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清明武汉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武汉四日三夜游。
时间:2016年4月1日出发,4月4日回。

本来打算近一点的,但我爸一个人开车不放心,合着就远点算了,再说过节高速估计人也挺多的。(石家庄出发)西安武汉洛阳这几个地方一看周五下午出发的都没票,后来第二天早起看到武汉有合适时间的票了。就目标武汉出发了。

早之前一看天气预报,有雨呀,果然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希望雨不要下的太大了。实在不行就只能逛室内景点了。

Day0,Get Ready

收拾好箱子,准备好设备,准备出发。

先看看设备:
主拍设备:
Sony5100微单 标配16-50,带55-210镜头,
DJI OSMO运动相机,摄像用,
附带苹果6S手机一台,随拍用;MBP一台晚上写游记用。
本来想带四轴,后来想想算了把,又得多个背包,四处跑起来好累,30分钟的电得背一天。再说城里拍不安全,等再带把。

Day1

早去了点,这样就可以不用在车上吃饭了,毕竟火车站的选择多一点。二楼M记。

G403北京贵阳的,经停武汉

车马上到了。

武汉站了,话说所有的高铁站都一个样吗。

做地铁去酒店,买票人好多,上车人好多呀,那里都是人。希望明天人少点。

住的锦江之星,相对别的快捷酒店好一点。还各种方便,每家都有停车位和餐厅。

楼下吃过晚饭,前往光谷步行街。

这只熊,让我想起了春熙路的熊猫

Day2

先去的黄鹤楼,再去的户部巷,然后走武汉长江大桥过江。

打车到黄鹤楼南门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1]

在黄鹤楼公园东边,有一亭名为“搁笔亭”,亭名取自“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一段佳话。唐代诗人崔颢登上黄鹤楼赏景写下了一首千古流传的名作:“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后来李白也登上黄鹤楼,放眼楚天,胸襟开阔,诗兴大发,正要提笔写诗时,却见崔颢的诗,自愧不如只好说:“一拳捶碎黄鹤楼, 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便搁笔不写了。

宋、元、明、清、现代,五代黄鹤楼模型。
当年去南昌滕王阁的时候也有这种模型。

远望长江

高铁从武汉长江大桥下来后贴亭而过。

虽然是后来重建的,但黄鹤楼的人真多呀。

户部巷
户部巷位于武昌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
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 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于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宵夜吉庆街”之说,是来武汉的游人必到的景点。

各色小吃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长度仅1.67公里,可以步行走过。

晴川阁
晴川阁,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汉阳龟山东麓禹功矶上,始建于明代嘉靖26年至28(公元1547—1549)年,为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原为禹王庙)时所增建,得名于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句。
晴川阁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武昌蛇山黄鹤楼隔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

晴川阁内常有拍摄结婚照的新人。

古琴台
古琴台文化内涵丰富,仅碑廊内就存有《汉上琴台之铭并序》、《伯牙事考》等碑刻,其中有清代书法家宋湘束竹叶蘸墨书写《琴台题壁诗》,既有文学价值,又是难得的书法珍品。古琴台占地约1公顷,掩映在湖光山色、疏林繁花之中,瑰丽多姿,风光明媚,很值得一游。

一树分两枝,名为知音树。

古琴台景区较小,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略过。

江汉路步行街
江汉路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位于武汉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旁边的吉庆街,铭新街都有很多大排档的好吃的很多,在万达广场里面和地下一层里面;好玩的就是步行街(那边有拆房子的那一条)头上往右走有武汉客运港,可以坐轮渡就是1.5元,吹吹江风,坐到武昌司门口,那边的商业也比较发达,然后户部巷的小吃也比较有名,都很便宜而且好吃;步行街(那边有拆房子的那一条)头上往左走有美丽的江滩,还有江滩周围晚上是酒吧一条街,很是热闹。

楚河汉街步行街
楚河汉街是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一部分,总长1.5公里,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创造六个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

杜莎夫人蜡像馆,没时间去了。

哪里都有万达

万达楼上用过晚上,做地铁回去,一天路程到此结束。

Day3

本来是打算去博物馆的,但如图(博物馆闭关维修4个月)。
友情提示:7月1日前请不要前往博物馆

还好博物馆旁边有个美术馆,就改去美术馆了。

现在有廉学洺的个展“好枝”。展览命名“好枝”意有多重:“好”既是指艺术家廉学洺多年来对花草枝叶这类寂静生命的持续关注,对这类题材由“喜好”转为沉心钻研进而选用一种合乎哲学逻辑的方式进行充分表达。第二层意思,“好”枝也是具有审视意味的,廉学洺在画面上融入中国传统水墨技法来表现当代题材,是以枝系的韧性,来对抗当代社会中的浮躁。枝叶生命虽微,却因坚韧而静美。“好枝”更是一种充满向上的祝福,哪怕观者现实中未能置身作品里充满乌托邦气质的枝叶奇境,也仍可以在心里延续出一片绿意和生机。
廉学洺,著名当代青年艺术家,1969年4月8日在河北保定出生,1992年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1998年结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进修班,现生活工作于成都

漆器,感觉好漂亮。

三楼是近现代作品固定展区。

博物馆后,北行到东湖听涛景区

中午吃了个肯德基,真心贵。然后做快艇到了磨山景区,本以为能直接到呢,哪想到东湖修隧道,把湖给节流了,还得走半天。

磨山景区

坐车到南门,然后做的小车逛磨山景区,30元一位,可以转一圈,线路上招手拦车就可以上,景点停车可以下来游览,能少走好多步呢。真心挺好的。

天台,登目极望。

每天固定时间有编钟表演。

房顶印有28星宿

等车中。

天台后坐车到了樱花园,景区有点大,只转主要景点了。当天有蒙蒙细雨,微微小风,樱花树被吹落片片樱花。本以为去时樱花已落完,没想到还有晚樱可赏。

没有去成洛阳,也有牡丹可赏。

其实这也是樱花树

屋外细雨如绵,若能在屋内品读著作,又是怎样一番风味。

开花早的樱树,花已落尽。

出门,做401路回酒店。
天空中虽有丝丝细雨,伴着聊聊游客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End

清明去武汉个不错的选择,略略有点小雨空气清爽,满园的樱花,别有一番风味。人也不是特别多,路上也不堵,一切都挺好的。
遗憾是的是武汉博物馆闭馆了。

花费记录:
1.火车票:高铁(石家庄出发414.5)。
2.住宿:丁字桥锦江,日均标间在240左右,单人间或者非清明期间应该能便宜点。
3.餐饮:各种小吃挺多的,人均一天在80-100元左右。
4.门票:付费景点和免费景点结合游览的话,一天在100-150元左右。
5.交通:武汉地面交通还是很发达的,地铁和公交基本都可以覆盖,人多的话还是建议打车,住市中心到大部分景点打车能控制在20左右,还是很合适的,建议一天规划相近的景点,基本都可以走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