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归于好【记录川藏、滇藏之行】

葵年华 (贵阳) LV.6
2016-03-31 17:29 785/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写在出发之前的纠结

是否每次分离最终还会再次遇见?分隔千里之外在陌生的街道上相见,远方南归的大雁最后再次落在出生的地方,我们的生命走向死亡之后便会有新的婴儿诞生。那么跟生活言归于好,重新拾起孩时的天真与可爱上路,享受这幸福的人生。
当我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的心是怯弱与期盼的,就好像刚刚出生的小孩一样害怕死去却又渴望生长。决定走川藏线最开始是在大学时,拿定主意之后立马采购了一个徒步背包,最后因为想跟室友一起出发计划被无限延期,到了最后被不了了之。而时光再走,走出校园之后更是没有再次相聚的缘分,我们开始天各一方打拼着自己的事业,却从未知道路在何方。阿布考上了内蒙古家乡的公务员,还有一个准备结婚的当地女孩;泽天则是留在了亲戚的企业里面做一些还挺有意思的事情;而清正到处留情从天津浪到了深圳,我猜他一定是想去东莞了。而我,在魔都的一个小小角落中挣扎着生长,也开始经历起人生的大起大落。起初的目的是放下过去,那些思念到极致的东西。当生活没有自己的答案时,再次背起行囊出发,多了一份不愿意也多了一份决心。

路线安排

路线:石阡...铜仁...成都...海螺沟...康定...色达...甘孜...德格...昌都...林芝...拉萨...波密...芒康...丽江...大理...昆明...上海
费时:1月零4天(2016年2月10日至2016年3月14日)
配乐:骏马【茉莉僧】
交通工具:火车、公共汽车、私家车
拍摄工具:魅族mx4【画质比较渣大家将就看】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目的地:石阡】这是老家贵州石阡县城的村子,这些老房子都建设在半山腰目前基本空置,村里人都在山脚马路边上建起了钢筋水泥的新房子。从小在这种老房子长大的,对他们很有感情,每次回家都会去看几次他们。第一站是从家出发到铜仁,然后去铜仁坐火车到达成都。约了几个好友都是以前的同学,他们的目的地是九寨沟,正好可以同行。

【目的地:成都】印象中的成都是慢生活的代表,所以在成都的几天节奏都安排得很慢,大部分时间都用最简单的方式流失掉。一个早上去一座博物馆,可以跟人聊一个下午,花掉一天的时间待在青旅里面打台球玩杀人游戏,夜幕降临的时候一个人逛一家书店。生活慢了下来,心停在了这里,开始慢慢重新尝到时间的味道。

【宽窄巷子】作为成都古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唯一吸引我的是这些木质雕花、窗户、倾斜的屋檐,对于钟爱这些中国古建筑的我来讲这里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奈何人太多没能细细去观摩他们的每一次棱角。(友情提示:里面小吃价格非常昂贵,建议不要在里面吃小吃)

【方所】以前的习惯是每到一个新地方会尝试当地的公共交通,自从被一个文艺女青年影响之后,增加了一项新内容就是会去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书店逛逛。第一次了解方所是在网络上有一次解读贾樟柯的过程中,方所上面有一期是关于他的,没曾想还有这样一家书店。书店很大,但是逛下来的结果是我很讨厌:一是没有供人阅读的空间,人们都是坐地上在楼梯或者靠边过道上看书;而是大部分是外国书籍品目不全且量也不多,很多我平时喜欢看的书籍基本都没有;三是里面的一半空间用于销售创意产品,而且因为外文书籍较多加个昂贵。可能对于我这种喜欢纯粹的书店模式来讲很讨厌,后来在当地朋友那里听闻西西弗在成都也有很多,只是也没有安排时间再去了。

青城山.都江堰】报了当地自由行(包车票加门票)一日游的团游青城山都江堰,早起什么的最烦了。由于爬山迷路导致刚刚到山顶就开始往下赶,对于道教的知道得不多。都江堰安排了一个下午,实际上划不来那么多,倒是可以再入口处吃很多好吃的,价格实惠味道还行,感觉一天下来就是走路自虐来着。

成都大熊猫基地】有没有被萌到?反正我被萌到了,跟我们同行的外国人也不断在旁边惊呼“Cute,Cute,Cute..."。里面的大熊猫都是单独或者一对生活在一起,身上虽然看上去脏兮兮的却还是被他们萌翻了。他们的生活永远都是吃吃吃,不要太羡慕(其实图二他在拉屎哈哈)。

【锦里、武侯祠】过惯这里的慢生活就很难再说服自己去逛景点了,恰巧那天认识的蕾姐带一个外国人去见她们驴友,我们跟着过去蹭火锅。吃饭的时候请客的驴友强烈要求必须带外国友人去锦里看灯会。蕾姐晚上约了其他人去喝酒,正好我们也没有去过,便把这项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整个会场里面布置得很有感觉,再加上古建筑有一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古装剧是陪伴我们长大里面不能缺少的部分,里面古人春节的时候都会带着小孩子去参加灯会,对于小时候的自己这基本是一个梦,却在今天实现了。中心区域有一组关于三国刘备的大型花灯,使我想起一句话:你若有梦为马,便仗剑走天涯。

这是武侯祠里面一家卖小人书、邮票、特色三国卡牌等小东西的店铺,老板是一个大概50岁左右的老大哥。跟他简单攀谈了几句他便开始吐槽起当下的腐败政府以及打老虎行动,国家不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钱权都掌握在那些少数人手里。突然会想生活在我们这一辈的人跟上一代人之间的差距在什么地方,总感觉很多东西好像都不一样。而他说的话,正好如同这些天的一句话一样,这届人民不行···。

【文殊院】文殊院完全是因为蜂蜂推荐下去的,原本没有打算收获什么却意外觉得很赞。简介说这是中国非常比较清净的“圣地”,这里门票免费,每天中午还提供免费的斋饭,不过去的时候比较晚已经被领光了。寺庙风格很简单,主要满足人们来进行祈福,同时还开着一家茶馆。点了一份10元的青茶,售货员会给你一个茶包加一个茶杯,会有人来给你加开水无限续杯。一个人来,便找了同样坐了一个人的座子坐了下来。老大爷坐在对面没有搭理我,但是我却决定打扰下他,便聊了起来。大爷年轻时去过很多地方,还跟我唠起上海,人民路、广州路、福州路一条条街娓娓道来。每当天气好的时候,大爷会自己过来坐坐晒晒太阳,生活惬意无比。最后就是文殊院正门出口有一处很多人排队的地方,不用想也是好吃的了,味道非常好价格非常实惠,抱歉我忘记名字了~

每天回到这里都会有家的感觉,大家一起在玩杀人游戏,注意看戴帽子哪位男士的眼神~~~

情人节特别活动: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已经明码标价,立即转账下单。(江浙沪包邮)
新技能get:某驴友当天给好几位男性朋友发了消息求礼物,请直接有红包进行封口!

猫奴福利时间到了,青旅里面的小黄猫

第一次记住这种花叫康乃馨,也从此开始喜欢上她

【懒骨头青旅】等了那么久终于看见几个人了,哈哈。第一次住青旅就喜欢上了,可以跟陌生人变成朋友,可以一起打桌球、组队出行、玩游戏、拼餐。图一是大家在玩杀人游戏在青旅最喜欢的感觉是,你可以选择一个人安静待在角落里,你也可以马上选择加入到其他人的活动中去,这种生活状态都可以随时随意地去进行切换。如果你是一个人出行,那就住青旅吧;如果你是两个人,也请住青旅吧;如果你是桑耳,还是住青旅。【原谅我没有一个个征求当事人同意就把照片p上来了,求原谅】
感谢在成都遇见的各位,算下时间在成都呆了六天。一方面是因为等随身衣物,另外一方面是对前路的犹豫。大学时光是在东北度过,所以对于目的地零下10°的气温能够接受,害怕的是高反。虽然已经根据朋友的经验提前开始吃药,但是内心还是带着一丝恐惧,因为自己以前没有这么的任何经验,同时也是独自一人。仿佛这是一条没有退路的路,如果前行只能一路坚持下去,纠结了那么久的时间最后终于决定出发,在凌晨踏上了前往康定的汽车。

当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高兴的。随着汽车越来越往里开,整个世界的颜色变得越来越纯粹。阳光打在枯黄的野草上,好像他们的生命力也再一次被点燃于这片荒凉的土地上。我喜欢这黄色,喜欢这大山,喜欢这大河。开始变得兴奋,眼睛一直盯着车窗外,从朝阳升起到日落西山,沉醉在这片从未欣赏过的大地上。

海螺沟景区入口处的猴子,看见我吗的车停下来就带着孩子过来要吃的了

这两只够有一点不知道是一对还是兄弟或者姐妹,一直都在一起的,一只小黄一只小白,在身边磨蹭了很长时间,整个景区都好像是他们的后花园。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啊走,最后到底的时候被迫折返~~~

红石, 据说是一种附着在石头表面的藻类,但是冬天的时候没有河水潺潺的场景,漫山遍野都是冰雪。

这是搭到的去康定的车,都是四川人,感觉特别亲切。

海螺沟】按照原定计划是直接前往康定,虽然之前朋友推荐说去海螺沟,但当时也没细心去做攻略。在路上的时候了解了一下,正好也在去康定的路上便决定中途下车了。相对来讲海螺沟的开发还是比较全面的,作为第一次真正爬雪山的我来讲还是充满了乐趣。不过从冰川的角度来讲,实在是看不出什么规模的视觉冲击感。根据攻略加上冰川里留下的脚印我一直往上徒步,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徒步到了接近缆车的山脚下,却发现了禁止通行的标志,然后又花了一个小时走下去。山顶有一点点高反的感觉,没有日照金山但是天气异常晴朗。 守山的老人告诉我们,贡嘎雪山每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看见山顶,而像今天这样万里无云的天气更是少之又少。在坐缆车下山的时候朋友两对中年夫妇,四川人。便跟他们简单攀谈了起来。他们也是来这里旅游的,下一站便是康定。顺口问了一句能不能搭车,我给车费也行。因为当时下山的时候一句4点,基本没有到康定的公共汽车。没想到他们居然答应了,还说免费载我过去。所以第一次搭车就这样完成了,有木有很机智。

康定贡嘎青年旅社】青旅猫咪三连拍,这家就在汽车站旁边,但不是特别好找。

贡嘎青旅里面的床位是需要自己动手去铺的,旅社仅仅提供清洗干净的被套。他们家在汽车站旁边,但是由于靠近河所以晚上声音还是蛮大的。整个旅社都是在顶楼,还有一个露天的平台上搭了几个帐篷,据说是夏天客人住的地方。在客厅的楼顶有大通铺带日式风格那种,其实好想去体验一把。据说没到旅游旺季的时候,就连客厅都住满了人。挺喜欢的一家旅社,经常跟里面的妹子们拼餐,虽然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吃到的是什么~

木格措因为冬季的所以整片景区都是黄色的,湖面上也是厚厚的一层冰。虽然没有绿色那么诱人,但是也算别有一番滋味。这两位大哥是我搭车的老司机,人很好也很open,路上遇见两只狗喂了些面包之后便一直跟着我们了。

豌豆凉粉,口感比较Q弹爽口,吃着有一种清凉解暑的感觉,忘记一提就是康定当时的气温相对还可以,基本中午能够达到10°以上。

【南无寺】大概下午两点到的,刚刚好寺庙里面的僧侣们开始上课。当钟声响起的时候,他们从各个地方赶来。跟我们上课一样,也会有迟到的人,有的人神态自如,有的人匆匆忙忙,特别的是一个看上去像上师的人一边跑一边穿鞋子然后还一边笑,所有的僧侣聚集在大门前都在笑他。修佛是开心的,而开始上课之后又是那么的安静祥和。虽然听不懂他们在念什么东西,我跟小伙伴还是在寺庙里面打坐打了一个小时才出来。

【阿佳锅庄】如果说旅行的意义在于路上风景,那那些风景中的人则是增添的光彩。我觉得我只能说是自己的人品好,运气好才有幸去了这家书店。起初是陪青旅的店长一起去买一点给实习生的纪念品,当时以为是加小的纪念品店,结果当天店长不在就约了第二天。第二天去完南无寺之后跟青旅里面的义工阿丹一起过去逛逛,店长的礼物就是为她准备的,但是我什么都没透露。那天天气很好,进去的时候只有一个女子坐在床边安静看书。她是老板,见我们进来便起身说:你好,你们是今年过来的第一批客人,欢迎,随便看看吧~。这里更好像一个私人住宅,让自己产生了一种被尊为客人的感觉。书不算特别多,在一面墙上整齐排列着,随手翻开里面国内国外都有,还有差不多一半是一些藏文的书。阿丹随口问了老板一句书的价格,老板的回答让我们很吃惊说都是不卖的。见老板的座子上有喝的菜单,我便麻烦老板给我们两杯茶。她问我喝什么,我说青茶就行,老板便替我们泡了两杯安溪白茶。就这样,三个人围着火炉,一边喝茶一边聊了起来。大部分时间都是阿丹在跟老板交流,由书店聊到她的职业,最后讲到了她对于家庭爱情的看法。这家书店是她去年自己跟几个人合伙开的,设想是只提供书籍给别人看,同时贩卖一部分创意礼品加茶水作为收入补贴房租,主要还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的场所,相对于其贩卖商品的价格来讲收入真的是寥寥无几。也许这也算是我的幸运,有幸来到这样一个地方,见识到这样的人。老板也是在藏区做文化传播,平时没事就爱看书,书架上的书都是她自己买来看的,对于她来讲,也许足不出户她便能够去了解她想知道的世界了。也许老板以为我跟那个女孩是情侣便聊了下这方面的话题,也开始说起她的经历。现在她在跟一个艺术家交往,但是都没有往结婚这个方向发展,对于他们来说彼此更多是去享受对方的爱而不是为了追求结婚生子。虽然她的家人都不支持她这些东西,希望她去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她却从未退缩过。我喜欢有力量的人,有力量去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坚持一些东西,而她做到了。面对家庭、世俗、社会这些东西也许有的时候她做得不完美,但是她选择自己单独去与之战斗。在很多人看来这些东西往往是一个人曾经经历的血泪,可从她的口中讲出来很安静,此刻她的内心也应该是无比安宁的吧。多么愉快的一个下午!

色达·五明佛学院】这个曾经想过千万次的地方,如今终于呈现在了眼前。康定色达路上很幸运结识了一个广东妹子,正好她的目的地跟我一样,我们便在色达县城跟五明佛学院的路口下车一起搭着往里面走。在路边发生了一件很可爱的事情,我们搭了一辆藏人的车进佛学院因为做过攻略进去一个人价格在7元左右。我们问师傅价格他说10元一个,我们一听觉得这师傅也是坑人边说太贵了算了,于是师傅马上接口说那两元,两元一个,当时我们两都惊呆了,直到上了车跟师傅聊天才知道他第一次说得是四元一个人。后来我们给了他五元钱没让找,还把身上带的零食很给了他们一些。这也算是,如此美好的一个开始吧。
我们进佛学院的时候天气正好刚刚开始下大雪,整个甘孜及其附近区县的手机信号全部无法接受,而五明佛学院当晚也是停电。虽然接近夜晚,气温在接近零下10°,但我们却一点都没有冷却下来。因为梅清有些高反行动缓慢,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好在虽然停电但是路灯是太阳能还能用可以在大道上走走。原本已经停掉的雪这时候又开始飘舞起来,在灯光下显得格外美丽。考虑到妹子的身体,便早早回喇荣宾馆多人间休息了。顺便提下我们住的是佛学院自建的宾馆,位置坐落在山顶所以视线很好。我们住在四人间,很幸运的是两个背包客,让我们能够远离那浓浓的酥油味。
晨曦中有无数的光点在移动,早起的僧众们拿着手电筒小心翼翼的行走着。路面上铺着一层厚厚的冰,冰上面是昨天才下的雪,好几次的时候我都差点摔倒,更难想象那些生活在这里的人曾经摔倒过多少次。酥油灯在黎明中被点亮,形成一桌桌灯塔,人们点燃一盏灯的同时好像点燃了自己的生命。由于昨天的雪,使得整个佛学院都是白红相见的颜色,太阳升起阳面的积雪开始慢慢融化,这一切都如此的美丽。在后山拍照的时候我们恰巧碰见一个男僧众在洗漱,沟通了下他同意我们进去参观,但是女人是不允许进入的。室内气温很低,小小的房子里面却又三个房间,中央的是一个客厅,左边是一个卧室,而右边则是一个书房。书房一边的墙壁上有很多书,整个屋子里面只有一些靠电使用的电器跟取暖设备。在这个海拔4000米的地方,大部分时间的气温都在零下,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讲作用真的不是很大。感谢这位好心的僧人后在想,如果是我住在里面,我每天的状态又该是什么样子的?
从天葬台回来之后,梅清遇见一个广东大叔自驾回去,另一方便也是持续有高反最后决定提前离开。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两个人关系却已经像好朋友一样了。记得昨天晚上的时候拉着她出来转经,一边转开始聊一些彼此的秘密。第一次跟路上的人讲起来自己出行的目的,希望能够忘记一个人。虽然时间不长,我们之间却发生过很多事情,她是一个不喜欢大城市的女孩。抱着以后跟她结婚的打算,我去年的时候带她跟父母在贵阳买了一套房子,也在打算着以后回到老家来工作。最后因为一个谎言,我不得不选择了离开,这次我们都没有再回头。夜里很安静,她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我在安静的讲,在那一刻我只是想找一个人来听听吧。她离开的时候想简单的拥抱下,最后还是没有那样去做。她离开的时候我们遇见了一个来自东北的僧尼,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给我们同伴祈福,第一次遇见这种事情比较紧张,梅清更是问了一句要不要收费。僧尼以前是林业局的一个干部,来到色达已经修行了许多年,自己也在这里买了一栋小屋。她讲到我们是汉人的孩子,所以她想为我们祈福,最后我们放开了自己的戒备心跟着她一起念起了佛语。下午一个人在佛学院里面闲逛,顺便打听下关于汉语授课开放的时间。问过很多人但是给我打答案都不一样,这个时候遇见了另外一个汉族修行者,见我有意了解便问我对佛教有没有兴趣。一直以来对于佛教总是充满好奇心,我们随便聊了几个问题之后她希望我能够早日去学佛,同时愿意拿她曾经入门学习的书籍给我学习。那天晚上遇见另外一个云南的女孩,她是来转经的。正好那天还是元宵节,自己一个人什么都没有准备,却很幸运吃上了汤圆。

色达·天葬台】由于整个天葬台在原址基础上扩建,很多建筑都还在修建之中。这个现场唯一有死亡气息的是头顶不断盘旋的秃鹫,下午1点半天葬会正式开始,人们跟秃鹫一般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僧侣跟亲人们抬着装在塑料袋中的尸体进入天葬台,尸体首先被放入一个坑中,然后开始绕着佛塔转三圈,之后绕着特定的台阶送进天葬台。衣着艳丽的天葬师,早已落在山顶的秃鹫,在铁网外围观着的游客。僧侣跟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并进行拍照留档,因为整个天葬过程都被用强跟布围了起来,能够入场的仅限死者的亲人跟朋友。这一场死亡的“表演”持续了大概1个半小时,当天送来了10多具尸体,我们只能够听见敲打尸骨的声音,偶尔风把布掀开可以看见里面的场景。在所有藏人的心中,天葬无疑是最高级别的葬礼,可是他的仪式却又是如此简单而单纯,我想这也许才是真正意义上面达到的天人合一吧【因为个人原因没有拍照】

甘孜】由于佛学院接连降雪,不得不收拾行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从色达甘孜县路上,司机由于不小心在公路上打了一个圈后歪在了路边,另外一侧是接近10米高的陡坡。幸好的是,大家都没有受伤。

冬天里的甘孜县城,由于很多外来务工者跟公务员都回家而稍显凄凉。昨天晚上刚刚下了一场大雪,路过的行人行色匆匆,一群私家车车主在汽车站前招揽生意。由于从甘孜德格方向道路过于危险没有县际班车,故只能乘坐这种无证经营的黑车,建议大家以后走这种类似的行程最好提前买个意外险。

甘孜出发30公里左右第一个边防安检站,由于大雪过山的时间限制在了下午1点之后,在这里白白浪费了一早上的时间。之后的路上会有很多安检站,限速或者天气都会延长你的旅途。

【目的地:德格】不得不提的是从甘孜县出发到德格的这段路,原本在川藏线的记录中通麦天险是最为困难的路段,却因为走的北线外加冬天的原因这一段是个人感觉最为困难惊险的一段。150元的车程大概行驶了12个小时可见路途的艰险,师傅大哥年龄不大却是一个老司机很有安全感。沿途我们要翻越的是雪山,一路基本全程是泥土路上面一层厚厚的冰上面是一层雪,所以特别危险。从车窗往外看是一无遮拦的悬崖深不见底,车子一路颠簸,偶尔还会发生打滑什么的,最终一路上有惊无险地走了过来。到了晚上的时候司机把车开到自己家换了另外一个人来开,我们有幸看见了他的孩子跟妻子,很幸福。停车的时候下来看见天上漫天的星星,一瞬间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命运里的巧合总是会出现很多次,当我从窗户往下看的时候又看见了他们。把行李放下,看见他们已经走了上来正好碰个照面。在色达遇见了他们,所以这次又住在了一起。晚上三人一起找了一家小餐馆,喝着啤酒开始谈天说地,足矣。相约一起在昌都相会,我坐车,他们途搭。

【目的地:昌都】地处三河一江地区(昂曲、扎曲、色曲、澜沧江),藏语意为“水汇合口处”。由于他们在昌都的路上耽误了一天,因而多在昌都呆了一天,在这座地级市遇见了一个画唐卡的小哥。正值中午,通过推荐找到了一家烫菜馆,人很多最后跟一对父子拼了张桌子。等饭的时间便跟他们聊了起来,小哥是从小跟随唐卡师傅一起学艺,后来国家把唐卡课开到了当地的学校里面就开始在里面当上了老师。他的父亲不会汉语,但是一直在旁边和蔼地笑着看我两聊天,后来走的时候我想请客但是他们拒绝了。虽然在昌都地区国家对于臧民的管控力度明显加强了很多,但是还是在帮助着他们传承自己的文化。经过江大后这边的气温明显开始上升了,阳光明媚的下午自己在邦达广场上面晒太阳。

【目的地:拉萨】途径林芝没作停留便直接乘车赶往拉萨,一辆可载客60人的大巴士上面仅仅坐了三四个人。因为2014年在两个月内连续发生了两起特大交通事故,西藏政府规定每辆车的最大人数不超过19人,其中还包括随车同行的公安。师傅是个很热爱内地旅游的藏人,去过北京还有杭州。他说每次去都感觉像洗肺一样,很多毛病也有好转,大概这是因为下面氧气比较足吧~我给师傅推荐了贵州云南海南让他有空可以去。汽车从清晨开到夜晚,师傅一个人加上路况不好,这也解释了师傅心身的疲惫了。晚上住在了平措康桑青年旅社,但是感觉除了空间稍大一些,拉萨的这家青旅少了很多氛围,计划第二天早起搬走但是最后懒得挪窝。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大概是因为一个人总会遇见新的人,而我们总会谈着我们去过的地方或者将要去的地方。拉萨停留了3天,对这座城市的感觉很平淡,有一种失去人间烟火的味道般平淡 。拉萨的日子依旧慵懒散漫,每天给自己定下一个景点的目标,其他时间便是闲逛乱吃。这里有很多来自内陆的人,有前来参加政府公试,有在集市买了一包佛珠到大昭寺开光,还有打算来西藏定居一个月的香港人。在拉萨的日子好像没有目的,又好像已经失去了目的一样到处散漫。每天大昭寺与布达拉宫总是围满了朝拜者,而一位藏族的好友告诉我每次她来拉萨都是第一时间先到大昭寺进行朝拜后再去其它地方。拉萨市所有藏人的圣城,这座最接近天的城市下面每条街道里面都有朝拜者乞讨,我看见过年仅六七岁独自一人的小女孩,也看见过带着还不能行走的孩子的父亲。朝拜者没有行李,他们随身仅仅携带着一颗朝圣之心便无所畏惧不知疲倦地前往。朝圣者手里握着厚厚的一叠钱,细看会发现里面大部分都是一毛五毛的纸币,回想自己能看见这么多一毛纸币的时候还是还很年幼的时候了,但是这些却是他们所有生活的依靠。泥水、雪地、甚至粪便,在朝圣者们笔直的道路上都被他们匍匐趟过。我不禁再次回想起在色达思考的问题,学佛如此苦,信仰的坚持亦更加艰难,可是人们依旧笑着一步一步前往着。

沿着沟能找到丽江

原本的计划一直是川藏线进青藏线出,但是几经考察发现青藏线由于冬天的缘故路上很多景点都失去了原本的颜色,再加上几位老大哥对于滇藏线的宣传,最后决定走滇藏线出然后昆明上海。最后被一位湖南老大哥安利下决定跟他们拼车前往昆明,一行共五人,还有一对广东夫妇,车主是一位自驾游爱好者,油费每人均摊700元。由于车主有一个发往拉萨的快递一直耽误,所以我们出发的时间一拖再拖,最后在一个清晨出发了。这里不得不对车主吐槽一下,原本计划是边走边玩到丽江之后分道扬镳,却因为其个人原因一路上基本都在赶路。虽然如此,但是旅途带给我们的依然还是愉快地,也发生了很多趣事。由于车主快递延误导致他一直给顺丰公司打投诉电话,这件事结束之后马上下属又开始来电骚扰,差不多三天行程他完全是电话中度过,而我们也把他接电话当成了余兴节目。这里重点讲述他跟女下属的故事,下属当时在昆明公办,由于一直在当地玩耽误了正式就开始打电话向他求助。而我们这个老大一开始是抱着训斥的态度的,然后下属一直打电话问接下来怎么处理,然后就开始各种交火甚至开始骂女下属。其中有一句比较经典的是“你这智商,人民医院也治不好”,而且还一直让她下属滚,说回去就开掉她。而女下属也不是省油灯开始一直烦他,他开始不接兑付电话,但是对方打了一段时间后开始不打的时候他居然给她回电话起来了。当天我们一行人赶了一天的路差不多晚上9点才到住宿地儿,洗澡后大家都准备睡觉了,当时住的三人间,我、湖南老大哥、他住在一起,他还在跟他下属打电话,老大哥洗澡后很快就睡觉了,我原本想这么累也能很快入睡的,结果没成功,一直听着他跟下属打电话打到晚上一点,居然还在电话里面开始聊上了人生,这队人是有朵奇葩啊。

【目的地:丽江】艳遇之地的丽江没有给自己留下太多美好的感觉,出门第一天就遇上了一个坑骗的出租车司机以及粗鲁的景区工作人员,印象非常差。提醒大家,在哪里一定要按照自己想去的景点安排,千万别道听途说当地人的推销。大冰的小屋是还算留恋的地儿,大家安静地挤坐在一起听歌,歌手靠着一直吉他清唱,唯一的伴奏就是一个手鼓。哪天运气很好,听了不一会儿老板大冰就出现了,现场在给歌手伴奏还把手鼓给我伴奏,奈何乐感太差不一会儿就被收走了。。。还有一个喜欢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了。

【目的地:大理】在大理待了好几天,每天都是到古城走走,然后睡睡觉,感觉也慢了下来。到的时间刚刚好,大理学院的樱花正好盛开,然后还花了一天时间绕洱海骑行,结束之后感觉爽翻了。住在金玉缘青旅里面遇见了一位在学太极的日本老爷爷,他说自己已经一个人住在这里学太极好几年了。我们还一起打了乒乓球,水平旗鼓相当吧,哈哈哈。同学给推荐了大理的深夜食堂,但是得知的时候我已经安排好当晚去昆明的行程,所以也没能去上。从大理昆明我选择了火车,结果如图第一次坐到了提前半小时到站,旅行的最后以这样一种幸运来划上句号也算完美。

【目的地:昆明】最后一站是昆明了,去了翠湖公园跟滇池,然后晚上就匆匆收拾行李回到了上海。算得上是草草结尾吧,还要花时间去处理很多曾经逃避的事情,还要去思考接下来将前往的人生。【皮囊】里面讲得很好,当我们的生活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理由致使就会迷茫,毕竟我们一直靠着他生存至今。成年之际,我们学会生存的技能却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目标了,教育缺乏的东西总是要到这个时候才能够得以体现,终归我们需要自己得到解答的一个问题。

Game over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31 18:06

引用 editorsky 发表于 2016-03-31 18:06:04 的回复:

回复editorsky:这你都能猜到,厉害

2016-03-31 23:0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04 21:54

引用 seagull_li 发表于 2016-04-04 21:54:28 的回复:

回复seagull_li:会尽量多写一些

2016-04-05 11:46

看到最后发现楼主竟然太监了,加油快更哦

2016-09-08 16:30

丫的居然敢跑来摸黑我

2016-09-14 22:59

引用 无风季 发表于 2016-09-08 16:3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