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漫游之都江堰

老衲 (成都) LV.16
2016-03-31 17:21 1124/3
  • 出发时间/2015-02-27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距成都市区39公里。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都江堰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都江堰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更是国内外宾客来川观光旅游的必到之地。

共和国历代主要领导人,多曾亲临都江堰视察。

新春时节,陪远方来客,来到都江堰景区一游。
天公不作美,绵绵阴雨,天色阴沉,游人较平日少了许多。

经过近些年的整合,与“都江堰”有关的景点,都已全部纳入了景区。主要包括离堆公园、伏龙观、都江堰水利工程、二王庙、安澜索桥、松茂古道、玉垒关等众多景点。实行“一票制”管理, 90元的票价虽不便宜,但也物有所值。

“标志性”留影。

进入景区大门,迎面而来的是“堰功道” 。

“堰功道”为纪念历朝历代修堰护堰有功的人士,在都江堰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际修建。

堰功道侧的“张松银杏”,相传为三国名士张松所植,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为天府十大千年树王之一。 “张松银杏”本为雄株,一千多年未结一果。但从2000年都江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时起,每年都硕果累累,甚为神奇。

伏龙观,建于离堆之上。相传李冰在此降伏孽龙,如今是纪念李冰的庙宇。

观内前殿陈列的李冰石刻像,高2.9米,重4.5吨,是1974年修建外江节制闸时从河床中出土的文物。此像造于东汉灵帝初年,距今已180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圆雕石像,非常珍贵。

后殿陈列有1938年都江堰工程处绘制的“内外江分水鸟瞰图”,从图中清晰可见当时都江堰和灌县老城的地理分布。

观澜亭,位于观内最高处。凭栏远眺,可见鱼嘴、索桥、宝瓶口等景点。

人字堤上回望宝瓶口、离堆、伏龙观。

如今,都江堰灌区已达30余县市,实际灌溉面积达一千万亩。特建碑亭,以资纪念。

飞沙堰, 主要作用是排泄泥沙,为都江堰三大工程之一。

堤上漫步。

眺望内江右岸,景色秀美

安澜索桥、秦堰楼近影。

堰首的鱼嘴,为都江堰三大工程之首。状如鱼嘴,昂头于岷江江心,将岷江分为内外二江。

分江亭,观赏鱼嘴、内外江景色的佳处。

游鱼嘴,跨安澜索桥,进入内江右岸。

登上右岸高处的秦堰楼,都江堰水利工程尽收眼底。

由秦堰楼拾级而下,就来到二王庙古建筑群。
二王庙古建筑群坐落于玉垒山麓,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重要组成部分。初建于南北朝,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所建,山门“二王庙”3个金字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手笔。

庙内大殿、二殿分别供奉二郎神和李冰夫妻像。
传说李冰治水的壮举感动上苍,派遣二郎神下凡助其完成千秋伟业。为表彰其功勋,历代多有封赐。清雍正更赐封李冰、二郎神为“王”,府县立庙以祀之,“二王庙”因此而得名。

大殿、二殿掠影。

治水名言。

二王庙各处山门。

出二王庙,走上松茂古道。
松茂古道是古代从汉地通往民族地区的驿道,也是成都平原连接松潘茂县的惟一通道。古道起于都江堰,终止于阿坝松潘县、茂县古城,全长700多里。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古道只剩下都江堰景区内短短的不到2公里的一小段。

川西锁钥”玉垒关,扼松茂古道之咽喉,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诗圣杜甫曾在此留下“花近高楼伤客心,成方多难此登临。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的千古名句。

玉垒关上回首都江堰

西关城楼,松茂古道的起点。

城楼之上,放眼一望,灌县古城已历历在目。

下西关,进入玉垒山广场,都江堰水利工程游览至此告一段落。

2016-03-31 17:3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31 21:2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