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行之稻城亚丁——YUMENG所行所见

写在前面的话

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在整个世界里,
           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 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
           这个美得惊世骇俗的地方在我国四川西南边缘,它的名字叫稻城
                                                                 ——————写给稻城亚丁

知道稻城亚丁这个名字,知道这个地方很美很美,当然不是因为这首诗,那是至少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在一个书市上,看到了一本稻城亚丁的画册,翻开那本画册立刻就被吸引了,心里一直说,世间还有这么美的地方,“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就这么被烙在脑海中了。
     稻城亚丁太远了太偏僻了,稻城亚丁海拔太高了,稻城亚丁的路太难走了。这种种一直阻碍着我的前往,虽然一直被她吸引而不断的探究。一贯自己独来独往的我,这次真是不太敢一人去。

2014年的夏末,和以前一起旅行的几个朋友说起稻城亚丁,和朋友描述着我心中的稻城亚丁川西高原,没想到大家一致说:就今年秋天吧,我们一起去。
     啊,埋藏在心里很久的一个情怀,终于可以如愿了。我太高兴了。

好吧,后面种种准备的事情我全包了,我很高兴干这事。行程早已在心中有了大致轮廓,订机票、定酒店(客栈)、定包车。当然,我要研究怎么才能玩的更好、更省钱,这是需要花些心思的。

稻城亚丁行程、花费

我们决定在最美的季节去看稻城亚丁,当然一定要避开十一出游高峰,所以行程定在10月10日,返回北京是10月21日,历时12天。
     除了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也是我们一致向往的地方,这次我们从稻城亚丁前往香格里拉,从四川跨越到云南,再往前百十公里就到西藏境内的芒康了。
     但是标题的限制,而且也因为这个游记会很长,图片会很多,香格里拉段的内容先不写了,只放几张标志照片。之后放在云南系列中在详细说。

行程:
   第一天(10月10日):北京成都康定       晚宿:康定
   第二、三天(10月11、12日):康定新都桥—塔公—折多山—子梅垭口—钙化池——雅哈垭口—— 康定(小环线两日)      晚宿:第一晚甲根坝、上木居村    第二晚:康定
   第四天(10月13日):康定雅江理塘稻城              晚宿:稻城
   第五天(10月14日):稻城—日瓦—亚丁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 - 亚丁村)      晚宿:亚丁村;
   第六天(10月15日):亚丁—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村—稻城         晚宿:稻城
   第七天(10月16日):稻城—日游                    晚宿:稻城
   第八天(10月17日):稻城— 香格里拉            晚宿:香格里拉
   第九天(10月18日):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大峡谷—梅里雪山     晚宿:飞来寺附近客栈;
   第十天(10月19日):梅里雪山返回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独克宗公园)    晚宿:香格里拉
   第十一天(10月20日):上午继续香格里拉,下午从香格里拉——成都
   第十二天(10月21日):成都-北京

花费:
    早两个月前就定好北京直飞成都的机票和香格里拉飞往成都的机票,三段航程机票总费用好像2100元左右,其中北京往返成都1600元左右,香格里拉成都540元;
    早两天在四川汽车网定好成都康定的长途车,新南门车站内取票;票价好像130元左右;
    早定好康定的包车,小环线两日游;两天1600元,每天800元包车费;
    因为包车师傅人很好,车技也不错,我们决定继续包车从康定前往稻城,之前计划是乘长途车,坐长途车能够每人节省100元左右,但是长途车很辛苦,也不干净,关键是不能随时停车观景,所以这多出的百十元钱还是值得的。
   稻城亚丁,拼车每人50元;
   亚丁稻城,拼车每人50元;
   稻城一日游,包车300元;
   稻城香格里拉,长途车车费好像130元左右吧;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来回两天,接送站,包车总费用大概1300元;

我们四个人应该说都不是娇气的人,条件差一些的住宿条件和旅途中发生的一些糗事,大家嘻嘻哈哈的也没觉得怎样,相反事后说起来还挺开心,所以旅游一定要和合适的人一起。旅游一定要和合适的人一起。旅游一定要和合适的人一起。重要的是事情说三遍。

住宿这一路很节省,每天核算下来每人不超过100元,康定香格里拉我们都是住在包车师傅家里,地道的藏居,每天50元,其他地区住宿也很随意。 吃饭一般是早餐就在出发前到早点铺吃,中午和晚上到饭店点餐,没有特意节省,吃饱吃好为准,有几餐还是当地的特色餐,人均花费也不太大。

机票、包车费、住宿、吃饭、门票,12天林林总总总费用大概人均5500元左右。
    当时我们没有记录下来总的支出项目,以后应该记下来,旅行回来后分析一下各种支出的比例,我想这次在当地各种费用应该还是比较均衡。

精品照片预览

这一路照了太多的照片,我又非常喜爱摄影,所以朋友们基本都将副驾驶的位置让给我坐,所以路上也照了很多,大概照了近3000张,要从这些照片中找出满意的“精品”照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景前面照的照片都觉得好,如何取舍还真是挺伤脑筋。

先找出每个地方一些有代表性的、标志性的照片放上来,让大家先浏览一下。

上面几张是康定到塔公、折多山一路的景色。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如垠的草原和巍峨的群山。

观看贡嘎山的子梅垭口,凛冽寒风吹动着经幡飞扬。

贡嘎雪山不愿展现他的姿容。

只露了一点尖尖的贡嘎雪山近景。

落山前的阳光照在通往泉华滩钙化池路边的山腰上,似一条明黄的腰带缠绕着,而另一边的刺蓬红的如火一般。

甲根坝乡上木居村清晨的朝霞。

返回新都桥时参观的建在高山半腰的藏族寺庙。下面一张是在寺庙前的山边上俯视群山的景色。

九曲弯弯的高原湿地。

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从下面这几张照片中你能感受到吗?

住在包车师傅扎西家里,夜晚摄下的星空。银河璀璨。

蜿蜒在群山之间的盘山路让川西高原天堑变“通途”。

群山之巅的“信仰”。

看到海子山,稻城就要到了。

群山之间的藏族村落。有没有一种孤独的寂寞感。

亚丁风景区真是太美了。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上白云描出的各种图案,碧绿或湛蓝但无比清澈的海子,金色的树木、巍峨的雪山、这些美好的景色全部集中在这里。说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地方一点不过分。

见到的稻城红草滩并没有之前网上看到的那么惊艳,很小的一个水域,红草植物也不丰盛。也可能时间不对。

稻城的寺庙只去了一个著杰寺,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蓝天白云,金色的松树,就让景色原本很一般的傍河就那么耐看。

此时的青杨林正是时候,大片金色在阳光照射下非常耀眼。

前往稻城白塔路上看到的晚霞。

夜晚的稻城白塔在灯光照耀下很神圣。

香格里拉的清晨。

两岸青山夹着蜿蜒碧水的香格里拉大峡谷。

眺望远处天边彩霞下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 没有日照金山,只有远处阳光照在云彩上的那点红色,不过也很美,不是吗?

川西小环线,没有看到贡嘎是一大遗憾

第一天,北京飞到成都,从机场打车到新南门车站,因为事先在四川汽车网上预定了当天的车票,很顺利买到下午1:30点左右的车票;先在车站旁边的一个饭馆解决了中午饭,又买了一些零食。
     长途车将近晚上九点到达康定县城,我们就近在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客栈住下。

第二天,我们起来后先到县城转了转,吃了早饭,路上买了一篓子苹果,非常好吃,我们这两天的维生素就靠它了。

预定好的包车到了之后,和包车头因为之前一些约定好的没有兑现,发生了一些摩擦,后来给我们换了一个车,当然司机也就不是之前的那个师傅。这两天包车师傅叫扎西,一个地道的藏族人,脾气很好,比较老实,后来我们相处的不错,原本两天的包车增加了一天,从新都桥稻城也是包扎西的车。

因为两天来相处的很融洽,扎西邀请我们第二天去他新都桥的家里住宿,我们也乐意体验一下地道藏区人民的生活,就答应了。每晚50元住宿。这是后话了。

我爱川西高原的路,我爱在这样的路上行进。
    我总想着,以后就将这些路上的风景单独摘出来,单做一个东西——远方的路。哈哈。

下面这些照片一些都是在驾驶室副驾驶拍的,在不经意的略过之后,这各种变化就是一幅幅美丽的风景,随便哪一副都是都市人看不到的风景。

康定周围的塔公草原、红海子、康定机场,折多山,我之前夏天的时候来过;秋天的景色和夏天还是有很大区别,天高云淡,夏天绿绿的草地已经换上了黄色的衣服,阳光也比夏天柔和和温暖,都非常漂亮,非常喜欢。

这是我夏天康定的游记,大家可以对照着看一下,体会不同的感受。

这天后半天,我们往子梅垭口行进,子梅垭口是贡嘎雪山的观赏点之一。

甲根坝乡停下吃饭,这藏式民居怎么就这么好看,看不够。途中看到散落在山间、路旁的很多藏居,和这风景融合的是这样完美。

亚拢沟钙化滩。它旁边立的一个大牌子上是这样写的:其钙化景色是目前亚洲最大、是中国海拔最高,自然景色最丰富的钙化景观,属世界遗产。

海拔越来越高了,植物愈来愈少了。在这里已经看不见树了,我们的车爬行在蜿蜒的山路。

到达子梅垭口了,因为是风口,风刮的人要飞起来,非常冷。

我们在子梅垭口停留了有一个小时,想看到贡嘎雪山,但是它始终没有完全展露他的面目。
   第二天早上,我们又乘车前往。。。。。。。仍然是大雾锁山,没有看到。

贡嘎雪山,我有好几次机会去看望你,但你一次也没出现,我和你没缘分?

因为光线的原因,我们是先去子梅垭口看贡嘎,之后返回到最后一个景色——泉化滩。到的时候,天已经快要黑了,泉华滩应该很美,但我们到的太晚了,没有光线,照不出泉华滩水的灵动,这也是比较遗憾的。

晚上,我们住在上木居的“登山之家”,标间,管早饭。价格又忘记了。下面这张是我们住的“登山之家”客栈。

这里海拔很高的,我的一个同伴姐姐高反了,很难受,好在第二天就缓过来了。

清晨,我又是醒的很早,按照惯例,出去看晨景。
  上木居的清晨还是挺美的,牦牛、经幡、藏居、高山、蓝天白云,这些高原的元素全都有。

还没吃早饭,包车师傅们就让我们先上山去看贡嘎雪山。车里一路上行过程中,阳光一直陪伴,而且阳光照在山间那光影让我兴奋了一阵,真想让车子停下来拍照,但是路面太窄了,太湿滑了,车子只能一直上冲,根本不能停下来,错过了很好的光影。

原本以为,这么好的天气,应该能看到贡嘎雪山和远处的众雪山,我期盼很久了。
  但是,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不定,贡嘎就是这么“难见真容“,我们上到山顶,阴天+大雾,什么也没有,我都懒得拿出相机。

又一次和贡嘎失之交臂。

贡嘎,你还要折磨我到什么时候呢?

返回新都桥的路上,一路都是这样的彩林,我们中间一直延一条溪水走,其实这样的景色在路途中很多。

路上,因为对藏传佛教感兴趣,我们一直和扎西说,我们要看寺庙,希望他带我们到一个寺庙看看。扎西说带我们到一个高山上的寺庙看,喔噻,扎西太棒了,这个寺庙看的我们太过瘾了。

虽然它是新建的寺庙,但是它建在高高的山腰上,可以俯瞰整个山谷,而且寺庙的建筑、经幡太漂亮了,我们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绕着前寺后庙的看了够。寺庙里有一些修行的孩子,和他们谈话并一起留了影。

只是。。。,我忘了这个寺庙叫什么名字?知道的人可要告我一下啊。

从寺庙的山上下来,我们继续在画中游。

天然的”云笑脸“。

这一天,给我们留下印象的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可能没有名字,我们权且叫湿地吧。

看到这景色,我们叫扎西停下来,我们四个人连同拼车的另外两个老夫妇,在这里放肆的玩了很久。

这里太美了。其实川西高原,行走的路上就会让你惊讶不已,真是不必买门票进到所谓的”景点“或”公园“,一定不要浪费了这天然的馈赠。

我一点都没有修图,相机里的原片就是这样。

傍晚之前,到达新都桥,照了几张夕阳下的新都桥,有些晚了。

扎西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晚上住在他们家里,  这样第二天就可以直接从扎西家出发去稻城,节省时间。
  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近距离的体会一下现在藏族人的生活环境。

扎西家在新都桥的一个沟内,过去的时候天已经晚了,我们是顶着晚霞开车进沟的。
  第二天清晨从扎西家出来时,才发现这条沟很漂亮。

扎西家是一个两层的藏式小楼,有一个围起来的院子,一楼主要放东西,牲畜休息的地方。第二层是一家人吃饭、睡觉的地方。
  扎西和爸爸妈妈以及一个妹妹一起住。
   我们非常惊讶于扎西妹妹的美貌,扎西妹妹叫卓玛,在一个寺庙修行,恰巧这时候在家,卓玛太美了,完全没有藏族人粗黑和茁壮,白白细细的皮肤,清秀的五官,天生丽质,普通话说得非常好,在这么偏僻的村子里,竟有这样的藏族女儿,我们真没有想到。

在扎西家,吃了最正宗的糌粑,和卓玛、扎西一起边做糌粑边聊天,扎西爸爸妈妈因为说不了也听不懂普通话,交流起来有困难。但是卓玛说话细声细气,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我们完全被她迷住了。

饭后,我们就准备睡了,必须去一次厕所。厕所在更高一层的天台旁(一个架在空中的、只能容纳一个人的小木屋,地上的木板中间有一个空洞,这就是厕所了),我们晚上不觉得,第二天一早起来一看,笑的不行,。。。就直接。。。。,完全没有什么上下水,没有什么化粪池,纯天然,哈哈。
  后面每次想起、说起,我们都还笑的不行。

川西的夜晚,绝对是看星空的好地方。
  夜里1点左右吧,我将他们几个全捣鼓起来,和我一起上天台照星空。我是第一次照星空,完全没有经验,一通忙活后有了我生平第一张属于自己的”星空照“,那时候完全不知道要有前景,照的时候还有意躲着建筑,但是川西的天空太给力了,银河就这么横挂在天上,完全不用用指南针通过辫方向才能找到。

康定到稻城的路上,天然的观景大道

亚丁的美是意料之中,路途中的美,才让我惊讶。

康定稻城的路上,天然的风景线,天然的观景大道。处处是风景。
天气依旧蓝天白云,但路程比较艰辛,全是翻越海拔4K多米的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兔儿山,海子山。站在哪座山顶上,都有俯视天下的万丈豪情。

翻越让小车闻风而逃的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大约30公里的烂路让人很崩溃,弹坑似的路面.

终于在大约12:30到达世界最高的高原城市理塘,海拔3968米,
   理塘稻城150公里,也是S217道路的起点。从理塘出来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雪山连绵起伏、白云朵朵,路况良好。

翻越兔儿山(海拔4430米),你看,小兔子,有木有?

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5030米)。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

天擦黑,我们终于到了稻城

美得不真实的亚丁

稻城亚丁这段行程的安排是这样的;
   三整天时间:
    第一天:上午到达亚丁村,中午进景区游览冲古寺和珍珠海,敬拜仙乃日神山,夜宿亚丁村;
    第二天:再次进入景区,经冲古牛场至洛绒牛场,徒步至央迈勇山下,视身体情况,看是否可以上到牛奶海、五色海,然后原路返回,坐观光车出景区大门,后拼车前往稻城住宿;
   第三天:稻城一日游。

稻城的住宿是在网上大名鼎鼎蒋三哥的姐姐家,一个楼房的单元房,一共三个房间我们4个人睡正好,有一个厅、一个卫生间和厨房。条件不错,价格忘记了,反正讨价还价之后,觉得价格很便宜。
   住下来就委托蒋三姐给我们买第四天去香格里拉的长途车票,一天只有早上一班车,据说很紧张,蒋三姐可能关系不硬或没上心,反正给我们的票是最后一排,一路上颠的我们够呛。

亚丁风景区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和独特而原始的自然环境,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和“最后的香格里拉”。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就是三座"神山"以及蒙自大峡谷、俄初山、阿西高山公园等,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第一天:香格里拉县——亚丁村——冲古寺——珍珠海——亚丁

清晨,迎着朝阳,我们四个人拼了一个面包车向亚丁村出发。
   出稻城县不久就翻越波瓦山(海拔4513米)。
   1个小时后到达亚丁县城,我们没有住在县城,而是买票之后乘坐即满即发的观光车进到亚丁景区,中间会经过亚丁村,自此,亚丁村和景区你可以随意坐经过的观光车来回,两日游,三日游的均可以,因为从游客中心后就不会查票了,
       亚丁景区门票150,加观光车120,除了游客中心现场买,还可以通过去哪儿等网络购票,然后拿身份证去网络窗口取票,人少很多~~网上也有各种证件的优惠票一起是200。观光车你不得不坐,这是从日瓦游客中心去到景区的唯一交通工具,自驾车不让上去的。

进了景区到亚丁村依然是一段盘山公路,这段路也是非常的漂亮。观光车中途会在一个观景平台短暂停留,可以远眺三座雪山、俯瞰亚丁村。这是一条新建盘山公路,从山谷一直盘到山头,山头转过弯去,高大雄伟的一组雪峰就跃然而出,似身着白铠银甲的武士耸立在我们面前。这就是著名的稻城神峰。

三座神山之首,仙乃日就开始初露真容,天气晴朗,高山公路上云彩缭绕,我已经又醉了。。
     一个转角,第一座雪山出现在眼帘——仙乃日。
    虽然看过很多雪山,但它的出现,还是让我万分激动。

它就用如此寂静的方式让你震撼不已。

从山上观景台这边望去,夏诺多吉那冰清玉洁的峭拔山体在蓝天之下更显得神采奕奕,而巍峨宏伟的仙乃日安详宁静中更凸显着一份霸气,也让我们在此初次感受到神山之魅力所在。

稻城最令人向往的是驰名藏区的雪域神峰---稻城神峰,它由三座完全隔开,而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被称为三座神山。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23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如一尊慈善安祥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少女。

我们当晚住宿亚丁村,临时找的,就在观光车停靠站附近,一个二层楼客栈,两个人一个房间,公共卫生间在外面,房间基本上就只有两张床,可以在客栈吃饭,一个房间200元,亚丁村就这住宿条件。

稍稍安顿之后,我们继续坐观光车来到终点站扎灌崩。然后步行500米到达冲古寺草坪(海拔3900米),冲古寺是约瑟夫洛克当时办公和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观赏草地、森林、小溪和玛尼堆。

这样彩色的世界,不光是存在于动画与想像中的...

来过亚丁的人,很大一部分会拿它和九寨沟相比。
 在绝大多数的人眼中,无疑九寨的低海拔和成熟景区更盛一筹。
 而确实九寨在一方面展现出了极致,那就是水。
 而亚丁并没有那么独一于川西,它给予了你一个巨大的彩色空间,需自己去探寻。
 亚丁有着和大多数川西自然景色一样的特色。
 而它更胜一筹的,应该就是宽广的视野和庞大的景区。
 若要步行走完大致景区,需要在景区留宿,至少两日行完。

我们休息了一会, 开始朝仙乃日峰出发。
从冲古寺到仙乃日这段路上的风景特别漂亮,天气很给力。秋天的亚丁,不单单是那蓝得过分的天空, 还有造型各异的云朵和肆意蔓延的金黄。

我们走走拍拍,来到仙乃日脚下的珍珠海时很是震撼。
    卓玛拉错神湖是仙乃日雪峰下的一个海子,又叫“珍珠海”或“度母海”,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卓玛拉错湖很久以前原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大湖,后来因为决堤,湖泊变小,只剩下了现在的小海子。
    这个清澈见底的海子,非常美丽。珍珠海四周的风景也很不错。湖的四周挂满了类似彩旗的藏族旗帜,非常好看。

仙乃日的美可以美到你不用称赞,只需站在她面前,仰望......。

本来打算拍仙乃日在卓玛拉错湖里的倒影,无奈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也没见风停下来,也只得放弃。

返程时候,我们进到冲古寺参观了一下。

我们赶在日落前下山去冲古寺草场寻找绝佳位置拍雪山倒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央迈勇雪山的倒影,很近很清晰,遗憾的是小溪的水太浅。

虽然没有看到壮观的日照金山,但是这么近距离的看到雪山,看到落日余晖轻浮过央迈勇的山顶,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亚丁第一天的晚霞很漂亮。

亚丁第二天:扎灌崩——冲古寺牛场——洛绒牛场——牛奶海

为节省体力,第二天一早,我们做电瓶车到冲古寺牛场,购买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观光车,每人80元。车程大概半个小时的,沿路依然是那条美丽的溪流,风景比我们行走的那一段要更加美丽的,而且还有栈道在溪的旁边,如果行走观看,一定是非常享受的事情,如果下次来亚丁,我一定这么干。

在临近洛绒牛场时眼前出现的央迈勇和夏诺多吉雪峰漂亮极了,此时天空还有一抹蓝天,兴奋......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 少女。

洛绒牛场可观赏野生动物、高山花蕊、雪山森林、冰川、湖泊、河流,体验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鸣,尽管今天天气不太好,风时有时无,乌云飘忽不定,可我们还是尽情沉醉在这梦幻之地.....

在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可以骑马去牛奶海(海拔4500米,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五色海(海拔4600米,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的圣湖),全程往返10公里。
    我们一开始是没有决心徒步去牛奶海,但也不想骑马去,就想着走走看看,视体力情况决定是否去牛奶海,因为牛奶海太高了而且太远了。
    但是一路上,大家互相鼓励着,也就走到了牛奶海。但确实非常非常累。开始的路比较好走,虽然比较凹凸不平,但却没有什么坡度,但依然消耗大量体力。在走完了相对平坦的路,接下来的路更加的崎岖,而且是有坡度的,这对体力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这时我们才知道,前面仅仅是热身,现在才是真正的上山。见到从上面下来的游客,总要询问一下,都是相同的说法“还有非常长的距离”。随着高度的不断增加,雪山也越发的活灵活现,好像伸手就能触碰一样,而站在山中往下望,发现下面的风景也是很美丽的。

随着海拔的增加和爬坡的艰辛,越来越感觉到呼吸的困难,走一步比平地跑十步都要累的。我也渐渐感觉到高原反应了,越往上走,路越难走,不断有水流从山上留下来的,坡度与越来越陡。终于来到一处最为险要的地方,这地方根本就没有路,全是碎石,水还不断留下来,感觉是这坡度还非常陡峭,必须手脚并用的,碎石还不容易站立,最为恐怖的是另一边还是悬崖,这真的考验到我们的。没办法,这时唯一上到山顶的路,于是我就手脚并用的,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往上爬,这一段距离还不短。如果前面的路还能说是走的话,那么这时就真的是爬了。我就收起单反相机,后面路上只是零星用手机照了一些照片。直到牛奶海才又拿出来单反。
    爬上来以后,大概还走了一小段,终于来到山顶的,本以为爬上来就到了,结果下来的人说还有半个小时,要从这个山顶走到那一个,我差点就奔溃了。到牛奶海时,我已经累得眼前发黑了,知道五色海不远了,但真是没有体力再上去了。现在看,或许或有一些遗憾,但是当时就想瘫在地上,不动了。
     这一路真是挺艰难的,就是骑马也有一段山路,因为太陡了,人必须下马,自己爬上去。我们和马匹走在一条路上,经常会有“惊回首,马头就在身边”的时候,
     我们同行的芳姐就被马头蹭到,倒坐在地上,马从旁边过去,芳姐被惊到了,想起来就掉眼泪。想想真挺后怕的。

下面这些照片是行走路上用手机照的。

在似乎无止境的、看不到头的走走、爬爬之后,我们终于走到了“牛奶海”。牛奶海的水是真的很蓝,尤其是周围灰色的岩石山衬托下,湖水更蓝更清。

因为还有回程的还几公里呢,而且还要赶返程的最后一趟末班车,所以在牛奶海我们也没停留很长时间, 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就急着往山下走,返回洛绒牛场。
   下来虽然没有上山累,但由于体力透支的缘故,一点都不比上山容易,走一步都十分的困难。而且由于马匹走的多了,一路上的路也比较的烂,而且到处是牛屎。
   高反、疲惫,我们越走越慢,两天腿真像灌了铅,心跳非常急促,这几公里真是漫长啊,我们赶到坐电瓶车的地方,我几乎是一步一步挪过去的,这时靠的已经不是体力了,是毅力了。我们几乎利用了2个多小时才回到电瓶车出发处。
  心里就一个想法,我要回去躺着,我只想躺着。

说能自己爬到牛奶海五色海的绝对都是真正的勇士。那我也算是勇士了,心里还是有一点小得意,但是代价还是蛮大的。

【友情提示】:
1、高反药一定要备齐,红景天我表示完全没用,肌苷口服液也不是很好使。我的经验是用高原康或高原安,淘宝上有卖。
2、热水壶无论哪个季节去都建议带个,一路都可以有热水喝,景区内可能商贩不是很慷慨,可以跟养马匹的藏民说给几块钱,装两壶热水。冷的时候有口热水真的很幸福啊啊啊。
3、一定要擦防晒霜,对女生还建议带条色彩鲜艳的披巾~既可以当衣服配饰,也可以爬山的时候当头巾防晒用。
4、常备一块钱在身上,一路上的公厕大部分都是要收费1元的。
5、多带巧克力~!甜食巧克力也能缓解一点高反,解决低血糖问题~~另外爬山很方便补充能量。
6、住亚丁村,确实很方便,这样可以在景区内随意玩几天,白天都有班车直接来回景区和亚丁村。不会再查你的车票和门票,随便坐。不过亚丁村住宿比较贵,住宿条件倒不差,因为很多是新建的小两层楼,电力在旺季很容易供应不足,建议找家自带发电机的。吃饭很贵。亚丁村晚上很适合拍星空,好美哇!我就嫌沉,没带,那就一个后悔。
 7、爬牛奶海真心很累,但只要没有高反也完全可以。如果要抢马,那就得赶第一匹马到达洛绒牧场,这样的话,最好是住亚丁村,因为每天只有30匹,晚了你就得等第一匹上去再返回来的马了。时间就会延误很多了。

稻城,一个纯净的世外净土

当天晚上,我们拼车从亚丁回到稻城蒋三姐的房子,我们在稻城的落脚点。

稻城亚丁第三天:稻城一日,青树林——傍河——红草滩——著杰寺。

稻城亚丁,对我来说是一个梦,这个秋天,我的梦圆了。
告别了,稻城亚丁。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相机里。

香格里拉,这次只看了你一眼

楼主码字和上传照片还是很辛苦,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请你在右上角”顶“一下哈,谢谢鼓励!
 我的其它游记,如果对你有一些借鉴和帮助的话,我会非常高兴能与你分享~~

蜀地行之牛背山——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445409.html
四川藏区行之四姑娘山丹巴秋色——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96456.html
四川藏区行之晴雪毕棚沟——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93940.html
四川藏区行之色达—-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82649.html
四川藏区行之夏游新都桥——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81072.html
在那西藏林芝)桃花盛开的春天——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71357.html
2015跨年的冰雪之旅——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66310.html
悉尼印象——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2975315.html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4 01:02

稻城亚丁应该是一个放松自己的地方。

2016-04-06 15:07

楼主,可不可以要下包车师傅扎西的联系方式呢

2016-04-15 15:41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神山央迈勇,果是不凡

2016-04-20 12:16

天气不错。

2016-04-20 12:35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2016-04-25 09:22

请问去那边是不是都要背个大大的双肩包拄着杖呀?

2016-06-06 11:04

是的,做好徒步长途的准备

2016-06-07 07:24

看着你的游记,感觉似曾相识,喜欢独来独往的我,考虑到安全因素,这个国庆约了俩个小伙伴准备朝圣稻城亚丁,游记又给了我不小收获,希望梦圆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