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 九寨沟-住沟内-游黄龙

如果可以继续 LV.4
2016-03-31 14:44 2765/2
  • 出发时间/2015-08-18

7月末,突然间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是被那位女老师写的话所刺激吧,也是为履行对自己和女朋友的承诺,借着探亲假的假期,为我们送上一场迟到的毕业旅行。
“说走就走”,这四个字每每读起,总是让人止不住的心潮澎湃。但由于我们休假时间有限,所以就不能那么豪迈了,必须要好好计划安排一番,以免出现意外情况耽搁时间。在和女朋友商议以后,我俩决定去向往已久的“童话世界——九寨沟”。下面直接进入正题:

1. 前期计划、准备、预算
8月20、21日:九寨沟两日游;
8月22日:九寨沟黄龙九寨沟
8月23号:九寨沟-广元
注:西安九寨沟最方便快捷的路线便是在广元中转,但广元九寨沟的路况不太好,有时会堵车,需要提前关注咨询。

1)        前期准备:
Ø  人员:
在确定了游览行程后,我在网上查找了许多攻略,颇有收获。由于我所计划游览景区大部分都在山区,且有几处景点坐大巴车极不方便需要包车,故从安全、方便以及节省费用的角度考虑,我决定要寻觅同伴。于是我在百度贴吧上发了个帖子,详细描述了我们的日程,并留下QQ号,以便于和我们日程安排相似的伙伴联系我。之后不久便有一女大学生联系我,一番交流后双方便对行程计划达成一致,并约定19日晚在九寨沟口见。自此我们队伍便由原来的两人壮大到六人。人多力量大,后面的计划我们一起商量着做,果然轻松且合理了许多。
建议:因为住宿与包车的原因,人员在2至6人比较合适。
Ø  经费:
粗略计算后,按人均花销2500计划。我们两人共准备5000元。
Ø  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在了解到九寨沟海拔平均2000多,若尔盖海拔平均3000多米,结合我们计划出行时间在8月中下旬,因此准备带厚一点的外套,但没想到我们还是低估了那边的天气。8月份的天气,在那边晚上竟然要开电热毯(九寨沟若尔盖那边的店大部分都没有空调)。在到达九寨沟口后,我第一时间便去买了件厚冲锋衣。如下是我们两人准备的物资:
物资明细:厚外套、厚长裤、口罩(高原风很大,嘴唇易开裂)、遮阳帽(高原紫外线强)、其他衣物、相机、两个双肩包(不建议带拉杆箱,游玩不便)、干粮、水杯、药物(晕车药、红景天、创可贴)
建议:衣物等物资尽量准备充分,注意防晒和保暖,昼夜温差大。
Ø  其他准备:
车票:西安广元火车票:K385(20:38——07:27)  8月18日  133元x2;
      兰州西安火车票:K420(09:34——18:49)  8月25日   93元x2;
      广元九寨沟县汽车票:   10:20发车       8月19日   91元x2;
备注:西安——广元火车全程523公里;
      兰州——西安火车全程676公里;
      广元——九寨沟县汽车全程300公里,需7—8小时(路况较差);
住宿:九寨沟口龙康桥头C旅馆    8月19日标准间一晚     170元;
 在预订广元九寨沟县的汽车票时,还发生了两个插曲。一是由于广元市长途客运站在修缮,故由广元九寨沟县的班车改由广元南河客运站发车;二是我原本是使用携程旅游的预约订票服务(因为车站本车次班车票在网上的预售期只提前3天)帮我订19日到九寨沟县的票,结果在大约16号时,我却接收到了携程订票失败的短信。当时真是急坏我了,若是10:20的这班车(广元九寨沟县一天只有两班,分别是6:00和10:20)取消了或是票售完了,那我整盘的安排都必须要重新计划了。幸运的是,我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查到了广元南河客运站的电话,然后通过咨询才知道:原来10:20的那班车没有取消,只是没有在网上预售,但还有车票可以通过电话预定。自此车票预定的突发事件才得以解决。 门票:九寨沟官网可定门票,最好提前预定,因为九寨沟每日游览人数有限值。
      一张成人票(310元)+一张学生票(200元)=510元;
其他物资:大约花费400元
注:费用会在每日小结中进行列举和统计,此处不做统计,以免重复。

2. 每日行程日志
Day 1:
8月18日晚:西安——广元
18日下午,我俩吃完饭顺带买了些零食,便来到西安火车站候车。由于我对象的哥在铁路部门工作,故我们被他的同事带到软卧侯车间候车(我们买的是硬卧票),避免了排队。虽然与我们最初设想的有差距(我们以为可以将硬卧票换成软卧),但已经很不错了,后面我俩顺利入住硬卧上铺。由于女朋友是第一次坐硬座,所以一直很是兴奋,也算是让她体验了一把。火车20:38分准时开动,一夜无话。
当日花费小结:400+133x2=666元

Day 2:
8月19日:广元——九寨沟县城——九寨沟口;
19日早上7:30火车到达广元站。下车出站后我们便搭乘至南河客运站的公交车(出火车站便有公交车在门口候着),大约一个小时时间便到达了南河客运站。取完提前订好的汽车票,我们便在车站旁的餐馆吃早餐(味道、价格都还可以)。吃完早餐大概9:10,由于时间还早,我们便来到嘉陵江岸堤上散步(距离车站不远,步行约10分钟可达),欣赏嘉陵江的风景。10:00返回车站乘车,10:20准时发车。上车后司机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广元——九寨沟的班车运行时刻表,返程如需订车便可联系他。广元九寨沟县汽车全程300公里,途径甘肃陇南地区的文县,一路沿着嘉陵江的支流白水江、白龙江而上。因为是山区盘山公路,所以路况不是很好,若遇到暴雨可能还会有塌方,因此会由于疏通道路而造成堵车,所以各位旅友要关注天气,提前咨询当地汽车站最近是否有在修路。我们路程还算顺畅,只在文县境内堵了大约半个小时。
广元九寨沟县路况虽不太好,但风景极佳,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路相伴。路的两边一处峭壁、一处悬崖,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之上,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你的小心脏。不多说,直接上图:

坐在车上、看着美景,我就这样一路提心吊胆又心潮澎湃,还好我上车前吃了晕车药。相比来说我对象可是舒服多了,趴在我腿上睡了一路,偶尔醒来便看下美景,吃点零食,然后又接着睡,而我早已两腿发麻。唉,我怎么就摊上了这么嗜睡的丫头呢。大约12点,车停在了一户人家前,要吃午饭了,全员下车,傻丫头才极不情愿地下车了。这户人家的后面是白龙江,湖面开阔,水质清澈。由于住户的地基较低,站在堤坝边给人一种好像站在江水中的奇妙感觉。
我俩都不太饿,所以就要了一份套餐,饭菜味道还行。吃罢,便又乘车出发,行至文县境内,由于某处在修路,所以我们被堵了半个小时。期间我们下车逛了会,风景很不错,成片的水稻田。
摇摇晃晃终于快到九寨沟县城了,司机师傅问我们是否要包车去九寨沟口,四人一车每人30元。由于当时是下午五点多,我觉得县城应该还有公交车去那边,所以就没订(我们订的旅馆在沟口,所以晚上必须要赶到沟口,而且住沟口第二天可以早些进景区),然后车上的其余8个人刚好订两辆车。也是我俩幸运,大巴车上的一位旅客是九寨沟某个酒店的,她对这边很熟悉。她告诉我们公交车下午5:30左右基本就没了,万一到县城后没有公交车,那就要自己包车去沟口了(广元九寨沟县城这个点只有我们这一辆车,而车上其余旅客都住在县城),一辆车至少120。之后经过交流得知她有朋友会开车来县城接她到沟口,于是我俩就提出希望能和她一起,她同意了。大约18:00到县城,我俩便与她一起搭乘她朋友的车去往沟口。九寨沟县城至沟口全程40公里,需大约30分钟,路况很好。我俩在龙康桥头(距沟口还有10分钟路程)下车,那姑娘和她朋友都不要我俩的车钱,于是我们搭了个便车,感谢他们。
终于到达预订的旅馆了,感觉不错,藏族风情。店家是成都人,年纪轻轻自己创业。在我们之前有一个团队,全是老外,其中一男背的包据我目测至少100斤,穿得还竟然是短裤,不得不让人佩服啊。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回到了房间,房间设施还不错,可以洗热水澡。由于其于四个伙伴还没到,所以我们放下行李,便到龙康桥头那边购物吃饭。我第一时间去买了一件厚冲锋衣穿上,给傻丫头买了围巾(那边的特色)和零食。吃饭我们找了家川菜馆(那边基本上都是川菜馆),但味道实在不咋滴,米饭不是用高压锅煮的,根本没煮熟;菜的味道也不好,最后还是就着咸菜吃了,我勉强吃饱,女朋友决定回去泡面吃。吃完饭我俩在附近逛了会便回旅馆了。由于另四个伙伴路上堵车(她们是从成都出发的),到这边已经很晚了,所以我们决定明早再见面商量。
关注点:
Ÿ   广元九寨沟班车一天两班,分别是6:00和10:20发车,可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订票或电话订票;
Ÿ   以前广元九寨沟县班车从广元长途客运站发车,今年(2015年)由于长途客运站修缮,故从广元南河客运站发车。发车信息可从“四川汽车票务网”上查找;
Ÿ   从广元坐大巴终点站是九寨沟县,若需去沟口则要包车或乘坐公交车前往;
Ÿ   县城住宿较便宜,环境较好,吃饭方便,但需第二天一早乘坐公交车去沟口,用时大约1小时;沟口住宿较贵,但第二天进沟方便;
Ÿ   在九寨沟购物一定要大幅砍价;在下午快收摊时,一般价格较低;
联系方式分享:广元客运公司     0839—3338899
              九寨沟C旅馆     0837—7768169

当日花销明细:早餐    13元;       汽车票     91x2=182元;
              午饭    15元;       住宿       170元;
              晚饭    45元;       衣服       60元;
              零食    45元;
合计:530元

Day 3:
8月20日:游览九寨沟
20日我们起了个大早,因为所住旅馆在6:30时会将住客送至沟口处(约10分钟车程,也正是提前了解到有这个服务,加之价格实惠,我才预定的这家)。6:30时其余的四位伙伴也下来了,我们在旅馆大厅简短交流后便乘车前往沟口。到沟口后,我们六人分为两组,我和一个伙伴去售票厅取票(如在网上已提前订好票,则直接去游客中心二楼自助机取票,人相对较少;且无论订,取多少张票都只需要一个身份证即可),其余四人去买早餐。事办完后我们在景区入口集合,7:30进入景区,还好人不是很多,检票也很快。

轮到我们时,检票员看都没看学生证就直接放我们进来了,看的我一愣一愣的,早知道就都买学生票了,悔啊。进入景区就直接排队上车,九寨沟内的车实行公交车运行机制,设有许多站点供乘客不限次地上下,车费90元包含在门票内。(关于乘车需要提醒大家,景区内有些站点可以上和下客,但有些只能上客或者下客,所以大家最好在进站前拿个小册子,上面都有标注)。终于排到我们了,上车后我们坐在靠左的窗户旁,因为树正沟的景点全在路的左侧,下图可很明显知晓:

因为我们想来个九寨沟深度两日游,所以要在九寨沟内住宿一晚,并已提前联系好了住处。因为原则上是不允许住在沟内的,以免破坏环境,但沟内的藏民也要生存,所以就会私下里提供一些房间租给游客。景区管理者知道这些情况,所以每日会安排人员查票,若被抓的话就要补90块钱车票,所以就要看个人的运气了,不过其实也是有方法的,这个稍后再说。我们订的房位于则查洼沟,因为此处的寨子住的旅客相对较少,故“黑衣人”查票也比较松(后面会附上主家联系方式)。九寨沟景区呈Y字形,罗日朗中心站是三条沟的交汇点,我们需在此站下车办理入住和放置行李。(提醒大家一点:一般早上刚进沟乘车,司机会驶至原始森林终点站,所以大家要是想在哪一站下车,一定要提前给司机说一下,不然会被一直载到终点站的。在罗日朗中心站下车后,我们一行六人步行约10分钟左右便到了预订的住处。它的名字非常霸气:”寨主之家“。主人是一位大姐(小梅的姐姐),她们两姐妹都非常能干,粗略估计日收入在5000元以上。

房间内的环境还不错,房间也挺有特色

宅子周围有许多五彩经幡和转经筒,很有民族风情

大厅,也很有藏族特色

经幡,藏族特色吧

收拾完毕,我们便依照店家的建议从罗日朗中心站乘车前往则查洼沟的长海
长海九寨沟景区最大的海子,风景如画

游完长海,我们一行便沿栈道步行至五彩池,路程约15分钟。五彩池的水蓝的沁人心脾

由于上/下季节海间距离较长,且没有公交站点需走栈道,因此我们游玩五彩池后便放弃了上/下季节海,直接乘车前往原始森林(需在罗日朗中心站换乘)。到达原始森林后已经12:00了,于是我们几人便排坐在栈道上开始用餐。此处真要感谢我们的队友,让出一盒自热饭给我俩,不然我俩就只能吃零食充饥了,感谢!
吃完饭便开始游览原始森林,对于原始森林我的感受可用八个字形容:遮天蔽日,空气清新。对于如此新鲜的空气,我的鼻子反倒有些不适应了,一路上都感觉鼻子凉凉的……

给小松鼠来个特写

20日是七夕节,在原始森林里我趁着女朋友走在前面时,把提前准备好的礼物挂于她脖子上。傻丫头当时高兴激动很,还趁我不注意占了我便宜,唉,女人果然是感性动物啊!
游完原始森林,我们准备去芳草海和天鹅海。当时有两种路线,一种是坐公交车,一种是走栈道一路向下。鉴于路程较远,我们决定乘坐公交车,谁知那两个海子都不让下车,结果就这样错过了,为这事我还安慰了傻丫头好久。之后我们便在箭竹海下车,沿着栈道绕箭竹海转了一圈。箭竹海的水道浅浅的,非常有感觉;

水下面有许多树木,映衬着蓝色的湖水,格外诱人

箭竹海瀑布很美,温文尔雅

游完箭竹海已经下午三点了,于是我们决定乘车返回住所。因为店家告诉我们,九寨沟下午四点后景区管理人员就要催促游客出沟了,所以我们要在16:30之前回到住所,并且在19:00前不能出去,以防被管理人员撵出景区。随后我们便乘车至罗日朗中心站下车,然后又去中心站的商场逛了会儿,买了些纪念品。至于买东西,还是那句话:一定要砍价。

之后我们和其余四个伙伴一起商量了明后几天的行程,将旅馆和车票都提前预订了。终于到了吃饭时间了(18:00),可真是饿坏我们了。饭菜还不错,我们六人坐一个桌,五个菜、不够可以加管饱;还有主家自酿的青稞酒,随意喝不限量。饭菜味道还不错,青稞酒也还好,说实话就和我家乡的黄酒味道相似,我喝了满满两大杯。和我们一起住店的还有其他旅客(梅梅家生意挺好,一般是网上预定好了直接来住,不然估计会没位置),他们的饭桌近乎7米长,如此多人坐在一起甚是壮观

他们家后院。成片的格桑花映着夕阳分外美丽

酒足饭饱后,主家建议我们去最近的镜海逛逛,于是我们四人便结伴同去。一直走一直走还是没到,眼看着天色越来越黑,没办法只得返程。夜晚的九寨沟格外安静,空气格外清新,虽没见满天的繁星,但已让人感觉足够豁朗。在这特殊的地方特殊的日子特殊的时刻,我忽然感慨万千,愿每个人的人生都能像大自然般和谐,愿我们所在乎的人都能幸福。三个女孩一路上嬉戏打闹,互相吓着彼此,就这样一路欢声笑语,,不一会儿便回到了住所。
沉沉睡去,开心、激动的一天已过去,

关注点:
Ÿ   景区内坐车要提前研究景区地图,选取有利的座位以便在车上观看美景;
Ÿ   要仔细查看景区内公交车的站点,注意某些站点是否允许上/下客;
Ÿ   若要沟内住宿的话,最好提前预定房间;
Ÿ   住沟内要在16:00前赶回住处,否则有可能会被管理人员“拉”出沟;
Ÿ   原始森林景区海拔较高,行走尽量缓慢,防止出现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
联系方式分享:沟内住宿:梅姑娘  电话:17780627761。微信:1005221848

当日花销明细:早餐  12元;     门票              310+200=510元;
              购物  30元;     住宿(管早晚饭)  150x2=300元;
合计:852元

Day 4
8月21日:游览九寨沟
21日早上8:00起床吃了早饭又接着躺床上睡了一觉。因为主家说10:00之前出门很容易被“黑衣人查票”。大约10:30左右我们六人才出了门,坐在主家路边的饭摊上等车。主家说要等从长海下来的车在饭摊这块停了,我们再上车,而且必须车上要有一定数量的人才行,然后坐到罗日朗中心站下车。虽然主家的饭摊距中心站也就10分钟路程,但我们不能走路过去,因为那样的话很容易被“黑衣人”盯上。我们在那等了大约一个小时了,也没有车停,结果肚子倒是饿了。于是几人一商量就在主家的饭摊上吃了午餐(凉皮、米线、泡面各10元一份)
,还免费品尝了酥油茶,美滋滋。吃完午饭刚好有车在此处停了,于是我们一拥而上。之后便在中心站转车至熊猫海下车,接着昨天的行程,一路栈道下行游览。
熊猫海非常开阔,景色宜人

踏出九寨沟景区的大门刚好下午六点半,在门口买了当地的李子和苹果,10元一大包,味道很香脆;又在货摊上买了牛肉,我们一口气吃了好几大块,真是饿坏了。沿着河流走啊走,大约10分钟路程才到司机停车的地方。按照预先的安排我们还是回到C旅馆住宿,车费每人五元。回到旅馆得知其余四个伙伴临时有急事要回家,很是可惜。
不一会儿就19:00了,大伙商议决定去吃火锅,也算为她们践行。吃货的潜能总是无限的,竟然被我们找到一条饮食街。于是我们品尝了那位热心老板介绍的招牌菜——冷水鱼,怎么说呢,其实和西安的老碗鱼味道差不多。6个人花费300多,本来想为她们践行,结果还是那位姐(年龄不大,目测比我大两三岁)结的帐,感谢。肚子饱了,女生的天性就显露出来了,五个人互相拉着小跑到卖民族饰品的货摊前就不走了,我就这样站在寒风中足足一个小时,当然我也为我的小侄女买了礼物。傻丫头为她的闺蜜买了礼物,打算过年待她回来送她。当中一女孩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购物狂,两只手腕都已没有空隙。购完物,坐车返回旅馆,六个人挤一辆车,司机师傅也是醉了,结果只收了我们十元,感谢。到旅馆已经23:00了,简短寒暄后便休息了,一夜无话。
关注点:
Ÿ   沟内住宿,第二天游览时要听从主家的建议,但也要灵活应对,防止被查票;
Ÿ   日则沟和树正沟是九寨沟景点最多的两条沟,若体力充沛,建议步行走栈道游览;
Ÿ   旅馆一般都会有车接送,但要提前咨询好;
Ÿ   第二天的车票之类的都可以让旅馆老板代为购买,但需要手续费;
当日花销明细:午餐    20元;       住宿       180元(返33元);
              购物    70元;       牛肉       28元
              车费    10元;
合计:308元

游完九寨沟的感受:景色很美、很细腻、很壮观;人很开心、很激动、很舒畅、很累。
遗憾之处:未能游览芳草海和天鹅海;未能去老虎嘴观赏五花海全景(山体滑坡
封路);我们听从梅梅他们的方案,而没被补票,节约了90车票.220门票,
最后感谢我们的四个小伙伴,和她们在一起的这两天里,开心满满,感动满满,愿以后能再见,愿健康幸福!

Day 4
8月22日:游览黄龙景区
之前在九寨沟百度贴吧找到了晓待的联系方式,他是负责九寨沟用车的,给人的感觉很靠谱,我们就选让他给我们联系了九寨沟黄龙的车子,八点钟他就安排了车子到沟口来接我们,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师傅姓陈,看起来像一个藏族(感觉不礼貌所以没问民族)一路上陈师傅告诉我们了黄龙游玩儿路线以及注意事项,很贴心的一个师傅,
高原地区竟然还有薰衣草园,好大一片,坐在车上的我兴奋的赶紧告诉傻丫头,一转头才发现她又和周公约会了……

我们在10点半到达了黄龙景区,只能说比九寨沟冷好多好多,所以来黄龙一定要准备厚衣服,

来张全景,

因为黄龙太冷,我们没带厚衣服,所以玩儿的比较仓促,早早地就去找陈师傅回九寨沟
当日花销明细:黄龙门票:200,索道:80,包车:400
晓待联系方式:电话18990422103,微信:767293468
8月23日:做车返回广元
后记:
成长这么多年,我也去过了许多地方,但这是第一次在出发前详细规划行程,也是第一次写了这么详细的游记,无论是为了留下记忆还是为了给后来人一些帮助,对我来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事,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也必定会一直去贯彻,用笔来留下生命中的那些美好。思来想去或许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一直喜欢旅行,因为会看见不同的事、遇见不同的人,而人的心灵也会变得豁达、开阔。感谢大自然;感谢我真心的朋友们;感谢亲爱的你!

有你真好!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