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画中游——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两日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物/其它

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对于徽州的认识,是起源于黄梅戏,小时候曾经看过《郑晓娇》《严凤英》等,对徽州有了印象,再就是徽班进京,徽商等,后来就对徽派建筑产生兴趣,看惯了北方的建筑和楼房,对黑瓦白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加上南方的小桥流水,就像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特别具有浪漫的诗意。所以一直以来,对徽州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总是期待着一次旅行,圆一个自己的徽州梦。前年,与一个小友一拍即合,自驾去了一趟屯溪,看了宏村,但是由于是冬季,总觉得不过瘾,今年春天趁着油菜花还在盛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奔向婺源,我心目中中国最美乡村。
在出发前本来有几个好友约好一块同去,但是到了临行前,诸位都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都去不了了,最后我只能坚持自己的婺源梦一个人跟随团队前往,少了几个熟悉的朋友,却认识一批新的驴友。这个信念果然应验,在这次旅行当中又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老七,博山的老张,还有爱旅行的三位女士,里面可能有他们的身影啊。

第一站 天上人家—— 査平坦村

三月下旬,北方开始迎来各种花朵盛开,但是到了江南才知道什么才是春天来了,过了长江进入安徽境内,两侧山峦起伏,郁郁葱葱,鲜黄的油菜花随处可见,围绕在黑瓦白墙的村落周围,真是美不胜收。在车上大家纷纷发出惊叹,一阵阵飘过身边的美景给我们这群来自北方的旅游者来可以说是惊艳。

这次去婺源,考虑到这个季节是旅游旺季,有名的景点可能人满为患,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非著名景点,第一站是一个在山顶的小村落,号称天上人家的査平坦村

査平坦位于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沱川乡,海拔约700米左右,村落据说是明朝建筑,现居住着百余户农家,民风淳朴,现被许摄影爱好者誉“天上人家”的美称。 据说商业气息还不是很浓厚,因此特意第一站到这里看一看。由于村庄位置十分偏僻,因此村落保存比较完整。

近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加,这里的道路也都修建了,现在看来,交通还算不错,路面都是水泥路面比较好走,但是道路却很窄,有几处转弯处,蜿蜒而上,两辆车很难错开,因此提醒去这里的车辆要做好心理准备呀。

来到查平坦,人不算多,偶尔有摄影、写生的游客,村子不大,很快就能转完,保存的古建筑不多,倒是新房子看上不去不少,看来村民收入还是不错的,现在进村还要收卫生费,不是门票,这是婺源的一大特色。每人20元,人多可以讲价。

査平坦的油菜花面积并不大,但是高低错落,加上村子也是高低起伏,构成一幅动人画卷。

在这里创作的文艺人士,用手中的丹青妙笔,描绘眼前美丽的景色。春天 就像以为魔术师,将大地变得五彩斑斓,色彩丰富,光彩夺目,充满了无比的想象,这为创作中的画家们提供了难得的素材,将这份美丽永远记录在画布上。

置身花海,回归自然。满身轻松,尽情抒发胸中兴奋之情,在这里,鲜艳的服饰 成为搭配这份美景最合适的点缀。

村内古街古巷,老树新芽,相得益彰。

梨花绽放,村口大红灯笼充满了节日气氛,可惜下面的健身器材有些与周围景色格格不入

如果把蓝天必做一块画布,那么凝固的建筑是画笔,勾勒出了线条,充满生机的树木,轻微摇动,带来活力,动静结合,蓝白相间。

村内街巷内有几座老建筑保存完好,黑屋顶,但是红墙体,别具一格。同行的两位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也要在这份画卷中凑一份热闹,让这幅古老的图画增加了些许生机

有没有老树新芽的感觉?

春光明媚,老人也出来晒晒太阳,平静的表情,看尽人间往事。根据原来的经验,现在的山村大多数是老人留守,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求学,工作,留在了城市,只有很多年龄大的老人在这片故土留守。

査平坦之所以受到摄影朋友的关注,不是因为油菜花,而是因为这些老建筑,古朴之风,这里多发几张,让大家欣赏一下

黒瓦 绿苔藓  岁月留痕

古村落最让人无奈的就是电线纵横 怎么拍都无法规避,无奈

墙外桃花三两支 我心目中的江南屋外的样子

査平坦村落不大,在那里呆的时间不长,不到一小时,围着村落转了一圈,又前往第二个目标,虹关村 ,这里有我向往已久的 虹关古樟

第二站 虹关古樟

婺源,又被称为梦里老家。是啊 ,现在人都逐步走进了城市,农村也城镇化,乡村都改变了样子,每位来自农村的都有个小时后老家的记忆,老家是什么样子呢?形象虽然已经模糊,但是有些东西却越来越清晰,就是那份淳朴,原生态。故乡的山 水 树,现在看到婺源,仿佛又回到了我们的童年时代,这里有我们记忆中的小溪、山川,古树,古桥,来到这里真是仿佛回到梦中老家。

去虹关的路上,看到了天龙塔,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下车。一进村就看到了虹关的古樟树,还有大片油菜花,还有一条溪流穿村而过

村口有座古桥,上面宽阔的马路,沿台阶走下,通往小河。还有小路穿桥而过,桥另一边也是大片油菜花开,这座桥是不是古代的立交桥呢
随着看油菜花的热度,现在北方也开始了种植油菜花,但是与婺源的油菜花比确实有着天然的差别,这种差别就在于刻意与天然的区别。婺源的油菜花,美得自然,有大片的,也有零星的,有整体壮观,更有装饰点缀,美的自然,美的和谐。

虹关古村建于南宋,有“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村头溪畔,兀然屹立着一棵古樟,树龄有1000余年,树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三亩,气势非凡。

远观古樟树 ,才能看到古樟树全貌,在两山之间,枝桠伸展向上,古诗有云“下根磅礴达九渊,上枝摇荡凌云烟”,被誉为“江南第一樟”。

小桥流水人家,虹关村坐落婺源第二高峰——高湖山南端,村庄背枕青山,面临清溪,整个村落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达到了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的神美意境。

桃花 流水 白墙黑瓦  心目中的山水画.对于北方人来说,对水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在婺源的村庄,基本上都是建在小河边,依山傍水,桃红柳绿。

艺术院校的学生,每年在这个季节都会赶来,写生作画。学生时代是最美好的时代,青春年少,在这鲜花烂漫的季节,描绘最美的景色

虽说现在还没到雨季,河水清清,倒影着美丽古村。徽派建筑,一般比较高大,粉墙黛瓦。其结构多为多进院落式,一般坐北朝南,倚山面水。布局以中轴线对称分列,面阔三间,中为厅堂,两侧为室,厅堂前方称“天井”,采光通风,亦有“四水归堂”的吉祥寓意。民居外观整体性和美感很强,高墙封闭,马头翘角者谓之“武”,方正者谓之“文”,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在装饰方面,大都采用砖、木、石雕工艺,如砖雕的门罩,石雕的漏窗,木雕的窗棂、楹柱等,使整个建筑精美如诗。作为一个传统建筑流派,徽派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为一体,它至今仍保持着独有的艺术风采。

走进千年樟树细细欣赏,无不为之惊叹,高大树干,树叶刚刚长出新芽,充满生机。他宛若一座千年不语智者,静静的看着时代的变迁与更迭,凝望着那份山水,记忆那份乡愁。

虹关村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春季和秋季,而春季更佳。每年的3月中旬-5月中旬,春风吹拂,云雾缭绕,油菜花、梨花、桃花开遍整个山野、村前屋后,是婺源最美的时节。

在大家的吵闹当中,有一位安静的创作者不为周围繁杂的环境所动,静静的拿着手中的画笔,勾勒着眼前美景

远山如黛 近处流水潺潺,如此美景美不胜收。再就是这里并不要任何门票,就连所谓的卫生费也没有收取的,但是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

花团锦簇粉墙黛瓦崭新的村口人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就是生活在一幅水墨中国画里面吗

同行者忍耐不住留影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油菜花随处可见

第三站 徽饶古道穿越

虹关有一条著名的徽饶古驿道,全由青石板铺成,蜿蜒于青山旁,绿水边,村落间,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吃过午饭,短暂休整,开始下午重要的一项活动,那就是穿越徽饶古道。据来自淄博的领队说,这条路很好走,全长为7公里,强度适中,比较适合我们这些初级户外,于是在大家鼓动下,踏上了徽饶古道穿越之旅。

果然如领队所言,一路青石板路,开始阶段,大家十分兴奋,一路有山泉相伴,流水潺潺,春花烂漫,特别是回首处,脚下山村美如画卷。边走边拍照,真是惬意之旅。

随着山势的走高,呼吸变得急促,腿脚变得沉重,这才体会到了山路之艰难。脚下的青石板路,一个个小台阶,虽说不高,但是需要迈着小碎步。回想当年,徽商外出,都需要人和骡马都要经过这些道路方能走出大山,通往京城。

山势远远望去,虽然不高,但是走起来,却觉得相差甚远,走走歇歇,艰难攀登,沉重的旅行包如一座大山压在身上。同行的老七这时候尽显老驴本色,帮大家背着行囊,边走边说,活跃气氛,十分热闹,消除疲劳。

虽说是春天,但是大家身上已经是酷热难耐,和煦的春光,也变得热辣起来,晒在身上,脸上挂满汗珠。经过2个多小时攀登,终于到达山顶,翻过山,就是我们当晚的住宿地---官坑村,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美丽村庄。

伴着斜阳,一路奔波,在太阳落山前,终于赶到了官坑村,这里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水乡风采。官坑村的美,美在山水。在官坑,有一道别处难以见到的风景,那就是凡有山的地方都有水,有水的地方都有鱼,那怕是在高山上的水坑里都能看到小鱼游动的身影。

第四站 小桥流水——官坑村

经过长途跋涉,尽管一身疲惫,为了太阳的最后一点余晖,毅然奔向村子北口的油菜花田,这时候的光线开始变得暗,但是还是比较适宜拍摄。
这里的油菜花,以徽派建筑作为背景,显得格外鲜艳

油菜花间,蜿蜒的石板路,通往远方,给人无限想象

婺源的油菜花,随处可见,或在田间,或在墙角,或在小路旁,不管怎么生长,都是那么自然。

除了油菜花盛开,春天 各种小花也都竞相绽放,不同色彩,构成不同的画卷。

山中的村庄,太阳下落的也格外早,很快就躲在山的后面,这时候的小河显得更加清幽。

晚上在官坑一家农家客栈住宿,条件有限,由于人多,只能多人住一个房间。晚上的山村,静谧,抬头望星空,闪烁许多星辰,许久没有看到天上有这么多的繁星了。山村晚上的气温较低,室内也没有空调,幸好农家的被子比较厚

第二天清晨,同室摄影爱好者一早就行动了,虽说被老七的鼾声震得一夜没有睡好,还是睡眼朦胧起来,奔向村口,去寻找袅袅炊烟

这里村民做饭,依然保持了过去传统,烧柴做饭,早晨会有袅袅青烟,看来我们起得有些早,炊烟并不多。

昨天傍晚沿河去的北边村口,这次换了一个方向,顺着河水,去了南边的村口,也是村里通往外界大交通的必由之路,车辆通行的地方,据乘车前来的同伴说,沿途风光非常漂亮,于是独自一人前往。早晨的河水上面泛着水雾蒸腾,风光旖旎。这是非早起才能看到的景致,心中为欣赏到美景万分愉悦。

村里的桃花不多,但是点缀的却是正当其时,三两支桃花,便把人带入到童话般的世界

太阳终于出来了,虽说有些姗姗来迟,隐藏在山后,露出面来,就为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沐浴在晨光中的油菜花,含羞欲语

在阳光的映衬下,晶莹透亮,黄色的花朵,叠加上了红色的光晕。

宁静

早晨的河水,还是冰凉的,可是早起的村民还是一早就来洗菜

春天,花儿是主角

带着一身的朝露,回到客栈,吃了老板娘做的炝锅面,感觉味道真香,一直以为南方不善于面食,但是这次却让我改变了看法,同行的大哥居然一连吃了三碗,大呼过瘾。吃罢早饭,我们就要赶往庆源村,据说这里风景别致。集体乘坐着简陋的面包车,沿路狂奔,两边的景致真是美不胜收,可惜车辆不能停下来细细欣赏,路边的一个大的水库湿地十分壮观,后来知道,这里是五龙湖,下次来这里一定要停下来,仔细看看。

第五站 世外桃源——庆源村

庆源村也山上,属于段莘乡,具说有着1300多年历史古村落。庆源村素有小桃园之称,长期与世隔绝,民风淳厚,景色宜人,山高气清,泉水清澈赋含灵气。油菜花、梨花和桃花同时盛开,把庆源人家笼罩在一派“金山、银海、胭脂云”的景象之中。我们踩着崎岖的田间小径,爬高上低,寻找着最佳角度,尽可能把美丽的庆源定格在记忆中。这是在进村第一个观景台拍摄的。

庆源村也是一个没有门票的村落,但是也要像査平坦村一样收取游客的卫生管理费,每人20元,当然人多也可以讲价。

村里的游客比较多,也是美女成群,自然少不了顺手拍上几张,希望不要见怪啊

庆源村也是依河而建,两侧式古建筑,村口桃红柳绿。

来之前说这里商业氛围不算浓厚,但是现在随着游客增多,其实已经各种旅游设施开始完善了,村内的宾馆多了起来,卖东西也不少。

从河岸上石阶而下,河水清澈,从这里往上去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小河走不远就有座小桥,连接两岸住户

庆源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千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整个村貌犹似一条船,船身依屏对镜、船头船尾形成狭窄的隘口,是进出村庄的咽喉之地,也将整个村落严严实实地遮蔽起来。 相传,当年太平军的一支部队,前锋进入庆源村头隘口,看到山闭涧断,疑为山谷尽头,于是折回梧村另寻新径。后人在此建一路亭,亭壁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句古诗.

庆源村 特殊的生态环境小气候使这里物候较县城推迟半个多月。你看这棵老树刚刚冒出新芽。大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感叹。

美景美女与美食 这是好友总结的旅行真谛,三个一个也不能少。

古宅 老树 新芽 雪白梨花  清新淡雅

清澈

临山磅水 古树参天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过着寻常日子,这不就现在追求的慢生活吗?

这是一位专业的模特吧,看摄影师们的长枪短炮吧

人美 衣服靓,周围环境十分和谐

倒是不远处正在劳作的村民对此熟视无睹,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在,桃花依旧笑春风。

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因人面倍增艳丽;人面因桃花益添妩媚.人面因桃花红了,是映衬;桃花因人面红了,是移情.这是春色的美,这是青春的美,这是情爱初萌的美,这是生命勃发的美.“

今天的春天,正是在庆源村的这户人家门口,姑娘你那美丽的面庞和盛开的桃花交相辉映,显得分外绯红。
希望明年,故地重游,姑娘你那美丽的倩影,依旧能够和这满树桃花一起笑迎着和煦的春风。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看看这美女与桃花争奇斗艳。大家的目光都是集中在美女身上,看来还是美女战胜了美景啊

庆源待了1个半小时,感觉时间有点紧张,围着村里小河走了一圈,就匆匆而过,感觉没有待够,希望下次来能够在这里多停留点时间

第六站 花海梯田——江岭

江岭南临晓起,东接溪头,地处婺源县最东北,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
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

接近中午十分,到了此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区,也是唯一一个收门票的景区——江岭。景区就是不一样,这里车辆游客明显增多,我们是从上边的一个门进入,从上往下走,这种选择还是很正确的,不累啊 ,还直接看大全景。唯一遗憾的是,去的时候空中有点烟雾,朦朦胧胧。

江岭主要是看油菜花,层层梯田,种满了油菜花,在山谷中,几个村落点缀其中。在花海当中,许多情侣游走其中,洁白的服饰映衬煞是好看

第二个观景台拍摄,这里并没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感觉,也没有移步换景的景观,从上往下,景致有所变化,但是变化不大

又下来一层梯田,距离村庄又近了一步

畅游花海 乐在其中。

花海梯田

在江铃,景区外也到处是风景,乡村小路蜿蜒伸向远方,通往下一个村落

小路伴着沟渠,潺潺流水

江南美景 美丽乡村 就连这水牛都陶醉其中

多彩婺源 美丽乡村 中国山水画

结束 婺源之行,其实是四天时间,从山东过来坐大巴车,往返就要两天,因此那两天就没有记录在里面,还有两晚是在屯溪住宿,逛了两次老街。对于老街我已经不陌生了,对这里充满了怀旧。这里热闹依旧,商业依旧。还有很多的美食商品,与婺源的田园风光不是一个风格,因此在这里就不再放在一起,有时间在专门发一个屯溪的。
这个春天的行程非常短暂,也非常愉快,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并没给他们更多镜头,这里表示感谢,吃了三位美女很多美食,开了老七很多玩笑,学习了博山老张很多股票知识,这一路欢声笑语,一路收获满满,同时还要感谢来自淄博的领队巴图——勇猛的汉子,带领大家一路看了很多人间不到的风景。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1 18:25

引用 lucyloveandy 发表于 2016-04-01 18:25:04 的回复:

回复lucyloveandy:谢谢

2016-04-01 22:18

2016-04-03 12:5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