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 行记#春涌借母溪 神游号子谷

2016-03-31 18:43 1166/0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其它

2016年3月26日,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我们沅陵借母溪景区举行开幕式,与此同时,电影《狃花女》也在借母溪举行了拍摄地见面会暨点映式。

酉沅户外俱乐部为了积极配合旅游节的成功举办,群管们主动与旅游节组委会联系,三天时间里开展了四项活动。一、前往灾区送爱心;二、重装特种连搭帐借母溪;三、先遣探险队探路风溪口至号子谷;四、俱乐部大部队参加凤滩“千人傩面篝火舞会”。四个活动的开展,为酉沅户外又一次创下了一个史无前例,真是大快人心。
3月25日上午九时许,由副会长灿阳带领部分队员前往思通溪火灾区,把队员们的捐款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受灾群众深受感动,热泪盈眶。水火无情,人间有爱!

3月26日,早上8:30,副会长灿阳送爱心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先遣探险队10余名队员出发了,为酉沅户外的大部队探路风溪口至号子谷。虽然是春雨飞洒,也动摇不了她心系酉沅的心,风雨无阻。他们经过7个小时的爬山涉水后,才安全回到家。

3月26日上午九时许,管理员云龙带领重装特种连前往春季乡村旅游开幕式借母溪景区主会场穿越搭帐,尽管天空春雨霏霏,也阻挡不了酉沅户外人坚定执着的脚步。

借母溪风景独特,是一个集徒步、溯溪、探险、攀岩、漂流等多项活动为一体的天然运动场。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张家界、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毗邻,是我国罕见的沟谷原始次森林,占地32平方公里,有“湖南九寨沟”的美誉。
相传借母溪原名叫“寄母溪”,古代永顺的一位知县带着体弱多病的母亲赶扑长沙府就任经过此地时,轿夫们累得倒在了路边不能动弹,知县进退两难,不知该如何是好,当他看到这山谷野花盛开风景优美后,心生一念:何不将母亲暂时寄养此地。决定后,知县花了一笔银子,在溪边的山坡上修建了一栋小木屋,把母亲安置好后,知县去长沙府做他的官去了。知县的此举被轿夫们传开,人们便把此地取名“寄母溪”。老母亲孤苦伶仃的在山上生活一段时间后,住在附近的一位孤零土家汉子把知县老母亲认为干娘,替知县尽孝道,母子相依为命。于是,后人又把“寄母溪”改名为“借母溪”。
重装特种连一行到达借母溪后,得到了省市县三级领导的关注,特意来到他们搭帐的地方问寒问暖,向他们征求有关乡村旅游的好建议。报社记着还为他们拍了照,并在中国·沅陵政府官网刊登发表。酉沅户外这个名字一下子就传开了,现在已经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刊登在政府官网的照片)

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怀化市副市长、沅陵县县长一行与重装特种连队员交谈)

(队员张银菊在开幕式上表演节目)

(表演结束后感受借母溪自然风光)
3月27日上午10:00,通过使用超级俱乐部的电子票点名签到功能,酉沅户外俱乐部的40名队员准确无误地准时赶到城东汽车站,在管理员红袖的带领下,乘坐旅游大巴,随乡村旅游节组委会的旅游团前往凤滩电厂基地,参加户外沙滩运动会和千人傩面篝火舞会。

旅游大巴没有把我们直接送到凤滩沙滩会场,我们在酉水河号子谷的对岸下车,首先乘原始木船前往号子谷。伴着纤歌喊号子,体验前辈拉纤的那种“累并快乐着”的艰辛,与组委会安排的春天特使“花神”合影留念。

(乘原始木船前往号子谷)

(参加活动的队员在号子谷巨石前合影)

(伴着纤歌喊号子抬木头、打夯)

(队员与“花神”合影留念

(队友荡着秋千享受春天暖阳)

(号子谷出口的酉水河碧波荡漾,风景宜人,山水相连,水天一色,让人心旷神怡,留恋往返)
之后,我们乘坐花船前往农家乐感受当地娶新娘抬花轿的风土民俗。导游从我们队员中选了一对“新郎新娘”。我们一上岸,当地的民间唢呐乐队奏响了迎娶新娘的乐曲,,新郎牵着新娘伴着司仪的吆喝声向花轿走去。新娘坐上花轿后,四名男队员抬着花轿狂轿,一阵癫狂后,司仪领着新郎新娘行拜堂之礼,送入洞房。所有队友完全沉侵在喜庆的气氛之中。

下午3:00左右,我们再次乘坐花船前往凤滩水电站基地,在船上,导游与我们一起分享当地哥哥妹妹谈恋爱时唱的情歌,队员张银菊带领全体队员引吭高歌,欢快的歌声伴着酉水河的浪声在上空回旋。

重装特种连从借母溪出发,历经5个小时的步行后,与我们在凤滩千人傩面篝火舞会会场会合,一起参加沙滩排球赛、拔河赛,观赏20架无人机航拍,欣赏百只风筝在沙滩上空盘旋。

在这里特别值得赞赏的是酉沅户外的女士们,她们在灿阳的带领下,夺得了女子拔河冠军,那让人揪心又让人兴奋的一幕太难忘了。
决赛时的第一轮,眼看着我们的女子队就要被对方拉过去了,而就在这时,灿阳又被自己队员的脚不小心绊倒在地,整个人躺在了水泥板上,被对方拉出了几尺远,然而,她的双手始终牢牢抓住绳子不放,其他队员见此情景,齐声高喊:“一二加油!一二加油!”就在千钧一发的刹那间,扭转乾坤,反败为胜。女队员士气高涨,乘胜追击,第二轮三下五除二搞定了对方。顿时,赛场上响起了酉沅人的欢呼声,酉沅户外大旗在赛场上迎风飘扬。酉沅户外的女队员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我们的副会长灿阳是当之无愧的户外女神!

晚上7:30,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凤滩千人傩面篝火舞会拉开序幕,台前熊熊篝火燃烧,台上“火神”给与会者送吉祥。酉沅户外的全体队员上台展旗亮相,展示酉沅户外的英姿飒爽,之后,围绕篝火狂欢,熊熊篝火的火光照得队员红光满面,精神焕发。照得我们的队旗格外红艳,光彩夺目。

晚上九时许,篝火舞会落下帷幕,我们乘旅游大巴返回。
乡村旅游节,是酉沅户外俱乐部收获的节日,是展示酉沅人魅力的节日,是酉沅户外大旗迎风招展飘出精彩的节日,是酉沅户外队魂深入人心的节日,是显示所有爱好户外运动人精神风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