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西高原的回忆里穿寻

2016-03-31 15:11 1117/8
  • 出发时间/2016-03-24

关于出行原由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四个十几年未见的同学一顿饭局几个电话就有了。这也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因为在这片高原上有曾经最爱的人,也有曾经最亲密的挚友,可是在人生行进的途中我将他们遗落,夜里几度梦回心酸难忍。想走在这片高原上,头顶着湛蓝的天,呼吸着熟悉的空气,穿梭在小县城的大街小巷,想着他们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

关于出行人员

自嗨旅行4人组组团成立,左一是来自阿坝红原的“牦牛”,这个绰号在学校从我嘴里诞生的第一天起便和他如影随形。左二便是本人我了,右二是此行获封“娜总”的班长夫人,“娜总”是我班唯一 一个勇于辞掉工作跳出体制,在外打拼的女生。右一是此行获封“中国好闺蜜”的“刘师”,“刘师”是高原上长大的耿直女汉子,一路对我和“娜总”无微不至,买早饭,洗头发,拎包包,并且夺了“牦牛”的车钥匙全程充当专职师傅。我们三个女生是在学校里一寝室的好友,“牦牛”住隔壁寝室,我们三个和他都关系匪浅。“娜总”和“牦牛”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我和他是“日白门”里的师兄妹,“刘师”和他曾建立过两天的恋爱关系,所以此行无论我们如何凌虐他,他也只有生生受着。此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看看多年未见的同学,所以全程照相工具都是iphone6s,照片就不要吐槽了。

关于出行路线

第一天-------“娜总”和我从都江堰出发,到阿坝理县同“刘师”汇合,途经米亚罗穿过鹧鸪山,在三家寨同“牦牛”汇合,经马尔康卓克基镇翻梦笔山到达小金县(401公里)
第二天-------小金县停留一天
第三天-------从小金县经甘孜丹巴县过金川县到达马尔康县(242公里)
第四天-------从马尔康县到达都江堰市(276公里)

关于出行费用

我们这一行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款待和同学们老婆的大力支持,吃喝拉沙统统包完,还很不要脸的带了些土产回家,用“牦牛”的话说那就是“阿坝人民随时都高举着双手欢迎我们”,所以费用为0,深深的感谢了,敬个礼哈!

关于这一路

从理县一路上行,杂谷脑河谷的两旁大山上开满了野桃花,密密麻麻聚散成粉色的云朵散落在大山间,煞是好看,比起川西平原种植成林的桃花,多了几分野性和随意,这简直是个意外的收获,请原谅iphone6s拍不出那种浓郁的满山遍野。

越往米亚罗走越冷,可以看见昨夜下的雪,我们从春天走到了冬天.......

经幡也像是冻住了

我们在穿过鹧鸪山隧道出口不远处,遇见了警察叔叔真枪核弹的抓捕偷车贼,没敢拍照......
        然后我们的车也被吓得熄火了,怎样也打不了火,路过的交警叔叔上车使劲给油居然给点燃了,我们三只默默的挂着一档开到三家寨,等待和“牦牛”汇合。窗外还飘着雪,车也坏了,可是丝毫没影响我们出行的心情。我在车上帮“刘师”报保险,平安那个牛逼的客服问我请问“车主是一头牛两头牛的牛吗”,你说我们怎么还有郁闷的气氛,笑喷的我们看着“刘师”对着电话狂叫道“是文刀刘文刀刘”。当“牦牛”开着顶了一身雪的车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四个忍不住大笑了起来。他说我们四人是打了卦出门,他在查真梁子遇大雪,我们的车也坏了,可是没有丁点沮丧的心情。出发前我们并没告诉他我们的具体路线,后来他知道我和“娜总”前晚商量到4点,准备怎么逼他就范陪我们到小金县,他就无语,结果我们所有的措施都没实施他就从了我们。小伙伴永远那么给力。

正当我们在 三家寨傻乐时,一直联系着我们的金同学从马尔康出差路过,果然的把车又给点燃了。我们四只又把车开到了马尔康县,朋友帮着给找了个修理厂,最后60块就给搞定了,是个什么毛病我都没听清楚。在马尔康吃了午饭,我们从新出发,从卓克基官寨旁的路驶进梦笔山,虽然比我们原定的时间晚了近3个多小时,但是我们都认为这或许就是天意,我们只需顺意而为。行驶到梦笔山的半山腰开始下雪,路也相对窄但是路面很好,快到山顶时云散了露出了蓝天,窗外的白雪映着蓝天心情莫名的愉悦。

终于到了梦笔山的垭口,梦笔山海拔4114米,是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三月末了还有这么厚的雪,真心的冷啊,路上也有凌冰。本来我们想躺在雪地里来张自拍的,可是当时下车冷的我们什么念头都没了,在回程的路上”刘师“都还说这是此行唯一的遗憾。

三只有高原生活经验的怕被雪“冒”眼睛,正在用雪洗眼睛,原谅我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冒”,反正我没洗也没“冒”

自嗨模式开启  三十好几的人了

翻过垭口就到小金境内,小金欢迎您

从梦笔山往下到小金县雪就没有了,一路蜿蜒的山路,开的我们过了一村又一村但看不到尽头,不知道这条100多公里的路到底要走多久。那三只在车上已经无与伦比的烦躁了,可能是因为心境的不同我一点也不着急,我路过他曾对我说的抚边、达维、八角.......光影在回忆里斑驳。终于到达了猛固桥。

在等待汪同学来接我们的间隙自嗨模式又开启了,发生了川BSR事件,乐翻了我们。本来我们四只一边好好的靠在桥边等待,一边望着从县城方向来的车,突然一辆红色的江淮汽车停在了我们前方20米,我们都以为是汪同学来了。“牦牛”同学指着车就开始大笑边叫嚷着傻逼,结果车上走下了一个小伙子,定睛一看不是汪同学,小伙子淡定的在电桩上贴了个小广告扬长而去。瞬间,笑晕了我们,我看着”牦牛“你是怎么把车牌川BSR理解成傻逼的,看来智商是硬伤呀。这一路“牦牛”又有了新绰号
      注意照片背景的标语,金句啊

和同学们顺利的会师了,一行人穿梭在小金县城里,即熟悉又陌生。

晚餐开始了,我们预约的家宴,好隆重,谢同学一手包办,在他们单位的食堂里,他们单位是我们行业的土豪,让我们汗颜呀

够筹交错间,“牦牛”同学深刻的体会到了小金人民高举双手的热情,在饭桌上没被丢翻,晚上到酒吧被热情得不省人事,他也有今天。

清晨拉开酒店的窗帘看见对面的大山和蓝天,连空气里都有幸福的味道

同学们找了个露天的茶楼,晒太阳,带起草帽开始打牌。这对于我这种生活在有蜀犬吠日之称的川西平原的人来说好奢侈。

我一个人缓慢的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湿了眼角,年少的轻狂是多么的奢侈呀。尽管它和记忆里的模样根本不能重合,但还是觉得那么的熟悉那么的幸福,十年了,物不是人也非,只有我还站在记忆里徘徊。

天主教堂是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在梦里它一直是矗立在格桑花丛中头顶着蓝天,以前从没有到过,这次终于弥补上了。

吃完午饭,我们准备到巴郎山脚下的猫鼻梁远眺下著名的四姑娘山,一路上弯多路窄,连我都开始质疑有没有去的必要。路过日隆镇的时候,路烂的可以,可能是因为镇上在铺陈管道的原因,现在的它比记忆里的萧索了许多。我曾无数次的经过却从未有一张留影,这次也算是另一种圆满。我们的人品好的爆棚,四姑娘居然撩开了面纱让我们一探究竟。尽管那三只讨论了半天也没有看出四姑娘的秀丽容颜,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智商是硬伤啊。

从猫鼻梁返回的途中经过沃日土司官寨,官寨的原貌不知怎样,现在只剩下一座经楼和碉楼还有挂在檐角的铃铛,风吹过时清脆做响,好似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小金县在我们的印象里有了新名字“小重庆”,整个县城依山顺势而建,从进城到半山腰建满了房子,所以上下山的小巷很多。

当地人叫的三关桥,是铁索的,别有一番风味,站在桥上被河风吹的思绪翻飞。

乞丐和美

夕阳的余晖照在我们身上,但是心里却有面对离别的淡淡忧伤。虽然现在交通方便了通讯方便了,但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不知是不是要等下一个十年、十五年。我们每个人都不曾放缓脚步为谁停留,曾经最亲密的人现在连陌生人的问候都显得多余。推开时间的门那一桢桢一幕幕好像就在眼前,但愿到我垂垂老矣的那天记忆里的你们还能鲜活如初。
       我们在清晨离开了小金县,头顶的蓝天依旧是那么的鲜艳。

本来此行的最终目标是金川三月千树万树的梨花,可是却事与愿违,我和“牦牛”想见的“大师兄”最终也没能露面。其实我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他有他的生活他有他的无奈,可是我们还有多少个十年可以等待。虽然“牦牛”嘴上很硬气,可是我知道他和我一样想着某天我们三个还能走在“小江南”的山水间,听你吹着金川河谷的故事,躺在梨花树下半眯着双眼讲讲自己孩子的趣事。
       行进在金川焕然一新的街道里没有曾经的影子,“大师兄”我们如约而至而你到底在哪里,过得好不好,幸福吗?偶尔是否也会想起我们,你说我抬头看你说的蔚蓝的天是不是眼泪就不会滑落。

我们在县城小憩,吃了一碗面块,金川唯一的一个同学接待了我们,本来也可以叙叙旧的,可是他在我们来的前一晚就醉了,所以在我们面前依旧语无伦次。山里的生活太寂寞了,喝酒仿佛成了唯一的寄托。我们带着郁闷的心情往马尔康赶,看梨花的心情也消失殆尽,本来准备到金川观音桥的寺庙里去看一看,这也是“大师兄”多年前承诺的,可是当地藏民好像对下午上寺庙很忌讳所以我们也就取消了这个行程。

高原的三月是永远的土黄,即使在有“小江南”之称的金川河谷,所以路旁的一抹绿显得尤为突出,春意盎然

我们在去马尔康的途中又看见了“大师兄”口中的梨花长廊,上次我来的时候花已经全谢了,这次我来了枝头依稀还挂着几朵白色,可是你依然没能和我们一块看见。还有汽车经过掀起的洁白的花雨......

心里面是闷闷的,途中偶遇了磕长头的母子,暗暗的给了个背影,我一直很敬佩藏族人的精神信仰,这要多么的虔诚多大的勇气才可以一直匍匐,一步步走到神明面前。

在沉默中我们到达了马尔康县,“三书记”、陶同学、陈同学热情的欢迎我们。看着“三书记”从16岁的少年变成了今天的大腹便便,忍不住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还在嚷嚷“你们三个老女人都一百多岁了还来欺负我这个18岁的少年”,眼泪都给我憋出来了。回想起毕业临走的那个晚上“三书记”站在寝室里眼睛湿湿的一个劲的唱歌,国语的、粤语的、藏语的,秀他的排骨。此去经年那个青涩的少年已经走远了,变成了今天的“三书记”,真好。

“三书记”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欢迎晚宴,并且让我们体会了一场极具嘉绒藏族风情的表演

经过又一个聊天至5点的夜,由于时间的原因“三书记”安排我们去了马尔康县附近的卓克基官寨。那是他的故乡,他是在旁边寨子长大的土生土长的藏族小伙子,一走进官寨到处都是说着藏语的熟人。

据“三书记”介绍官寨早年间垮塌的只有两层了,后来是政府按照片还建成了现在的五层,最下面一层是奴隶的用房,土司老爷的日常会客寝居在三楼,五楼是经房。记得阿来的《尘埃落定》的建筑外景就是在这拍的。当时我们还在学校,范冰冰她们到红原月亮湾取外景”牦牛“还和我们显摆了半天。走在官寨的长廊里好像时光在倒回,依稀耳边飘来轻柔曼妙的歌声...

"三书记”说祖上好像是土司老爷的管事,好吧准你幻想下

这是当时散落在阿坝州的土司势力图,相当壮观呀。

走出卓克基官寨我们到对面的西索民居转了转,“三书记”说有官寨的时候就有了这个寨子,只是当时只有12户人家,据说当年土司官印就留在了西索民居。

注意看房子的外墙是有幅度的,“三书记”说这样的修建是为了防止地震,但是这种建筑手艺在当地已经失传了。现在的藏居都是混泥土框架的,只是把外墙装饰的和旧建筑一样,我们在岁月的行进中丢失的又且是那一点点。

据有藏族风情的春联

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寺庙,藏族人虔诚的信仰是随时随地的。

路过一户人家,窗口的几盆小花吸引了我,起初我还以为是假的,在高原的这个季节怎么会有艳丽的花朵,可见主人的用心。这不仅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也是一个相当热爱生活的民族。

在卓克基官寨下的停车场旁有一个”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我们也走进去接受了一下红色洗礼,原来“牦牛”还发动过牦牛革命,有点意思。

四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近1000公里的路程,尽管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但是一点都不觉得枯燥,也许是因为大家都有一颗期盼重逢的心吧。有很多的收获也有很多的遗憾,虽然约定了下次再见的时间,可是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成行。那些在路上遗失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的温暖,也请你们珍重,如果不再有我的只言片语你们会更幸福,我会默默祝福。待到风起的日子,希望可以带来你们的些许气息。
       亲爱的们,感谢在岁月里的相遇,感谢时光的洗礼打磨,感谢不曾改变的初心,致我们未曾辜负的十五年!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3-31 15:45

引用 慧慧 的图片:

2016-03-31 16:11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3-31 15:45:14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互相支持

2016-03-31 16:39

引用 慧慧 的图片:

2016-03-31 17: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1 16:25

引用 释小沐儿 发表于 2016-04-01 16:25:28 的回复:

回复释小沐儿:有问题就问哈 点问题都没有

2016-04-01 16: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12:58

引用 ouyangnola 发表于 2016-04-04 12:58: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