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chung City | 最in台中逛逛吃吃攻略!

Carrie zou (福州) LV.5
2016-03-31 17:43 809/15
  • 出发时间/2016-04-01

2014年,有幸被台湾东海大学选中,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交换生生活。

当时在申请学校时,一直在台北台中高雄三个城市中徘徊。选不定选哪个城市作为我的交换地点。
后来,我将这个困扰和我的几位在台湾待过的朋友沟通,他们一致说,台中

于是,我的台中旅行就此开始了。

台中市是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也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建于清朝,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曾一度为台湾首府。
全市下辖29个区,面积约2,215平方公里,人口达271万(2014年)。[1]
位于台湾中部,北与苗栗县、新竹县接壤、南临彰化县、南投县、东隔中央山脉与宜兰县、花莲县相邻,西临台湾海峡。

交通

大交通:

直飞:
台中清泉岗机场为台湾中部唯一的联外国际机场。目前有直飞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的直飞飞机。

小三通:
金门有到台中清泉岗机场的定期航班,可以从厦门泉州的码头坐船到金门后,转飞台中。当时我们就是选择了这条路线。因为是提前订的小三通往返套票,来回只花了不到1200RMB。

轮船:
厦门泉州福州都有直航到台中。如果会晕船的,就还是不要试这招了。如果遇到海浪大的,真的摇的太厉害了。

大巴:
台湾的大巴是私人化的。目前有统联、国光和和欣三个公司。目前台北高雄等几大城市都有固定的大巴到台中
统联:统联的整个VI视觉设计我最喜欢,但是他们家的票价也偏贵。因为统联的台中有个中港转运站,这个地方离东海大学特别近。所以很多时间,我们都是用统联作为我们的出行工具。
国光:国光真的票价,太便宜了!国光经常有做活动,提早一周或是工作日选择国光作为出行工具,很有可能票价只要平时的一半喔。所以,碰到台湾的法定节假日,我们会提前去国光买好票。
和欣:没坐过他们家的大巴,听台湾朋友说他们的大巴座位是按摩座位。座位宽敞舒适。当然他们的票价也是很舒适的。如果预算足够,其实去试试。但是!为什么我总觉得和欣的网点不多诶,很难得才碰到一家。

台铁:
台铁,顾名思义就是台湾铁路(请区别开高铁喔)。目前我坐过两种台铁。一种是类似于我们的空调快运这样的,有规定班次与座位。还有一种,就是和日本铁路类似的,没有限定运载人数,随时都能上下没有限定时间的。
台中车站真的是美呆噜,待会再重点介绍。

这个是没有分时间和车次的火车票。在台湾叫做区间车。从台中彰化,火车票只要不到6块钱!!!!!便宜哭了!

一群交换生一起出去浪! 因为没有经过大家的一致同意,所以就用贴贴纸把大家的脸贴起来了。这个就是台湾的区间车。

台湾高铁

目前台湾高铁只有在西海岸的城市才有。台北台中高雄都有停靠站。可是高铁站离东海大学太远了,没在台湾坐过高铁。

小交通:

台中,目前有四种出行方式。

公交车:
台中八公里公交车都是免费的!!!台中八公里公交车都是免费的!!!台中八公里公交车都是免费的!!!重要事情说三遍!!
台湾坐公交车,上下车都是需要刷卡滴。

只要去办一张悠游卡,就能够刷卡乘坐公交车了。我的悠游卡是和学生卡捆绑在一块的。所以当时到了学校,直接就有了悠游卡。
有了悠游卡可以在超商刷卡买东西、坐公交车、坐大巴车的时候也可以刷悠游卡。
特别方便。而且在超商刷悠游卡,有的时候还有折扣喔。

机车:
大陆的证件在台湾是不能使用的,所以机车这件事。只有找了一个台湾本地朋友才能尝试一下哈哈。
东海结交了很多台湾当地的朋友。周末经常和他们骑机车去周围的景点玩。机车可以说是台湾市内最方便的代步工具了。

BRT:
台中也有BRT,在我离开台湾之后台中的BRT才投入使用。但是在FB看台中朋友发帖,BRT似乎不是特别好用。这个事情就见仁见智了。

双脚:
这个,我还没特别尝试过,哈哈哈。

台中景点

台中火车站

台中火车站建于明治时代,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于1917年改建,浓厚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建筑,中央为山墙式设计,五顶由青铜片拼成,并被评为二级古迹,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台中火车站建于大正六年(公元1917年),是日治时代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风格建筑,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维新运动下的产物。台中市的都市发展是随着铁路的兴建而繁荣,因此自日治时期已有人口集中的趋势。台湾光复后,由于车站客运量增加,原有车站空间已不足,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为因应旅客增多的需求而进行车站的扩建。

台中景点附近吃的店特别多,比如在大陆特别火的宫原眼科,还有第二市场。从台中火车站过去都不会特别远。

第二市场

第二市场位于台中市三民路二段87号。为什么推荐第二市场呢,因为里面好吃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具体啥好吃,快拉到这篇分享的美食区,那边写的简直清楚地我都要哭了哈哈哈。

台湾有句话叫做,最好吃的东西应该都是在市场里面。所以第二市场就成了我们当时必去的景点之一。结果进去一看,天啊。这样的市场真的太喜欢了!

第二市场除了像我们大陆的农贸市场一样,有卖农副产品的区域。第二市场还有一些服装店、饰品店。真的是少女心爆棚。

吃饱在第二市场溜达看到了一家卖娃娃衣服店。太卡哇伊了。

台中高美湿地

位在台中市清水区的高美湿地,是很著名的台湾中部观光景点,约三百公倾的湿地面积,且拥有丰富多样的湿地生态。

来高美湿地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还记得那天我躺在床上玩手机。睿睿看到我的位置有亮光。偷偷走过来说:叶子。现在天气好好诶,出了大太阳。要不我们现在去高美湿地玩吧。

对于爱玩一族来说,自然就所走就走啦。

去高美湿地有两种方式:

1.包车去
可是我们是学生党,没有这么多预算,所以这一个方式我们果断放弃。(如果来台中,景点安排都已心中有数,那么还是包车比较爽。在台湾包车旅行其实每天的费用也就大概100多。时间安排还能紧凑一些。

2.做机车
还是同样问题,我们没有驾照,如果你有很熟的台中朋友,可以让他们骑机车去喔。

3.坐公交车
台中公交车有直达高美湿地的。但是我们那时候是从东海大学出发的,所以需要先坐到清水车站再转车。原以为高美湿地应该特别近,结果我们晃晃悠悠地坐了30多站才到。

高美湿地个人认为适合两个时间段去。一个是看日出,还有一个是看落日。

那天我们成功地看到了落日。

东海大学

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1]  ,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复校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1953年11月11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东海大学奠基典礼,经过六十年的拓新,校园面积达1,339,531平方米,是中台湾规模最大的学府。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是我在台湾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离开台湾。来东海大学半年了,这所大学带给我太多的回忆。还在这边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对了,我们这些朋友还计划今年去菲律宾。哈哈,希望又是一次美妙旅程。

东海大学共有两个校区。简称一校和二校。

一校有着大家都喜欢的路思义教堂、文理大道。离东海别墅商圈特别近。

二校其实距离不太远,坐学生巴士也就10来分钟。二校主要有东海乳品小栈、还有大片大片的树林。

只要是天气好,经常放学回寝室,经过教堂都会看到新郎新娘在拍结婚照,真的是美呆了好吗。

东海大学真的是一座被植被环绕的大学。这个是一校。二校还有同学们种植的农场,其实东海乳品小栈的牛是同学在负责喂养的哈哈。

这天刚好路思义教堂有活动,蹭到了票哈哈。所以进去参加活动啦。路思义教堂只有在相关教会活动的时候才有开门。

东海大学,如果是到了晚上。在路思义教堂边上还可以玩影子游戏。可是为什么我们每次去的时候排出来的效果都不好。大家请想象一下。

东海邮局

本来想PO东海邮局的照片,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传上来就是打不开。东海邮局个人认为外观是典型的唐代风格(这点一定要很认真强调一下。之前我看到好多人游记有提到说感觉东海的一校特别有日式风格,其实这个是错误的。东海的建筑其实是唐代风格。这个曾经在一次全校大会上,我们的东海校长特意强调过的。)

文理大道

文理大道是我认为整个东海最美的一条步道。特别喜欢在下课的时候,走这条路去东海别墅买吃的。哈哈。

P.S:一校7-11早餐店里的鲔鱼三明治,现在都还在怀念,天呐。

文理大道边上的就是我们的学院教学楼。这幢楼没记错应该是农学院的。我们在这边上了《银发族的饮食与健康》这门课。每次来这幢楼上课,就被外边这一抹一抹的绿色吸引。

乳品小栈

乳品小栈这个,真的就是每天上学放学路过的地方,可能看太多了我竟然没有拍照片。明明我有拍牛的
其实乳品小栈产的牛奶和酸奶,对我们日常来说特别稀疏平常。平日在学生食堂吃饭的时候,顺手就能买得到。可能是自己学校产的,所以内心里都会有种自豪感吧哈哈。乳品小栈的冰淇淋才是最赞的哈哈。

二校和一校之间要走的路,都是这样的。特别是在春天和秋天下午放学。因为是交换生,并没有太多的课外活动。所以下课了,经常和同学一起走这条路回一校。

“夏天的风,轻轻地吹过”

东海大学是一个教会大学。所以教会的氛围比较浓厚。这样的氛围是好还是坏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我记得14年,台北捷运发生砍人事件,主人公就是一名东海大学的学生。我们这些交换生都在想着,学校究竟会出面说些什么呢?学校秘书室在不到24小时内发了一封致社会的公开信,让我记忆犹新。

以下是公开信的内容:

『親愛的東海大學大家庭成員及朋友們: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福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個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日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 敬上

第二校区

前文有提到,第二校区主要的就是乳品小栈和大片大片的树林。当然,还有我们超级特色的第二校区管理学院大楼。
为啥说有特色呢?这个教学楼四通八达,在这边待了将近1个月,才弄清每间教室要怎么走,是不是很惨,哈哈。

这是我们上课的其中一间教室。学的是“葡萄酒鉴赏”。身后的这些酒瓶,是包括我们这届在内,估计5-6届学生合起来喝掉的葡萄酒哈哈。这门课特别的好玩,每次上课我们都能品尝几款葡萄酒。但是这间教室没有对外开放。

国立台湾美术馆

国立台湾美术馆位于台中市西区,台中第65号公园内,于1988年开馆前身为台湾省立美术馆。
不得不说,台湾在素质教育上,比我们高很多。

国立台湾美术馆每天都会有各类的展览,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地址: 台中市西区五权西路一段2号
营业(开放)时间: 周二到周五上午09:00至下午05::00、周六上午09:00至晚上08:00;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馆(如有停止开放,则以现场公告为准)。
国立台湾美术馆/洽询电话 04-23723552
服务设施: 定时导览服务每日上午 10:30,下午 2:30 。
网址:http://www.ntmofa.gov.tw/

在它们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最新的展览资讯,还有一些主题沙龙活动。如果来台中时间允许的话,还是非常推荐大家过去国立台湾美术馆看看展览的。

台中勤美诚品绿园道

地址: 台中市西区公益路68号

台中勤美诚品绿园道其实是一个商场。除了周别有很多好吃的吃到饱的店或是喫茶店以外,还有一个特别推荐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商场特别的外观!(可是,我忘记拍下来了

除了这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是,绿园道边上还有一个美术馆!叫勤美术馆。

每每看到这些美术馆,就真心觉得,大陆还是太欠缺一些类似的公共设施了。

那天我们去逛街的时候,刚刚好勤美术馆的展出主题的“人人皆是设计师”。
每个人都可以对展出的作品做一些自己想要的小改动。

大家都撕了一张纸,粘贴在这个展出品上。那时特别期待看到这个展出品最后会在大家的共同动手下,会变成怎么样。

大家一起缠绕线团,会变成什么样呢? 这个是我弄的蝴蝶结。

台中,其实不太像是一个拥有很多景点的城市。台中就像是我爱的厦门泉州;是需要住上一段时间才能感觉到他们的不一样的。

台中美食

一开始这段标题,我就深深地陷入了一种恐惧感。想写的东西太多了!!!要写到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啊。

而且!好多店我只记得到怎么走,名字忘光了怎么办....

就还是慢慢写吧,应该是可以写完的。

台中美食特别多!!!或许也是因为在台中待久了,所以知道好多好吃的店,所以构思了一下。决定按照区域来写。

首当其冲当然是我们的东海别墅!!!

东海别墅是台中著名的夜市商圈。但是在我的心里,东海别墅商圈还应该包括国际街、荣总、工业路、福科路。
毕竟都是方圆1KM内的店,应该要囊括进去。好了,现在开始推介了,准备好口水吧哈哈哈。

1.东海东山鸭头

地图上写错了,应该是东山鸭头,不好意思脑子短路一下子弄错了。

东海别墅最好吃的东山鸭头,就是转角处的这家了!!!!不贵,关键是味道好!!

2.古早绿豆冰

东山鸭头斜对面有一家古早绿豆冰(暂时没找到图,找到了补充)。这家店的绿豆冰都是下午1点左右开卖。35台币超大杯!!!关键是真的就是纯正牛奶绿豆冰!!!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吃过最正宗的绿豆冰了!!!
我和朋友都超爱他们家,如果是在一校上下午时段的课,一般都会绕到东海别墅,来这边买一杯绿豆冰喝。

3.东海莲心冰鸡爪冻

这家店看起来特别破,可是他们有东海无敌的豌豆冰,是不是很特别。(图下次补上)
还有冰鸡爪冻!
关顾这家店的时候刚好是下雨天的晚上,一边吃着冰鸡爪冻和豌豆冰,一边和朋友看往来的路人。我记得那时候距离返回大陆大约还剩1个月了吧,我和朋友都超感慨我们在台湾的生活的。

sorry各位亲,最近刚好项目忙碌期,每天都要加班到超晚的,好不容易项目结束了。这篇游记尽量在这个月内更新完毕,射射大家。

这篇游记的音乐,是台湾一个小乐团滴。里面的吉他手是我台湾好朋友的哥哥,哈哈。希望大家喜欢。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1 03:16

引用 许我向你看yin 发表于 2016-04-01 03:16:03 的回复:

回复许我向你看yin:有个东西叫做三脚架🙈🙈

2016-04-01 05:53

東海大學真的很美,LZ選台中非常正確啊^^

2016-04-01 18:18

...短期小師妹!

2016-04-02 00:06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01 18:18:30 的回复:

東海大學真的很美,LZ選台中非常正確啊^^

回复冰滴咖啡:😬😬我也很开心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2016-04-02 08:44

引用 凱恩司 发表于 2016-04-02 00:06:03 的回复:

...短期小師妹!

回复凱恩司:学长也是东海大学的吗☺️ 好巧 竟然能在蚂蜂窝遇见东海的人

2016-04-02 08:44

2016-04-02 11:31

引用 fred-cw 发表于 2016-04-02 11:31:58 的回复:

回复fred-cw:☺️☺️

2016-04-02 20: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12:53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03 23:48:4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4-05 07:14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6-04-04 12:53:3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lyjun:这时候还在用微单 是奥林巴斯的Epl-5

2016-04-05 07:15

引用 Carrie zou 发表于 2016-04-02 08:44:49 的回复:

学长也是东海大学的吗☺️ 好巧 竟然能在蚂蜂窝遇见东海的人

回复Carrie zou:........是東海的老學長,有空再回來玩啊!

2016-04-05 21:09

引用 凱恩司 发表于 2016-04-05 21:09:39 的回复:

........是東海的老學長,有空再回來玩啊!

回复凱恩司:haha 肯定的! 超爱东海,还有东海别墅好吃的哈哈哈。

2016-04-07 17:14

请问东海商圈有吃中饭的吗?因为我们大概中午到的东海大学。。想吃点东西。。那吃东海那些乳制品是不是只在二校啊?走路的话大概需要多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