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游记 (三) 香港篇

• 出发时间/2016-03-17
  • 人物/其它

香港游记

这是第三篇游记。此次出行港、澳是旅行中计划的一站,出境游必定不同于国内旅游,所以多费些笔墨。30天8000公里行程、走过很多地方,游历很多美景令人难忘。愿将这些记录下来,供有兴趣的朋友欣赏交流。

v2月17日   初十
        今日去香港游玩。早上八点出发,乘地铁在福田站下车,从福田口岸出关。电子版港澳通行证就是便捷,十几分钟就来顺利通关。乘电梯到了香港地铁落马洲站,坐上了开往红磡的地铁。事先准备了香港达卡,省去了购买地铁车票的麻烦。在红磡转乘开往尖东地铁,行了大约一个小时,到达了尖东。游玩的第一站是尖沙咀,尖东站离尖沙咀还有一站的路程,从地铁通道步行可以到达。
       出了地下通道,沿着道路前行就是香港著名的尖沙咀。尖沙咀位于九龙半岛的南端,是香港高度发展区域,香港艺术馆和太空馆就坐落在尖沙咀。尖沙咀区内有不少购物商场和美食餐厅。来到尖沙咀海边,隔海观看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只见对岸高楼林立,错落有致,形成一幅美丽壮观的画面。海边的钟楼、太阳广场,邻近的海港城购物中心,也都是游人必到的地方。我们在海边顿足拍照,领略美丽的景色。临近中午12点,乘坐天星轮,过海来到湾仔。
         湾仔位于香港岛北岸中央位置,是香港历史最悠久和最富传统文化特色的地区之一。这里是摩天大楼高楼集中的地域,显示出香港高度繁荣和富庶。
        下船后,步行几百米,来到香港会展中心。这里见证了97香港回归,著名的金紫荆广场和香港回归纪念碑就在会展中心的广场上。 金色的紫荆花坐落在圆形暖红色花岗石的基座上,紫荆花则代表香港,整个设计象征香港坐落于中国疆土之内,香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回归纪念碑顶部白环象征香港的主权归还中国,而上面的50个环代表香港特区50年不变,碑文是江泽民题写。这里是大陆游客必到的景点。
        来香港购物是多数游客旅游目的之一。对于像我们这些中老年游客,虽然没有彭大购物计划,但也要体会一下香港购物的氛围,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铜锣湾。从湾仔到铜锣湾,要乘坐公交车。香港的公交车有三类,一是大巴车,二是无轨电车,还有一种老式有轨电车,被当地人称为叮叮车。
        铜锣湾位于香港岛的核心区域,该区有多间大型购物商场,时代广场、SOGO崇光百货、皇室等。在铜锣湾下了公交车,在并不宽阔的街道两旁,林立着一间间时尚服饰专门店,服装、手表和珠宝金饰品为最多,其次为银行和各种食品小吃、快餐店。体会到香港商业和服务业的高度发展水平。
        游览崇光百货,时代广场。感到香港的购物环境非常好,柜台大都是开放式的,不像我们城市内的商场那样拥挤。商店的货物玲琅满目,很多服装,样式新颖时髦价格不菲。看看也是享受,也仅仅是看看罢了。出了商场,我们在路边一家快餐店就餐。快餐店规模很大,各种香港、大陆、还有台湾甚至东南亚国家特色小吃很多。饱餐一顿后,决定到香港政府总部去看看。在等叮叮车的时候向一位老先生问路,老先生很热情告诉我们所乘车。当我们赞扬老先生标准的普通话时,这位90多高龄的老人笑着告诉我们,他是上海人,解放那年身无分逃到香港。显然,用我们过去的话来说,他一定是“反动资本家”,或者是国民党“残渣余孽”。然而说到这段历史老先生却如此轻松淡然,谈笑之中就像谈论一段旅程,没有一丝丝怨意。对这位饱经风霜慈善老人如此豁达的生活态度,肃然起敬。
        乘坐叮叮车犹如我们回到60年代的天津。这种有轨电车开起来叮叮作响,在天津早就被认为落后有碍观瞻被拆掉。然而在商业高度发达的香港,却作为一种旅游资源被保留下来,现在看来,由于我们的无知,不知做过多少荒唐的事情。
        下了叮叮车,对照着香港地图和手机上的百度地图,却仍然无法确定方向。这时体会到外地人到天津迷路的原因了。香港天津一样,街道多、方向都不正,很容易迷路。一个戴着眼镜的青年走过来,问需要帮助吗?感到香港人的热情和礼貌。
        香港政府总部,位于香港岛添美道2号,分为东翼及西翼两座现代化大楼。按照我们的标准,政府机关大楼一般都要方方正正,方显严肃庄重。而香港政府总部大楼造型更像一座商业大厦,充满现代气息。新政府总部前的广场叫做添马公园,面对维多利亚湾。其东北为立法会综合大楼。添马公园广场上,布满白色电子玫瑰花束,就像一片白色花海,洁白如玉。晚上如果点亮电子花束,一定美丽无比。可惜的是当天维修,没有欣赏到这一美景。
       下午快五点了,我们离开香港政府总部,步行到湾仔渡船码头,乘天星轮再次回到尖沙咀,准备欣赏维多利亚湾夜景。5点半,天色渐暗,华灯初放,美丽的维多利亚夜景渐渐露出真容。夜色下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摩天大厦亮起五彩缤纷的灯光,加上大厦外墙的广告牌及附近照明灯光,构成一片美丽的夜景。在尖沙咀从天星码头至星光大道,是香港最美丽的海滨走廊,徐徐海风,闪闪灯光,来往的船只,在摩天大厦七彩灯光的映衬下构成一幅撩人的画面,会动的夜色足以使游人留下足迹,久久不愿离开,充分领略东方之珠特有的魅力。
        晚上8点,乘地铁返回深圳。12小时马不停蹄的游玩,也只能看到香港表面的繁华。一天的时间不可能走完所有的景点,太平山没有来得及去就是一个遗憾。香港的高度发展,依赖于特殊历史条件。感觉香港人的整体素质是高的,管理水准也有待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但香港必定是地方很小,只能背靠大陆,靠金融和服务贸易和少数轻工业支撑。可笑的是几个不知天高地厚学生,在别人荧惑煽动之下搞什么香港独立,那就不自量力了,绝大多数港人不会同意。喝的是东江水,用的是内地的电,吃的是内地供应的肉类、赚的是内地的钱。离开内地,香港什么也不是,也活不了几天。

维多利亚港

维多利亚港夜景

香港街景

香港政府总部

会展中心 金紫荆广场

中银大厦

引用 岁月如歌 的图片:

2016-03-31 17:0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31 21:25

引用 vivianh 发表于 2016-03-31 21:25:34 的回复:

回复vivianh:发了31张图片,不知还需要什么图?

2016-03-31 22:12

2016-03-31 23:2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4 09:53

楼主照片拍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