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三个北京妞儿对海的告白

• 出发时间/2016-01-22

编外话

其实旅行是今年1月去的了,但是人太懒又太忙,终于等到3月才完成人生第一篇游记,惭愧惭愧啊!
请各位看官多多捧场,本人笔拙,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贵在交流旅游心得呵

我想,每个人多少都有点海岛情结吧,特别是生活在都市的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被那抹深蓝毒害了。
在去潜上看到了介绍菲律宾旅游的文章,瞬间对那些仿似天堂的地方心动了,就像一见钟情似的着了魔,这还让不让人家好好工作了嘛
就这样,一颗念念大海的心开始不安分起来...于是,叫上闺蜜和她的宝贝,背上行囊,带上心情,一起去醉氧!

走前先了解了一下这个菲律宾,因为某些原因,人们对它了解的并不多,甚至还有些误会。不过这反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好奇害死猫...对不起,跑题了,kk。我先扮演专家给大伙儿普及一下哈〜〜
度娘是这样介绍的:
中文名:菲律宾共和国,英文名: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小名:菲律宾。是东南亚的一个群岛国家,位于西太平洋,有7700多个岛屿。看到这数字我就想说,已然这么多岛了,还来和我大中国叫什么板!算了算了,旅者莫谈政治、不商国事,还是踏实赏景吧。

菲律宾人的祖先是亚洲大陆的移民。
1565年,西班牙侵占了菲律宾,统治菲长达300多年。
1898年,美国占领了菲律宾
1942年,日本又占领了菲律宾
二战后,菲又重新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直到1946年,菲律宾才宣告独立。
这个被奴役了小400年的国家,人民应该是充满了对自由的向往吧!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使得菲律宾从骨子里烙印着西班牙式的浪漫、懒散、热情、古老!

难怪BBC评价菲律宾个旧世界。它的落后,它的贫穷,它的宁静,它的进步,使得这个东南亚最后一块处女地至今仍保留着绝美的大自然景观。
这个曾经的殖民地国家,因为西方世界的长期统治,反而将东西方文化、风俗、习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并保持了西方良好的传统和信仰。

去过菲律宾的朋友都说,其实菲并不像ta们说的那样......乱!所以无畏某些负面新闻,我们打算要去揭开这个神秘国度的面纱。想想,都是无尽的兴奋与激动!
领导,请允许我再YY一会儿会儿啊......

接下来就是去使馆办签证了,可以自己办(要面签),也可以找代办公司办(有服务费),不过面签也就是走个过场,刷个存在感。
TIPS:持有有效美签或申根签可以在菲律宾停留7天,将护照首页和签证页复印在一张纸上。据说是在中国出境时说去美国,在菲律宾转机,菲入境时要提供一张离境的机票行程单,做一张就可以了。

关于签证资料

1️⃣ 签证申请表(可在网上下载,至少是2016年2月后的版本啊,也可以在使馆直接填写(推荐,因为不知为啥他们经常会更换表格
2️⃣ 两张2寸白底彩色近照
3️⃣ 往返机票行程单
4️⃣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张A4纸上)
5️⃣ 护照原件(回程后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6️⃣ 在职证明(需要用公司抬头纸打印,落款要注明负责人职位并签名,加盖公章)或存款证明
7️⃣ RMB167.50(尽量正好,而且最好别用新版100元的人民币,因为收钱那个菲律宾姑娘和验钞机都不识别

假装已经面朝大海了~~

在众多岛屿里,我们最终选择了薄荷(Bohol),薄荷的薄,薄荷的荷。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因为这名字好听
去潜上有薄荷的package行程,不含机酒,可以自选一日游行程,很方便。

关于航班

去薄荷需要在马尼拉转机或是在宿雾转船,从北京出发或是晕船的朋友还是飞吧啊啊。
北京马尼拉有直飞也有转机,带老人和孩子出行的还是尽量选择直飞,除非你想在中转地顺便停留一下。目前直飞的只有宿务航空、国航和菲律宾航空,各有优缺点。

航空公司

@宿务:夜航、廉价,凌晨1点飞,5点45到,性价比最高,不是每天飞。缺点是无餐无免费托运行李,登机行李不超过7kg。
官网经常会不时的推出特价票,就是瞬间被秒抢的那种,再配上它们超低速网站,反正我就是呵呵呵了。朋友曾经抢到北京往返马尼拉含税费600多人民币的,这种时候下手快准狠就对了,或者找机票代理买也可以。
@国航:每天一班,可免费托运行李1件,晚上8点飞,凌晨1点到。缺点是到达时间比较晚,价格相对贵。但是是国航嘛,你懂得。
@菲航:有时一天两班,但也不是每天都飞的。常规经济舱的登机行李不超过7kg,含餐食,可免费托运行李1件(好像20kg)。

关于酒店

薄荷的酒店选择了三个,马尼拉的选择了两个,我想都体验一下。虽然换酒店有点奔波,可谁让大射手有"选择恐惧症"呢
但是这样可以体会不同风格,不同景色,不同服务的酒店,不是也挺不错的嘛!

关于出行物品

接下来就是最不喜欢的收拾行李了!想了想去东南亚国家,又是海边,以下物品应该是必备的吧。
1️⃣ 护照原件、签证页、回程机票行程单(如果您乘坐的是宿务航空或是以美签等入境的,这个是必须的)
2️⃣ 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3️⃣ 比索(据说工行的汇率最划算,但不是每家都有,预约要趁早)、国际信用卡(没想到薄荷很多地方都接受银联呵
4️⃣ 至少SPF50以上的防晒霜、长袖上衣、墨镜、夹脚拖、防水的包包、BIKINI(kkk)
5️⃣ 防蚊虫叮咬的药、止痒的药、止泻的药、创可贴...
6️⃣ 如果有小朋友,衣服N件、玩沙子的各种小工具、游泳圈...反正妈妈们应该是比较有经验的说。

最后我们选择了宿务航空,一切安排妥当,顺利出关,凌晨1点,启航。
1月的夜晚是寒冷冻骨的,但是心中是热烈的,因为有海和远方,还有诗和星辰......

不到6点落了地,出了关,买了电话卡,打了车入住了朋友推荐的民宿。
hostel离机场不远,在一片很大的住宅区,门口有保安会仔细地询问你去哪栋house,然后记下你的名字,出租车号,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房子主人是个香港人,在马尼拉生活了10年,除了出租房屋,还有租车服务。儿子在这边读大学,偶尔会帮父亲接送个客人,到是听话。
一层有一大一小两个客厅,一个单人间,有独立卫生间(其实可入住2人,如果你不嫌弃和别人同床的话),书房,餐厅,二层是主人房,一个单人间,一个双人间,一个共用卫生间。
院子里种着各种花花草草,养了一只小乌龟,一只猫咪,还雇了两个菲佣,甚是其乐融融。

中午吃了简餐,下午要去那个最有名的市中市逛逛,看看400年前的老建筑。菲佣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四五公里的距离,却开了1小时,到处都是车和人,马尼拉的交通我就XXX
但是...宝宝不哭!宝宝看天!

早在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在菲律宾市内建造了一个城堡,拉丁语的名字是Intramuros,意思是“墙壁之内”,中文名叫市中市或城中城。
Intramuros面积只有1平方千米,大概就是1个半的天安门广场那么大,里面曾经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经过二次大战与一次又一次革命的洗礼,如今大部分教堂和宫殿已遭到破坏,部分城墙已沦为一片废墟,处处充满着浓郁的殖民地味道。

穿越的我〜〜

然而,当你漫步在马尼拉最古老的街区里时,身边是断断续续的古城墙、荒无人烟的古建筑、屹立不倒的大教堂、穿梭于市井的人力车,一切仿若时光倒流,整个人都完完全全地陶醉在西班牙优雅的气息中。

Intramuros差不多是个长方形的区域,让司机将车停在了General Luna St. 和Real St.的交汇处,下车会看到一家银行,然后往前(南)走就是圣•奥古斯丁教堂(Church of San Agustin)了。这个巴洛克式的大教堂,从1599年重建至今,经历了5次地震和2次世界大战仍屹立不倒,也堪称是个奇迹了,也许是冥冥之中上帝在保佑着它吧,Thank God!

我们是要进去好好参观一下的,碰巧的是有新人在举行婚礼,还是个不让外人围观的婚礼,偷偷瞥了一眼,MS是个漂亮的新娘,然后就被礼貌地拒之门外了...
好吧,下次再来,给自己找了个理由先

向前走到路口然后向左(东)转,顺着街道继续前行,两边都是住宅区,房子有新有旧,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
偶尔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嘻嘻哈哈一笑而过;
也有上班族,西装革履匆匆路过;
还有当地的老年人,聚在破旧窄小的咖啡馆里,随意的享受着下午茶;
当然也有作为路人甲乙丙的我们,在陌生的地方,细细品味不同的人生百态。

专为女孩子提供住所的中心,很有爱对不对

前方的小路口有个小花园,想不起来是有多少年的历史了。
树下有对小情侣在打情骂俏,还有个大叔在玩手机,神情若有所思,也许在思念远方的爱人吧...
一阵轻风吹过,满树的粉的、白的花,摇摇欲坠,飘飘而落,好仙的即视感。

Intramuros里也有博物馆、酒店、医院、政府机构...现代化与古文明就这样巧妙地合谐在一起。
其实菲律宾人是爱艺术的,而且也是友好的,一路上会有男孩子向我们say hello,而女孩子则比较害羞腼腆,对你报以甜甜地微笑。

最爱这种纹路了,细腻、柔美、古老、有味道...

绕了一圈,最后映入眼帘的就是马尼拉大教堂(Manila Cathedral)了,在General Luna街的最北端。远远望去,比圣•奥古斯汀教堂要雄伟一丢儿丢儿,这种罗马式的教堂看起来就是更加庄严、传统、厚重、正直一些,不过自然的也缺少了点灵气和个性。
马尼拉教堂是马尼拉天主教的主要教堂,始建于1581年,在历经400多年的风吹雨打、战争、灾害的岁月中,不断被毁损,又不断被修建,仿佛在展示自己坚不可摧的形象,我想每个教堂都是有生命的。

教堂今天举办活动,是一个关于女式礼服的展览,所以每个女人和女孩子都穿着漂亮的dress,男人也一身正装,绅士地陪在旁边。
大家说说笑笑,有的在拍照留念,有的在拥抱问候,有的在聊天闲扯...
可是你就会觉得,女人啊,无论年龄、无论胖瘦、无论外貌、无论贫富,优雅是必须的!

其实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的随便溜达溜达,一直往西北走就是圣地亚哥城堡,城堡边上修建了小型的高尔夫球场,看看表该是晚饭时间了。所以下次再来看城堡吧,顺便体验下人力车的Intramuros游,这样理由是不是又充分了些
在去吃饭的路上,已然夕阳西下,映照着马尼拉的海湾一片红彤彤~~

餐厅是从TripAdvisor上找的一家吃菲律宾菜的,在马尼拉湾对面的Rajah Soliman公园旁边,叫做The Aristocrat Restaurant,也算是个since1936的老店了,目前在马尼拉有11家分店,而且24小时营业。

公园旁边还有个小教堂,不信教的我却独爱各种教堂,落日余辉中它很美,一种孤独的美。

孤独的它和孤独的我,match〜〜

拍完照赶紧进屋吃饭。这里基本都是本地人来吃,感觉我们选对了地方,呵呵。
装修很普通,有点像西式大食堂的感觉,服务员是一水年轻的小伙子,虽然有点漫不经心,但还算热情周到吧。选择靠窗边的位子,可是观日落的不错之选哦。
我们点了招牌的BBQ的烤鸡腿配Java Rice、大虾的Kare-Kare、炒米粉(Sotanghon guisado)、烤鱼(忘记英文名字了,个人觉得下次算了,但是鱼非常新鲜)、菲律宾最有名的本地甜点Halo-halo,Mango shake真心一般,没有岛上的好喝。
一顿饭折合人民币100出头,味道不错,性价比高,值得推荐

吃的饱饱的,回去美美的睡上一觉,期待明天的薄荷,晚安,梦里见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房间时,我被温暖地叫了早儿,那束光并不刺眼,就像希望一样,照亮了现实,现实就是美好的一天从现在开始!

吃完早餐,收拾完毕,带着小朋友出发去机场啦~~

马尼拉飞往薄荷的航班

宿务航空

亚洲航空

菲律宾航空

关于值机

马尼拉机场共有4个航站楼,国内航线基本都是T4。如果没有托运行李,提前网上或手机值机是比较省时省力的。
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多到的机场,已经有长长的队伍在排了,大约不下30人吧。亚航值机的Staff是个大叔,感觉好久好久才向前挪动一点点。办理一个乘客需要10分钟吗?大叔你也太稳重仔细了吧!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连漫条斯理的我都耐不住性子了,跑到隔壁柜台咨询我们还赶的上飞机吗?美女不慌不忙地告诉我,只有那一个队,排着就好!呃...好吧,我就静静地看着,在30分钟内如何办完20个人,而且乘客还在不断增加中。
反正等着也是等着,玩Titanic吗

最后的结果就是又开了一个柜台,然后快速办理每个乘客(真的是从没见菲律宾人这么快速过),然后一路小跑去安检,去登机,连买个水的时间都没有了。
Tips:在网上买票时直接选带行李的套餐会比在机场单买行李票便宜小一半。

薄荷(Bohol)隶属保和省,是菲律宾第十大岛,总面积大概有4个香港那么大,机场在塔比拉兰市(Tagbilaran)。

飞机快降落的时候,眼睛就被机外的美景看瞎了。一会儿是尉蓝尉蓝的海水,一会儿是碧绿碧绿的海水,还有深蓝深蓝的天空,洁白洁白的云朵,翠绿翠绿的树林,这大自然的美景还可以再美点吗!

飞机落地已是中午了,一出来就是阵阵暖风夹带着海水的味道扑面而来,哈哈,Here we are!

机场特别小,一出来就会有很多司机问你要不要车,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一般价格在500比索/车,出租车倒是没见到,听说也有。事先通过朋友包了一辆车,小哥已经举着牌子站在出口四出张望我们了。
问过好后,就送我们去酒店了,一路上,只顾看风景...

第一天住在朋友的朋友的渡假村ChARTs Resort,是一家新开的潜店,还在装修,暂时没有餐厅,潜水装备间也还没整好,但是热情周到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院子里有个小泳池,一楼房间以标间为主,二楼是套间,整个感觉都像是高迪的Casa Mila,波浪形的墙面,屋顶高低错落,极富动感。

小朋友看到泳池就欲罢不能了

干净整洁的房间,葱郁茂盛的草坪,小巧可爱的泳池,别致时尚的钥匙牌...处处体现了女主人的温柔浪漫,小小细节让人备感亲切与放松。

各种小饰物~~

在隔壁的韩餐厅吃了海鲜面,只求速饱,卖相一般,但是味道还是挺鲜美的。

Resort离Alona海滩步行10分钟的路程,门口的街道,一直走下去可以通向海边。
路两边有很多潜店,还有当地人或是西方人开的餐厅,或纯朴或热闹,或漂亮或简单。

随处可见的浪漫~~

Mr.DIVER,名字很刚毅,环境很艾丽丝~~

传统的毛草棚,有点70年代中国美国加州mix的风貌...停车入位,还算规矩。

这么热的天,不吃个ice-cream好像对不起自己

Alona海滩是邦劳岛西南角上的一片白沙滩,据说是沙化的珊瑚礁形成的,踩在上面清清凉凉。
都说蓝色是海的颜色,是忧郁的象征,可是面对浩瀚无际的大海时,你怎么还会有烦恼呢!只希望自己是海里的一条鱼,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这里没有刺激的海上项目,没有喧闹的人群,整片沙滩都是懒懒的感觉,帅哥美女在秀恩爱、秀恩爱、秀恩爱,连狗狗都是舒舒服服地晒太阳、晒太阳、晒太阳...
所以我们也不能辜负这醉人的惬意,任小朋友在沙滩上跑来跑去,我们仍自顾自地在拍照、在拍照、在拍照

海面上停满了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一波波diver愉快地玩耍后回来了,西方人都知道这里是潜水天堂〜〜其实,明天我们也会去浮潜看Nemo哦

颜色动感,款式时髦的皮划艇,可是为什么想象着它的主人是个大腹翩翩的卷毛大叔呢

累了,还可以找菲律宾阿姨做个全身涂满椰子油的Massage哦!

天然椰汁便宜又解渴

大海的浪花靠轻风吹起,生命的浪花靠灵魂响起~~

快乐的生活,就是坐在海边,和宝宝一起喝椰汁,等着看日落...

宁静的生活,就是有个爱你的、你爱的人,陪你在海边,一起看日落...

一转身的功夫,便已是落日时分...

我想,世界上如果有一万个地方可以看夕阳,就会有一万种美丽的夕景,这种美丽,日复一日,周而复始。
时光任苒,送走今天,迎来明天,原来遥远的距离不是未来,而是曾经...

大大小小的餐厅,服务员已开始在沙滩上布置餐桌,为晚餐做准备了。

弯月初上,星辰当空,海风轻吹,浪花片片,烛光晚餐,也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饭后带着小朋友去看荧火虫,穿过市区,来到了安静的abatan河。工作人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带我们一行人上了船,驶进了隐秘的溪流中。
据说菲律宾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荧火虫,因为植被茂盛,相对湿度高。小小的荧火虫通过“光语”来“交流”,最后飞到一起,结成配偶。
小伙子逮了好几只给我们玩儿,夜晚的河畔安静而黑暗,抬头是繁星点点,低头是荧光闪闪。
可惜手机实在拍不出好的效果哎

明天要早起去看大海豚,今天早点休息喽,晚安亲

不到5点就爬起来,因为我们要配合海豚的时间,朋友说见到海豚是会有好运气的。
我们一路追随着太阳来到海边,天色也由暗变亮,一切都是那样的平静与辽阔,有少数船只已经出海了。

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

坐在船上,遥望前方,是一望无际的蓝。
鼓起勇气,向远方呐喊,希望有个人愿意做我坚守的大地。
真的,看到有多远,海就有多大,思想就有多深!

船夫是个皮肤黝黑的大叔,人很纯朴,不善言辞。他的经验很丰富,知道哪里有海豚会经常出没。所以托他的福,我们看到了好多只哦,还有5只连跃的,真是非常幸运呀,谢谢你大叔。

实在是想把自己的幸运也分享给大家,但可惜当时拍的小视频,没办法传到电脑里让大家看到,只好凑合看看图片了。
小朋友已经兴奋地不要不要的了。

小海豚们的出场时间差不多在6点半到7点半左右,估计它们早已习惯了每天被这么多可怕的人类围观着,也或许它们本就不在意这些,只是自顾自地生活着。
激动的时刻很快就被睡意涌上大脑,但是根本不舍得睡,只想就那么安静地坐在船边,听着海浪声,看着大海发着呆,仿佛世界上除了海就是我...

接着要去巴厘卡萨岛(Balicasag Island),这里是世界级的潜水圣地,可以浮潜可以深潜,可以看珊瑚可以看小鱼,最壮观的是因为这里还有个大断层,落差3000尺的大悬崖,想想这些自然奇观,抑制不住的兴奋有没有。
行驶了大约10多分钟,前方那片绿绿的坐标就是巴厘卡萨岛了!
Tips:潜完水没法洗澡,记得多带身衣服,浮潜时要穿长袖或水母衣!

离岛越近,海水就越清澈透亮。

整个岛特别的原生态,岛上有个大岛主,子孙满堂,以潜水、餐饮、租赁潜水装备的旅游服务为主业,捕鱼、种植为副业,世世代代,前赴后继,相传至今,整个家族为守护着小岛和供奉祖先而生存奋头着。
以上纯属个人YY哈~~

船一靠岸,就会有潜导来欢迎你,先请你上岛休息一下,岛上有个用树干做的咖啡厅,茂盛的枝叶就是屋顶,有咖啡有水果shake,饿了可以买三明治、汉堡什么的,还可以租浮潜三宝、水下相机等,小朋友买了喂小鱼的饼干。
出海浮潜会改乘一只特别窄的小船,目测也就可以坐4个人吧,4个瘦子

抢镜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浮潜,小朋友大方地送了我一袋饼干,沾一点海水再捻碎了,成堆的小鱼儿就会游过来,好好玩儿。唉,太幼稚!

nemo们。

持证潜水员浮潜露脸太丢人,哈哈。

就在你低着头,傻傻地跟着小鱼儿媳戏的时候,突然就看不到海底了。那种突如其来的转换,真让人措手不及啊!
这里就是那个知名的大断层!一片漆黑,深不见底,应该只有那些自由潜选手才有机会一跃而下去探索这神奇的景观吧!
可惜手机不行,拍不出这奇妙的景象,还是看鱼吧,蓝色的好像是燕鱼。

在断层边玩了会儿,跟着潜导回小船了。因为小朋友怕水,就在船附近喂小鱼,就是这单一的活动,小朋友玩儿了40多分钟,还不亦乐乎的。
扬帆启航,下一站我们驶向处女岛(Virgin Island)。

处女岛,是个无人小岛,隐藏在宝石蓝的海水中,有两道美丽的半月形环状沙滩,中间围绕着翠绿的泻湖。涨潮时整个小岛会被海水淹没,而退潮时,才显现出纯白的沙滩,要想看到整片的白沙滩,最好的时间听说是下午1点左右。

前方有两个岛,左手边的是处女岛,右手边的大叔说是私人岛屿,我们上不去。
好吧,反正我们也只是来玩沙子的~~

如果这个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我想就是这了,这世界上我踏足的地方太少了。
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有个荒无人烟的孤岛,洁白无暇的细细软软的沙子,生长着几株低矮的绿灌植被,整个岛每天跟随潮起潮落而若隐若现。
那种辽阔与孤寂,身处其中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吧。

对面就是那个私人岛屿,好想去上个厕所啊

岛上有好多的海星,我真土,第一次见到蓝色的,好漂亮,不过这只好像不行了

蓝天、白云、大海、沙滩、小美女

一靠岸,就会有人兜售海胆和鲍鱼,真的是活的,我们买了5只鲍鱼,60块钱,不管真假反正尝尝鲜呗
食材是新鲜的,味道嘛...就只能说做法真的是叫烧烤,味道真的不叫烧烤

谁没有颗年轻悸动的心呢

吃鲍鱼、看海星、玩沙子,拍照、溜达、发呆...然后就下午2点多了,时间就这样流逝而过,回忆却停留在那美丽的瞬间,而韶华已不在,唉,没有烦恼该多好!
还是回去吃午饭吧。

差不多开了40多分钟,一上岸,就看到那间泰餐Isis Bungalows,据说很好吃。
点了鸡肉沙拉、炒饭、炒河粉,不知道是不是饿的缘故,味道确实还不错。

mango shake是必须的!

吃完东西回去拿行李,因为今天要换酒店,去知名的蜜蜂农场小住。其实那儿已不仅仅是个酒店了,还有餐厅、潜店、是个新晋的旅游景点,果然名不虚传。

整个农场就像个大花园,除了养殖蜜蜂,还种植了各种有机草本,处处都是鲜花绿叶,有手工布艺的制作间,还可以学习制做纯天然的手工香皂。

农场里每个房间都是独栋的小房子,有双人间还有家庭房,靠海的一边有个3层楼的公寓,二三层全是海景房。

躺在里面听着音乐会很舒服吧!

所有房间都是用水果或草本的名字命名的

每个房间外都会有个小阳台,看看书,画画画儿,聊聊天,发发呆...甚好!

前台布置的很特别

合家平安!哈哈~~

前台旁边是个杂货铺,蜂蜜、果酱、有机面包、花草茶、香皂、洗发用品、杯垫、家居用品...全部是出自农场手工制造。

这里特别有名的还有冰激淋,真是每种口味都想尝试一下哈,Honey Salt据说是畅销款。可是我还是保守地吃了个牛油果味的。

主人的house,忠实的狗狗见我们走过来就一直不停地汪汪,这样好吗?我们是好人

所有的布置都很农场范儿。

可以冒泡泡的池子是小朋友的最爱

有阳光、有海景、有露台

何必非要面朝大海!

餐厅建在海边的山上,整片大海一览无疑。

蜜蜂农场坐落在邦劳东海岸边上,是个没有沙滩的地方,海水也更加干净清凉的没谁了。

山下是Dive Shop,在薄荷很有名的潜店,除了潜水也有其他水上活动。

今天浮潜真是秒黑啊

Dive shop的休息区

我想...

又逢夕阳西下,海水由清变绿变蓝变金黄变红...五彩斑斓。

漂亮的皮划艇

累了,随便叫了点餐送到房间里吃。

餐后去做了massage,小朋友在旁边自个儿玩的很欢实,我俩有一搭没一搭的8卦着,安静的不能再安静的夜晚,唯有海浪声声...

小朋友的快乐其实很简单,一片沙滩、一堆贝壳、几只小动物,就可以开心一整天。但是大人们就是喜欢剥夺孩子们这一点点的快乐,以为所谓的望子成龙就是孩子们的梦醒了。
其实只要让小朋友在什么样的年纪做什么样的事,多读些书,多走出去看看就很好了。

在这边连作息时间都变好了,十点多就开始犯困了。
明天还有更丰富的安排,睡觉!好梦

吃货的一天从通往早餐的路上开始

breakfast from sea view

早餐后,开始今天的day trip。

第一站:巴克雷扬教堂(Baclayon Church),它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有420多年的历史,整个教堂是由珊瑚和石头为主要原材料筑建的,而黏和剂是沙子、石灰石和蛋清的混合物,但至今仍保存完好,教堂以奇特的天花板壁画和雕工复杂的古忏悔室为荣。

好随意,还带随便加字的...

mini的忏悔室

泛黄的墙壁、发绿的楼梯、古老的博物馆,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证明了它的沧桑感!

闪亮的烛光代表了人们的虔诚,只有历史不可取代!

下一站是小朋友的最爱----蟒蛇馆,问她为什么最喜欢蟒蛇?她一本正经地说,因为她喜欢蟒纹...好吧,阿姨还喜欢豹纹呢

居然这么温顺~~

我不怕不怕不怕(说三遍也不怕!)

这算强颜欢笑吗?

中午正好游览洛博克河(Loboc River),据说泛舟巡游是最好的体验方式。婉延曲折的河道,带你探入丛林深处。

船的中间是自助餐台,四周摆满了餐桌,有个吉他叔叔会一直唱着歌,是那样的高兴。
偶尔会有熟悉的曲目,外国朋友也大声合唱,边午餐边听歌边赏景,每个人都很欢乐呀

这里有“东方亚马逊河”的美称,河两岸种满了绿色植被,还有漂亮的房子,一切都是绿绿的,美美的。

河的尽头有个小舞台,当地的表演者伴随着节奏载歌载舞,也会邀请客人一起跳竹竿舞。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个个充满活力。
想付点观赏费的,就放在边上的小箱子里,意思一下。

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船就往回开了。
行云流水,绿波荡漾,就像人生,时而一帆风顺,时而艰难险阻,唯有保持一个好心态

下午带小朋友去看眼镜猴,它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体长只有9~12厘米,体重为150克左右,主要分布在菲律宾,属于濒危动物,所以菲政府建立了人工保护中心。小猴子的颈部几乎可旋转360度,而且还能跳到比自己高20多倍的高度。
找了一张对比图就知道它到底有多小了。

保护区里有七八只眼镜猴,分别霸占不同的树木。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正赶上它们的午睡时间,每只都懒懒地抱在树干上,闭着眼睛。偶尔会有一两只很不情愿地缓缓睁开双眼,看看是游客,又不屑地再缓缓闭上,根本不拿我们当回事。
嗯,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好了

休息椅下面看到一只坐姿销魂的狗狗,工作人员说前几天它的腿被吉普尼撞折了,腿上没有力量支撑身体,好可怜地说。
所以看到的,听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实的。愿它早日好起来

最后一站我们要去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哈里波特的取景地之一。
上山的路上,经过了一片茂密的桃心木树林,每棵都高耸入天。小雨过后,空气更加清新宜人,我们要求停下来洗洗肺。

多玩儿了一会儿,为了多吸点氧带回帝都

巧克力山位于薄荷岛的中部,有1268座,造型像优美的圆锥型。山上长满了植被,主要是当地的一种茅草、野生甘蔗、菊花和一些蕨类植物。这些植物的颜色随季节、气温、雨量变化而改变:春天嫩绿、夏天深绿、初秋蛋黄、深秋黄红,旱季则变成棕褐的咖啡色。

远远望去特别像KISSES巧克力吧

kisskisskiss

有人说巧克力山不来后悔,来了也后悔,其实我觉得还好。整个景区被保护的很好,人也不是很多,天蓝树绿花艳,大口呼吸,好舒服。

其实最喜欢的是通往山上经过的乡间小路,碧绿碧绿的田地,当地人的小市集,孩子学习的培训中心,各种各样的房子...

满眼满眼的绿色,纯朴、清新、自然、美丽,都想在这么安逸的地方住上一阵子了~~

每次从塔比拉兰市到邦劳岛都要经过一座桥,从第一天路过时,就深深地爱上它了。

美景还需有人配

回酒店去拿行李,今晚入住Bohol Beach Club,听说老高级了。

这酒店太棒了,建在巷子里,有一片私属海滩,设施齐全,隐密性好。
但是我们也好饿,决定先去Alona海滩找家餐厅吃晚饭。

最后还是去bee farm在海滩边开的buzzz cofe吃的。招牌的蜂蜜千层面、花瓣沙拉、bean的墨西哥卷、pizza、菲律宾炒蔬菜配米饭、冰激淋甜品,都是有机食品做成的,当然shake是绝对不可少的,哈哈。
ps:其实图片里不是一顿吃的呵

晚上的海滩是特别热闹的,去酒吧、溜狗狗、谈恋爱、逛商店、纹身...朋友说我这级别不适合纹只适合贴,哈哈~~所以我画了一个。
菲律宾小哥照猫画虎的非常认真地给我和小朋友一人画了一个,小朋友是圈R,因为她是跑男粉〜〜我的是“不忘初心”,居然画的还挺像那么回事。
可是不忘初心,真能方得始终吗?

顺便又去给远方的小朋友寄了明信片,希望他身体健康,快乐地成长

回到酒店,酒吧里有乐队在表演,沙滩边还有对浪漫的CP在烛光晚餐哦
男主是个白人,女主是个菲律宾人吧,反正是个东南亚人,可能在上演求婚戏码吧。

在院子里散了会步,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
可能是这两天又热又累的,小朋友一会儿发起了高烧。请前台帮忙叫了辆车,去了当地正规的大医院Ramiro Community Hospital。

医生让抽了血,化了验,没有大问题,就是有炎症也有点中暑了,开了退烧药。

偷拍

其实特别要感谢那位司机,一直帮着我们忙前忙后,带我们去化验,去交费,去拿药。
司机名叫Ruben,闲聊中得知他在教堂工作,兼职做司机。
他真的是我遇到的少有的有责任心的菲律宾人,我想有信仰的人一定是愿意帮助别人,愿意付出的人,谢谢你Ruben。

回去给小朋友吃了药就睡了,晚安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5点爬起来去看日出。
在海边就会看日出日落是不是通病呀

已经有很多老年人起床了,有的也来看日出,有的开始早锻练,有的等着吃早餐,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等我老了应该也是这样吧。

早上的海边总是宁静的,没有海鸥的叫声,没有拍打沙滩的海浪声,没有人们聊天的嘈杂声...海水退潮露出大片大片泥沙,软软的。

此时最远方微微泛起了金黄色的光芒,然后渐渐变成了红色,那条美丽的分界线终于把大海和蓝天分开了,然后大海哭了...

太阳,从1/5圆变成1/3圆,再从半个圆变成一个圆,然后慢慢地升到空中,照亮整片海,整个大地~~美得不要不要的。

海边观朝霞,天涯共此时。

阳光照在草坪上,一群白鸽在玩耍...此情此景,我明白了,有一种东西叫希望,原来我也有~~

下午就要回马尼拉了,所以还有半天时间好好享受这最后的大海

高高低低的棕榈树,洁白的沙滩,满眼的歪果仁,仿佛2014年去Kawai岛的感觉。

沙滩上的浪花轻轻的翻滚着,软绵绵的,像踩在柔软的棉花上一样,当阵阵的浪声渐远,那些逝去的流年如细水般绕指而过。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但是记忆可以一直保存。

这样的吊床才叫吊床,别人的都叫网兜 〜〜

唯有发呆与放空,才不辜负这蓝蓝的天

我也画了一棵树,一棵圣诞树,因为上面全是想要的
做人不要太贪心嘛!

一叶孤舟,驶向何方?
挥手告别,互道珍重。
心中有爱,纵使无言,也会相遇。

抓紧时间做了个SPA,600P,过这村没这店儿了啊。

差不多中午了,联系Ruben送我们去机场,他今天有工作,所以安排了别的车子来接我们。
Tips:酒店帮忙叫车的话会多收100P。

薄荷飞往马尼拉的航班

宿务航空

亚洲航空

菲律宾航空

飞机晚点了,要在机场等40多分钟。不知是航空公司还是机场给安排了一个乐队来表演。
哈哈,这是为了安抚大家急燥的心情吗?应该不是,因为好像只有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着急的人。
演唱的歌曲还都挺好听的。

伴随着欢快的歌声,仿佛时间也变的快了,晚点的无奈也没有那么烦人了,我们的飞机也来了。
大海,再见!
薄荷,再见!

回到马尼拉就是浓浓的东南亚都市的味道,又热又闹。

预订了离机场比较近的Remington hotel,大堂着实气派,房间就是个连锁酒店的样子。到酒店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然后就去shopping啦,哈哈。

马尼拉的落日,别有一番风味,多了些厚重的感觉。

打算到AYALA博物馆那边去吃饭,那里是新兴的艺术区,也有些不错的餐厅。

去吃的西餐,总觉得是不是吃的太横了

不管了,吃饱了回去休息!静静的夜,净净的心~~
因为明天晚上就要回家了,收收心吧

今天就要回家了,有点不舍也有点想家,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

在酒店吃了早餐,我点了鸡肉配garlic rice,传统的菲律宾饭,还不错。

收拾完行李放在了前台寄存,今天想去马里基纳的鞋子博物馆参观一下。
博物馆主要展示的是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的私人鞋子,听说有800多双。她本人对鞋子和珠宝犹为喜爱,据说她拥有4000多双名贵鞋子。在菲律宾人眼中,伊梅尔达一半是妖魔,一半是天使。
所以为了纪念这个争议性女人对马里基纳的制鞋业的贡献,而修建了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有上下两层,十几个工作人员,买了门票会送个讲解员,给我们随机派发了个可爱又nice的小姑娘,是个大四的学生,来打工的。服务很好,我们给了100P表示感谢,谁都不容易嘛。

十来个鞋柜,每个鞋柜三四排,每排十四五双鞋,heels、flats、boots、私人订制、高级成品...算算,嗯,真是够奢侈的生活,当然人家也有资本奢侈!
欲望是魔鬼,欲望无止境啊。

男人可能永远都不会理解女人为什么对鞋子、衣服、包包的执着吧。其实爱就是爱,没理由不是吗,哈哈哈~~

这个信奉天主教的国家,随便走走,转角就是个教堂。

好多穿着西服和礼裙的人啊,终于让我赶上一场婚礼,真好,因为我特别好奇,哈哈

美女嘉宾

我们也爱小礼服

外表总是很古老,里面总是很辉煌。

超爱这首曲子,一股脑的纯洁、浪漫、感动、幸福涌上心头
ps:求曲名

婚礼是传统的西式+菲式,新人一直跪在圣堂前,聆听主教的祝福,主教一会儿用英语一会儿用菲律宾语,来传达主的声音。

每个人都很开心,看起来是那样的幸福快乐。

我们这些外围观众的位子。

婚礼还没有结束,但我们要去机场赶飞机了。
这个国家虽然很贫穷,可是人们的幸福感从未减少过。
其实活的单纯些、简单点,满足感就来了。
Pureness is not an attitude, it is one kind of satisfaction!

不是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吗,因为上帝总是公平的!

教堂对面是个餐厅,门口是个小广场,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大笑,真羡慕ta们是那样的青春!
想想我们是有多久没有和小伙伴一起无忧无虑地玩耍了?

所以
即使贫穷,仍然快乐
即使落后,仍要欢笑

一个多小时到了机场,办完手续去买饮料。
总是有那种人,会常常把微笑挂在脸上,而不管ta是做什么工作的。这位在机场starbucks工作的大叔,会帮客人开门、找位子、收拾桌子...但永远都是微笑亲切的对待别人。
我想他内心一定很有自信,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感觉他从不会认为服务别人的工作是一件并不高贵或没有逼格的事。

搭乘宿务航空回帝都,晚上7点25起飞,凌晨12点10分落地。
短短6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撒欢来的快也去的快,有收获有感恩有快乐有回忆,值得!

有些时间是用来旅行的,期待下次菲去不可的旅程〜〜

风轻云淡的日子,珍惜身边人;
风起云涌的时刻,感谢陪伴人。
谢谢这一路上有你,亲爱的!

关于费用

费用仅供参考,看着有点小贵,一是因为预订机酒时间比较晚,二是带着小朋友并没有想穷游呵。

谢谢阅读!

The End.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31 21:25

呵呵 瞎玩儿啦

2016-04-01 13:35

2016-04-02 10:08

引用 海上天空 发表于 2016-04-02 10:08:04 的回复:

回复海上天空:

2016-04-02 11:08

谢谢分享

2016-04-03 15:10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4-03 15:10:23 的回复:

回复纽立:謝謝閱讀😊

2016-04-04 11: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4 12:58

引用 hihil_hl 发表于 2016-04-04 12:58:24 的回复:

回复hihil_hl:加油加油

2016-04-05 00:55

顺便还想问一句,这个音乐是什么名,好好听,

2016-04-05 11:28

引用 正在努力奋斗的筱燕兒 发表于 2016-04-05 11:28:32 的回复:

回复正在努力奋斗的筱燕兒:liekkas 的Sofia jannok,一首法國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