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过早.觅春

2016-03-31 17:51 1215/11
  • 出发时间/2016-03-1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3月的某天,我要去武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蛰伏过漫漫寒冬,春天的脚步近了。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芳草莺莺、是时候从慵懒的被窝中钻出来。
趁着春光大好,挑一个周末去江城,只是想吃一碗热干面、登一回黄鹤楼、邂逅一场樱花雨……

路,没有尽头

2015年
【小白鹭,我就是来吃海味的】:http://www.mafengwo.cn/i/3483354.html
【左“洱”听“海”】:http://www.mafengwo.cn/i/5419167.html
【舌尖上的新年——潮汕美食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3294.html
2016年
【海河,其实我不懂你的柔情】:http://www.mafengwo.cn/i/5525707.html
丝绸之路,玄奘走过都说好】:http://www.mafengwo.cn/i/5638769.html

行程规划

武汉主要景点按区划分
汉口区:江汉路步行街、江汉关博物馆、中山大道、吉庆街、黎黄陂街头博物馆、宋庆龄故居、汉口江滩、古德寺
武昌区:武大、省博物馆、东湖听涛磨山景区、楚河汉街、户部巷、黄鹤楼、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首义广场、辛亥革命博物馆、昙花林、汉阳门
汉阳区:晴川阁、铁门关、归元寺、汉阳造艺术创意园

行程开销

Part1:老汉口,百年街头博物馆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诗人李白笔下的“江城”指的就是武汉。之所以称之为“江城”,是因为武汉地处华中江汉平原,长江、汉水在此交汇,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跨江鼎立的格局。

武汉太大了,所以机场大巴的线路也非常之多,去汉口乘3号线。没想到载我们的居然只是十几人座的小巴士,而且十分陈旧,真该淘汰啦!汉口是离天河机场最近的城区,住宿定在汉口区主要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机场大巴终点是美联假日酒店,离它50米范围就有“精武第一家”。对于武汉鸭脖,大家听得最多、买得最多就是周黑鸭,其品牌知名度的确比较高,至少在我去之前只知道它。但有同事反应它家卤味色泽深,比较辣,属于重口味。而精武本地人买的更多一些,味道偏淡,正适合不会吃辣的我。卤味的品种还是比较多的,有鸭脖、鸭肝、鸭肠、鸭掌、鸭翅等等。只买了一点散装鸭脖、鸭掌尝尝鲜,味道挺不错,鸭脖微辣,而鸭掌则会更辣些。

这几年武汉也在大兴轨道交通,已经陆续开通了四条线路,基本覆盖了市区的主要景点、商圈。票价也很亲民,9公里内只要2元。但武汉的公交价格就比较怪,同一条线路的公交有3种价格:1元、1.5元、2元不等,可能是车型新旧不同吧。所以首选还是坐地铁方便。有意思的是,居然发现武汉还保留了老式电车,这倒是让我挺意外的。

江汉路

江汉路,武汉最悠久的百年商业老街。同时整条街上遍布各式风格的欧式建筑,堪称武汉二十世纪的建筑博物馆。这条街聚集了中信、工商、民生等数家银行,其建筑前身本就是银行旧址,譬如化身为OCE的四明银行、转变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台湾银行。

江汉关

坐落于长江边上的江汉关,其实就是原海关大楼,始建于1924年,是当时汉口租界的核心标志性建筑,见证了武汉百年的沧桑巨变,如今已化身为博物馆,凭身份证免票参观。

住宿定在南京路上的百时,走的是青旅路线,经济型,你懂的。紧邻长江,出来就是汉口江滩。想舒适点的朋友建议住隔壁的锦江,或者周边的其他酒店,选择很多。

中山大道

中山大道,自西向东,贯穿整个汉口中心区的商业街,全长8公里。由于年代已久,周边配套老化严重,故开始封闭进行施工改造。

曾经的金城银行旧址,如今的武汉美术馆,意外遇见几株怒放的樱花树,欣喜不已,于是一阵狂拍。哎,瞧我这出息,太不淡定了。

总觉得武汉马路建得特别奇怪,总喜欢马路之间横一栋建筑,设计成Y岔口,不知是出于何种考量,谁给我解惑下吧。

吉庆街

都说“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现在是白天,难怪冷冷清清的,也许等到夜幕降临,它的魅力才能彰显出来。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全国文化艺术界人士纷纷来到有战时首都之称的武汉,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著名音乐家洗星海也来到武汉,居住在老通城,创作了《在太行山上》、《游击军》、《到敌人后方去》等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

提到武汉的传统小吃,绝不仅仅只有热干面、三鲜豆皮,还有五芳斋的汤圆,自创建至今已有百余年,这面照片墙足以说明它的历史。它家以经营宁波风味汤圆而闻名,汤圆以黑芝麻、桂花等作芯,外皮晶莹透亮,内馅细腻爽滑,关键这一大碗只要6元,实惠呀!
地址:江岸区中山大道1205号大智路门市(近武汉数码港)

黎黄陂街头博物馆

街头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将具有特殊历史和异国风格的建筑当作陈列品展示于街头巷角的博物馆。
黄陂路,中山大道和沿江大道之间的一条街道,于1897年划入汉口俄租界。1900年租界当局修筑此路,1925年前曾称阿列色耶夫街、夷玛街。1925年为纪念两任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改名黄陂路,而黎元洪祖籍湖北黄陂,故人称黎黄陂。1946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市政府为避免误解,改为黎黄陂路。

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该街道有十七栋古建筑,而每座建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坦白讲,对于建筑本身并不是很有研究,所以只是匆匆而过,并没有太过用心地找寻它的身影、细看它的模样、了解它的过去。

这些年福州在市容整治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外墙改造,小区绿化、电缆落地等等,不得不说整座城市比之前干净、整洁了许多。可在武汉,还是随处可见破旧的小区,黑压压的电缆挂满天,特别是在观赏这些街头老建筑的时候,总会被遮挡实在是影响美观,也不安全。

宋庆龄纪念馆

路的尽头,有一座三层高的小楼,这就是宋庆龄1927年在武汉的居所。杏黄色的外表和纪念碑似的塔楼,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1926年底,国民党中执委在庐山召开会议,决定国民政府迁都武汉。12月10日,宋庆龄和国民政府先遣人员到达武汉,随即住进了这幢小楼,并在此生活、工作了8个月。

汉口江滩

"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诗人对武汉江滩美景的赞颂。在武汉三镇的水景中,汉口江滩公园可谓是这座城市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江滩有三层观水平台,其中高层观景台比马路高1米多,第二层是观水平台,一年之中有两个月会被水淹掉,到了汛期会有如在海边的感觉,最低一层的平台,在枯水季节会现出沙滩,人们可以拾级而下,和江水靠得更近。

紫荆,落叶乔木,喜光耐寒,因其木似黄荆而色紫而得名,每年3-4月开花。都说每种花都有自己的花语,那么紫荆的花语则是:亲情、兄弟和睦。想到此也就不难知道为啥香港的市花是紫荆了,这寓意果真是极好的。

不知是哪个有钱的主,如此大手笔,把火车都搬到江滩来了,还改造成了餐厅,简直太有才了。

江滩太长,绵延3-4公里,并不打算走完全程。到了粤汉码头就决定穿过蔡锷路,沿中山大道折返。在汉口,不光是沿江大道、江汉路、黎黄坡路、在其他许多地方也散布着不少优秀历史建筑,只是过于零散,想要全部找到绝非一天半日能完成。

东正教堂

在汉口鄱阳街、天津路口矗立着一座六角形单层建筑,即“汉口东正教堂”(原名叫“阿列克桑德聂夫堂”)。
这地方原来是汉口的俄租界,汉口的第一个租界虽然不是俄国人开的,但汉口俄租界却是俄国人在中国开辟的第一个租界,选择汉口开租界,对于俄国人来说,理由就是因为茶叶。俄国人最初收购华茶,多是通过晋商,后取得清政府贸易许可,便自行深入鄂南一带收购茶叶。随着汉口的开埠,俄商在汉口成立了多家洋行,并将砖茶厂迁来汉口。
1896年开辟俄租界后,俄国人数量猛增,为了满足他们宗教生活的需要,俄国茶商与首任驻汉总领事夏德尔商洽筹建东正教教堂。1891年3月11日,俄皇太子(即后来的尼古拉二世,最后一个沙皇)访汉,除主持新泰砖茶厂25周年庆典外,还特意临东正教堂参加盛大宗教活动,听经和做礼拜。

三镇民生甜食馆,也算是一家老字号店,始创于1957年,曾以北方水饺、面食而闻名江城三镇。无意发现店内师傅正在制作豆皮,当即来了一份。
三鲜豆皮,最初是武汉人逢年过节时特制的佳肴,现在俨然已是武汉人“过早”的主要食品。提起它的制作工艺,绝对不马虎。豆皮的“豆”必须是脱壳绿豆;豆皮的“皮”必须是精制米浆;豆皮的“馅”必须是湘产糯米;豆皮的“三鲜”必须是鲜肉、鲜菇和鲜笋;豆皮的“形”必须是方而薄;豆皮的“色”必须是金而黄;豆皮的“味”必须是香而醉。如此复杂,如此讲究,难怪它夺过中国饮食业的最高荣誉“金鼎奖”。
武汉人似乎不同我们闽粤,喜欢汤水,无论热干面还是豆皮,都能干着吃。我就不行,豆皮吃到后面实在是吞不下,口干舌燥得不行,迫不及待找水喝。

Part2:落樱缤纷似流年

武汉的街头巷尾,总会见到不少人捧着一碗面边走边吃,那一定是热干面。武汉人对于它的喜爱,那是渗透到骨子里的。
热干面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 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后,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五香酱菜等配料。其制作方法跟福建的拌面倒是相似,只是面条不同,武汉的热干面是圆形的碱面,更劲道,而福建的拌面是扁条形的无碱面,更柔软。要说最相似的,应该还是和之前汕头吃过的爱西干面一样,只是武汉的热干面色泽更重,口味偏辣。
一份热干面只要区区4元,真心实惠,但是分量却多得我吃不完。

武汉,许多马路都以当地的村庄命名的,譬如洞庭村、汉江村。

机场、地铁站,随处可见的周黑鸭,难怪知名度远超过精武。

每年3-4月是武汉最热闹的时候,因为樱花开了,所以这一天的安排就是赏樱。
其实武汉的大街小巷也有不少樱花,但都比较零散,要论规模大的应该有两处:武大和东湖磨山。武大樱花走的是人文路线,而磨山樱花走的是绝美风格。

武汉大学

由于老斋舍维修,樱花大道封闭,今年武大赏樱不再收取门票,而是采用网络实名预约、双重核验的管理方式,严格控制进校人流。平日限流8千人,周末则是1万人。尽管如此,想去武大赏樱的人还是非常火爆,好在出发之前已经通过微信成功预约。
武汉大学非常之大,东西南北居然有十个校门,想想也是醉了。我们走的是南门,也就是有“武汉国立大学”牌坊这一侧。坐地铁2号线到街道口,出来向右拐,沿着珞狮路直走到底就到了。

今年进武大校园赏樱需要双重核实,校门口和赏樱区各设立校验口,凭二维码和身份证核实信息,但事实并没有那么严厉,只要报手机号核实就好。

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见证过辉煌,同样也见证过沧桑。校内的六一惨案纪念亭就是对于历史中那段灰暗岁月的见证和对六一惨案中牺牲同学的纪念!
1947年,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遍及国民党统治区。以武汉大学为中心的学潮成为这次学运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日凌晨3时,武汉当局调集全副美式装备的军警宪特1千余人闯入武汉大学教职员和学生宿舍,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王志德、黄鸣岗、陈如丰3位同学,打伤20多人,逮捕一批进步师生,时称"六•一"惨案。

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 如果把武大比作一座花园,那么李四光就是赐予她美丽的园丁。在武大,这是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据记载,当年他骑着毛驴摸索着走到东湖之滨,珞珈山下,看到此番山灵水秀的美景,便立马敲定:“湖光山色,风景如画,实乃办学的良好宝地。”不久后,他邀请多位建设界资深人士启动校舍的建设工程,历经两年,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建筑在荒山野岭上拔地而起。

每年到了樱花节,校园内总会见到不少同学摆摊设点,售卖有关武大或者樱花的纪念品。在我看来,这是挺好的一次社会实践。

武大与樱花的不解之缘,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1939年日军占领武大校园时曾种下约30株日本樱花,主要分布在今天的樱花大道上。由于樱花树的生命周期很短,通常只有二三十年,当年日本人种下的第一批日本樱花如今基本已经灭绝。今天在武大所看到的樱花,已远非当年日军所留下的花种了。
1973年,中日恢复邦交后,有关部门将日本友人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山樱花(又名“福岛樱”、“青肤樱”等)转赠了20株给武汉大学,栽植于珞珈山北麓的半山前。1982年,为纪念中日友好10周年,日本友协和日本西阵织株式会社又赠送武大100株垂枝樱苗。1992年中日友好20周年之际,日本广岛中国株式会社内中国湖北朋友会砂田寿夫先生赠送樱花树苗200株。

有人说樱花因武大而迷人,也有人说武大因樱花而美丽。

三四月的武大,醉人的绝不仅仅是樱花,还有火红的山茶花。

本来樱花只在老斋舍前有栽种,后来武大扩大了樱花的栽种范围,从樱花大道及其道下的广阔地带,逐步扩展至鲲鹏广场、第四教学楼、人文科学馆以及行政大楼。如今樱花已遍及武大校园的各个角落,随处都能看见。

今年樱花大道封闭,所以最佳观赏地当属行政楼前的那一排排樱花树,传说中的汉服美女好像就是在这取景的。

瞧瞧人家学校多牛,居然都开通校园巴士了。再看看站牌,足足有22个站点,再一次验证了武大之大,难以想象!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离武大不算太远,本打算去参观,可到了那才知道,自3月1日起闭馆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整修,具体开放时间待定。哎,人来还想着瞧一眼它家的四大镇馆之宝:郧县人头盖骨、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看来是无缘了。

湖北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就在博物馆隔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亢龙太子酒轩,算是武汉比较知名的连锁餐饮店,走的是高端路线。的确,无论是酒楼的规模,还是内部装潢都相当有品味。酒轩主营粤菜,正适合我的口味。推荐烧鹅,皮酥肉嫩,味道很赞,让我想起来了广州炳胜,也是做粤式卤味的行家。

东湖

之前总以为杭州西湖算是比较大的内湖,到了武汉才发现原来东湖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得让我吃惊,所以半天游玩全部显然不可能。

先是去了博物馆边上的听涛景区,这也是东湖最先开放的景区(免费),其前身是民族资本家周苍柏先生的私家花园--"海光农圃"。

东湖种了不少荷花,想必夏天来此,一定能闻到满园荷香。也因为这里遍植荷花,所以武汉盛产莲藕。每逢秋天,就是吃藕的时节。民谚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望着看不到边际的湖水,如果我不说,你会以为是在海边吗?

随便转了一小圈,就原路折返,准备前往磨山赏樱。从听涛景区到磨山景区,光乘公交就要1个小时,足以证明东湖之大远非想象。

东湖磨山

2016年东湖磨山樱花季于3月8日盛大开幕,门票60元,网络买会便宜一些。
原先还担心现在只是初花期,来得早了,没想到正赶上盛花期,几千株樱花烂漫的盛开着,雪白一片,宛如花的海洋,瞬间变成花痴。

磨山樱花园以仿日本建筑的五重塔为中心,配以日本园林式的湖塘、小岛、溪流、虹桥、鸟居、斗门,甚至管理间和售票处也设计成仿日建筑,整个景区体现出浓郁的东瀛风情。

好多摄影发烧友都来磨山拍樱花,各种长枪短炮,架势十足。有的甚至请来美女当模特,譬如这位穿和服的美女,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穿白衬衣、红短裙、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个头虽然娇小,但是面容娇媚,笑起来好美哦。随便什么姿势,拍起来都那么楚楚动人,趁机偷拍几张。关键是人家一点也不羞涩,很大方地随便你拍。

花枝摇曳,落英缤纷。木塔水影,波泛幽香,徐徐春风中,流连忘返……

这里不仅仅只有粉白的樱花,还有金黄的油菜花、紫色的二月兰,染得天地之间五彩斑斓。

五重塔,四周被围了起来,貌似不能登塔的。

樱花园里有一个七十八樱花的亭。1979年,邓颖超访问日本,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为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之情,将78棵樱花树赠予中国,以纪念周恩来享年78周岁和1978年中日友好条约的签订。邓颖超夫人精心选址,最终将承载着友谊的78棵樱树种植于东湖磨山樱花园。

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据说是万达重金打造的,十分高逼格,连“楚河”也是人工将东湖的水引进来的,可谓下了血本。整条街区走的是欧式风格,连接万达环球中心、万达广场、儿童乐园、汉秀剧场,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爱来魔像艺术馆,吃喝玩乐那是样样俱全,绝对是都市时尚男女的潮流聚集地。
哎,咱福州shopping mall倒是不少,但是竟然没有一条像样的商业步行街,实在是失败。

今天实在太热了,来份甜品解解渴。许留山、满记,知名的甜品店这里都有。
汉街有不少吃的,不管是小资情调还是大众口味在这里都能找到。百艳青花貌似很火,排队的人很多,就不凑热闹了,改去蓉李记吃川菜。

红楼凝碧备,黄鹤绕青松

对于南方人而言,最家常、最好吃的莫过于白米粥,清淡可口,百吃不厌。简单一碗红豆粥,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没有一座城市像武汉这样,与长江的对抗争斗不休不止,在《武汉地方志》的记载中,“大水”几乎每三年就来拜访武汉一次。在近百年的历史上就经历了三次超大洪水的侵袭,分别是1931年、1954年和1998年。
1931年,全国境内淫雨数月,导致水祸遍及江、淮、黄三大流域。大水在丹水池破堤而入,汉口、武昌、汉阳三镇在苦雨暑热中浸泡达两月之久。1954年,一连三个月的降雨,7月下旬,荆江大堤进入抗洪紧张阶段,武汉关8月18日最高水位达29.73米。武汉市出动30万人力,风雨兼程,日以继夜,总算把武汉保住了。江堤上的“武汉防汛纪念碑”,就是武汉人民与洪水斗争的见证,也成为武汉与洪水斗争的精神象征。1998年,见惯了洪水的武汉人已经从容不迫,也有了一套面对洪水的方式。
沧海桑田,几十年前的这两场大洪水留下的遗痕,如今已经很难找寻,仅仅江汉关大楼石墙上留下的这两枚铜牌告诉我们武汉曾经经历过什么。

横渡长江方式有多种,坐地铁,坐公交、坐火车,当然最古老的方式还是轮渡,今天我就要感受一下。在汉阳关码头下水,中华路码头上岸。

天气预报说这两日都是晴,可是瞧瞧这能见度,实在糟心,PM2.5都达到200多了,中度污染。江对岸的建筑模糊得如同海市蜃楼,若隐若现。好怀念咱福州的蓝天呀,是何等的透亮。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横卧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长江的桥梁。大桥为公路铁路两用桥,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复线铁路。全桥总长1670米,桥身为三联连续桥梁,每联3孔,共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为终年巨轮航行无阻起了很大的作用。桥的两端建有民族风的桥头堡,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升降梯上下。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小时候在课本中读到时,总觉得宏伟与神奇,如今终于见到活体了,还是小激动一把。

户部巷

作为吃货,来到湖北武汉,不能不去的地方要属户部巷了。长约150米的百年老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20年经久不衰,你想尝的武汉小吃,这里都能找到。所以记得放空肚子,慢慢填满。现在是早上八九点钟,街上的食客并不算多

黄鹤楼

黄鹤楼,人们对于它的熟悉度不言而喻,多少文人墨客都曾在诗词中提及它。可惜始建于三国时代的黄鹤楼没有躲过历朝更迭战乱的劫数,眼前的这座是1985年以清代同治楼为蓝本修建而成的。80大洋的“入场券”只是为了登一趟楼吗?思索再三还是放弃了,就这么远远观望吧。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

在阅马场北端的绿荫丛中,掩映着一组红色楼房,俗称“红楼”,这就是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即湖北军政府)旧址。凭证件免费取票参观。
红楼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其前身是清政府为了玩弄“立宪”骗局而设立的湖北省谘议局。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次日,革命党人和起义士兵云集湖北省咨议局,宣布成立以黎元洪为都督的湖北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宣统年号,号召各省响应武昌起义,建立中华民国,从而开启了划时代的“民国之门”。

纪念馆的墙上悬挂着“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匾额,这是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亲笔题写的。红楼的主楼为红色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仿照西方国家的行政大厦,建造风格典雅庄重。花岗石砌台基,红砖砌墙,红瓦覆顶,屋顶正中矗立“圭”字形望楼(原为穹窿顶式,于1911年12月1日被清军炮弹击毁)。主楼平面呈“山”字形,门前有突出的门廊和回车道,前方及两翼为门厅和办公室,后方正中为会堂。

在红楼周边,有一片片花海,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原以为是樱花,后来才知道,这叫“垂丝海棠”。花瓣呈玫瑰红色,朵朵弯曲下垂,如遇微风飘飘荡荡,娇柔红艳。宋代杨万里诗中:“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李敢承当。”没想到海棠花居然也能开得如此奔放,甚至比樱花还要美丽。哎呀,强烈呼吁福州也多多种植垂丝海棠吧,这样就不用大老远跑武汉赏花了。

首义广场

紧邻黄鹤楼的首义广场,算是武汉最大的中心广场。由南北向的纪念轴和东西向的文化景观轴组成,在两轴交会处是一个以十八星旗为图案的大型喷泉花坛,以凸显出此处辛亥首义的历史。

北广场除了红楼、孙中山铜像、还有黄兴拜将台。说到黄兴,武汉人对其评价甚高,除了黄兴路、拜将台,还在黄鹤楼的山腰上设有黄兴的纪念铜像,江城人民感恩他在群龙无首而墨云压城的危急关头赶赴武汉,感恩他在阳夏保卫战中受命于危难之时、呕心沥血于共和大业,感恩他在辛亥革命中追随中山先生的屡建奇功和创建成民国的不辞辛劳。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公交站、地铁口、景区内、街道口、江堤上随处可见的。武汉人的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字面上,更是深入每个人的内心,努力拼搏,永不停歇,为了更好的明天。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穿过地下人行通道,对面就是南广场。空旷的广场上空飘动着一只只精灵,的确,这儿是个放风筝的好场所。

辛亥革命博物馆

远处那造型看起来有些怪异的地方就是辛亥革命博物馆,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兴建的专题博物馆。虽然是免费参观,但仍要先凭身份证领票后才能进入。

墙上的巨型壁雕--共和之基,号称是目前中国室内最大的壁雕作品。

展馆共四层,陈列了有关辛亥革命的所有史料,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馆内光线昏暗,不宜拍照。

户部巷

参观完博物馆,折回户部巷吃小吃。烤猪蹄、烤面筋、炒田螺、炒田鸡、炒年糕、红油闪闪、飘香四溢,看着就让人流口水。四季美依旧挤满了吃汤包的人潮。今天是周末,大伙不约而同来这吃美食,整条街上挤得是水泄不通,草草吃完就撒腿跑路了。

昙花林

古建筑、老民居、旧学堂;新青年、小文艺、大梦想……武汉的昙华林,一条流淌着文艺与青春的巷弄。有关昙华林的传说有两种,一说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的是昙花,因为多而成林,加之古时花与华是通假字,故而得名。第二种说法,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来“坛”改为“昙”,遂有昙华林。
昙花林给我的感觉像极了厦门鼓浪屿,但是不够精致与丰富。相较之下,我更钟爱鼓浪屿的情调。

从武昌到汉阳,最初是想着从长江大桥上走过去,可是雾霾太严重,站在桥上也没也看不清,何苦浪费体力呢!所以改乘轮渡,在黄鹤楼码头登船。去往汉阳晴川码头的轮渡较少,大概1个小时一班,等不及的只能多花比普通轮渡贵7倍的钱(即10元)坐专线游船,平均半个小时一班,终点是晴川码头。

晴川阁

唐代诗人崔颢写道:“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说的就是坐落于龟山东麓的禹公矾上,有“楚国晴川第一楼”之称的晴川阁。晴川阁曾多次被毁,现有楼阁也是1985年按清光绪年间式样重建的,主要由晴川楼、禹稷行宫、铁门关组成 ,可免费参观。

晴川阁与黄鹤楼,隔江相望,一南一北,彼此映衬。

归元寺

归元寺,由白光法师于清顺治15年(公元1658年)兴建,得名于佛经"归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门"之语意,被誉为"天下祈福最灵寺"。据说寺内藏有许多佛教文物,许多外国政要都曾来此参观,如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
说好5点关门,可4点半赶到时就已经关门谢客,这是为什么呀,谁能给我解释下……

既然归元寺没得看,那就直接开吃吧。去了附近的荷花亭融合餐厅(钟家村店),招牌菜咖喱虾,味道不错,还特别喜欢把咖喱酱拌饭吃,那叫一个香。关中一品素,里面有粉丝、腐竹、香菇等,也很适合下饭。

汉阳造创意园

曾经荒废的工厂,摇身一变成了引领时尚的艺术园区,在全国许多城市已成为一种流行。北京的789、广州的红砖厂、成都的东郊记忆、厦门的沙坡尾,还有武汉的汉阳造,以艺术的口吻,讲述当代中国人的新生活。它们都不地处市中心,却总能“酒香不怕巷子深”,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新地标。
位于龟山脚下的汉阳造,原为中国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汉阳兵工厂和824工厂的一部分,经过改造变成了一个创意园:画廊、工作室、特色餐厅酒吧、私密会所……
这里有一条很宽敞很舒心的林荫大道,酒吧、咖啡馆错落而置,去的当天居然还看到有人正在这里举办婚宴,真是surprise。

心性好古,普度以德

古德寺

提起武汉的寺庙,多半首先会想到归元寺和宝通寺。的确,这两个寺庙常年香火旺盛,自然名声在外。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在繁华的汉口闹市中,还隐藏着一个神秘的古德寺。
始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的古德寺,隐藏寻常的巷弄里,四周都是居民楼房,以至于很多当地人也只是听说而已。而如今的古德寺之所以备受关注,许是因为它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
门票就是香火钱,8、15、38元不等,一切凭你的心意。

穿过不起眼的小门,眼前的寺庙让我诧异。和通常见到的传统寺庙黄瓦红柱、飞檐翘角的大殿迥然不同。这是一座异域风情浓郁的寺庙,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

核心建筑是仿照缅甸阿难陀寺而建的圆通宝殿,运用了古罗马式的建筑结构。回行走廊和立式方柱,又有点希腊神庙的影子。而墙上的圆窗,却又是基督教堂的样式。
殿顶的九座佛塔,暗含了北斗九星,七显二隐的说法。确实,站在地面上,从任何一个方向看塔顶,只能看到七座,总有两座是看不到的。

也许知道的人少,寺内香客不多,有的也多是前去拍照的摄影爱好者。清晨的寺庙十分安静,只听得见诵经祈福。走出古德寺的时候,不由得又想起了这座寺庙名称的来由——“心性好古,普度以德”。

沿江大道

乘548顺着沿江大道返回,途径防汛纪念碑,也就是之前提到的1954年武汉洪水的见证。本还打算去紧邻住所的武汉科技馆转一圈,可周末好多武汉市民带着宝贝驱车来科技馆参观,取票点竟然排起了长龙,估计等我们领到票,也赶不及飞机了。

回程的最后一餐定在离机场大巴停靠点美联假日不远的粗茶淡饭(汉口公馆),听名字就很高逼格。可人家的确也牛,11点半才营业。OH,咱可是14点的飞机哦,来得及吗?为了能吃上这一顿,简直是和时间赛跑。11点半下单,10分钟等待,30分钟解决午餐,而后飞奔到精武打包了鸭脖、鸭掌回去送礼。12点25分坐上大巴,可没想到12点35分才发车,结果司机又晚到5分钟,然后又悲催地在市区常青路段堵了近10分钟。说实话一路上提心吊胆,心慌得不行,生怕赶不及飞机。好在上了机场高速后一路畅通,赶在13点半到达天河机场,可是已经不能自助值机了。万幸的是征得机场人员的许可,同意给我们放行,在柜台换了登机牌,又顺利通过安检,总算如愿登上飞机。

现在想想,觉得自己的胆子也忒大了,这中间那么多变数,万一餐馆上菜太慢、万一大巴再延误一会,万一不能办理登机手续,万一安检来不及,恐怕我就回不来了。为了吃竟然下这么大的赌注,我也是full me!话说,这还不是头一回哦,记得在广州、在成都、在南宁,好多次都是为了吃而赶飞机,经历这么多次了,怎么就不长记性呢?这一切的一切只能说明一点,我是真正的吃货一枚,哈哈!

撒有那那,江城;撒有那那,樱花……

武大的樱花好美啊

2016-03-31 18:11

漂亮。

2016-03-31 18:59

樱花好漂亮,黄鹤楼门票好贵。

2016-03-31 19:21

春日寻芳呀,真漂亮

2016-03-31 21:5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31 19:21:02 的回复:

樱花好漂亮,黄鹤楼门票好贵。

回复跟我走四方:是呀,黄鹤楼门票贵得我都舍不得掏银子了,很多朋友也不建议我去,就是一座楼,看看就好。

2016-04-01 08:0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31 21:50:44 的回复:

春日寻芳呀,真漂亮

回复简单:磨山樱花值得一看

2016-04-01 08: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1 13:25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04-01 13:25:29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谢谢支持,已经4月天了,再不出动,估计樱花要谢光了哦,赶紧吧,呵呵。

2016-04-01 13:3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4 09:53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04-04 09:53:56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uc:都是胡乱拍的,已经觉得挺多的了,呵呵

2016-04-05 09:22

引用 冰点 的图片:

武大的樱花蛮少能拍出这么少的人啊哈哈,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