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无梦过徽州

侯永亮 (广州) LV.3
2016-03-31 23:48 652/17
  • 出发时间/2016-03-30

准备了两个月,黄山之行终于成行。第一次有计划有准备的出行。30号刚出门,手机短信提示,班机晚点两个小时,出师不利。还好,出行前,专车约好了,易到的,充100送100时,充了2000,就准备出门旅游用。师傅联系说无论多晚都来接我,酒店订在汤口明富酒店,随便凑合一晚。等飞机等了四个小时,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没舍得吃98元一份的牛肉面,飞机上只发了两个面包。到黄山时已是凌晨12点了,一出机场发现黄山小雨不断,顿时心凉了半截。老婆直指我择时不当。还好专业90后小伙子服务不错,一小时后到汤口,发现明富就是如家,同一栋楼。除了房间够大,一无是处,晚饭没吃呢。汤口竟然什么吃的没有了。可能山里的人们习惯了早睡。只能烧点开水,灌了一大杯水权当解一时之饥。

早上在明富旁吃了个肯德基早餐。最重要的是买了雨衣、面包、水等必须品,直往山上奔。换乘中心19元坐国线上云谷寺,购票80元索道,230门票排队大概20分钟坐上了索道。虽然没下雨,但雾锁大山,虽说不上伸手不见五指,却是什么也看不到。失望加懊恼随缆车缓缓向山上进发。浓浓的雾什么也看不见,就在这时,左上方突然出现一座山,看不到底,云托着一座山。就象是天边飘来的一座仙山,而且山上奇石林立,孤松傲立。最令人称奇的是,山上景观清晰得就象是一幅4K高清画质的视频。缆车上所有的人惊呼“哇”“太漂亮”了。可惜缆车太脏,拍出去效果不好,就不上图了。
    坐缆车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某种情况下,我恐高。老婆与我完全不同,一脸兴奋,丝毫不理会脚底下的万壑深渊。缆车一停我就跳了下来。除了雾还是雾,视线超不过20米。而黄山的景观大都是隔海而望,对于这样的视线。我只能一路走来一路叹气。上两张图大家也失望一下。

直到过了伟人台,景观老渐入佳境。这里雾里还带着丝丝的牛毛雨,越往上走,寒风越是刺骨。真为这次准备了两个月的行程惭愧。竟然衣服没穿对,没想到山上竟有这么冷。只穿了一件外套加T恤,手臂准得发痛。还好一直在运动,而且背上的背包让我暖和了不少。戴上太阳帽挡着一点风雨。山下明富酒店送的两支手杖这里成了累赘。丢又怕后面用得着,老婆点子多,把杖圈几圈圈在了背包的挂绳上,就是大家看到我们身后的那两木条。在大雾中,始信峰很难找。几经曲折来到一处四面悬崖山顶,有一些刻字却看不表是什么字。四周大雾蒙蒙,心里有点慌,难道走错了路?我们的酒店订在西海饭店,始信峰算是后山上第一个必经的值得一看的景点。松树倒是看了不到,凤尾松,黑虎松,龙瓜松,连理松,大雾中,松这些名松给不了我为之一振我感觉,甚至开始有点审美疲劳。难道黄山就是这样吗?
    (完成这次旅行,回到广州已经有半个月了。在旅途当中,由于,住宿的地方网络都相当差,游记都没能按时完成。事情往往是如此,你正在兴头上什么事,都可以把它做完做好,当你过了这个兴头,再去做这件事情,就很难提起兴趣。但如果不完成这篇游记,我总觉得有些什么事情没做,我也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了。为了工作,为了下一次旅行,我一定要把这次游记,写完它。)

我们已经找不到始信峰的路了。这个时候我很想有一个向导,为我自己做了两个月的,攻略,感到惭愧。
    而此时的,风越来越大,雾也越来越大,还夹杂着毛毛细雨静静地飘下来,似乎要进入身体里面,由骨子里头感到一阵阵寒意。周围的人都撑起了雨伞,穿上了雨衣。而我认为,穿雨衣照相太难看了,应该坚持一下,我们把太阳帽拿出来,权当雨帽用了。顺着路,一路往前,风景,似乎是渐入佳境。路,越来越窄,在大雾中一座小桥指引我们,来到了指引松下。此时的景色已经没有一丝杂色,映入眼帘的都是美美的风景。过了只应声我们看到,一个小小的山包,对它是不是始信峰,我和老婆都不敢确定。我们需要运动量来让自己暖和一下,你是?我们迅速爬上了这座小山包,汕头的风景实在是太漂亮了,松与石与天空配合得天衣无缝。我第一次萌生了要作画的冲动,我不会作画,但很奇怪,我却很想作画。这次旅行,我准备了一个自拍神器,拉长之后有一米多高,下面有一个3脚架,这样,当我们两个需要合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摆拍。幸好准备了这个自拍神器,在失心疯留下了我认为相当漂亮的,风景画。唯一可惜的是身边有一些穿雨衣的游人,我倒不是嫌弃人,我是认为现代的雨衣颜色太浓,似乎配不上如此美妙的景色。

教训:海拔1000米的山峰,山顶与山下的气温相差两度到10度。所以,当你看当弟天气预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山顶的天气预报,而不是当地的天气预报。

说实在的,也是后来在看照片的具体信息的时候才知道,当时拍照的地点就在始信峰。峰顶的风实在太大,寒冷已经让我们急不可耐地走下来,我们需要运动来保暧,需要加速往前进。下了始信峰一路往前就来到了连理松,这是一颗有着美好祝愿的黄山大名松。松树从两个人高的地方开始分叉,网上看是两棵松,看到树根部,就只是一棵松。我们在连理松前的桥头,带着对自已美好的祝愿和了一张影。不过后来才发现,实际上黄山上这样的松树,不止连理松一棵。顺着路,再往前走,就来到了虎爪松。我的蓝牙语音音响告诉我,有情人不要再胡早雄下合影,所以在这棵松树下,我们都是分开来照相。我为这次旅行准备了一只便便携蓝牙音响。我们下载了黄山的小鹿知游进行语音导游,我希望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我能够看得懂风景。出门旅游,我都喜欢有人给我讲解,这样有些景点你才能看得懂。但是,通过黄山游我发现,你只要用心去体会,其实不需要有人来跟你讲解。人文景观需要讲解,但自然景观,用心体会更能够体会得到他的真髓。

从后山上来,除了在始信峰有点爬山的感觉,其他的地方似乎都是平路。地图上看,从始信峰到排云亭基本上都是1600米左右的海拔。其实,我也不想自己的旅程这么辛苦,所以很开心,有这样的山路来跟我们走。找着找着,远远,望到了,一片仿古建筑。按我的预测来说,这时应该到了北海宾馆。北海宾馆的名气可大了,当年邓小平邓爷爷上山就住在这里,听说从宾馆的观景房一眼望出去,就是梦笔生花的景色。当然对于今天的大雾天气来说,远处什么都看不到。就像刚才过始信峰前,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叫石笋杠,雾蒙蒙的天气远远望去什么都看不到。所以我想,今天住在北海宾馆的人,心情肯定很沮丧。
    我们在北海宾馆的大门口修整了一下。到达北海宾馆的时间是11点半,我们需要在12点之前,到达西海宾馆。我在西海宾馆订了一间房。我没有住在北海宾馆的原因,是因为,我从他的风景照片上来看,北海宾馆褚在山窝之中,视线并不是非常好,我不喜欢来到山上,还是一种群山环抱的感觉,所以我找了一个能够远眺看到群山的西海宾馆。
    我们在北海宾馆门口,吃了一些面包,吃了一块巧克力。巧克力对于需要体能的旅游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东西,在我的感觉来说,一块德芙巧克力几乎相当于一顿饭。

其实,虽然是平地,我的脚弯子,已经隐隐作疼了。这是2013年去北京时,落下的老毛病。也有可能是,当年去阳江闸坡留下的后遗症。当时在沙滩上玩得太野,跑得太快,重重地望前摔了一跤,侧身摔下去,右膝盖先着地,回到家,右脚弯子韧带疼的走路都走不了,两个月才好。然后当年10月份去的北京,当时是去学习。我翘课去了北京所有的5a级旅游景区,一个人,穿着皮鞋,玩命似的速度几乎是用跑,走遍了,长城,圆明园,颐和园,故宫。走完圆明园大水法,我的右脚已经疼得不行了,从此以后,每到爬山累的时候,脚弯子韧带就疼。老婆也说了,这两次旅行就是因为没带上她,所以两次都受伤了。我心里隐隐有些担忧,担心这个老毛病会给我们的旅程带来麻烦。但世事往往是你越担心的事情就越有可能发生。
   北海宾馆的大门口电子板上清楚地记录了当天的气温,落日的时间,以及看到落日的概率。这一点相当重要,我们在上山坐缆车之前,已经仔细的看过了缆车站的电子牌。山上的气温实在是太低了,而此时,毛毛雨还在不停的下。我们对于是否能够看到日落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过了北海宾馆,我们走到一个岔路口,这里有一个小游艇,卖明信片。我来了兴致,订了一套10张黄山风景明信片。我和老婆一起写,这个时候才发现,除了亲人,竟没几个人是非常想把明信片寄给他们的。10张明信片,写了十几分钟,最后,办公室,家里,3几个地址几乎把10张全部寄了出去。

我们终于在12点之前赶到了西海饭店。虽然有雾,但是西海饭店的风景真的不错,很多人等在这里合影。在大堂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大堂经理给了我们一个好消息,由于今天是31号,还没到清明节放假的时间,所以山上的游人比较少。大堂经理把我们的大床房间升级为观景房。当然,西海饭店大床房间也要1196元。我的脚越来越疼了,很高兴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休息的时间。我们进到房间,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到里面,换了一套稍微防雨的外套。把包放下,带了一些食品,这时我感觉脚不是很疼了,于是决定立即出发去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

经过排云楼宾馆,往左走去光明顶往右走,就是我们要去的目标--西海梦幻景区。没走多远就来到了排云亭,这里的景色,与我们刚才所经过的有些不一样,路都是依山而凿,左手边即是万丈悬崖。可惜雾太大了,远处的景观跟不上看不了。我想如果是晴天,那一定是非常美的。从我所做这功课听说,排云亭是一个看日落比较好的地方。我县今天如果能够按时走回来的话,一定要到排云亭来看日出。但事实上越走我越知道,今天不可能再走回来了。虽然说是下峡谷的路,但是相当的陡峭,我不争气的右脚弯子,又开始疼起来了。而且越来越痛,我只能依靠住在汤口明富大酒店送的拐杖一步一步地往下走。

下西海大峡谷,是一条象眼睛框一样的路,我们顺着第一个眼镜框的左边和第二个眼镜框的右边下峡谷。按计划,我们得顺着眼镜框的另外一边框线往回走。但后来证明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到了二环后路越来越陡峭,而此时的雾,渐渐得薄了些。悬崖下的景色也显得越来越清晰,如果你恐高,来到这里你肯定是相当害怕的。但害怕不是最重要的,美央美伦的风景,会更吸引你的眼球,分散你的恐惧与害怕。几乎是同时,我跟老婆,跟几个友人一起惊呼“哇,太漂亮了”。来到黄山,你根本不用担心你是一个词穷不舍得赞美的人。美丽的风景会让你不自觉地说发自心底的惊呼。“太漂亮了”几个字,几乎是标准的格式。太阳似乎已经出来了,照的我们对面的山峰。再配上一些时聚时散的雾,你仿佛觉得自己不在人间。所有人世间的不痛快,俗气都飘到了九霄云外。

我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往谷底走。用了近三个小时,下到谷底已经是四点钟了。我脚疼得已经是难以忍受,如果往回走上山路,起码得走四五个小时。西海饭店的晚餐8点半,一是脚可能走不了那么远的上山路,还有就是可能赶不上饭点了。晚上饿着肚子睡觉可不是一件好事。不得已我们更改了原订的计划,但这其实也在计划之中,就是如果下峡谷用的时间太长,我们就会坐缆车上山,改道白云宾馆。走到大峡谷说到服务站的最后300米,我几乎是坚持不住了,每走一步脚弯子都会剧疼难忍。是老婆扶着我一步一步的走到缆车站。能赶上西海峡谷缆车末班车,算是幸运。听说他们平时都是4点半收,此时已经超过4点半了。当人流多的时候一般他们应该会推迟最后的缆车班次。
    除了感谢老婆,我还真得感谢那两只拐棍。一开始,我当它们是两个累赘,还好老婆想了一个主意,把它们绑在背包上才没有被我丢弃。西海大峡谷谷底的时间,光记得脚上的疼,根本没有心思照相,所以,缆车站以及坐缆车的过程当中我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想想真是可惜。

未完待续。。。。。。。。。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31 23:58

好多雾

2016-04-01 09:27

2016-04-01 09:38

后面肯定更精彩,速更

2016-04-01 09:39

4顶必赞

2016-04-01 10:02

2016-04-01 10:14

2016-04-01 10:54

写得棒!

2016-04-01 11:13

引用 侯永亮 的文字:

只能烧点开水,灌了一大杯水权当解一时之饥

2016-04-03 08:5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