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西藏——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5-12
  • 人物/其它

如果说川藏线风光旖旎而神秘,路况蜿蜒而复杂,那么青藏线就是大气磅礴,一泻千里了。尤其是行驶在藏北草原,可可西里又或者青海湖边,只有真正走过才能完完全全地体会什么是“天路”“神奇的天路”。当我们离开布达拉,走在G109青藏线上时,翻越此行海拔最高的垭口——唐古拉山口(5231米),感受青藏高原雄伟气势和变幻莫测的高原气候,穿越可可西里千里无人区,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翻昆仑山后到格尔木。我们与西藏渐行渐远,与雪山草地一一道别,淡妆浓抹的青藏高原啊你千娇百媚的色彩依然在春光中翩翩起舞。

行程:
第一天 秦皇岛--平遥
第二天 平遥--汉中
第三天 汉中--雅安
第四天 雅安--雅江
第五天 雅江--芒康
第六天 芒康--八宿
第七天 八宿--波密
第八天 波密--林芝
第九天 林芝--拉萨
第十天 拉萨
第十一天 拉萨--羊湖--当雄
第十二天 当雄--纳木错--那曲
第三十天 那曲--格尔木
第十四天 格尔木--茶卡盐湖
第十五天 茶卡--青海湖--兰州
第十六天 兰州--定襄
第十七天 定襄--秦皇岛

第一天——平遥

平遥平遥县,是山西晋中市下属的一个县,面积1260平方公里,人口50万(2010年)。平遥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四川阆中并成为我国现存四座完好的古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于1997年12月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负载着浓厚历史气息的城墙、极具传统特色的院落以及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都向人们展示着平遥延续至今的千年韵味。

平遥古城是将城墙、官衙、街市、民居、寺庙作为一个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

第二天——汉中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自古就被称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是秦巴山片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 汉中是汉王朝的发祥地,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最好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汉中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源头,2015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城市之一。

第三天——雅安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曾为西康省省会。它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雅安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雅安——巴塘

第四天——雅江

雅鲁藏布江,在当地简称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在古代藏文中称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

第五天——芒康

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芒康县是一个充满神奇和灵性的净土,不仅水能、矿产、森林等资源丰富,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林立的雪山,纵横的江河,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还有浓郁淳朴的民俗风情,金碧辉煌的千年古刹……也许只是路过,但是只这么一眼,就会让你深深的记住它。

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

第六天——八宿

八宿县位于西藏东部,属三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可分为3个自然区:东北昌都以南的邦达地带,海拔较高,为高原大陆区;怒江流域延伸至左贡县境内,为高山峡谷过渡区;其余地方高山环绕,峡谷相间,地形较复杂,为高山峡谷区。境内主要山脉有横断山,近似南北走向。主要山峰有北部的初胆针山,海拔5971米;西北部的拉穷山,海拔4700米;南部的然乌湖地区,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部,山高谷深,冰川较多。全县呈狭长地形,分向南北延伸,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构成七山二水一分地的地形特点。 八宿县景色迷人,人文景观各县特色、交通快捷、能源丰富,是中外宾客旅游、观光、探险寻迷、科学考察和投资开发的理想之地。

地处怒江上游,县城所在地白马镇海拔3260米。

第七天——波密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

帕隆藏布河北岸。

第八天——林芝

林芝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藏语称为“太阳的宝座”。这里气候湿润,植被茂密,被称为西藏江南

通往桃花沟

林芝县城东南方向约5公里处,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被称为桃花沟

第九天至第十天——拉萨

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因为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6分钟的太阳。比在同纬度上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故称“日光城”。虔诚的朝拜者,刻着经文的转经筒,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云雾缭绕的唐古拉山,湛蓝如洗的天空,神秘而深厚的宗教文化,干净而原始的自然风景,以及被众多背包客盛赞为“净化心灵”的城市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拉萨

入住在布达拉宫山脚下

我也试试

随着转山的人流 感受佛教的力量 内心震撼 心灵再次净化

专业性感的模特——咪咪

扎西德勒

坐在布宫前 看虔诚的转山藏民 人间最后一片净土 不想走了

第十一天——羊湖·当雄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第十二天——纳木错·那曲

那曲镇地处西藏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是西藏北部最大的城镇,总人口6.7万。那曲藏语意为“黑河”。

近距离接触藏羚羊

进入109

第十三天——格尔木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

唐古拉山

成功穿越318  109抵达格尔木

第十四天——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美丽的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湖面辽阔,景色宜人。

第十五天——青海湖·兰州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也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的办公所在地。

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mm,年平均气温10.3℃。

第十六天——定襄

定襄县是山西忻州市所辖,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三面群山环抱,境内四水贯流。全县地形由东向西呈簸箕形。北面以将军山五台山余脉与原平市、五台县毗邻,东南以文山、系舟山盂县阳曲县接壤,西与忻府区相邻。定襄县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6公里,总面积865平方公里。定襄县总人口约217468人。定襄县政府驻城关镇。忻州至河边的支线铁路、忻州阜平的干线公路横穿全境。定襄地处忻定盆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是忻州市粮食主产区。

第十七天——秦皇岛

秦皇岛市是河北省东端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是京沈线上重要城市之一。位于河北东北部的秦皇岛,距首都北京281公里,北依燕山,南临渤海,东与辽宁省接壤,西与唐山市毗邻,秦皇岛因秦始皇东巡驻于此,并派人从这里渡海求仙而得名。秦皇岛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甲级旅游城市。著名的风景区山海关北戴河坐落于此。

返程回乡

总结

有一个地方,你没去过之前是向往的,在去过之后是着迷的,她就是——西藏!一次西藏足矣中毒一生,因为所有的信仰、温暖与勇气和我们此生的梦想全都在那里! 16年“春满拉萨~相约林芝桃花源”之旅即将接近尾声了,然而我们的心依然在那气势磅礴的雪山湖泊怀抱中;在那无限旖旎多姿的“雪域江南”中;在那318最浪漫最姹紫嫣红的春光中!17天的时间,一路走来,青青草原在这里感谢同行的各位老师们给予我的肯定和厚爱;感谢各位好友对我们此行的关注与点赞;期待在以后的日子里,愿为大家呈现精美出行路线,精彩西部风光之旅,精致风光、人像摄影作品……愉悦美丽心情,丰富缤纷色彩,在每一个风起雪舞的时节里追逐最美的人间胜境!

行程共十八天。费用共计6000元,车费·住宿(不包括餐费门票。吃喝门票自费共花了680元)

5月12日--29日再次开启醉美318之旅,18天川藏公路进,青藏公路回,全新旅游中巴品质行,10人成行,15人截止。如有想同行者欢迎交流,留言,联系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1 11:25

很美! 去年我出刚过去,很想再去!

2016-04-01 12:35

引用 hanhaiyang 发表于 2016-04-01 11:25:3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anhaiyang:非常适合摄影爱好者的旅程,风景很漂亮。但是要注意安全,祝你玩的开心

2016-04-01 14: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12:35:31 的回复:

很美! 去年我出刚过去,很想再去!

回复我是七号:我一共去过四次了,但是还是很想再去,去了就不想回来,呵呵。有机会一起

2016-04-01 14:23

引用 [習]慣發呆 发表于 2016-04-01 14:23:57 的回复:

回复[習]慣發呆:确实是去了就不想回来,一定会有机会!

2016-04-02 00:3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13:52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04-04 13:5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