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赞歌系列游记第一篇-绍兴自驾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27

我们

我们相识于二十多年前,几年前重逢,发现依旧趣味相投,都喜欢随性背包在路上的感觉,于是想着用旅行写实的方式继续着我们的关联,让不再年轻的面庞和身体还能依然热情, 并且打算从今年开始将每一个走过的地方都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做成一个系列
系列游记中每一篇的照片来自于每个队员,由vanessa 用文字串联合成~~~

我们是谁

Fisherman: 队员兼策划兼领队兼记账出纳兼杂务工兼备胎司机,反正一切前期都是他的活,选点定线路订房订车,只要我们适时撒花并给上几个赞, 他就会任劳任怨并乐此不疲,总能制定出让我们惊喜的路线, Fisherman博览群书能说会道,什么话题都能凑个热闹,头发不多但是肌肉男
Wind: 队员兼司机兼挑夫兼吃货兼搭讪者,车技一流,开车游走于各种地形地貌皆是妥妥滴,并且能根据我们的要求随时调节快慢,缺点是不认路, 除了手机导航外还需要人肉陪开,他的主要爱好就是各种吃和与各种人当场搭讪以得到各种实用信息,自认为力大无比而主动请缨挑夫,对于各种玩的形式都津津乐道
联: 队员兼麻豆兼捧哏,团队中最忠实的follower,我云亦云并会不遗余力的赞美大家,  身材好体力棒但不耐热,只要大太阳下一晒人就蔫了,但是依然有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素质
Vanessa:  队员兼摄影策划兼游记主编, 一个自诩文艺女青年的人来疯,喜欢自捧也喜欢捧人, 喜欢自黑也喜欢黑人,喜欢被拍也喜欢拍人

行程

Day1: 上海-绍兴覆栀山-嵊州崇仁镇, 夜宿崇仁镇温泉大酒店
Day2:  嵊州崇仁镇-绍兴王坛-上海

开玩啦

在台资企业工作的Wind每周有一天公休,时间就像已经被挤干涸的海绵一样,节后放话可以请一天假了,大家雀跃,Fisherman立刻开始规划路线, 因为只有两天一个周末的时间,神通广大的Fisherman硬是在我们已经走过的路线上又找到了几个点, 还可以去当令赏梅,这花样领队哦, 给几个赞呢
按照惯例,为尽可能的用足两天时间并避开高峰, 2月27日凌晨四点Fisherman就开车出发接各路人马啦,6点半到达嘉兴五芳斋总店,店铺刚刚开门,我们吃的是各种头汤哦~~~

大家一致认为, 大肉粽还是要来总店吃的好, 根正苗红~~~

话说大肉粽真是大, 一头一尾两块大肉,吃了真过瘾,四个人六个大肉粽,两个粢毛团,三碗小馄饨,一碗汤团,结果汤团没付钱,有人说,这么早吃这么油腻好吗,这事吧。。。主要看气质了~~~

汤足肉饱后出发向绍兴飞驰, 约八点半左右到达绍兴覆栀山东澄村, 停车稍事休息后就准备登山了~~~
覆卮山景区拥有上虞第一高峰,旅游资源丰富,以冰川石浪、千年梯田、东澄古村、樱桃基地等最为突出。此外,覆卮山景区还拥有七丈岩、蜂窝岩、乌龟岩、黄岩等奇特象形山石以及众多的溪流、水库、山泉等自然景观资源~~~

东澄村口的梯田看上去还蛮有规模的, 登山步道就从这里开始了

刚开始爬山时wind 觉得有点冷,于是自制了塑料袋遮阳帽~~~

天气极好,气温上升很快,爬了没多久, 就觉得热了, Wind的马夹袋帽子也带不住了~~~

一路能见到一些稀疏的花树,开的并不茂盛,和当地村民聊聊,他们说, 这些都是樱花树,因为年初一场大雪,很多数都冻死了, 今年算是一个小年, 村民正在这些花树的周围建铁丝网,看着太煞风景,村民说没办法,游客多的时候,花都被摘完了,无语~~~

现在登山步道修的很好了,在有这条步道前,都是用从这些大石头上爬的,我就想挑战一下手脚并用的石头阵,这才是个爬山的样子了吧~~~

英姿飒爽有木有, 引来镜头无数

攥个拳头就是为了要妥妥滴爬上这八百多米的山表个决心滴~~~

飞扬的时光总是那么令人动容~~~

天气太好了, 天蓝的像调色盘里出来的颜色,轻柔的白云飘来荡去,忍不住在蓝天下伸展自己~~~

碰到岔路或转弯处, 一般都会有户外爱好者绑在树上的丝带, 用来给后来者指路的, 现在还会在丝带上印上门户网站的网址,又有广告效用, 也算一举两得~~~

整个爬山途中, 只有我们四个,在这样明媚的天气包山了, 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啊~~~

联在指点江山, 我认真聆听做崇拜状~~~

坐在蓝天白云下歇歇脚~~~

到草地上打个滚~~~

Wind 最喜欢就是把脚翘过头~~~

爬上七丈岩,摆个胜利的pose~~~

我和fisherman互拍中, 联在边上只管笑~~~

要求单独来一张,就是手的动作有点僵有木有~~~

勾个肩,一起坐看群山~~~~

以为七丈岩已经是到山顶了, 没想到转过一个山头, 依然征途漫漫啊, 补充了饼干和巧克力, 继续往山顶进发~~~

终于爬到了山顶,来个标准像, 以示到此一游的意思~~~

爬到山顶的大石头上, 体会一览众山小~~~

鸟瞰整座覆栀山,我们刚刚走过的登山步道宛如一根玉带绵延在山间,壮志豪情在我胸~~~

在山顶上只休息了10分钟, fisherman就发指令下山,选了另外一条直接到梁宅的路下山,但没想到这是一条笔直下山的路, 俗话说, 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上山时的各种豪迈在下山时候都飞走了,登山杖也忘记带上山,聪明的wind 捡了一根硬树枝,递给联权作拐杖,而我逞强地跟着fisherman一路往下冲,可路程过半就腿就酸痛了,好不容易下到梁宅,已经12点多了,悲催的是,梁宅是一个清静的小村子,没有任何对外营业的店,连个小胭脂店都木有,又过了饭点,只能饿着了,幸好我包里有一块凤梨酥让我精神有振奋了一些, 可就是这样一小块凤梨酥, 还让一个一直跟着我的萌萌的公鸡算计了些许屑屑头, 谁让我看到小动物就木抵抗力捏~~~

安静的午后,连大公鸡都在孵太阳打磕充~~~

Wind向村民打听了一条从村里直接传到东澄村的小路,说是不仅近,还可一路看看刚开的花~~~

樱花还是梨花的已经陆陆续续开了, 果然是一条可以让人忘记饥饿的小路呀~~~

路上碰到一只被拴着的羊, 当我们试图拍照的时候, 发现小路的另一边匆忙赶过来另外两只羊来回合, 一看就是一家子,小羊对着镜头非常好奇, 莫不是专门赶过来蹭镜头滴?, 而被打扰的公羊则有些气愤的样子, 莫不是怪母羊和小羊抢了他独霸镜头的机会,疑惑为什么只有羊粑粑才被拴着,答只要粑粑在,麻麻和儿子就不会走远, 真是这样滴嚒~~~

联在创作, 都说认真做事的人最美丽~~~

终于回到了东澄村,气温已很高了,这真是一个晴朗到可以当初夏的天气了,我们热的只能穿着单衣,只是租来的车怎么鼓捣,也只有热风吹出来, 高速上又不能不关窗,只能漏一条缝透气,怕热的联把手指从车窗缝道里伸出去乘个凉也是好的~~~

上车后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快点找家吃饭的地方吧,饿成纸片人了, 早上的大肉粽已经完全不知所踪了, 于是在最近的章镇停车找了家农家乐, 我和联一直吵着要吃鸡,fisherman无奈给我们点了个蒸鸡,太咸,但是饿狠了的我们把几个菜扫荡的干干净净, 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想起来拍~~~

约下午四点多到了崇仁镇, 休息片刻后出门逛古镇,
崇仁,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它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古建筑连片成群,具有宋朝遗风、明清特色。群内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店房、桥梁、池塘、水井一应俱全。以玉山公祠为中心,保存完整的老台门就有100余座,台门之间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崇仁的介绍
崇仁老街和其他老街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住户还是很多, 处处透露出生活的气息,并且游人很少, 我们一早一晚逛崇仁的时候, 没有发现除了我们以外的其他游客,居民一般都很淳朴热情, 可惜像祠堂,戏台等由于是保护建筑,多数时间是锁着不让参观的, 但只游走于这些宽窄巷子,也是很有感觉的了~~~~

晚饭是在古镇上打发的,由于午饭吃的太晚, 大家都不饿,可是fisherman和wind 还是乒乒乓乓端上来好多碗,为了不浪费, 他俩又撑的肚子滚圆~~~
联白天被晒蔫了, 精神不济, 可是她有着强烈的愿望要尽快恢复,晚餐前要求Wind帮她按摩解乏,可是Wind 基本上是属于老军医范畴的,按摩手势落在专业医生Fisherman眼里是看不下去的, 他马上跳起来, 在联的后脑勺处点点戳戳不出一分钟, 联马上神清气爽, Fisherman好似华佗再世,我等好生膜拜呀~~~

第二天清晨, wind和fisherman没叫醒联和我,起早偷偷跑到崇仁镇边上的茶园逛了一圈,有晨雾的早晨真美~~~

崇仁镇的早饭, 换了两个地方吃, 这家的面和炒饭不错,可是这个老板貌似有点黑心,一碗面一碗炒饭收了30元, 在这个消费不高的镇上,这个价格最起码高了一倍, 不过出门在外, 哪有不被宰的, 无商不奸嘛~~~

小吃摊上用的是挺讲究的花色纸巾, 让我们很有点意外,原来是因为镇上有一家纸巾生产厂家, 联和我一个多拿了一张~~~

吃完依旧在镇上闲逛,路过一家开着门的老宅, 我看到里面喝水的奶奶正好坐在太阳里, 顺手就是一张, 奶奶看到我拍照后马上转过头去, 让我心虚不已, 这真是一个矛盾的心理啊, 没有得到别人的同意拍照是不礼貌的, 可是如果征求了意见就是摆拍, 或者那些有意思的瞬间就抓不到了,该如何是好呢~~~

走到一家门口, 遇见汪星人和喵星人, 我上前和他们打了个招呼, 喵星人一如既往的高傲, 可汪星人执着的跟着我们不肯离开了,联怕猫猫狗狗的,为了挡住这只汪星人, fisherman走在最后, 我偶一回头, 看见了这样的画面~~~

后门塘一直是我喜欢的一个点, 可惜几次去时间都不对,也碰不到村民在此有的生活气息, 拍人文片太难了~~~

古镇的理发店,仿佛一下子让我们穿越了三十年, 这就是生活的感动,无意间让人回头,是情真意切的摸样~~~

老板自豪地介绍他的房子已经200多年, 剃头的椅子已经有70多年了, 还有这把电吹风已经用了60多年了, 至今还是好好地,回来路上大家一直猜测这电吹风是什么牌子, 如果这家厂还在,这个不是个最好的广告嚒~~~

镇上有各种小作坊~~~

屋子门口的水缸~~~

门板上写着优惠住宿, 好有年代感~~~

刨竹子的眼镜女,斯文和豪迈的混搭~~~

给笼屉打眼的男子, 安静又沉稳~~~

这白围裙,一看就是加工厂的阿姨,任劳任怨地默默干活~~~

劈毛竹的男子~~~

离开崇仁镇后, 开车再次去了镇附近的茶园,但是太阳已经升高了,晨雾早就散去,wind一口气开上了茶园间的田埂, 坡有点陡让联一阵惊吓,我却笃定很很,游走在窄窄的田埂上看满眼的绿色和远处的山谷和天空,很是惬意,不过因此车两边也被树枝划了好几道,为此还被租车公司敲了一笔竹杠~~~

离开茶园后去王坛赏梅,王坛现在已经是个颇有名气的赏梅景区了,到的时候景区外面停满了车,中国人民的旅游热情实在是高,路两边的梅花的确不少,可是游人也不少,让我们先补充点能量,可是wind你吃个橘子嘴也张的太大了吧, 瞧瞧fisherman的眼神~~~

一向不喜拥挤的我们当即重新上车,一直往里开, 果然越到深处,人越少啊...总觉得这里的梅花规划不够好, 星星点点散布在山坡上,显不出气势, 开到小路深处, 有一个叫东村的小村子,我们停车下来逛逛,没遇到一个村民, 只有一条守门的狗不满的对着我们叫, 催促我们这些异乡人尽快离开他的地盘~~~

我在万花从中~~~

看到这个弯成拱形的梅花海, 我喜欢了,立刻停下组织大家各种pose摆拍~~~

来一张集体照,可是谁都不熟悉单反自拍的操作, fisherman凭记忆调好相机,四个人傻傻地站着也不知道相机何时自己按下的快门~~~

我特别不喜欢一本正经排排坐的集体照, 于是大家应我的要求, 胡乱发挥了一下, 却有了此行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虽然太阳正当头,但是因为头顶上密密的花树,把光线隔成了斑驳的影子~~~

从王坛出来直奔以前去过的平水镇金岙农庄吃午饭, 这家人家是靠强大的点评找到的, 到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 我们心心念念想吃的鸡已经卖完了, 心酸啊,只能另外点了几个菜, wind 不死心,发挥他搭讪的功力, 一直和饭店的人提我们想吃鸡的要求但依然无果, 虽然没有鸡, 点的豆腐鱼黄鱼三鲜等也还不错, 特别是wind带的什么峨眉雪芽让fisherman交口称赞, 阿拉也跟着哈起劲点赞,也是大家都喝了好多好多茶,真饱了~~~

吃完饭三点都过了, 启程回护, wind赶时间狂飙车,不停地变道,没想到一过进上海的收费口就严重拥堵了,幸好原来让fisherman觉得会便宜租车商的油有的多,让wind可以横行霸道插挡, 感觉因为堵车而不爽的Wind终于出了几口恶气~~~

旅行回来后大家在微信群上分享各自的照片,回顾路上的各种趣事再调侃一番,这也是旅行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过程,还车时因为被刮花的车身,租车公司罚了我们几百块钱,fisherman耿耿于怀,又因为我们在嘉兴路线不熟路口变道被拍到,要去浙江才能交罚款,可是这些我们看来已经全部用快乐买单了, fisherman还提议去嘉兴一日游,顺便交罚款,让大家又再期待一番,于是所有的不顺利都又瞬间变成了好事,选择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态度,快乐便会如影随形了吧, 我很庆幸我有着这些盆友们~~~

期待下一次The End

这文字,当场跪了

2016-03-31 20:16

又看了一遍,写得太赞了,满满的都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