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记•落雪的声音(记忆笔下的我们和我笔下的回忆)

邓小智 (成都) LV.5
2016-03-31 21:53 534/9
  • 出发时间/2016-01-16

时间下午四点正,坐在湖边的台阶上,有点儿凉,淡淡的青草味夹杂着些许的鱼腥味弥漫在空气里。今天天气大部分时候还是阴阴的,偶尔的时候,阳光会钻出白云透下来,照在湖面上。就这样听着歌呆坐着、很久。
      --不知道为什么要写的话~

PART0. 临行前的碎碎念

在毕业后,同学们大多都走了,602寝室里的三人也不例外,只剩下了我一个还在成都徘徊着。离开学校后的第一个冬天觉得份外的冷冽和冰凉,便想着找一个近一些的地方去看雪,这着实费了好多时间。在计划第二天去龙池前,先去超市买了一些饼干和准备了大杯的姜茶。第二天天还未亮便早早起床收拾,去赶早些的公交到犀浦搭乘快铁,差一点点就错过了时间。靠着窗,手搭在暖气上面,望着快速倒退的田野,不停地发着呆。

天气预报什么的,都是骗人的。本以为今天会阴天,却惊喜地看到正从云朵后面透出的阳光。不多时,太阳便全露了出来,黄橙橙的,心想今天运气真是不错。到都江堰的时间很快,出了站,按照提前做好的攻略准备前往蒲阳路口。龙池景区由于地震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损坏,实际上已经封闭了十多年了,很多当地人都说不上来怎么去。辗转几条街(ps:不太识路,经常走过~)后,终于到达了搭乘点。

PART1. 相遇

本来被放鸽子的我已打算一个人孤零零地去看雪了,却不曾想到能相遇到你们,我真幸运。在到小巷子前,要走过十字路口,拐一个弯,在拐角处的对面就能看到。当时在站点找不着路时,听到了erge和aniu的声音,好像你们也是要去龙池ye,当时心里想到。然后看到你们正在问路,接下来不久erge就往前走去了,我当时也纠结着。我等了一会儿,向公交司机打听了一下,发现就是在我目光正对面的小巷子!在确认搭乘点后,看你们还在站牌那里不知道咋办,就想着怎么告诉你们。我在马路对面不知道咋个喊你们,挥着手,怕我的声音太小了,便想着走近了说给你们,当时来回的车有点多,“你们也是要去龙池吗?上车的地方在那里。”我好像是这么说的~ 过了一会儿,在和司机商量好路线和价钱后,我们一行四人便结了伴,一同出发了。

一路上erge很健谈,和我们说了很多话,我很羡慕可以有这么多事聊的人,总觉得很厉害。同行的还有一位本地人,我们在后面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司机也很幽默。在路上能看到警察拦路的卡点,崎岖不平的道路让车颠簸的很厉害,中途要过一条隧道,当时正在修,里面的灰尘很多,没有多少灯比较暗,路也很稀和有很多的石块。沿途还能看见一个大水库,水很清澈,太阳照耀在水面,泛着阳光很漂亮。在骨头还未散架之前,我们终于到达了!景区门口的两旁停着许多的私家车,沿途还有不停叫卖的小贩。向里走近了些,看到门口伫立着龙池的牌匾,周围便没有什么了,真的挺简陋的。我们一行稍微修整了一下,确定好上山和下山的时间后,便沿着公路慢慢地走了上去。

每个人都像是在没状态下拍滴…

PART2. 吃货、猴子

进景区后不一会儿能看见一些地震后破败的房舍,再往前走有少许的农家。山上的太阳被乌云遮的严严实实的,偶尔会有一束阳光钻出来,照射在柏油路上面。才一进山便觉得有一些冷了,我紧了紧衣服,一路上我们说着话儿。远远地能看见冒尖的山峰被覆盖着白雪,在连绵的山脉上是那么的显眼,即使大部分时间里还是被浓雾给蒙住了,但偶尔的一现,却让我激动不已。

在沿途有许多小摊贩,卖着各种各样的吃的。aniu是一枚小吃货~ 美食总是很难让她不驻足。在小桥上停留的间隙,aniu和erge买了腊肠和大份的玉米棒,临走时还念念不忘地念叨其它的好吃的。early好像不怎么感兴趣吃的,和我一样欣喜地打量着风景。在erge啃掉少半个玉米的时候,我见着了我很害怕的猴子,它们有很多,脏兮兮的,可怜地望着我们,可我就是怕它们。向上的一段盘山公路,在防护栏上面,每间隔几步便分布着一只猴子。它们用无辜的大眼睛,来回不停打量过往的游客,我猜应该是在找吃的吧。果然,在闻到玉米和腊肠的香味时,便有就近的猴子缓缓地向我们爬了过来。我有了上次的经历,本想找一根棍儿,可没有趁手的便把自拍杆给撑开试图拦住它,它犹豫了一下停在路旁,但还是盯着我们,erge急忙忙地把玉米丢了出去。身上没有了食物和香味儿,猴子也不怎么理睬我们了,但我还是挺害怕它们会来抢我们的包,early却总是想走近一些地去看它们~

之后听摩的司机说,这个季节猴子在山上找不到食物,都下山来了。后面我们在小路上还遇到了一只老猴子,很大个儿,站在过往的石头上,可给我们吓着了。路很窄,很稀,还有很多大石头和草丛,我紧紧握着杆在后面拦着,它就这样跟着我们走了好一会儿的路。可惜我们手上没有食物,也不敢从包里拿,只希望你早点儿下山,去找吃的吧。树林间的枝桠上积累着零星的雪,融化了的水滴不时的落在我们的头上,很凉的感觉。

PART3. 打雪仗、登顶

在眼帘处有一块空旷的广场,大大小小的低洼结满了碎冰,广场的旁边有一些树枝丫散落一地。我激动地向前走去,在周围高低不一,错落地生长着许多的松柏,密密麻麻的样子,枝桠上被覆盖了层层白雪,连绵点缀着这片遗忘的世界,像是自己突然不小心掉进了这里似的,生怕稍微的呼吸惊动了这份静谧,那时我真的很喜悦和开心。

走过广场从一片石子路穿过,我们便分好了盟友,结好了同盟,准备着打雪仗了。战争的第一响以我向erge的袭击打破了(ps:之前没打过雪仗,不晓得把雪捏紧实了打在脸上的感觉有多痛~ 当时好对不起erge)。疯狂的打击来得很快,不一会儿一些碎冰便沾满了一身,有些落到了后背,可冰了!直接用手去抓是很冷的,在路旁大多都结了冰,要先捏碎了再揉成一团。我和early时不时小声商量着,故意落在后面,等有了储备便集中打击报复哪个,这样的袭击总是能让aniu沦陷,最惨的一次好像捧着一大堆的雪全落在了她的头上,哈哈。当然这样意味着自己更惨的结果~ 战争来回的拉锯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战线也拉了很长的一段路,每次抓完雪,手都冻得通红,却一脸亢奋,嘻嘻。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山里的树枝有些被雪压弯了,一堆堆的雪穿插钻进每一个缝隙。恶作剧心态的aniu和我摇晃着树枝,大片大片的雪花像下雨一样地落在early和erge的身上,瞬间便堆好了两个雪人~ 我喜欢落满雪的山谷,学early一样坐在雪地上,时不时抬着头便能看见零星的雪花在空中飞舞着。再向前走去,便到了滑雪场(ps:没有完善的设施,只是一大片的空地,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周围有一排卖吃的,我们买了一些小吃吃,差不多继续走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了。

early,你那时候在想些什么,零零散散落在我们头上的雪花,坐了一会儿衣服都打湿了,看着对面的树谷,当时真想下去走走

在到龙池前的一处,扒过树林子钻了过来,溪水很清澈,能清晰看见里面的落叶和石子儿。望着这里,说不上来的感觉,就像自己发现桃花源一样的欣喜,真想留在这儿。

远远的能看到堤坝,走近了些,上了台阶,停在栏杆处,静静地望着这一大滩水池。像是一副水墨画,我们的到来好似打破了这份宁静,水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目所能及的树木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在右边的方向还依稀能看见一条小路,被树林密集地遮盖着,远方的浓雾蒙住了连绵的山脉,一片白茫茫的,好像身处在画中,点缀着这皑皑白雪的山林。

山顶的积雪很厚,差不多能盖住脚,我们沿着围栏向前走去。有一处被积雪覆盖的台阶,雪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我们想走上去拍照,aniu一下子滑了脚,从长长的台阶上一路滑了下去…幸好有积雪,不然得多疼~龙池很大,我们只向前走了一点,考虑到下山的时间,就决定返回了。“…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读不懂塞北的荒野…”不一会儿erge的歌声回荡在了湖畔和山林间,清晰地记忆在了那里。

我们登顶啦

PART4. 回程、分别

玩累了的我们,都不想走了,当时真心想用个滑板,坐在上面一路滑下去~ early时不时落在我们后面一大段距离,然后又一路小跑地追上我们,aniu那时候好像真心挺累的,不想走了,没办法只能拖着她推着她前进。

雪人儿堆在高高的台子上,是游客们堆的,感觉是好娇羞的女子

下山的路程,我们基本上都是沿着公路一路小跑地往下走,像一阵风一样。越往山下,树枝上的积雪便开始融化了许多,不停地有水滴溅在雪上,滴滴答答的。在山下意外会和了early她们另外的两位同学,我们一行人便一起坐车下了山,回到了都江堰。在站台舒服地靠着椅子等着列车,我们同一时间点但不同车厢,这意味着,上车的那一霎那,今天的结伴就结束了,真的要说再见了。排队的人很多,自己静静地珍惜着一路上的点滴,很快乐和幸运的一天,“拜拜,我在左边车厢,我过去了。回去要注意安全哦,再见。”坐在位子上,望着黑漆漆的窗外,不停地发着呆。

结尾的一点点记录

冬天的夜晚很冷,路旁昏暗的灯光照映着墙壁,我的影子被拉的长长的。时不时还刮一阵风,在站点等公交的时候,我的头发被吹散了一头,那时候挺晚的了,公交车上零星地坐着几个人儿,等待着。不预设的我们,在不经意间相遇,本着初心,爱笑的我们,我想运气总不会太差,临近毕业的你们,希望能愉快地顺利地度过毕业祭,加油!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1 18:25

引用 棉花糖小白 发表于 2016-04-01 18:25:16 的回复:

回复棉花糖小白:有的☺️,大部分

2016-04-01 18:5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4 14:54

引用 心似双死网 发表于 2016-04-04 14:54:04 的回复:

回复心似双死网:?

2016-04-04 16:54

好看~

2016-06-07 17:41

2016-06-07 17:42

引用 邓小智 的图片:

的确是好娇羞啊,哈哈

2016-06-07 17:42

我也是去年毕业。哈哈  现在在重庆 但经常去成都耍

2016-08-14 23:57

引用 迷 宫° 发表于 2016-08-14 23:5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