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之 大脸逗逼土耳其顺时针半自驾700图3万字血泪史

• 出发时间/2015-09-26

警告!前方高能,不是游记 ,只是一个大脸逗逼在搞笑!

前记:我真是郁闷了!

前记:我真是郁闷了!我真是太郁闷了!好好的澳大利亚自由行的计划由于糖豆换工作,刚去新公司开不出来收入证明,无法办理签证彻底泡汤了。临时改变计划,一切发生的太突然,好像是边开车边聊起来全世界哪里签证比较好办,糖豆说的“去土耳其呗!”这个事就是这样订了。那个时候真是因为她是随口一说,我们根本没有对土耳其这个国家有任何的概念,恨不得都不知道它竟然也在亚洲,就听说热播的花样姐姐是在那里拍摄的(决定之前没有看过),好多人都想去,爱凑热闹的我们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没想到就是这样随口一说,造就了土耳其的悲催血泪心灵逆生长之旅,现在看来选择土耳其确实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大脸丸子的行程:

时间紧,任务重,2个月的时间办理好了所有的事情。

D1~北京-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开赛利(悲催的5+5+1的三飞和10+2小时的转机
D2~格雷梅小镇转悠-下午ATV
D10~博得鲁姆酒店游玩-下午博得鲁姆周边
D11~博得鲁姆-以弗所-阿拉恰特
D12~阿拉恰特-切什梅-阿拉恰特
D13~阿拉恰特-伊兹密尔闲逛-ADB机场还车-伊斯坦布尔老城区
D14~蓝色清真寺-大巴扎-加拉塔大桥-独立大街-索菲亚大教堂
D15~步行游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机场
D16~阿拉木图-北京

大丸子哥摸着胸肌的友情提示:

1. 签证:
        就是因为土国的签证太简单了所以选择了土国,直接去官网www.evisa.gov.tr办土耳其电子签证,是中文界面非常方便,填写相关信息并网上付款60刀一人,下载、打印、完事。看别的攻略有说需要办理经合组织成员国有效期内签证,要不就出不了关,本着签证无小事的原则,办理了两个人韩国的签证,最后证明又浪费了!
2.导航&移动WIFI:
       由于是部分自驾所以到底是租导航呢还是全程网络呢?这个问题纠结我好长时间,最后还是本着这是第一次海外自驾的原则,两样都要了!败家呀。不过,确实是两个都在整个行程中起到的很大的作用。有人说在土耳其买手机卡好像还要护照登记什么的有点麻烦就没弄。某宝有土耳其的WIFI可以租用50一天。
3.机票和大巴:
        一定要提前订,提前订,提前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豪自动掠过。

写到这里又开始纠结了!我到底要写一篇什么样的东西出来,是攻略、是游记、或干脆是一篇流水账。从土国回来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这三个月来家里发生了好多事情,心一直悬着一直浮躁着,本想着这次旅行就不要总结了,可是当心静下来的时候,时不时的浮现着那一瞥蓝,它是地中海爱琴海,清真寺,它是属于我的蓝色土耳其,也许当我开始真正的沉浸在这片蓝中,往日烦劳都在此刻变成泡影,消失的无影无踪。就是一篇随笔吧,想起什么写什么,没有那么多借鉴,就当是通过回忆,从新走一遍记忆中的星月之国。

续篇:为了省钱,自虐到不要不要的

出行人员:大丸子哥、糖豆小姐、母上大人
开始出发:
       丸子哥的母上大人一直叨唠着上次去埃及没有带上她,欠她一次跟我们的出国旅游,所以这次必须要带上她,算是政治任务。其实带上母大人上还是不错的,虽说她有老年人的通病,爱唠叨,节俭不让买这买那的,但是全程确实没有拖后腿,并且在我们两个双双病倒后变成强力后援。在后面会慢慢道来。
        这次的航班是整个行程最大的败笔,由于是临时决定的,所以航班的选择性不多,5000多的航班就剩下从阿拉木图中转的阿斯塔纳航空公司了。赶紧上度娘搜索一下,阿拉木图原先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1991年在阿拉木图发布了举世瞩目《阿拉木图宣言》宣告苏联解体。后来阿拉木图还跟北京张家口竞争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且以4票败北。琢磨了一下,打小看足球就对什么什么斯坦的国家充满好奇,这不是既省钱又送一个景点吗。就算是转机时间长一点,正好也能好好体会一下这个中亚最大的贸易中心,没想到我真的是图样图森破了!
        阿斯塔纳航空作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航空公司,飞机的舒适度和餐食都是可圈可点,只是没想到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太狗血,这个破机场超级小,根本没有提供热水,而且候机椅子太不舒服,还具冷,餐食贵的离谱,总结来说根本没有做到以人为本,现在看来首都机场真的真的是太贴心了。在阿拉木图转机需要11个小时,简直是煎熬,怪不得败给张家口,活该!

离开雾霾的大北京

哈萨克斯坦的空姐,古突厥的后裔也很漂亮

阿斯塔纳航空送的小包真的很实用,里面有眼罩、耳塞、保暖袜子、气枕

金雕之国的崇山峻岭

这里就是阿拉木图

这里就是已加入豪华午餐黑名单的阿拉木图机场国际候机厅了,方便面竟然要10美金一桶有没有!只有喝咖啡才能提供热水有没有!候机厅超冷超小有没有!厕所到点锁门有没有!难怪他们工作人员都一脸嫌弃

商店里卖的就这个贼贵破东西,竟然跟我说不让拍照!你不知道天朝小伙伴吃饭之前都要用手机消毒吗!!!

咱们走着上飞机,飞行员大哥要不要推飞机呀!

11个小时的折磨,我们再次踏上行程,阿拉木图机场如果我成了深井冰,你的功劳最大!

又是6个小时的飞行总算抵达了伊斯坦布尔,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阿塔图尔克机场的第一餐,价格便宜料足,味道棒极了。吃饱了还要转机呢!

第一章:卡帕多奇亚 让人捉急的热气球之旅

卡帕多西亚 Cappadocia
        一直以为卡帕多西亚是一个地方的名字,实际上是一个区域的统称,被誉为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电影《星球大战》就有在这里取景,大多数游客要到达的地方是叫“GOREME”格雷梅,小镇地方不大,但是设施很全,美食购物玩耍都不愁。

悲催的骚年日常

为了全程不走回头路,来一个顺时针大环游,因此我们第一站的起点选择了格雷梅,经过两次倒机,三段的飞行,我们已经从9月24号瞪眼到26号,历时27个小时,虽然如期落地在了开塞利,但这并非是今天我们的终点,只能“呵呵”一声,继续征程。接机服务是国内定好的,开塞利机场超小,瞬间就找到了接机的小哥,所以BUS马不停蹄赶往格雷梅小镇,机票定好后还为这凌晨2点落地的时间堪忧,毕竟土国现在处于内外都有些动荡的时期,不过到了才知道,这里很宁静和安稳。BUS上我们是最后一波乘客,听了听车上的人的对话,似乎只有我们来自大天朝。可能是出游的兴奋,别无太多困意,看着车窗外,从漫天的黑漆漆到渐渐有了星星点点的灯光后,就有开始陆续有各国友人下车到站。目送走了最后一波乘客后,我们也到了酒店,由于卡帕多奇亚多山地形,这里大型酒店就两三家,其中就有“花样姐姐”下榻的,墙壁上的龙头打开就能淌红酒的超五星级酒店,但是我们并有选择,只是booking上找了更亲民家信价比高的私家小酒店TRAVEL CAVE INN 。
        这里就是传说中可以夜不闭户的地方,到了酒店门口已经是凌晨3点,酒店竟然是推门可进,显然私家酒店的主人已经睡下,桌子后面空无一人,按了按台上的铃铛,屋里传出了迷迷糊糊的声音,小老板见到我们很是客气,也很贴心,估计知道我们一路风尘仆仆,没有要任何证件和订单证明,只是问我的姓名,直接给了钥匙,告诉我们明早的早餐位置,就放我进屋了,也许这就是土国人的简单和善良。
         知道只要来这里,就一定要住这里特有的洞穴屋,洞穴屋是依山挖洞而成,进屋看了感觉比照片还有感觉。

一进屋,看到洞穴屋的真实面目,只感觉真是不枉我们近30个小时没日没夜的飞来,3个人咔嚓咔嚓只顾着拍照,根本没有睡意,等我们准备关灯睡觉,已经是近凌晨5点。睡了1个小时,努力睁开眼睛,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安排,起床去屋顶看日出!

清晨的小镇格外的宁静,远处热气球已经飞起来了

太阳快要出来了

歪果仁和两个孩子

糖豆小姐自拍一个

7点的时候天彻底亮了,可以好好的看看我们住的洞穴酒店。我们住的洞穴酒店在半山腰,大概有四五层,顶楼可以看见整个格雷梅小镇,每一层都装饰的很漂亮,很有特色。在一层的前台老摆着土耳其的软糖,每次找老板说事的时候都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嘴馋一种病,得治,不治得死!!!

回到床上继续补觉,等着8:30吃早饭

酒店的餐厅装饰很有特点

酒店的老板很年轻,很热情,当我们提出要去四叶草那个取款机兑换里拉,并且购买明天去棉花堡的大巴票,他提出主动开车带我们去,看攻略说在格雷梅小镇里面有四叶草的取款机,可能是交流出现了问题,老板直接给我们带到了一个类似的取款机,里面有中文界面,我们想当然的认为一切正常,结果到最后取现金这步提示系统错误,当时就蒙圈了。我们找到老板说取不出钱来,老板总算明白我们的意思,带我们找到了四叶草的取款机,又到最后取款的时候,系统提示不能提供服务,我的天呀!!!这张华夏银行的存储卡里面有2万人民币的现金,这些钱就是为了兑换里拉用的,如果卡用不了,等于我们这个行程所有的现金花销就剩下在天朝兑换的2000欧元了。怎么算都不够,赶紧联系华夏客服,打了40分钟的国际长途,结果客服告诉我们卡一切正常。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是因为取款机里面没有现金了,明天再试试。倒霉翻跟头——一个倒霉跟着一个倒霉。今天上午的第二个任务,是买明天晚上去棉花堡的大巴车票,到巴士站的售票处被告知没有车票了!最近好像赶上土国的一个什么节,本地人放假了,所以本地游客也很多,大巴票在一天之前就没有了,老板建议我们坐小巴,车票要贵上三倍,车况还不好,为了不破坏整个行程安排,也只能向现实妥协。

一定要记住这个标志!在它家取款用华夏卡第一次免手续费

回到酒店,想起今天上午发生的一系列囧事,瞬间感觉生无可恋,难道我们也要来个现实版的土囧,作为处女座我怎么能容忍发生这种事情,集合队伍,赶紧开会,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最后结果是:先睡会吧!本着鸵鸟的精神,走一步看一步的原则,等明天到时候再说吧。
       一觉睡到中午,被饿醒了,赶紧去小镇觅食,在前台订好下午的ATV,并且确定了明天早上的热气球和明天白天的绿线一日游。慕名去吃镇里有名的瓦罐牛肉,边转边玩,三个人好奇得要命。什么地方都去看看,碰到好多天朝来的游客,感觉天朝占领世界指日可待!!

悠闲的人民,玩着类似于麻将的扑克。

超有喜感的冰激凌小哥 还调戏她们娘俩两次

中午吃的瓦罐牛肉店外面堆满了吃过的瓦罐开口,老板把所有在来小店吃过的留言放在外面。有各国语言的,其中中文还蛮多的!

糖豆君臭美

土国的披萨

疯狂ATV

酒足饭饱,回到酒店坐等ATV的专车来接。之前看攻略,都说口罩是必备的,因为尘土特别大,下午4点的时候,ATV中心的专车准时来到酒店,全副武装我们来到了接待中心,由于我们是三个人,母上大人被安排在第一辆头车,由向导亲自驾驶,我们也就跟着吃香,被排在第二辆,哈哈~这就造成了庞大的车队,都在我们后面吃屁,最后回到中心,看着一路吃屁的那些歪果仁一身浮土,感觉好像刚打了面粉大战,超有喜感,瞬间完爆东北F4,尼古拉斯.赵四、弗朗西斯.刘能、伊丽莎白.宋小宝、奥斯特洛.小沈阳(原谅我,因为闹补了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情景,因为我老故意猛加油,撩起了漫天尘土,我有罪!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我们走的是红线,可以看看卡帕多奇亚的各处景点,还有日落。

蒙面大丸子

母上大人跟向导被安排在第一辆,我们跟着吃香

母上大人出个镜

ATV俗称为"沙滩车",又称"全地形四轮越野机车"

庞大的车队 带着漫天尘土

赶上日落了

ATV结束后,天已经全黑了,回到酒店简单梳理一下,开始晚上的觅食,在小镇里的美食街闲逛,突然看到酒店的老板在一家餐厅门口揽生意,原来都是家族企业,他每天饭点的时候过来给亲戚帮忙,那就捧捧场吧,餐厅挺大,菜品也很好吃,第一次尝到土耳其披萨,还有当地的啤酒。服务员非常可爱,跟糖豆一阵瞎逗,惹得附近食客哈哈大笑,一天的不快和沉闷在这一刻也就冲淡了。

回到旅店老板告诉我们明天热气球公司早上会来酒店门口接我们。时间是六点。明天就是最最期待的热气球了,所以早点睡吧。晚安!

让人捉急热气球之旅

为了能看到美丽的日出,糖豆在很早的时候就给酒店老板发过预定邮件,预定的是第一趟飞行,安全起见也找到是非常靠谱的公司和相对高的价格,并且在昨天晚上的时候也在确定过是第一趟飞行,早上六点的起床时间让人心里总是不踏实,果真还是出事了。六点的时候来到了酒店大堂等候热气球公司来接,可是迟迟不来,一直到六点半,这个时候东边已经发红了,远处好多的热气球都已经升空,这回我是真的捉急了,从来没有这么沮丧过,从抱有满满的希望,到后来的失望,这种落差太让人难受,我们叫起来酒店老板,让他给热气球公司询问,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他说我们预定的热气球是比较好的公司,是更注重安全性,所以飞的时间也比较晚,并且说马上到,马上到。又过了15分钟看看天气的情况肯定赶不上在热气球上看日出,我知道我们是被忽悠了,被放到了第二趟的飞行时间,当时我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心中奔腾,真想上去跟他撕逼,苦于英文太烂,糖豆和母上又保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能看上就好的态度,我只能狠狠的咬牙忍下去了,现在想起来,就跟吃了苍蝇屎一样恶心。就在我体内洪荒之力要喷体而出的时候,热气球公司的车总算姗姗来迟,看样子我们还不是最后一站,又接上两个歪果仁,才带我们来到热气球的起飞中心吃早餐。这个时候的就算有山珍海味我也吃不下去,可是再一看那娘俩跟没事人似的吃的津津有味。真的是处女座的悲哀,事事要求完美,不忍直视没心没肺的两个人,出去拍拍别人面向太阳展翅高飞的照片!

酒店门口等车的时候 已经有热气球点火升空了

都在点火了,她们却还在吃 ...还在吃... 在吃... 吃... 吃…

成群的热气球都已经升空,羡慕 、嫉妒、恨。有种用弹弓子给他们蹦下来的冲动。

东方已经发白,我们还在中心这里墨迹,真想骂娘!

经过20分钟的各种墨迹,终于开车来到了乘坐热气球的山谷。下车的那一刻,看着眼前彩色各异的热气球,彻底被眼前的美景给惊呆了,工作人员在为热气球充气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这个跟花瓜似的热气球就是我们的了,真的真的非常漂亮,一想到待会就可以上天,那娘俩激动得手舞足蹈,一通的照呀照呀。就在我们等待升空的一瞬间,太阳出来了,那种从远处的山丘一跃而出,伴随着热气球一同缓缓升起,它金色的光线洒向大地,整个人被阳光中生命的力量而感染,身上全部的毛孔都觉得舒张打开,深吸一口气,脑补着在热气球上看到这大自然神奇一刻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一种缺憾的美,有了缺憾,我们才能够懂珍惜,才能不过分地苛求完美而怨天尤人,因为这些缺憾是无法改变的,倒不如怀揣一颗知足为乐之心去欣赏缺憾,到时也许会发现眼前的也是别人看不到的美景。呦!一不小心整出个鸡汤,太不像我这个胖逗逼的风格,好吧!我先干,您随意。回归现实,现在码字的我也只是借文字安慰一下自己,没想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心中还是念念不忘,估计有生之年我还会去卡帕多奇亚弥补这次美丽的遗憾。

太阳出来,眼前的美景 让人震撼

这就是我们要做的花瓜的似的热气球

随着金色的阳光 慢慢的升起

慢慢的充气,准备起飞了,里面有我们气球的编号

感觉之前看的宣传画上景象幻化成真

一切看上去 是那么的美好

难得的生命体验

眼前的山谷跟各色美丽的热气球汇聚成一幅炫彩多姿的幻妙画卷

从高空俯瞰雄伟壮丽的卡帕多西亚

伴随着阳光和云朵的不断变幻,下方林林总总的石柱和山谷呈现出不同的光影

漂浮于空中,仿若真的漫步在外太空的星球之上

这将是人生记忆节点中最难以忘却的场景跟体验了

开香槟庆祝

最后一起举杯感谢飞行员不杀之恩!

热气球公司给每一位乘坐它的游客颁发奥运奖牌。。。。

这次的热气球之旅将近1个小时,最高达到2800米左右的高度,热气球升起和降落都非常平稳,感觉比电梯还要平稳。所以只要你不恐高(糖豆恐高,后来跟我说没有太大感觉),都可以来尝试下。最后下落的时候,车子已经在下面等我们了,飞行员一直把篮子直接控制降落到了汽车后面的车斗上,安全始终放在了首位。本次飞行圆满结束,公司把每一位游客又送回旅馆。后面还有绿线要玩,捉急的热气球之旅也就先告一段落。

绿线之旅

回到酒店马不停蹄的开始绿线之旅。其实这次绿线完全在行程之外,因为我最初的计划是租车周边转转或者干脆在酒店补觉回复体力应付晚上的夜间大巴,最后母上大人抱怨既然都来了为什么不多看看,所以最后干脆报团吧,所以在昨天就订好了今天的DAY TOUR,老板拿了张白纸,用铅笔跟我连比划带说,大概知道了有包括1、修道院 2、地下城3、峡谷徒步的几个景点,在绿线的专车上,团队里面大部分是天朝的,领队是个当地的女导游,呜了哇啦的说了一大堆英语,请原谅我的英语都还给老师了,基本上都听不懂,只能装作看风景的样子,看着别的团友在那里时不时的用英语接嘴,心里一万个鄙视,你们这么牛B,我已经不敢和你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先到了Selime Monastery 修道院。修道院建立在一处岩石中,在卡帕多西亚众多修道院中堪称是格雷梅地区岩石建筑的巅峰之作。在这里领队放我们上去玩40分钟,这个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了,那叫一个晒,母上大人先败下阵来,紧接着糖豆和我双双没有了兴趣。

途中经过的一个全是蓝眼睛树挂的景观

SELIME修道院是个惊人的石窟建筑群,包括厨房、教堂、食槽凿在岩石中的牲口圈和其他有穴居生活显著特征的建筑

远处如倒刺般的山峰

下山的步道 幸好不是往上走

中午12点多的时候来到了Hiking in Ihlara Valley 峡谷徒步

地图上看整个峡谷全长将近20km,我们进去的地方其实是中间偏后一段了,只有8km左右,可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吃饭呢!

水上的休息区

20分钟的徒步,感觉山景真的很一般,大北京的郊区有好多这样的景点

来到一个休息站 有卖土耳其烙饼的 哈喇子流一地 赶紧买点吃

总算到了公园门外的餐厅,已经下午1点多,开始用午餐。糖豆点的铁板鱼,一整条鱼,味道还不错

填饱肚子,直奔下午的主要景点,也是来卡帕多西亚必须要体验一把的地下城。Derinkuyu地下城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

吃货只认识这里是厨房

地下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像极了枣庄的地道

地下城的通道不仅窄 还很低 钻的时候要弯着腰 对于1米8几的胖丸子来说 真的好辛苦!

这一段特别长的 有地特别窄 我怀疑自己是否能走过去 爬上爬下的累得气喘嘘嘘。不过看到很多欧美大块头,更是气喘吁吁的样子,丸子还是得到了安慰滴

绿线的最后一站汽车把我们拉倒 Yaprakhisar Panorama Sight Seeing 看全貌,这个时候已经下午的4点阳光很柔和,整个卡帕多西亚的地貌也全部体现在我们眼前。旁边还有几家纪念品小店,店老板悠闲的喝着红茶,旁边是他的小懒猫,好一幅悠闲自得的画面。这里地方不是很大,却布置得非常漂亮。特别中间一棵挂满蓝色眼睛的树,在众多攻略里面都有出镜。

众多攻略出现的祈福树

店老板的小猫 跟我走吧!我给你准备小鱼干

到了旅店取出提前寄存的行李,老板又去餐厅帮忙,感觉酒店离大巴车站也不是很远,就不麻烦老板了。短暂的休息了一下,拉着行李步行走到大巴站附近等车吃饭。这个时候已经晚上8点,天全黑了,订的是九点半的小巴,看看时间还早,所以到超市买了水和小零食。我们又去取了趟钱,还是提示错误,走一步算一步吧,到时候如果真的都花完了,就用信用卡取现。
       这是在小镇最后一个晚上,在卡帕多奇亚我们留下了疲惫、委屈、遗憾,带走了美丽、珍惜、幸福,在卡帕多奇亚我们欣赏了这神奇的地貌,在卡帕多奇亚我们感受了热气球升起落下,在卡帕多奇亚我们观赏了代表生命的日出日落,在卡帕多奇亚我们体会了历史的沧桑。土国之行刚刚开始,却留下了诸多的不舍,旅行就是和你喜欢的地方一一说再见!
       收拾心情,之后还要有9个小时的车程,从格雷梅直接到代尼兹利。小巴优点是直接能拉到棉花堡景区门口,我们下一站的酒店就在那里。据说大巴只到代尼兹利镇中心,到时候还要坐20分钟的小巴才能到景区。小巴整点到达,我们有序的挤上车,看样子真是旺季,没一会小巴坐的满满的,开车出发,棉花堡我们来了。。。

第二章 :棉花堡 来自天朝的病号

棉花堡 帕姆卡莱 Pamukkale
        土耳其境内有两大自然奇景,一个是火山岩地貌的卡帕多奇亚,还有一个就是石灰岩地貌的帕姆卡莱。在土耳其语中“pamuk”意指棉花,“kale”则是城堡,因此帕姆卡莱也被称为“棉花堡”。棉花堡这个名称来自那片像白色棉花一样的天然奇景,在层层相连如梯田一般的造型中,阳光洒向白色大地,泉水映出蓝绿色调,煞是好看。

经过9个小时的颠簸,小巴车总算停到了棉花堡公园的门口。小巴车的座位空间太小,作为一枚身高1.81的胖纸全程快被整疯了,完全认为腿多余的情况下也就迷迷瞪瞪的睡了一两个小时,算算从北京到现在就没有睡过完完整整的觉,想想全年就这么点年假还要配合十一假期,淘换特价机票,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紧紧张张的行程安排,胖丸子表示要哭晕在厕所里。
        来到棉花堡是28号的清晨,天蒙蒙亮,下车就能看见棉花堡的轮廓,我们拖着行李打开WIFI开始定位提前预定的酒店。顺便说一下,我们订的酒店是《花样姐姐》入住的那家呀!酒店离公园很近,老板在前台的沙发上睡觉,由于比预计到达的时间早太多,没有到入住时间,我们也只好在前台的沙发上,休整一下。感觉糖豆小姐从下车以后一直不在状态,她说感觉自己发烧了,头昏昏沉沉的,嗓子特别难受。母上大人就是多啦A梦,竟然从箱子里翻出体温计,一测体温38.7C 低烧,急急忙忙的拿出消炎药,拿出毯子让糖豆在沙发上先睡下。
        安顿好糖豆和母上,我看着时间还早,就想出去转转,看看有没有清晨开门的餐厅给大家买早餐。清晨的棉花堡小镇格外的安静,石块拼成的小路上,偶尔有晨跑的歪果仁,大多数的店家没有开门,空气出奇的清新,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一晚上的疲惫一下子好了很多。在酒店的马路边我又看见了四叶草取款机,在这里试试看吧,结果真的取款成功了,看样子我们的运气峰回路转,赶紧回酒店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

我们入住的酒店,花样姐姐到此一游

土耳其的前一个星期才把姐姐看完,我们入住的是马天宇那个房间

回到酒店,老板已经起来,我跟老板商量直接在酒店吃早餐15里拉一人。叫醒母上和糖豆,简单吃过早点,老板看出这个来自天朝的女孩不舒服,就主动提前开了房间,办理好入住,糖豆彻底坚持不住,嗓子已经失声,眼睛也出血了,真是闻者伤心听者落泪,还好今天的行程只有棉花堡并且时间不长,先洗个热水澡补觉。睡到中午,我想起还要买明天去安塔利亚的大巴票,看看糖豆翻译的情况已经赛季报销,只好亲自出马,叫上母上大人这个坚强的后盾,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来到酒店前台幸好有天朝的小伙伴也在办理入住,赶紧抓个壮丁翻译,问清楚了大巴的售票处地点,方向感奇佳的我顺利到达,现在是对我英语水平大考验,不要在母上大人面前丢人,好吧,强装镇定,面对工作人员咱们做个游戏吧:我来比划你来猜!对不起大家了,我的英语水平只是停留在“we are 伐木累”、“三块肉喂你马吃”这个阶段。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我的语言能力不好的时候,我的肢体表达能力就变强了,通过点图片,做动作,手舞足蹈的冒单词,大巴票的事情就这样搞定了,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后来我竟然弄明白工作人员还给我推荐棉花堡的滑翔伞和热气球。等等等等,有人说你不是个胖纸吗?“就算是胖纸,也是一只妖娆美艳的胖子,主要看气质!”换来母上大人无尽的鄙视。
       搞定了明天的车票,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不管在酒店睡的浑天黑地的糖豆,拉着母上大人来到棉花堡公园门口踩点,在景区的北门,有一个大湖看着景色还是不错,能从山下看到整个棉花堡的全貌!

这里就是那个湖了 能看到全景 还不用门票

大鹅的故事

母上大人是照相控,自己带了索尼微单、苹果ipad、还有手机,每次都是一个地方要用三个设备取景狂照,还要用我的相机给她照,就这么一个小湖就转了1个多小时,我也是醉了。。。
       今天棉花堡的云很厚,预报下午有小雨,倒是省了日晒之苦。回到酒店,叫醒了已经完全失声的病号糖豆小姐,出去简单吃了午餐。糖豆本打算就不去,最后还是被我们生拉硬拽的拖到了景区,毕竟八十一难都过了,就差最后一哆嗦,坚持就是胜利!
        买票25TL/人,直接进去,就是一个上坡开始爬一个白色的小山丘。放眼远处的就是雪白的棉花堡温泉池,它还有个简单的名字钙化池,又称石灰岩台。其实是石灰岩岩体流渗出富含碳酸钙的温泉而形成的,涌冒的泉水依地势集聚环流,泉水中所含的碳酸钙慢慢释出,堆积成石灰华结晶,经过千年堆积,形成如今的梯堤景观,棉花堡的泉水中富含碳酸钙、钠、镁等矿物质,无论浸泡还是饮用,对人体健康都大有裨益,因而这里也是古罗马和拜占庭两大帝国的大澡堂子,拥有数量可观、保存完好的遗迹。人类文明与自然奇景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千年对话。

一直往上走,走到钙化的部分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要求脱鞋,所以最好背个双肩背可以装鞋子

池子里面是蓝绿蓝绿的,旁边全部都是白花花一片,这个上面特别的滑一定要小心

病号糖豆的脖子已经被自己掐红了!!!这是多么的恨自己呀

母上大人倒是玩的不亦乐乎

照个小矮人

远处的雨云已经过来了!

光着脚丫踩在钙化的地面上,既兴奋有刺激。除了在家里没事老踩踩指压板,多少年没光脚丫走路了

各种地质下留下足迹!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玩了一个多小时走完了棉花堡华池部分,人明显多了好多,团队从南门上来基本上这个时候在这开始换鞋子下去玩。而糖豆小姐也真的彻底坚持不住,在树边干呕了一会,就一屁股坐在树荫的躺椅上不走了。我和母上看这情况,也只好在山顶附近转转,准备下山。至于再往里的赫拉波利斯遗址和古游泳池,只能留到下次有缘再见。

在钙化池边上有一条不知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开凿的水渠。从山上一直贯穿整个钙华池区域,引到下面公园的湖里,水渠里面源源不断有水流过,累了的话可以坐下来在水渠里面泡泡脚,泉水的温度适中,水的酸碱值大概6左右,据说泡一泡可以祛除百病。

本想等一场日落,不过看这个云和今天糖豆的状态还是回酒店早点休息

泡脚的水沟

形势所迫只是玩了红色的部分

回到酒店,又到了觅食时间。糖豆小姐作为的职业吃货,哪怕病到失声,哪怕晕倒在路上,也不会放过吃一顿美食的机会。入乡随俗,我们还是选择一家土耳其餐厅,在窗口就能看见棉花堡的全貌,借着落日的余晖,也别有一番风味。有朋友问土耳其餐好吃吗?一个吃货的专业素养难道不是只要不难吃的都觉得好吃么?
        今天总算能睡一个踏实觉了,在睡觉之前,母上大人用硬币给糖豆小姐刮痧,刮的青紫青紫的,这是有多大的火呀,提醒大家,卡帕和棉花堡这边的天气非常干燥,一定休息好及做好保湿工作,不然身体真的吃不消。晚上整理行李的时候发现治疗糖豆小姐嗓子的消炎药没有了!!!

好像是类似茴香一样的馅饼,并且里面还撒了咸芝士碎,超好吃

不知道怎么形容的一个汤

新疆的孜然炒肉,类似于吧

一个带羊肉串的沙拉

这是糖豆听远在大帝都的同事,微信语音传授的拍痧技巧,拍出的痧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大家状态都好了很多,特别是糖豆君能简单说两句话,我真是怀疑昨天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怎么吃下的东西,不得不佩服吃货的坚强。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药,无数的英雄人物在脑中闪现,这是组织对我的考验。来到了酒店大厅,只要看着是亚洲面孔的就上去搭讪,很失败,第一次就碰到了的是思密达,本身用中文打招呼,结果人家很疑惑的看着我,并且用英文交流,我赶紧落荒而逃,别开玩笑了,又要我来比划你来猜吗!经过我不懈的努力,总算碰到了一个来自天朝的热心大姐,我跟她说明情况,大姐二话不说,回到房间就去拿来了一种我们没有见过的消炎药,大姐可能是医务工作者,还帮助糖豆看看病情,并且仔细嘱咐了消炎药的用法用量,真的是好人一生平安。
         吃过早饭,拖着行李向着安塔利亚出发!开始了地中海爱琴海自驾环游的序幕。。。

我们的行程安排:红色是公共交通线路,彩色的自驾线路

第三章:安塔利亚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妈

安塔利亚Antalya
        这座公元前159年由帕加玛(Pergamum)国王阿塔洛斯二世(AttalusⅡ)所建、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阿塔莱亚(Attaleia)的城市,在随后2000多年的岁月里,先后被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等帝国攻占。各种文化在这里轮番上演,让安塔利亚具有了独特的魅力。时至今日,安塔利亚仍是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城市,也是土耳其旅游业的重镇。在夏季,造访这里最多的是德国人,而在冬季,安塔利亚还发展出一项体育产业,为全球的足球俱乐部提供冬训基地(集中在城东的海边)。就这样这座常住人口100万的城市,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竟高达1000万。安塔利亚是小亚细亚文明变迁的缩影和活化石。走进安塔利亚老城卡雷奇(Kaleci),就好像看见了两千年的历史被剪辑成若干个小片段一幕幕快速回放,两千年前的建筑和两百年前的建筑比邻而立,最古老的当属德良三重门,至今还是老城东边的门户。

第一次体验土耳其的大巴,不愧是巴士之国,大巴车座位很宽很舒服,并且每辆巴士都配有一名服务生给你提供免费的点心饮料,部分巴士还有免费wifi。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土耳其地中海西海岸最大的城市安塔利亚,下了大巴,服务生主动过来告诉我们可以转乘这家大巴公司的免费小巴送我们到酒店,幸福来的太突然,我又开始邪恶的猜想天上是不会掉馅饼,不定最后要收我们多少小费呢,现在看来真是小人之心了,司机大叔不仅免费把我们拉到酒店门口,最后竟然连小费都不要,再次体现了土国人民的淳朴。

大巴的路线和行车时间图,我们从代尼兹利安塔利亚需要4个小时车程

在大巴站候车,有好多的天朝的小伙伴,我们并不孤单

我们的车来了

中途的休息区

还有两个小时就到了

大巴车上竟然有类似飞机的餐饮服务,吃喝都是免费的哦。服务员小哥发饮料和小吃

椅背上还有电视可以点播电影,竟然有中国的电影

安塔利亚的五星酒店 Bus Terminals 是在Booking上提前订好,并且在国内就已经缴费了,强烈推荐这家酒店,酒店就在安塔利亚的海边,从酒店门口的悬崖步道可以直接下道海里,这里的地中海海景实在美呆了。我们订的是海景房,房间内部环境算是这次土耳其所有酒店中最好的了,房间有一个巨大的落地玻璃,直接看地中海美景,还能走到外面的阳台,一楼的海景餐厅和海边的酒吧也是美到不要不要的,从酒店步行到老城区也就10分钟,酒店楼下就有超市、水果店,还有旧式电车,坐着叮叮车在城市穿行还是很有意思。
        我们到达酒店已经中午,我们终于开启了阳光沙滩的度假模式,而安塔利亚就是沿海的第一站。十月开始,土耳其就进入多雨季节,而安塔利亚的天气却格外的好,这里每年的日照天数超过300天,阳光洒在身上会有炙热感,这里依然是夏天。考虑到中午的阳光很足,还有一个拖油瓶的病号,我们决定还是先在酒店休整睡觉,等下午4点再去逛一逛老城区。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下楼转转酒店的景色顺便去门口买水果和零食,她们娘俩懒的连午饭都不想吃了,真给吃货丢脸。

酒店的豪华大堂

一层的地中海海景餐厅

酒店的游泳池

悬崖步道一直可以下到海里,来的两天浪都比较大,我没敢尝试游到浮垫上

酒店的海景阳台

这里的水果和鲜无花果 真便宜 味道也很甜 对糖豆小姐的嗓子很有好处

真的好吃呀!糖豆超级遗憾的是,没有和水果店的3位大帅哥老板合影

小睡一觉,看着室外的阳光已没有那么灼热,整装出发。第一个目的地直奔安塔利亚老城区。老城区是一片受保护的区域,与闹市隔绝,窄窄的巷子里都是被改造成酒店、商店、餐厅的奥斯曼房屋。漫无目的的走在这些红色顶子的建筑群中,就能感受曾经繁荣数百年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魅力。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区不算大,2个小时就差不多能把老城逛完,一路吃吃喝喝,逛逛看看,在老城区真的很悠闲,但是时间过的飞快,下午的气温已经变的非常舒适,没有了上午的灼热,行走在老城区还有阵阵的海风,很是惬意。我们找了一家海景露天餐厅一边喝着红茶一边看着地中海的日落,实在太美好,难怪安塔利亚欧洲人的度假胜地,真的还是很适合度假的。

红顶的木结构房子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许多庭院都栽种了绚烂的三角梅,它们穿墙越巷把整条街道串连成了花街。

这里虽有商业气息,却不浓厚,建筑群中还有一半都是民居。用文艺小清新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它最贴切不过。

基本上都是最原始的奥斯曼建筑,他们现在早已不是住房,大多都改成了家庭旅馆。

土耳其澡堂子

漫步傍晚的沿海街道上,阳光早已褪去了灼热,咸湿的海风味拂过脸庞,带着古城独有的神秘气质,寂静又悠远。

石头钟塔saatkalesi 钟塔毅然挺立着 古老的外墙上透露着历史的沧桑

沿路设了好几处观景台供游人拍照取景,途经的第一个取景地可以看到著名的红色尖塔,它是安塔利亚的地标性建筑,由塞尔柱苏丹Aladdin Keykubad一世于13世纪初期所建造的,旁边的苏丹阿拉丁清真寺清真寺至今还在使用中。

悠闲的喝一杯土耳其红茶 看着罗马港游船进进出出

罗马海港,从公元前2世纪起,一直都是安塔利亚最重要的生命线,直到20世纪末期才被西边的一个新港口所取代。现在所看到的的罗马海港是20世纪80年代重建的,如今是游艇和观光游船的码头。

来一杯土耳其咖啡,本想占卜一下,结果渣滓根本就没有下来!

本想在这个观景台搭乘电梯下去下面的罗马海港走走或是坐船出海,可是病号糖豆又开始难受了,一阵阵的恶心,只好原路回酒店休息,就快走出老城区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一家披萨店,门口有几张小板凳,全是当地人,本着好多当地人吃肯定好吃的定律,我们也坐下要了两张披萨,果真味道超级棒,毫不犹豫再来两张打包,晚上万一饿醒了可以吃!被自己机智到了!

早上起床被房间外的日出美景惊呆了,顿时睡意全无,起床卡卡拍照,一楼的海景餐厅自助餐也是大赞,看着这样的美景吃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就是吃饭的时候有好多不速之客。

一层餐厅的美景

五星酒店的早餐还不错呀

喵星人知道我们在吃鱼, 一直眼巴巴地看着我们

一帮不速之客

最后才发现有面包吃

吃过早饭,带着他们娘俩转转酒店,再次下到海边,昨天晚上下了小雨,早上有点凉,没有人游泳晒太阳,一片肃静,就是有一些喵星人,在这里悠闲自得的玩耍着。

大清早就有歪果仁出海去潜水了

喵星人你这个姿势太销魂,我看你骨骼惊奇,不如跟朕飞檐走壁吧。。。

干嘛要吃自己的尾巴,难道它像土国的小鱼干。。。

娘娘风浪太大了。。。

回到房间开始安排今天一天的行程,罗马帝国鼎盛时期控制了整个地中海,因此安塔利亚周边的罗马时期遗迹也非常多,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佩尔盖古城遗址Perge、阿斯潘多斯古剧场Aspendos、还有side的阿波罗神庙Temple of Apollo。基本上来这里的都会花一天去这三个遗迹看看。由于我们有个病号,最远的波罗神庙就先不去了,选择了佩尔盖、阿斯潘多斯。出发之前母上又开始叨叨了,让我们带上这个带上那个,又怕我冷着又怕我们热着,吃早饭的时候又让吃这个又不让吃那个,我不得不吐槽一下,世界上有一种热叫你妈觉得你热,世界上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世界上有一种困叫你妈觉得你困,世界上有一种幸福叫你妈觉得你幸福,有妈的日子我不冷不热也不困,但是我很幸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且行且珍惜。
        酒店楼下,打了辆出租车去长途车站,司机是一个土国胖大叔,用带着口音的英语问我们去那里玩,听说我们要去阿斯潘多斯立马兴奋的跟我推荐包车,本身没有包车的计划,我们也不是很积极,后来大叔停在路边用地图跟我们一阵的比划,想了想还是别太辛苦自己,最后经过讨价还价订在140TL他带我们玩两个地方,大叔愁眉苦脸的说赔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第一个站阿斯潘多斯。

阿斯潘多斯(Aspendos)
        阿斯潘多斯古城位于安塔利亚东部建造在欧利米登河附近的山丘上。距离市中心40公里左右,始建于公元155年,拥有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剧场直径96米。尽管经过了近2000年的历史,经历过的不论是地震、战争还是用作他途都没能大面积的摧毁和减损,剧院精美的构造除了部分檐口外几乎是完美无缺地保存了下来。

这座古剧院独特的声学设计据说当年一枚银币落地都可以在观众席上听到。由于这非同一般的音效设计,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每年夏季的安塔利亚歌剧节和艺术节在这里举办,始终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设备的情况下,观众坐在两千年前的石阶上欣赏完美的音响效果。昨天晚上在酒店的大厅,看到有天朝的小伙伴在预定当天晚上在阿斯潘多斯的演出,问过之后才知道已经没有位置只能遗憾的放弃。现在想想在2000年历史的剧场中看演出,多让人心驰神往,只怪自己提前没有做好攻略

糖豆小姐的感冒已经好了很多,展开自拍模式

带上母上大人一起美美哒~

剧场半圆中间那条直线的外墙像不像前门的城楼,还有射击孔?话说不是剧院吗?

传说中罗马皇帝阿流士(Aurelius)为女儿征婚,条件是新郎必须修建一座伟大的建筑,修建古剧场的设计师札诺(Xenon)在剧场中央和同伴的私语被观众席上验收的皇帝听到后便被这一伟大的设计所折服,但另一个伟大的建筑安塔利亚水渠的设计师同样优秀,国王为了实现他的诺言便将女儿用剑一分为二。一看就不是亲生的!

剧院的最上面是一个拱形回廊,大概4米宽。半圆弧结构把剧院的整个链接起来,应该是贵族挡风避雨的地方

拱形的回廊位于制高点,爬到上面可以俯看整个剧场,整个剧场由大理石块砌建而成,磨得锃亮的过道,斑驳的石墙,岁月的痕迹清晰可见。走在拱廊中,忽然听见一个天朝的小哥在剧场中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歌曲久久回荡,声音响彻全场。。。我的心似乎一下子被清空了,没有任何的思绪,只是静静听着悠扬的歌声,纯粹的体会着它带给人的震撼。但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歌声的结束,周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思绪如同被挤压的弹簧一样,慢慢回归现实。但就在那一瞬间我体会到时间的诡异,仿佛回到了2000年以前,正在和古代的达官显贵们一起聆听着曼妙的音乐。手触摸着石柱,感觉这些石头好像依靠着石头本身的力量传递着声音,传递着历史交互的重任,虽然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斑驳的印记,但是他们似乎丝毫没有惧怕那种被风化的痛,依然传递着令人感觉幸福的旋律。

我们静静地坐着,触摸着每一块石头,一根根柱子,一个个刻在石凳上的名字 (有名字的古代vip)

在里面逛了1个小时,团队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就离开了,出了门到停车场找到胖大叔,继续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佩尔盖

佩尔盖(Perge)
        离安塔利亚18公里的佩尔盖是古代潘菲利亚的重要城市,有漂亮的列柱长街、大广场、公共浴室和体育场。公共浴室极其讲究地分成凉水、温水和热水池,加热水的系统及其复杂。安哥拉古市场是一个小型对称的长方形空地,四周围绕着带有柱廊的商店,建于公元4世纪佩尔盖古城扩展时期。而市场中部可以清晰的看到将远处山泉引到古城的水渠。
        佩尔盖这座城市发端于公元前10世纪,公元前2-3世纪,也就是亚历山大远征之后,小亚细亚开始大规模希腊化的时期,佩尔盖迎来第一个发展高峰,公元2世纪后,罗马治下的佩尔盖进入第二个发展高峰,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市,还有博物馆里那些美丽的雕塑,都出自那个时期。总体来说,佩尔盖在所有罗马古迹中,保存得不算非常好,但也不能说不好,至少城市结构还很完整,售票处外面能看到剧场和体育场,进入古城后,主街道、水渠、浴室等结构都清晰可见,只可惜这些建筑剩下的都是些残垣断壁,几乎很难找出完好的。

怎么突然感觉自己越写越文艺了,这不是一个好的苗头。插播一下呀!今天出了一件大事,全世界人民都沸腾了,我们的小李子终于当上影帝了,那些说如果他不拿小金人自己就要直播吃屎的都可以松一口气。小李子陪跑22年终于成为影帝,世界欠小李子的奥斯卡今天终于补上了,从当年的英俊少年到现在的中年大叔到未来的老胖李子,永远支持他!大丸子哥我也趁机熬点鸡汤,如果你真的愿意努力,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气晚成,小李子都等到了小金人,还有什么等不到的,总有一天,这篇游记随笔会写完的。
        回归正题,我们来到佩尔盖的停车场已经中午11点,这会的天气真是又晒又热,走过去右边小木屋售票站。门票20TL,这里散客感觉好少,我们和前面这两个歪果仁一起把这里包场了!

进门的时候看见罗马门旁边教堂周围长得仙人掌

那个门洞就是罗马门了

像不像圆明园

走在遍布着断垣残壁的古城街道上,两旁林立的高大门柱让人联想到古城昔日的繁华热闹和熙熙攘攘的人群。

过一座倒得差不多的塔以后就是一条完好的廊柱街道。街道分两边,每边有两排廊柱,一条条的柱子耸立在那里。上面被破坏了但下面保存完好。一眼望去全是还是非常壮观的!

遗迹总是让人肃敬的,历史的沉淀让你触摸着早已荒废古城墙,感受着的是他曾经的辉煌。正在感叹的时候,突然窜出来一直手掌大小的蜥蜴,超快的速度转到了石堆里,糖豆君只要是能动的昆虫都会害怕,啊啊!的叫着跑掉,说什么再也不往前走了,母上大人也说太热太晒,赶紧用她的三个装备草草的谋杀了点内存,就嚷嚷着打道回府。只有我不甘心,让他们到罗马门的阴凉等我,我跟着那对歪果老夫妻,继续向里面进发。

前面就是那对外国老夫妻,歪果仁怎么就不怕晒呢?

转了一圈右边是大集市和东教堂,一个个的小房间,没这么好玩的,我也就回去找她们了

从大门出来售票厅旁边就是一个咖啡厅,可以喝点东西休息会,毕竟这么大太阳,今天可以说是我们来土国最热的一天。我们每个人点了一杯鲜榨石榴汁,果真是酸甜解渴。落汗以后,我们驱车安全回到酒店,在酒店楼下超市买了一些明天租车路上吃的水果和零食。今天实在太热了,回到房间我们三个就迫不及待的吃了一整盒冰激凌,每次吃饭的时候感觉糖豆小姐的病就已经彻底好了,等傍晚的时候再去老城区转一转。

750g我们三个都吃了!

酒店门口绿地上的一帮小蛤蟆,仿佛看到嘴角的一丝丝妩媚

葡萄吗?没敢吃,都不好意思告诉人家我是吃货。

海边的栈道,一直能到罗马港,这边是晴天,身后是乌云密布

一只小船马上要驶入风暴

今天状态不错,估计是上午晒好了

看着跟天朝的辘轳差不多

树皮做的,来自土耳其山头行为艺术家的作品

那个大胡子,你有什么想不开的

走到这里的时候就已经迷路了

总算又看到了 罗马港,前面有路能下去

总算到了游艇码头Marina,这里就是罗马海港了,在公元前2世纪以来一直是安塔利亚重要的生命线,一直到20世纪后才被新码头取缔。现在这个码头停靠的是游艇和观光游船。各式各样的游船停靠在码头一排排,非常壮观。每个船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时间可以在这里乘坐游船出海转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天的天气不好,很多游船都已经入港,岸边也少了招揽生意的小哥,我们也就放弃了出海的打算。

今天又看不见日落了。

小商品一条街也没有了往日的熙攘,不变的是热情的店主依旧用着熟练的中日韩语言跟你打招呼。

这里就是著了名的土耳其软糖了,就是一个感觉 甜,太甜了,甜到烧心,买了一盒就着咸菜吃。

软糖店的老板有明星范,像不像占士邦德

捡到清真寺一枚,需要拖鞋进入

清真寺之内的地板上保存着这样的东西,好像古代的动物化石、也像是腐败的下水系统、还像是树根,谁来解读一下这是什么鬼!

转过弯居然看到了哈德良门它在这里非常有名,其实也是进入卡雷奇老城的标志,没想到我们是最后碰到的。

哈德良门(Hadrian’s Gate/Hadriyanüs Kapısı)
         哈德良门位于老城的入口位置,是公元130年罗马帝国的哈德良皇帝为了几年对该城的统治而下令建造的。哈德良门是用白色大理石修剪的三重拱门,城门造型与罗马凯旋门相仿。城门前有四根科林斯柱,非常精美。之前城门上方有一尊哈德良雕像,如今已不复见。城门两边各有一座高塔,分别属于罗马和塞尔柱时期的建筑。
        哈德良是古罗马历史上的“五贤帝”之一,他在位期间,向北拓展了罗马帝国的疆域,向东南平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起义,战(sha)功(ren)赫(ru)赫(ma)。按中国人的话说,这位皇帝兼备文治武功,他喜欢文学艺术,还爱好旅游(像乾隆),足迹行遍帝国所有行省。哈德良在位期间,罗马帝国处于极盛时期,做皇帝的多少都会有点好大喜功,因此以他名字命名的遗迹非常多。仅在土耳其,就有好几个哈德良雕像,在以弗所有哈德良神庙;在欧洲其他国家,还有多处“哈德良门”、“哈德良城堡”,但最为有名的无疑是英国的哈德良长城。

造型精美的灯具在土耳其各个城市的商店都非常常见,如果不怕携带困难的话带几个回去做家装一定很棒。

转完哈德良门我们也要回酒店了,今天的晚饭还是吃披萨,顺便打包一些明天路上吃,没办法土国也是一个披萨大国,当地人以吃披萨是品味的象征,就跟天朝共产主义接班人都吃过红领巾的角,还一定要吃很久没洗过的那种才酸爽。说什么你没吃过,那你打小就不懂品味!

在酒店楼下叮叮车叮叮当当的驶过

当走到酒店楼下,一辆叮叮车叮叮当当的开过来,这个时候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小雨,明天上午就要去租车,并且自驾下面的行程,每次离开一个地方,总有那么一点眷恋,那么一点伤感。。。

第四章: 费特希耶 疯狂的麦克斯

费特希耶  Fethiye
        费特希耶位于土耳其南部的一个小镇,著名的度假地方,因其美丽的自然风景和适宜的气候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费特希耶夏季最适宜旅游,尤为著名的是滑翔以及死海。滑翔中可以更加真切的感受大自然。

在安塔利亚停留两晚,我们终于要开始沿海自驾之旅。我们之所以没有选择一来安塔利亚租车,而是离开时才去机场提车,原因很简单,逛安塔利亚古城根本无需开车,因为我们酒店离古城很近,就算是去附近景点打车也足够了,毕竟多租两天的车也是一笔不少的开销。
        早上起来一样是看不够的美丽日出和美味的早餐,吃过早餐后留下母上看家,我们两个打车去机场提车。车是在国内AVIS网站上早就订好的,可是只收到预定短信,没有查到网上订单,也打过客服咨询说没有问题,在卡帕多奇亚同酒店的天朝小伙伴说过现在正好赶上土国的节日,本国人也都放假了,由于他们没有提前预定租车,造成了他们在安塔利亚游玩的时候没车可租,我担心毕竟我们没有支付任何订金,会不会AVIS店里没有收到租车信息,弄成我们也无车可租,那样行程全都乱了,心中默默祈祷。打车来到机场,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AVIS的租车地点,掏出预定短信,一切还好我们预定的Mercedes A Class or similar还有车,不过我突然看见了租车册上的Alfa Romeo Giulietta ,马上心里就不淡定了。普及一下呀!阿尔法.罗密欧是能与宝马相提并论的高性能跑车,既具有操纵自如的安全特性,又有集浪漫与趣味与一身的外形,是意大利名车之一。一提到罗密欧这个名字,第一印象一定是莎士比亚名剧中的翩翩美少年,它一直就是我梦寐以求想要驾驶的跑车,尤其超级爱它的车标“食人龙蛇”,它是延用中世纪时米兰的领主维斯康泰公爵的家徵,标志左边的十字部分来源于十字军从米兰向外远征的故事,右边刻绘了一条正在吞食撒拉逊的蛇,它象征着领主维斯康泰的祖先击退使城市人民遭受苦难的“巨蛇”的传说,这个标志也是意大利米兰市的市徵。我就要租它,这个车虽然贵点,就当满足我的小小虚荣心了。办好手续,迫不及待的提车。Alfa Giulietta1.6 JTD是五门掀背版轿跑,尤其是前脸是经典的阿尔法.罗密欧三角盾格栅,还有轿跑风格的侧窗以及隐蔽的后门把手,后备箱正好能放进我们3个人的行李,这车还是辆只开了16000km的新车,车况非常给力,车子的操控和动力都是杠杠的,还有6个前进档,还带陡坡辅助,什么自动灯光自动雨刮都有,就是租车小哥的土氏英语实在是太难懂了,也有可能是随我的发音了!
        开上车兴奋的不得了,一启动就熄火了。。。

一如既往美丽的日出

机场AVIS门市,碰到3个小日本租车

不一样的驾驶体验。超喜欢它的车标

熟悉了一下车况,看了一下里程才跑了16711也算是新车,并且油箱是满的,现在也不用考虑加油的问题(由于给的时候就是满满一箱,只要还车的时候加满就好了),在租车的时候我还特意问过租车小哥要加多少号的汽油,那伙计说你不用管,只要把车开到加油站跟他说加多少就OK,他都懂的!拿上我们从国内租的中文导航,GPS上设定好了我们所有酒店的位置,开始了地中海爱琴海自驾之旅。
        母上大人已经等的不耐烦,害怕我们会出什么幺蛾子,微信一通的催。回到酒店已经中午,退房拉上行李,然后在酒店楼下的小超市采购些水和零食就直接出发,由于租车耽误好多时间,中午在卡什吃饭的计划泡汤了,只好车上随便吃点昨天打包的披萨,越过卡什直接奔着下一个目的地费特希耶前进。
        刚出安塔利亚一直是沿海的公路,再往前开一段时间慢慢看不到海的时候就开始翻山,然后就要走很长一段森林山路,风景也还不错。土国的路况非常好,路上车辆素质也很高,发现一个现象:快速道要超慢车的时候只要跟近慢车,慢车就会主动并道让行,要是天朝的司机,想超老子!你怎么不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开始的时候我还一直在控制车速尽量的不超速,后来发现所有车全都超速。土耳其的车都开得飞快,车少路况又好,后来我也跟随大流开始超速了。开到100被超车,开到150还是被超车,开到180还是被超车。。。我想起来的时候阿航上看的公路电影《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整部电影就如同在公路上的一场摇滚演唱会,自始至终跳跃着强烈的音符,震撼的视效与配乐,营造出这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公路追逐电影,再配上火爆的动作和热血的飞车造型和奇形怪状的人,最扯的就是站车头弹吉他喷火的那个哥们,实在太投入了,这个电影的造型师肯定是杀马特的狂热粉!后来想想感觉有点像《北斗神拳》,一查才知道北神是借鉴疯狂的麦克斯1创作的 ,还有梅叔没能继续演有些遗憾。
        虽说沿途景色没有像电影中描述末日废土的一派荒凉,但是为了应景,我们也听点音乐,用手机接上汽车音响,就听到花样姐姐的主题曲“I WANNA GODA GODA YOU,I WANNA GODA GODA YOU 请你做的小宝贝儿”极具魔性传染力的曲调,尤其是雪姨那嗓子“开门呐!”车里人都抑制不住跟着节奏晃动起来,呦呦,切克闹!也许这就是自驾游的乐趣。

一开始的沿海公路景色很美

慢慢的进入山区

路过小镇卡什,由于赶时间没有停留

卡什--费特希耶【1.5小时】

小镇不大,有自己的码头

小镇的清真寺

好喜欢这种靠着海边的房子

离开D400往费特希耶方向左转

D400沿途的景色真的不错,就是弯道有点多,提前吃好晕车药。在到达费特希耶之前路过一个忘记叫什么了的沿海小镇,简单的转转上个卫生间。再次踏上行程,我们在下午5点的时候到达了费特希耶入住酒店Liberty Hotels Lykia

这个酒店在公路尽头的山上,来到酒店就停在了大堂附近,就会有服务人员代客泊车。我们把行李交给服务员,然后去前台办理入住。由于这个酒店是度假村型的酒店,酒店面积超大,去餐厅、运动区、酒吧都要坐摆渡车,前台服务人员给我们拿着地图讲了半天,介绍完酒店的各种项目,给了我们一堆资料,然后有酒店的电瓶车把我们和行李送到房间。这个酒店是三餐全包型的,我们今晚还有免费的酒店晚餐可以用,放完行李,来到海边,正好赶上日落,美的被惊艳到了。看完日落去露天餐厅吃晚餐,毕竟是五星级酒店,各式菜品非常丰富。对于吃货来说感觉到了天堂,看到每种高颜值的美味,糖豆君首先就不淡定了,高兴的手舞足蹈,套用小宝君的经典台词:自从我们到土国以来呀,就独得上天恩宠,后厨美食三千,我偏偏就爱吃土耳其烤肉儿,糖豆告诉我一定要雨露均占,可我非是不听呢。正在做梦要雨露均占每个食物的时候,不好的事情发生了。。。欲知大丸子哥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请听下回分解。

酒店挺大的去那个景点需要用酒店的摆渡车 看着挺有特点的

海水很清澈

日落太美了

看着晚霞开始吃晚餐了

大丸子哥最爱的烤肉,这里的羊肉串,甩掉内蒙、新疆羊肉串十几条街

看着今天的晚餐既丰富又诱人,可是我基本上没有吃,因为我也病倒了,跑肚拉稀!糖豆的发烧感冒基本上已经好了,没想到又多出我这么一个病号。出去旅游跑肚拉稀已经是老毛病了,我的肠胃比较弱,要是突然改变环境,就会水土不服。肚子一阵阵的难受,简单吃点赶紧回房间解决,留下那个娘俩在哪里大吃特吃。。。我洗澡、吃药、睡觉!!!

糖豆小姐趁我回房间还在海边要了饮料 顺便调戏一下土耳其小哥

二天本想起来看日出,结果方向不对,太阳从山那边出来了

大早上的冷不冷呀

经过一晚上的清空,我感觉今天神清气爽

无边泳池了

对于费特希耶,我了解的比较多的只有滑翔伞和跳岛游,我一直在做糖豆小姐的工作,让她跟我一起去玩滑翔伞,因为我对自己的英语实在是难以启齿,尤其是这种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项目,如果没有个翻译,那岂不是作死的节奏,可是糖豆因为恐高只跟我说阁下何不随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只好放弃!关于跳岛对于胖胖的丸子实在是不感兴趣。不过因为行程的关系,这个酒店我们呆时间短了,应该多住两天多转转就好了。白天在转这个酒店的时候,发现有好多免费的项目,网球、水球、射箭、摩托艇、出海、健身房、足蓝排球等等,还发现了一个晚上开的酒吧,要求18岁以上才能入内,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表演?
        中午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在吧台,痛快的吃了顿午餐,在这个波被群山环绕着澜不惊的海湾,平和又静谧躺在沙滩躺椅上,感受着阵阵的海风,慢慢的我睡着了。。。

第五章: 博德鲁姆 大脸星人驾到!

博得鲁姆Bodrum
        博得鲁姆的地形是独特的“双子海湾”,分界线就是那座伸入海中的城堡。西边的海湾是个游艇码头,里面停泊着不计其数的游船,岸上还有高档餐厅和酒店;东边有个极为狭窄的粗砂砾海滩,遍布餐厅酒吧和小旅馆。所以说,博得鲁姆是个丰俭由人的好地方,对于背包客来说,主要活动空间是东边这个海湾。

下午离开费特希耶,我们继续向着地中海的下一个城市博得鲁姆出发。有人说地中海沿岸的海边城市虽然很多,但是都大同小异,可是我觉得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每个城市都有不一样的东西。而位于地中海爱琴海交界处的博德鲁姆正是如此,比起传统的靠大海沙滩吸引游客的土耳其海边度假村,博德鲁姆更加的具有艺术气质。

费特希耶--博德鲁姆【3小时】

开始得瑟脚丫子了

当车子驶离D400,越来越多的白色的别墅群和精品酒店跃入我们的视野,这里就是博德鲁姆博德鲁姆土耳其属于经济发达城市,物价也相对较高,尤其是住宿,我们选的酒店在半山腰,不在黄金地段,价格却不便宜。沿着只能供一辆车行驶的小巷一直往山上开,根据酒店的坐标,没有找到酒店,幸好有热情的当地配枪警察指路我们才得以顺利抵达Manastir Hotel & Suites酒店。
        酒店的前台是个大美女,我们的房间位置非常好,出房间门就是无边游池,远处能看见整个“双子海湾”,正好赶上日落,海水满盈盈的,照在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慢慢的天上的云彩都被染成了红色,配着远处山峦的剪影,真让人希望时光在此刻放慢脚步。

全部是白墙的酒店

沦陷在你那霸道总裁范的目光里

远处的双子海湾

房间门口的无边泳池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跟美女管家要了份地图,我们开始博德鲁姆圣彼得城堡之旅。从酒店出发,跟着导航一路下坡抵达热闹的海边商业街,这里整洁的街道、鲜花盛开的咖啡馆、蓝白相间的外墙以及一条条直通海边的小巷让我不由得联想到希腊的米克诺斯岛,不同的是这里没有蓝顶教堂。可是一路找不到停车位,最后停在了离圣彼得城堡一两公里的小巷子,安顿好我的罗密欧,开启暴走模式,圣彼得城堡大脸星人驾到!

海边渔船上的新鲜海鲜,挺贵的

博得鲁姆过去是个简单宁静的小渔村,上世纪20年代,流亡到此地的作家Cevat Sakir Kabaagacli眷恋上这里的海和生活方式,确信博得鲁姆才是自己的归属地,流亡结束后一住就是25年。他将自己游历海岸线的经历整理成旅行纪录,又以渔夫、船员、潜水者为主人公写下短篇小说。在他的影响之下,他的友人们,一群作家、历史学家和艺术家,从各地来到博德鲁姆与他相伴航行。博得鲁姆因此名声大噪,逐渐成了爱琴海沿岸闻名的度假城市。城市的规划者也在努力保留着博德鲁姆的独特气质,这里的建筑高度都有法律严格限制着。
        博得鲁姆因为不是中国人熟知的旅行城市,我们的到来成了绝对的稀缺人种。马路上各种小朋友和我们打招呼,大概觉得我们的黑头发很稀奇吧。小石板路两边是琳琅的店铺,餐馆,一派海边旅游城市的样子。在路边的绿地上有好多叙利亚难民,一家子依偎在一起,每次看到他们都觉得很揪心。他们穿的很整齐,只是衣服看得出比较脏,爸爸妈妈带着小婴儿,一家的行李就只有一个大塑料袋,一个小婴儿车。不知道这一家人如何度过漫漫长夜。这是我最近距离感受到战争的可怕。原本过着正常生活的人民突然就失去了家园,到一个陌生国度变成了人人绕行的难民。他们没有纠缠任何人,也不愿乞讨,只有小孩子才会伸手问路人要一里拉。他们更愿意靠自己的努力继续生活下去,真心祝福他们能顺利度过这困难的时期。
        走到步行街尽头你就能看到停着众多豪华游艇的码头,往左走一分钟就能抵达城堡。来到城堡门口门票25里拉一人,由于1公里的暴走,那两个家伙懒劲又上来了,在城堡门口一坐,说什么也不上去,好吧!这教育我们脸长的大,懒劲就有多大,转身找地吃饭。怎么着你咬我呀?警告你欺负我们大脸星人是会引发星球大战的。。。

城堡的入口

这个船长老爷子真精神

远看圣彼得城堡

虽说没上去但是也还是介绍一下吧。圣彼得城堡是爱琴海地中海分界的标志,可能是博得鲁姆城区唯一可称“景点”的地方,也是整个博得鲁姆城内最显著的地标,无论站在海边哪个地方,都能望见城堡高耸的塔尖。在15世纪,当时驻守罗德岛的医院骑士团趁土耳其人立足未稳,占领了博得鲁姆并修筑了这座城堡,作为进军安纳托利亚的据点。可惜骑士们没机会检验他们精心布放的工事,迅速强盛起来的奥斯曼帝国将他们赶回大海,不久后他们的大本营罗德岛也宣告沦陷。
        十字军在历史上一向是声名狼藉的破坏专家,七大奇迹之一的摩索拉斯王陵,躲过了多次天灾人祸,奇迹般地保存了近2000年时间,但到了15世纪,终于不幸成为医院骑士团修筑城堡的建筑材料来源。如果今天你还为陵墓遭到破坏而扼腕,那么就来城堡参观一下吧,就像塞尔丘克圣约翰教堂和伊萨贝清真寺里保留着阿尔忒弥斯神庙的建筑材料一样,城堡也可以认为是王陵的延续。19世纪时,和许多古堡一样,这里成了关押犯人的恐怖监狱。到了20世纪,随着博得鲁姆附近大量古代沉船被打捞上岸,土耳其人想到一个天才的创意,将这里变成了一个沉船博物馆。如今的圣彼得城堡,就像海洋文明的一面旗帜,飘扬在爱琴海地中海交界的地方。

游艇中心

博德鲁姆土耳其的一个夏季旅游胜地和国际著名的蓝色航程游艇中心,对于喜欢自己驾驶游艇闯荡的朋友来说,博德鲁姆是最佳选择,驾船在博德鲁姆半岛内航行,不是为了追求冒险,只是为了追求那一片绿色和蓝色之间的宁静。
        吃过午饭回酒店小睡,然后开始在无边泳池泡澡。由于酒店有好多有意思的小东西我们也拍了好多照片。慢慢的夕阳西下,我眼睁睁地看着火红火红的太阳沉入隐约的山峦,什么时候日落也记不清了,天彻底暗时,就有忽然有一种寂静的感觉,人也清醒了许多,此时才怀疑太阳是否已经偷取了我美好的思想,只留下我还望着天空,任思绪任意飘飞。。。

酒店里全是各种颜色的自行车

疑惑的小眼神 我这里没有小鱼干

歪果仁的小Baby

入夜了 晚安博得鲁姆

第六章:以弗所 人、从、众

以弗所 Ephesus
        土耳其语中叫做Efes(土耳其“国民啤酒”Efes正是以此为名)曾经罗马小亚细亚的都城,早在波斯和希腊争霸的时期,这里已经是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它位于贸易通道的战略要地,曾一度被誉为文化和宗教的中心,鼎盛时期这里的人口高达25万。19-20世纪开始的挖掘,让这座深埋地下的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逐渐复原,今天的游客也得以在坍塌的神庙、剧院和柱廊大街组成的瑰丽风景中,追溯古代文明的断层线。

一大早离开酒店,今天的目的地是阿拉恰特,途中还要去赛尔丘克游玩以佛所,感觉到了我们大脸星人对历史都没有太大兴趣,所以以弗所安排的时间也不多,只为一瞥这个被称为土耳其庞贝的遗址的旧日荣光。以弗所作为地中海东岸保存最完好的古典城市,同时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在城市规模、历史、经济、宗教影响力等诸多方面令庞贝相形见绌;这里的图书馆足以媲美罗马广场上的任何建筑;这里的圣坛上供奉着古罗马神话传说中的生育女神;圣保罗曾在这里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圣母玛利亚也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晚年生涯。只不过庞贝的瞬间毁灭定格了当时的城市和生活形态,后来的挖掘保护修复非常完整,因而更广为人们所知。而以弗所虽然经过近150年的挖掘,但仍有约82%的部分深埋地下。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驾驶,我们终于到了赛尔丘克,efes的路标到处都是,很容易就找到了,停车后一个土国大叔马上过来推销他的马车,由于价格没有谈拢最后我们还是从正门进入。每天从全世界慕名来的游人不计其数,再因为旅游团大多是上午来,这也让我第一次在外国感受到了“中国式旅游”,想象中的风花雪月、闲庭信步,实际上到处都是人、从、众。。。

博德鲁姆--赛尔丘克(以佛所)【2.3小时】

什么鬼?吓我一跳!

建议大家最好选择下午三点以后入场,而且接近傍晚的时间来观光也不会太晒

沿着大理石街道行走就能看到以弗所大剧场

以弗所大剧场由希腊时期的利西马科斯国王首建,之后的罗马人又对其进行了重建,但仍然保留了不少原来的设计元素。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陡峭的设计,改善了上层外围观众的视听效果。整个剧场可容纳2.5万人。由于临近中午天太晒,人又多,我们也看过了保存完好的阿斯潘多斯剧场,所以直接飘过。

经过近150年的挖掘,但仍有约82%的部分深埋地下

我们没有租中文语音器,完全凭着这本攻略里面的介绍找景点

这个就是塞尔苏斯图书馆了。虽然只是一个正立面的局部建筑,但它恢宏的气势、精湛的艺术以及强烈的美感仍然让人窒息,它也因此成为土耳其20元纸币上的图案。

图书馆正面的壁龛里摆放着四尊希腊美德女神的雕像:仁慈(arete)、思想(Ennoia)、学识(Ephisteme)和智慧(Sofia)。当然,它们都是复制品,原件收藏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以弗所博物馆中。

整个以弗所景区一共有15只喵星人5只旺星人,它们由门口的管理员收养着

库瑞忒斯大道

如今的以弗所,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层层包围,无论是旅行团还是自由行的散客,这里都是土耳其旅行的必到之处。这种形式的“繁荣”甚至让人恍惚——最繁华时期的以弗所,是否也如当今一般熙熙攘攘?从港口蜂拥而来的游客,是否也像现在的游客一样,漫步于阿卡迪恩大道,流连于公共浴室和风月场所,徘徊在琳琅满目的古老集市,一享古罗马温文尔雅的生活方式和奢侈逸乐的生活情趣。

这条街上保存最好的建筑当属哈德良神庙,神庙是柯林斯风格,装饰华丽。内墙廊柱上雕刻着古希腊的神话人物,命运女神提喀装饰着第一扇拱门,而美杜莎则被雕刻在第二座拱门上吓阻邪灵。

著名的NIKE女神像,耐克标志的灵感来源。以弗所的攻略里面它的出镜仅次于图书馆

地上有一块大石板雕刻着世界上第一个情色路标:“一个方块代表图书馆,一只脚指向图书馆对面,那里雕刻着女人头像,一枚硬币和一颗心,暗示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是要有钱才受欢迎!”边上导游幽默地用英语总结说:“No Money,No Honey”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妓院未成年还是不可以进去的!!所以你的脚要大过这个脚印门口的乌龟才会吧你放进去!

由于没有租中文语音器,也不好意思总去蹭旅游团的解说听,所以许多景点就被我们忽略了,本身以弗所也不大,花了不到2个小时就逛完了。来到以弗所,对于古迹感不感兴趣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这里的残垣断壁等待了千年才被挖掘出来,而我们不远万里飘扬过海来到这里,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离开以弗所已经下午,我们驱车前往自驾行的最后一站——位于爱琴海边的阿拉恰特。两地距离一百多公里,全程都是非常好开的多车道高速,1个小时就能到达。

第七章:阿拉恰特 切什梅 伊兹密尔 朕今晚翻你们的牌子

阿拉恰特Alacati
        阿拉恰特土耳其的城镇,由伊兹密尔省负责管辖,位于该国西部爱琴海畔。这里是近几年来才被人发掘出来的旅游胜地,现在这里是公认在欧洲以外冲浪的最好地方。这个悠闲小镇,以欧洲游客居多。阿拉恰特整个小镇都是希腊风格,非常美,在这里散散步,吹吹海风,欣赏古老的花石屋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离开以弗所来到了我们自驾行的最后一站阿拉恰特,去往阿拉恰特会路过伊兹密尔,转上高速大概开40分钟就能到阿拉恰特小镇。我拉的行程计划是入住切什梅,可是不知道糖小姐看的那篇攻略,临时提议住在阿拉恰特要去看彩色小镇。阿拉恰特对于中国人来说,远远不如伊斯坦布尔棉花堡卡帕多奇亚来的耳熟能详,在网上也搜不到太多关于这个小镇的信息,来到这里后发现,我之前没有做这里的任何攻略,完全不知道要玩什么。小镇不大总共才3000多人,很多人都互相认识,让整个镇子都很安详。先说一下我们入住的酒店1882 Hotel。它坐落在一栋建于1882年的历史建筑中,酒店的老板是一对德国建筑设计师夫妇,男的很有绅士风度,女的很漂亮,我们还看到在杂志上关于他们的访谈专栏。她们来到阿拉恰特买下了这个老房子,自己设计改造,建成了酒店,装修风格感觉像城堡。我们入住的是在一层有壁炉的豪华双床房,虽说卫生间小一点,但浴室提供的肥皂、洗发露、沐浴露居然是欧舒丹的。

这个就是1882酒店了

历史建筑证明

跟着导航来到这个小镇 一切都是未知

天字一号的豪华双床房

酒店的大厅,有好多书和杂志

安顿好后,时间还早我们先去找饭折。由于对这里完全没有准备,也不知道自己在那个位置,要去的彩色小镇在什么地方,所以就瞎逛逛,我们来到了大马路,看见一家披萨店,想起安塔利亚吃的披萨,琢磨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别可吃的就走了进去。店主是一个土国大娘,还有她的儿子帮助端端盘子大概十六七岁的样子,一看就是小叛逆。大娘不会说英语但人很好,连比划带猜点了披萨,大娘一会又送了我们好多当地自己家里的吃食和饮料,而且她做的披萨又大味道老霸道。

一帮半大小子在门口骑摩托抽烟喝酒包括店主孩子

Adana Kebabi辣味烤肉。用辣椒和肉馅米饭混合后烤熟,再用葡萄叶卷成一个细长的卷,口感是酸辣咸

土耳其也是个披萨大国,这个披萨超给力

小镇真的不大最多1个小时就转完了

吃过披萨,继续往前,看见前面路口好多人和车,感觉应该是个旅游点,结果误打误撞还真找到了,彩色小镇。沿着鹅卵石小路一直向下,路两边一间挨着一间布置成各种颜色的餐厅及小店、充满历史纹路的老石屋,还有那开满花的窗台。整个街道就像一副油画,觉得自己就好像到了爱丽丝的仙境。这里的每个房子都那么独特,但红的蓝的黄的组合在一起时,又会觉得那么和谐那么恰到好处。主路上的每条支巷里都分布着各种小清新风格的旅店,小镇的居民用想象力把自己的家园装扮的像个电影场景,墙壁上、街角边、阳台上,普通到不能更普通的小桶,灌满泥土插上绿植,也成了风景线里的一份子。

小镇高处古老的风车算是小镇的标志

随着日落小镇上的人越来越多

大脸家族集体出镜

阿拉恰特的亮点当然不只有那些小清新的彩色小巷,它成为土国人最爱的度假胜地的一大原因其实是因为距离它几公里外的切什梅,这里有许多人魂牵梦绕的爱琴海!第二天一早,吃过丰盛的早餐立马驱车驶向切什梅爱琴海

切什梅 Çeşme
        切什梅意为“喷泉”,因为18、19世纪在这个地区发现了很棒的水源和大批的泉眼儿,由此得名。游客可以在未被污染的海湾游泳、潜水。切什梅海滩是最长的爱琴海沿岸,绿松石般的大海让无数的游客去而知返。切什梅的海边就是热那亚城堡,它是这里最好的也是最突出的伊斯兰和拜占庭风格的建筑。这个建筑建于14世纪,是这里最著名的建筑物。

人们总是喜欢将灵魂留在爱琴海,因为这未经尘世污染的碧空净水能荡涤灵魂。人们也常常将爱琴海旁的希腊比喻成人间天堂,据说每个角落都有神祈的庇佑,而与希腊隔着爱琴海相望的土耳其则因为欧亚文明的交汇显现出神秘莫测的魅惑,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情却都因爱琴海有了冥冥中的缘分

早点还是不错的

这个是什么植物

海水从透明色一直变幻到清蓝色,淡蓝色,再到深蓝色,慢慢和天空融为一体。

小镇上的餐食很便宜 烤鱼很新鲜

吃过午饭,再次回到阿拉恰特小镇,享受小镇的希腊气质。

在小镇口有一个卖简易土耳其烤肉的大爷

今天是周一明显比昨天人要少很多

可以安安静静的仔细逛逛这个小镇

阿拉恰特也是土国新人们很爱的一个婚纱摄影圣地

晚上喝了土国国酒狮子

狮子奶aslan sütü
        Raki在土耳其“国饮”了。“狮子奶”的名称是因为喝了它以后会有狮子一般的勇气。Raki的味道略苦,经常配着开胃菜一起饮用。这种酒的品尝方式也很讲究:倒上半杯Raki,倒入小半杯水,两种液体结合后立刻变成奶白色,加入一粒冰块,Raki就变得更加美味了。据说还有一种更显门道的喝法,就是先喝一口Raki含在嘴里,再饮一小口冰水,让酒和水在嘴里溶合,这时狮子奶的味道最正宗。
        吃晚饭的时候,我看别的餐桌上有歪果仁点狮子奶,我就叨叨着,来土耳其我还没有喝狮子奶呢,狮子奶喝过了才是纯爷们!于是我们来了一瓶价格不菲的狮子奶。我看着服务员给我们调好,我赶紧喝了一口。好吧!这个味道怎么说呢?就是拿酒精煮大料,这叫一个霸道!母上大人和糖豆小姐也算是酒经沙场,但是喝一口就接受不了,只有我说“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呀,你们是不懂品味。”她们看我爱喝,就把杯里的酒都倒给我,并且说这么贵,别浪费你都喝了吧!这逼装的,含着泪也要把它装完。自己喝了半瓶,实在是喝不了了,这个酒劲真大,借口明天开车不能喝多了,剩下半瓶打包飞机上喝,总算蒙混过关。

回到酒店,在迷你酒吧小坐,耳边回荡着音乐,在土耳其的日子渐渐在倒数。酒劲上来了,慢慢的进入梦乡。。。

订了今天晚上从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的航班,阿拉恰特伊兹密尔只有四十分钟车程,但因为要在上飞机之前还车,并且还要去伊兹密尔的大巴扎转转,因此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

伊兹密尔İzmir
        伊兹密尔旧时称士麦拿或士每拿,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东南角,是爱琴海地区最大的工业贸易城市,同时也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港口。在这里,沿着海滨大道漫步,仿佛置身于欧洲街道间。古罗马时代的基督教从这里兴起,让这里成为了爱琴海的中心城市,并且发展迅猛。

从阿拉恰特伊兹密尔是全高速,由于下午的飞机时间还早,所以开车先进伊兹密尔逛了一下。伊兹密尔作为一个中转站,呆的时间比较短,就知道花样姐姐们去的大巴扎,所以就导航到这里了。没想到误打误撞来到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库纳克钟楼广场。
         库纳克钟楼广场位于爱琴海边,是伊兹密尔的重要中心广场。广场上中央的库纳克钟楼建于1901年,是伊兹密尔城市的重要地标。广场周围的建筑还有伊兹密尔市政厅,库纳克清真寺等。钟楼这个建筑物到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广场上喂喂鸽子,吹吹海风,发发呆,还是很惬意的。

糖豆的照的呀,另一种倾斜的意境

克兹拉哈斯汉巴扎的入口很小

卖蓝眼睛、土耳其地毯、冰箱贴应有尽有,但是一定要记得还价

转了一大圈总算找到了克兹拉哈斯汉巴扎,看攻略说这里的东西要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便宜很多,据说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里面卖的货物都是这里进货的,我们给各位亲们带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出自这里了。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土耳其烤肉,真的肉多饼香,味道超好!

累了小坐,来一杯土耳其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的软糖 你们吃的就是从这里带的

伊兹密尔的海滨公园栈道有一个游轮码头

海边钓鱼的人很多,估计一个上午就能钓到一天吃食了

下午我们开车直奔机场,在到机场之前加满油还车租车站点很难找,糖豆在机场里转了很久,才1个人出来,糖豆很疑惑的说,一会他们会自己找到咱们和车子的,果然不一会,一辆红色AVIS标志的车车开来,师傅就简单的看了看没有任何问题,没有有任何手续,签了字人家就把车开走了。不会被骗了吧。。。

感谢这一路的陪伴,没有闹过脾气,一点都不娇气的罗密欧

离开了,不想说再见!我只想着:阿拉恰特 切什梅 伊兹密尔 朕今晚翻你们的牌子,陪朕一起进入梦乡。。。

第八章: 伊斯坦布尔 你知道哲理的歌吗?

伊斯坦布尔Istanbul 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跨亚欧两洲的城市。这里曾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也因此,它的名字几经变换,直至1923年土耳其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最后名字。 自古以来,伊斯坦布尔就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令人着迷的融合性文化而著称。这里的清真寺、博物馆、教堂、宫殿、大建筑、小街巷,从人文艺苑到自然景观,全都让人流连忘返。 伊斯坦布尔市区被博斯普鲁斯海峡分成三块: 东边的亚洲区、左边北部的欧洲新城区、及南部的老城区。新老城区之间,隔着景色优美的金角湾。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选择的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酒店,也是行程中最后的一家酒店,在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和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都只有5分钟的路程,最爽的是我们的房间还设有土耳其浴室。我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舒服的泡了一个热水澡,浴室里有一些漂亮的香皂,忍不住让人想都拿走。酒店的早餐在主楼顶层,透过露台可以看到Bosporus海景、蓝色清真寺及索非亚大教堂 品种多而且很好吃,还有鲜榨果珍害我吃了三轮停不下来。工作人员都很nice,没事就跟你开玩笑。

就是这家了,老城区改造的小酒店

房间整洁与清洁度都很好

大厅还有 免费的下午茶 和甜点

不好意思 我实在忍不住都拿走了

超喜欢他家的早餐

在他家顶层餐厅,享用早餐的同时,也可以看看海和蓝色清真寺,感觉棒棒滴

我们吃过丰盛的早餐,迫不及待地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向着蓝色清真寺的方向走起。酒店的位置真的很好,走了不到五分钟就到了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蓝色清真寺近在眼前。

蓝色清真寺 Blue Mosque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其实,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尖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越来越近了可是从哪里进去呢!

蓝色清真寺是一处极为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为了保持寺内的神圣氛围,参观人数受到了限制。还因为是穆斯林,蓝色清真寺进去对着装是有要求的。特别是女的不可以穿短裙,进去还需要带头巾。虽然外面有免费的可以拿的,但都是用过的,爱干净就自己在家里准备一条丝巾就行了,男的不穿短裤就好,今天母上和糖豆都特意准备纱巾包在头上。之前查看攻略许多人都建议早晨来参观,游客相对少一些,然而当我们一早来到清真寺门口,长长的参观队伍几乎看不到尽头。默默的跟着队伍排了快半个小时,终于见到了蓝色清真寺的真面目,然而要进入室内还需继续排队,说好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TM倒是走一步试试,一下子没有了兴致。

等人少抓拍一张

太阳在清真寺的弧顶上升起

下面全是人 我就拍拍弧顶吧

每个对话室都设有五道窗户,每个半穹顶都有十四道窗户,穹顶有二十八道窗户,好吧我现在开始数窗户。一五得五,二七三十四,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

被臭脚丫味熏出清真寺,看着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长长的队伍。没办法,有时候就是要学会放弃。于是我们还舍弃了托普卡比宫及地下水宫,下一站大巴扎。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仅出口就有26个,有至少58条室内街道和4000多间商铺,规模宏大。大巴扎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修建于1455年到1461年,包括12个主要建筑物,拥有22个门,主要出售首饰,陶瓷,香料,地毯等物品,非常出名。许多摊位分类集中经营,例如皮衣,黄金首饰等等。大巴扎里围巾、衣服、金饰、地毯、蓝眼镜、苹果茶、甜点、咖啡等各式各样的土耳其当地特色产品应有尽有。逛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当心各种引诱和陷阱。这是一个锻炼自己讨价还价本领的好地方。
         至于怎么去,当然是腿着,跟着地图找个大概方向,横穿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同时也游览了有名的三个纪念碑。大概走了20分钟,就到了有名的大巴扎,由于纪念品都在克兹拉哈斯汉巴扎买好了,来大巴扎就是为了转转,商品基本上大同小异,糖豆只是为了来这里吃烤肉!!!

塞奥道西斯“奥拜里斯克”方尖碑: 狄奥多西大帝在公元390年从埃及购买了一块粉红色花岗岩雕刻的方尖碑,竖立在赛道内侧。这块方尖碑原本是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思三世(公元前1479—1425年)为纪念他的胜利而建造的,原来矗立在埃及卢克索卡纳克神庙门前。狄奥多西大帝将其切割成三块,运回君士坦丁堡,并加装大理石底座,现在所见的碑体是其中顶端的一段。这块方尖碑已存在近3500年,仍然保存完好。

君士坦丁方尖碑又称墙柱:君士坦丁七世波菲罗格尼图斯为了纪念他的祖父巴西尔一世贝斯雷奥斯,于公元10世纪建造的,也是唯一一个由本地人自己建造的石碑。碑高32米,碑身外原来镶满了镀金青铜浮雕,上面描绘君士坦丁七世的祖父巴西尔一世的胜利。在这个方尖碑的顶端,还有一个球。

青铜蛇柱:蛇柱原来是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普拉提亚三脚祭坛,这座祭坛兴建于公元前5世纪,是为了庆祝希腊人在波斯战争的普拉提亚战役中,战胜了波斯人。其顶端是由三个蛇头支持的金碗。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将其从德尔斐移到君士坦丁堡赛马场中间。在第四次十字军期间,金碗被破坏或被盗。至于蛇头,迟至17世纪末才被破坏。在土耳其征服后的最初的几个世纪中,它们仍然存在,因为许多奥斯曼绘画都描绘了这些蛇头。部分蛇头已被复原,在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展出。今天,德尔斐三脚祭坛仅剩的就是它的下部,称为“蛇柱”。

可爱的老爷爷看见我拍照马上拜个造型 嘴里说功夫

大巴扎的入口了

吃饱喝足离开大巴扎,由于审美疲劳埃及市场就不去了,直接坐车去加拉塔大桥。第一次搭乘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正迷茫着该怎么投钱进去,身旁一位很有胖胖的土国大婶虽然不会说英语,但是给我们一阵的比划,告诉我们要换代币或者买交通卡,后来我们给她一张纸币她亲自操作帮我们换了代币。感谢不会英语的土国大娘。

好声音的发源地,土耳其好声音宣传海报

坐着电车慢慢的视野突然开阔,金角弯映入眼帘。城市和城市之间一条海峡穿过,而我们正穿行其中,海风中夹杂的是海边特有的鱼腥味。下了电车来到加拉塔大桥,它横跨金角湾,长484米,被视作是伊斯坦布尔的代表建筑,而桥上的钓竿又构成了一道新的风景,尤其周末时,场景蔚为壮观。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是平时中午,基本上没有什么钓鱼的人,不过仅仅是看看海峡的风景就是很好了。下一个目标就是步行穿过加拉塔大桥到新城区的独立大街和塔克西姆广场。这就是我们不用办公交月卡的原因,我们都是步行控,主要是为了消化了多吃点。

鲜榨的石榴汁5里拉一杯很好喝呀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
        这是伊斯坦布尔金角湾北岸市区中心的最主要街道。它的地位形成于19世纪,那时它所在的Beyoğlu街区还叫旧的希腊名字Pera,这条街也就叫做Pera大道。这一带当年是伊斯坦布尔的基督徒,包括希腊人,亚美尼亚人,以及欧洲侨民、西方各国使馆所在地,在伊斯坦布尔,乃至全奥斯曼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均占有重要地位。至今一些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建筑和机构仍然在这条街的两侧,包括许多各派教堂、各国领馆、著名饭店等。近年来伊斯坦布尔政府大力复兴这一带,所以它又恢复了伊城重要商业街的地位,并成为了全城最大的步行街,汇集了大批商场、书店、餐饮、娱乐设施,本地人和外国游客纷至沓来。傍晚也有许多酒吧,是年轻人社交的好去处。

来到这条街其实就为了1875怀旧电车,拍了几张照片,随便逛逛这个步行街,就开始往回走,想着下午人少的时候可以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参观。

路边的小店小歇 来杯红茶

我们又坐电车回到了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临近傍晚的时候果真人少了很多,赶紧买票入门。

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

索非亚大教堂 Hagia Sophia
        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圣索菲亚大教堂最大的一扇门——皇室之门,穿过这里就是主厅,里面有一大半还在维修,所以观赏程度也大打折扣。

皇室之门 Imperial Door当你走进大教堂抬头可以看到位于第三扇门上方的那副光彩夺目的镶嵌画。对的,他就是万物的主宰耶稣。穿过这上门就是主空间,圆顶、巨大中殿和金色镶嵌画,让你目不暇接。

大教堂的主厅,巨大的穹顶上还留有圣母和圣婴的镶嵌画,曾经描绘了大天使加百列和米迦勒。只可惜当时的罗马皇帝利奥三世颁布禁令,禁止圣母、圣子、圣徒、天使以人物形象出现,教堂里的画作遭到很大的破坏。

大教堂里傲娇的喵星人,完全无视来来往往的各国面孔。

哭泣柱Weeping Column
柱子上有一张残破的铜制面孔,面孔上海被刺了个洞。传说这个柱子受过神匠St Gregory the Miracle Worker的祝福,如果你将大拇指伸进去的时候手掌在柱子上不中断转上一整圈,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那么你身上的疾病就会痊愈。

这一幅相对完整的马赛克描绘了拜占庭帝国皇帝Komnenos二世和他来自匈牙利的女皇为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献礼。

出了大门走到通道里右边可以上至二楼。去楼前你要走上一段回旋的斜坡才可以进入画廊。

晚饭就在广场附近大名鼎鼎的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Selim Usta。百年老店。店里有很多食客的留言,招待清一色的男人,白色上衣黑色皮鞋,桌子被擦得光亮,桌上的东西码放整齐,真是一副老店的派头。他家最推荐的菜品是meatball,所以我们点了一份羊肉一份牛肉的,味道不错,但是有点腻,所以一定要陪着辣椒吃,夹在面包里。对了,面包都是赠送的,而且管饱。

由于最近伊斯坦布尔局势紧张,我们早早的回到酒店,夜晚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在房间听着哗啦啦的雨声,早早的进入梦乡。晚安,伊斯坦布尔

今天是在土国最后一天,本想坐船出海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但是由于在酒店订的送机服务已经没有合适的时间,只能提前5个小时出发,下午3点就要到机场,考虑到可能时间有点紧张所以遗憾放弃了。于是今天的行程就是没有行程。我们从酒店出来,漫步在海边,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雨,今天的天气还有点阴沉,阵阵的海风吹过来,有了那么一丝寒冷。

走在海边的观光公路上,有一个乱石的海滩

有好多流浪的喵星人,各种求包养

是休闲鞋先动的手

这迷人安静的深蓝海面,阴霾的天空,都仿佛透出一股深沉的忧伤。

中午吃过午饭,按时间回到酒店,送机大巴也准时到达了,朕要登机了!

按照国际惯例这次旅行结束是不是要写一些感言,那我也就不免俗了今天早上听广播,有这样一句话: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我们余下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人要学会珍惜。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个而立之年的老男人,心里有好多的期许。有时候想想每一次的旅行,其实也就是给自己一段漂泊的时间,或是随心所欲地到处走走,或是无所事事地发呆,或是在小巷里迷路,或是看见当地居民为什么事而幸福快乐,这个时候你会确定自己想要追求什么样的人生。就像最近热播的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里说的“try everything”如果你想,那就去做,没有人可以为你做决定,做选择的只能是你自己,就像兔子朱迪一样,有梦就去追。世界就是因为不一样才好玩,如果每个人都一样那这世界太TM无聊了。我的人生我自己说的算,那些爱插嘴爱指指点点的人,就让他们一边瞎逼逼去!嗯!永远不要低头,毕竟我有双下巴。。。伊斯坦布尔你是否听过我清唱的这首哲理的歌!

后记:感谢,还是感谢!

经过2个月的奋笔疾书,我的这片逗逼文学也要告一段落,将近600张照片记录的只是一部分,3万多的文字也只能表达这次旅行的冰山一角,这一路的感受却实实在在印在心里。我用了十六天的时间,经历了对土耳其了解甚微再到爱上这个国度,它以不再是一路一带的终点,也不再是地图上遥远陌生甚至带些危险的板块,它与我自己的一部分人生重叠在了一起,让我变得更开朗,更随和,更加勇于接受挑战与尝试新鲜的事物。我感谢一路上认识许多善良而真诚的人,感恩老天让我欣赏到壮丽的自然风光,感谢糖豆翻译让我更多的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感谢母上大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能品尝到这么多新奇美味的食物。或许,这就是我旅行的真正意义,发现自己并且成为一个更好自己。土耳其,后会有期。

大脸盘子。带着肉到处跑!!精彩!!

2016-03-31 15:58

你是嫉妒好吗?

2016-03-31 16:07

2016-03-31 16:29

2016-03-31 16:32

引用 时来运到 发表于 2016-03-31 16:32:48 的回复:

回复时来运到:哈哈,还会写游记了

2016-03-31 16:52

引用 上山打海盗 发表于 2016-03-31 16:52:55 的回复:

哈哈,还会写游记了

回复上山打海盗:狗屁 只是你不知道

2016-03-31 17:50

看来还是不累,工作得加码

2016-03-31 19:5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1 11:25

哈哈 谢谢

2016-04-01 15:25

引用 雅男 发表于 2016-03-31 19:50:13 的回复:

看来还是不累,工作得加码

回复雅男:你给我歇!我用了两个月没日没夜的赶出来的 工作生活两不误,啥时候吃饭去?

2016-04-01 15: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4 09:53

引用 jacques1 发表于 2016-04-04 09:53:44 的回复:

回复jacques1:哈哈 现在有点乱 等那边太平点 真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