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雪白长白山纯休闲游

2016-03-31 22:01 295/0
  • 出发时间/2016-03-20
  • 人物/带小孩

在经历了两个月多年来最累的开门红后,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已经达到了疲惫的极限,自厌的情绪让我很是消沉,恰逢有了个空档可以出游,于是开始挑选地点。
长白山并不是首选,从俄罗斯日本游轮到长滩岛,最后选择了长白山,一方面是因为时间配合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不想跟旅行团,但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做自由行的攻略,只想找个人少安静的地方放松一下,最终确定了长白山
3月下旬去长白山有利有弊:这时已是长白山最淡的淡季,到4月份雪就开始融化了,万达度假村的人很少,非常适合放松休闲;但这时的长白山除了滑雪没什么地方可玩,看雪景已不是最美的时间,白杨树光秃秃的,除了积雪的白色就是树干的灰色,不似严冬时可踏雪赏花、看房屋树木层层积雪;也不似夏秋季可以看长白山层林尽染、五彩斑斓。而且这时由于天气的原因天池十有八九也是不开放。但幸好这次本就不是以游玩为主,只是为了放松身心,找个与世隔绝的壳休息一下。
先讲下行程:在蚂蜂窝上定了机+酒的4天3晚自由行订单,从上海直飞长白山,住万达度假村的喜来登,赠3天滑雪票。也顺带在上海玩了两天。

上海中转

上海浦东机场离市区真不是一般的远,我们住在浦东的世博源附近,打车到浦东机场据说要1个多小时,但上午打车又怕遇到堵车,于是决定坐地铁,这真是个悲催的决定,周一正逢上班高峰,挤了几次地铁才上去,6号线转2号线,2号线到浦东机场,居然要来回上下站,坐几站下来原地等下一班,又坐几站下来到对面等,居然都是2号线,真的很崩溃。8:00左右上地铁,直到10点多才下地铁,11:15的飞机,值机的时候只好走了加急通道,又一顿排队过了安检就直接检票上机了。如果下次走浦东机场,一定要住在浦东机场附近。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

订的机+酒订单航空公司是春秋航空3个小时左右航程,不可在网上提前值机。这里不禁要吐槽下春秋航空,第一次乘坐,才感受到什么叫廉价航班,座位小不说还不能调节靠背角度,没有飞机餐就算了,但把飞机全程开成产品说明会吵的不让人睡觉又是个什么鬼。以后定机+酒时还是要考虑好航空公司。回来看了下航班信息,不知是不是到了淡季,上海长白山能订到的机票只有吉祥航空有航班,经停要飞5个小时,并没有看到春秋航空,不知道是不是只和各大旅游社和旅游网站合作。
长白山国际度假村里的几天就是滑雪和泡温泉,天池都不开放,天天睡到自然醒,玩到滑雪场关门,就分享一下我在度假村里吃喝玩乐的心得吧。

1.关于天气和装备:

到达白山机场是2点多,原以为会很冷,结果我就穿了件羊绒衫加一件单衣居然不冷,顿时凌乱在暖洋洋在太阳下。第二天降温,但也就在零下三四度的样子,而且不同于南方的温冷,北方的冷并不觉得如何,只要做好头部和面部的保护即可。
我们滑雪时的着装是这样的:头部(围脖、滑雪镜)、上装(速干衣、毛衣、滑雪服、滑雪手套)、下装(速干裤、滑雪裤)、脚(棉袜、防水的鞋子)。
说明:*如果以滑雪为主,滑雪镜还是必须的,不然对眼睛刺激很大,我第一天只是在雪地上走了10分钟,一进屋内瞬间什么也看不清了,过了好一会才缓过来,而且滑雪时风也比较大。戴眼镜的朋友可以买能卡入眼镜的滑雪镜,注意一定是要防雾的。
*鞋子一定要防水的鞋子,如果不爬长白山不需要雪地靴,因为雪上靴穿着走路会很累,但鞋子最好是高邦——不然走路的时候容易把雪带到鞋子里面去。
*滑雪裤个人觉得是必备的,不能用冲锋裤代替,冲锋裤虽然防水但在雪地里滚无论从保暖还是防水上都是扛不住的,而且由于是运动,裤子穿得宽松些很有必要,一条速干裤加上一条滑雪裤感觉最舒适。滑雪服可用冲锋衣代替,最好是颜色鲜艳的,这样滑雪时既可让人注意到防止碰撞,拍出来照片也好看。
*雷锋帽个人觉得不是必备,虽然我们四人都带来了,但只有我妈戴了,因为她的衣服没有帽子。滑雪服的帽子加上围脖组合个人感觉已经足够抵御这个天的寒冷了。

2.关于机场到度假村的免费大巴:

机场停车场有免费的大巴到长白山国际度假村,到停车场报入住的酒店找到对应的大巴即可。但免费大巴都是有时间的,如果错过了,就只能自己打车去酒店了。

3.关于酒店:

看过一个网友的攻略,说在大巴到站时如果是结伴出游的,一定要派一个人第一个冲下大巴直奔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拿行李等事留给其他同伴,真乃金玉良言啊!如果你慢悠悠的下车、拿了行李到前台,想想看会遇到什么场面?一车的人排队办入住是个什么样的速度?想想“疯狂动物城的闪电”吧。
度假村里的酒店很多,外部都是统一风格, 我们订的是喜来登,站在房间阳台就可看到滑雪场,走到滑雪场得走5-10分钟(上下坡,走的慢),离滑雪场最近的应该是万达套房假日酒店。喜来登酒店的双人房有的有阳台,有的没有阳台,入住的时候可以询问下前台能否给有阳台的房间,一般客人不多都会满足。

4.关于吃饭:

度假村里的餐馆有东北菜,有韩国料理,有烤肉,一般人均80元左右,还有肯、麦、必三大快餐排排队在万达街区入口处,滑雪服务区的二楼也有韩国简餐,对饮食要求不太高的在小镇内就可以解决了。不过由于不是旺季,不少餐馆都关门歇业了。如果想品尝正宗的当地菜,据攻略说可以打车到最近的小镇吃饭,来回70元车费。每家酒店门口都有等待的出租车

5.关于滑雪:

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就可以在前台一并办理滑雪的押金手续,我酒店(2间大床房)加上滑雪(4人)押金一共8000元。然后就可以去酒店内指定的地点领取滑雪的小黑卡,小黑卡里有可以滑雪的次数,拿着小黑卡就可以到滑雪中心租借滑雪用品了。
滑雪场是上午8:30-16:30开放,中午不休息,一天内只要不还滑雪用具都算一次,中午吃饭可以将滑雪用具存在自助存放机上,很方便。每个小黑卡中自带的免费提供的物品为雪靴、头盔、滑雪板、雪杖以及一个储物柜。
如果对滑雪很感兴趣,第一天就请教练进行教学吧,可以很快掌握技巧,完过轮滑的也很容易上手,宝宝在平地玩了两圈后,完初级滑道完全无压力。
初、中、高级滑道均有摄像师进行抓拍,滑雪完毕后可以至滑雪小镇屋内进行挑选,一张30元,一人打包一天所有照片100元。当然如果对照相感兴趣,可以多在摄像师面前溜达:)

滑雪场刷小黑卡可以坐缆车到山顶,到达中级和高级的雪道,山顶还有爱吃萝卜的草泥巴和爱打哈欠的雪地犬。

6.关于长白山天池:

我们去的期间,常常是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却是大雪纷飞,天池如预料的没有开放。这里一定要感谢在淘宝里开店做“长白山旅游包车服务”的李乃刚师傅(电话18843971999,此处非广告,只给有需要的朋友)。去前在淘宝里向李师傅咨询了关于上长白山的一些事项,李师傅很热情的给我解答,并且说由于并非旺季,去长白山前一天电话和他约就可以了(度假村去西坡150元包车、北坡350元)。后来我在去的前一天打电话给李师傅,李师傅说这几天天气原因,天池关了,不知道第二天开不开,如果不开,我们去了也没啥风景好看,浪费,并主动说次日8:30风景区上班了给风景区打电话确认。次日李师傅如约给我电话,告知天池没开,见我很是失望又说等10:00再打电话去景区问问。虽然最后天池依旧没开,也没能见上李师傅一面,但心里真的是非常感动。其实李师傅并没有义务去管天池开不开放,只要把我们拖去这生意就算是做成了,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啊!下次去长白山一定还找他!

7.其他玩意:

滑雪小镇里有租雪橇的,50元一次,随便玩几天,大人小孩都可以玩,而且个人觉得真的挺好玩的,只是上坡下坡累了点。有小孩子的可以买个雪球夹,这样团雪球很方便。

到万达度假村怎能没有万达影院,一家四口又去看了一遍疯狂动物城,很满足啊!

度假村内唯一的温泉就是汉拿山温泉,据说也不是真正的温泉,但滑了一天的雪去泡泡还是很舒服的。

结束!

愉快的假期转瞬即逝,正因为有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才能让我们在不那么美好的前行道路上坚持到底。在另一个季节,我们还会再来长白山感受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