不知是面粉好还是油好,总之非常好吃。咬了两口才惊见半根大葱。平时自己从不吃生葱生蒜。咬了一口,竟然毫无想象中的辛辣,居然带点甜味。此时也累了,坐下来边歇边吃。吃完一张煎饼基本就饱了。一路逛着小摊,走不远就遛到孔府。
孔府的两个进门在装修。这里又是参观专场。现在有经验了。走到一处听到电子导游开讲,找到阳光温暖的座椅,晒太阳边听讲解边看景物。听完再看看各处门口的介绍,仔细看看屋里摆设。没想到孔家自己也仿照朝廷设有衙门。这要是其它官员还不得拉出去斩了。通过孔庙孔府的参观知道了李东阳这个人。他负责设计孔府,是明代后期茶陵诗派的核心人物、诗人、书法家、政治家。他把女儿嫁给了孔府的衍圣公,所以尽心竭力地设计建造孔府。后来严嵩把孙女嫁给当时的衍圣公(这是孔家的世袭爵位),也参与扩建孔府后花园。孔府的后花园山水园林非常别致。处处是景,构思精巧。因为出口处的一幅画,我听了2遍讲解。当时画工利用透视原理画得这幅画,从哪个角度看画中的路都通下你脚下。这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有异曲同工之妙。游览孔府用了1小时。
从孔府到孔林有1.5公里。如果在平时走过去问题不大。但因为游览孔府孔庙用了3个小时,后面还要游孔林并从曲阜泰安。建议坐电瓶车。电瓶车15元/次,可以从游客中心-孔庙,孔府-孔林,孔林-游客中心/孔府。第一段不建议坐。因为下车要穿过马路买票,然后再穿马路回来坐车。实际从车站走到门口售票处是最简单快捷的方法。因为人少,可以10元坐2段 从孔府-孔林,孔林-汽车站。买电瓶车票的时候给个粉单。必须留好。坐回程用。在电瓶车上问好导游游览的大致时间。因为要赶曲阜泰安5点的火车,必须3点离开孔林赶往火车站。下电瓶车跟着零星游人往孔林走。孔林是最大的墓地,占地很大,单独走估计要用至少半天时间。导游会带着 队伍走小路参观孔子墓,时间比坐电瓶车也就晚7,8分钟。如果不认识路,最好的方法是乘电瓶车。乘电瓶车的时候路上电子导游也讲解。电瓶车20元往返。下电瓶车后就是通往孔子墓地的甬道。沿途有各皇上的驻跸亭,还有孔子弟子子贡手植楷碑和子贡庐。最后是孔子携子抱孙墓地(孔子,孔子儿子孔鲤和孔子孙子的3处墓地)。在孔林出口前一定记得换电子导游,退还押金。归还处在电瓶车买票的地方,一进门就是很好找。40分钟游玩孔林。
孔林到公交车站用时8分钟。过马路对面继续坐K01,半小时后顺利达到火车站。取回寄存行李,准时踏上5点通往泰安的高铁。
这里总结下。三孔门票共150元。孔庙游览+休息吃饭2小时;孔府1小时,孔林1小时。总计4小时。预留来去各一小时时间。K01从车站到南门,单程30-40分钟。在曲阜共停留6小时。早10点06抵达曲阜,下午4点54乘车离开。
晚上5点13分顺利到达泰安车站。携程上定好的酒店。提前一天预订,还能接站。地理位置绝佳。门口的19路公交可以方便地到达红门,天外村和天烛峰。也就是说从东西中三路上山都很方便。因为没想好到底从哪路上山,依第二天早上的身体情况再定。接站还算顺利。火车站到酒店大约30分钟。办好入住手续,说好可以存放行李。酒店边就是统一便利店。第二天登山的给养可以在那里补充。如果觉得东西不全,走15分钟有卜蜂莲花超市。建议上山带瓶热水,带瓶矿泉水就够了。另外,建议多买一瓶矿泉水和包一起存,取包后用方便。

第二天
3月26日一早7点楼下早餐。有炒饭炒面,馒头,花卷,紫馒头,烤红薯,烤面包,还有热菜,小米粥,几种凉菜,煮鸡蛋,挺丰富。吃完饭结账。体力恢复不错,7点半坐19路开往天烛峰。决定后山上山。因为是周末不堵车,40分钟到达。沿着坡走10几分钟到了售票处。时间太早,地摊还没有。8点30分开始登山。之前看攻略上说5个小时登顶。问售票处说3个半小时登顶。路上遇见第一个独自登山的人说如果不休息2个半小时登顶。原本计划是这样的。上山6小时,下山2小时,路上往返各1小时。总共10小时。天烛峰一路的确人迹稀少,没有厕所,没有小店。确切地说一路登山总共看见4波共6人。非常寂静惬意。走走停停。一路松涛阵阵,非常静心,享受此山为我独享的感觉。路上遇见的第一位登山者告诉我开始要慢。于是调整步伐,学着他一步一步地登。还遇见好心的驴友帮我照相。所以一路走来并不孤独。从天烛峰登山处到最后玉皇顶(红房子天线处)大约爬过3座半山:山呼门前一座;风魔峪一座;后面路标不多,不知哪里是一座山。爬过好汉坡到山呼门前是第一个极限。当时真觉得爬不到顶。但看见驴友也是歇了2起就登上,于是加紧步伐。等到达风魔峪的时候渐入佳境。不觉得累。从后山坞谷有一段比较陡的地方,相当于最后的缓18盘。坚持下就登顶啦。另外驴友告诉我,怕山里迷路,上山遇见岔路的时候走左边的路。顺着台阶走,不要走野路就不会走丢。
售票处8:30登山-山呼门9:40-天工开物10:00(海拔880米几乎一半高)-玉皇顶12:00。因为要保存体力,计划爬上,索道+汽车下山。到了玉皇顶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有些不适应。南天门到中天门索道8分钟100元。中天门-天外村大巴25分钟30元。所以2点的时候已经到了天外村。天外村是一片花海,连翘,樱花,桃花开到很是热闹。泰安的街道绿化很好。一路看到大片的二月兰,连翘,玉兰树,樱花树很是养眼。在天外村地下过街后,富侨足道边,顺路拐下去就是汽车站。19路坐到市委市政府也就是酒店所在地也就十几分钟。取好行李换好硬币坐K17到高铁站。到车站才3点。至此泰山登顶活动结束。总用时6个半小时。
泰安乘高铁到济南济南有3个火车站。济南济南东站在市内,济南西在郊区离京的高铁在那里。尽量买到济南济南东的火车。出站坐车达到酒店。这家酒店离千佛山很近。步行10分钟到达公园东门。从车站到酒店坐同一路公交到达趵突泉东门也很方便。
第三天
一早步行去千佛山。因为太早真是没要门票。千佛山上有兴国禅寺。烟火旺盛。正值周末有僧粥发放还有做法事的。继续登山在山崖上有石刻。这次没有看石刻,只在兴国禅寺细细看了各殿。下山回酒店洗漱收拾下,结账坐车去趵突泉。
趵突泉是个别致的园林。里面有各种名目繁多的泉眼。旁边都有介绍。里面还有李清照纪念馆,有她的生平介绍和书法家书写她的诗文的碑刻。
从趵突泉北门出去前行800米过马路就是芙蓉街。可以在那里吃吃小吃,逛逛小店。然后坐3路到济南火车站。因临时有事改票去的泰安。所以最后是从泰安-济南西-北京南。

火车票信息(12306网站):
3/25 北京南-曲阜东 G11 0800-1006;曲阜东-泰安 G138 1654-1713; 3/26 泰安-济南 G282 1833-1857;3/27 济南西-北京南 1602-1745
酒店是在携程定的:
费用约1400元
遗憾:1)没有看封禅大典。26日晚我走的那天才开始。据说不错。下次一定看下。2)千佛山兴国禅寺上面还有山崖时刻。当时没仔细看攻略。下次再来看。
登山要点:
1)要穿速干衣
2)穿登山裤或者里面是绒外面速干的户外裤
3)戴手套
4)轻便保暖摩擦性大的鞋
5)鼻吸口吐少喝水
6)休息时要短
7)少喝水 润喉即可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6

春已到鲁国

2016-03-31 16:1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31 16:28

2016-03-31 22:3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1 15:46:00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

2016-04-01 10: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