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 请深爱第一期】我们的两次巴厘岛之行 (附海量美图)

• 出发时间/2015-12-02
  • 人均费用/12000RMB

“在巴厘岛, 你可以让自己迷失在混乱不堪的库塔, 或水明漾以及克罗博坎骄奢逸乐的快乐之中, 或在南部狂野的海滩边冲浪, 或只是在努萨兰彭坎消磨时光。你可以去适合举家前往的萨努尔, 或是在布科半岛奢华的度假村里快活一番。而提到巴厘岛就会让人不禁联想到天堂, 它不止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心情、一段期盼, 以及一颗热情似火的心。” by 《孤独星球》

每个人都有属于Ta自己的那份气质, 旅行地也一样。一个想让我去第二次, 甚至第三次的地方, 不止于美, 它的气质一定是打动我的。巴厘岛, 就是其中之一。它既有热情似火, 又不乏柔情似水。看来, 明星扎推在这里举行婚礼, 不是随波逐流, 或许这叫真爱。

2014年9月第一次去, 是毫无计划的被动选择; 2015年12月第二次去, 是故地重游的心心念念。两次游历, 从短发变长发, 从恋人变小两口, 我想我们一定会带着满满的爱去第三次。

感谢我们的相机, 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如此精彩的Bali。当然, 巴厘岛本身就足够精彩。

【别去库塔, 去水明漾吧】

Airbnb初体验, 水明漾住villa】
提前2个月在Airbnb上预定了一套独栋别墅, RMB715/晚(不含早)。友情提示: 圣诞节到新年期间的房价会飙升, 因为很多老外尤其是澳大利亚人会来这里度假, 所以还是尽量避开旺季。
阳光透过树叶, 泳池波光粼粼, 每天早上伴随换水系统的启动, 别墅显得生机勃勃; 到了晚上, 泳池在灯光的映射下更显清澈, 有种浪漫满屋的即视感。女主人早上会提着食材来为我们做早餐(RMB40左右/位), 焗蘑菇尤其可口。BTW, 她的小狗和我们家黑黑像极了!

【上午逛街, 下午看海, 饭后散步回住处, 在路灯下留下爱的身影】
沿着水明漾最繁华的商圈Jalan Laksmana一带, 拍照, 逛街, 还能买到big sale的哈瓦那
吃一顿五分饱的午餐后, 朝着海滩走去, 途径巴厘岛第一家雪茄餐厅KU DE TA, 也会邂逅著名的欧贝罗依酒店(Oberoi Hotel) ;
对于水明漾的海滩, 让我最impressive的是一群在沙滩嬉戏, 早已习惯海滩生活的小狗, 即使海浪袭来, 照样从容淡定地站在水中。

【这里餐厅太多, 可以跟着感觉走, 或让房东推荐, 但一定要预定一顿海滨的烛光晚餐】
我们在水明漾住了两晚, 晚餐都由房东推荐, 一顿略带失望, 一顿超级惊艳。
CHANDI环境很美, 服务周到, 但开胃菜拼盘以及石板沙爹拼盘的口味很一般, 总共消费约RMB429, 性价比不高。
附上CHANDI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469404-d1227829-Reviews-CHANDI-Seminyak_Bali.html

海滨的法式餐厅Chez Gado Gado五星推荐! 用餐前发生了两段小插曲: 我在villa洗澡前不小心滑了一跤, 右侧屁股猛烈撞击了卧室地面; 然后, 我们到了餐厅门口被服务员告知老公的着装不符合要求无法入内(餐厅规定食客不能穿背心入内), 无奈只能返回换装。进入餐厅后, 看着眼前的此情此景, 之前所有的负面情绪瞬间烟消云散。点了香槟和甜菜根沙拉作为starters, 吹着海风, 看着日落, 桌上的烛光在太阳隐去后显得更加浓情蜜意。正餐点了羊肉春卷、烟熏三文鱼、烤鸡、法式焗大虾还有焦糖布丁, 总共消费约RMB585。
附上Chez Gado Gado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469404-d804042-Reviews-Chez_Gado_Gado-Seminyak_Bali.html

第一次品尝甜菜(下图中玫红色的东东)~甜菜原产于欧洲西部和南部沿海, 从瑞典直到西班牙, 是热带甘蔗以外的一个主要糖来源。在古希腊, 人们把甜菜根作为供品奉献给太阳神阿波罗, 传说维纳斯食用甜菜根以保持美丽容颜。

一对年迈的夫妇坐在我们旁边那桌, 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偷瞄他们, 一起变老, 一起看世界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世界在我们眼前,  我们在彼此心里。

亚洲餐厅Ginger Moon是我们随意选择的: 为环境点赞, 对食物无感, 以喝茶和小憩为主。
附上Ginger Moon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469404-d3722559-Reviews-Ginger_Moon_Canteen-Seminyak_Bali.html#REVIEWS

【乌布不止艺术人文, 还有数不尽的美食】

“乌布是一座拥有众多村庄的城镇, 它融合了全巴厘岛的神奇, 让人一见倾心。从夜幕下的精彩的演出到博物馆内艺术家灵感迸发的杰作, 再到沿着山坡奔流至山脚河边的令人叹为观止的绿色稻田, 乌布的旅行简直就是这样一场灵魂的盛宴! 相比之下, 美食、购物、水疗等个人享受只是锦上添花而言。可以说, 乌布是一种文化, 富有艺术气息, 创意斐然和宁静氛围。”

乌布也因朱莉娅·罗伯茨主演的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成为全球网红旅行地之一。开篇映入眼帘的就是德格拉朗梯田, 晨光照射在绿色的梯田上, 反射出阵阵金光, 女主人公骑着单车愉悦地行走在稻田之中。守护着这精致美妙的梯田的, 是背后雄伟的金塔马尼火山。热带风光与田园景致结合, 形成绝妙的画面。

【这里的villa更像世外桃源, 感受清晨在分贝恰到好处的鸡鸣鸟叫声中醒来】
位于巴厘岛中部的乌布距离登巴萨机场约1个小时的车程。这里有太多的住宿选择, 有些热门villa甚至需要提前半年预定。2014年去的时候, 没有时间准备, 订了较偏的Furama Villas&Spa, 一栋栋独立别墅与稻田为伴, 酒店的shuttle bus往返乌布中心, 车程20分钟。这里没有富丽堂皇的大堂, 一张类似办公桌的check-in desk上摆放着巴厘岛风格的台灯, 服务员的质朴笑容让我们从舟车劳顿中恢复过来。Welome drink是柠檬姜茶, 第一次喝就爱上了这酸酸辣辣的滋味。

【villa的buffet在我们的计划之外, 但用意外美好来形容绝不为过】

第一晚入住时villa staff就向我们推荐第二天晚上的buffet, 35美金/人(不含酒水), 原本以为是hard sale, 但又不好意思拒绝,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预定了一桌。晚餐设在lobby, 一共10来桌, 很棒的BBQ+Buffet, 还有巴厘岛传统舞蹈表演, 小而温馨, 总共花费RMB472。

巴厘岛闲适气氛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巴厘岛的舞蹈。巴厘岛人坚信艺术可以与神无限接近, 于是, 他们将创造的一切艺术都奉献给了神灵, 以取悦神灵。舞蹈也常常成为祭祀的一部分。传统的巴厘舞蹈与岛上的绘画、音乐、雕刻一样遐迩闻名。在巴厘岛, 舞蹈不是为了娱乐, 而是一种与神沟通的形式。

【这里不适合东奔西走, 让自己慢一点, 慢一点, 再慢一点】
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呆在乌布, 那就像我一样, 去乌布皇宫和内卡博物馆 。
乌布中心主要在Monkey Forest Rd和JI Raya Ubud交汇处一带, 也是皇宫所在地。论气魄, 乌布皇宫与故宫相比实在差之万里,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我们站在皇宫入口处还在向门卫询问皇宫的地理位置。这里也不华丽, 饱经岁月洗礼的石刻甚至显得破旧, 但精致细腻的巴厘岛雕刻艺术还是值得被尊重。毫不夸张地说, 15分钟就能把整个皇宫逛完, 但作为乌布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还是有必要看看, 皇宫免费开放。

即便没有一颗艺术之心, 但身处被誉为“世界艺术村”的乌布, 还是有必要参观一下当地的博物馆。内卡艺术博物馆距乌布皇宫三公里, 我们当时顶着灼热的阳光步行前往, 门票50000印尼盾(折合RMB26)。参观的游客少之又少, 零星看到几对老外。博物馆馆藏丰富, 画作基本是七八十年代欧美和日本作家的作品, 以描绘巴厘岛风情的题材为主。我喜欢那些描绘巴厘岛女性的作品, 艳丽的色彩勾勒出她们的丰满与风情。哦, 对了, 博物馆对面有彩蛋!

【值得一去的三家餐厅, 其实, 还有更多】
#莲花餐厅看风景#
位于乌布皇宫旁, 这里适合点杯饮料, 在风景如画的荷花池畔, 享受静谧的午后时光。隔壁有家门面设计极具当地风情的星爸爸, 属于值得到此一游的景点。

#让人垂涎欲滴的Naughty Nuri's#
上文提到的内卡博物馆对面的彩蛋正是这家像路边大排档的餐厅。下午两点多, 依然门庭若市!
《孤独星球》也大力推荐:“即使在谈天说地海阔天空时也不忘狼吞虎咽。” 门口摆着烤炉, 让人瞬间垂涎三尺。我们点了招牌烤猪肋排, 烤鸡腿, 烤肠, 烤鸡肉串, 柠檬姜茶和Bintang(印尼啤酒)。肉质非常嫩, 配上甜甜的酱汁, 名副其实的美味。这顿午餐约RMB200元。

#Laka Leke——据说这里才是脏鸭餐的真正发源地#
一家众多旅友都推荐的餐厅, 就在圣猴公园出口附近, 我们也是慕名而去。露天座位, 环境雅致, 白天可饱览宁静的田园风光; 到了晚上, 每桌都会摆上烛光, 享受一顿烛光晚餐的同时, 欣赏巴厘岛传统表演。我们点了招牌脏鸭餐、烤鸡翅、烤猪肋排、印尼炒饭还有第一次喝就爱上的柠檬姜茶。脏鸭酥脆, 放进嘴里没有太油腻的感觉, 但和中国烤鸭相比, 个人感觉还是略逊一些。Lake Leke的菜品没有预期中那么美味, 但能在如此惬意的环境用餐, 感觉特别好, 总共消费RMB179。

【我只是个匆匆的过客, 这里值得再来一回,  感受慢生活带来的平衡感】
乌布还有很多可以探访的地方, 比如圣猴森林公园(但我怕被猴抢所以没敢去), 比如位于北面的德格拉朗梯田(电影取景之地), 圣泉寺等等; 乌布还有一些大隐于市的酒店和villa, 比如电影中主人公的下榻之地, 下方链接中推荐的那些酒店都让人心之所向。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502/21/19476362_467537768.shtml

之前看过的一段话, 觉得特别适合乌布:
静之美是一种幽雅的美, 幽雅却不寂寥;
静之美是一种闲适的美, 闲适却不庸散;
静之美是一种温柔的美, 温柔却不娇懦;
静之美是一种淡泊的美, 淡泊却不随性;
静之美是一种纯粹的美, 纯粹却不单调;
静之美是一种内敛的美, 内敛却不晦涩;
静之美是无以言尽的美, 是最美的一道风景。

【在瑞吉的海边陪你疯, 看你笑, 就要一直这么爱下去】

【如果预算不多, 那就只住一晚瑞吉, 体验世界第一的管家酒店, 体验完美的定义】
第二次来巴厘岛最重要的事就是在海边留下一份穿婚纱的回忆~原本想在当地找家婚纱摄影机构, 但考虑到我们已在上海拍了一套, 我希望海边的照片呈现最真实和自然的状态, 最终决定do it by ourselves。为了完成这项对我们来说非凡意义的“使命", 我预定了低调奢华的瑞吉度假村(The St. Regis Bali Resort), 瑞吉的房型只分套房和别墅两种, 度蜜月可以考虑villa——瑞吉的特色所在, 我定的是普通套房。瑞吉的入住体验绝对不虚此行, 堪称“完美”。房间提供24小时tea/coffee服务, 还贴心地准备了草帽和包。

换上婚纱, 拿起捧花, 带着相机和小三脚架, 不辞辛劳的拍摄开始啦。

湛蓝的水域、平静的泻湖、柔软的沙滩, 瑞吉的私人海滩创造了一片安宁的岛屿绿洲。由于只对住店客人开放, 海滩上的人屈指可数。看着眼前的此情此景, 无需太多言语, 只想在最好的年纪, 留下最美的倩影。2014年, 我们在阿雅娜rock bar观赏了海上日落的全过程; 这次在瑞吉的海滩上又目睹了一次, 这一次更浪漫更唯美。

我们在夕阳的映衬下记录了一些甜蜜瞬间, 又见证了一对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此情此景, 言语早已显得苍白无力, 这一切都将深深地印在脑海, 刻入心底, 成为一份难忘的回忆。

巴厘岛最佳晚餐@Kayuputi】
美景过后, 美食自然不可辜负。The best is coming——瑞吉酒店里这家以法餐为主的海滨餐厅必须给出超七星好评。就餐环境自然不在话下(从官网上盗了两张图), 每道菜都让人幸福指数爆棚。送了餐前面包, 我们两人点了龙虾汤、香煎鹅肝、法式小羊排、炒蘑菇、巧克力冰淇淋球、还有两道菜我即便看图看结账单也想不起认不出了。餐厅的消费略贵, 总计RMB1045, 不过值得一试。
附上Kayuputi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97698-d1519145-Reviews-Kayuputi_at_St_Regis_Bali_Resort-Nusa_Dua_Nusa_Dua_Peninsula_Bali.html#REVIEWS

为了拍照, 我们在海边暴晒了一下午, 但彼此的脸上始终挂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如巴厘岛的阳光这般灼热, 又带着日落时分的晚霞那份深情, 累并快乐着。

【全球最豪华的早餐之一@瑞吉Boneka】
清晨的Boneka餐厅, 三面大玻璃, 透进明亮晴朗的阳光。除了自助菜式, 还可以点主菜, 龙虾、牛排、鹅肝等等, 这竟然是我们的早餐, 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早餐后游个泳, 爱上连呼吸都在泳动的美妙。

【Nusa Dua看日出】

【瑞吉的姐妹酒店拉古娜性价比极高, 海滨的小松鼠们乐意陪你一起午餐】
努沙杜瓦坐拥漂亮的海滩及豪华的饭店, 属豪华度假区, 亦是欣赏日出的绝佳地方。我们第一次去巴厘岛时入住了瑞吉的姐妹酒店拉古娜度假村(The Laguna Resort &Spa), 性价比很高, 清澈的泳池蜿蜒贯穿整个酒店。和瑞吉一样, 每个房间提供免费且可无限续杯的咖啡和红茶~有喜达屋会员卡的话, 可在点餐时享受15%的折扣。

Check-in后吃上一顿海滨午餐, 海风拂面, 小松鼠在周围的树上顽皮地蹿上蹿下, 还毫不陌生地爬上食客的餐桌。饭后, 我们沿着连通度假区所有酒店的小径散步, 海滩近在咫尺, 又一望无垠。

【有温度的自助晚餐】
拉古娜Banyubiru餐厅的自助晚餐让人无比满足! 餐厅助唱的女歌手用她浑厚的中音演绎了数首Carpenters的经典作品, 诸如There's a kind of hush, 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 温暖直指人心。光良的《第一次》也在耳边响起, 让我们情不自禁跟着旋律哼唱起来。晚餐RMB527。

【和金巴兰日落齐名的是不可错过的努沙杜瓦日出】
六点的闹钟一响, 我们赶紧睁开惺忪睡眼, 拖着困意走到海滩。想起巴金先生的散文《海上日出》: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 很浅很浅。

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 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 越来越亮。太阳好像负着重荷似地一步一步, 慢慢地努力上升, 到了最后, 终于冲破了云霞, 完全跳出了海面。此时的空气清新纯净, 闭上眼睛, 深呼吸, 在海边舒展下身躯也不错。

【去左邻右里的酒店串门, 尝点不一样的美味, 海边的生活理应如此慵懒和简单】
努沙杜瓦度假村的各大酒店相邻, Laguna比邻Westin, 吃腻了沙爹烤串和印尼炒饭, 那就尝尝威斯汀的西餐, 我们点了新西兰烤小羊排, 黄姜炖猪肉, 还有牛尾汤, 相比之下, Ayana的牛尾汤料更足, 更好喝, 总计RMB345。午后的白沙滩暖暖的, 站在泻湖中央, 有种天空之境的纯澈。

BTW, 努沙杜瓦附近的Bali Collection(购物中心)真不值得去, 没什么可逛, 食物和酒店比简直天差地别! 去过两次巴厘岛的我真心推荐——吃喝玩在酒店(乌布除外)。

【阿雅娜, 很高兴遇见你, 多住几天, 这里可以装满回忆】

如果用悠闲来描绘我们在乌布的状态, 那用“欣喜若狂”来形容我们第一次踏入阿雅娜(Ayana Resort and Spa)的心境一点都不为过, 即便是第二次来, 仍然兴奋不已。和瑞吉的私密幽静相比, 阿雅娜开放式的lobby融入了海洋气息, 只是瞥了一眼不远处的游泳池和印度洋, 整个人便不由自主得躁动起来。这里的住客与14年相比多了许多。

【在被梯田百合花池塘环绕的亚洲餐厅Damar Terrace喝一碗牛尾汤】
14年点过的咖喱鸡腿饭已不复存在, 但招牌牛尾汤还是同样的口感。那时, LG每天必点, 配上一碗米饭, 味蕾的至尊满足让我们对阿雅娜喜爱加倍。

【无边泳池撩人心醉,  就想这么一直泡下去】

阿雅娜有两个无边泳池(ocean pool), 一大一小, 小的那个在rock bar的旁边, 看上去就像与远处的海洋融为一体, 海是那么远, 又那么近。

【赤脚站在沙子里, 身子窝在沙发里, 和相爱的人在Rock Bar看一场最美日落】

Rock Bar被CNN旅游频道评为世界第一的落日酒吧, 建在18米高的悬崖之上, 这也是阿雅娜吸引游客纷至沓的最重要原因。之所以要四点去排队, 是为了坐上头排大沙发, 这样把脑袋往外一探, 就能看到碧波浩荡的大海。乘缆车下行, rock bar和印度洋尽收眼底, 这风景简直美得让人窒息!

为最佳座位付出的代价就是被烈日暴晒两个多小时后才能观赏到金巴兰日落(日落从傍晚六点左右开始)。即便涂了SPF50的防晒霜也很难抵御强烈的海上日照, 虽然一把黑色的巨型遮阳伞就摆在面前, 但按捺不住一颗拍照的心, 就算被晒得体无完肤, 也要痛快地按下快门。海浪拍打着岩石, 溅起阵阵水花, 它用铿锵有力的声响刷着存在感。

金巴兰, 作为全球最美的十大落日海滩之一, 为我们上演了一场含蓄而婉约的黄昏: 云与海都倦了, 只是轻声地歌了唱, 便相继惺忪了眼。太阳慢慢躲进云层, 离海平面越来越近; 晚霞染红了天际, 又恋恋收回天际; 海渐渐安静下来, 夜幕在DJ播放的音乐和闪烁的七彩灯光中alive起来。下面一组摄于15年, 相机拍摄。

再看看14年用手机拍摄的日落, 宛如一幅幅凝固的画面。

由于rock bar的扩建以及出于安全性考虑, 向外延伸在海面上的DJ台已拆除, 14年拍的照片特别有纪念意义。

【夕阳落幕, 夜才刚刚开始, 露天的意大利餐厅一应俱全】
在这里, 美食、音乐、情调、爱情、一应俱全。友好的服务生招呼着你, 而你招呼着蚊子。
附上Sami Sami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97696-d3454615-Reviews-Sami_Sami_Restaurant-Jimbaran_Bali.html

【吃完丰盛的自助早餐, 去酒店的私人海滩睡个回笼觉】

阿雅娜的早餐和就餐环境让人不得不爱: 露天的茅草屋顶凉亭被荷塘围绕、早餐品种丰富、耳边传来清脆的传统奏乐、鸽子还时不时say hello, 这些足以开启一天的美丽心情。

原本计划去离阿雅娜3公里处的梦幻海滩, 但最大化地享用酒店设施才是上上之策。酒店的私人海滩Kubu Beach只对住客开放, 人少, 静谧, 只有那看似温柔的海浪声不绝于耳。俯瞰印度洋的那一瞬间, 拥抱大海的冲动立刻膨胀。

【白天的阿雅娜宁静致远, 兜兜转转到处拍照, 白天的rock bar, 又是另一番景致】

【不得不说的两家餐厅, 已列在我的to-do-list上】
阿雅娜的Kisik海鲜餐厅需要提前一天预定, 餐桌在沙地上, 周围是闪烁的夏威夷火炬。海风拂面, 涛声和鸣, 是看日落吃海鲜的绝佳之地。不过我只是路过, 两次都去了rock bar, 那就顺理成章得留到下一回吧。
附上Kisik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 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97696-d2085565-Reviews-Kisik_Bar_and_Grill_at_Ayana_Resort_and_Spa-Jimbaran_Bali.html

另外, 令人赞叹的私人码头被评为巴厘岛最浪漫的用餐地点。餐桌摆放在沿着一条伸出海岸线30米长悬于海面之上木质栈桥码头上, 在那里可以享受龙虾大餐和上乘甜点。每天晚上只serve一桌, 价格当然是杠杠的, 人均RMB1250+。

【阿雅娜的最后一个夜晚, 下着雨, 淳朴的歌声演绎着最真实的感动】

凌晨的飞机, 在阿雅娜呆到21点, Damar Terrace有超棒的乐队演唱, 就像一场小型音乐会。水烟的氤氲在雨中弥漫着, 好声音演绎着一首接一首的好歌, 还有老外上台和乐队一起欢唱, 台下为数不多的观众(包括我们)早已如痴如醉。乐队演唱了我们超爱的那首<Thinking out loud>, 那一瞬间, 似乎拥有了全世界。

【苦不堪言的回程经历至今历历在目】
14年第一次去的时候是9月份, 当时的登巴萨机场冷气开得很足, 简直像个冰窖, 由于我们只穿了短袖和人字拖, 行李箱里也没有较厚的衣服, 两个人都冻得发抖。凌晨1点多的航班从巴厘岛起飞, 飞机上的温度也低得让人招架不住。早晨六点多抵达香港机场, 第一件事就是直奔Zara买外套! 果不其然, 回家后的第二天就悲剧得失声了……急性扁桃体发炎发作, 将近一周才康复。不过第二年是12月份去的, 这一次, 我们体验了一回"我在远方的艳阳里遥想家乡的寒风"。

Hopefully see you again, Bali, truly, madly, deeply. 在爱的圣地, 让爱延续。

2016-06-03 00:20

你们定的ayana 价格好划算啊!请问提前多久预订的?

2016-06-26 23:33

2016-07-14 21:32

你好,很喜欢你的路线。请问水明漾住的是哪家民宿啊

2016-07-23 08:58

引用 若冰636 发表于 2016-07-23 08:58:23 的回复:

你好,很喜欢你的路线。请问水明漾住的是哪家民宿啊

回复若冰636:Bella 1BR Private Villa at Seminyak, 直接在airbnb上搜索

2016-07-23 12:09

引用 羊妹 发表于 2016-06-26 23:33:14 的回复:

你们定的ayana 价格好划算啊!请问提前多久预订的?

回复羊妹:阿雅娜其实房源挺充沛的, 不用提前很久, 如果你行程确定的话提早订也不妨。

2016-07-23 12:10

引用 梦游饭饭 发表于 2016-07-23 12:09:29 的回复:

回复梦游饭饭:谢谢,才看到。

2016-08-16 11:39

引用 梦游饭饭 的图片:

这身材  美美的

2016-10-14 15:52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6-10-14 15:52:31 的回复:

回复伍月: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