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所至尽仙源——泸沽湖,成都出发,公共交通自由行,3月末 4天5晚

Rinnko (成都) LV.10
2016-03-31 20:53 1484/3
  • 出发时间/2016-03-23

序章

2010年,早在我读高一的十月,我曾与爸妈一起自驾去过泸沽湖,当时用傻瓜机随手拍下的景色还获得了校内摄影赛的二等奖,毕竟这里的风景实在是天生丽质,后来朋友每每问起我在四川内印象最深刻的景点,第一个浮入脑海的便是泸沽湖
这次去旅店住时和老板娘聊到我六年前来过一次泸沽湖,她感慨那时候风景要美的多,的确,这次到泸沽湖周边真是大兴土木,机场的建成意味着游客量的增多,赚钱机会岂能放过,想去未去泸沽湖的朋友们,尽早安排行程吧,不知道这样的风景还能维持多久。
下面是我六年前拍下的照片,那时候偏爱浓厚的饱和度与暗沉的色调,现在来看也没力气去修图,毕竟曾经的模样是这样,那么就留在这里吧。

2016年3月,在计划清明的行程时,原本计划出境但是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签证,便更改目的地,选择了坑君没有去过而我一直希望久别重逢的,泸沽湖,而后考虑到高峰出行的种种不利因素,我们选择提前一周错峰出游,于是在出发前三天的晚上,订好了火车票,比起以前提前查攻略订房间安排行程,这次的旅途几乎真的是说走就走,除了预定火车票,其他什么都没有安排。
这样贸然的出行我不好说是非对错,毕竟计划能给人安心,提前了解该怎么游玩提高旅途质量,同时了解可能存在的意外状况避免旅途的戛然而止,但是不去计划,也可能遇见意想不到的人与事,收获一段阴差阳错的完美假期,一份额外的惊喜。

泸沽湖简介

泸沽湖四川景点大概很多人不乐意,泸沽湖位于四川云南的交界处,是两省共有的景区,从任意一边进入皆可。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区。
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基本不会高原反应,但是有的爬山路上还是会有乏力感,不要剧烈运动就好。平均水深40余米,湖中有5 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长岛,14个湖湾,湖周群山环抱,巍峨的格姆女神山高踞湖畔,逶迤的后龙山楔入湖心,构成形如马蹄的泸沽湖
下面附上泸沽湖景区的地图

门票:

泸沽湖属于四川云南两省共有。但是景区门票,一票通用。景区内不查票。
四川云南进入价钱好像一样:全票100/人,持学生证、60~69岁老年证、残疾证者50/人,持现役军人证、军残证、70岁以上老年证、国家新闻总署记者证免票。导游证要看你运气,一般只有带团时才免票。

坐大巴的时候进景区之前会在游客中心停下让你买门票,然后到了景区大门会有人上来查票,本地居民不用买。上次我们自驾时好像是在景区门口直接付钱买的票没下车,不知道现在是否必须在游客中心买。

我们是从四川这边进去的,不知两边门票是否有不同,至少四川这边的门票是一张明信片,有邮资的那种,可以写好了直接寄,不用再买邮票很棒,泸沽湖镇上就有一家邮局。

气候

去之前请一定查盐源县的天气预报,这次po的图大部分都是X100T直出无修(这次坑君带了单反没带SD卡,这种蠢事不想提,而我从来不想带单反,背不动,小小的旁轴是我最好的女朋友啦啦啦),一是Fuji的色彩真的很棒,二是因为雪霁天晴确实天气好,三是我懒,所以所有的曝光过度或者不足,我都不想去管了……
阴天的泸沽湖就是个大!水!坑!
不过天气好的话一定记得带好防晒和晒后修复……紫外线太强了,骑了一天车就晒伤了。
另外这里昼夜温差极大,晚上开电热毯睡,白天晒得难受。

泸沽湖不只是撩妹圣地,也是个撩狗圣地……吃着吃着饭会有狗狗自然地和你并排坐。如果这次旅行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那就是一边推着自行车爬山还一边被狗撵着跑吧……我的狗缘一向很好,去哪爬山都经常会被狗追着跑T_T

外部交通

四川这边到泸沽湖一般选择西昌为中转站

成都-西昌 可以选择火车、大巴、飞机

火车:地铁一号线直达火车北站,建议买前一天晚上七点过八点成都出发,早上七点左右到西昌的,票价硬卧130-150,软卧210左右,行程十多个小时。硬卧一个隔间六个人,十点熄灯,似乎没充电的地方,建议带充电宝,反正我晚上硬卧是睡不着的,建议带点题去刷,时间会快很多。软卧一个隔间四个人,可以自行熄灯关门,有充电插头。到达西昌火车打的去客运站(注意西昌有客运站与西客站,好像都有去泸沽湖的大巴),六点多到那里的时候遍地出租不必担心打不到车,但是不打表,20元,还是和别人拼的车,到客运站大约十分钟的车程。

大巴:没有坐,但是了解过从西昌成都的车,不是大巴,是七人座小车,一般从泸沽湖西昌的大巴上会有人问有没有人要去成都,可以在西昌的高速口直接上车无缝对接(什么鬼……),据说最多5小时,一人200,不知有无营业执照。

飞机:成都西昌的飞机,正价1000+单程,特价一般500+左右,飞机用时很短,一般睡一觉就能到目的地,以前我的一个亲戚家在西昌,工作于成都,时常往返于两地,某次从成都西昌,在飞机上睡了一觉起来发现又到成都了……原来是因为西昌雾太大不能降落又飞回来了哈哈哈

西昌-泸沽湖
客运中心每天八点到九点有三趟到泸沽湖的大巴,车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订,104一张,有手续费,现场买95,行程七个小时左右,中途会停下来有吃饭的地方,但我没去吃,建议带点零食吧宝宝,盘山公路占大部分,建议带晕车药(有人带了一只狗上车,狗都晕车吐了……),要翻雪山(我们三月末到那里还有种千里冰封的感觉),建议随身带外套。
大巴会停在泸沽湖镇前一点的位置,如果定的酒店距离太远也不必担心,下车会有很多人迎接问你要不要坐车去大洛水、里格balabala
我们从下车处坐小车到达祖码头,两人10元。

快到终点的时候工作人员在车上卖回程车票,回程基本都是早上8点过发车,好像没看到中午发车的,意味着如果买夜间火车票那么中午2点左右到达西昌后必须等好几个小时再去坐火车,好好安排时间吧少年。
不在车上买回程也不必担心,镇上有很多回程的大巴票卖,票价94左右,不知道是否正规,但是如果找不到车了也只能坐啊……

云南出发

泸沽湖机场
泸沽湖的机场在2015年建成,目前只有昆明-泸沽湖这一趟航班,机场距离泸沽湖景区车程大约1小时左右。

丽江-泸沽湖
据说这一段路一般是小车走,不是大巴,路还没有修好,需要8小时左右车程,修好后可以4小时。

住宿

四川这边进入,大巴会在进泸沽湖镇前停下,如果不是住在泸沽湖镇上,到达其他地方都比较远,提前定住宿会有人来接。这个季节比较好的住的地方有:

洛洼码头  草海和亮海的交界处,有条山路可以直通祭神台(山路大约走2小时-3小时),是非常不错的观景地。

博树  可以在草海边漫步,离摩挲博物馆、走婚桥、喇嘛寺较近,可以看日落晚霞。

达祖码头  我们住的地方,湖面开阔,周围吃住较方便。
        意外客栈 我们住这里的湖景房,感觉不错,装修小清新,设施全面,有吹风机加湿器,电热毯居然是分为脚部和身体的超贴心啊,价格180,前台那边类似青旅的设置,是一个小咖啡厅,可以点餐点饮品,早上7点左右可以看日出,旁边有家慢摇酒吧。客栈老板娘是一个穿棉麻长裙的文艺美女,看见她和附近几个客栈老板一起玩,都是过着平静而不贫乏的生活的文艺青年吧,当时我们有事情找一个老板借笔记本,顺便聊了两句,从武汉来这里开一家旅店享受这边的慢生活,有酒有故事,等你来分享,打算在这里待到不想留了,就把旅店卖掉,换一个地方继续开旅店。是我曾经想要的生活,但是这种生活方式几乎没人会支持。
        泸望达 一个当地人司机的推荐之一,靠近湖边,风景很好,价钱较高,300+

下面是达祖码头的朝霞,八点左右的景色(这么晚了还算朝霞??嘘……)

泸沽湖镇上  吃东西、买特产方便,没风景
        卓吉大酒店  我们包车的司机合伙朋友开的酒店,虽然是当地摩梭族人开的旅店,但是设施很新,装修很不错,回西昌时候大巴可以到门口来接。
         泸沽湖假日酒店(距离泸沽湖镇还是有一点距离,有风景)  泸沽湖唯一的四星级,上次我和爸妈一起来的时候住的,好像基本都是独立的小木屋,很别致,也有别墅套间,但酒店依山而建,没有湖景房,背后一片小山,可以在山上看星星,没有灯光扰乱,视野清晰,记得带三脚架。

女神湾,喜欢清净的朋友可以来,景致最佳但交通不便。

里格,外国人很多,在云南那边,酒吧多,比较乱一点。

下图是俯瞰里格,很美的小岛

大洛水,有一个码头,这边成片桃花很美,我们环湖时途经这里,看见两家旅店,竹舍、良宿,感觉很不错,虽然没入住,但还是推荐一下。

内部交通

如果只有一天呆在泸沽湖,那么强烈建议不要来了,在漫长的劳顿之后只能走马观花。
两天时间很合适,建议一天自行车,一天包车环湖。

自行车:自行车30元一天,我们是从达祖码头骑到赵家湾再骑到祭神台,把车扔路边走下女神湾I然后……然后就被路边卖鸡蛋饼的阿姨坑了,扛着车翻了两个多小时的山到了洛洼码头再骑回去……建议骑赵家湾这一段,最后在走婚桥看日落,因为包车环湖一般不走这边,这边的乡村景色别有风情。村里种植许多桃花,清明绽放与桃花源无异。注意的是这边没有绿道,直接骑的盘山公路,多陡坡,旺季车多会危险。另外建议穿帽衫戴鸭舌帽墨镜糊满防晒霜,特别记得骑车戴手套。我第一天忘糊防晒霜,额头鼻尖后颈手背都有不同程度晒伤。特别是手背,红通通的特别疼。

猪槽船:泸沽湖是没有快艇这么煞风景的东西,只有手摇的猪槽船。我们是从舍垮坐船到王妃岛,据说是一个土司为了留住一个女孩而将岛赠与其。划船来回一个多小时,70块每人。这片湖特别开阔,岛也是与世隔绝开满梨花。
另外还有从大洛水到里务比岛,据说30元左右,路程短,岛上景色一般,不建议走这一段,浪费时间与钱。

包车

包车200块一辆,四个人,大约半天时间。路线是走婚桥——舍垮(好像是从这儿坐船去王妃岛)——大洛水(外面有一片漂亮的桃花,是观看女神峰的最佳位置)——里格——泸沽湖源——洼夸村(梨花开了很漂亮) 。
总的来说走得比较略,观景没有自行车零活。但是去云南的这段路不建议骑自行车,一是路程较长且车多临崖的盘山公路较多,二是如果出太阳少有遮蔽物极容易中暑或晒伤。

其他

除了自行车还有摩托,二轮、四轮电瓶车可以租,但是要充分考虑距离的因素,毕竟深山老林里是没地方充电的,也不像自行车那样能扛着走。
二轮电瓶车80元/天,可以坐两人(我看到有坐三人的),路边很多饭店可以吃饭充电的,没电了可以去充电,我朋友之前是电瓶车环湖,据说没有遇到电用完,只要最初确认是充满电的,大概问题都不大吧。

食物

摩梭族的特色是猪膘肉啊老腊肉啊之类的东西,个人就觉得银鱼和煎饼还不错。物价相对其他景区相当温和,一般吃下来40-50元人均。景区一个饼5块钱,山上一瓶矿泉水3块钱。当地人还算朴质,但是如果有小朋友追着你像念经一样让你买玫瑰花干请拒绝,因为你买了一袋会有无数个小朋友蜂拥上来。土产首推当地的苹果,我就是屁颠屁颠地追着大卡车买的3块一斤的苹果,超!级!好!吃!早上不想吃油腻的东西来一个苹果,中午骑车口渴了来一个苹果,晚上回酒店再来一个苹果,超幸福的啊! 其次摩梭人家的苦荞茶味道和这边不一样,有股蛋卷一样的香味。

说下我们吃过的饭店
鱼味 达祖码头附近,重庆厨师,特色菜:烧鹅、回锅藕,菜很好吃,梅子酒也不错,重点是装潢实在小清新,民谣歌词、日式门帘、木制桌椅、明信片墙等等,文艺店铺必备啊。但是还是要说,虽然美味,但是没有当地特色。

香村农家菜 当地风味,口碑推荐,不点银鱼烘蛋这种贵的菜那么人均会很便宜,豆花、野山菌都很不错。在泸沽湖中国邮政旁边。
泸旺达餐厅 吃了早饭,米线15/碗,味道不错,量大,但还是略贵。
另外这边很流行30元/人的自助餐,说是自助,其实是坐在餐桌前等上菜,炒菜、汤、腊肉香肠什么的,不够再给你加,人多点能吃到的菜更多。

行程概览

两个人4天5晚,总花销2800
第一晚,火车 成都-西昌
第一天,大巴 西昌-泸沽湖 下午随便附近走了走
第二天,租自行车走赵家湾、草海
第三天,包车环湖、走婚桥看日落。
第四天,大巴 泸沽湖-西昌
最后一晚 火车 西昌-成都

旅行流水

3.23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于一段坐反的公交。
学校位于地铁一二号线之间,坐地铁需要先做一段公交很麻烦。于是我们本打算坐公交去,奈何当日成都雨水淅沥,公交车站人头攒动,眼睁睁看着两班27路都挤不上去,只好随便跳上一辆公交,到达地铁站才发现,来到了2号线。想当年我也是到了终点站才发现自己坐反了公交的人,这样的乌龙并不意外。
去火车北站自然是选择一号线,2号线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换乘啊,好在亲测,即时换乘,地铁也的确比公交快速且便捷,不过地铁安检麻烦,带着瓶瓶罐罐的水,总要走形式地给工作人员看一下。
好在几乎恰到好处地上了火车,没有太多余的等待。去时选择的硬卧,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嘈杂喧嚣不绝于耳,即使熄灯后也有人低素质地打着电话,多年不曾坐火车卧铺的我实在受不了,一整个晚上基本都是浅眠,睡睡醒醒,往复循环于火车的停靠与行驶之间。
六点被列车员的呼唤叫醒,惊讶于火车竟然有叫早服务(笑,其实是怕你坐过站),在夜色未消时抵达西昌,一出站是络绎不绝的人头,问是否要去某某地,而我们穿越重重阻隔看到的出租车也并不正规,不打表,从火车站到客运站,不到十分钟的车程花费20元。
最早一班去泸沽湖的车是8:10,在客运站看了一段李伯清的单口。
坐上车之后,最初有一段高速,不久,就开始盘山公路,过草地翻雪山,九曲十八弯,小脑不发达的我全程假寐不敢睁眼,毕竟呕吐声此起彼伏,生怕见到实景的我也会经不住反胃的诱惑从而加入晕车组合……
时间难熬,但是最美的风景值得等待。
下午三点到达泸沽湖,本打算走到草海边找住宿,忽然一辆车停下问我们是否需要搭车,司机李师傅是摩梭族人,在寻找打算包车环湖的游客,我们当时没看攻略,也的确没想好住哪里,便决定上车问问他的建议。
车上已经有了一对夫妻,他们早已看好,要去达祖码头的意外客栈,我们跟着他们到了那里,结果阴差阳错,他们选择继续寻找,而我们决定落脚于此,李师傅帮我们和老板娘讲了价,便宜了点,确实是热心的大叔。
放下行囊,走出旅店,据说上午刚下了一场雪,天气阴沉,大风呼啸,室外的狗狗们寻找每一个开门的时机冲入室内,我们便是在这样的天气里走进鱼味。
随行的有一只小黄。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朋友回复我: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嗯我想说,妈的智障……)

3.24
早上八点多出门,随便找了一家店吃早餐,然后租了2辆自行车,自行车基本沿路想租都有地方可以租,但基本都是原地归还,所以最好在住的旅店附件租,避免回去的时候还需要步行很长的距离。
还有就是要注意租车的车型,我们选的那家店只有山地车,我穿着长裙骑山地车也是很醉……我们租车时不提供车锁,我不知道这边是不是都是这样,但是根据店主说,这边基本不会有人偷车的,所以不必太过担心。
我们从达租码头骑到洼夸,这一段路沿着湖面,几乎处处是风景,我们走一段便停下来各种凹造型,还是用了不少时间。

在快要到中洼的岔路口右转,便走上了去女神湾(赵家湾)的路,路上没什么湖景,但是恰逢三月淡季,两旁炊烟人家静谧,每家每户在家门外总要种上几株桃梨,颇有误入桃花源之感。

春耕时节,农家田地也别有一番风景。
摩梭族是母系氏族,田里耕作多为女性,感觉颇多不易。

到达赵家湾已是11点多,在祭神台下的小摊吃了当地的鸡蛋饼,五元一个,就是下图撑伞的那里,我们稍作歇息。
把车停在摊旁,步行上到祭神台。

到祭神台上有较长的一段阶梯,走上去风景不错,不过亭子是新修的,还标记着油漆未干请勿入内。
从祭神台后面走有一条路可以到达情人滩,不过略远,徒步可以考虑,骑着车奉劝就别想了。

从祭神台下来之后,我们还是决定把车停在摊位旁边,走去女神湾,单程是1km多,不远,但是是较为陡且极其曲折的盘山公路,开车比较考验技术(可能是因为我还不是老司机吧呵呵),骑自行车也有一定危险,对于我们这两个胆小的女生而言,还是比较推荐步行下去的。

路途之中可以遥望格姆女神山,原谅我至今也没看出来哪里是头哪里是身躯。

顺着这个路牌,你可以走到扎西哥哥的店,也可以走到女神湾哈哈哈。

远远看去,碧色湖水让人以为自己进了九寨仙境。

坑君与大树融为一体了。

从月亮湾回来,摊主婆婆和我们说,可以推车上山去洛洼码头
"台阶不多的,而且只有一公里的上山路,后面全是下山了”
她的原话。
但是啊,胖友们
我们两个柔弱的女孩子(滚)
推着笨重的山地车
烈日灼心
上上下下
就想问当初的自己一句,你为什么这么作呢?
好吧,正经说话,从赵家湾到洛洼码头,的确不远,走走停停1个多小时应该就能到,但是台阶也不少,毕竟是沿湖步行栈道,上上下下的循环往复。其实如果不推车的话,这一段路对于我们两个日行3万步的微信运动排行榜冠军选手是不成问题的,但我们还是极其狼狈地从12:50走到3:00,两个小时左右,这是我们推着山地车走这一段路花费的时间,其中包括各种照相、休息。
推车上山是针对需要环湖的朋友们的选项,为了不走回头路,必须说这是一个选择,别把这事想的太痛苦,我们两个女孩(han)子都能做到,你也可以。一路上风景的确还是不错的,有时间的话没必要舍弃这一段路。
但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1掉链子,真实意义上的,坑君的车第一次掉链子我们安上去了,后来又掉了一次,于是我们决定不管了,下山再说,到达洛洼码头时我的车链也掉了。
2备好水,途中没有水卖,上山之前准备好。
3防晒,晚上回去发现手背晒出了5个色号差.
4可以的话建议带手套,温差大时一可保暖二可防晒。

沿途树上满是松果,不去想也知道林里松鼠很多。但是松鼠易受惊,去吧,长焦镜头君。(35mm定焦的我哭昏在厕所)

俯瞰女神湾

妈妈快看,这里有两个蠢货推车上山。

最一开始坑君推车还会摔倒,推到后面简直老司机附体,一两阶如履平地,三四阶一鼓作气,五六阶看我一个三步上篮(泥垢),到最后只想问一句“你为什么推的这么熟练”(我不是白学家别打死我)。

远望王妃岛,梨花盛放。

就是这只狗……跟着我们,怎么也甩不掉,一直走到了洛洼码头。

走了两个小时啊,总算看到洛洼码头的身影了。

洛洼码头旁的观景亭,我还有六年前来这里的印象,当时国庆旺季,人超级多,阶梯上已经站不下了,我和老爸被挤到了旁边的草地上。
这次是淡季,一个人都没有,放肆high吧(完了这两个疯女人又要凹造型了谁来管管她们)

看我女票的笑容

草海,目前还是枯黄的色彩,据说八九月份才会绿,但我觉得,无论什么样的风景,都有独到的美。无论什么样的季节,只要有心,就能欣赏。

泸沽湖镇上已经是四点过了,在香村农家菜点了几个菜,饿了大半天的两个少女吃的狼吞虎咽……

豆花

银鱼烘蛋

野山菌炒肉

回程时分几近日落,然而晚霞尚早,我们却无力等待

还了车,在秋千上坐着吹风听水声。
贫穷而听着风声也是好的。

奔波跋涉的两双小白鞋,你们,为什么,要,穿着,白鞋,出来玩呢,为何这么作?

3.25,包车环湖,又是一个大晴天,李师傅早上八点半到旅店来接我们,同行的还有三个成都理工大学大四的妹子,我们两个学校不算太远,在这里相遇也是缘分所致吧。
第一站是走婚桥,看草海。

在坑君的墨镜里看来张自拍

然后再舍垮还是哪里坐猪槽船(忘记码头名字了),70一人,如上文所说。

带点面包,撕小块抛高,会吸引很多海鸥,妈蛋我要长焦镜头……

到达了昨日远望的王妃岛,小小一个岛,倒是极美的。

然后到达大洛水,这里是一个码头,可以去里务比岛,也可远望女神峰

清澈见底的湖水。

最后一站是洼夸古村落,被司机带到这里吃了30一人的自助餐,味道还行,凑合吧,主要太饿了。
村落里也很美,主要梨花遍山,错落有致,很似桃源深处。

傍晚从旅店走到走婚桥,想要看看日落,奈何时间较早。
想来一个拜日式,身体扭曲不过来,对着太阳也不太好曝光,放弃……

回旅店的路上看到了晚霞,可惜已经到了镇上,视野不太辽阔,罢罢,总有些遗憾,留给下次的久别重逢。

3.26
一早又是大巴,盘山公路上的晕车、停车、吃饭,相似的套路。
到达西昌,找了一个网吧耗时间,晚上火车软卧回程,睡眠质量确实比硬卧高很多。
第二日早餐5:45到达成都,打车回到红瓦寺,在便利店吃了早餐,越发感觉24小时便利店员工之辛苦……
好吧,周一的早晨,打起精神,开始上课。

END

这次毫无计划的说走就走算是画上圆满句号,不过为了保证住的舒适,倘若是旺季出行,建议提前规划,嗯,至少定好住宿。(遥想当年,在康定找不到一间有空床的旅店,最后到民居里借助一晚的惨痛经历。)

有问尽量答,欢迎留言。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2 12: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