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斯里兰卡,寻迹海崖古国

低調 (杭州) LV.8
2016-03-31 16:29 1108/15
  • 出发时间/2016-02-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今年年初完成了人生大事,逮到名正言顺的机会去旅行。关于旅行目的地其实矛盾了很久,最后还是被斯里兰卡的美丽与古老所吸引,在2月底到3月初的十几天里完成了这趟完美的蜜月游。

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还是比较容易的,使用ETA电子签证
所谓ETA,就是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官方电子许可证以电子方式发布。获得ETA游客将在入境港得到30天的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签证。ETA的有效期间为六个月。12岁以下的孩子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到兰卡旅游、商务、中转都需要办理ETA。

申请步骤
官网申请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根据页面上的提示一步步操作下去,填写一些基本的信息,申请通过后会在所填写的邮箱里收到签证,打印出来即可。

1、有说QQ邮箱收不到邮件的,但是我还是手贱用了QQ邮箱,收的还蛮顺利的,可能要看人品
2、申请费用:35美金(之前各种攻略看到都是30美金,但是涨价了,涨价了,涨价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都可以(大家注意:我在支付的时候卡了很多次,类似连接不上啊,支付不了什么的,同一张卡一会能支付,一会又不行,换了多张卡后终于支付成功了,大家多备几张卡吧。然后每次被卡都要从头来过,信息要重填,折腾了一个晚上,差点放弃去找万能的某宝了。好在后面出证很顺利,算是安慰吧!)
4.申请时长:官方说是24小时。其实很快,真的是秒收,会收到两次邮件,一次是告诉你已经收到了,会在24小时出结果,第二次收到就是正式的签证了。

行程计划

看了蚂蜂窝上的攻略找了推荐的包车司机,用微信联系上了,在定行程的时候就帮了大忙,给了不少的建议,最后定下了行程。
出发城市:杭州   目的地:斯里兰卡

DAY1:上海吉隆坡吉隆坡一日游,吉隆坡科伦坡 cinnamon villa seeduwa(飞机、包车)
DAY2:锡吉里耶sigiriya. 参观狮子岩和丹布勒石窟寺(包车)
DAY3:锡吉里耶sigiriya —波隆纳鲁瓦 polonnaruwa(参观古城)—亭可马里Trincomalee  Trinco Blu by Cinnamon(包车)
DAY4:亭可马里Trincomalee(包车)
DAY5:亭可马里Trincomalee(包车)
DAY6:亭可马里Trincomalee—康提Kandy 走过康提湖、佛牙寺      (包车)
DAY7:康提Kandyo—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参观茶厂(包车)
DAY8: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艾拉Ella(火车茶园线)—Tissa. (火车、包车)
DAY9:Tissa  游玩雅拉国家公园、Tissa湖 (包车)
DAY10:Tissa —加勒Galle,走过加勒古城(包车,Tutu)
DAY11::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海边闲逛
DAY12: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海线火车)—吉隆坡  ( TUTU,火车,公交车,飞机)
DAY13:吉隆坡上海(飞机)

交通

外部交通:去兰卡一般只能选择飞机,兰卡整个国家只有科伦坡一个国际机场,所以不管你要去哪里都要先到科伦坡再换其他交通工具。当然可以根据需要选直飞或者转机,转机一般是在吉隆坡或者曼谷等地进行中转。
有一点想提一下,兰卡机场的亚航最近似乎查的很严,直接拿机票打印件不能登记,一定要去换登机牌,然后即使没有行李托运的也需要一个个查行李重量。不过之前去的朋友表示他们都没有被查,直接拿着打印件就上机了。也是要看人品了

包车:包车是最轻松惬意的出行方式,可以自己安排行程,比较随意。就是价格相对较贵 ,现在普遍大约60美金左右一天。我们包了8天加一个晚上的接机总共500美金。不过兰卡的交通并不发达,整个国家只有两条高速公路,一条是科伦坡到机场,一条是科伦坡康提,除了大城市偶尔会有较宽的道路其他基本都是双向单车道,就来去各一个车道,感觉像我们这里的乡间小路,所以车速提不起来,能开到60码已经很好了,一般就30-40码的样子,所以大家千万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也可以提前和司机沟通一下)。

公共汽车:没有空调,环境简陋,却可以近距离感受当地的气氛,价格超级便宜,而且从不关门,随上随下,人多了还可以挂在外面,一般价格就几卢比到几十卢比。

TUTU车:到处都是TUTU车,真正的出租车反而没怎么见到,短程可以考虑,很方便,但是一定要还价,记得事先谈好价格啊!我们大约5公里300卢比。

火车:价格也是超便宜,折成人民币就几块钱,并且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即便包车也推荐要去坐一坐,特别是茶园线。就是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简陋的,而且一样不关门不关门,车速慢的可以体验挂火车。另外兰卡的火车座位是分3等的,一等座要提前网上预订,基本买不到;二等座就是椅子坐的更舒服一些;三等座比较简陋。二、三等座位都是不固定位置的,上车基本靠抢,人多的线路很难有位置,找个车门口席地而坐吹吹风看风景也是不错的体验。建议买3等座的票就可以了,我们茶园线买的二等座的票坐的也是三等座,海线根本连三等座的位置都抢不到
兰卡的最经典的火车路线有两条:一条是茶园线可以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也可以从努沃勒埃利耶到艾拉,我们体验的是努沃勒埃利耶到艾拉这一段,建议坐左边的位置,风景非常壮观,因为是建在高山上的,感觉火车就在天上飞。另一条线路是海线,据说是《千与千寻》里海上小火车的原型,是从加勒科伦坡这一段,个人感觉这一段其实挺一般的,首先人超级多,根本抢不到好的位置,连门口都站满了人,而且真正海边的风景其实就只有一小段路程,不过从加勒科伦坡大家还是可以选择这条线路的火车,因为便宜,哈哈!

美好的住宿

出发前看酒店看到感觉要眼瞎,Agoda、Booking、Airbnb还有携程、艺龙到处看评论,看价格,对比。最后大部分酒店还是通过Agoda定的,康提的民宿则是通过 Airbnb定的。值得欣慰的是,这段旅程里很多的民宿都给了我们惊喜,连挑剔的老公也好评不断接下来就说说我们的住宿吧。
第一晚:cinnamon villa seeduwa ★★★★推荐     3200卢比=152人民币/每晚
本想过渡一下的,没想到房间很干净整洁,卫生间超级大,有空调,就是卫生间设施一般。房东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他们花园里的植物,种着芒果,香蕉等等,感觉都可以自给自足了。提供的早餐也很不错,吃得很开心         (不提供司机房)

第二晚:Fresco Lion Villa 弗莱斯科里昂别墅   ★★★★☆非常推荐    330元/每晚
是给人一个小惊喜的民宿,我们住的是依靠着两颗大树而建的两层民房,阳台可以绕房间大半圈,据说有些时候能够看到大象在下面穿行(我们没有看到)。主人提醒我们晚上一定要关阳台门,因为有些时候猴子会爬进屋内偷东西(不过我们也没看到)。房间很干净,主人和伙计也很热情,还意外地提供了司机房。这里提供三餐,都是自助的。早餐是免费的,有烤的黑乎乎的鱼肉,牛肉,面包片,果酱,咖喱饭,腌制小果子,菠萝,晚上的餐桌是放小蜡烛的,小有情调。 (提供司机房)

第三晚—第五晚:Trinco Blu by Cinnamon 辛那蒙亭可布鲁酒店 ★★★★★非常推荐    675元/每晚
据说原来好像是叫查卡蓝光,包车小哥说是亭可最好的酒店,环境非常好,房间也是非常舒适,装修风格小清新,一层的露台提供很大的床垫可以躺着看海,开门就是海。设施也是非常齐全,服务也不错,基本是有求必应。提供免费早餐,早餐就不多说了,自助餐,非常丰盛(相对于当地的其他酒店民宿而言)。晚餐也提供各种海鲜,龙虾4000-7000卢比不等,大约200-350人民币一只,重点是菜也做得很好吃。(提供司机房)

第六晚:Boutique Villa with a pool  ★★★★★非常推荐    325元/每晚
第一次用Airbnb定的民宿,还是蛮靠谱的另一个有小惊喜的民宿,除了路有点难找,其他都是优点。当我们推开门的那一刻就惊呆了,怎么可以那么美好!这个民宿是只有一间客房,整个民宿就房东大伯和大妈还有他们的小孙女住着。感觉就是别墅,主人家应该是很有钱的主,有园丁,有游泳池,假山,前后花园,小路,秋千。房间干净,提供免费早餐。早餐比较简单:煎鸡蛋,烤面包片,果酱,菠萝,番茄炒蛋(难道是因为我是中国人的原因)。房东大叔很好客,逮到机会就找我们聊天,知道我是蜜月行之后晚上非要去游泳池给我们点蜡烛,还给我们烧好奶茶。非常不错。 (不提供司机房)

第七晚:The Trevene彻贝那酒店 ★★★★推荐     487元/每晚
茶园的民宿,是蚂蜂窝推荐的,民宿的房子是一幢英式老建筑,配有管家服务。房间比较老旧,卫生还行,不过很大,还有壁炉,可以烤火,完全的木质结构,就是卫生间卫生一般,花洒都已经老化了,喷的到处都是,有点遗憾。民宿配有一整个比较大的院子,都是植物,坐在门口喝茶很惬意。早餐因为我们第二天要早起去霍顿平原徒步,所以让管家帮忙早早做好带走,比较简单,三明治加水果加水。
(因为司机的家在附近所以没住,不知道有没有司机房)

第八晚、第九晚:The Safari Hotel萨法里酒店 ★★★不推荐  736元/每晚
全程最贵也是性价比比较低的酒店,给这个三星评价完全是因为是价格,说起来是五星的酒店,但是但是硬装跟不上,房间不大,感觉像国内的精品酒店,空调还坏了,维修一下后制冷效果依然很差,还滴了一整晚的水。值得欣慰的是风景和早餐,房间正对着TISSA湖,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非常漂亮。早餐也是非常不错,因为早起去雅拉,酒店打包了早餐,相当丰盛:一小盒果汁,一个好吃的三明治,一块小蛋糕,一个水煮蛋,一整块菠萝,一小瓶水,一小包饼干。第二天早上的自助餐也还不错。 (提供司机房)

第十晚、第十一晚:Hibiscus Villa芙蓉别墅  ★★★★★非常推荐  406元/每晚
乌纳瓦图纳的民宿,是全程最喜欢的民宿,很干净,房间很高,有种大殿的感觉,房间的装修超级喜欢。主人家养了四条狗,其中有一条非常胖的狗半夜 跑进我们房间在床底睡了一晚,也不叫不咬东西,就默默地睡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我起床放它出去 。后来我们玩好回民宿,它就从二楼冲下来在我们门口等着求抚摸。早餐相对比较简单:两种口味的烤面包片,然后当地特色的麦饼,煎鸡蛋,果酱,水果沙拉和奶茶。
(这几天是自力更生的,没有司机,所以不知道有没有司机房)

花费

两个人总花费25000左右,扣除买珠宝茶叶化妆品这些东西花费在16000左右,下面是一些大家可以参考的费用

机票总花费:两人往返3453元(对比了直飞和转机的机票,直飞普遍2500左右单人单程,亚航也刷了好几次,突然发现了800多的机票立马就下手了,虽然要在吉隆坡转机浪费一整天,但是它便宜啊!)
酒店总花费:5603元
包车费用:500美金+2000卢比(小费)
电话卡:1300卢比
TUTU车:300*2卢比
火车票:努沃勒埃利耶到艾拉90*2,加勒科伦坡180*2
到机场的187路公交车:100卢比/人
门票:狮子岩30美金*2、波隆纳鲁瓦古城25美金*2、佛牙寺1000卢比*2、雅拉国家公园6000卢比*2 、霍顿6200卢比

萌萌的司机Ajith

我们的司机名字叫做:Ajith,关于这个司机我跟我老公真的有很多话要说,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出发之前我刷了很多蚂蜂窝的攻略,感谢http://www.mafengwo.cn/i/3471862.html的推荐,真的是超级赞
        在做攻略的阶段就跟Ajith微信联系上了,当时身边有朋友质疑,歪果仁都不用微信的,别是骗子咯,还是通过租车公司去找司机靠谱,毕竟正规点。但是在我们之前去的朋友在某宝上找的正规公司的司机,回来说是非常糟心,经常找他们要吃饭住宿的钱,还带他们去吃很贵的店,当时就决定相信攻略,相信Ajith,也幸亏没有改变主意,他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蜜月游。当然中间确实是有担心过,毕竟只是微信联系,也没有任何定金协议什么的,我跟老公开玩笑,我们要是出了机场Ajith没有来接我们,我们可能就要挂在斯里兰卡了吧

接下来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位神奇的司机:
        Ajith,斯里兰卡人民的颜值担当,虽然是41岁的大叔,两个娃的爹,但是看上去真的还很嫩啊,我们一开始猜他只有25岁。
        他是一个非常热情,善良,好客,脾气好的司机兼导游。接机那天晚上我们还在一众黑黑的斯国司机中苦苦寻找,他就一眼认出了我们,拿着写着我名字的牌子过来打招呼,还主动帮我们抗行李。
       他的素质很高,从不带我们去贵的离谱的店或者乱消费的店,一般都是征求我们的意见,然后给出自己的建议,让我们做决定。
       他的历史人文基础也不错,他主动做我们的导游,我们去景点他都会陪同,一路给我们讲解这些名胜古迹的前世今生。
       车技也棒棒哒,各种盘山公路(茶园那个小意思,霍顿平原那个才是心惊肉跳)都开得很稳,而且人很耐心,可以陪我们到很晚,早上也可以5点就起来帮我们联系事情。
       他朋友几乎是ALL OVER THE SRI LANKA,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他的朋友或者合作伙伴。从开始的第一天住的科伦坡民宿老板,到马路上突然遇到的一个交通警察,亭可马里的饭店老板,亚拉公园的吉普车司机再到珠宝店经理都是他的小伙伴。而且他朋友们也并非狮子大开口类型,给出的价格都也都比较公道,经过对比,我们最后几乎所有游玩项目找的都是Ajith的朋友。Ajith跟我们说,他如果坑我们,我们回来肯定会说他的坏话,这样就不会有人再找他了,真是个眼光长远的司机叔叔啊!可以这么说,有他这个百事通在,我们省了不少心。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不会说中文,虽然他接待的大部分是中国客人。当然,Ajith的英文水平超级好,虽然还是带点咖喱味,但是比我这个英盲强太多了,这些天下来也间接导致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大幅提高
    有两件事让我觉得很感动。一次是在半路上,我们机场兑换的卢比不够了,就让Ajith帮忙找兑换点,当时是在亭可,Ajith了解了当地的汇率后跟我们说这里的汇率不好,建议我们可以去康提再换,如果我们钱不够了,他可以先借我们,等找到合适的兑换点换了再还给他,虽然最后我们找到了ATM机直接取现没有找他借钱,但是我们对这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而感慨。第二次是在努沃勒埃利耶,我买的猫眼石是裸石要做镶嵌,要等一天才能拿,而第二天一早我们是要去霍顿,然后就直接坐茶园小火车走了。在发愁的时候,Ajith又拯救了我,他表示,第二天我们去坐火车的时候,他可以折回来帮我拿戒指,再开车去艾拉跟我们汇合,为了帮我拿戒指他要多开一个多小时的车,他也没有怨言,很主动的给我提供帮助,Ajith不止是一个司机,更是个值得信赖与依靠的小伙伴!
       我们还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做啊杰,他也非常开心,放到微信名字上去了。最后分开的时候,说实话我们都非常舍不得,约定几年后再去斯里兰卡,再找他做我们的司机!

中间这位就是Ajith,请忽略我凌乱的发型

关于吃

印度小吃:如果你们有包车司机的话可以让他带你们去,印度小吃是各种油炸小食,或者面皮包着椰子绒,或者小饼酥炸圈等,价格非常便宜,我们三个人一顿连小费花费420卢比(21RMB左右),一顿花费530(26RMB左右)卢比。

当地食物:都是咖喱,而且不是泰国的那种咖喱,是印度咖喱,不喜欢吃的人会非常讨厌,说实话,有点不太受得了,吃几顿还好,天天吃就不能忍了,所以后来我们就是炒饭、炒面、炒米线,简直是旅行三宝,好吃又不贵,三宝价格视各饭店档次而定,便宜的一般200卢比,最贵的吃过800卢比,炒面一般情况下做的味道会比炒饭重。斯里兰卡的米饭品质和中国的没法比,非常僵硬,一粒粒可以分开,也许是因为他们当地人普遍用手抓饭的原因,做的特别干,会加一些咖喱,个人感觉面比饭好吃。那几天吃了很多品种的炒面炒饭,值得一提的是那边的量是实打实的,。基本上一碗顶国内的奸商两碗。

海鲜:岛国不用多说,海鲜非常丰富而且不贵。如果住在亭可马里的酒店,可以早起向当地渔民购买打回来的鱼,然后让酒店做。鱼本身其实蛮便宜的,基本是200-500卢比一条(看渔民心情),都是海鱼。但是酒店帮做的话 大约2000卢比一公斤,也就是烧一条鱼他要收你100元小费,比鱼贵。当然,偶尔吃一顿这么新鲜的还是值得的,这个价格仅限我们住的酒店,估计外面的小店会便宜很多。

水果:因为是热带,所以水果非常丰富,不但便宜,个子也大。椰子50卢比一个,差不多2.5元人民币,可以当水喝,喝完可以让老板破开椰子壳,你可以吃里面鲜嫩的椰肉。榴莲,他们用英语叫榴莲果,没有很大的,一般五个成年人拳头大小是最大的,售价500卢比一个,25元人民币,也许是看我外国人卖贵了,但是当时被价格惊呆的我们根本没顾上要再还价。香蕉是一整串的,一串至少有个50个左右,非常甜,想要几个可以叫卖家割下来。木瓜,长得像南瓜一样大小,才卖100卢比,而且甜,有些是没有籽的。菠萝是长条形的,切好都不用盐水泡也很甜(感觉像凤梨)。牛油果也很便宜,50卢比一个,很厚实。西瓜不要买,非常小,而且不甜,并且水分很少,几个地区买了几个都是一样的问题,应该和当地气候有关。橘子葡萄当地不盛产,靠进口,一点都不便宜。

烟酒:斯里兰卡政府不提倡,所以烟酒在一般的商店和超市不太有销售,都需要到特定的地点购买,酒都是从铁窗后面递出来的,当地基本都是外烟老公说不好抽,价格也不便宜。酒的话我们尝了啤酒“狮牌LION”还不错。

碎碎念

关于动物:
兰卡的环境保护做的很好,动物真的是满地走,随处可见的狗狗,还有野牛什么的就满大街的闲逛,还有猴子、大象、乌鸦、鹿也是兰卡常见的动物。兰卡是个佛教国家,大部分民众都有自己的信仰,在他们的国家除了吃以外的杀生都是不允许的,所以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着,人不会伤害动物,动物也不怕人。大家在兰卡看到动物们也不需要害怕,他们大部分都是很温和的,不会攻击你的,当然大家也不要伤害这些小动物们哦~~

语言:
兰卡曾经是英国殖民地,所以英语是他们的第二语言,年纪轻的一般英语水平都挺好的(比我们好多啦~~)就是有股浓浓的咖喱味,不过沟通还没有问题,不用特别担心,蹦几个单词他们就能明白什么意思

货币:
斯里兰卡用的是斯里兰卡卢比(RS),不是印度卢比哦,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对卢比是1:21,美金对卢比是1:143。
当地兑换点很少有接受人民币的,所以大家千万记得带美金,美金是硬通货。当然也可以在当地ATM机取现,当地也是有银联的ATM机的,不过兰卡有很多地方不是很发达,我们是包车小哥带我们找的ATM机,自己去找不一定能找到。
另外,其实机场的汇率还不错,我们当时后悔没有在机场多换一点。出了关机场里满满的都是兑换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也都还开着,大家不用担心换不到钱。

手机卡:
机场出关后走过货币兑换点,就是卖手机卡的地方,好像有3家运营商,但是Dialog特别火,就他家是排队的节奏,我也免不了俗选择了他们家,后来在兰卡到处能看到Dialog的广告,感觉它是垄断巨头啊!
当时考虑到要呆十多天,就选择了1300卢比的套餐,全程开热点供我老公和我上网,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一直到离开的时候也没充过话费。
不过要说的是兰卡的网络真的不咋的,3G网络还是WIFI都比较慢的。

小费:
兰卡是一个英国殖民100多年的国家,也是英联邦成员,所以小费在这里是普遍流行的,我们当时也为了在各种环境下要给多少小费而纠结。其实国外很简单,小费是你评判一个服务人员工作到不到位的具体表现,如果他的服务令你满意,你就可以拿你经济允许之下较高的金额进行奖赏,如果不满意,那就给少点或者不给。
斯国的高级酒店和餐厅,结账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是包含了税费和服务费,所以不需要再给,尽管这笔钱不一定会到服务员手中。如果他的服务令你实在满意,那么你给个100,200的,也是可以的
搬运行李,50-100卢比      房间打扫,100卢比
景点导游,参考5-10   美金(网上说的,我们没找导游)
包车司机,参考100-200卢比/天*人
视每个人经济情况而定,有时候虽然没给多少钱,但是兰卡的服务人员也会很开心

其他:
1,最好带一张毯子,那里的民宿不一定会提供被子。
2,防蚊虫的药水以及防中暑的药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那边天气非常热,苍蝇飞虫多,预防一下,中暑药一定要带哦,本人就华丽丽的中暑了
3,《孤独星球》(loney planet)这本旅游杂志上的攻略非常详细,并且介绍了当地的人文历史背景,非常棒。
4,防晒霜,一定要带,带了一定要抹,有时候不觉得太阳大,但是其实很晒!
5,几双随时可以丢弃的废旧厚袜子,因为兰卡的神庙都需要脱鞋,如果脚嫩的人会非常受不了。
6、建议自己携带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很多民宿不提供,酒店虽然会提供,但是牙刷牙膏我们连5星酒店都没见到,所以一定要自己带好!
7、要带伞带伞带伞!兰卡的天气很善变,会下阵雨,大家一定要随身带着伞,就算不下雨还能挡太阳。
8、司机房:兰卡很多酒店和民宿都会提供包车司机的司机房,大家可以尽量找提供司机房的住宿,这样子在和司机谈价格的时候再砍一些价下来。
9、茶叶:如果大家要买茶叶,建议在努沃勒埃利耶的茶厂直接购买,那里的茶叶品质这些都比较好,价格也很实惠,我们有对比过其他城市的茶叶店和超市。另外千万不要到机场买,机场免税店的茶叶要贵很多。

华丽丽的分割线

DAY 1:上海吉隆坡科伦坡
       怀揣着小激动的心情粗发了,早上7点就到了吉隆坡机场,转机要等到晚上9点,所以我们决定去吉隆坡市区逛一下。问了一路终于找到了过境签的柜台,还蛮方便的,不需要任何费用,轻轻松松就出关了。因为时间比较宽裕,选择了到KL SENTRAL的SKY BUS,11马币一个人。到了KL SENTRAL寄存了行李,然后坐上轻轨去了唐人街附近转转,没走远,逛了中央市场和唐人街,在星巴克坐修整了一下蹭个网就原路回了机场。

吉隆坡给我的印象:一个被绿色包围的城市,从外面看感觉很漂亮,不过进入城区之后也就感觉一般,如同万千大城市一样没有什么特色,并不怎么好玩,上厕所要收费,城市干净程度一般。唯一给我好印象是那里的星巴克便宜,比国内便宜了大约1/3,一般的咖啡几乎20元人民币搞定,国内的几乎都是30以上。另外唐人街人真的是人挤人,就像个小商品市场,卖的还都是低档货,没时间的可以不用逛。找到了王金莲记吃了午饭,感觉也一般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可能是口味的关系吧。
      晚上回机场吃的晚饭,值得一提的是,吉隆坡机场里面的饭都很好吃啊,价格也还可以,二三十人民币一份饭的样子。

由于飞机晚点,到了科伦坡已经快11点了,机场不大,很快就出了关,连安检都省了,真的是好随便的样子。然后就是在一堆小黑中焦急的找我们的司机Ajith,结果还是他先看到我们,拿着写着我名字的牌子来打招呼(之前内心想过一万种可能找不到Ajith,没想到这么顺利),然后给我们指了办手机卡的地方,他就在旁边帮我们看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换了钱办了卡,我们就离开了机场,跟着Ajith上了他的车,我想说我又惊呆了,我跟我老公就两个人,Ajith的车竟然是7人座的商务车,一路真是爽歪歪啊,横着竖着随便坐,随便躺,哈哈~~
       这天的住宿是Ajith帮忙预订的,过渡一晚而已跟Ajith说想找个实惠干净的地方,他推荐了他朋友的这个民宿,价格就150块钱,还包含早餐,离机场10分钟,对于长途飞机的我们来说这个地段真的很合适,Ajith把我们送到后就自己去找其他地方住了,因为这家民宿不提供司机房。而民宿主大半夜还等着我们,超级热情。第一天我们就体会到了兰卡人民的淳朴友好。

DAY2:锡吉里耶sigiriya.
       早上早早的就醒了,早饭还没有做好,民宿大叔就跟我们侃大山,给我们介绍他们家院子里的植物们,有芒果树,香蕉树,甘蔗等等,还养了好几条狗狗,那条斑点狗最萌了。

这个是芒果树哦,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等我们吃上早饭,大叔也上班去了,还特地来跟我们告别。早饭还不错,有一些兰卡特色的东西,也有面包片什么的,吃的还蛮舒服的,饭后大叔的媳妇还给我们煮了奶茶,喝着奶茶Ajith就来接我们啦~~

一直到中午,我们才到锡吉里耶,得先把肚子填饱了才有力气逛,于是告诉Ajith我们要吃饭!要吃兰卡菜!Ajith就带我们到了这家店,叫Sakura(一个兰卡餐厅竟然用日本名字,啧啧啧~~)感觉是网上好评很多的店,门口还有猫头鹰的推荐,800卢比一个人,是自助,第一次吃兰卡菜,感觉还不错,特别是酸奶,第一次尝到兰卡的酸奶,真的是太美味了,不过就价格而言这顿饭对于当地的消费水平来说一点也不算便宜哦~~
       饿了都忘记拍照,直接开吃了上几张餐厅图

吃了饭Ajith跟我们建议先去丹布勒,再去狮子岩,这样正好可以赶上去狮子岩顶看日落。于是我们朝丹布勒石窟寺进发。石窟寺是在山上,不过不高,山脚下就是黄金寺,除了外面很大的黄金佛像外感觉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就拍了照直接爬山去石窟寺了,山上一路上有很多猴子,大家要看好自己的食物哦,要不猴子会冲过来抢斯里兰卡的庙宇都需要脱鞋进入的,当然鞋子你需要给保管员25卢比一双的小费。这是非常著名的景点,很有趣的寺庙,建在山洞里面,拥有五个石窟佛像群(就是五个山洞)。里面有两个国王的塑像以及各种卧佛,还有倒着流的水。当地人相信如果卧佛的两个并拢的脚如果错开,那么这个佛就上天了。刚进去的时候有寺庙的工作人员凑上来问是否需要讲解,开玩笑,我们有Ajith在,感觉已经无敌了,哈哈~~至于门票,看到攻略上说要在山脚下买门票,但是我们就跟着Ajith一路走也没有买票,就这么进去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门票。

山脚下的黄金寺

石窟里精美的壁画

石窟寺门口的睡莲池

狗狗们就这么躺着,与人类互不打扰

猴子母子俩,小猴子就一直扒着妈妈不下来

下山的时候看到的心塞的仙人掌,歪果仁也是有很多没素质的

下山后看到有卖椰子的,就很激动地去买了喝,喝完会帮你剖开,用椰子壳做一个小勺子就可以挖里面的椰肉吃,像果冻一样很清爽。
关于价格本来以为在景点买会贵,结果跟后来买的都一个价,50卢比一个,真是个实诚的国家啊~~

离开丹布勒我们就直奔狮子岩,强烈推荐狮子岩,虽然人很多,但是景色真的很美。门票30美金一个人(也就是针对外国人,本地人好像就是象征性收一点点钱)。狮子岩高500米,分为三段,下面是护城河,城墙遗址,中间是壁画遗址,上面是旧皇宫遗址(也有人说是寺庙)。据说当年有个王子为了王位弑父,并且赶走了他的哥哥。他哥哥流亡去了印度,这个新国王害怕他哥哥的报复,就迁都到了这里,因为这里实在是易守难攻,华山一条道。当然值得讽刺的是,最后这个国王还是在战场上被杀死了,这个坚固的堡垒没有起到作用。上去的道路有点艰险,特别是最后一段,感觉自己就是屹立在风中啊。不过上面的景色自然不必多说,可以看到一半的斯里兰卡国土,并且在上面看着日落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另外这里有很多私人导游,如果你不想花钱,那么就尽量拒绝任何莫名的搀扶与帮助。如果你不在乎10美金左右的小费,你则可以体会到这里的导游小哥的牛逼语言天赋,我亲眼看到一个小哥这边用中文和一帮中国大妈交流,那边用流利的日语招呼两个日本女孩,然后转头这货竟然操着俄语和战斗民族打的火热。导游小哥也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陪着中国大妈时他悄悄鄙夷地指了指两个日本女孩说:我为什么一看就知道那两个是日本人,因为日本人腿短,你们看。引得一众大妈哈哈大笑。

狮子岩下面的古迹,都只剩下底层的基石了

往上爬到一半就能看到裸女壁画,但是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就没有拍啦,大家可以去网上找,很精美,再往上就能看到狮子爪,据说本来有狮子头的,但是经历了千年,已经风化掉了,我偷偷地从当地导游手上看到了据说的复原图

爬到顶上又见猴子

无敌的风景,内心有一种豪迈的赶脚啊,太美太壮观了

从顶上往下看,刚才走过的那条路,已经这么小了

看了一会凄艳中又带着壮观的日落,害怕等下太阳全下去了再下岩就会天黑很难走,所以没等到日落结束我们就准备撤了。到狮子爪这里,看到一群学生排着队往上去了,年纪都还蛮小的,目测是小学生,图片里白衣服的那一群就是他们哦~

下了狮子岩,太阳已经下山了,我们就准备直接回民宿,民宿稍微有一点难找,但是找到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院子很大,我们的房间在二楼,这幢房子是依靠着两棵树建起来的,房间很大很干净,还有露台。连Ajith也对这个民宿有很高的评价,说是原来都没有发现有这么棒的民宿,主要还提供司机房。因为累了也就懒得再出去觅食了,晚饭在民宿解决,点着蜡烛,吃了斯国的特色菜,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晚餐还是兰卡菜,自助的,也差不多800卢比左右一个人,感觉吃了几顿兰卡菜过了新鲜劲就有点受不了了~·还是我大中国的美食可口。

DAY3:锡吉里耶sigiriya —波隆纳鲁瓦 polonnaruwa—亭可马里Trincomalee
       波隆纳鲁瓦(Polonnaruwa)是斯国很有名的一个古城,公元993年,继阿努拉德普勒毁灭之后,波隆纳鲁瓦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波隆纳鲁瓦鼎盛于11至13世纪,王城的建筑规模宏大,于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现存的古迹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当政期间。现在的波隆纳鲁瓦感觉有点像吴哥窟的场景,也是一个巨大的古代遗址建筑群,之前就是被他的照片所吸引,决定来感受这份古老和静谧,事实证明确实也是非常值得来的。
        波隆纳鲁瓦古城很大,毕竟是古时的一个大都市,宫廷、庙宇、街道、书院、医院等应有尽有,要看的点很多,可以借自行车或者包TUTU车游览,靠两条腿是走不完滴,而我们是Ajith带着我们游览了整个古城~~门票25美金(也是针对外国人滴)

兰卡的天气真是善变,大太阳的天,说下雨就下雨了,还下的是暴雨,撑着伞也挡不住,不过在暴雨里赤着脚走在这古老的遗迹里,感受着自然与历史的熏陶,整个人都能静下来。

后来雨实在太大,我们就找了卖椰子的小摊一人一个椰子等雨停,椰子还是同一价,50卢比一个。然后雨停得也很快,下过了雨天也凉快了不少。
这个佛塔据说原来是存放黄金珠宝的,不要看照片感觉很小,其实很大,我们赤着脚饶着走了一圈,这脚底按摩做的我都想用爬的了。Ajith倒是走的飞快,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兰卡人很少有戴眼镜的,就是因为他们从小赤脚走路,脚底的按摩对眼睛很好,还有对孕妇也很好。。那么近视眼和孕妇们我们按摩垫踩起来!

它就这么静静地躺在草地上,走过去的时候吓了我一跳,还好没踩到它

离开波隆纳鲁瓦,我们就要去亭可马里看海了,当时对于在亭可马里呆一天还是两天挣扎了一阵儿,Ajith建议呆一天玩鸽子岛就足够了,但是凭着对海的执念,也为了整个旅程能更轻松享受度假的惬意,我们还是决定接下来在亭可马里停留两日,好好的放松一下。
关于亭可的酒店Trinco Blu by Cinnamon 辛那蒙亭可布鲁酒店(以前好像叫查卡蓝光) 雅高达上标注是四星的,但是个人感觉五星妥妥的哦,Ajith也说这家酒店是亭可最好的酒店了,原价是1200多一晚的,后来抢到了雅高达的特价,才 675元一晚。酒店环境非常好,从酒店大堂就能看到海,欢迎饮料的酸奶很好喝哦。
房间也是非常舒适,装修风格小清新,一层的露台提供很大的床垫可以躺着看海,开门就是的沙滩,大海
大家如果要入住这家酒店,个人建议最好找服务员要求一楼的房间,因为一楼有很大的露台,直接连着沙滩,而且从海边玩耍回来直接冲个脚就能进门了。PS:斯里兰卡的酒店对于一楼你要说负一楼,

DAY4:亭可马里Trincomalee
在浪涛声中自然醒后起床推开门就看到的是沙滩和大海,瞬间感觉神清气爽,酒店的早餐也很不错,自助的,可以一边看着海发呆一边吃早饭。当天我们决定在酒店消磨一天的时间,等下午晚点再叫上Ajith去亭可的市区逛一下顺便觅食。
酒店的早餐

在游泳池游游泳,游累了就去海边躺着,还可以逗逗沙滩上的狗狗,别提多惬意了。我们呆的那几天浪比较大,不适合下到海里去游水,大家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安全哦。另外亭可有很多很多的乌鸦,我的菠萝没吃完放在露台上人走开一会会就被乌鸦叼走了,乌鸦还叼走了我老公的烟,害的他找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在外面草地上发现了烟的尸体,除了默哀,无济于事

下午3点多Ajith带我们去了亭可市区观光,其实应该也不算市区,是亭可的一个军区,小山坡上有一个很漂亮的印度庙。一路走上去沿街有很多小摊贩,卖一些果汁还有当地的小物件,还能看到小鹿和猴子,偶尔有几个穿军装的小鲜肉走过,瞟一眼不敢偷拍怕被打,哈哈~大家还是看看小动物吧

霸气侧漏的猴爷

印度庙,据说印度信仰很多神,然后他们的庙也是五颜六色的,在兰卡有不少类似的印度庙,一眼就能认出来

这个果汁很好喝的,有点像冰橘柠檬的味道,很爽口,都是鲜榨的

下了小山坡,Ajith说附近的景色很美,他想帮我们拍照,然后就玩起来了,一会让做这个动作,一会让摆那个造型,根本停不下来,我们开玩笑说他可以去做摄影师了,他说这是增值服务,下面就是Ajith拍的,大家感受下他的水平~~

去觅食的路上经过一片沙滩,这个时候应该是放学的点了,一大群学生在海边玩水,想想我们这里的孩子们,感慨斯国不愧为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啊。
他们看到我跟我老公两个外国人,都很热情打招呼,拍照也很配合,奈何我的技术太LOW。

有没有觉得这个小男生很帅

晚上吃的是印度菜,超级便宜,加Ajith我们才吃了500多卢比,味道也还不错。

去超市买了酸奶,本来想买酒,被告知超市是不卖酒的,兰卡政府严格禁止卖酒给18岁以下的公民,所以要买酒要去铁窗后面,Ajith问了几个人才找到买酒的地方,我们买了狮牌啤酒打算回酒店看海喝啤酒

DAY5:亭可马里Trincomalee
这天我们原计划是去鸽子岛浮潜的,奈何浪太大,鸽子岛封掉了,虽然有点小遗憾,不过反正我们懒,待在酒店看海也不错。另外本来酒店的沙滩这边每天有渔民打渔的,可以找他们买新鲜的鱼给酒店加工,可是由于浪的关系,这几天都没法打渔了,就只看到他们在沙滩上修补渔网,这也给了我们再来一次亭可的理由~~

亭可的日出

然后就又下雨了,沙滩上的狗狗跑到我们露台里来避雨,直到雨停才走,真是聪明的狗~

酒店沙滩四霸,长年盘踞于此

雨分分钟就下大,然后分分钟就停了,又可以在酒店各种撒野

晚餐我们是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的,提早一天定了龙虾,这边的龙虾还蛮实惠的,4000—7000卢比的样子,大家如果有兴趣记得提前一天跟餐厅预订哦,另外点了一些其他菜,都很好吃,而且以五星酒店的标准来说真的是不贵,还有小哥哥现场唱小曲儿~

DAY6:亭可马里Trincomalee—康提Kandy
早上我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亭可马里这个美丽的海滨小镇。再见!亭可

Ajith带着我们行驶了四个小时才到康提,途中我们看见了一个神奇的小摊,贩卖榴莲。于是连忙停车过去买,打听了下价格,也许是觉得便宜,我们连还价都没还直接拿下一个最大的,大约5个成人拳头大小,500卢比。 我们花痴的在路边就把一个榴莲给解决了 ~

康提,相当于斯里兰卡上海,原来的首都,现在作为宗教文化之都,在斯里兰卡绝对算是一个大城市,其繁华某些方面更甚于科伦坡。Ajith问我们午饭想吃什么,终于来到了大城市,我们强烈要求吃KFC(就是这么没有出息)。本想邀请Ajith一起吃,但是无奈他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当地的KFC还是有点特色的,薯条比国内的大,汉堡的品种也不同,冰淇淋尤其好吃,也许和当地无污染纯天然的奶质有关,价格与国内差不多,基本人均消费30人民币左右。

吃完饭后趁着等Ajith的时间段我们就自己闲逛一番,发现斯里兰卡人民很喜欢买彩票,彩票小摊沿路比比皆是。两边难得有垃圾箱,虽然是破旧塑料桶做的。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很干净,应该是斯里兰卡最为干净的城市,比首都科伦坡强多了。另外可能是因为有着斯里兰卡最为著名的寺庙佛牙寺的关系,在这里心境还是很平和的。

这栋楼就是大名鼎鼎的皇后酒店

兰卡的公交车,不关门哦  康提的道路也不大,基本都是来去两车道

饭后,Ajith带我们去游览了一圈康提湖,顺道由于交友属性爆表,又勾搭上了两个不认识的导游。

康提湖其实不大,对面的山上全是民宿

大约到了5点左右,我们去看了舞蹈表演。在当地一个位于红十字会边上的大剧院,1000卢比一张门票,全国唯一的一家表演本土特色歌舞的剧院。不过于我而言,原谅我的庸俗,只是对于那个吞火艺人略感兴趣,其余时间尽皆哈欠连天。一个小时的时间,50元人民币,不能说不值得,只是既然来了,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看一下的。

看完表演6点钟了 ,佛牙寺6点半有个十五分钟的观牙仪式,被我们幸运地遇上了,(当然真正的佛牙看不到,只能看到存放佛牙的神龛)后面很多排着老长时间队伍的人只能将遗憾的表情流露在外。佛牙寺是宗教领袖,相当于中国少林寺地位,因为据说佛祖的一颗牙齿舍利便被保存在此。最早印度人想要毁掉这颗牙齿,但是有一对王子和公主夫妇,将之藏在公主的发髻里面保护下来,乘船到了兰卡之后一个寺庙一个寺庙地传递,最后终于来到了佛牙寺。还有一个传说,尽管当年英国人烧毁了这颗佛牙,但是据说那颗是假的,无论真假,只要当地人心中有佛,也便是对于佛牙寺最好的诠释。据说如果在7月份来,还能看到盛大的佛牙节,盛装大象装着神龛游行。整个佛牙寺还是比较壮观的,虔诚的人民会聚集于此用香油点燃灯火,寄托着自己美好的思念给予远在巴瑟维(近义天堂)的亲人。

佛牙寺门口需要买票存鞋,门票1000卢比一个人。

据说这个房间的佛像都是世界各地的信徒捐赠的

虔诚的信徒们坐在地上祈求佛祖的保佑

观众厅

爷爷带着孙子点油灯祈福

佛牙寺出来后去了超市买了酸奶,这家超市在兰卡的大城市小县城都有,规模只比我们的便利店大一点,其他也没有在兰卡看到更大的超市了。我们这几天都是认准它买的东西,而且全国连锁价格都是一样的

这个牌子的酸奶很好喝,超市有卖

晚上在漆黑的道路上寻找民宿也是一件辛苦活,幸好Ajith是个认路达人,竟然硬生生地在一个破旧的房屋下的小招牌上找到了我们的民宿。在这个破旧房屋边上有条陡峭的小路,然后就是一个围墙院门。进去之后,我们本已疲惫的心竟被一股清爽的凉意浇灌,眼前一亮,好似发现了糖果屋的韩塞尔与格雷特。私人泳池,小花园,秋千,假山小路。好客的房东大叔给我们烧好奶茶并且点燃蜡烛并且不断嘱咐(真的是不断哦)我们要有个美好的蜜月,10点之后他们睡觉,然后整个花园都是你们的,你们爱干嘛干嘛……

早上起来,大叔已经在为我们准备早饭了,他家的小孙女正在梳妆打扮,因为要上学去了满脸的不开心,太萌了

早饭很合胃口,有番茄炒蛋

早饭后,大叔又来找我们聊天,侃天侃地一直待到Ajith来接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个民宿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超级推荐,只可惜他家只有一间客房,如果合适推荐大家选择

茶园是小哥的家乡,所以小哥一路很兴奋,晚上他就能回家一家团聚了。上山的盘山公路虽然蜿蜒曲折,在小哥的娴熟技艺中却也是有惊无险。中午在一家非常非常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印度小吃小店吃饭,个人觉得还是蛮好吃的,各种饼与佐料,而且都是固定的数量和品种,收费根据你吃了多少决定。我们几乎是将一整份吃完,三个人连带小费总共花了420卢比,大约20人民币。还有超级无敌的风景,算是个建在山崖上的全景餐厅,非常推荐去。

餐厅望出去的风景

Blue Field茶园,都是蓝色的房子,在一个斯里兰卡小美女的介绍下参观了制造著名锡兰红茶的过程,然后给了她100卢比的小费。这里可以购买一些红茶当做手伴送给亲朋。并未有惊喜,也不算无聊,中规中矩地观赏购物,有免费的红茶品尝,悠闲自在。
这家相比Mack Wood,价格会更便宜一些,而且有大包500g装的茶叶出售,自己喝的话推荐大家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Ajith告诉我们:茶园的茶叶相比于超市来说会更新鲜一些,品质也比较好。

另一处茶园Mack Wood更有名一些,有像好莱坞的牌子悬在茶园山上。这里感觉机器比较先进,但是出售的茶叶相对于第一家而言稍贵一些但是精装,而且基本都是100G,200G的小盒装,送人还不错。同样有免费的红茶可以品尝,可以选择买一块巧克力蛋糕搭配,但是蛋糕真的不好吃,感觉兰卡的蛋糕口味都很粗糙。

之前有跟Ajith提过要买宝石,Ajith的建议是在努沃勒埃利耶这边买,因为是他的家乡他更熟悉一些,而且价格会比大城康提、勒伦坡更优惠。他也告诉我们有很多不良的商家会卖假的宝石骗钱,他带我们去的店是他朋友开的,比较靠谱,他也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同时建议我们回国后可以去鉴定一下,如果是假的,他会帮我们去维权。出于对Ajith的信任我们去了他朋友那边,看中了两个蓝宝石戒指,是送给双方妈妈的,然后我自己选了一个大颗的猫眼石戒指,不贵,主要是不懂也不敢买特别贵的,好看就戴着玩。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被标价吓到,把自己的心理价格报出来慢慢磨,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对半砍一般都是可以的。
愉快的购完物去了传说中的红色邮局,给小伙伴们寄出了明信片。邮局就有卖明信片的很便宜,邮寄也很便宜,就几块钱

我们为了让小哥早点回家团聚,让他把我们送到民宿就可以了,民宿就在小镇上,我们走走逛逛很方便。他不放心的问我们晚饭准备吃什么,我看攻略上有提到一家印度餐馆很有名,他担心我们自己找不到,特地带我们去踩了点才送我们回民宿。

我们的民宿是一家英国殖民时期的老建筑,保留原汁原味的英伦风情,房间很大,有壁炉和孩子床,有被子和毛毯,这边晚上还是很冷的。整个房子都是木结构的,还配有管家,穿着衬衫,打着领结。前台是个彻底的黑人,不是当地的小黑。管家给我们沏了一壶红茶,还给予了很多房间小TIP,在拿到100卢比的小费后开心的走了。
茶园的民宿很多都提供外带的早餐,大家如果第二天要去霍顿,务必事先跟民宿打好招呼,他们会提前做好早餐打包好。

小哥走后,我们步行绕了这个不大的城镇一圈,邮局旁边就有个水果市场,买了许多水果,实在是便宜,400卢比囊括了牛油果,香蕉,酸甜果(叫不出名字)

银行

水果市场

这个餐厅就在一辆车里,很有趣

傍晚去了那家知名印度餐厅,好像是叫Grand hotel,由于这家店在外国人中拥有非常棒的口碑,是要排队等位的。6点半开,6点左右我们就去门口等着了,陆陆续续得来门口就站满了,等开门的时候晚来的就要等位了。当然,这家餐厅也不负众望,味道确实好吃,强烈推荐馕饼和黄油鸡。价格在当地来说并不便宜,而且量不大,我们吃了3300卢比
茶园昼夜温差很大,建议大家晚上多穿一点哦

DAY8: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艾拉Ella—Tissa
起了个大早,大约5点左右就已经洗漱完毕在民宿外面拖着大小行李等候小哥。因为要去霍顿平原,一定要在上午10点前游览完世界尽头,不然无穷大雾会遮蔽你的视线。一路上仿佛整个城市都弥漫在佛颂中,天还没亮,整个城市都播放着佛教音乐。
霍顿平原海拔很高,上去的盘山路真是艰险,比之茶园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Ajith照例去买了门票,因为斯国的门票包含车,人,车的大小,人的多寡,算到后面竟然还有3毛卢比的零头,相当于1分5厘人民币,所以这个单人门票对于绝大多数都是包车游玩的童学们来说是一个永远未知的谜(之后的亚拉国家公园同)。
        霍顿平原的门口有一只常年骗吃骗喝的鹿,只会卖萌扮傻,实在是让人恨不得牵回家去。从打包的早餐里拿了香蕉给它,它皮也不剥生吞下去,然后耍了个贱笑继续找你们要吃的。

佛光普照下的鹿,老公拍的,这头鹿的所有照片都这样

霍顿平原徒步,花费实打实的三个小时,走一会就会有个岔路,然后往左往右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圈,我们是跟着其他游客往左走的。在霍顿你可以领略世界尽头,看到千重万乘的山峦,一望无际的原野,潺潺溪流与茂密林地,以及露天厕所。世界尽头确实是壮观的,有种一览众山小的巍峨气势。后面还有一个小瀑布,一个老外忍不住酷热脱完衣服直接鱼跃进了水池。当中还有茫茫无际的草地,崎岖山岩路。我们经历了兴奋,开心,平静,疲惫,饥渴,到最后想死的心都有了,因为实在是太过漫长,道路又难走。不过即便再让我选择一次,还是会去的,这里的景色优美迷人,令人神往。

天上挂的月亮,兰卡的月亮很晚才下去,到我们离开霍顿,它还毅然挂在天上

偶尔会有这样的路,还蛮难走的,大家千万带好穿的鞋子

小世界尽头和世界尽头隔了不远,两边的风景也差不多

山下面有个小村庄

出了霍顿,来到半山腰就是茶园火车了,也是没有二话的必须推荐,非常值得一坐,尽管你不一定能有座位,尤其是最紧俏位置其实是开着的车门,靠在门边,将脚伸出火车,看着云雾似乎都在脚下,仿佛自己乘坐的是空中飞铁。火车票很便宜,到艾拉二等座也才90卢比一人

小清新的火车站

火车票要放好,出站的时候要回收的

坐我们对面的小情侣

火车上会有小贩来叫卖零食

算是印度食品,没吃中饭就买了一份,有虾,味道还不错,100卢比有5个。就是包装袋也不知是谁家小朋友的作业本,还是蛮有意思的

沿途的风景,感觉已经在天上啦

门口都坐满了人

埃拉下的车,Ajith还没有到,我们就去镇上逛了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所有攻略都写这是一个风景迷人的小镇,也不知道为什么外国人都喜欢去那,在我眼里,这里除了餐馆就是酒店,毫无特色,或许是被商业化所影响,丝毫看不出这个小镇有任何美感。在这里还碰到了唯一一件让我们不愉快的事情,当时走远了口渴就准备买椰子吃,问了一个水果摊的大伯价格,说是50卢比一个,我们说要两个,等他切开了,我们给钱的时候他又说要60卢比一个,想想也是醉了,虽然钱不多,即使一开始告知就是60卢比我们也会买的,但是这样一来心里感受就非常不好了。

与Ajith汇合后,我们就向Tissa出发,去酒店途中约了他的一个小伙伴,开吉普的司机,谈好了第二天去亚拉国家公园的价格,5500卢比一个人包门票7个小时,包车的话大概15000卢比整辆车都是你们的。但是相信我,不要选择垄断,因为不但价格便宜,你还能结实许多外国小伙伴。
入住酒店之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虽然也不差,但是毕竟我们的期望可是很高的。五星级的萨法里空调是美的挂机,而且还不制冷,晚上一直滴水,第二天找人修了,去霜,化冰,弄了半天还是不制冷,并且700多的价格实在是高出了他的水平。网上很多评价说觉得不错,本来酒店选址还是不错的,湖边风景秀美,管理也是比较成熟,但是硬件绝对逊色。

DAY9:Tissa
又是一个大早起来,5点再酒店大堂领了打包的早饭,就在门口等候,可是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人来接我们,于是打电话给Ajith询问。他马上帮我们联系,最后是他朋友的吉普车坏了,但是为了不妨碍我们的计划,他一大早联系了另一个朋友来接我们。话音刚落,另一个朋友就到了,打消了我们还以为被骗的疑虑。
坐上改装过后的观光吉普,倚靠在厚实的钢管围栏奔驰在亚拉的泥泞土路上,不知道是我们在参观动物,还是那些自由的动物们在欣赏我们。

一排排的吉普车,进了雅拉就都散开了,司机们会互相通消息,哪里有动物就往哪里去

酒店准备的早餐,相当丰盛,先吃一点,准备看动物去啦~~

和我们同车的是一对波兰小夫妻,那姑娘超漂亮的,还有一个意大利大叔,很有味道,也是一个蛮会傲娇的家伙。这个就是我建议大家不要独自包车的原因,能结识到外国小伙伴。波兰小妮子偷偷问了我一下价格,在得知我们的价格后她很吃惊,因为他们都是6000一个人,又一个被伟大的中华民族强大的砍价能力惊呆的孩子。  波兰帅哥准备了一个望远镜,期间友好地传递于我们五个人之间。由于临时换车,本来说好的提供早餐也没了,为此意大利大叔非常不满,我们给他分享食物也不要,他说本来想要喝热咖啡就着热面包欣赏海景,结果好心情被弄坏了,为此闷闷不乐了许久,也是很可爱的大叔。当然,在看到蓝色的小鸟与笨拙的大象时候,他还是会露出孩子般的笑脸。
亚拉国家公园,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好当地JEEP,记得谈好价钱,或者找酒店帮助(一般会贵些)。行程分5个小时和7个小时的,也有一整天的行程,我们选了7个小时的,但后来觉得5小时已经足够了。第二天大约5点就要出门,之后一整个上午就会在不断地寻找野生动物的过程中度过,大象,野牛,野猪,孔雀,斑鸡,蜥蜴,各种鸟类走马观花,这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豹子,然而大部分人并没有那个运气看到豹子。中间会去趟海边,那边的沙滩是我们看过兰卡最好的,因为没有过度开发,在那里你可以享用酒店为你准备好的丰盛早餐,也只有这里是雅拉唯一可以下车走动的地方。
途中我们看到了开屏的孔雀飞上枝头,不过没有变成凤凰。也看到了被誉为斯里兰卡的国鸟的动物,外形真的就是一只鸡……我们的驾驶员是个小胖,老司机了,总是能带我们到最佳的位置观看到动物,当然,我们的运气并不那么好,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雅拉豹。

吃糖周围全是鸟,就是技术不好拍不到

大象母子

叫不出名字的小动物

Yala的沙滩和海

游完YALA,我们回到了酒店修整了一下午,实在是累人,毕竟晒了整整6个小时的太阳。
坐在房间里泡了红茶看着窗外Tissa湖的美景

傍晚Ajith召唤我们去Tissa湖散步顺便看看日落,然后他拍照的兴致又起来啦,他说这是意境,可能在他眼里,我们两个不配有脸

看日落的地方也是Tissa湖,但是是Ajith的私房景点,七拐八拐的才到
路边的牛

还是没有脸,哈哈哈~~等日落的时候Ajith还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当地的草药树皮,指着一棵树说这个树皮挖下来熬水喝能治什么什么病巴拉巴拉,搞得我们差点去掰了一块回来

这是与Ajith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晚上了,他去了当地一家著名的餐馆,但是这个价格实在有点贵了,与亭可马里的五星级酒店持平,但是并没有与之配套的服务和环境。我们也懒得再换店,还是炒饭和沙拉和饮料,花费了4000卢比,味道倒是还不错。
酒足饭饱,出门后Ajith给我们指认了一棵【BAD TREE】,长在另一家餐厅里,因为在接待上一批游客的时候,他临时有事,让一个朋友帮忙停车,结果他朋友把车屁股撞在了这棵树上,导致了后门的破损,需要维修,这可让Ajith这个高收入的家伙心疼了许久。他的收入我们估算了下感觉在兰卡算是土豪了吧,不过都是辛苦钱,一个月只有2-4天待在家中。另一点的证明就是这个当地壕对于我们说的龙虾200元一只,他也是毫不CARE地说便宜。一个后车门就能让他耿耿于怀,主要是因为兰卡对于汽车以及配件的征税是非常高的,大约是300%。他的那辆尼桑商务车竟然要卖13万人民币,差不多比我们这边要贵一倍,果然是【BAD TREE】,他也是因为这件事情不带我们去隔壁那家吃饭

DAY10:Tissa —加勒Galle
这天我们就要与Ajith告别了,晚上的民宿我们是定在Unawatuna,之前看加勒的民宿一直看不好,最后在 Ajith的建议下选择了Unawatuna的民宿,还是挺方便的,叫个TUTU车也就十几分钟,还能在海边玩耍。我们就跟Ajith商量先送我们到民宿,放下行李带我们去加勒古城,我们就可以自己逛,他也能早早得出发回茶园的家了。

沿途有好多卖酸奶的店,都是各家自己做的,超级好吃,一定要尝一尝哦,在酸奶上浇上蜂蜜,味道杠杠滴!

Ajith知道我们要坐火车回科伦坡,还特地带我们去认了一下加勒的火车站,帮我们看好火车班次,到了加勒告诉我们古城的玩法后就千叮咛万嘱咐碰到问题就给他打电话,回到家了要发消息告诉他,感觉像是我妈,哈哈~~告别的时候还是各种不舍得。

加勒古城,一个混杂着很多各种建筑的小城,十分小资,也十分漂亮,你可以耐心的花费2到3个小时仔细的慢行,周围一圈城墙都是依着海岸而建,在上面就可以看到海,你可以早早吃过晚饭之后拿着椰子找一块城墙坐下来欣赏海边的日落,与狮子岩上的那个日落相比又是另一种宁静。不过加勒的消费总体是偏贵的,不论是吃饭还是买东西都比较贵,大家如果要买一些小工艺品什么完全可以在其他地方买,我当时想买冰箱贴,在加勒问了下要400卢比一个,后来在Unawatuna的路边店里买的400块可以买10个

教堂,据说有好几百年历史了

海事博物馆

灯塔

加勒游玩的学生们,看到游客走过去都很激动,拼命打招呼,老师都拦不住,太可爱了

一脸严肃的手工艺人

骑自行车的警察叔叔

海边的堤坝

加勒古城里有很多小情调的咖啡馆西餐厅之类的,我们兜兜转转想不好吃什么,刚好碰到这家汉堡店店的大妈在门口召唤,超级热情,我们就选择了它。店名好像叫ROCKET,有个火箭标志的。还是很美味的,与KFC相比更加实诚,满满全是肉,里面的肉都是现煎的,薯条简直就是土豆切块放下去炸了,但是很好吃,那个饮料也不错,冰茶,跟我们这里的柠檬茶味道很像,但不是那么甜,茶味也更重一些。

早早的解决了晚饭,我们就去城墙上看日落,加勒的日落也同样美丽

古城的街道

城墙

太阳下山后我们出了古城,在加勒新城这边转悠,车水马龙

找了超市买了酸奶叫了TUTU车,谈好价格300卢比(Ajith事先告诉了我们大致的价格)就回去民宿了,这家民宿的装修风格真是超级喜欢,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全是花花草草,房间层高很高,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吹吹电扇足够凉快了。民宿还养了四条狗,有一只超级超级胖的狗狗最友好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又下大雨了,我听到露台的门震了一下,我以为是风吹的,去把门锁上了,结果第二天一早起来感觉有毛茸茸的东西在蹭我的脚,低头一看是胖狗,它竟然在我们房间睡了一晚,竟然就这么无声无息什么破坏都没搞得睡了一晚,直到我开门,它才悠哉哉得出门去

就是这个胖纸

DAY11::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又是悠闲的一天,民宿的早餐虽然花样不多,但是还蛮合胃口的。饭后喝着红茶,在露台上逗狗狗玩,感觉那只胖狗狗已经把我们当自己人了,时不时来找我们玩。

出了民宿,过一个马路就是沙滩了,乌纳瓦图纳的海与亭可的不同,亭可的更安静更原生态一些,而这里人气很旺,沿着海岸到处都是餐馆、潜水店、不时会有小商贩们背着各种当地的特色货品来兜售。
太阳太大,就找了一个很喜欢的餐厅坐着看海,主要是看上了这个位置,点了咖啡,后来还吃了午饭,东西还蛮好吃的,价格也不算贵,花了3100卢比而已

这个是鸡肉菠萝沙拉,超级好吃,里面全是鸡肉和菠萝

本来还想去玩水的,结果太热,又懒病大发,就在这个小棚子里看看书一直待到快日落,偶尔抬头看看往来的高颜值外国妞和小哥,啧啧啧~
顺带露个大脸

晚饭是在路边解决的,其实就是炒面片,但是很好吃,很入味的,鸡肉也是丢了超大一块进去,然后拿两个铲刀一样的工具duang~duang~duang~得炒,他们打包也很有意思,就拿个油纸包一下,给个调料包,我们拿回民宿慢慢享受,胖狗狗听到我们回来了,赶紧从二楼跑下来,但是我把它关外面了,才不让他妨碍我吃饭,哈哈

DAY12: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

早晨起来吃过早饭就开始打包行李,告别了民宿的小哥和狗狗们,我们扛着行李到路口叫TUTU车,讲好了300卢比的价格,十几分钟就妥妥的到了火车站。在买车票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中国女孩,她的同伴还要多呆几天,而她则要提前离开兰卡,于是我们便跟她结了伴。火车票还是很便宜,才180卢比一人。
火车时刻表,我们坐的是10点55分这一班,据说是快车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人真的超级多,我们上车后根本抢不到座位,连靠海这一边的门边也都站满了人,我们就只能找了另一边的门边的空地席地坐下。虽然没有看到海景,但是一路吹着风,看着沿途的城市风景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三等座全是人

科伦坡要塞火车站,车站外面有点乱,有很多市场,全是人

飞机是晚上11点的,所以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在科伦坡市区走走逛逛,看了LP的地图,要塞火车站离荷兰医院还蛮近的,就准备徒步走过去。确实不远,15分钟的步行路程,谷歌导航在国外还是蛮好用的,妥妥的把我们带到了荷兰医院门口,现在的荷兰医院其实有点像个商业体,类似于四合院的结构,中间是天井,四周都开了店,有餐厅,也有咖啡馆,还有卖精油卖小玩意儿的店铺。真的不大,但是随便逛逛还不错了。这里还有大名鼎鼎的Ministry of Crab,人气超级旺,要排队。可惜我们没有预定,也就没有去吃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家茶吧,装修类似于小酒吧的风格,我们一开始还怕会很贵,结果一看菜单都惊呆了,一杯茶才10几块钱,我们3个人点了3杯茶,总共930卢比,就这样吹吹空调又犯懒病了。

荷兰医院

晚上5点左右,我们准备慢慢的往机场挪,走回火车站的途中正好看到往机场187路公交车的售票小伙在招揽生意,为了体验下兰卡的公交,二话不说就上车了,3个人加行李总共400卢比。一开始车上都没有人,空荡荡的,然后一路开人就越来越多,挤得一层层的啊,还好我们是总站上车的有座位。斯国的公交真的是不快,我们原来计划一个小时应该能到了,结果开了快2个小时,幸好留了足够的时间。

公交车内部

在机场超市把最后的一点卢比都用掉了,买了酸奶和一些茶叶,就踏上了回家的行程,再见,斯里兰卡

来一张战利品收尾

引用 低調 的图片:

2016-03-31 16:5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31 16:57:52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

2016-04-01 13: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1 14:25

引用 ouyangnola 发表于 2016-04-01 14:25:30 的回复:

回复ouyangnola:回来一边写一边回忆

2016-04-01 14: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04 01:0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4 12:58

引用 快乐宝贝zr 发表于 2016-04-04 01:02:0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快乐宝贝zr:

2016-04-04 13:46

引用 jindian 发表于 2016-04-04 12:58:2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jindian:很不错的国家,消费也不高,可以考虑一下哦

2016-04-04 13:46

你們包車的司機Ajith的微信可以給我嗎?

2016-04-05 21:35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4-05 21:35:43 的回复:

回复yoyo:已经私信你咯

2016-04-06 00:02

不错哟

2016-04-13 14:24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4-13 14:24:22 的回复:

回复唐小丫:谢谢

2016-04-14 09:13

请问能给一下斯里兰卡包车司机Ajith的 微信吗?谢谢

2016-10-20 23:26

引用 木小坏 发表于 2016-10-20 23:26:36 的回复:

回复木小坏:私信你了哦

2016-10-31 16:42

写的真好,感觉你们一路好开心啊,雨季去是不是风浪很大啊,能浮潜吗,还有司机的微信可不可以给我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