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光之城——拉萨.我的缘梦之旅.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 出发时间/2016-03-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女孩在30岁前.都至少任性地出走一次.
到一处一直向往的地方.换取一些华丽的记忆.
好为将来生命中可能遇到的困顿.预先铺好可以蜷卧哭泣的柔软床垫.
我想.我做到了.我不止出走了一次.

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着一个西藏的梦想.
而这个梦我已做了很多年..每当看到那些关于西藏的美丽图片.都让我心生无限的憧憬.
没去之前总会看旅游攻略上的各种照片.想象自己如果身在其中该有多好.
而去了之后发现去西藏原来也会上瘾.去了之后人便不想回来了.
因为那里有原始的自然风光.那里有无限能量的阳光.
那里有视信仰为生命的信徒.那里有很多很多我们值得去发现去体会的林林种种.
八天行程总计照片快3000张.每一张都给我留下永远难以磨灭的印迹.
相机所到之处.相机所到之处.我都会觉得快门不够按.
即便精选出一部分很喜欢的照片.其余的也不舍删去.
我想如果还有下次.一定回再次上路.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建议各位朋友去西藏之前.最好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西藏的文化.
哪怕是一点点.也总比啥也不知道然后走马观花一趟.

这是出发前我做的计划.我特别享受这种自己查路线制定行程的过程.
每次出行之前都会亲力亲为.买好机票火车票.再在去哪儿网上帅选对比各种酒店客栈的性价比.
然后搜集好各种值得去的景点及各种好吃的.所以跟着我出去旅游是最幸福的事.但是偏偏这次却没有那个陪我一起出行的人.

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开启了西藏之旅.

一个人背上背包.感受世界的美好.

如果选择坐飞机进藏.多数都需要转机.
转机的城市主要有:西安.重庆.成都.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
由于淡季出游.机票价格相对优惠.从昆明飞往拉萨的机票才一千这样.
所以错峰出行是最佳的选择.

在机场闲逛.偶遇一家美美的花店.

起飞.降落.而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那样存在着深深的孤单感了.
即使一个人.我也学会了随遇而安.

是不是很多人告诉你坐火车来西藏一路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那他一定没告诉你.在三万英尺看雪山是一种什么样无与伦比的感受.

每次登机我都喜欢选靠窗口的位置.
可以更清楚地看着飞机飞离地面.陆地上的景物慢慢地缩小.隐去.
时间合适的话还可能观赏到日出日落等的与地面看见不一样的美景.
若是晚上乘机.随着飞 行轨迹.看尽一个个城市的璀璨灯火.

飞行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安全抵达拉萨.
美丽圣洁的西藏.这里远离尘世的喧嚣.
这里没有灰暗的天空.这里是人间最美好的天堂.
我的美梦终于成真了.

尽管海拔高.空气稀薄.我却状态很好.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出发之前家里人一直很担心.怕我身体不适.
而我就在启程前一天还因为感冒咳嗽在医院打点滴.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任何因素而惧怕来西藏.心态很重要.

取完行李出了航站楼以后.会看见门口有很多的大巴停靠在指定位置.
左边是固定售票口.30/人.机场巴士起点开往终点布达拉宫的一个汽车站.全程40分钟左右.
小贴士:贡嘎机场离拉萨市区大约65公里.机场每天都有班车发往拉萨.机场发车最早一趟大约5:30分.最晚是19点.

出机场.过雅鲁藏布江大桥.走机场高速进城.这是西藏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

拉萨的第一晚.入住在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这是拉萨排名第二的五星级大酒店.地理位置虽然有点偏.但.距离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较近.
如果去大昭寺.八廓街那边就有点远了.打车也要十几块.

步入香格里拉酒店的大堂.就像一个藏文化体验地.随处随地都是西藏特色.

大堂中央红色的大果子四周跃动着的变换多姿的酥油灯24小时的点着.
它们似乎代表着这个民族的文化.艺术.以及信仰.照亮了回家的路也给晚归的旅人指引方向.

大堂酒廊正中垂下一盏6.5米高的钟形水晶灯.
饰以大量经幡式朱红布料及青铜配饰.形似转经轮.
整个酒廊采用唐卡绘画常用的暖色基调和大地色.
高挑的空间和明亮的玻璃窗让室内充满阳光和生气.

酒店的房间采用质朴的橙色和前卫的蓝色为主色调.
转经筒样式的壁灯.雕刻着藏式花纹的柜子.
一进门还能隐约闻到藏香和香格里拉酒店香氛融合的味道.

连房间的墙壁装饰.也是借用了藏族腰带的感觉.
每个细节都如此贴心.不枉费我慕名前来.

我入住的是普通大床房.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房费价格是656/晚.不含早餐.
酒店环境很好.房间大.每间房间里有个小冰箱.里面的饮料是免费的.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挺好的.看见我穿得单薄.会贴心的提醒我拉萨早晚温差大.注意添衣.

Day1

其实很多人都怕一个人来到西藏这么远的地方.会考虑很多因素.
但.看了我这篇游记之后.相信大家对西藏会重新认识.
如图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到处都是特警和安检口的城市.
出入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方都要出示身份证.将随身背包过安检.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被拦下了.当即要求删除所拍照片.
还好我拍了两张.假模假式的删了一张还留了一张.嘻嘻.

巍巍高原.屹屹雪城.恢宏的宫殿横空出世.记载文明千年的传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布达拉宫可以说是西藏的代名词.是拉萨的标志.

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宫殿建筑坐落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约2千米处.
建在俗称"红山"的玛布日山上.巨大的宫殿群在此横空出世.
密密麻麻的房间将山体重重叠叠包裹起来.
楼宇层叠.木石交错.处处翘角飞檐.曲折迂回一直蜿蜒到山顶.
布达拉.是梵语“Potalaka”的中文译音.又译做"普陀"或者"普陀罗".原指观世音南海所居之岛.
在信仰藏传佛教的当地人民心中.布达拉宫就如同观世音菩萨普陀山译音令人景仰膜拜.
因此他们称它为"第二普陀".意思是"佛教圣地".
这座恢宏的建筑.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布达拉宫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
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
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温馨提示:因布达拉宫承载能力有限.布达拉宫日限接待2300人.
其中旅行社及政府有关部门门票1800张(卖不完的会转为散客票).散客票500张.
布达拉宫门票实行预售与限售相结合的方式.门票旺季全价为200元一张.淡季全价为100元一张.
旅行社代购需加手续费200元或更高.旅游旺季(5月1日至10月31日).旅客若想自行购买门票.
必须在参观前一天凭身份证在布达拉宫西门的售票口领取次日<购票凭证>.
发放凭证的时间是每天下午五点开始.每人凭身份证最多领4张(必须提供每张登记所需的身份证号码).领完为止.
根据排队顺序.购票凭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第二天.游客须按<购票凭证>上注明的游览时间.
提前持身份证和<购票凭证>在布达拉宫正大门购买门票进入.布达拉宫参观时间限定在一小时之内.
进门时会给游客一张纸条.上面注明进门的时间.出宫时要检查.不能超过一小时.否则同行导游将受罚.
散客参观则不受时间限制.此外.为了减少游客在布达拉宫内滞留的时间.原则上不允许导游讲解.
但实际上大多数导游仍会做适当的解说.旅游淡季则大大不同.
游客可以很容易买到当天的门票.且入宫后没有游览时间的限制.
但淡季开放时间仅限于上午12:00以前.

"布达拉"一词系梵语音译.汉地将该词译作"普陀".意为圣地.
布达拉宫宫殿主楼共13层.主题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
白宫的右边部分是东宫.喇嘛们每天在这里学习经文.白宫的左边部分.则是僧舍.
红宫即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红宫中总共存放了从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的8座灵塔.独缺六世达赖灵塔.
这些塔身均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金碧辉煌.其中尤以五世达赖的灵塔最为壮观.
该塔高14.85米.塔形类似通常的佛塔.只是从上到下全部用黄金包裹.外镶无数宝石.
仅此一塔就用了11万两黄金.镶嵌各类钻石珠宝约2万颗.其中最为神奇的是一颗在大象脑内生成的珍珠.
据说灵塔内还有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宗喀巴使用过的碗等宝物.
藏族人称这座灵塔是"赞木林耶夏".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然而.十三达赖灵塔则比这"半个世界"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它镶嵌的珠宝达10万颗以上.在灵塔前.还有一座六层重檐珍珠坛城.
以20万颗珍珠由金线串联编制而成.不仅价值连城.而且工艺绝伦.

通往白宫的石阶.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沿阶而上.你会慢慢体会到自己的渺小.

在藏地佛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所以在布达拉宫内禁止拍摄的.
很多真实的东西需要自己去感悟.出于对佛祖的尊重.我全程关闭了相机.
但后来也亲眼目睹了在布达拉宫内一个僧人抱着旅客的相机不予归还的景象.
所以劝阻那些摄影爱好者们不要逞一时之快.

终于如愿以偿.在布达拉宫花了600元买了一串开光过的星月菩提和绿松石.

西藏.自古以来.绿松石就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许多藏人颈上都戴有系了一块被视为灵魂的绿松石项链.
藏族人相信戴一块绿松石可保佑平安.据说戴在身上的绿松石变成黄色是胆病的征兆.
绿松石也常被填嵌在金.银.铜器上.其颜色相互辉映.美丽且富于民族特色.
此外.绿松石碎屑可以做颜料.藏医还将绿松石用作药品.
目前市场上有收藏价值的绿松石大多为使用了多年的老绿松石.
其表面油润.色泽自然.孔道由于长期磨损而呈水滴形.
多为不规则天然造型.但老松石价格较为昂贵.
因此更多人选择购买新松石.但新松石假货很多.
常见的一种是采用注蜡.注塑等方法制作.
并用液态染料模仿天然绿松石表面的铁线的改质绿松石.

菩提是梵语bodhi音译.是觉悟.智慧.知识.道路的意思.
广义讲是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的智慧.
因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证道.菩提即为觉悟.成就佛果之意.
据佛经记载.用菩提子念佛.可获无量倍功德.
因此.菩提子成为最广泛使用的法器之一无论显密都是如此.
显宗用星月菩提多一些.密宗有凤眼菩提多一些.
所以.修持佛法的同道们.使用菩提子珠念.既可增加功德.又可助长道业也.

星月菩提子是黄藤的种子.由于每粒珠粒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
如众星捧月.故而称为星月菩提.
市面上见到各种规则形状的菩提子都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产品.
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
如果经常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色泽和光滑度就会越来越高.颜色也会渐渐深沉.整体就会越发的漂亮甚至“玉化”.

拉萨的布达拉宫后.有一片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
宗角禄康是布达拉宫附近最著名的水域.所有水中倒影的布达拉宫照片都是从禄角宗康方向拍摄的.
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布达拉)宫堡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
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和水中的一类神灵的统称.
“鲁神”往往被汉译为“龙神”,进而又被误传为内地人所说的龙王.
“龙王潭”这个俗称因此出现.

一个人在娜玛瑟德的下午茶时光.享受一杯奶茶加黑森林的慢时光.

第二天.入住的是一家典型藏式风情的客栈.
毗邻八廓街和大昭寺.玛吉阿米也在附近.步行几分钟既可到达.
位置优越.周边餐馆也比较多.客栈还提供茶水.糖果盒急救药品.这点很贴心.
房间有点小.但内部装饰非常精致美丽.如果想感受一下藏式风格的可以考虑入住.
美中不足的就是wifi不太稳定.热水也不够洗澡洗头.但愿今后会有所改善.

地址:翁堆兴卡路16号(近清真寺)
电话:0891-6343124

Day2

它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
它是文成公主思念家乡时朝拜的地方.
五彩的经幡在它周围飘扬.像云彩.或者.你内心的梦想.

它是药王山.在布达拉宫的右侧.海拔3725米高.
因为在此之前的历史上它曾出现过一座藏医学府.
有过一群藏医在此钻研.教授藏族医学.
它的藏名叫"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
这是相对于它对面的红山而言的.

而药王山观景台.也是拍摄布达拉宫全景的最佳位置.
50元人民币后面的布达拉宫照片也是这里拍的.

一眼望去.整座城市貌似没有建筑是高过布达拉宫的.

每当日出和日落的时分.
总会有很多驴友和游客在这里搭起脚架等候.

一个宝贝的公园.
一片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借着古老的建筑.任思绪翱翔.
去领略百年前的风情.是来到罗布林卡一定要做的事情.

布达拉宫以西大约2千米的地方.有一座占地约36平方吗的园林建筑.
迈入其中.立刻便从喧嚣的城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放眼望去.亭台楼阁交错林立.花草树木郁郁葱葱.
不时还有鸟鸣阵阵.清风徐徐.
侧耳细听.前方隐约还有潺潺流水.

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西藏规模最大的人造园林.是达赖的夏宫.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2:00.中午休息.15:00重新开放.
门票:60元/人.游览所需约3小时.

而提到这个"宝贝'的诞生.还得从18世纪说起.
300多年前.这里还是拉萨郊区一片荒草丛生的湿地.
由于地处拉萨河边.这里草势丰茂.水道边杨柳成荫.风景宜人.
夏日中的某天.七世达赖无意中路过.发现这里阵阵河风扑面而来.觉得非常清爽宜人.
再加上水波粼粼.柳枝轻摇.让人顿觉暑热全消.精力充沛.
于是.七世达赖就地休息.顺便处理起手头的工作.
没想到此时的效率竟然比往日高出了许多.
平日里需要一整天才能做完的事情.在这清风徐徐.
花香蝉鸣的夏日午后.竟然很快就做好了.
达赖心中大喜.决定把这里当做自己工作的别所.
在此搭建了消夏的帐篷.在工作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山水美景.惬意非凡.

后来.清朝政府了解了七世达赖的这个爱好.
便命令当时的驻藏大臣在此处修建了一个凉亭式的建筑——乌尧颇章.
专供达赖夏日工作.休憩.这里便是罗布林卡的前身了.
对于乌尧颇章.七世达赖十分喜欢.后来在它的一侧又曾建了一座高3层的宫殿——格桑颇章.
并将这里一同命名为"罗布林卡".

从那以后.历代达赖每年藏历3月下旬一直到九.十月间都在此居住.处理政务.
罗布林卡便从此真正成了达赖的"夏宫".
从八世达赖开始.此后百余年中.在不断地修葺和扩充中.
罗布林卡也变得越来越大.里面增加了诸如恰白康.康松司伦.曲然.辨经台等建筑.
并将拉萨河水的支道修建成湖.在湖上架设了精美的石桥.

20世纪初期.十三达赖在罗布林卡中又增设了金色林卡.金色颇章和格桑德吉等建筑.
并且增种了不少珍奇花木.让整个园林又增添了几分气势.
在他之后.十四达赖在康松司伦和湖心宫的北边曾建了新宫.
由此便形成了如今罗布林卡的布局.

罗布林卡全园分为三个区:东部宫前区包括入口和威镇三界阁之前的前园.
中部为核心部分的宫殿区.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

每个景区又根据功能要求.结合自然环境.
或宫墙深院.古木成荫.或芳草疏林.繁花似锦.构成不同的景观.
罗布林卡的园林布置.既有西藏高原的特点.又吸取了内地园林传统手法.
运用建筑.山石.水面.林木组景.创造出不同的意境.

罗布林卡围墙一隅.

在罗布林卡闲逛了一个下午.
人都没有.感觉自己在私享整个花园.

迈步于青葱的林荫之下.不免让人恍若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很久之前.

园内古木参天.多植奇花异草.是拉萨少见的胜景.

随后又去了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
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宏伟壮丽.
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整体布局结构严谨.
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展现了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馆内开放时间:9:00--12:00.1400——17:00(周二下午不开放)西藏博物馆

我一直觉得想要了解西藏.就要从它的历史开始.

这是魔女仰卧图.据说是文成公主根据拉萨的地图绘制出来的.
大昭寺就在心脏的位置.

这幅壁画绘画了当年文成公主出嫁吐蕃时的故事.
传说.在7世纪中期.唐太宗李世民以长安为都城建立了大唐帝国.
强大的国势.使得周边许多民族部落前来投靠.并捐献贡品.以示友好.
与此同一时代.在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上.也是一片繁荣祥和的盛景.
英明的统治者松赞干布南征北战.兼并了一些小国.称雄于雪域高原.建立了吐蕃王朝.

博物馆内独具韵味的藏服展示厅.
这是几乎所有藏族人民都偏爱的穿着.
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那鲜明的特色总会让人一眼就认出来.
总结起来.藏服最明显的特点不外乎这样几处:腰宽.襟大.袖长.

藏族女性的服装是里面穿着花纹衬衣.外面套一件长袍.
即便在炎炎夏日也是如此.唯一不同的是冬天袍子是长袖.夏天则是短袖.
下身则穿着长裤.搭配缕花织锦的童靴.显得十分干练.
女子服装最大的特点在于腰前系着的一块彩色花纹的围裙.藏语称为"邦垫".
千万别小看了这片看似简单的邦垫.
那可是经过了极为复杂工序才能完成的工艺品.
通常来说.小小一块邦垫的制作流程大约要4个大的步骤:纺线.染色.针织.缝合.
在这4个大步骤下面.又分了诸多细小工序.经过非常复杂的工作.才能将漂亮的邦垫围在腰前.
搭配着珊瑚.瑰玉.琥珀制作的各式项链.显得十分华丽夺目.

单就服装来说.藏族男子服装比女子服装显得还要复杂.
男式服装一般是开右襟的大领无扣长袍.用藏语说就是"初巴".
巴里面通常是衬衣或者短衣.初巴穿好后扎上腰带.腰带多是由毛编织而成的.
也有用兽皮制作的"豪华"型款式.
腰带除了束紧衣服的作用之外.还有储物的空间.
可以放一些诸如钱币等细琐物件.十分方便.
下身则是清一色的长裤加皮或氆氇缝制的长筒靴.

珊瑚巴珠.

妇女胸饰.

金质嵌珠宝嘎乌.

走进西藏博物馆净苑盛莲展厅.一副巨大的坛城沙画映入眼帘.
坛城沙画.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意为存在与毁灭.
曾经看过央视纪录片<第三极>.了解到坛城的制作过程繁复而严谨.
但.摧毁只需要一分钟左右.不得不震撼于僧侣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生命的感悟.
可以辛苦地拿起.也可以轻松的放下.一次次被抹去.因而一次次地建立.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

Day3

世界那么大. 我只愿我可以走遍这张藏地地图.

如果说布达拉宫是拉萨的标志.那么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就是拉萨的灵魂.

八角街位于古城拉萨的中心.也叫八角街.是拉萨本来面目保留得最完整的街道.
也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整条街长约1千米.
曾经的八廓街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把它称为"圣路".
随着人们的不断扩建.如今的街区已经成为以大昭寺为中心的繁华商业街.
它西接藏医院大楼.南临沿河东路.北至幸福东路.东连拉萨医院林廓东路.
当然.八角街并不是依据街道的形状命名的.
而是根据藏语"帕廓"音译的.意思是"围绕大昭寺的街道".
按照西藏佛教徒的说法.以大昭寺为中心转一周为"转经".
以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佛的朝拜.
所以.也有人说是先有了八角街.然后才有了拉萨城.
不过.对于来到西藏享受生命的人来说.
先有什么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今的八角街越来越引人注目了.
现在的它.更像是一面镜子.反射西藏这片土地的神秘.兴衰和时代的变迁.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渐渐离我们远去的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的街道.
街道两旁老式的藏房建筑.无不述说着古老的故事.

街道两侧是林立的店铺.有120余家手工艺品商店和200多个售货摊点.
这里贩卖的多是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念珠.贡香.松柏枝.灯宗教用品.
卡垫.皮囊.马具.鼻烟壶.火镰.藏被.藏鞋.藏刀.藏帽.酥油.木碗.青稞酒.甜茶.奶渣.风干肉灯生活用品.
唐卡绘画.手绢.藏毯等手工艺品以及古玩.西藏各地土特产灯富有民族特色的商品.
另外.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缅甸等国的商品.
八廓街的主要店铺.绝对是很多旅行者会感兴趣的地方.
比如夏帽嘎布.玛吉阿米酒馆.雪域唐卡手工艺店.邦达昌等.
这里除了购物.无论走到哪个街区.都会有众多的名胜古迹.
下密院.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姑庵.小清真寺等寺庙和拉康12座.
松赞干布行宫曲结颇章.宗喀巴的佛学辩论场松曲热遗址.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宅邸.

八廓街早期只是转经路.到了18世纪.开始发展成为一条初具规模的商业街.
20世纪初叶.八廓街繁荣一时.尼泊尔商人.印度商人和北京商人活跃于此.
与当地的回族商人和藏族商人展开了激烈竞争.
在八廓北街27号.有一家叫"夏帽嘎布"的百年古玩老店.由尼泊尔人巴苏然纳于20世纪30年代创办.
"夏帽嘎布"意思是"白帽子".因为巴苏然纳这个名字很拗口.
八廓街的人见他整日头戴尼泊尔白帽.就直接叫他"夏帽嘎布".店名由此而来.
据说西藏的第一辆汽车.就是夏帽嘎布从尼泊尔运来的.

这条街包围着大昭寺.是整个藏地磕长头朝圣人们的终极目标.
因此八廓街成了磕长头者的聚会之地.
在这里.不用格外留意.总是能听到从身边不远处传来阵阵护手板滑过花岗岩铺就的路面时的"唰唰"声.
这些人里面.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在西藏最繁华的商业街头.展示着他们精神的充盈和意志的强韧.

看!质朴的藏民.总是用这种五体投地.磕等身长头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虔诚信念.
他们会走很远的路.一步一长头磕到拉萨.在大昭寺广场前一待就是半个月一个月.
每天就是这样不停的磕长头.这些人中不乏有很多老者.有的是一家子人一起来.
有的朝拜者会卖掉所有家产.只为了能磕长头到大昭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也在拉萨.无论是大昭寺还是布达拉宫.
不要冷漠地看着或走开.请停下脚步.给磕长头的信徒一元钱.
因为这些磕长头的信徒们大多数是从很远的家乡一步一步跪拜到拉萨的.
这些布施的钱.除了可以维持他们能继续磕头的生活费用外.
剩余的都会捐给寺庙了.所以当我们给他们布施钱财.就等同于给寺庙捐出香火钱.
给予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造福积德.这话真不假.
今天给了别人一元钱的帮助.假如以后你遇到困难了.就差这么一元钱.说不定就会有谁来帮你.
就说个真实例子吧.那天在拉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没有零钱.
眼看车就快要开了.那会我只想拿着手上的5元钱和其他刚上车的路人找补.
但.就在那时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小伙子.他帮我给了一元钱.投入钱箱中.解了我燃眉之急.
身在异地的能得到他人的帮助.那一瞬间让我感到温暖.
在此感谢那位好心人.虽然不敢指望他会看到我写的这些文字.但还是谢谢他.

在这些虔诚跪拜的信徒里.我不小心拍到了一位身患残疾的信徒.
看着他失去双腿却还坚持下去.我被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所感动和震惊.
分享这几张照片的同时.也为他祈祷.希望他早日离苦得乐.希望大家知足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八廓街永远都是那么热闹窄窄的街道两旁.
商店.小摊位鳞次栉比.在这里可以淘到稀罕的物件.
或许是一串美丽独特的绿松石项链.又或许是一做工精美的藏刀.
亦或许是样式别致的藏服.

来这里淘宝吧.
这是到了拉萨一定要去的地方.不要忘了.
八廓街可以给你小快乐.也可以给你大快乐.

拉萨.随处都可以看见手持转经筒的人们.转动的经筒.
和那些脸上的干净的微笑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手持转经筒虔诚祈祷着的藏民们.他们脸上总是可以读到最祥和宁静的亲切神情.
回来以后看来关于因果报应和六道轮回的文章.我渐渐明白了藏民的宽容和淡然来自何处.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用简单的转经积累功德.最终解脱轮回之苦.
与其说是人的信仰.不如说更像一种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的单纯而执着的信念.
在雪域高原上.它默默地.淡定地传承着.从今世直到来生.

这所黄色的小楼.相传就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相遇的地方.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
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
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
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
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
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
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绑走了玛吉阿米.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
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
后来.玛吉阿米远嫁.仓央虽怀念她.但还是继续做了达赖.
创作了不少爱情作品.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也有说玛吉阿米早逝的.
不管故事如何书写.他留下的一首首浪漫的情诗.打动了无数的人
他曾在此写下著名的<在那东方的山顶上>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
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
未嫁娇娘的面容
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第一次知道这个餐厅的时候是看TVB的<珠光宝气>.
黎姿在剧中也是来到了这个餐厅.无意翻看留言本看到她的前男友留下的文字.
故事情节都是次要.喜欢这个餐厅的原因是它确实是一个适合发呆打望人群的地方.
在店里喝着甜茶或咖啡.看着窗外转经的人群.就这样放空自己.
思绪很简单.很平和.所有不安的情绪全部抛之脑后.

隔着玻璃窗看着八角街的街道.看着来往的人群.也是不错的感受.

世界各地旅行中的留言薄.我也要留下自己的印迹
希望一个机缘巧合.他有一天也能看到.

简简单单的午餐.吃了咖喱饭.品尝了传说的酸奶蛋糕.味道不错.价格略高.

传说中的古树酸奶.在大昭寺广场的大树后面.
吃货的我一口气吃了五碗.把店里最具特色的都品尝了一遍.
特别推荐冰淇淋酸奶喝纳木错酸奶.及酸奶蛋糕.

拉萨的日子.每天随遇而安的游荡八廓街.
逛着各种大小寺庙.在各种地方晒太阳.品尝各式酸奶和甜茶.很是惬意.

冰淇淋酸奶.

纳木错酸奶.

因果酸奶.这个有点酸.我不停地往里加了很多白糖.

牦牛酸奶.

酸奶蛋糕.

如果说八廓街是拉萨的心脏.那么甜茶就是拉萨的血脉.
你无法想象在那繁华的八廓街上究竟开着多少间小甜茶馆.更无法想象有多少人泡在甜茶馆里.
因为它是拉萨最休闲.最具有生活气息.市井文化的地方.
这就是当地藏民最常来的"光明港琼甜茶店".

甜茶馆是拉萨人的休闲之地.也是大众化的社交场所.
泡甜茶馆是拉萨人乐此不疲的生活方式.

甜茶7毛一杯.将空杯子零钱自备好放在桌上.服务员会自动倒上.并从桌上拿走零钱.

据了解.甜茶的用料是牛奶.红茶和糖.将红茶熬汁.加入牛奶和糖.充分搅拌即成.
其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但饮用仍要适当.毕竟喝多了极其容易上火.

而藏面略似西北拉面.但风格迥然.
藏面要事先压出来煮熟.然后晾干吃时放入滚烫的牛肉或猪肉汤中即可.
吃藏面最大的享受是喝汤.清清淡淡的肉汤.加上少量的盐和葱花.就成了一碗难得的美味.
入口又热又香.令人回味无穷.

吃着猪肉藏面.品着甜茶.虽然环境真的糟糕了点.但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喝了甜茶.品了酸奶.百无聊赖的下午.来到布达拉宫广场上晒一会太阳.
什么都不用想.发呆.烤太阳.肆意挥霍时光才是正经事儿.

我在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上晒了很久的太阳.
安静的盘坐下来.像是一朵莲花.

暖暖的太阳.漫步走过的行人.
这样恬静的下午.仰望着蓝天白云.坐在这里看伟岸的布达拉宫.让我觉得.这才是生活.

那些城外喧嚣的往事暂且全部抛开.
感恩这个世界.还有西藏.让我在这里放空自己.
我相信每一个有故事的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归属感.

西藏酸奶是用新鲜的牦牛奶是经过蒸煮.冷却.发酵而成的.
制作良好的酸奶是乳白色糊状的.有时候会凝结成块.
第一次吃西藏酸奶.可以会很不习惯.但尝试之后会念念不忘.
吃不惯那种味道的话.可以加入白糖拌着吃.白糖是不溶解在酸奶里的.
吃起来就有沙沙的感觉.非常奇妙.在其他地方吃酸奶也不会找到这种感觉.

食用方法:酸奶需加糖食用.撒一层糖与酸奶同时嚼食.否则将失去乐趣.加冰激凌口感更好.

牦牛酸奶坊.在布达拉格西侧.药王山路中间白塔对面.
点了一份招牌冰激凌泡酸奶.12元.冰激凌和葡萄干的味道融合.酸酸甜甜的.很是美味.

品尝完牦牛酸奶.我又回到布达拉宫广场上.看日落.拍夜景.

太阳渐渐的消失在远山之中.晚霞.带着一抹羞涩.渲染这拉萨的傍晚.
此刻的布达拉宫.便如温婉的少女.静怡.绝美.

拉萨日照很长.大约晚上八点半左右天才开始渐渐变黑.

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据说布达拉宫的夜灯由内而外放射.
这次亲眼目睹.也无法透析考证.但场面确实相当壮观.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灯光明亮.却也穿不透无边的黑暗.
远远地望着.它就那么遗世独立.不染凡尘.

沿着来时的路.返回客栈.
途中经过大昭寺.即使是晚上.这样磕长头的信徒还是很多.
街道两边的商铺已经打烊.拥挤的路人开始渐渐消散.
留下的却是这些人的身影.太震撼了.
原谅我用相机偷拍你们.
扎西德勒.

路边的街灯一盏连着一盏.温柔的指引着回家的方向.
远方的人.不要迷失.心安便是故土.

这天入住的酒店是扎西曲塔酒店.典型的藏式庭院结构.
位于临近八廓街的巷子里.不是很好找.但交通很便利.
装修很有藏族特点.房间配置有加湿器.热水供应足够.wifi也很稳定.
由于价格便宜.一共住了三天.118的标间价格.相比青年旅社还是很经济划算的.

地址:冲赛康吉日一巷31号
电话:0891-6333028

Day4

在藏区大大小小的许多寺庙神殿的长廊通道或者寺庙门前.
除了可以看见一排排的转经筒.还可以看见那些一边摇动转经筒下端手柄.
一边虔诚地在心里默默念着六字真言的佛教徒们.

转经筒也被称为"嘛呢"经筒.是藏传佛教的主要法器之一.
一般分为两类:手中摇着的和寺庙里固定在架子上的.
藏传佛教认为一个人持颂的六字真言越多.积累的功德就越多.
因此.佛教徒们不仅口中持颂.而且还特地制作了转经筒.
在转经筒里放进一张写满"六字真言"的经卷.
转经筒转动一周.就相当于念经一遍.
藏传佛教以右为尊.转经规矩也是顺时针的.

三月的大昭寺.只有稀疏的游人.更多的是当地人们在朝拜的身影.
天气晴朗的大昭寺广场.阳光凛冽.人影绰绰.白云看起来近得放佛伸手即可触摸.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
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
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
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
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他们双手合掌过头.自顶至额.胸.拱揖三次.
再跪倒匍匐于地.双手伸直.五体投地.一遍遍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这些信众们.大都是不远千里长途跋涉而来.他们风餐露宿.一步一磕头.
只为到大昭寺对着佛祖释迦牟尼像磕上成千上万个头.以祈求自己心中的愿望.

大昭寺门票85元.当地藏民大多是上午去大昭寺朝拜.人很多.进去得先排队.
尤其是供奉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的觉康佛殿.如果下午去参观.一般游客无法进入12岁等身像的佛堂内.
寺庙的二楼三楼也可参观.三楼的平台可拍摄布达拉宫和八廓街街景.

中午在离佛最近的素食餐厅简单用餐.朝圣路上吃素功德圆满.

坐在靠窗的位子.还可以看到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群.

拉萨众多的寺院中.扎基寺其实是一座很小的寺庙.
但因财神天姆有求必应求财灵验而闻名.因而香火鼎盛.

扎基寺供奉的财神天姆-----扎基拉姆女神.相传是汉地的一位美丽善良的皇妃.
被害死后冤魂不肯离去.被噶玛巴超度后.做了神灵.尽忠职守.属于世间护法神.
护法神顾名思义就是护卫佛法的神灵.藏传佛教一般把护法分为二类.即出世间护法和世间护法.
世间护法一般多为世间具有一些神通的神灵.有些是自愿护持佛教.
有些则是被佛教大师所降伏而受命护持佛教.
出世间护法一般都是佛菩萨的化现.
或者至少是见道以上的圣者.
他们具有非凡的神通.
可以护佑帮助众生.尤其是学佛人.

据说.起初的扎基寺并不是因为求财而香火旺盛的.
它的建起是专门为外人求平安的.但随着时间的渐长.前来朝拜的多是生意人.
且在扎基寺敬神后十分灵验.久而久之就成了现在的财神庙.
而财神扎基拉姆非常嗜酒.所以特地买了一瓶白酒来供奉她.

纵然有千万般的舍不得.也到了离开的那一天.毕竟机票已经提前买好.
拉萨.这是一座还没有离开.就让人开始疯狂想念的城市
我带着非常不舍的心情办理了登机手续.但.心底有个声音告诉我总有一天还会再回来的.
别了.我心中的日光之城.下次希望可以走得更远.

我们需要的是修行.而不是旅行.
我们需要的是信仰. 而不是西藏.
这句话我看了之后很有感触.

我去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在我眼中.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但.如果要我选一个我最喜欢的地方.我会选择西藏.
是因为那虔诚的信仰?是因为那些热情善良的人们?
是因为那美丽的风景?亦或是因为那艰难的旅程?
思考了很久.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地方.

如果说人能学会认清楚自己内心的需要.学会独立思考.
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是一种灵魂的升华.
我认为.我的灵魂确实是得到了升华.
或许.我们以前把灵魂升华看得太过于玄乎.
所以有些人会质疑去趟西藏就得到灵魂的升华是瞎掰.
对于这样的言论.我也一度地感觉困惑.
总感觉灵魂是一个逼格很高的东西.怎么能如此就让你升华了呢?
但.如果把问题看简单一点.人的生命是独一无二的.
学会认清自己的内心.学会独立思考.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
那就是灵魂得到了升华.你的人生.该由你自己选择.而非别人来灌输.
有人能在繁华的都市中.寻找到自己的方向.有人不过是随波逐流而已.
西藏的味道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宁静.虔诚.美丽的环境.让你的脚步慢下来.看清楚自己的内心.
我想:我们迷恋的不是西藏风光.而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命智慧.

去过稻城的人不怕苦.看过卡瓦博格的人不再迷恋日照金山.
来过西藏的人才知道中国有多美.
我是幸运的.在花样的年纪.在最美的地方.看过无数美丽的风景.
庆幸自己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里.还能为我的梦奔走.
最后.也希望每一位追梦人不断向前.带着最初的梦想奔向美好的明天.
这篇文章.也许没有人会一字一句地读完.
文字不留给任何人.只为我自己.
所有回忆和经历.它们会一直在心里沉淀.提炼.

游记写得很好,很多感动,很多共鸣。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6 09:23

你好,我也准备去拉萨,四月18号去,带些什么衣服合适尼

2016-04-07 10:44

楼主博学 懂得好多。。。

2016-04-08 13:35

引用 记忆旅行 的图片:

下次约到一起去旅游哈,驴友

2016-04-08 20:23

2016-07-16 14:49

费用大概多少

2016-08-31 17:39

引用 _yy 发表于 2016-08-31 17:39: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