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小姐的旅游日志-- 好久不见 厦门(2016)

• 出发时间/2016-03-19

因为第三次去厦门,就不以普通的游记记录这次行程了,有兴趣的话可以翻看我以前的游记。
厦门攻略&推荐(2012版) http://www.mafengwo.cn/i/1258949.html
厦门鼓浪屿四天三夜游记(正文+建议)(2011版)http://www.mafengwo.cn/i/1258908.html

机票与酒店

机票:
一月份的时候在春秋秒杀了去厦门的机票,399来回含税。
9C8893   PVG 16:40---XM 19:00
9C8894   XM    19:50---PVG21:25

酒店:
鼓浪屿:湾景旅馆

(酒店提供的早餐,每天都一样)

(酒店最大的特色,懒懒的GARY太可爱啦,除了吃就是睡)

酒店照片与实际房间相差比较大,酒店实际房间设施陈旧,电视机需要手动开关,最主要卫生很一般,地板很脏,住了两天没有打扫房间,厕所卫生纸用完也需要自己去前台领取。 花园房有阳台,但是阳台的门基本上没办法开,没有设置纱窗,第一天因为通风开了一会儿晚上就都是蚊子,而且房间前所未有的潮湿,潮湿的程度可以媲美海岛,杯子每天都是湿哒哒的,洗的毛巾永远不会干。 酒店提供的早餐,每天都是一样的。到达酒店需要步行很多台阶或者绕一个大圈,拿着行李箱很累,第一天到达和最后天退房我们都是自己拿行李箱走酒店的楼梯,根本没有人帮忙,服务也很一般。 预存行李的时候,虽然登记了行李数量也拿了号码,但是最后服务员还是问我你们行李是哪几件。所以如果别人弄错了我们行李分分钟会被拿错。另外,竟然有酒店是不可以刷卡的,如果不是可以支付宝转账,基本上所有的现金都要用在付房费了。 总而言之,很一般,除了厕所新的智能马桶盖和可爱的狗,其他的都一般,一般的设施,一般的设计,一般的服务。价格比我以前在鼓浪屿上住的贵,但是条件差很多,比厦门的酒店更加比不上了。

厦门
美仑方之缘酒店  273/晚

地理位置稍微有点偏,虽然地处闹市但到中山路还是有点累需要步行很久,酒店服务不错,和鼓浪屿的酒店形成鲜明对比,房间整洁,自助早餐一般,整体信价比蛮高。

手信

厦门实在是一个贴心的不得了的城市,基本上所有的糕点还有猪肉铺还有鱿鱼丝之类的小吃都可以试吃。去过厦门的朋友可以提前在“手礼网”上定好想买的手信。如果没有去过的也可以现场试吃,订好了直接机场提货或者快递到家,价格和实体店的基本上是一样的。

行在厦门

厦门--鼓浪屿
第三次去鼓浪屿,从前的码头已经变成了市民专用,鼓浪屿上游客的码头只有两个:三丘田码头(靠近龙头路)或内厝澳码头,根据自己的酒店选择相应的码头,若是夜间17:30之后则厦门出发的码头仍为中山路轮渡码头,否则就改成第一码头或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老实说方便度大大降低。我们第一天晚上到的,从中山路轮渡码头坐船到鼓浪屿只用了5分钟,回程时候将近开了15分钟,并且从第一码头到思明北路中山路还要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当天下雨我们走了很久才走到公交车站,累觉不爱- -。
厦门鼓浪屿的船票可以网上购票,高峰时间推荐大家提前网上买好,35元往返,大家可以看看轮渡的官网:http://www.xmferry.com/mtjjt/ylzhxmt/jbjt/ 然后通过官方微信购票,非常方便,进闸的时候只要刷身份证即可。若购买夜间票不需要选择时间段,日间票需要选择时间。

厦门市区:
公共交通基本上为1-2元,需要自己准备零钱,不设找零,基本上住在中山路附近去哪里都会比较方便一些。
环岛路上可以租赁自行车,喜欢骑的朋友们可以骑。
另外厦门市区的出租车起步价10元/3公里,可以滴滴专车,滴滴专车相对较贵,起步费14元,等候费等计算方式均与上海不同,扣除一些券之后应该还是比出租车贵一些。另外,厦门市区由于在造地铁所以很多路都会拥堵,建议大家避开上下班高峰。

鼓浪屿
现在内厝澳码头有类似观光旅游的电瓶车,以往是什么车子都没有,现在如果真的很累的游客可以坐一下。同时,现在鼓浪屿上的百度地图也很完善了,基本上所有的小巷小弄都可以找到,比我10年去的时候好太多,再也不用摸黑晚上一个个问路人了。

玩在厦门

因为人妻第一次去厦门,所以这次厦门之行还是在鼓浪屿厦门市区内进行。其实感觉厦门还是一个节奏比较慢的城市,四年之后,厦门给我的感觉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鼓浪屿为了申遗在做外立面翻新,一些店铺变得没落。厦门市区大面积造着地铁之外,基本上和四年前没有太大的差别。

曾厝垵

曾厝垵是唯一一个新景点,10年来的时候,他还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名气,所以即使在环岛路上骑了自行车都不知道这个小渔村,之前听朋友推荐说这是一个人少,可以放空安安静静看海的小渔村,但是- -去了之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现在的曾厝垵,比鼓浪屿还热闹,人还要多。如果要类比一个城市,应该是丽江,玲琅满目的小吃街,也便失去了这个地方原有的美好。如果想要感受安静的话,不推荐,还不如鼓浪屿上有些小路来的安静。

(5月天粉丝开的店,厚土司价格比鼓浪屿上便宜,可惜去的那天没有开门)

(看过撒娇女人最好命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味道真的不错,15/盒,也算是暴利了,其实可以自己做)

(陈罐西茶铺,鼓浪屿上有很多家分店,也算是老牌店了,这家很特别是动物园旗舰店)

市区--厦门大学

第一次去厦大的时候,厦大还没有对游客实行那么严格的把控,基本上属于可以随便出入的。这次去厦大着实震惊,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而且有规定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实行有限度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12:00—14:00及17:30后,其余时间不接待游客。而在12:00—14:00期间,大南校门接待人数为700人,群贤校门为300人,17:30后不限人数。我们是中午12点到的,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从公交车上下来门口就有一些黄牛,说10元带你们进去,保证进去。这里,以血的教训告诉大家,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相信这些黄牛。因为黄牛能做的仅仅是穿过一条地下通道,通到队伍的中间,然后让你插队,他们就走了,根本不是什么带你进去,所以只是花了10元理直气壮的插队而已。进入厦大要刷身份证,提醒大家千万要带好,否则也是不能进。
厦大现在的游客因为限流的关系,变得阶段性游客非常多,像开放的12-14点基本上校园里全部都是游客。所以攻略里提的芙蓉餐厅,个人认为,自由行的人儿们也别在里面吃饭了,三楼对游客开放,类似大食代可以冲卡,里面的场景简直像战争片里逃难的饭馆,太恐怖了,而且也不是学生们的饭菜,都是同类型的海鲜之类的炒菜,位置基本上也没有。和人妻进去转了一圈,冲卡了之后,头就开始晕,也无心吃饭,最后退了卡就走了

(偶遇黑天鹅)

(芙蓉湖很美,可惜雨太大了)

厦大里很有名的芙蓉隧道,里面有非常多有创意的画,而且非常的新潮,连疯狂动物城也有,很有意思。总长大约1.2公里,非常非常的长,尽头就出了厦大,走的非常累。

(那么好的画,可惜乱涂乱画的现象太严重)

市区--环岛路沙滩

环岛路沙滩一直非常的美,如果租一辆自行车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很美的风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仅仅看了曾厝垵对面的沙滩,如果天气好的话推荐大家多走走。

(可惜天气太差了,显得沙滩脏脏的)

市区---中华城

中华城是中山路上新开的一个地标商场,非常非常的大,有名的例如宴遇外婆家之类的都开在里面,也分为南北楼,生意不算太好。不过大家要注意,这两家都是有下午休息的时间,建议大家合理安排

鼓浪屿---日光岩

日光岩是联票所有景点里价格最贵的,60元/张,夏季 5:00至7:30,18:00至21:30;冬季 5:00至7:00,17:30至21:00可以买半价票。如果要在鼓浪屿看日出的,推荐大家到日光岩上去看,厦门的太阳并非从海平面线升起来,所以需要到高一点的地方去看比较好。日光岩旅游团的人非常非常的多,不过真的能够一览鼓浪屿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可惜在道路上的设计确实有点不合理,推荐大家错峰登顶。

鼓浪屿--天主堂

来了三次鼓浪屿,每次都会看一下天主堂,虽然内部不能进入,但是外观很美,还有圣经的著名选段,相信信天主的人会很喜欢

鼓浪屿--阿甘慢递

慢递现在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红了,阿甘慢递也涨了不少价,所以仅仅买了一张明信片寄了普通的,可以在里面拍拍照。

鼓浪屿--那些迷人的小角落

吃在厦门

厦门市区---水仙沙茶面

来到厦门必须要尝一下厦门的沙茶面,这次去很可惜最喜欢的1980大肉粽正在装修,无奈之下选择了另一家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的沙茶面店“水仙沙茶面”,小小的店铺,店主很亲切,量很足内容也很丰富,就是没有我喜欢吃的鱼丸,20/碗。

厦门市区---醉一号海鲜大排档

总体来说厦门海鲜的信价比还是挺高的,价格很实惠,不过没有青岛的新鲜和好吃,随便吃吃还是不错的。味道尚可,还吃到了面线,量很大,价格很实惠。就是品种不多,这家活鱼卖的蛮便宜的,住在附近的可以去试试,听说比小眼镜评价好,其实厦门遍地海鲜,大家只要问清楚价格即可。

厦门市区-黄则和花生汤

厦门的老牌甜品,每次去都会吃,价格很实惠,最原始的花生汤3元一碗,花生非常软糯,馅饼类的也很便宜。提前买卡充值,之后刷卡购买,自己打包,人山人海,但是值得一试。提醒各位,大众点评上有很多黄则和,有些是他们专门做糕点的门店,回程的时候本来想再吃一次,可是跟着点评走到了一家糕点店,有些失望,大家要注意辨别。

厦门市区--梦BAR

调酒师很帅,酒的味道也不错,有不同酒精度可以选择,地方不大,酒的价格偏高,将近是鼓浪屿的一倍。驻唱一般,唱了没几首歌,唱的也不是非常的好,总体来说来来一次可以,回头客就不会了。

鼓浪屿-35号私厨

这家店在点评上非常的火爆,是一个好朋友诚意推荐。店非常非常的难找,在一个非常妖孽的小弄堂里,建议大家一定要跟着导航走。鱼的价格不算便宜180一份,但是非常的嫩滑,因为我和朋友当天不太能吃辣,点了番茄鱼,番茄也比较多,汤稍微咸了一些,感觉干锅的信价比更高,非常的香。然后店家还有烧仙草,烧仙草味道不如8婆婆15元/份。提醒各位要去这家店一定要提前定位,否则当场去基本上很难吃到。

鼓浪屿--台湾朱头三芝麻杏仁脆肉片

诚意推荐大家这家!属于我的新发现,前两次去鼓浪屿都没有看到这家店,后来发现在鼓浪屿上分店非常多。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吃香肠的人,所以其实一开始我只是单纯的想买一份大肠包小肠,在老板说出30/份的时候,我还在心里感叹,真是太贵了- -,然后店员热情的叫我和人妻坐下,并拿出了6个盒子的肉铺;鱼丸汤还有一罐草莓牛奶之后,我们震惊了,简直就像韩国一样竟然有6个小菜。。。。而且还可以续= =。然后很多顾客都震惊问老板不差钱吗,店员回答说老板任性!真的很任性的老板,当我们看到大包小的量之后更加震惊了,两个人吃也绰绰有余,而且很特别。和传统的大包小不一样,它是米肠和香肠分开来,然后还有很多配料和酱汁,值得一提的是蒜和香肠的搭配真是完美。总之,推荐大家去试试看,他们家的肉铺也很不错,要不是因为要减肥可能也买回家了吧

鼓浪屿--Bigtom

这家店环境很可爱,是台湾开到鼓浪屿上的,也只有一家门店。饮料和华夫的价格偏高,味道尚可,服务不错,最主要环境很好。华夫的信价比很一般,他们家比较出名的是冰淇淋,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鼓浪屿---林氏鱼丸

林氏鱼丸比起1980大肉粽里的鱼丸来说,比较一般,而且奇怪的是,我每次吃林氏鱼丸都会过敏,不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鱼,味道尚可,虾丸比鱼丸好吃,有双人套餐35元,分别有两碗丸子和一份小食,小食的酱味道太好啦。

鼓浪屿--蚵仔煎

上一篇攻略推崇的康家路蚵仔煎因为外立面改造,到了一个很妖孽的角落,需要大家跟着点评找一找,这次吃了两家,其实味道都不错,康家路的比较便宜,蚵仔比较多一些。

鼓浪屿--赖皮鸭+肠粉

这两家并在一起说的原因是因为这两家排队都非常的厉害,然而味道都很一般,不知道排队的原因是什么。。。。肠粉是我第二次去鼓浪屿的时候刚刚开张的当时吃的时候就觉得一般,这次去看到吃的人那么多以为有什么特殊的改善,其实和以前味道一模一样。赖皮鸭味道也很普通,和烤鸭的味道完全无法相比。另外还有相隔不远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每天长长的队伍- -也让我觉得分外莫名。

鼓浪屿--星宿秘码咖啡小酒馆

第二次来鼓浪屿的时候就有注意到这家小酒馆,全部为星座装饰,还蛮有趣的,里面也会有各个星座专属的鸡尾酒。那天刚好自己没法喝酒就喝了杯橙汁,确实鲜榨无误非常浓稠,然后人妻喝了狮子座鸡尾酒,据她形容有一股牙膏的味道。比厦门市区鸡尾酒的价格便宜一半,不过味道就不怎么好了。

第一次去厦门的时候,遭遇了父母几近疯狂的反对,现在想起来啼笑皆非,两个女孩子在大一的时候去一个离家飞行不到2小时的城市,竟然会遭那么多的不满和反对,全家几乎只有姐姐一个人支持我。姐姐当时说着:如果你觉得你可以,我就支持你,FOLLOW UR HEART,做你想做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离家自由行,到现在我都记得回家的那天,全家人等在接机口的搞笑情形,朋友说:哇,简直就是像从国外回来。
第二次去厦门的时候,正好是大三的实习,第一次踏出象牙塔面对社会,那时候的光阴就好像一场梦一样,许多当时觉得严重的不得了的事情,现在看来不值得一提。
这一次去厦门,身边的小伙伴,已经从一个学生变成了人妻,我身边第一个嫁出去的close friend,却还是一副长不大的感觉。时隔将近四年回到这个美丽的城市,有一些改变,但比起大都市飞速的变化,厦门的那些小小的改造或许也不值得一提,依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6年间去了三次厦门,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经历许多过站,或许会忘了为什么出发,是时候回到原点,顺心而活,找到最初的自己。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4 01:02

引用 暖暖暖暖暖 发表于 2016-04-04 01:0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