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路走来 —— 扬州篇

• 出发时间/2015-10-22

我的第五站 :扬州

2015年10月22日 晴
这是我们福建小分队出行以来最好的天气,没有下雨
我和宁德姑娘同游扬州,因为其他两个人太忙了
这个时间是我们学校举行运动会,所以我们就逃出学校去了扬州
不是节假日,就不会有很大的游客量

DAY-1

我们是凌晨四点半从芜湖火车站出发,去扬州大概要四个小时
我们八点快九点到扬州扬州站外就有公交站,去市区很方便的
酒店我定的是如家,就在瘦西湖的附近,步行去瘦西湖就十五分钟左右
我们是十月去扬州,算是旺季,瘦西湖的门票全价是150,我们有学生证,半价75
瘦西湖名为瘦西湖,是因为她是细长的形状 ,景色堪比西湖,故名为瘦西湖 (这是我的见解

徐园在瘦西湖长堤春柳之北,原址为清初韩园桃花坞韩园
民国四年为纪念辛亥革命时期的烈士徐宝山军长,构建徐宝山祠堂,名为徐园
每逢秋季,扬州市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在徐园举行

小金山景区可以看到的就是瘦西湖的主湖区
穿过徐园,就到小金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
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

白塔身白色,也称观音寺白塔
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
通高306米,砖石结构,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下部砌花岗岩石条,束腰须弥塔座,
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
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

这是在白塔底下遇到的小猫咪,
好几只 可爱的不得了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
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
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
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

瘦西湖很大,我们大概从中午十一点开始逛的,
下午三点才离开瘦西湖,因为要赶着去大明寺,没有逛的很仔细,都是大概的看看
还有好多景点我没有放照片,都很好看的
像是五亭桥 ,钓鱼台,二十四桥 (这个就是台阶共有24阶),月观 等等 ( 因为当初没想到会写游记,自己看看就过了,没有很全很美的照片 ,现在想想就可惜

我们从瘦西湖的另一个门出来,后面就是大明寺,很近的只要沿着公路向上走就可以到
去的路上经过一个烈士陵园 ,还有一个观音山类似,我们没有去
大明寺不高,走一段台阶就可以看到大明寺啦 ~
大明寺里还有 天下第五泉 !

这个是栖灵塔,很高的,里面有电梯所以是要收费的 ,
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只要买了进去的票的都可以去塔旁边的钟楼免费敲一下钟
我很喜欢寺庙的铜风铃,就是挂在屋檐边上的 ,感觉超级棒 ,
今年去镇江的时候,还听到了风铃的声音,好美好美
大明寺里还有欧阳修的祠堂,我不大懂这些,没有很关注
寺庙不大,大概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看手相的老头,见我开口就说 我是一个花钱流水的人
我确实这样,不过信不得

我们离开大明寺就坐公交去了双关街,
这些景点都在一个区吧,坐车都不过半个小时的,很方便
双关街是免费的,我们在门口遇到买扬州特产茶干的,挺便宜,10元七个,味道不错
来了扬州自然要吃扬州炒饭啦
不过实话,和蛋炒饭没区别,就是配料多了些(大家别喷我 ,我虽然吃货,不过味道一般的自然不推荐大家 )
还有狮子头,感觉卖相一般,我没尝试
扬州也有卖印花蓝布的,还有就是陶笛 ,好神奇的乐器
我之前第一次听陶笛是在杭州宋城外面吃东西的时候听到的 ,那时就感觉好棒 !

双关街里也有好多文艺范十足的店,各种手工还有就是明信片
然后有一个糕点很不错,大家可以尝尝,好像也叫 定胜糕
我在乌镇也吃过,虽然没有乌镇好吃,不过可能地域不同,做法也不同
定胜糕 镇江也有 ,味道和扬州的差不多 ~

DAY-2

我们大多是根据旅游攻略制定计划然后去地方,
最坑的就是冶春园和文昌阁,一个是听曲喝茶的地方 一个是交通中心的标识
我找了好久的文昌阁,最后得知就是路中间的那个类似亭子的建筑物,而且不能参观的

我们先去的个园,有公交旅游线路的,很多景点都经过
江南的名园 ,里面的景色真的美,感慨啊
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
从住宅进入园林,首先看到的是月洞形园门,门上石额书写“个园”二字
园门后是春景,夏景位于园之西北,秋景在园林东北方向,冬景则在春景东边。
大家去参观个园最好有导游的讲解,因为好多景物是有含义的 ,光看是看不出来的,
我们没有雇导游,就跟着人家后面听着

个园中最大的特色便是"四季假山"的构思与建筑,在面积不足五十亩的园子里,开辟了四个形态逼真的假山区,分别命以春、夏、秋、冬之称
整个园子以宜雨轩为中心,游人沿着顺势的方向,可尽览四季秀景
从用石极奇的角度上讲,个园采用了不同质料的石料,体现不同的季节,以竹石为主体,以分峰用石为特色
十二生肖石象征春天,太湖石象征盛夏的江南景色,黄石烘托秋天群山的挺拔,颜色洁白的雪石突出冬日里积雪未化的寒冷感觉,各具特色,表达出“春景艳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景惨淡而如睡”的诗情画意
个园旨趣新颖,结构严密,是中国园林的孤例

清漪亭是一个六角小亭,挺拔端庄,可揽全园风光
清漪亭的周围,布置了许多太湖石,而太湖石的外面又被一弯绿水所环抱,清漪亭便在重重拱卫之下凸显娇美

抱山楼是座七楹长楼,艮跨一夏秋两山之间,两山东西依楼而掇,
有多条山径直通楼上,抱山楼在空间上连接两山,楼前长廊环绕两山于胸前,这是抱山楼得名的由来
在抱山楼长廊上可共赏夏秋两景,因此被今人戏称为“时空隧道”
楼下走廊的南墙上,镶嵌清人刘凤浩撰写的《竹石记》刻石

我们离开个园,搭公交去何园
到公交站是不能直达何园的,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何园
在公交上遇到一对老头老太太,他们自己出来玩
和我们一样去何园,下车后我们问了路就一前一后去何园了
他们好可爱啊,有老人优惠,老爷爷没听明白,老奶奶一急就说 你还不付钱啊
进园了,我给他们拍了好多合照 ~

东园
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面阔15.65米,进深9.50米
厅似船形,四周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筑为主景,
南向的明间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
厅北有假山贴墙而筑;东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墙
西有石阶婉转通往楼廊;南边建有五间厅堂,三面有廊,复道廊中有半月台

清楠木厅
玉绣楼前面是一座面积为160平方米的“与归堂”,
是目前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厅,此处为主人会客的地方
楠木厅正厅大门两侧,融合了西方建筑的手法,运用整块4平方米大、9毫米厚的玻璃,有很好的采光效果
导游特意让我们看了看这玻璃,据说是很久以前的玻璃,一直保存到现在

西园
西园中央有一个大水池,楼厅廊房环池而建。池的北楼宽七楹,屋顶高低错落
中楼的三间稍突,两侧的两间稍敛,屋角微翘,形若蝴蝶,故而俗称“蝴蝶厅”
楼旁与复道廊相连,并与假山贯串分隔,廊壁间有漏窗可互见两面的景色
池东有石桥,与水心亭贯通,亭南曲桥抚波,与平台相连。池西一组有假山,后有挂花厅三楹,有黄石假山夹道
池西的复廊南有一幢三开间的两层小楼,独占小院的一角

玉绣楼的主题建筑是前后两座砖木结构二层楼,既采用中国传统式的串楼理念,
又融入西方的建筑手法,如采用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等等

我们从何园出来,就直奔文昌阁啊
找了好久,问了路人才知道
这个就是文昌阁,一个路标啊 ,就在车流当中的文昌阁

因为参观完所有我们计划的景点才下午三点左右,
我们回芜湖的火车是晚上七点的,
所以,我们就继续走,逛逛有没有其他的景点
四望亭也是和文昌阁一样,是路标
我们还去了朱自清的故居,从朱自清故居绕小巷可以去吴道台宅第
之后又走到双逛街那边,去了汪氏小苑 ,不建议大家去汪氏小苑,没有东西看

我们兜兜转转,真的没地方去了
就找地方吃饭等天黑,再去火车站 ,在双关街附近吃馄饨
就搭公交去了火车站,优势一路睡到火车站的,累得不行
再见啦,扬州
大家,一定要三月去扬州
阳春三月下扬州,可以看琼花,我们是十月去的,所以没有看到
琼花是扬州的市花,值得看的

福建小分队第五站:扬州

下一站:镇江

微博:林倒睫- http://weibo.com/u/2285066390/home?wvr=5&sudaref=www.haosou.com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1 11: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4 09:54

引用 lincl 发表于 2016-04-04 09:54:07 的回复:

回复lincl:我写的也很普通,很简单的语言组织

2016-04-18 22:23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04-01 11:25:4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wo宝儿不哭:说走就走真的很不错的,我们也是有规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