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起意~17天暴走越南柬埔寨泰国~三国~六城

SETSUNA LV.5
2016-03-31 16:01 584/4
  • 出发时间/2016-03-12

回来第二天,睡醒之后决定好好写一篇游记,一是自己留作纪念,二是前期准备的时候在蚂蜂窝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另外也发现之前在网上找到的关于越南柬埔寨泰国的资讯很多不准确。四是自己这一路走了一些弯路,除了一些差错,还被骗了几次钱。所以希望这篇小文可以给接下来要去的盆友们一些帮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对大家有用的攻略部分我会说得比较详尽和啰嗦,至于景点和美食就按照自己的喜好写,不记流水账哦

总花销,总行程

3.12~3.29,总花销6500左右。(中间浪费了一些钱,也被坑了一些钱,后面会详细写出来)。

这次旅行完全是临时起意,出行前十多天才决定的,只有17天时间,但又比较贪心想多去两个国家,最后经过取舍选择了河内,胡志明,金边暹粒曼谷清迈,一共六站~因为自己对历史和建筑兴趣更大,所以忍痛把越南泰国的沿海景点都舍弃了。最后的结果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机票,护照,签证,手机卡,保险(万能的淘宝~)

1.淘宝:越南手机卡,柬埔寨手机卡,泰国手机卡,共计120(虽然当地也能买卡,但提前淘宝买好更好,一是淘宝卖家会配详细中文说明书,同伴蜜儿的安卓手机一开始上不了网,后来根据卖家给她的中文说明书才设置好,二是大巴一过国境,就可以换卡,马上可以搜谷歌地图)

2.淘宝阿里旅行:长沙南宁机票,河内胡志明市机票,曼谷清迈机票,曼谷长沙机票,四张共计1194
记得问淘宝客服要英文电子行程单,打印好带着,还要带一张两寸证件照,泰国落地签要用。听说直接上航空公司官网买票更好,后续买行李更加优惠,但是几家外国航空公司需要各自去注册,比较麻烦,二来我们不打算购物,所以不需要买行李,淘宝非常省事,还有中文客服,我们就选择了淘宝了。由于之前的护照过期了,所以需要临时重新办理,过十几天才能拿到。由于没有护照,购买机票时的护照号码都是乱填的,过程很忐忑,蚂蜂窝上面好几个人回复我说没有护照不可能买国际机票,然而最后结果证明完全没有问题,原来许多国外航空公司出票都是不需要护照号码的,护照号码一栏是国内旅行网站代购机票时自己添加的,最后收到的英文电子行程单并没有护照号码一栏。一路上坐的亚航,越捷航空,雄狮航空都是如此。

3.淘宝广西宝中旅行社专营店:越南签证+南宁河内大巴车票=460
买了机票之后,犹豫的心情终于落实了,马上去公安局办护照。十多天之后拿到护照,马上联系淘宝卖家办签证(柬埔寨签证可以在越南过境时办理,泰国可以落地签,所以只有第一站的越南签证是必须提前办理的),淘宝卖家“广西宝中旅行社专营店”越南签证一天出签,而且不需要邮寄护照,只需要把护照图片拍下来发过去,次日就可以拿到纸签。对比了几个南宁的旅行社,她家的价格最低,而且小秦的服务态度很好,南宁河内的大巴车票也是在她家买的。3月12号晚上十点多我才坐飞机到南宁,下了飞机坐机场大巴到了火车站附近,当晚她一直等我去拿票和签证,她家旅行社就在火车站。(南宁河内的大巴,在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坐车,也在火车站附近,所以建议大家住在火车站附近就非常方便了)。13号一清早,我就顺利坐上南宁河内的大巴了。全程七个多小时到河内

4.淘宝:平安保险境外旅游套餐 135

物资和APP的准备

APP:谷歌地图搜路线,agoda订旅馆,蚂蜂窝搜攻略。有这三个就基本够用了。

物资
1.夏装三四套。三个国家气温都很高几乎每天都是晴天,衣服当天洗当天就干了,所以三四套足矣。(我就带多了衣服,其实是累赘,最后天天穿的还是最喜欢的那三套。而且去越南柬埔寨泰国旅游的人几乎人人都会买当地的花裤子,路上所有的老外不分男女都穿着各种花色的花裤子,很有趣,关键是又舒服又凉快又防晒,且颜色亮丽拍照好看,所以我们也买了,3~5美元)。
2.防蚊液一瓶。蚊子很厉害,建议淘宝买热带雨林户外专用那种,一小瓶就够了,泰国满街便利店都有防蚊液,不够可以再买。
3.鞋子两双。说到鞋子真的很惨痛,为了凹造型我们带的都是夹板,结果都磨脚磨到血肉模糊(至今不懂为什么沿途遇到的老外都穿夹板,大概脚构造不一样吧),幸好我们在当地都买到了好看舒适且便宜的凉拖。建议大家一定要买专业户外凉鞋,每天暴走十公里,到时候真的能救命。
4.遮阳帽,大帽檐的,能把脖子和肩膀都遮住是最好。
5.行李箱和背包。我们都是带一只迪卡侬的超轻小拉杆箱,和一只迪卡侬的小背包,非常轻便。轻,轻,轻,就这一个关键字,在路上时你会感谢自己的明智,路上遇到的其他女孩子也羡慕我们的箱子这么轻,别为了凹造型带铝合金的箱子了。
其余的东西就无所谓了,三个国家外国游客都异常的多,尤其是欧美人,所以各种商店也很多,完全可以路上补充。

越南:河内,西贡(3.13~3.17)

13日早晨坐上了国际大巴。过海关时,遇到了传说中的越南海关人员索要小费,郁闷的是一队人前后只问我要了钱。据说越南海关只问中国人要钱,一是中国人大叔大妈经常主动给钱,惯坏了他们,二是中国人比较软弱,反抗的少。唉~我也是胆小,乖乖给了。17天的旅途,最不开心的就是几次过海关的经历,后面柬埔寨的海关更加过分。据说如果态度强硬不给,其实也没事,希望有越来越多强硬的中国小伙伴吧,惭愧。除此之外,一路上遇见的当地人,还是可爱善良的居多。

由于蜜蜜是直接从北京胡志明市和我碰面,所以第一站的河内只有我一个人,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一下大巴,是乱糟糟的大巴车站,一大堆越南的士司机突突车司机就围上来叽里呱啦,有点心慌,直接冲出重围到了车站外面,在路边一个小杂货铺买了一瓶可乐,一边喝一边定了定神,搜了谷歌地图之后决定坐公交车,坐了十多分钟的车,就到了还剑湖附近,顺利入住之前在agoda上面定好的青年旅馆。女生间14个人,除了我和两个日本妹子,其他都是白人女孩。大家都很友好,洋妞夸赞我的衣服好看~楼下就是酒吧,每天晚上七八点开始,白人男孩女孩就开始聚集喝酒聊天跳舞,一直折腾到凌晨两三点。幸好每天都玩得很累,也没有被噪音影响。

接下来的两天就靠着步行和公交,走遍了河内所有主要景点~就不记流水账了,各人喜好不同,简要说说我喜欢的。
首先是我最喜欢的火炉监狱博物馆。先上图

地方不大,然而很值得一看。这里在殖民地时期,法国侵略者用来关押越南抗法志士,其中有很多是年轻的男孩女孩,右上角是法国人用来斩杀越南人的铡刀,实物非常庞大,挺可怕的。博物馆有两张照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图中的少年和少女,不羁的表情,带着微微的不屑,让我驻足凝视了一小会。如果他们生在今天,就会是便利店餐厅酒店那些对着游客熟练微笑说着英语的越南年轻人了吧?还有那段地下水道,是肖申克救赎的真人版,据说火炉监狱上百的犯人就从那里越狱成功,继续投身抗法的斗争。犯人们为了越狱,不惜用火烧自己的木制枷锁。难以想象的剧痛和决心。参观完这个监狱,我对越南这个国度以及这里的人产生了一种基本的了解和感情,使旅行的感受又变得完全不同了。

下图是其他一些景点的简要记录:

河内大教堂:早晚可以看弥撒,我没有赶上时间~只看了一圈就走了

国家历史博物馆:感觉挺小的,估计只有北京国博的十分之一大,由于没做什么功课,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游客很少

文庙:游客很多,里面供奉着孔子,孟子,曾子等人,比较搞笑的是,贡品放的的巧克力派~

升龙皇城:看了一些游记,里面很破败,越战时基本都被美军破坏了,也没怎么修复,没什么可看的,所以只在外面拍了一下城门

胡志明墓(有胡志明的遗体),胡志明故居,巴亭广场,胡志明博物馆:实际上都是一起的,得一大早去胡志明博物馆那边排队,去了之后傻眼了,几百米长的队,有很多专人维持秩序,犹豫了一下还是排了。好在队伍走得很快。整个景区都是排队通过,先是外面大马路,然后是安检,包包寄存,各种回廊,进入广场,然后进入纪念堂,瞻仰伟人遗体,然后是胡志明故居,最后是胡志明博物馆,然后就出来了,一路上并没有要求买票,和攻略里说的不太一样。整个过程包括排队三个小时左右。最后还是觉得挺值得的。顺便维基百科了一下胡志明其人,老一辈的革命战士真的挺牛逼,一无所有就能周游世界,到处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位胡志明年轻时在法国就和我们的年轻的周恩来总理认识了,还是不错的朋友。想一想真是挺神奇。后来又到处奔走,建立印度支那共产党,挽救国家与危难之中,先后领导越南人民对抗法国和美国两大强国,进行了几十年的战争,并且赢了,真是了不起。稍后在胡志明市,还会有更多相关的博物馆。

接下来,下图记录的就是一些散乱的点点滴滴~甚至比景点更加有趣~

河内胡志明市,都强烈建议公交车和步行,有种融入当地的感觉,也很方便。河内的公交车,有人售票,不用担心没有零钱,售票员都不穿制服,坐在乘客中,等你上车,就会有一个便衣朝你走过来~那就是售票员了。
越南大街小巷都是很多法式建筑,漫步其中就能感受到美。还有一点,越南街头的摩托车大军真的太,太,太壮观了。经常是几十辆上百辆一齐通过。而且只有市区最中心的地带有红绿灯,除此之外大部分地方都没有红绿灯,头两天我真的完全傻眼,路边经常可以看见过不去马路的外国人。但过两天之后,过马路技能就会大大提高了。因为你会发现,唯一的办法就是豁出性命直接往摩托车流里面走,然后摩托车就都纷纷慢下来避让你了。中间那张图是幼儿园的阿姨在带着孩子们过马路,太可爱了~每个小孩子都紧紧抓着前面的人的衣角。
越南米粉,连吃几天都吃不腻,看着清汤寡水,实际非常鲜美,每个摊子都配着很多新鲜小柠檬,自己拿两个挤出新鲜柠檬汁放进粉汤里,再加上越南辣酱,和柠檬草,简直太好吃了。就这半个月,爱上了柠檬汁调味的食品,回到长沙马上买了两个柠檬,准备周末做东南亚菜给家里人尝尝。
下面图里就是东南亚旅游专用花裤子了,在越南柬埔寨泰国,一路走来,几乎所有的游客不分男女老少都穿这种花裤子,开价3~5美元,上百种的花色。绵绸的料子,宽松的版型,可以防晒,还透气凉快,拍照也很上镜,如果出发前没有合适的衣服,大可以等到那边再买,又多又便宜,配上白T恤就很完美了,街头的到处是一米九多的白人男子,也都穿着这样的裤子,真的很有趣。
右下角那张图,是这十几天以来,谷歌地图唯一严重出错的一次,公交车改路线了,因此搭错了车,又在烈日下多走了一个小时的路,结果跑到博物馆发现自己粗心,事先没有看到当天是闭馆休息,累惨了热惨了,太阳也快落山了,幸好周边是大学城,还有一个带湖泊的公园,里面都是越南大学生,索性我就睡在湖边的长椅,休息了半个小时,吹着傍晚的凉风,总算缓了过来。

下图是我在河内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从文庙出来,我和几个越南当地人坐在路边摊,这个亲切的越南大妈为我准备拌河粉,旁边吃粉的越南女孩子对我做着夸张的手势,告诉我吃之前要先拌开,然后还对我叽里呱啦讲了几句越南话,可惜我听不懂,只能傻笑点头。

总体来说,吃喝都不贵,半个月来发现一个铁的定律,最最好吃最最令人惊喜的,永远是当地人多的小摊子和小馆子。十几块钱人民币就能吃得很满足了。结束了两天独自的河内之旅,下一站是去胡志明市与蜜蜜碰头。

这里出了一个很狗血很爆笑的差错。因为之前一直做攻略,知道河内只有一个机场,因此当天出发去河内机场时,打开谷歌地图一看,发现城区的东边就有一个机场,想都没想,就直接认为是内拜机场,直接导航,坐公交车过去了,下了车越走越偏僻,走了半小时来到一个很奇怪的地方,也没看见机场。正当不知所措时,看见一个越南小哥搭了摩的停在我附近,他正在下车给钱。我以为机场已经不远了,走过去问路,想搭这个摩的去机场。下车的小哥是个好人,给了车钱还不走,他尽管英语不好还是一直努力的帮忙沟通(因为摩的小哥不会说英语),一听说我要去机场,他俩一脸懵逼,说不行不行,太远了。我拿着谷歌地图说,这里显示只有两公里了,为什么不愿意载我去??下车的小哥问我是不是去胡志明市,我说是,他连连说NONONO,too far,我就一直说不远,很近,他俩干着急,说“higher,higher”,我一直纳闷更高是啥意思,难道说机场时建在山上,摩的上不去,他俩苦口婆心劝我去打的,最后我只好作罢。走到路口,很幸运的发现了一辆正规的士,河内很多黑的,而我居然又连着遇到好人,的士司机是一个憨厚的小哥,穿着整洁的制服,打着绿色领带(河内正规的士司机都是打绿色领带),我摸不着头脑的重新又打开谷歌地图,缩小了比例尺,顿时像挨了一闷棍,原来内拜机场在遥远的北方,离城区还有四十公里,这边这个不知道是废弃机场还是什么机场,根本就两回事。时间拖着快要误机了,我只能相信眼前这个小哥,上了他的的士,结果证明他是一个很靠谱的的士司机,一路快速平稳的把我送到机场,态度非常好,路上我想起前面两个小哥一直说“higher”的意思,大概就是说内拜机场在遥远的北方,又或是想说内拜机场要比这个小机场高级得多得多,一想到他俩干着急的样子,我忍不住在的士后座上爆笑,的士小哥回头迷惑的看了我几眼,最后终于有惊无险的赶到了机场。只是浪费了90人民币的士钱,城区本来是有小巴到机场的,只要10元人民币左右。

飞到胡志明市之后,出了机场,谷歌地图怎么也搜不到传说中的直接到范五老街的152路公交在哪里坐,也看不到公交站牌。连着问了好几个人,最后才明白,应该从国内航站楼走到国际航站楼去。过去之后还是找不到,有几个女孩子在机场外面布置什么会场,似乎有什么促销。问了其中一个女孩子,她非常热心地说,她也不知道在哪里坐,但是她会去帮我问别人,我很感激的在一边等着,她跑去问了一个公交车司机,俩人讲了半天,她过来说她问清楚了,直接带我去坐车,路上她还要帮我提行李箱,我真是太过意不去。把我送到地方她就走了,我隔着马路大喊了几声THANK YOU~她也回报我笑容。虽然一路出了状况,却也让我体验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下面把152路相关的图发给大家,就在国际航站楼出来右转,有个快餐厅,快餐厅对面有几排绿椅子,那就是152路等车的地方,152路是绿色的公交车,没有站牌,行李需要另买一张牌哦。

然后到了范五老街,顺利入住之前预定的Phan Anh Backpackers Hostel ,大力推荐啊!!这是一路上住过来,最暖心的一个旅馆了,小而整洁干净,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暖心,门童是个十多岁的瘦高男孩子,笑容非常可爱热情,我晚上到了之后,他领我进门,马上给我到了一杯冰橙汁,看我着急的样子,前台妹子笑着说慢慢喝,然后门童领我上楼,帮我开好空调,教我用柜子,帮我安顿好一切。总而言之一句话,太暖心了~旅馆有免费早餐,早上下楼填好单子选好今天想要什么早餐,然后拿着进厨房交给大叔,大叔就会亲自下厨做好端给你。咖啡,法棍,煎蛋,足够的丰盛美味了。既有床位,也有标间。第二天蜜蜜来了之后,我们换了一个标间,还住这里。旅馆在街尾的巷子里,旁边就是市场,很多吃穿用的东西,在河内两天我的脚已经磨破得很严重,救命的新鞋就是在边上的市场买的,三十块人民币,没有还价了,换上新鞋终于得救了。

下面还是按照喜好的顺序说说胡志明市的景点,首先是战争遗迹博物馆。

一个人一大早去了博物馆,博物馆里很凉爽,一逛就逛了三个小时,一边看,一边坐坐看维基百科,非常震撼,博物馆一楼大堂有穿堂风,二楼三楼展厅都有空调,因此很凉爽很舒服。出国来不用翻墙,上维基百科太爽了。之前看过很多越战有关的电影,但一直不太知道越战到底怎么回事,这一上午终于大致清楚了脉络。有几个时刻独自坐在博物馆的靠被椅上,眼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转移视线,看着外面的艳阳天,心中有种奇异的宁静和感慨。这个博物馆同时也是一个摄影展,有大量的非常优秀的动人的关于越战的摄影图片。看到全球几百个城市都游行示威反对越战的新闻图片,真是心情澎湃。和平与爱永远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看到美国民众走上街头,反对自己国家的政府侵略他国,不惜自焚抗议,真是令人动容。美国越战中甚至使用了生化武器,使得战后越南相关地区出现了大量畸形人。右下图是一个参与战争的美国士兵,回到美国之后结婚生子,自己的女儿确却是先天畸形没有手臂,残忍的报应落到了自己女儿的身上。人类历史轮回中,爱和恨都是如此的触目惊心,善,恶,总是披上不同的外衣反复的登场,以后也将继续下去。

16号中午,终于与蜜顺利碰头,在热带的陌生城市的街头与朋友会面的感觉很新鲜。其他城区的景点都是一些法式的建筑。我们只逛了城区,其实郊区还有一个古芝地道值得一去,是抗法和越战时的地道战遗迹,还可以自己下地道。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了。还有湄公河一日游,看到大家的游记都褒贬不一,主要还是坐船,我们也就没有去了。城区的建筑都很美,下图是一些照片,分别是:歌剧院,红教堂,市政厅,等等

胡志明市总体来说比河内更加发达现代,尤其在外国游客云集的范五老街,小巧精致的便利店随处可见,便利店店员或者摊贩都能说基本的英语。和河内一样的是,街头的摩托车还是非常非常多,过马路仍旧是一个问题,有个简便的办法,就是跟着本地人过。有一天我们过范五老街的马路时,前面一个越南小哥正要过去,我们俩就跟着凑过去,默默地跟在他的后面走,过到一半时,小哥还张开手帮我们挡了挡摩托车,等走到马路对面,小哥回头对我们很懂地笑了笑,我们两个顿时爆笑,原来他知道我们害怕过马路所以就跟着他。哈哈,越南街头过不去马路的外国人,他们一定都看习惯了。越南街头的摩托车大军,虽然污染空气,但使得整个城市有了一种勃勃生机。想到后来在柬埔寨遇见的木米说过的话:“越南人真的是一个倔强的民族”。

下一站,柬埔寨金边

柬埔寨:金边,吴哥窟(3.17~3.21)

胡志明市旅馆的前台,买了去金边的大巴车票,12美元,坐车当天,大巴司机会派人来旅馆接,大巴车站就在范五老街对面的停车场,非常方便。于是我们就告别了胡志明市。大巴上,司机会收护照收钱,柬埔寨签证35美元。过国境时,柬埔寨海关工作人员比越南工作人员还恶心,全车游客除了我和蜜之外都是欧美人,还有几个日本男孩子,就只有我们被刁难了。其他人都是直接过关,到了我们就要按指纹,按指纹的过程中非常不耐烦,并且粗暴地打我们的手,排在我身后的白人男孩子很同情地看着我。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还是太软弱了,以后再遇见这种情况,至少应该当面回呛他们。到了金边,第一个感觉是比越南落后很多。街上看不到像样的便利店和现代化的商场,下了大巴坐了一辆突突车到了旅馆,然后就碰到了独自一个人的女孩木米。很有味道很文艺也很乐呵的一个女孩子。于是次日,我们三个人一起游览了金边的景点。在旅馆看了包突突车一天的价格是25美金。我们三个人到了旅馆门口谈了一个突突车司机,20美金成交。

首先,下图是城郊的钟屋杀人场。

钟屋杀人场离城区有点距离,但一定要去。尤其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受更是复杂。杀人场有电子讲解器,每人领一个,一共19个景点,19个词条,每走到一个景点按下相应的编号,就会有讲解录音,讲解的部分做得很好。
这个景区里每个人游客都独自慢慢的踱步,认真的自己听着讲解器,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是那么肃穆。终于明白,为什么在西方眼中,XX主义这个词语为什么这么令人排斥。红色高棉的暴行实在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自我种族灭绝。总共800万人,自己弄死了两百万。罪魁祸首波尔布特,是毛XX的粉丝,也是一个极左主义者,比文革还要恐怖十倍的大屠杀,就是红色高棉的暴行。为了实现XX主义,废除所有私有制,把全体国民都赶到工厂农田,每天劳作十几个小时,只有几碗米汤,为了完成上级的生产指标,自己的百姓不断饿死的情况下,红色高棉还大量出口粮食。同时大量屠杀知识分子,甚至只要是戴眼镜的,会说外语的,稍微有点想法的,都要一律杀死。逼着人们互相揭发互相陷害,各种酷刑,全国三百多个杀人场,每天不断屠杀自己的国民。解说器里“红色高棉的盟友中国”听上去是这么的刺耳,我国凭借自己的大国地位,一直给红色高棉提供着政治庇护,甚至几个罪魁也安享晚年,得到善终,实在令人唏嘘。
左图是安放骸骨的纪念塔。右图是一颗大树,专门用来撞死婴孩,士兵会当着母亲的面,撞死他们的孩子,这个杀人场被发现时,大树周边都有大量婴幼儿的脑浆和头骨被发现,现在,大树上放满的游客们祈祷留下的手坏。孩子们的灵魂,希望早已超度和安息。
回去的路上,我们又参观了S21监狱博物馆,更多的残酷得到展示,看到一半我和蜜受不了了,来到监狱中间的庭院里,坐在艳阳下,听着轻快的歌曲,捡着地上的鸡蛋花儿玩。心情真是难以言说。回去的路上,我和木米还在讨论,为什么会有这么疯狂荒缪可怕的事情?这已经超出了信仰的范畴,应该放在社会心理学里讨论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这一切已经成为过去。柬埔寨现在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博物馆,公开的反省和控诉这样的历史。而我们中国,什么时候也可以这样坦然直面属于我们那二十年的疯狂呢?我轻轻念着小时候唱过很多次的歌:我们是XX主义接班人…又想了很多。

接下来,我们去了俄罗斯市场逛街和吃中午饭~

俄罗斯市场说实话没什么好逛的,不过我们在俄罗斯市场吃了一顿很满意的午餐。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摊位,老板是个有趣的老头子,在自己小小的摊位上挂满了各国的国旗和各国游客写下的留言,还放了好几张自己帅照,赫然竖着一个牌子“金边最好的冰咖啡”,木米看到之后很乐,说那我们一定得尝尝他家的冰咖啡。我们一人一杯冰咖啡,一杯果汁,一碗蔬菜粉,老板还帮我们的冰咖啡续了杯,终于缓和了上午的沉重心情。
出来时,发现我们的突突司机已经熟睡了,柬埔寨的突突司机,明显供大于求,满街都是空车在跑,讨生活实属不易。木米买了一大瓶冰水送给突突司机,他很感激的说谢谢。下午接着看了市区的皇宫和寺庙。晚上去了NIGHT MARKET,这里要推荐淘宝卖家“吴哥通”,他帮我们买了金边暹粒的通宵卧铺大巴,到了那里发现票价只比当地买贵一点点,建议大家提前淘宝买好,因为都坐满了,临时去买可能没票。大巴车站就在night market边上,可以寄存行李,存好行李就可以在night market里面吃喝玩乐等着坐车了,夜市里有各种小吃摊,大家都买了坐在地上的毯子上吃,鲜榨甘蔗汁太好喝了,只要2000瑞尔一杯,相当于人民币3块钱,狂喝好几杯。通宵卧铺大巴真的很舒服,平躺的皮面的床,软软的,冷气足,车上还有厕所,我们睡得很好,十点半开车,清晨就到了暹粒。比泰国的大巴舒服多了,不懂为什么泰国没有平躺的大巴呢?(按摩椅什么的再豪华,整夜坐着也太难受了,清迈曼谷体验了传说中的豪华大巴,妈呀,回到曼谷头疼了两天。建议大家曼谷清迈之间还是坐飞机吧,提前买机票只要一百多。)

到了暹粒,入住了定好的旅馆lovely guesthouse~性价比很高,空调双人标间,只要15美元,关键是旅馆工作人员都很友好。空调不是特别的凉,但是我们也不会感觉热。接下来重点说一下吴哥窟的心得。之前在金边遇见的女孩木米,强烈推荐我们在吴哥窟买三天的票或者七天的票,我们也很心动,但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身体根本吃不消,一天对我们来说才是最好的选择。三月底,暹粒已经进入热季,炎热而干旱,吴哥窟真的太热太热太热,而且是干热。建议大家包一辆小汽车吧,这样从景点出来,坐进空调车,能缓一缓。传统的攻略是三天,第一天小圈,第二天大圈,第三天外圈,但我们的经历证明,只游览精华景点的话,包汽车一天足矣。我们清晨出发,上午去了外圈的崩密列,女王宫,中午去了塔布茏寺之后出来吃饭,在餐厅休息了三个小时(这里我们缺乏经验,其实完全可以让司机送回城里旅馆睡午觉休息,建议大家中午一定要回城里睡午觉,这样下午的游览质量会大大提升),下午逛了小圈和大圈的好几个景点。其实每个景点都不大,转一转十多分钟就走完一个。吴哥寺例外,里面真的很壮观很大。就这样,我们一天之内逛完了外圈大圈小圈里人气最高,景色最美的前十个景点,而且时间完全不紧张,中间还可以午休三个小时。这样我们就节省了一大半的钱和时间(这个建议只适合怕热怕累的人,如果真的体力可以应对,又对古迹很热衷,还是建议像木米那样,玩个三天或者七天,把几十个景点都走一遍,但对我们而言,其实多数景点都是大同小异,只逛最美的十个就足够了。)

下面发一些美图吧~首先是崩密列

崩密列,有一种破败神秘的美感,据说这里是宫崎骏的天空之城的原型,还真有点这个感觉。我们第一个去的就是这个景点,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三四个人。好好感受了一下这里的静谧,等出来时,就遇见了很多旅行团和大批的游客了。

然后下图是塔布笼寺

之前有人建议我,如果只玩一天,可以不去崩密列,因为塔布笼寺的环境和崩密列很相像,其实这个说法有点道理。这两个景点都是古寺和参天大树交织在了一起,只是塔布笼寺保存更加完好,崩密列更加破败。崩密列是距离最远的一个景点,离城里六十公里左右,远离其他景点。舍弃崩密列,包车费可以减少一半,时间也多出两个小时。我们是60美金包车一天,如果不去崩密列,估计只要30美金。这个大家可以自己权衡。然而我还是不后悔去了崩密列~哈哈。

然后,下图是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为什么我们建议大家中午一定要回旅馆午睡,我们就是因为中午没有回去午休,由于极度的炎热和疲倦,影响了下午的状态,整个下午一直走马观花,没有心情逛了,只想快快完成任务回去吹空调休息。所以懒得连照片都没拍了~

最后我的总结是:怕热怕累,只想看精华十个景点的人,只买一天的门票,20美金,包一天的车,早上6点出发,11点回旅馆午睡3个小时,下午两点再出发,避开最热的中午时段,这样的安排足够你们走完排名前十的十个景点,且花钱少。如果去崩密列,包车60美金;不去崩密列,30美金左右可以搞定。

说实话,柬埔寨的东西没有越南泰国好吃,而且所有东西都比越南泰国更贵。但走之前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吃到很满意的一顿晚餐,果然还是那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本地人多的小馆子或者小排挡才能吃到最棒的食物。我的旅馆对面有一个吃烧烤的小馆子,每天都坐满了柬埔寨本地人,这天晚上,又坐了一群男人在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电视里放的拳击比赛,时不时的集体爆出喝彩。我们要了一份烤鱼,一份米饭,赠送了一盘蔬菜。非常美味。鱼放上少许的香料用锡纸包裹,没有油盐,只有清香。小碟子里是酸辣酱,里面有新鲜柠檬汁调味。整个味道非常清爽可口。

泰国:曼谷,清迈(3.21~3.29)

暹粒坐大巴去曼谷的这一天,是我们连续被坑钱的一天,先后被突突司机,旅行社,柬埔寨海关,泰国海关诈骗。
首先是我们被自己的突突司机骗了,之前就听说暹粒曼谷的大巴非常参差不齐,从10美元到30美元不等,突突司机说带我们去买高级大巴的车票,我们相信了他,跟着他到了某个旅行社,每人花了23美元,当时觉得车票太贵,还问了突突司机行情,他一口咬定说外面更贵。结果第二天坐车时才发现是很普通的车,同车的人都是11~13美元买的票。本来想突突司机服务很不错,回国给他打打广告,他也给了我们名片,让我们帮他宣传,立马怒撕名片。建议大家还是在自己旅馆打听车票吧,因为旅馆会在乎住客在AGODA上面打的评价,所以一般不可能欺骗。顶多收一点点手续费。坐大巴到了泰柬边境,先出境,柬埔寨海关见到中国游客就要钱,3美元,不给钱不让过,我们只好给了。同车的中国女孩小文是条汉子,比我们还瘦还小,海关问她要钱她一摊手说没有,这时后面又来了大批游客,海关就放她过了。好崇拜她啊~办完出境就跟着人群继续向前走,来到泰国的入境小楼,二楼就是落地签办理的地方。注意,事先自己准备好离开泰国的机票电子行程单和照片。本来落地签价格是1000泰铢,我们只有美金,本想着1000泰铢等于29美金。谁知对方说。美金的话要40美金每个人。我以为自己听错了,问30还是40?对方很肯定的说40美金。结果只好付钱。大家提前换好泰铢吧,泰国虽然可以用美金,但是用美金的价格比用泰铢高得多。自己被人钻了空子,找到了借口讹钱。

柬埔寨下大巴时,司机往每个人身上贴了各种颜色的小纸片,等到了泰国那一边,有人根据纸片的颜色,安排不同的车去往泰国不同的目的地。等泰国那边人齐了,就出发,傻眼了,他们居然弄了一辆小面包车和一辆农村运猪的那种小货车来运我们,司机让所有男生都上了那个运猪的小货车,大家都站着,抓着栏杆,那些个白人男孩子一脸的新奇,居然没有发飙。然后我们所有女生上了后面的小面包车,还好有空调。只能同情的目送着小货车开走了。车子慢慢开进了曼谷,真的有种从地下到了天上的感觉,曼谷非常发达,城市也很干净很漂亮,各种各样的高架桥,高楼,绿树,商场,便利店,景点,目不暇接,在越南柬埔寨待了十天之后,像是重新回到了世界,看见了各种熟悉的牌子HM,优衣库等等。满大街都是7-11,真的太棒了。

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住宿的地段:TAKSIN轻轨站旁边。请看下图,曼谷的景点分为两大块,一是沿河的大皇宫,玉佛寺,博物馆,柚木宫,卧佛寺,考山路……等等十多个景点,坐船又便宜又方便,14块钱可以到任意一个码头,基本都是下了船走几分钟就到;另一大块就是暹罗广场附近的商圈好几个大商场,四面佛,朱拉隆功大学,文化艺术中心,汤普逊博物馆等等,坐轻轨就能很方便的到达;而TAKSIN是城区里唯一一个坐船和坐轻轨都超级方便的地点,每天出门随便去哪里都方便死了。走路两分钟就能上船或者上轻轨,简直不要太爽。

接下来还是简要的说一下曼谷每个景点的感受~给大家做参考,首先强烈推荐一个我和蜜蜜最爱的景点:
吉姆汤普森之家
下图拍不出这个小博物馆百分之一的美,因为房屋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这个小博物馆小而精致,经营得非常好,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有免费的各种语言的导游。我们一进去,就问我们是讲中文还是讲英文,我们回答中文,就有专人带我们进去,并告诉我们下一轮中文导游二十分钟之后开始,可以先随便逛逛,然后过来集合。中文导游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
简单的说,这个博物馆就是吉姆汤普森以前在曼谷的别墅,这个人是个奇人,是个很文艺的富商,以前是军人,后来又为中情局工作,最后定居泰国,做起了丝绸商。他的这栋别墅真是别具匠心,美极了,他本人应该是个艺术品味极高的人,整个别墅整个房子是红色的木头建成,低调古拙,深藏不露的大气,错落有致,别有洞天,我们转了半天才看完,他自己设计建造了这栋别墅的点点滴滴,里面收藏了大量中国泰国柬埔寨越南的古董,中西结合,完全没有违和感,地板是来自比利时的地砖和东方古董搭配得又非常好。把西式的木头餐桌和中国古董镶嵌在一起,搭配设计得很美。难怪他会成为一个丝绸商,建造出这样房子的人简直就是艺术家。整个院落被大量树木包围这,绕道后面就是一条小小的运河,还曾经有一个专属于这个别墅的小小的码头,带不带感?河的对面就曾经是他自己的丝绸工厂。每天自己划着小船去自己的厂子。厂子也会划着船拿样品过来给他检视。
总而言之一句话,比皇宫美多了,在所有影视作品里都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房子。我对蜜蜜说,我再轮回几十辈子才能住到这样梦幻的房子。
然后这个奇人,最后在61岁那年离奇的失踪在了马来西亚,尸体也没有被发现,没有后代,他的侄子根据他的遗嘱将房子变成了博物馆。

大皇宫,玉佛寺,柚木宫,国会大厦:前三个景点是通票,500泰铢,大皇宫和玉佛寺在一起,柚木宫还要往北再坐几站船,柚木宫和国会大厦紧挨着。这天曼谷下起了暴雨,我们都淋成了落汤鸡,但是感觉好爽,连日来的酷热全部一扫而光。这几个景点人超级多,百分之九十几都是中国人。好多景点都要求有袖子的衣服,过膝盖的长裙和长裤,不过不用担心,这些景点门口都有花布卖,100泰铢就可以买一条。我们在柚木宫差一点又被诈骗,这次居然是景点工作人员。我和蜜都穿的短裤,所以要在景区买花布,两条一共200,我们给的1000的钞票,大婶只找给我们300,硬说我们给的是500的,旁边两个工作人员也来帮腔。万幸的是我们因为当天身上没钱了,临时在旁边的ATM取的钱,取了两张1000的,小票还在手上。理论了半天,最后把钱找给我们了。估计是故意的,每天多几个糊涂的中国游客,他们就赚翻了。万一没有ATM的小票,真不知道要吵多久才能找钱。建议大家给大面额的纸币之前,可以大声的先说出面额,提醒对方自己看清楚了,别想坑我们。

下图依次是
卧佛寺:两个日本妹妹学着卧佛的POSE在自拍,非常可爱
唐人街:挺热闹,我们两个买到了很喜欢的鞋子,就在唐人街的店铺里,质量很好,开价也很实在。吃了著名TK海鲜酒家,酸辣杂烩海鲜锅(,凉拌鱿鱼(和生的番茄香菜辣椒一起拌,酸酸辣辣很是爽口),柠檬草辣椒水煮鲈鱼,碳烤大虾,炒空心菜(炒得超级好吃啊!),两个人吃得撑死了才一百多人民币。
华蓝蓬火车站:坐火车去廊曼机场非常方便,只要四十多分钟。比轻轨转大巴更快,因为是走直线,且不用转车。买完票要赶去月台时,火车站大厅突然放起了泰国国歌,泰国人示意我们要肃穆,我们也停下脚步,和所有泰国人一样,立正站好,直到国歌放完。泰国这个国家很崇拜自己的国王,到处都是国王的画像,再加上佛教的信仰,还是一个挺有精神信仰的国度。

最后,下面还是发一下在曼谷生活的点点滴滴的图片~
曼谷我们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是坐船,湄南河还有运河,都有各种通勤的轮船,票价便宜,本地人也经常乘坐,坐船时感觉和这个城市最贴近。
曼谷清迈遍地都是7-11,实在是太方便了,10元人民币就可以吃到丰盛的一餐,有各种汉堡,饭菜,面,都是7块钱人民币左右,选好之后店员帮忙加热,大杯的冰咖啡,冰奶茶,冰可可,自己打自己往里加冰块~折合人民币才两三块一杯,图中那款面包叫做夏威夷披萨面包,有火腿菠萝奶酪,配上松软的面包,居然只要15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三块钱,我都要崩溃了,太好吃了,国内面包房起码要五六块钱。
泰国整体来说是个小清新的国家,大家说话都好软好萌,很多漂亮女孩子。而且很开放很包容,街头经常有男扮女装的人大摇大摆的自在地行走,旁边的人也完全不会投去异样的目光,感觉很棒。
我们在TAKSIN居住的旅馆,有自助的厨房,24小时免费提供面包咖啡麦片牛奶。

最后就是清迈了。清迈就是一座闲散的遍布寺庙的古城,起码有好几十座大大小小的寺庙。
因为是最后一站,我们的心情也越发的懒散了,就这么闲散的呆在清迈,到处的转转,吃一吃。就挺好。
强烈推荐我们在AGODA订的小旅馆,你见过这么萌的旅馆吗~?虽然屋内设施有些旧,但老板的热情好客,美丽可爱的小庭院,低廉的价格,已经足以弥补。看下面的图片吧~Phu Wiang Guesthouse,空调标准间104人民币一晚。由于等大巴,最后一天多住了半天,七点多才退房,问老板要加多少钱,老板说随便,我们就给了四美元零钱。

清迈的物价比曼谷便宜,游客也比曼谷要少。很适合舒服的呆着。
清迈泰式按摩只要200泰铢一个小时,比曼谷便宜很多,做了一次,感觉大婶的手法很到位,跟国内按摩不同,我整个人都要被揉散了。
清迈夜市东西也比前几站都便宜,小文买了一条花布连衣裙,才120泰铢,等于二十二块钱人民币。

传说中千人火锅,大家一定要去吃,自助餐,各种海鲜肉类水果蔬菜饮料,不到40人民币,国内是吃不到的~还有歌手一直在舞台上唱歌助兴,我们食量比较小而且不爱吃肉,如果爱吃肉的人去吃更划算。

至于宁曼路的MANGO TANGO,完全不推荐,贵,味道一般,关键是泰国路边的奶昔果汁冷饮摊子都很好吃,没必要去这种店,而且店里都是中国人,感觉略傻。
曼谷我们坐的传说中的豪华大巴,完全不推荐,11个小时坐着,人都崩溃了,后来头疼了两天。坐飞机吧,提前买票,才110左右。比大巴舒服一万倍。

17天的旅行,好像一眨眼就结束了,在回国的飞机上,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盘算着下次去哪里。
飞机上遇见了奇怪的台湾色老头。算是旅途中最后一个小插曲。
希望这篇文字对将要去越南柬埔寨泰国的人有些微帮助吧。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31 16:50

引用 SETSUNA 的图片:

2016-03-31 16: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01:0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