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总被热气腾腾所吸引

喋喋不休 (无锡) LV.6
2016-03-31 16:58 1743/17
  • 出发时间/2016-03-23

西安 印象

1.西安人爱用纸币,几乎不用1元硬币。我还以为纸币的五毛、一毛已经停止流通了,然而这回居然在西安瞅见了,要收藏下嘛?
2.我们总是被热气腾腾所吸引。
3.喜欢那些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喜欢那些知道这些食物要怎么点怎么吃的人,多年的吃食经历下来,已成为一种习惯。在西安的餐桌上,你总能看到那些爱吃会吃的年轻人,慢慢悠悠的往自己的面上浇着自己喜欢的辣子。
4.在西安,饭桌上总少不了大蒜,即使是最简陋的街头小摊,也会散落几颗大蒜供食客享用。
   那么,你更爱甜大蒜,还是生大蒜?
5.跟着人群走,跟着感觉走,总能找到好吃的,有时候,跟着攻略走,不如跟着感觉走。
6.来瓶冰峰汽水吧,连打嗝都会变得好闻。
7.试试在放学的路上,跟着小学生、初中生走,能找到好吃的哟!
8.在西安吃饭,最好自备纸巾出门,吃饭地儿的纸巾要收费。
9.回民街的西羊市、北院门商业气息太浓、人太多,建议不要周末前往。可以去相对更“绿色健康小清新”的大皮院,在这里,也能找到很多美味哟!
10.大皮院在早市时有时会开进私家车,把道路堵得拥挤,店老板们都会非常耐心的指导通行,不会埋怨,感觉脾气都很好。
11.不管晚上有多委屈,多不开心,一大早起床和他一起,一路边走边吃吧!你一口我一口,什么烦恼,什么不开心,都会烟消云散的。食物总能治愈我们受伤的小心脏。
12.做路线攻略,不如手持一台手机进行百度比较靠谱。

DAY 1 灰机起飞 夜半觅食

第一天是下午15:40的飞机,去单位上了半天的班,下午和小伙伴集合前往机场坐灰机,在灰机上享用了还不错的免费飞机餐,抵住了些许饥饿感。

下了飞机,在航站楼内,就有可以做到西安市中心的机场大巴,我们选择了“咸阳国际机场---西稍门”这个路线,票价25元一人,大概75分钟可以到达(不过线交通不会很给力,此时间仅供参考)。到了西稍门之后,坐公交到达酒店,随后开启觅食模式。

我们选择的几家酒店都在市中心,离回民街不远,这样就不用担心吃不到好吃的啦!

晚上逛了北院门和西羊市,即使是工作日的晚上,这里也超级热闹,很多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龙。这时候,就得考验攻略做得好不好喽!

后来进了“老白家”吃了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他家肉夹馍经常排长队,据说跟《舌尖上的中国》有关。话说羊肉泡馍,老板会给你一个碗和一个膜,自己掰,从“会不会掰膜”这件事情,就能看出“你是不是游客”,店里会有人教你,掰大掰小自己看着办,但一般是掰成花生米那么大,其实得掰挺久的,比较适合跟朋友边聊天边掰,掰好后店家会把掰好的膜和碗一并收走,等个5-10min 就能享用啦!BTW,讲究一点的店,会让你先去洗手再掰膜。

羊肉泡馍25元,肉夹馍15元,羊肉串5元一串,我们觉得肉夹馍这个价格是偏贵的羊肉串烤的挺嫩挺合口的。后来第二天我们去吃了安定门附近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才8元一个,现烤的,味道还真不错,我给满分!

DAY2 城墙骑车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音乐喷泉

早餐:贾三羊肉灌汤包(皮超薄,汤汁居然有一勺)+黑米无糖粥(米少,不如大皮院石家包子的粥好吃)+东南亚甑糕(量多,顶饱,适合两三个人一份,不然中午很容易吃不下饭)

吃完早饭后,步行至安定门,门票54元一人(可用学生证27元一人),上城墙后,在不远处就有自行车租赁点,45元一人(押金400元,可以骑2小时),交钱的地方有饮水机,大家可以往水杯里倒点水哈。城墙骑车一圈有13.74公里,骑完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大家一定要耐心骑,中途总感觉骑不到尽头,但是相信我,骑完一圈看到熟悉的风景的时候,成就感是非凡的。骑车可以结伴而行,一个半小时没有那么困难。

BTW,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拍一张骑车瞭望敌情的照片哟!简直酷毙了!我想说,我今年的一个愿望get√

骑车一个半小时,刚好消化了早上吃的甑糕,这种状态去吃午饭是极好的!

从安定门下来,去吃了长草很久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点了肉夹馍+农家臊子面+秦镇凉皮,后两个我觉得还好,我想重点推荐我会给100分的他们家的肉夹馍,这个膜是现烤出来的,热乎乎的,碗面还是脆脆的,里面的肉还特别好吃,关键人家只要8块钱,比回民街的肉夹馍便宜一半呀!当时好友忽悠我把面吃掉,然后硬生生的从我手中把所剩无几的肉夹馍抢去了。。。

下午,我们坐公交来到小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凭身份证取票(免费,一人一票),如果想多学一点东西的话,可以请一个导游,或者租一个讲解器,在里面蹭的话其实还蛮困难的,地方大,导游声音又很低。

参观结束后,走在往大雁塔的路上,突然闻到香味,像是什么出锅了,往前一看,前方热气腾腾,感觉妖怪要出现了,走近一看,包子店,也没有什么店名,包子价钱也便宜,1元1个,但这热气腾腾实在让我走不开,拿到了刚出炉的肉包,先捂一会儿手,再吃还是滚烫的,一口咬下还能吮吸到汤汁,真是令人幸福不已!

本来想去吃大名鼎鼎的“黄金老碗鱼”,苦于找到差不多的地方,问过周围店家说“黄金老碗鱼”已经搬到其他地方了。于是我们又开始在周边寻找下一个美食目标。BTW,good food is hard to find.

大雁塔小学旁的腊汁肉揪面片(加西红柿),在放学的点儿能看见成群结队的同学们往店里涌,好怀念儿时放学后的觅食时光,当时感觉怎么吃都不会胖

两个人吃完一份后,在对面的马路上,看到同学们在一个小店门前排队,店名是“同州月牙饼”,想起当年在无锡吃的一家“同州月牙biangbiang面”,好友禁不住上前询问:“同学,问下这家什么最好吃啊?”同学答:“花干鸡蛋!”买到花干鸡蛋的同学们,一拿到手就开始大口咬下,我在一旁偷笑不已,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吃前先拍照消毒,这样不顾一切的先来一大口真是让人羡慕让人狂笑

在路上吃了一会儿“花干鸡蛋夹饼”,就已经走到了“削筋面”的门口,坐下来继续吃,坐下来的时候我又乐了,又在桌上看见大蒜了吃完花干鸡蛋削筋面也端上来了,此时我已经超饱了,但不能辜负一碗好面啊!记得当时隔壁桌有一对情侣,男生长得斯斯文文的,在很耐心的往自己的削筋面上加辣子,一副很会吃的样子,再往前一看,一群结伴而行的小学生也在这里扎根据点了,好不热闹啊!

吃完晚饭后,就在大雁塔周边闲逛,准备看20:30开始的亚洲第一喷泉。大雁塔不建议大家买门票进去看,据说里面也没有什么,倒是很建议晚上去广场那边拍拍照,晚上的大雁塔格外美丽,大雁塔音乐喷泉虽然规模很大,但是音乐会比较古色古香,可能年轻人会觉得无聊,我个人更喜欢家乡无锡博大假日广场的音乐喷泉,音乐是交响乐,时而优雅时而气势恢宏,这样的才合我的口味。不管怎样,音乐喷泉还是值得前往,毕竟人家的背景是举世无双的大雁塔呀

DAY3 兵马俑 秦始皇陵 高家大院皮影戏

早上我们去吃了西安人爱吃的重口味早餐---肉丸胡辣汤,然而由于攻略做得不细致,走错了店,走进了一家不知名的店,这家店的肉丸不想肉丸。。。这款重口味早餐胡椒味比较浓,里面有蛮多蔬菜的,但是同行的好友由于不爱吃辣,所以有点接受不了这个口味。

走着走着,在定家小酥肉的对面发现了一家“老李家羊杂汤”,好友虽然不爱吃辣,但超爱吃羊肉,不断跟我强调说:“我们可是食肉动物!”我们这两个南方人貌似都没有在早上吃过这么重口味的早餐,哎,大西安来都来了,吃!!!但是真的不用担心,当你吃第一口的时候,你会惊讶,真的很香很好吃哟!以至于后来最后一天离开西安的时候,我们还去吃了一次  羊杂汤里面有羊肉(真的是入口即化)、羊肚、羊心、羊肝(口味较重)、羊肺(口味较重)、羊舌,配以米线、自己掰的馍,两个人吃一碗,强食大战,好不痛快!

走在大皮院,本来要去坐公交车了,路过这个摊,实在走不过又停下来了,大叔穿着皮衣一本正经的样子,卖着油糕,即使下着雨也有排队的人儿,我们是凭着直觉认为这个好吃的,买了一个五仁油糕和一个玫瑰豆沙米糕,每个只要两块钱,超划算,超顶饱,味道合口!

吃得饱饱的,坐上公交,糊里糊涂在下车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从火车站出发到兵马俑的大巴车,8块钱一个人可以到兵马俑。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了兵马俑一定要问一下司机或者卖票阿姨怎么走,千万不要相信黄牛(当地要载你去景区的当地大叔)。兵马俑成人价150元,学生价75元,都是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的门票哒,而且中间还可以坐免费的5min泊车坐到秦始皇陵。大家记得不要把门票扔掉哟!要戳三个洞的,如果你要去碑林博物馆还可以打85折的哈!

兵马俑是三分靠看七分靠听,秦始皇陵是一分靠看九分靠听。兵马俑一共挖了三个坑,大家可以提前在家做好功课或者当场蹭听,但是比较建议请一个导游,听得会比较清楚,而且可以问她问题,我们当时请了一个导游,开价90元一个小时,可以还价到70块,她实际讲了45分钟。兵马俑只挖了三个坑,一号坑最大,但是请注意最好不要和兵马俑合照哟,和文物在一张照片上,你懂的。

看完兵马俑,坐5min泊车前往秦始皇陵,这个地方一定要听讲解,因为只有一个土丘,一定要遇到靠谱的讲解员(免费的,一辆泊车一个讲解员),我们当时是15号讲解员,听他讲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还超级幽默!

坐车返回市中心,晚上吃了很出名的定家小酥肉,配以酸梅汤、米饭,其实我们两个南方人觉得还可以,有点咸,哈哈

好友看中了一真楼,随后在前往大皮院的一真楼,本来想试试水盆羊肉,但店员阿姨一致推荐他们家的羊肉泡馍,说我们家的羊肉泡馍你们一定要试试,你们先去洗手,然后体验下掰膜。。。哈哈,真是一个强势的阿姨,我们只能遵命店家小朋友看到我们两个人吃一份,还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分两碗,很贴心的服务,端上来之后,的确不错,羊肉大块,还有黑木耳,这在其他家倒不多见。

再去看皮影戏之前,还去北院门与西羊市交界处那儿买了八宝镜糕(菠萝味儿),长得很美貌,口感像家乡无锡过年蒸糕未揉前的“长粉”,好友不爱吃,我却觉得还不错。

就在回民街北院门的高家大院,晚上的皮影戏还是蛮鸡肋的,演15分钟不到,却要30元一个人!高家大院在晚上没有什么可逛的,就是个宅子。想去西安看皮影戏的同学,可以尝试看看别家的皮影戏,也许会好一点。

DAY 4 寻找秦腔 大唐芙蓉园 梦回大唐

早餐:出酒店在北大街的路上买的牛肉馅饼加蛋,大皮院回民大叔做的煎饼果子(一样是加脆饼,比我以前吃的山东煎饼好吃太多),麻花油茶(新鲜事物,3.5元一份,可以试试)

吃完早饭本来想去易俗大剧院听秦腔,可是走到那边,发现易俗大剧院在装修,后来只能在易俗社旁边的音像店听了一会儿秦腔满足一下。由于还有惦记着要吃羊蝎子羊蝎子羊蝎子,现在又超饱吃不下,So,我们来到K。。。F。。。C。。。休息片刻等待休息的差不多了消化的差不多了,终于吃到了羊蝎子,其实我第一次吃,真的把我惊艳到我了,原来这个羊蝎子是我喜欢的部位、喜欢的味道,赞!!!店小二还特别逗逼:“你们坐这个位子吧,够隐蔽,采光好,还能看到蓝天白云!”

下午玩了大唐芙蓉园,看了《梦回大唐》,门票总共198元一人,想看《梦回大唐》的话学生证还不能用,其实这个景区真的蛮鸡肋的,可以不用去。(BTW,还有一个景区可以不用去,那就是华清池)大唐芙蓉园就像一个开放式的公园,聊天散步倒不错,收门票这件事情便是大错特错。

纵使景区鸡肋,也要让美食值回票价。

就在大唐芙蓉园附近,就有一家规模挺大的面馆“大秦面庄”,点了招牌的四合一宽面(这个宽面很像馄饨皮切条),好吃的金线油塔,脑子一热点了个吃不完的带把肘子(其实我以为是猪脚,没想到是蹄髈

还是不甘心,并且留有肚子的我们,还是来到回民街,长草已久的“文文烤肉”我们来惹,这家店最低消费20元,牛肉串1元1串,羊肉串3元1串,酸奶7元1瓶(比回民街很多家都便宜),经常一座难求,老板人很好,看你等久了有时还会送你几串。吃完如果再来一瓶冰峰的话,打嗝味道也会好闻喔

DAY5 邮局寄明信片

昨天晚上在吃文文烧烤的时候,有一个当地的姑娘跟同伴说,我们小时候都吃这家包子,仔细一问,她说是石家包子的自然肉包。哈哈,第二天早上就去吃!

早餐:孜然肉包,八宝稀饭(推荐,比贾三汤包家的好吃太多,量也大),鸡蛋醪糟,烤鸭蛋,DAY3 推荐过的那家的新品“黑米五仁油糕”

上午在钟楼附近寄了明信片,国内0.8元一张邮票,第一次体验了用舌头舔一舔就能把邮票贴上

中午去百年老字号德发长吃了牛肉饺子,我们觉得跟在无锡吃的味道是一样的,也许我们应该多尝一些。

下午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下,这几天真的还蛮累的,由于我们出行前刚跑完无锡马拉松,没把华山列入行程,不然真的会很惨吧。只能留待以后再华山论剑啦!

晚上去吃了一家我们觉得性价比超高的陕菜“关中记忆”,真的很划算,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每人送了一碗小米粥。我们点了洋芋擦擦(我超爱这种口感,我给100分)、猪肉炒宽粉(我好友给100分),炸油饼(巨大,我们还打包到无锡了)。

留了肚子再到回民街去吃biangbiang面,这么经典的面居然留在了第五天吃

DAY 6 扫尾 买特产

真是舍不得,都最后一天了,早饭吃了长草已久的中医院门口的一个阿婆卖的流汁包子,我最爱这种在包子外面就能看到汁水、馅儿的包子了。实在太爱羊杂汤,再来一碗,这次点了“免肝肺”的,贵了些,但真的很爽!桂花糕,觊觎已久了。

买了点儿德懋恭,赶紧背包走人,本来想带牛羊肉回去的,实在身边现金不够,我想以后我还会再来的!

我还会再来的,因为,我还会被西安的热气腾腾所吸引。

写在最后

在这6天的旅程里,我最爱和好友一起自由自在的边走边吃,最爱夜晚在陌生的大街和好友谈天说地,谢谢西安,谢谢好友的一路相伴!

这些美食看的流口水了

2016-03-31 17:1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31 17:25

2016-03-31 19:18

写的非常棒,赞一个。
易俗大剧院对面的吉庆巷口的柳巷面在西安很受欢迎,易俗音像店旁的巷子里正大岐山面也很正宗。去吃了吗?

2016-03-31 20:3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31 20:35:37 的回复:

写的非常棒,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正大岐山面在那里嘛?没有注意到呀柳巷面去看了一下,因为我旁边那人惦记着羊蝎子,就没有去,感觉好可惜

2016-04-01 10:0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31 17:15:18 的回复:

这些美食看的流口水了

回复致zhi1201:哈哈~你也去吃撒

2016-04-01 10:00

引用 亲亲俺的baby 发表于 2016-03-31 17:25:5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亲亲俺的baby:你也值得这样到处走走

2016-04-01 10:01

为了你阿~申请了个帐号~看的我饿是饿的咧~

2016-04-01 10:32

一定是真爱

2016-04-01 13:20

哈哈和楼主口味很接近 我也准备去看皮影 听秦腔 希望我去的时候它已经装修好了

2016-04-01 16:33

老易俗社西边的巷子里,今天从那路过,原来巷子口立的招牌,没有了。

2016-04-01 20:25

好用

2016-04-01 20:55

引用 猪兔子粥粥 发表于 2016-04-01 16:33:15 的回复:

回复猪兔子粥粥:西安还有别的地方可以听秦腔哒,提前做好攻略就好哈

2016-04-02 14:0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01 20:25:0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什么牌子呀?

2016-04-02 14:09

正大岐山面

2016-04-04 09:2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12:58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04-04 12:5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