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就得这么玩儿,2+3初春自由行(付吃住行实用小贴士)

• 出发时间/2016-03-19

概述

之前几次出游都是参考了马蜂窝上的游记,依靠各位蜂蜂的经验才规划了自己的一次次成功的攻略,多少次想写篇实用的游记给大家参考,但都由于懒癌入骨一直没有提笔,以至于时间久了好多细节都不记得了。正好前天刚从丽江回来,现在也是时候该写篇游记给大家做做贡献了~
        本次行程一共5天,周末两天+3天年假,全程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没有进任何景点,购物主要集中在古城里,游记中会提到一些之前看有几没有提到过的小贴士,吃住也以经济为主,住宿部分也有自己的建议给大家。图大家都贴的够美了,就不多上图了,风景需要大家亲自去体会,下面游记正式开始

交通

去程:北京--昆明 CZ3901 (1350/2人)
因为太懒,左不乐红眼航班,所以选择了早上9点起飞中午12点到的南航航班,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刷各大订票网站,终于在阿里旅行刷到了670一张的价格,果断出票,之后发现实在是太明智了,临出行几天这个航班的价格基本在1K左右,啧啧啧。。。

回程:丽江--北京 CA1470(1980/2人)
20:40-  00:00,由于时间紧,就直接从丽江北京了,不耽误第二天上班。但这个航线的航班较少,价格和时间只能是矬子里拔将军了,对比完发现最便宜的竟然是“高铁管家”上的票,940+50一个人,第一次在一个买火车票的APP上买了飞机票,也给大家提个醒,不要总盯着艺龙去哪儿,多看看说不定有意外发现

昆明长水机场--市区 919B (13/人)

昆明市内交通全靠滴滴快车,10块之内就能到,公交起步2/人远不如打车来的方便,期间本地的司机师傅还介绍了一家好吃的米线馆子,稍后游记中会提到。

昆明--大理 K9632
22:37-06:23,火车站有很多黑车,我们恰巧碰到一个客栈老板来送他的客人,不想空车回去,给了我们5块一个人的价格(通常是10/人),并且车上只有我们2个人,十几分钟就到大理古城。

大理--双廊  拼车(30/人)客栈老板帮订的,可以到客栈接,自己到古城南门自己拼就会20/人

双廊--丽江 拼车(80/人)又一次被黑,一个商务车上七个人,只有我们2个是80,其余的都是70。。。原因是我们是在租电动车的地方订的,其他人是在路上看到的广告牌子上直接打的电话。。。其实一路上看到了无数的拼车广告牌,但是一直不敢打,没想到。。。有了我这个前车之鉴大家知道该怎么办了吧。

丽江古城--机场 滴滴顺风车 (33元)
强烈推荐,别以为没有人接单,接我单的是一个住在机场的大姐,刚送客人来古城,恰好接我们去机场
还有两个方案是:
1.机场大巴:从古城到蓝天宾馆坐大巴,20/人,大巴遇整点和半点每半小时发车,但需要打车从古城到市区,下午容易堵车,需提前1个小时出发
2.继续滴滴快车,预估费用75,先开始不觉得贵,但当用了顺风车后发现快车实在太贵了,哈哈

DAY 1 春城半日游,滇味真不是我的菜

云南大学附近已经1点多了,之前在大众点评上查到一家本地馆子“红豆园”,就来体验了一把滇味,菜品果真都没见过,很有特色,点了他家的招牌:饵块鸡,酥红豆,炒鲜奶,鸡枞凉面和一个汤,菜价很低,一共花了103,因为每人口味不同,就不评价菜品了,大家可以自己参考大众点评。
PS:凉面量超大,别以为是我们平时吃的8块一份的小碗凉面,和菜的盘子一边大,真真儿对得起这18块钱

给自己和手机充完电就来逛了云大,绿化好的一塌糊涂,赶上桃花樱花开,堪比武大的樱花道。而且周末的云大特别热闹,有各种拍写真的还有cospaly的,校园里还有校历和校园的历史,好多家长带孩子来了解历史,感觉很有教育意义。
       出来又逛了翠湖公园,和平时我们逛的公园差不多,并没有很惊艳。也有各种“夕阳红乐团”一个挨着一个地像排练一样的唱着奏着,这么近的距离我听着都乱,他们自己却个字长的津津有味,佩服大叔大这种自娱自乐的态度。因为离云大近,来逛逛倒也不算浪费时间。

从翠湖出来打车到金马碧鸡广场,司机说本地人吃的最多的米线是“建新园”,于是决定晚饭就去建新园了,掏出点评一搜--昆明的建新园还真遍地都是。因为中午吃的晚,所以决定等逛逛的差不多了再。然而悲催的是,在步行街附近的一家七点多就说米线卖光了,目前只有面。我去,不要这么火吧,走了2公里去另一家发现也在擦桌子收拾了,之后又打电话问了2家都被告知没有米线啦,无奈只能去火车站旁边的一家连锁店(这家是24小时),一看这个位置就知道不会太好,果真和之前几家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竟然还有盖饭点了经典米线和一个小锅米线,还好味道不错,经典米线的特别鲜,小锅米线是用砂锅煮的,口味要重一点,恰好符合我们口味。在步行街买了鲜花饼和玫瑰印,觉得很好吃,后来才现在这个品牌是晕嫩最大的一个鲜花饼厂家,大了大理丽江也是遍地他家的连锁店,说实话吃了一路的鲜花饼属嘉华的最好吃,馅料足,天猫有旗舰店,价位差不多,可以在网上订(后面还发现了网上比实体店贵的情况,请见下文)

PS:打车一定让司机按导航走,从金马碧鸡到火车站我们就被绕路了,没多远的距离被多绕了2km(在丽江还有更夸张的一次绕路),司机还说什么他知道一个小路,大路又不堵走什么小路,还没见过小路比大路还远的,大家要警惕。

DAY2 大理--洱海美不胜收

大理住的是古城南门外的“无忧小院”,房间很大,窗外风景不错(见上图),属于自家经营的客栈,大理丽江这种形式的居多,还是比较推荐那种成熟的青旅型客栈,毕竟出门在外客栈的帮助对我们太重要了,有一个方便的客栈可以省去好多弯路。
PS:无忧小院有老院和新院,老院离古城南门近一点儿,新院有700多米的距离,价格一样,我们订的老院,住的新院,98一晚,总体性价比高。
来的时候的那位客栈老板是“窝窝客栈”的,网上查了一下他家也还不错,说直接找他订会比美团还便宜一些,有需要他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出门不远来到“红福客栈”旁边吃早餐(下图,油条很好吃),顺便租了电车准备骑才村--海舌公园--喜洲这一段,没想到车子电池草鸡不给力,还没到喜洲就剩一格了,赶紧 趁逛海舌公园的时间充电,之后再喜洲吃饭又充了2小时,汇到古城电刚好用完,也是太背了。。。好的电池应该中间冲一次2小时足矣。才村码头有一处搭出来伸向海里的观景平台,拍照特别美,后来发现这一路风景都超棒,还路过了油菜花海,可以进去拍照,5元一位。

海舌公园不大,连拍照一个半小时够了,电车不能进去,停在门口还要收5-10块,索性我们就在一家饭馆给了10块充电。可惜那天一直阴天,景色难免打折扣,上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到了喜洲镇上已是一点多,在“翰林味道”吃的饭,老板给免费充了电车,还第一次喝了老板自酿的玫瑰酒,木瓜酒,一下就爱上这个味道了,推荐大家尝尝。接下来逛喜洲镇,免不来个喜洲粑粑尝鲜,说实话还可以,虽然不如呼市的焙子和成都的锅盔好吃,但比丽江的粑粑要好吃太多太多。镇子上有很多白族的民居保存的很好,但卖东西的也很多,有点儿商业化,卖玫瑰周边产业的尤其多,加上自己喜欢玫瑰这口儿,就选了一家叫“阿达暇”的买了古方黑糖和玫瑰酱,回来惊喜的发现竟然买的比天猫店里还便宜10块钱,原来实体店不一定就比网店贵。。。

晚上回到古城没有吃晚饭,就在南门门口的夜市吃小吃,总体没什么特色,但有一种长得很像海参的植物叫“石板花”还挺好吃,门口外8 块一串儿,古城里面20一份,可笑的是我们第一次买老板说这是海参,我们还奇怪海参为什么这么便宜,就要了一份尝尝,口感还不错,但就是奇怪为什么海参考了之后还能这么大。。。结果后来发现古城里家家都在卖这个“海参”,对这种奸商真是哭笑不得

DAY 3 大理--双廊

早饭又是一顿铒丝,在大理早餐想不吃铒丝真的很难,不过铒丝很劲道,还可以接受。拼车到双廊的大建旁村,提前订了马蜂窝客栈,虽然不临海但4楼有个露台可以看星星,能看出老板不怎么打理客栈,房间还算比较舒服,但其余的信息一概没有,前台也很少有人,看前台有牌子上写着拼车70/人到丽江,可电话和老板订车却说现在已经涨价到110了,70是大巴的价格,什么到丽江机场和到丽江古城价格还有区别种种。。。让我们信以为真,后来才知道我们订的80拼车都算贵的,原本就是70一个人。所以说住在一个好客栈真的太重要了,而这家客栈--不推荐

在村子各处都有租车的,这次算是有经验了,挑了一辆新的车,也是50一天,但电池超级好,一直到小普陀再回到双廊,中间还去挖色镇赚了一圈才下了一格电,真是车比车气死车啊一路上风景比昨天的还美,一路上停下来拍了好多照片,因为又是阴天,还遇到各种耶稣光天象,大饱眼福。小普陀因为风大不能上岛,就在岸边逗海鸟,超级多的海鸟,手上拿着面包他们会自己来吃,很壮观。在海边有卖烧烤的,我们又来了一次烤“海参”,味道真的不错,哈哈哈

晚上沿海溜达到双廊镇,在沿海的酒吧栈道街逛着仿佛回到了三里屯,海边的各种客栈都很有特色,客栈本身也是一种风景。大家都知道在玉几岛的上有杨丽萍的月亮宫和赵青的青庐,虽然之前看攻略知道不让游客参观,只有客人才能进入,但去了才知道,连通往玉几岛的路钱也坐了人收费,10元一位,真是想赚钱想疯了,晚点逛到那里的时候收费的人已经走了,我们进去饶了一圈,这个玉几岛只是连着镇子的一部分,也有一样的商家在路两旁开店,并没有特别之处,看月亮宫也只能是远眺吧,不知道为什么会收这个费,真的是中国特色吧

DAY 4 双廊--丽江 去白沙古镇不容易

早上睡到自然醒,10点多拼车司机来接我们,12点就到了丽江大研古城。
{住}在丽江订的是寒武纪客栈,虽然房间不如前面的两家大,但是客栈很有特色,主要是伙计兼老板人都特别好,后一天去机场的顺风车就是前台小妹给支的招,在我们下车后还带着两只大狗狗来接我们,也就2分钟的路,但让人感觉特别好,最后走的一天还和大家一起饱了牛肉番茄馅儿的饺子,也算是一大乐事
{吃}午餐依旧大众点评,附近找到一家叫“亲的私房菜”的馆子,红烧肉烧得不错,还有团购88双人餐,算是景区里性价比很高的了。结果晚餐吃到了性价比更高的鱼火锅“江措斑鱼庄”,超大的一盘三文鱼和一盘石斑鱼+各种配菜+锅底才138,这在一般餐馆是吃不到的,必须推荐。
{行}今天除了逛古城就是去喜洲镇(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束河),来回都是滴滴快车,短短的十几公里去程竟然比回来贵了一倍。回来26.1元,去程司机绕路,我发现了问司机为什么绕路,他说这边不堵车,就多1,2公里,但实际上竟然绕出7.2KM,绕出了44.6元!司机说是本地的纳西人,简直太给本地人丢脸了,当时超生气,就想曝光他的车牌号,车牌号就不曝光了。So。。。大家打到金色比亚迪S6的话要万分小心,一定要让司机按导航走,即使司机有和善的假象。
下午回到大研古城是五点的样子,逛古城其实也就是吃吃喝喝,顺便买点儿小纪念品,数了数目前已经去过十几个古城,除了平遥古城去的比较早,还有点儿古城的意思,其他的大多逃不掉商业化的帽子,还有就是日渐丰富的酒吧文化,也算是和古城打包的一种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古城上的狮子山上游好多咖啡厅,晚上再屋顶的平台看古城夜景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山上的万古楼到下午就关门不再售票了,想去万古楼的要趁早呢。
再分享最重要的古城购物小贴士
1.可能是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同样东西,大研古城要比其他地方的便宜
比如说我们买的牛角钥匙扣吧,大理古城50一对,丽江是40一对,还有小一点的是30一对
2.古城靠近门口的最贵,越往山上走反而越便宜,四方街附近的价格中等
eg. 在山顶买到一条20元的东巴文字的大围巾,之前四方街看最便宜是28,门口店铺基本都40
3.千万不要看到这家比之前的便宜就着急买,逛着逛着你会发现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我们就是血的教训,门口牛皮的钥匙扣是10元随便挑,当时觉得还好便宜啊,还是牛皮的,立刻入手,后来逐渐发现10元2个的,最后竟然发现10元5个的,真是欲哭无泪。。。

DAY5 拉市海 骑马+皮划艇也是极好的

淘宝上订了拉市海纯玩一日游,真的超值,早上司机MM准时来客栈接我们,七座商务车直接拉到马场。着实体验了一把山路骑马的感觉,话说平路咱也没体验过,这个还真是超兴奋的,上上下下骑了一个多小时,马儿也真是给力,没人领自己就认识路,还很平稳,特别推荐。之后是赠送的土鸡锅当午餐,味道很不赖呢,我们7个人都吃的饱饱的,而旁边桌子因为是散团来的,一样的餐反而还让他们加了150,想想还好我们选了家靠谱的商家。下午拉市海划皮划艇,单人艇和双人艇人选,因为我家另一位是胖子,说他必须做大船,所以自己就划了单人的,那个自由呀。。。一下午就荡漾在这个美丽的湖畔里,真是过瘾,大家可以去体验一把哦
下午四点回到古城,小逛一圈后打车奔机场,2+3的旅行也可以画上完美句点了。感谢与我同行的小同伴儿,期待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开通,再来走泸沽湖--香格里拉。(仅在马蜂窝发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1 15:22

引用 酷凉 发表于 2016-04-01 15:22:04 的回复:

回复酷凉:大部分是手机拍的,还有几张是NikonP300的卡片机

2016-04-01 15: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