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婺源

Hulda LV.6
2016-03-31 16:53 1796/11
  • 出发时间/2016-03-24

去年偶然听一同事大叔(美国国家地理的特约摄影师)说,婺源很美。
所以,2016年复活节4天假期从香港坐着绿皮火车来到这个传说中中国的最美的乡村。
收获的是美景,沉淀的是心情,思考的是生活。

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层层的梯田,灰白相间的徽派建筑,还有相伴古镇的小桥流水,这就是婺源的春天。

美好总有些残缺,婺源的美伴随着部分过度的商业化,有点惋惜,有点伤感。可人类总要迈开前进的步伐,但要保持个度,人有了信仰,价值观才不能崩溃。

行程与花费

这次的旅程总共3天。

第一天:月亮湾——李坑——汪口——篁岭——晓起,住江陵
第二天:江陵——庆源——高山平湖——清华镇,住清华
第三天:石城——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县城

所有花费(不包括来回高铁票),一人1000 RMB 足够。

吃住

住:婺源住宿都差不多,油菜花旺季可能贵一点,性价比不高,大概200左右的价格一个单间。推荐清华镇的一家名为康缘客栈的饭店,老板娘及老板人好,主动帮我们联系第二天包车的师傅。住宿硬件设施一般,但干净舒适。

吃:其实旅游景点的饭菜差不多,我对吃的没那么挑剔,不过长期在香港的我都觉得婺源的菜馆价位不低,山野菜量足,口味偏重,对竹笋还有野芹菜情有独钟。饭店基本可以随意加饭,管饱,人均30左右可以吃饱。

第一天

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暖,早晚温差很大。

第一天去了东线,不用担心做不到车,因为下车了,大批的师傅们就会蜂拥而至问你去哪里,带你去哪儿。自己要做的就是找人拼车,然后谈好价钱,为节省时间,能拼车就拼车,旺季也真的能遇到好多拼车的娃儿。

月亮湾

下了高铁去了月亮湾,是个月牙形的湖泊(具体见图,我尽量还原实景且考虑些许美感给大家呈现)。
司机给我们在那里停了10分钟左右,拍了照,直接去了李坑。

李坑

如果让我选择,下次我不会再来这个商业化的“坑”了,当然,风景还是有的,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可以来遛遛弯。
不多说,直接上图。还是那句话,尽量还原实景且考虑些许美感给大家呈现。

中国真的不缺人啊

摸树要钱

坐在摇椅上的婆婆

小巷

不是吐槽啊,只是客观描述,他们的这条河,可以洗衣服,洗脸,养鱼,洗脚等

挑扁担的大叔

小鸭子们的SPA专用

汪口

这村子主要看古迹,人不多,可以划船

小姑娘一边吃午饭一边帮妈妈卖清明果,我买了3个,5块钱,这次来婺源最大的感触就是发现这边的小孩子都很懂事,从小就懂得帮家务。

徽派建筑,鳞次栉比

这边的人都喜欢端着碗在家门口一边吃饭一边唠家常,其实还蛮有趣的。
村民对门而居,门对门,户对户,边做着小生意,边相互交谈甚欢。

红领巾

雕刻

篁岭

这应该是第一天我觉得最美最好看的地方,不再通票的范围之内,要自行买票,虽然是商业化的旅游景点,但是值得一去。还有个人比较喜欢爬山,这个地方适合。

传说中的晒秋

宏伟的梯田

这个桥走起来还是有点心惊肉跳

梯田

梯田

晓起

晓起不大,古村落,人不多

梨花跟古屋一起很配!

倒影

第二天

江岭

早上6点起床,路上偶遇面包车,与几个刚上大一的孩子一起包车去江岭,师傅也是个热血青年,景点不让私家车上山,栏了路,他下车自行移开路障,带我们直奔山顶,特别有水浒好汉的赶脚。年轻真好!

早起雾大,一群长枪大炮的好摄之友们都在抱怨,景色不通透,像我这种半吊子也就只能处理成这样,大家凑合看吧,实际景色更美

这个花环其实编制起来还挺费劲的,5块钱1个

呼吁去看油菜花的各位亲真的要爱惜农民伯伯的油菜花,照相可以,但是真的不可以踩踏庄家,亲眼见一个老婆婆从山上追到山下,来驱赶踩踏她庄家的游客。

庆源

这应该是这次旅行见过最美的小村落了
不开心的小插曲是,他们村子里自行组织了一个不正规收费站,人还没有下车就开始要钱,大家一脸的茫然,问为啥要收费,他们嘴里还嚷着,不交钱我们就不欢迎你们;进了村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其中有一个,看到拍照,就跑过来说,拍照收费。当然,没经过别人允许拍照是不太好,不过还记得在斯里兰卡,那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别人给他们拍照,那不是一样的感觉。

彩虹桥

本来的徒步路线由于遇到合适的车,就转站清华镇,当天载我们去清华镇的是一个当地师傅,为了赚点油费,捎上我们,沿途遇到了不错的风景,师傅人很好,遇到好的景色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至于彩虹桥,哈哈,大家看看就行啦,桥上桥下全是人,还有保安维持秩序。
各大型旅游团队聚集于此

第三天

石城

早上雾气朦胧,炊烟袅袅,不禁心生恬适

没有枫香,却有春意

菊径

中国最圆的村落

灵岩洞

卧龙谷

山水灵秀、植物群落丰茂
适合爬山运动郊游

思溪延村

话说我还真喝了不少旺仔牛奶

END

暴走三天,有开心,有感悟,有回忆,有触动。

兴奋的是原来真的有这么原始淳朴的地方,忐忑的也是这么美的地方是否被我们打破了原有的宁静。

我们在带给这个宁静的山村新气息的同时,可否顺便的尊重以及被尊重人内心最淳朴最善良的本质。

只要心中有风景,人生何处不是风景呢?

本篇游记共含1977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31 17:15

情感丰富的好姑娘。对于提到那个拍照要钱的孩子,只想说像是教育中的一点儿缺憾,也是有点儿中国特色的感觉

2016-03-31 17:43

引用 小破孩儿(^O^) 发表于 2016-03-31 17:43:11 的回复:

回复小破孩儿(^O^):么么大

很美很真实

2016-04-01 12:55

2016-04-03 12:5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04 12:58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6-04-04 12:58:22 的回复:

回复lyjun:没什么特别注意,带着放松的心情,注意人身财务安全就好,祝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