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南京|拥抱细碎的温暖时光

寻觅野果 (广州) LV.3
2016-03-31 23:26 615/18
  • 出发时间/2014-12-22

2011年12月——“百年九鼎”

2002年,江苏9所高校迎来原国立中央大学百年华诞,江苏省政府特赠送了“百年九鼎”以示纪念。
大学是那两年在路上时必逛的景点,因为没见过别人的学校,抱怨自己学校显得空口无凭。(捂脸笑)
我去过的南京高校都有一个庞然大物——鼎,一个或四方、或圆柱样貌的鼎。谣言说南京冤魂多、阴气重,只有鼎才能镇住。那时,我对此深信不疑,总觉得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灵魂。
南京大学:

比起见证无数学子青春记忆的北大门,偶然路过的老教学楼颜色突兀的红色大门以及锈迹斑斑的栏杆更让人觉得安心。旧物是带着过去岁月的温暖物件,连接着过去与现在。

东南大学:
这个学校是我偏爱的,就是没考上啊。(捂脸哭)

阳光穿过茂密梧桐树页,洒在路上。满地斑驳的细碎阳光,像青春的梦。永远年轻,永远美好。大礼堂面前的上善若水,也是令人爱极了的从容淡定。

2013年4月——斑驳岁月

关于“南京大屠杀”、关于中山陵、关于总统府,关于夫子庙、关于秦淮河,关于那些早已远去却近在眼前的记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那些文字、图像、白骨,是触目惊心的疼痛。若是你即将去感受,请沿着人行道行走。因为道路两旁的鹅卵石是无数亡灵的栖息地,千万别惊扰。

中山陵:
一开始我只以为他仅是一个不错的风景区,登顶后却不经意的听到导游说,中山陵从下往上只看得见楼梯,从上往下看只看得见平路的寓意是——革命的前路充满一望无际的艰险,只要坚持走到底,回过头才会能看见一片坦途!
唉,罢了罢了。也不知道别人的旅途是怎样的,反正我在旅行中总是轻易就被共产党洗脑。小时候很不削共产党呢,却不料爱国拥党情节竟因旅途所见而日益增长。

夫子庙与秦淮河: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住在夫子庙的好处是我可以看见他朝阳下的害羞模样、烈日中的喧嚣繁华,以及灯火熄灭后的寂寥忧伤。

2014年12月——落叶淋湿了我的梦。 我在初冬前来,亦在初冬离开。

南京农业大学:一个集美貌、美食、美女为一体的学校。
南农的美是小而精致的,那些原以为平淡无奇的转角总会蕴藏着惊喜。

先锋书店:大地上的异乡者
假如我在南京生活的话,先锋书店会是我的第二个家。对于一个恋书情节极度严重人儿,先锋书店夹杂咖啡的书本香太让人迷恋了。

南京博物院:旧时光扑面而来,我成了民国的异乡客。
南京博物院,我至少去了三次。精心布置的民国馆,总叫我流连忘返!

美食篇

个人觉得南京的食物没有风景那么美,但是鸭血粉丝还是挺不错的。网上的南京攻略里对南京大排档的过度夸奖,我不敢苟同。毕竟我最爱吃的还是南农的食堂以及便利店里2.5元一根的烤香肠(离开南京后,在没吃过那般美味的烤香肠)!!!

以上。

距离我第一次去南京,时隔1558天。
中山码头的渡轮上,我看到夕阳西下、风吹脸颊,晚霞暗成了泛黄的老胶片。
在莫愁湖畔的小路上,我看到龙舟前行、鼓声浩荡,湖面涟漪叫我莫忧莫愁。
在秦淮河上的小桥上,我看到星光点点。人影寥寥,寂静黑夜悄悄向前流淌。
总以为时间很慢、日子很长,却不料那些细碎的温暖时光早被时间抛在脑后。
还好,当我想回忆的的时候,那些温暖依旧安稳的住在心里的某个角落。

2016-03-31 23:3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31 23:58

2016-04-01 09:40

写得棒!

2016-04-01 11:13

引用 windholz 发表于 2016-03-31 23:58:0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windholz:谢谢你的建议,之前只是想记录下来自己的感受,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看。有时间的时候再细化一下,谢谢☀️☀️☀️

2016-04-01 17:36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4-04 12:53

引用 maomaoyi 发表于 2016-04-04 12:53:50 的回复:

回复maomaoyi:这一段南京的故事结束了,以后还会陆续写一些其他城市的。对南京有啥好奇的地方可以直接问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