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拉萨2014

烟斗David (上海) LV.7
2016-03-31 17:03 1311/4

今年去拉萨主要是弥补2013一路向西未完成的路,同时也是几个朋友禁不住我的旅途诱惑,中毒较深。因此,又重新计划了一条路线,再次进藏。
路线概述:上海-南阳-兰州-西宁-祁连县-张掖-敦煌-格尔木-那曲-日喀则-拉萨-林芝-然乌-昌都-德格-色达-马尔康-日隆镇-成都-宜昌-上海
全程24天
收悉的基本上可以看到出藏是走G317
下面还是流水账一一呈上。

9月30日,吃过午饭。路码表归零。收拾行李出发。主要还是想避开免费通行时间段,早点出城。结果没出城就开始堵了,看来全国人民基本上和我想法一致

21点还没到扬州地界,只能让那边的弟兄们等着吃宵夜了。
当晚入住扬州,啤酒满肚。。考虑到第二天长途,也不敢多喝,怕路上不断施肥,绿化部门失业,影响拉动消费,那就罪过咯。

第二天基本上在路上,傍晚抵达南阳南阳来了好多次,孔明兄一直无缘拜访,此次就去骚扰下下,取点治国策略,也是帮大大一点小忙。 编辑

D3  早餐后参观南阳武侯祠。诸葛亮(公元181年一公元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东汉末,隐居邓县隆中(今湖北襄阳),死后葬于四川勉县定军山下。据史书记载三顾茅庐是在隆中,今湖北襄阳南阳武侯祠的始建年代可上溯至魏晋时期,据《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和清康熙《龙岗志》载,诸葛亮殒没五丈原后,其故将黄权曾率族人在南阳卧龙岗建庵祭祀,时称“诸葛庵”。地理上和河南也没有多大关系,主要还是为了纪念而建,因后来的诸多骚客如,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一众文人作诗填词而逐渐盛名至今。

中午参观完毕,直接上高速,奔兰州。这才是国庆长假的感脚,无人。。。

夕阳中抵达兰州,一夜无话。主要没有啥好吃的,留着肚子去西宁和兄弟们干一场。

D5 第二天中午抵达西宁,正好碰到斋月,所以中午吃饭的地方比较少,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还算正宗的。餐后朋友们陪着去了塔尔寺。(穆斯林通常把封斋叫“闭斋”或“把斋”,把斋人每天凌晨3至16时闭斋(不吃不喝),日落星现后,才能饮茶进餐)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拉卡楞寺)。塔尔寺所在地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网上有很多资料,驴友可以自己找找。我看到是里面宝贝特别多,清代的,御赐的玩意随便摆放。
香客特别提醒:“功德香捐助可以自助找零”

藏医博士有很多出自于这里。

虔诚的佛教徒,每天到寺庙拜佛,早九晚五,有家人专门送饭的,也是转山的一种。

今天来的比较巧,正好佛学院的学生在辩经,以为在吵架哦
(级别高的的僧人叫喇嘛,一般是叫阿卡

酥油花。

D6  昨晚大战一场,两位兄弟撞墙。今早晃悠悠出发,目的地祁连县城。

山猫

两个老男人

顺时针绕青海湖,至G315甘子河乡,转S204去往祁连县,日月同辉。

19点入住祁连县城。肉吃多了,搞全素回族料理,面和辣椒各一半。

D 7 今天的目的敦煌。早上一大早起床,吃过饭以后马上去加油,结果加油站8点半以后才上班。结果路上跑的灯亮了,在鹅堡才加到油。加油站对面的祁连山景色。

鹅堡转G227国道,张掖方向,民乐不到点,有一处休息区,专门设置了观景台。青稞黄了。。
同行的一个色友,哭喊着下地要搞创作。。,不知道还以为?

肖恩挡路,别惹我,不然烤了U

张掖有两个丹霞,因为离县城较近的那个五彩丹霞人满为患,所以直接去冰沟丹霞了。
大自然的力量造就了如此盛景。。

感觉像欧洲城堡。

中午在张掖县城简餐后迎着晚霞,直奔敦煌

22点左右抵达敦煌山庄。网上可以预定,极力推荐。因为它可以给你惊喜。。

敦煌县城美食街

建议自驾的朋友可以在敦煌呆两天,一方面休整,另一方面主要景点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浏览。这是第二天下午拍的。

自然醒早餐后,游览在酒店看到的那个沙丘---鸣沙山月牙泉

沙丘的对面就是莫高窟

月牙泉

《月夜古堡》,想不起来用啥词了

楼顶观日出,十月初的清晨还是相当冷滴。

游览莫高窟,因为是国庆,所以园方多开了三个洞窟。为了保护洞窟壁画,里面不让拍照。

汉唐建筑特征。

宝贝都让万恶的外国流氓盗抢完啦,所以我万不得已坚决不去国外。在中国的老外基本上是BITH

D11  莫高窟出来,下一站格尔木。S314至G215

阿尔金山,,路的右侧就是新疆方向了

去年看到的青藏铁路,一直延伸敦煌

晚20点抵达格尔木,第二天翻阅唐古拉山,住那曲,因为那曲海拔高,睡眠不好。因此在格尔木早睡咯。
D12  早9点出发。
这里是昆仑了。

可可西里的英雄索南达杰。

一般9月初,青藏公路维护的工人除了值班看护设备,其他人都下山。来年开春在上路维护修筑。所以这段路稍微有点搓板。
去年回程这段路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是小轿车还是能走的。

过了温泉兵站,在雁石屏这里有天葬台,感兴趣的可以看看。但是没有当地人带领最好不要去看,天葬在当地是很圣神的一件事,汉人看了有点恐怖。。
这里是进入藏区了。

翻阅唐古拉山垭口的时候,同车的而两个家伙原先还活蹦乱跳,现在高反严重都熄火了,联创作的欲望都没了,
你们说如果有美女。。估计连眼皮都翻不动了,其他就别妄想了

进藏区要拿限速条,去年从拉萨回沪的时候,因为没有拿限速条,结果到堆龙在折返回拉萨拿条子,多走了100度公里冤枉路,不然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海拔3000多,活过来一个。

我谁都怕,肖恩也是

因为限速晚22点到那曲,海拔4600.有个家伙像死狗般抬进房间的。据说一晚上没睡,第二天吃了面条才好一点。
D13  下一站日喀则 经G109至羊八井转S304省道。
这条路车少,主要原因羊八井到拉萨G315车多,风景没有S304省道漂亮,我也是看到论坛里的一个帖子,说这条路非常好。车少,主要还是风景漂亮。

一骑绝尘。。。

手机拍的没感觉。

当晚入住日喀则,酒店导游图必须的,拍照又环保有省钱。
D13 上午游览扎布伦什寺,下午去拉萨。高反的家伙已经有心理阴影了,所以下次再上祖峰大本营了。

此寺也是六大寺院之一。相关介绍可以找度娘。。码字也是体力活啊。

进寺庙游览最好是顺时针,包括转白塔都一样,别反咯。切切切记!
午饭后,沿着顺道经S204 至江孜,转S101至曲水再转往G318至拉萨

红河谷外景地之一,好像是宁静演的吧,反正我没看过。

手机里就这么几张这一段的,其他作品都没了。

山水依旧,物是人非!

D14  又见拉萨,朋友去布达拉宫,我就一人去了八廓街。与虔诚的佛教徒为伍,再次感受灵魂的冲击。

下午去做了个车辆保养。还是很周到滴。

美眉走了。

仓央嘉措的前世今生,,约会去。。

据说朝圣者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D16 早饭毕,驱车往林芝,路是这条路,只不过金秋十月的美景和和五月是完全不同。

拼音错啦,可能是口音不一样。

光天化日之下,争风吃醋为了上炕,当街耍流氓聚众斗殴。围观的还不少。俺也看看咯。NND搞了10分钟,没结果散了吧!

D17  林芝出发--然乌湖

远眺南巴迦瓦峰,13年走的时候是晚上没看到。终于圆满了。

通麦天险,还是没修好。但是我还是觉得,如果修好了,都走隧道,那也就没啥好看的了。

雅鲁藏布江

六字箴言,:唵(an)、嘛(ma)、呢(ni)、叭(ba)、咪(mi)、吽(hong)。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密宗认为这是秘密莲花部的根本真言,也即莲花部观世音的真实言教,故称六字真言。六字箴言为藏传佛教名词,据说是佛教秘密莲花部之"根本箴言"。它包含佛部心、宝部心、莲花部心及金刚部心等内容。"唵",表示佛部心,谓念此字时,自己的身体要应于佛身,口要应于佛口,意要应于佛意,所谓身、口、意与佛成一体,才能获得成就;"嘛呢"梵文意为"如意宝",表示"宝部心",据说此宝出自龙王脑中,若得此宝珠,入海能无宝不聚,上山能无珍不得,故又名"聚宝";"叭咪",梵文意为"莲花",表示"莲花部心",以此比喻性如莲花一样纯洁无暇;"吽"表示"金刚部心",祈愿成就的意思,才能得到"正觉",成就一切,普渡人生,最后达到成佛的愿望。

D18 然乌-昌都
昨晚还是入住13年住过的蓝湖驿站,依然亲切。
早上吃过早饭,在湖边转悠,这次湖水退了很多哦
大伙可以看看一路向西2013年的照片。

2013年那时候基本快到路基了。

逆光

过了林卡,就是怒江了,下一条河在吉唐地区就是澜沧江

德玛雪山。看底下的介绍。

这就是澜沧江,水流不大。

D18 昌都--德格
早上来到纪念碑前。因为再过几天要搞和平解放庆典活动,JCSS好多,所以早上来了,离酒店30M。

炮楼,当时解放军就是从这渡江滴

检查ING

德格的晚餐。

D19  德格--色达
考虑到此段路都在修,全是烂路,因此德格印经院就放弃参观,天不亮就出发,此时6.:30
出城的路就这个样子,晚上入住的时候与前台服务员打听了一下,这算好的,后面的路更难走.那就走呗

天亮以后,一看就这路
,没事,走起

翻越雀儿山新路海,真他妈的优点吓人,还带下雪的,它说!

腿肚子抖到山下,定钉神,让藏族大姐洗下车,也算扶贫帮困,,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反正我不是坏人哦.她也听不懂汉语,我们只能用微笑和手势沟通,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

中午12点,到了甘孜,,比预想的快乐1.5小时,吃饭的时候顺便跟店老板打听了一下去色达的路况,店老板是个四川人,信誓旦旦,一本正经得说没有8个小时到不了,晕,那就吃完赶紧呀,

走G317装B的大叔,,玉树临风,变成了饱尽创桑,满脸都是故事哦,

继续转山
甘孜出城后,也没有路标了,反正照着地图一路走,...

色达到了,
壮观,
东什么寺的,具体名字忘了,还在内部装修,不给进.

下山以后,穿过色达县城,就往五隆佛学院,晚霞中的山坡上,全部是学生宿舍,震撼!

原本想回头到色达县城住宿,结果没房间了,而且来回需要70公里,想想还是去马尔康.结果20点出发,第二天凌晨3点到马尔康,,,不知道哪个家伙说,这段路修好了,2个小时到,结果开了7个小时夜路.

D20马尔康--日隆
早上自然醒,吃了早饭,实际上是午饭啦,就驱车前往卓克基家居藏寨,据说这里才是藏族土豪,贵族待的地方.网上自己查..,不然记不住

下午杀奔日隆镇,看看四姑娘

D  22  日隆--成都
四姑娘害羞没出来

峰回路转,巴郎山胜景

从山下一路盘山,穿过云层,登上山顶,奇迹啊...

随着太阳上来,温度上升,云层也慢慢爬升,象牛奶一样,逐渐溢出..

下山进入云层以后,那是另外一幅景象,犹如丹青水墨

缅怀

山下就是殷秀新城

修了这么多年还是..吴语了,...

坍塌的隧道

晚上成都的朋友接风,第二场宽窄巷

途径恩施,由于时间关系,下次.
D25  抵上海,干活咯..

2016-03-31 19:37

2016-03-31 20:5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1 13: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