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下的雨崩

Ace浩子 (广州) LV.16
2016-03-31 17:04 1372/37
  • 出发时间/2016-02-22

序:下了雪后的雨崩清晨,只剩下那牛骆马空灵的驼铃声,一切仿佛静止一样,此时,哪怕是思考也会打扰到它们。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愿放下所有的负担,在雨崩,劈柴喂马,把所有思绪丢进尘埃。

旅行回来一个多星期了,心还是久久不能平静下来,依然留恋在云南那蓝天白云、各种各样的酸奶牛奶雪糕中。这是第三次到云南了,本着随心走的原则,不做任何攻略,一张机票就过来了,这一天是传统的元宵佳节。
       而最后发现自己的路线也是很随意的,佛山--昆明--版纳--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雨崩--香格里拉--丽江--沙溪--大理--广州,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是想到哪里就去哪里。但有两个地方是心中一直想去的,那就是雨崩哈巴雪山,最后只到了雨崩哈巴雪山还需下次过来了。
       这里要记录的只是雨崩这一段,四天三夜,足以令人流连忘返、梦牵魂萦的世外桃源

难度系数:★
强度系数:★★★
风景系数:★★★★★
危险系数:★

先来张大合照,依次是安微one哥、安微锋哥、广州兴姐、武汉李歆、佛山我、广州敏仪和安微鹏哥。其实我们的队伍就是临时凑的
        李歆是和我先在泸沽湖碰见了,有过交流了,但没有一起玩,本来以为就这样碰一面就过去了,后来在回丽江的半路上,不知怎么她就从另一辆车换到我们车上来了,彼此再次碰上都是缘分了。然后一交流就有了雨崩同行了。
        两个广州妹子就是为了雨崩而来的,因为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全身专业装备,就为了徒步。安微三哥们,本来就锋哥一个打算去的,后来那哥们才临时加进来追赶我们的。
       旅途就是这样,一切随意,遇上了就是缘分,能同行更是上世回眸了多少次。

D1:因为锋哥要等那两小伙伴,而队中的女生都是第一次徒步的,体力不行(后来才发觉那时相对的),所以我就先和三妹子先出发,他们速度快,后面赶上来汇合。
       进雨崩有两条路,一条西当,一条尼农,难度差不多,距离要尼农长点,坡度要西当陡一点,所用时间差不多的。我们选择从尼农,看看能不能逃票,后来发觉那边根本没人检票。(旺季就有人检票的)

刚开始就沿着那引水渠走就是了,就一条路走到底,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想迷路都很难)。我们从12:00开始走,一路上走走停停,偶有些小雨,到下午五点多就到雨崩下村了。刚开始看到雨崩时,我们都以为还没有到,说实话挺失望的,因为我们所看到的和我们所想象的差太远了(明天我就后悔有这个想法了)。一看路牌还真到了,心里那一个失望啊。离雨崩上村还有点距离,继续爬吧。此时那三小女生都已经有点体力不支了,看着那上坡简直崩溃了。
       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因为雨下大了,我们身都湿了,赶紧进旅馆烤火了。住的是梅朵,一切还好,只是晚上要冒着大雪走出去上洗手间那真需要不少勇气。

一路上并不难走,而且坡度不大,就算是一点经验都没有的也随便可以走。不过刚走尼农峡谷那里风很大,很容易有落石,特别是下雨时,要特别注意。 后来那几个小伙伴因为比较晚出发,到晚上九点才到下雨崩,因上雨崩已经在下很大的雨夹雪了,出于安全考虑,只能先让他们在下雨崩住一晚了。

D2:第二天一早起床,走出去一看,我们整个人都惊呆了,这哪是我们昨天看到的雨崩啊,感觉一夜之间走进了另一个世外桃源一样。这才是我脑海中的雨崩,这就是在云端的世外桃源,于是就有了开头序的那一段了。
      下了雪后的雨崩清晨,只剩下那牛骆马空灵的驼铃声,一切仿佛静止一样,此时,哪怕是思考也会打扰到它们。真的美呆了。

今天我们先走神瀑,从上雨崩出发,来回15公里左右,预计用时6个小时左右。神奇的是我们昨晚下了一晚的雪,下面一点雪都没有,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创作。有了第一天的徒步,第二天大家都开始慢慢习惯了,而且路很好走,大家都走得比较轻松。在欢声笑语中就到了神瀑面前了,昨晚客栈老板说这几天的神瀑不要靠得太近,气温上升了随时有雪崩的危险。
       因为天气原因,光线不好,所以停留一会就离开了,又一路玩着回去,回去找好吃的了。

D3:经过前两天的连续下雪,今天山上的积雪已经比较厚了。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上雨崩到冰湖,不过听昨天去的小伙伴说现在那边的积雪已经超过膝盖了,去了也过不去,但我们还是想先过去看看,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一路上雪越来越大,我们却越玩越嗨,路上还遇到一个俱乐部的,专业领队带着,但他们只是打算在周围转转不上山,后来也在我们的鼓吹下,拉着领队和我们一起走了。可惜到了第一个休息点后他们领队就愿意上了,叫他们往回走了,只因雪越来越厚了。最后只有两个跟我们一起到达笑农垭口。

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觉得还能走下去,就接着往垭口走了,路还走,就该往上走,而且这里迷路的可能性比较低。
       最后到达笑农垭口时,积雪已经没过膝盖了。

此时只有我们七个了,有两个小伙伴实在走不动已经于今天早上出山了。

广东三剑客

其实不冷,真的!!!

到达垭口后,雪又下得更大了,为了安全着想,还是决定往回撤了,毕竟山就在那里,啥时候再来都可以。
       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李歆小妹妹就基本山是滑着下去的。

D4:今天就要出山了,连续下了几天的雪,今天临走前终于让我们看到太阳了,虽然不是日照金山,但已经很满足了。

最后看到的雨崩下村是这样的!!

最后以一句藏族谚语结束:不经历艰苦的攀登,怎么能到达幸福的山头。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31 17:56

漂亮。

2016-03-31 19:07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3-31 17:56:06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木木:我是第一次写游记,之前那些都是断断续续的记录着

2016-03-31 20:5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3-31 19:07:1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谢谢欣赏

2016-03-31 21:00

2016-04-01 00:1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12:53

引用 rubybearbear 发表于 2016-04-04 12:53:37 的回复:

回复rubybearbear:大学学的生态旅游专业,可以经常打着实习的理由出去,😄😄

2016-04-04 17:01

正在为十月的徒步雨崩之旅做准备,一直很担心自己走不了十多公里的路程,看了您的文章觉得只要在前半段骑个马,后半段再花上五六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应该可以完成徒步雨崩的全程!

2016-04-12 17:2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12 17:24:30 的回复:

回复素人:不用那么久,如果你前半段骑马,后面再走两个小时应该就到了。我过几天再进去一趟

2016-04-13 09:32

引用 Ace浩子 发表于 2016-04-13 09:32:57 的回复:

回复Ace浩子:真的?!有您这话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了。只是,这雨崩的风景比想像中好像平淡了一点,期待您最新的雨崩图片。

2016-04-13 13:4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13 13:44:16 的回复:

回复素人:这个时候不是最美的时候,到了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会更美

2016-04-14 17:21

引用 Ace浩子 发表于 2016-04-14 17:21:00 的回复:

这个时候不是最美的时候,到了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会更美

回复Ace浩子:本来我以为只要到达了雨崩村这徒步之旅就完成了,后来看了游记才知道原来上下雨崩还不是最终目标,神瀑、冰湖才是,请问想要从雨崩村到达这两景点需要走很多的路吗?路况如何?

2016-04-14 17:27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14 17:27:54 的回复:

回复素人:上雨崩到神瀑来回14公里左右,到冰湖12公里左右,路不难走

2016-04-16 23:02

引用 Ace浩子 发表于 2016-04-16 23:02:11 的回复:

上雨崩到神瀑来回14公里左右,到冰湖12公里左右,路不难走

回复Ace浩子:感谢回复,考虑中……

2016-04-18 09:54

2016-11-15 12:31

引用 Ace浩子 的图片:

美,很少見雪中雨崩。

2017-02-12 16:23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02-12 16:23:05 的回复:

美,很少見雪中雨崩。

回复张阿水:那次进去,很幸运的连续下了三天大雪😃😃

2017-02-12 17:02

雨崩,听名字就很霸气

2017-02-13 18:49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13 18:49:07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的确,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2017-02-13 19:05

引用 Ace浩子 发表于 2017-02-13 19:05:06 的回复:

的确,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回复Ace浩子:感觉现在拿苏杭跟天堂比简直侮辱了天堂

2017-02-13 19:07

好厚的雪

2017-02-15 22:34

很美!

2017-02-15 22:35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7-02-15 22:34:25 的回复:

好厚的雪

回复娜娜:去的时候,连续下了三天大雪,直到出去的那天才停😁

2017-02-15 22:56

简明扼要,有所向往,趁年轻

2017-02-15 23:17

引用 阿容 发表于 2017-02-15 23:17:37 的回复:

回复阿容:谢谢支持啊!去年三月份四月份,连续去了两次雨崩,实在太喜欢了

2017-02-15 23:23

我也喜欢这样

2017-02-19 23:16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19 23:16:58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哈哈,谢谢!😁

2017-02-19 23:37

我也觉得要趁年轻多走走哇,不然老胳膊老腿就只能坐缆车或者逛园林了

2017-02-20 09:25

2017-02-22 21:53

你们好棒👍👍👍

2017-02-25 11:08

引用 熊 发表于 2017-02-20 09:25:15 的回复:

回复熊:哈哈,是啊!趁年轻,要不到时就算有钱有时间,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了

2017-02-25 11:41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2-25 11:08: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