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半年纪,我们漫步在婺源的青砖,白墙,黑瓦和花海

• 出发时间/2016-03-26

写在正文前的一堆废话

最早对于油菜花海的印象是2009年3月份,刚好大四下学期在家里实习后坐火车回学校,因为以往都是2月份就回,所以火车路经江西的时候还没油菜花海可看。还记得那天早上在火车醒来看到窗外一片黄绿相接的美景,很是惊艳,心里默念着工作以后一定要找个机会来走一走,近距离的感受一番。2010年还是2011年公司三八节组织女员工去婺源旅游,身为男生的LZ自然无福跟去,看了同事回来之后拍的照片更加坚定了去看油菜花海的决心,可惜交通不方便而且假期又不好请,就一拖再拖。LZ所居住的漳州市下辖的长泰县近年来也大力推出古山重村的油菜花旅游,可是在LZ心中一直觉得婺源才是心中理想地。去年9月底结婚后去了一趟云南,前后也玩了13天,跟老婆对于自由行的安排也算有了点经验,春节刚过老婆就开始念叨今年的自由行目的地。原本LZ是打算8月份的时候去呼伦贝尔,还可以找大学舍友超哥,可惜后来查了攻略,发现行程实在不怎么方便,中途各种转机或转车太耗时间,而且9月份LZ还得去考中级职称,最后衡量了一下还是取消了呼伦贝尔的计划。刚好去年合福高铁通车,从厦门可以直接坐到婺源下车,也就4个小时,加上周末只需请两天年假,前后4天行程就绰绰有余了。但考虑到今年的倒春寒对花期的影响,最终定下了2016年3月26号-3月29号的婺源自由行。好吧,LZ的废话实在有些多了,下面就是具体的行程内容了。

行程方面

3月26日 漳州-厦门-婺源-江湾-晓起-江岭,宿江岭景区内和平饭店
3月27日 江岭看日出、稻草人乐园-汪口-月亮湾-县城,宿县城莲花宾馆
3月28日 包车 县城-汪槎-庆源-岭脚-察关-彩虹桥-思溪延村-县城,宿县城莲花宾馆
3月29日 婺源博物馆-返程

行程费用

四天两人总花费在3350元,含购物,也不知道算不算贵了
具体花费大概有几个:
1.往返交通+景区之间交通+包车(一天400元)大概是1600元左右,主要是高铁往返两个人就去了1000多,婺源景点之间的交通费用不算很贵
2.同程网买的通票180元一张
3.住宿三天320元(160+80*2),80一晚的住宿还另有插曲,后面再说
4.饭钱不到600元,吃的有点小贵
5.购物主要是一些特产大概400元左右

拍照设备

所谓的拍照设备其实就是两台手机外加自拍杆而已,LZ的华为Mate8 以及老婆的IP6 Plus,没啥拍照技术,也不会后期P图,所以游记里的照片都是原生态未添加,照片的美感大家可以忽略哈。

3月26日

DAY1:早起赶车不表,13:00到了婺源站,一出站就给热爆了,看了天气预报温度较低怕冷的LZ就穿着羽绒服来了,结果头顶大太阳,气温得有20多度,差点把我晒蒙了。带着老婆出站一问,出站口右手边就是去各景点的班车。

所谓的班车其实就是辆小巴,不管去东线、北线的都可以上车,因为它会把你先拉到县城汽车北站去分流,汽车北站是去各景点班车的总站点,火车站到汽车北站大概15分钟行程。
       因为LZ是同程网买的通票,根据上面说明只能在婺源县城内的游客集散中心、李坑、江湾、思溪延村取票并在一个小时内验票和录指纹(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客服,问他能不能在江岭取票他说不知道),保险起见跟老婆先到江湾取票。李坑在网上看了看,商业化太严重直接PASS不去。在车上售票员会推荐去篁岭,这个景点之前也有考虑过,但是第一景点不含在通票内,第二还得坐索道,一个人门票加索道得另花150左右,第三时间太仓促,我们做攻略时就决定不去。车上倒是有不少人被说动去看篁岭的梯田油菜花。有兴趣的朋友其实也可以去的,据说真的很不错。
       刚好时值周末,旅游大巴还有自驾车很多,路上会有些堵,到江湾车程半小时左右,这个5A级景点我们也没打算多逛,因为就是某领导人的老家,基本就是看建筑,说实在的,像建筑类的没有导游或讲解员讲解,我们还真看不出个所以然,还不用说80%以上都翻新过,完全没有岁月的痕迹。下车取票、验票、录指纹,想着既然来了就随便看看,拍了几张照就出来了,前后也不过15分钟,而且这时也开始变天了。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戏台上的两幅对联“国事家事世事如泣如歌声声道来,正剧喜剧悲剧亦真亦幻幕幕揭去”“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观人,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

江湾出景区后去晓起,可是去晓起的班车又不好等,最后是跟另一个游客拼车去的晓起,一人10块。说到这个,不得不吐槽下司机跟车子,问司机什么车,他说是面包车,结果走近了一看是个三轮的改装车。路上车多又堵这司机还牛逼轰轰的一个劲踩油门各种超车,坐到我心里那个紧张。车程大概也是20分钟不到吧,到了晓起。从景区正大门进的好要刷票验指纹,从旁的小路进景区会有工作人员查票。
      晓起分上晓起和下晓起,景区正大门是下晓起,往里一直走到上晓起,需要原路返回出景区,据说上晓起里面有路可以徒步到庆源,跟我们拼车那位游客就打算从上晓起徒步到庆源,大概15公里路吧。
      跟老婆两人也是乱逛,老房子不少,古樟树也多,旁边的商店好多都是卖樟木家具,我们进了一家商店,发现斑驳的墙壁上都还留着文革时留下的毛主席语录。

因为是乱逛,就跑到上晓起去了,下晓起有棵古樟树我们就给落了。下晓起到上晓起之间有一片稀稀疏疏的油菜花,不够美感,所以也没多拍。总的来说,晓起主要是古树群多,樟树、枫树之类,想拍油菜花的可以忽略。

在晓起途中,晚上住宿的和平饭店老板来电话,问我们现在在哪里,不要太晚到江岭,因为堵车晚的话就不容易进景区了。吓得我们赶紧走出晓起景区,在路边等车,等了一会儿还是没等到班车,后来以2人25元(刚开口就是1人20,砍啊砍的变成2人25)的价格坐上私家车去江岭。周末自驾游的车真心多啊,一路各种堵,到最后几百米我们两干脆下车自己走,路旁的风景倒是很不错,油菜花开的正艳。

这边要说一下,拼车只是到江岭的游客集散中心,散客到这里要统一换乘景区车到山上的检票口,自驾的可以直接开进景区,行程大概也要20分钟左右,都是山路需小心。进检票口后往前走就是一号观景台,可以俯观全景。然后有两种方式到下面稻草人乐园,一是从一号观景台附近的石阶走下去穿过村子,二是坐景区内的换乘车下去。此时天色渐晚且飘着雨点,我们两人就坐着换乘车到稻草人乐园下车,因为饭店就在稻草人乐园后面的村子里。村子不大,走没几步就到了和平饭店。
       说是饭店,其实都是村民自己改装的农家乐。环境、卫生一般,原先定的大床房说是换给之前的客人了,给我们两个一间三楼的三人间,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驰而过。老婆说人家也不容易,我们也没再争了。晚饭直接饭店吃,三菜一汤(红烧豆腐、炒油菜心、笋炒腊肉、西红柿蛋汤)86元,量挺多的。不过吐槽一下,洗澡时水不够热,而且水压又小,我都洗到打哆嗦。

路上随拍

晚饭后面临着一个问题,原先计划27号是去庆源和汪槎,之前问过饭店老板他说可以帮忙找拼车,结果到了之后问他居然木有。在村里问了一下去庆源两个人包车100块,而且是单程而已,才20分钟的路程啊,贼贵。找人拼车,一间一间饭店、客栈问,看有没有游客要去,结果一问人家都不知道庆源是哪里……无奈之下只好作罢,早早睡觉准备明早看日出。

3月27日

DAY2:凌晨5点就听到有人活动的声响,很多游客开始准备去一号观景台等日出。LZ两人磨磨蹭蹭到6点才出门,江岭的清晨真的好冷,说话都可以看到热气。从饭店沿着石阶向上一直走就可以到一号观景台,由于昨天下午天气变化,空中迷茫着一层雾气,此时的月亮都还没下山。

向上走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一号观景台,人有点多,基本好位置都被占了,80%都是三脚架支着单反调角度。LZ两人挤不到前面,只好在山坡上蹲点。雾气越来越大,下面的油菜花梯田几不可见。大概6:45左右,太阳终于蹦出山头,可惜这个时候雾也是够大的了。

在一号观景台拍完后就沿着石阶下去,在饭店吃了个早饭后就到前面的稻草人乐园游玩,此时尚未8点,但游人已经陆陆续续多了起来,可是雾气也还是比较大。

稻草人乐园往下走一段路就是二号观景台,往下看雾气依然比较多,LZ的手机拍不出效果,眼睛看油菜花梯田还是很美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游客越来越多,出景区的换乘车简直只让下不让上,我们两个只好走回一号观景台从起始站上车。在高处遇到夫妻俩拍照,居然用高大上的无人机 ,从旁凑热闹看了一下照片,无人机拍起来的确更好看,视野更广阔。不过看着两人带的三个工具包,我也觉得是够累的……

从一号观景台直接坐换乘车到出口,会路过三号观景台与四号观景台,我们没再下来拍,因为下来的话基本得靠两条腿走出景区了,从窗外看了一下还是蛮有层次感的。景区换乘车停在集散中心,往前走一点就可以等往县城方向的班车。LZ两人又往景区方向走了一段,因为昨天下午坐车进来时发现右手边有一片油菜花地开的也是很漂亮,我们就跑到田里走走拍拍。

到了刚才说的地点等班车,发现已经好多人了,可是车不见着一辆。十分钟左右好不容易来了一辆,大家简直是狂挤,要开车的时候外面有个男的大喊让我上车啊,女朋友在车上……LZ两人计划在汪口解决午饭,就在汪口下车,往回走了有一段路到的汪口观景台拍照,主要是忘了交待在观景台下车。

拍完走人,老婆在网上找的饭馆叫到家了,点了三菜一汤65元(紫菜蛋汤,糊豆腐,手撕包菜,野葱炒蛋,木有肉菜),菜可以,米饭有点糙,不怎么好吃。饭店里有位老大爷很热情,忙前忙后的倒茶送菜。问我们从哪里来,得知我们从漳州来旅游的,还说漳州婺源很有渊源。LZ两人一时蒙住,想不起来有啥关联,结果老大爷说朱熹祖籍就是婺源,我们才记起来这位朱老夫子曾是漳州知府。
       汪口作为曾经的水运必经之地很是繁华,现在还留着千年古街,还有俞氏宗祠,可惜后者在文革时被破坏严重,曾经精美的木雕已经没了三四成,但是从剩余的木雕还能看出当年的考究。另外这里还是《闪闪的红星》拍摄地。

汪口逛完坐上班车回县城,当然又是站一路。跟售票员咨询过后得知返程不经过月亮湾,但是可以在路口停车让我们走进去,大概5分钟。然后天真的LZ两人就在路口下车,结果足足走了20分钟。在公路上看月亮湾感觉不是很明显的月牙状,1人花了10块爬上来路旁的小山堆(上山路口四个当地人拿凳子把着,不交钱不给上)。来张全景图

下来后开始往县城方向走,走了10分钟左右一辆私家车过来询问,我们就两人10块坐回县城。月亮湾这个景点班车基本都不给下(县城往东线方向行驶有路过月亮湾但不给下车,东线回县城行驶不经过月亮湾),所以散客要去的话不是很方便,要么拼车要么摩的要么就是租个自行车。
       到了县城找到住宿的莲花宾馆,就在汽车北站后面,附近吃的很多,有个菜市场。这里还发生个插曲,LZ3月8号在去哪儿定的房间是80一晚,还打电话确认过,结果到了宾馆老板说他们最低也是160一晚,80是之前的价格,我就跟她说你们网上挂的就是80,价格没改是你们宾馆和去哪儿没沟通好,作为消费者我哪里知道你们价格有没变动。后来老板打电话找去哪儿客服发泄一通后,还是按照80一晚的价格给我,LZ当然是捡了便宜,趁好就收。可以看出房间有重新装修过,也还干净,就是临街的房间还是吵了一点,总体来说还是很划算的哈。
        收拾完后着手解决晚餐,去年秋天有个学弟自驾婺源玩,之前就一直跟我强烈推荐县城的油焖鱼餐厅。县城共有两家油焖鱼餐厅,一家是文公北路和考川路交叉口,一家新开的是在文公北路,地图导航是前者,但是我们跑去吃的后者。两人点了三菜一主食一汤(油焖鱼,素炒白菜,鱼香肉丝、婺源子糕、玉米骨头汤)121元。油焖鱼和鱼香肉丝很好很好吃,婺源子糕就一般,吃了个大饱老婆说明天晚餐继续

饱腹后就是逛超市逛特产店了,两人买了一些比较方便带的小吃特产就回宾馆了。尼玛买了两盒糍粑回家后老爹发现居然是漳州龙海生产的,被老爹取笑跑了几百公里买了漳州生产的特产
       对于今天没去成庆源和汪槎老婆怨念实在很深,到了晚上11点才下定决心包车,马上开始联系包车师傅,后来通过卢师傅(18270315508,车已被包了)介绍的程师傅(18770339171),以一天400的价格包车。两位师傅人都很热心,而且又实在,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通过程师傅了解到去年年底从东线到北线的路已建好通车,可以直接从段莘方向开往清华镇,全程沥青路,不用返回县城,这一点对于不想回县城中转的游客特别重要,当然班车是不走这条路的,包车和自驾游的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目前地图上是没有这条路的,而且当地司机知道的也不多。电话里把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和行程定好就准备休息了,看了下手机,一天走了21公里,两条腿都快废了。

3月28日

DAY3:早上8点从宾馆准时出发,车子是7座的新面包,一路往东,从江岭方向开往东线最深的两个景点-庆源和汪槎。由于是周一,游客少了非常多,一路畅通无阻。途中会路过高山平湖,其实就是一个水库,从五龙源漂流的水用的就是这里的水。

进入庆源时要收取每人20元的卫生费(庆源景点是不含在通票内的),程师傅建议先去汪槎,再返回庆源。去往汪槎的路都是山路,虽然是水泥路但是路很窄,会车时车身都是挨的很紧,有点危险。大概十几分钟路程就到了汪槎,这里可以说是婺源东线最深处的景点了。

汪槎分为外汪槎和里汪槎,加起来不到100户人家,房屋略显破败,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及儿童。村子非常非常的安静,行走在村中可以听到鸟叫,鸡鸣,狗吠,让人不忍心打破这份静谧。我们逛了有一个半小时,数了一下大概不到20个游客来到这里。

汪槎游览结束后原路返回庆源,这里的游客就较多了,但是跟江岭比起来也算是少的了。庆源也称小桃源,这里的油菜花跟江岭相较之下另有特色。

庆源村子也不大,在査记酒坊买了两斤糯米酒后就离开了这个深山小村。出庆源时才发现有个观景台,我们没去到上面可惜了。程师傅载我们去的段莘乡上吃午饭,会比庆源便宜一些,四菜一汤有鱼有肉有蔬菜,量大分足也才130,最后没吃完挺可惜的,实在吃不下了。程师傅平常也兼着送货,这次也顺路给段莘乡上的诊所送来药物。
       比较神奇的是路旁就有人光明正大的玩牌赌博,手里攥着一大把毛爷爷直接下注,看的我无语。程师傅说很正常,现在好多人都躲到乡下赌博,不容易被抓。
       接下来的行程就开始往北线走了,之前说过,东线到北线的路是去年年底才新通的,全程沥青路,没啥人知道,车少很好开,但是导航上是木有显示的。途中有几处有明显的山体滑坡痕迹,路上还有碎石,防护栏直接撞断了,雨天走这条线是比较危险的。一路经过庐坑(詹天佑老家),还有一些记不起名字的村落。程师傅说带我们去看一棵神奇的树,他也只是看过别人拍的照片,本人没去过现场看过,这次刚好一起去。然后一路拐到岭脚村,发现这里有好多学生,原来都是学校组织来这里写生的,打着写生的名义出来旅游也是爽歪歪。

这是一棵有着500多年树龄的樟树,却在前几年遭雷劈,树中心都被劈没了,只靠着一点根还坚强的站着,但是它依然还能每年发芽。程师傅说,看看这棵树,人生的磨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岭脚之后去的是察关,看的是一座彩虹桥。这座桥主要是因为曾有人拍了类似下面的场景而出名,下图是网上找的。程师傅说之前接待一个台湾老板,跑来这边就是为了拍这种感觉的图。另外那头牛的出场费是100多,瞬间感觉不好了,都是摆拍出来的,唉。

我们当然是没有请出老牛来走秀,拍了几张也就撤了,不过这里也有几个学生在写生,画的肯定比LZ强,哈哈。

察关出来后去了凤山龙天塔,故老相传:建塔前凤山村多火灾,村人遂建此塔以镇火神,并取名“龙天”,与“凤山”村名对称,有“龙凤呈祥”之意。 龙天塔高30余米,为砖石结构,六面七层,腰檐层层凸出,宽度向上递减,每层檐角悬吊铁风铃,每当风起,铃声铮铮悦耳。

这些小景点看完后就直奔清华镇了,这里主要景点就是彩虹桥。直接上图,个人感觉一般,买了通票反正可以来逛逛。

彩虹桥结束游览后就到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思溪延村。景区门口是在延村,可以坐电瓶车到思溪村游览,一个5块,据程师傅说前年2块,去年3块,这涨价的速度啥也不说了,如果不坐车大概要走三公里。
       跟着别的旅行团后面蹭导游听讲解,这里的好多地方不听讲解还真不知道一些典故和缘由。精美的砖雕、木雕在文革时期都被破坏的蛮严重,现在也只能听讲解脑补画面。LZ在这照片拍的不多

思溪延村逛完后打道回府,车上唠嗑时问程师傅婺源哪些饭店可以推荐,没想到程师傅也是推荐去油焖鱼餐厅,当地人也爱去吃,便宜又实惠,哈哈哈。回宾馆放下行李,收拾一下后直奔油焖鱼餐厅,这次先去的是上面说的文公北路和考川路交汇那家,可是发现服务员态度不咋样,而且菜单跟昨晚吃的那家有不一样,直接掉头去昨晚文公北路那家。
       这次点的开锅水晶虾和糖醋排骨,味道还是很赞。三菜一汤也消费了106块。

吃完后又去商店买了一些特产,回宾馆收拾下行李,第三天的行程也算圆满结束了

3月29日

DAY4:起来吃了个早饭,就步行去的婺源博物馆,没错,又是步行,因为没有公交或班车到这里。婺源博物馆周一不开放,其他时间早上8:30后可以凭身份证登记免费入馆参观。在这里可以看到婺源的历史发展,人文地理,图画收藏(讲解员说好东西要中央领导来参观才会出展,平时好多挂的都是复制品,心中又是一万只草泥马奔驰而过)。

因为返程高铁是11:48,所以10点我们就离开博物馆回宾馆拿行李走人。这里又要吐槽一下,坐高铁的游客可以注意一下,目前婺源县城只有3路公交车,其中1路和2路才会到火车站。但是,车次非常非常的少,LZ两人11点就在汽车北站对面的公交站台等公交,一会儿来了1路车,老婆觉得1路车中途停的站台太多,还是等2路车吧,结果等了十五分钟就不见一辆1路或2路,真的真的好难等。眼看时间越来越急,只好两人打摩的去火车站,一人5块,大概7、8分钟就可以到了,刚到火车站的广场就听广播喊检票,此时离发车还有20分钟。

坐上高铁按时出发,各位以为一路就顺利回家了,错!错!错!大错特错!尼玛高铁居然出故障了,刚开始老是临时停车也没在意,到了福州南站直接停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才听说是高铁车头坏了在福州南站换了一个车头,我勒个去啊!!!这破事都能遇上,最终晚点了一个半小时,简直无语心酸
        LZ回来后马上利用两个晚上,总算把这次婺源自由行的游记在3月31号24:00前赶出来了,基本都是流水账,希望能给清明假期去婺源玩的游客带来点帮助。有机会再去婺源的话LZ应该会选择秋天,去看看石城的枫叶及篁岭的秋晒,然后顺道去三清山黄山,哈哈
        谨以此文纪念新婚半年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1 16:25

引用 florenceiris 发表于 2016-04-01 16:25:49 的回复:

回复florenceiris:还没有呢,人比较懒哈

2016-04-01 18:51

楼主好厉害,文采真棒!好崇拜!👍🏻

2016-04-01 20:42

引用 紫轩月夜 发表于 2016-04-01 20:42:35 的回复:

回复紫轩月夜:谢谢夸奖,哈哈

2016-04-02 12:30

2016-04-03 12:5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01: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04 14:54

引用 lsyvsem 发表于 2016-04-04 14:54:10 的回复:

回复lsyvsem:心动不如行动,哈哈

2016-04-04 22:03

你好啊,我就是您文中提到的小程,希望您看到联系我下啊。18770339171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