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山水,携手相行!(桂林到凤凰-张家界五日自由行-学生情侣穷游)

未知的未涞 LV.6
2016-03-31 20:20 652/10
  • 出发时间/2015-08-02

写在前面

自我介绍下,本人学生党,在桂林读书,第一次写游记,语言比较晦涩,请不要介意。
学生党穷游,去之前会做一些功课,各种省钱的办法来,也看了很多攻略。去年八月份和男朋友一起去的,凤凰两日-张家界三日。很多地方记不太清楚了,还是想把这段旅行记录下来。也给大家一点借鉴。
有点记流水账,比较碎碎念,不喜欢的观众,就粗略看看好了,有图有标题,可以挑你感兴趣的看。

行程准备

行程之前要准备的:
1,确定行程时间、攻略。我们的行程大致是:
         day1:上午去凤凰,下午到凤凰凤凰住一晚,
        day2:上午游凤凰,中午出发去张家界,住张家界火车站附近宾馆,
         day3::游张家界森林公园,游黄石寨-金鞭溪-百龙天梯,晚上在森林公园里面住(袁家界附近),
         day4:游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武陵源区,下午回张家界火车站宾馆。
        day5:游天门山,还住那个宾馆,第六天离开。
2,车票预订,桂林凤凰有汽车,在琴潭汽车站上车,大约五个小时到。我们提前买了汽车票。凤凰张家界不用提前买票。我们从张家界会再去郑州南京(各自回家),也提前买好了票。
3.定宾馆。我们按照行程,定了凤凰一晚,张家界火车站的家庭旅馆三晚,森林公园一晚。其实我们没有完全计划好,只提前了一两天定。
3,办个假学生证(本科)。出去旅游可以省好多钱,后面会介绍。建议年轻的帅哥美女们、非学生党可以办一个,网上三四十一个,景区好多半价可以用。要是你恰好是24周岁以下,那么恭喜你,能省更多钱。我们的研究生证没有用。所以我和男朋友各自办了一个。他24周岁了,我没有。坚定的红领巾少年、中国好公民请忽略。毕竟这事儿违法,助长不正之风。sorry
4,收拾行李,这个不详细介绍,经常出行的朋友都比较在行。
我准备的东西主要是,五六套干净的衣服、内衣内裤、洗漱包、化妆包、手机充电器、各种证件钱卡、手机、虽然是夏天我还是带来一件薄的长袖外套,山里早晚温差大。男朋友还带了单反、相机充电装备、还有三脚架,他摄影菜鸟啦。
5,关于是否报团,在旅行中看到很多旅行团,时间都浪费在等上了。张家界还是自由行就比较好,没有多复杂,路线没有提前确定也没关系,旅店的老板都会帮你讲路线,怎么玩。像找当地向导或者地接之类的,没有尝试过,应该也不错吧,我主要是心疼钱,哈哈。

day1 凤凰,我们来了

【第一天行程】上午去的路上,下午到凤凰、住下,晚上看看凤凰夜景,挺美的!
记流水账开始。。。
【启程】桂林凤凰要五个多小时,走的是龙胜那边的弯弯曲曲的山路,我晕车,真是好煎熬啊。。。/(ㄒoㄒ)/~~上午出发,到了就是一两点了。我们到了凤凰汽车站,然后坐公交车到凤凰古城的门票入口处。一下车看到了凤凰古香古色的吊脚楼,还是很兴奋的。我们给旅店老板打电话,让他们来接我们,顺便利用这个时间买了票。
【门票】门票说一下,凤凰景区的联票全价是150,学生票只要20块钱!!!!我们办的学生证起大作用啦,而且男朋友的也能用!省下一大笔钱,开心!!!我们还买了泛舟沱江的船票,这个是一定不要错过的,也不贵。
【到旅店】终于到了住的地方,我们的旅店是在古城里面,这样比较方便,建议定古城里面的旅店。一晚一百多点。我们的旅店在江上游,离大门口比较近。另外,我们的旅店不临江,据说临江的比较潮,这个没有实践过。旅店都是家庭自己开的,很和善的一家人。古城里的路比较弯弯曲曲,自己走真的不太好找。老板妈妈还给我讲解了在古城的线路,怎么玩一圈,我们很感激。到店修整一番,就快天黑了,我们带着三脚架,出去吃晚饭,然后看看夜景,走走拍拍。
【逛吃逛吃】凤凰的夜景很漂亮,美丽的沱江两岸风光无限!沿岸的饭店、酒吧很多,其实个人不太喜欢太喧闹的。我们先解决晚饭,不是太贵,找了好久的团购告知不能用,失望,后来就沿河随便找了一家吃了,点了几个家常菜,记得是鱼吧。六七十块钱。八月份的蚊子特别多,在饭馆吃饭好多小飞虫,可能是沿河的原因吧,没办法,家家都这样,幸亏旅店没有蚊子。买了个小花环,要价十块,我还价八块买下来了,男朋友说买贵了。。。。不过还是很喜欢滴,美美哒!吃完饭拍照去喽!!
【第一天花销】两个人的哈。
汽车票150×2,
景区门票40×2,(门票加泛舟,学生票哈!)
吃晚饭70.
共450

day2 作别古城,向张家界进发

【第二天行程】上午在古城里转悠了一圈,泛舟沱江,中午尝了当地特色血粑鸭,午后启程去张家界,晚上到张家界住下。
【逛古城】听从店家建议要早点起,泛舟沱江的人很多。还在睡梦中就听到外面熙熙攘攘的声音,我想估计呵呵了。出门也八点多了,果然那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毕竟夏天又是暑假,游客特别多。泛舟沱江是单程的,从上游到下游,然后船夫再空着船逆江而上,还是很辛苦的。
我们决定改变行程,自己先逛一圈再回来坐船。去了几个景点,都是祠堂、故居之类的民宅,我个人没有多喜欢,沈从文故居就在那里,可惜对沈从文先生没有太多了解,就少了一些情怀。我倒是喜欢去人少的村边走走看看。这里还安静地生活着一些没有被旅游影响太多的当地人。走在青石板路上还是很有情调滴。我们快到十一点的时候去坐的船,人少一些了,但还是很多人,排队约半个小时吧,终于上船啦。在船上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吊脚楼,在江上空气感觉很清新!开心!!
【吃吃吃】下船就到了下游,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的血粑鸭。出来旅游,虽然是穷游,但还是要尝一下当地特色食物的,虽然。。。。。虽然个人感觉不好吃,但是不尝尝咋知道不好吃咧。我们的血粑鸭是团购的,俩人一个血粑鸭加俩素菜,也能吃得心情美美哒,五六十块钱,虽然好像分量略少于其他非团购的,但是已经很便宜了。
【转战张家界】吃完午饭,我们去旅店取了行李,就出发去张家界了。其实有凤凰张家界的汽车,直达张家界。记得好像八九十块钱吧,可是我俩选择了凤凰-(汽车20元)-吉首-(火车20元)-张家界的线路,为什么呢?因为更便宜啊!!而且理论上还省时间,而且我真的怕极了晕车。凤凰吉首流水线发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到吧,我们是提前一两个小时订的火车票,很方便。火车也只要两个小时,只可惜我们错过了一班时间刚刚好的火车,在火车站多等了好久。
所以,建议,不心疼钱就直接坐汽车吧。不怕舟车劳顿、心疼钱的可以选择我们的线路,记得不要太提前买火车票,因为你不确定啥时候到吉首
【到张家界】已经天黑了。我们打电话给旅店老板来接。我说了,我们两个人还有行李箱。我以为他会开车来接,至少也是个三轮吧,没想到。。。。他骑着个踏板就来了。。。我俩就有点尴尬了,这怎么弄,先载谁都不合适啊,也不能把行李先给他吧,正当我们纠结的时候,老板说能载下,都上来吧,,,,于是,,,一个小踏板,载了我们三个大人还有我们的行李箱啊书包啊。哈哈,居然真的能载得下!!
旅店不远,只是不太好找,都是家庭旅馆,火车站附近很多这样的。一晚一百多点,毕竟旅游高峰期,还不错了。我没有太了解去快捷酒店的价格,从网上看是150以上的。我比较贪便宜,不想住太贵的。我们在这家旅店将要住两晚上的。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找吃的了。
【吃点儿啥】我俩就在火车站附近吃的,当然是团购!!!一家很好吃的盖饭,男朋友点的小炒肉,很好吃,真的好吃又便宜!晚饭不到三十搞定。我们又找到一家不宰客的超市,哈哈,买了点明天去爬山的干粮。
【第二天花销】
午饭60
汽车票40
火车票40
晚饭30
超市购物30
住宿100
共300

day3、4 张家界森林公园,一路风景

路线!!路线!!!
首先贴一张森林公园的地图。地图有很多版本,手绘的很漂亮,但是不要参考图上的距离,不太准,走了才知道,血泪的教训啊。
昨天旅店老板就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路线取决于你的体力、准备玩几天、在哪里预订的酒店。我们是年轻体力充沛型(后来才知道为这句话付出了代价。。。)。后来也没有完全按照老板建议的来。我们甚至中途还在计划怎么走怎么走,都无妨。
说一下,我们的路线(景区内有免费班车)。
第三天。市里到森林公园【门口】-(坐班车去)【黄石寨】(索道上,走路下用时2.5h)(坐班车)【大氧吧】-【金鞭溪】-【千里相会】-【水绕四门】(走路用时3h)(坐班车到)【百龙天梯】(上山后做班车)-到【袁家界】附近旅店。全程共走25公里。
第四天。坐班车到【袁家界】-(坐班车)【天子山】-决定走路下山-遥望到了【十里画廊】-【南天门】-【武陵源区市里】
由于放弃了乌龙寨、杨家界那边,所以到三点多就出景区大门了。
【路线建议】要是体力充沛,可以参考我们的路线。
1.黄石寨其实可以不用去,或者索道上索道下就可以,下山真的很累。运动达人请忽略。
2.我们放弃了乌龙寨、杨家界那边,其实时间算起来还是宽裕的。可以去一下。
3.天门山下山有三种选择,一是索道,二是徒步加小火车,三是全程徒步,会比方案二多走近一倍的路。因为我们时间宽裕,所以选择了方案三。建议选择方案二。

下面开始碎碎念。。。
【关于门票】森林公园门票成人248,24周岁以下学生票134,查的很严格。
黄石寨索道单程65,双程18,学生票单程40双程70。查的不严格。
百龙天梯单程72,学生票38,查的严格。
为什么要说查的严不严呢,因为我俩心虚啊。工作人员会认真核对你的身份证和你的学生证,学生证的每一页,身份证的生日是否满24.比如我男朋友就是满24周岁,所以他只优惠了黄石寨索道一项(所以说查的不严),而我,全程优惠,咩哈哈,开心!!
【旅行中的美】
黄石寨】市里到森林公园汽车很方便,就去汽车站坐车。到景区已经九点多了吧。人超级多。这个时间段出来玩好不明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新闻说旅游高峰森林公园等车的队伍,一整个大广场都是人。那么说的话,我们还算好的。我们在排队做班车去黄石寨,拍了半个多小时吧,接着又排队做索道,又是排队好久。上山之后美景还是很震撼的,还有好多不怕人的野猴。
黄石寨是一座独峰,是相比其他几个景区特色的。所以你绕山一周,看到的是不同的景色。我们转了一圈,这个时候已经是午饭之后了。山上的东西好贵,我们只是吃了一点玉米烤肠之类的。然后就遇到了一个选择,下山坐索道、还是走下去。地图上看真的不远,路上也有很多人是走着的,我们心一横,走!!
走起来路好长好长。因为我们还得走金鞭溪、然后在太阳落山之前、上山去住的地方。男朋友一路催催催,我真的是走不动了啊,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只走了下山的一半路。这好像是人体力的一个临界点吧。后面我逐渐不那么累了,终于下了山。回到了大氧吧那里,已经是三点多了,开始走黄金线了。
【金鞭溪黄金线】说是黄金线真的是名副其实。我很喜欢金鞭溪清澈的溪水,还有好多猴子在水里嬉戏,好不快活。还拍到一张猴子妈妈抱着小猴子的照片,很安详。我们走的是这条线是山脚下,行走在山谷之间,看山得仰着头看,高大茂盛的原始森林,路两边都是美景。我们一边走一边拍了好多照片,哈哈。
脚步轻快了好多,一路风景一路行,还是要赶路啊,天黑之前要赶到啊!!后来想想幸亏男朋友在前面催着走得快,否则肯定就赶不上天黑之前到了。

【百龙天梯】走到水绕四门已经五点多了吧。我们要做班车去百龙天梯。这个时间点反而人比较少了。很多人在这里搭车去武陵源区那边住宿。第二天再登百龙天梯。而我们成功地避开了密集人群,而且现在去百龙天梯的人也不太多。不禁为我们的英明决断点个赞,哈哈。
百龙天梯修的很壮观,就在悬崖峭壁之间。建议去 的人还是坐坐吧,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有其他选择可以不用做百龙天梯上山的,那就是自己爬山,估计也很累,因为山真的挺高的。
【住下休息】已经是下午六点多,已经能看到一点夜色了。我们上山上班车,去住的旅店啦。山上的旅店都是村里人开的家庭旅店。这个村子几乎家家旅店饭店超市。在去哪儿上预订的。一百多点。吃晚饭就是在那家旅店吃的,我们俩人一个土豆丝,一个素菜,一个汤,60.有点贵,但是毕竟山上。我们还没有点肉什么的,吃的标准,一人30的标准,管饱。不过味道还不错,就是家里的味道。
【袁家界】山里的早晨还是有点冷的。我们早起去了这里比较核心的景点袁家界,阿凡达取景的地方、还有天下第一桥。这里的栈道都是建立在悬崖峭壁之间的,天下第一桥是天然的在两座山之间有一座石桥。游袁家界不用太长时间,虽然我俩走走拍拍也墨迹了好久。
照片上就是阿凡达取景的地方,还是能看出来一点的。但是要不是阿凡达,这座山在崇山峻岭之间并不是多么特别吧。

【天子山】我们从袁家界出来,纠结了,要不要去乌龙寨那边,那边也挺远的,走要好久,而且必须走路。我们怕我们体力不够时间不够,就决定放弃乌龙寨那边了,现在还是有点小小的后悔。直奔天子山!!!天子山比较远,坐车坐了接近一个小时,我又晕车,呜呜,路弯弯曲曲的,司机开车很娴熟,一路东倒西歪的。到了天子山我都快哭了,缓了好一会儿,ok,满血复活!
时间已经是中午了。我们随便吃了点。路上遇到了海拔最高的麦当劳,一问价格,太贵了,果断走开。下山啦。因为时间还早、而且下山之后就没法再上山去乌龙寨了,除非还去做百龙天梯,我们决定,自己走下山去,彻底放弃乌龙寨!走下去也挺远的,但是有了昨天的经历,这都不算啥。我们也走了两三个小时吧。中间可以做小火车的,这样会省大约一个小时。很多人会去坐那个小火车,看十里画廊。我们选择了更远的路,其实也能远远的看到采药山人。下山之后已经接近三点了,我们上了班车出景区大门,准备到武陵源区玩玩。
武陵源区】武陵源区没有啥的,没有什么景点。我们在街上吃了点东西。我们惊奇地发现,一大片乌云向山上涌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我们赶紧上车回市里。我们很是庆幸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在山上,那一定很是狼狈。在回市里的路上,暴雨就已经下下来了。能见度很低。对了,我俩没带伞,唯一的一把伞落在山上的旅店了。我们在车站等雨停。市区里可以看到电闪雷鸣,天门山索道上,缆车里还有游客。让我我肯定要吓死了!!!真的是很惊险啊!!
我们真的是好幸运。
【晚饭还是要吃滴】虽然我们是三点多在武陵源区吃的面,但是晚饭还是要吃的。我们又去了我们团购盖饭的小店,点了当地特色的三下锅。三下锅味道还行吧,就是有点腻,毕竟都是猪肉猪肠之类的。团购很便宜,六七十块钱吧,吃到撑!
【两天花销】
俩人森林公园门票成人248+134
黄石寨索道80
百龙天梯单程72+38=110
住宿110
吃饭60+60
干粮零食水之类的50
总共760

day5 天门山之行

天门山之行真是一把辛酸泪啊!
【行程】我们住在市里,徒步到天门山索道口那边,排队,索道上山,在山上转了一圈,快天黑了,做汽车下山。
【门票】成人250,学生150(没记错的话)。可以在网上订成人票,便宜二十块钱。我男朋友就是在网上订的。用身份证取就可以。学生票只能去现场买。这个也会看你24周岁以下,所以男朋友就放弃学生优惠了。
门票包括上山下山索道的钱和上山下山的客车。也就是你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上下山。
【索道排队的辛酸泪】我们排了7个小时,对7个小时,你没有看错!!!7个小时!!!早就知道人多,我们特意早点起,七点多到了景区门口买票、取票。我们看到队伍已经排到了大院的大门口,心想等吧。等排着队伍转过去才知道,在大厅门口还拍了好几大排。这个时候十点,心想来都来了,等吧。等到十二点,我们排到了大厅门口,才知道,这仅仅是个门口!!!这个大厅有两层,整个大厅还是一排一排的人山人海。可是已经排了好久了啊,不想放弃啊,于是两点钟。。。对,两点钟!!我们终于坐上了上山的索道。哭了。。。。。
这个天门山索道是啥啥最长的索道,真的是横跨市里,在索道上要坐二十多分钟才能登顶。在缆车上看风景很美很壮观,而且能看到山路九十九道弯。之前在网上看过世界上最壮观的山路,其中就有这个。待会儿上图!
【教训和建议!!!】大家想坐索道,看一下排队情况,可以中午吃完午饭再去排队,人会少很多的。其实真的不怎么耽误旅游时间。天门山不是太大,两三个小时可以玩儿完。上山坐索道,下山可以做汽车,体验一下山路九十九道弯。很是刺激!
【玻璃栈道】天门山不太大,转了一圈用了两三个小时吧,我们是真的转了一圈,有些人会选择转半圈,或者有缆车之类的。我们一路暴走。玩过森林公园,对天门山的风景不会有太大震撼,但是有好多桥、栈道修的还是很不错的,风景很美。冲着玻璃栈道来的,其实没有想象的刺激。倒是不贵,一个人5块钱。待会儿上图。
【下山】我们走了一圈,回到索道口,四点多,人还是很多,我们不想排队了,决定再走半圈,去坐汽车。所以真的是多走了小半圈。到了坐汽车的地方,已经有点天黑了,坐汽车的人不是很多,车挺多的,我们排了十几分钟就坐上了车。山路九十九弯,我们之前只是在缆车上看到,但是真的坐在车上走,是另一种体验了。司机驾驶很娴熟。很多山路我感觉都是360度的弯!!真的是360度。那叫一个刺激!!
愉快的一天结束啦,我们回市里修整,明天就离开啦!
【第五天费用】

写在最后

【两人旅行总花销】
去程汽车票150×2
景区门票80+248+134+80+72+38+150+250
吃晚饭70+60+30+60+60+50
住宿100+300+110
中途交通80
干粮零食水之类的干粮50+30+30
回程(因为我们各自去了南京郑州,所以不算了)
总共2100。
【感悟】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一年以后了,很多东西还记得很清晰。这是我和男朋友第一次一起出游,旅途收获了很多。有计划详细的收益,也有计划之外的欢喜。其实不需要计划得太详细,意外之喜也是令人难忘的。
我很喜欢张家界的山,很壮观很震撼(原谅我实在词穷),可能是我生活在丘陵地区的原因吧。我男朋友就生活在山区,他对那里的山无感,感觉和他家的差不多。我很喜欢走在大森林里的感觉,原生态,不用太刻意的景点。喜欢这种感觉的人,来张家界一定不虚此行!!
【后记】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关于办假学生证的问题,我还是要说一下,毕竟是违法行为,所以不应该来这里提倡。我只说一下我的经历。大家还是按照规矩来吧!我也争当社会主义好青年!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31 23:58

引用 温柔乡 发表于 2016-03-31 23:58:03 的回复:

回复温柔乡:哈哈,多谢

2016-04-01 09: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温柔乡:第一次收到评论哟!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01:02

2016-04-04 11:0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21:54

引用 qihuizhuo 发表于 2016-04-04 01:02:0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qihuizhuo:哈哈,谢谢~最近开始来逛蚂蜂窝,发现这里的东西还是很丰富的。

2016-04-05 15:1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4 11:02:49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哟!

2016-04-12 12:45

引用 未知的未涞 的图片:

2016-06-15 15:43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6-15 15:43:54 的回复:

回复安。琦: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