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皮皮岛 醉美那片海

undefined (海淀) LV.3
2016-03-31 23:49 1128/3
  • 出发时间/2016-03-31

3月份的婚假,要和老婆来一场难忘的蜜月旅行。
综合考虑了消费、季节、娱乐项目等因素,最后选择了普吉岛及周边岛屿。
看了携程的自由行项目,感觉完全可以自己来搞定所有计划,还可以玩得更自由。于是和老婆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查攻略、订机票、酒店、各种一日游和深潜、接机。最终确定行程在3.22-3.28,一共7天7夜。
d1: 凌晨到普吉,休息一晚在镇上闲逛,看了一眼人满为患的芭东海滩,以及水果丰盛的big-c超时,但可惜一直无缘找到班赞市场。
d2: 斯米兰岛一日游,包含两次浮潜、两次登岛。
d3: 一早坐班船到皮皮岛北部Erawan,中午入住后下午到蚊子岛和竹子岛浮潜,在竹子岛登岛。
d4: 坐船到皮皮岛南部通赛湾,出海深潜。回程上错船,到了奥南转了一大圈回来。
d5: 上午在沙滩上躺着发呆。下午坐船回到普吉,在酒店泳池游泳。晚上到big-c买了一堆零食,为最后一天大购物做准备。
d6: 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在珊瑚岛玩了滑翔伞,皇帝岛浮潜&深潜&沙滩&游泳&追鱼。晚上小伙伴带着终于找到了班赞夜市,大吃了一顿海鲜。
d7: 最后一天,上午在酒店游泳,下午普吉岛上各处晃悠、购物。晚上包车到普吉机场,一夜飞机返回。
第1晚到第3晚住的是普吉芭东小憩酒店,离芭东海滩很近,比较安静,早餐的水果非常新鲜。
第4晚和第5晚住在皮皮岛北部的Erawan Palms Resort,出门就是海滩,碧海蓝天美爆了,可惜只待了两天。
第6晚和第7晚住在普吉岛Thara Patong Beach Resort,离芭东海滩也很近,距江西冷比芭东小憩更近些。酒店有两个泳池,游泳很爽。
往返都是在携程订的直达普吉的红眼航班,用携程送的代金券订了接送机服务。签证也是在携程上待办的,还挺方便的。
回国清算,包含各种购物,人均消费1w1左右。其中机票+酒店两人一共13000

------------------------------------------------------
Tips:
0.时间: 普吉岛11月到4月份是旅游旺季,其中当地导游说12月下旬那会儿是最最最佳的旅游时间,那段时间海上风平浪静,海水的能见度很高,而且温度较为低一点。我们去的时间是3月底,那会儿天慢慢的往雨季转变了,天上云较多,海浪会大,能见度就差点。
1. 机票预订:记得提前多看看机票,会便宜很多。我们当初提前1个月预订的,当时余票就只有4张了。
2. 国内泰铢兑换:我们两个人一共在国内兑换了15000泰铢,最后在当地一直用到最后一天,又换了3000泰铢。兑换泰铢的话,建议也提前看看,汇率每天都不同,可以找汇率高的时候去兑换。当时在工行兑换的,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3. 普吉岛泰铢兑换:普吉岛当地兑换泰铢非常方便,芭东海滩很多地方都能看到exchange机,不过汇率不一样。我们当时在江西冷低下一层入口处兑换的,紫色的和蓝色的exchang汇率都只有4.9,然后去到一个黄色的人工exchang点,当时写着special rate人民币是5.3,就在那里兑换了。不晓得为啥差这么多,所以建议货比三家。
4. 普吉刷卡: 购物可以刷银联卡,刷卡的时候是按照实时汇率来计算的,我们当天在big-c购物时实时刷卡的汇率大概是5.4。不过big-c里刷银联卡有个限制,卡上只能有银联的标志,不能带其他的visa,master card等等那些。其他地方刷卡就不太清楚了,只在big-c刷过。
5. 必备品:
    药:感冒药、防中暑药、晕船药、创可贴
    驱蚊喷雾建议在当地买,芭东那边能看到很多药店,而且当地的喷雾很有效。当时还在x宝买了一个便携蚊帐在皮皮岛北的时候用,普吉岛其他地方睡觉没有感觉到蚊子。
    浮潜用具:浮潜袜,在蚊子岛浮潜时礁石很多,皇帝岛浮潜岸边礁石也比较扎脚,我们当时带的浮潜袜发挥了大作用。浮潜用的面罩和呼吸管,淘宝可以买到,不过看个人需要。一日游包含浮潜的都会提供装备,不过提供的浮潜面罩不带度数。呼吸管的咬嘴一日游的都是一次性的,不过在皮皮岛和船老大租船是提供的没有一次性咬嘴,我们当时用海水洗了洗,在心理暗示自己它干净了干净了。
    洗漱用品:尤其是梳子。不知道为啥我们在普吉住的所有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梳子的,刚好老婆忘带梳子,在普吉的7天里只能用五指耙代替了。估计是当地人不怎么梳头?反正梳子别忘带
6. 防晒攻略:防晒很重要!不管男女!海边游泳时紫外线非常给力,而且在水里感觉不到热,所以很容易晒伤。而且受伤的大多是男士T_T,当时老婆怕晒黑,给自己一层一层的补防晒,自己仗着男人黑点更性感就大意了,结果皮肤败给了紫外线。海边玩总会晒黑的,老婆到最后已经是自暴自弃了,哈哈。防晒老婆脸部使用的是安耐晒,身体使用的是香蕉船。还有一个香蕉船的晒后修复,之前看攻略中很多人推荐,老婆在国内买了带去了,白天晒一天后涂上凉凉的挺好用。防晒这些普吉当地711和药店都可以买到,但是香蕉船价格500多泰铢和国内没差。
建议穿一件防晒衣或者男士干脆披个浴巾,不要皮肤不要一直直接暴晒在太阳下,很容易晒伤。
7. 班赞海鲜市场和夜市吃海鲜一定要狂砍价!其他地方买各种东西记得砍价。。。。
8. 所带衣服:这个不用说太多了,怎么好看,怎么花哨怎么来。不建议当地买,因为国内x宝上种类繁多还便宜(通篇写下来各种x宝购物。。。真心不是给它做广告的)。女士男士的草帽,这个感觉还是有点用的,在沙滩边闲逛的时候带上能护着点脸,不过最好加一个防风带。当地购买男士的草帽还行,女士的样式太少。墨镜,这个必备品,大太阳有时候晒的睁不开眼,尤其在照相时,带着一来防太阳,二来装酷,三来偷瞄旁边美女。另外机场里冷气开的比较足,建议带长裤长衣。
9. 手机卡:可以买一张happy卡,7天1.5G流量完全够用。可以提前x宝买,好处是一下飞机就能用了,机场也有买不过会贵一点。
10. 语言:说到交流其实不用太担心,能简单说一些就完全能搞定,泰国英语个人感觉听起来口音还是较重的,不过能听出一些单词就完全能心领神会了。普吉岛因为去了华人太多,导致当地点菜很多店都有谷歌翻译过的中文菜单,再加上图完全能看懂了。小商贩会问how much就差不多了,他们会自备一个计算器按出价格。

1. 普吉岛热身游

抵达普吉岛是当地时间23:10,北京时间0:10。自由行游客需要在飞机上填好出入境卡,入境时排了30min左右的队,需要给工作人员10RMB小费,还可以找零。。。
出国前在银行换的泰铢都是1000元的大钞,考虑到后面需要零钱,所以一下飞机就先在机场内的商店买了东西,但后来发现价格比外面商店贵了3倍!出机场以后才发现外面也有便利店,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便宜些。
出机场在指定位置找到了举牌接机的司机,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巴东小憩酒店。
整个白天都在芭东海滩商区闲逛,下午回酒店泳池和一群歪果仁打水球玩了个不亦乐乎。晚上又是吃吃吃,o(╯□╰)o

订酒店时写了希望高层、安静,给安排的房间也确实不错。3层,带小阳台。

支付宝已经占领了芭东商圈的很多餐馆,过去的时候试过支付随机减,RMB116减到了76,相当给力。不过汇率似乎按5算的,没有减免的时候还有点小亏。

之前看攻略有人推荐big-c的水果,big-c是个连锁超市,在江西冷购物中心接近中间的位置。江西冷有几个入口,从芭东海滩这边入口进去,需要穿过一个大厅和广场,再在里面的一栋楼绕半圈,就能看到big-c extra的标志。一直继续走穿过整个江西冷,另一边出来就是班赞市场。两边的入口非常相似。
big-c里面的水果种类非常丰富,很多已经削好可以直接吃。中午去水果非常新鲜,后来晚上买过一次就差远了。
价格上,比街上的小摊便宜,和班赞市场的价格接近,但榴莲要比班赞便宜很多!
另外班赞的海鲜价格太坑爹,我们中午去两只大皮皮虾+一直普通龙虾要价2000泰铢,而且人多的还不好砍价。提醒大家一定讲价&尽量避开高峰。

江西冷广场里面一家店解决午餐,菠萝炒饭&泰式炒粉,味道不错

路上看到的一家酒店,这边的酒店建筑特色都很鲜明。

芭东小憩酒店门口,酒店大堂里有两张大床和N个摇椅,坐着很舒服。
餐厅就在大堂旁边,早餐的华夫饼和水果很赞。正餐的纱笼虾不错,人均100 rmb左右。

路边买的香蕉煎饼,可以加各种料,饼脆脆的很好吃。料太多。。。
似乎是40泰铢一个。

传说中的6号餐厅,人暴多,排了20min队。
感觉不太满足期望,味道相比其他餐厅没太大特色,价格也差不多。

6号餐厅的芒果糯米饭,奶是咸的,吃起来不错,但比起后来吃的糯米饭,香味要淡一些。

2. 斯米兰一日游

第二天一大早6点出发去斯米兰,是在x宝预定的懒猫旅行一日游,包含了酒店到码头的接送,还比较方便。
游程包含两次上岛和两次浮潜,在其中一个岛上有简单午餐。整体感觉路上的时间太多,两次浮潜都在半小时左右,在岛上上个厕所拍两张照片时间就没了。斯米兰的岛非常漂亮,沙子很细,赤脚踩起来很舒服,如果可能建议住一晚好好享受。
另外一日游建议在酒店先把泳衣穿里面,码头卫生间人太多,船上卫生间太小太颠簸,都不方便。

幸运地抓拍到海龟

3. 皮皮岛爱莱湾&&竹子岛&&蚊子岛

第三天一早启程去往皮皮岛北部爱莱湾。提前在x宝上订的往返船票人均140rmb左右,其中包含了酒店到码头的往返接车。
皮皮岛的船会在3个地方停留,上船前会发一个圆形标签,写明目的地和酒店名称,需要贴在衣服上,还有人贴在nipple上。。。
坐船2hour左右到皮皮岛北部,因为水浅没有码头,酒店会派长尾船摆渡上岛。
爱莱湾只有4家酒店,没有商业区,所以非常安静,适合休闲。我们住在爱莱湾棕榈酒店,是北部性价比最高的酒店。酒店出门就是海,白沙绿水,躺在沙滩椅上晒着太阳很舒服。山前海上日出,山后栈桥日落,白天浮潜游泳,晚上照灯捉螃蟹,真是此生何求。
下午在酒店check in之后,找当地船老大包长尾船去竹子岛和蚊子岛浮潜。皮皮岛北部去竹子岛和蚊子岛非常方便,酒店出门就能看到好多长尾船停在那里,直接找船老大商量价格就好,船上有浮潜用的装备。我们花费1200泰铢包船3小时,竹子岛登岛费用另算每人400泰铢。船老大说浮潜的最好时间是上午10点到15点,这个时间涨潮,水深鱼多。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3点出发,也看到了不少鱼。
先在竹子岛浮潜,船老大让我们带着面包喂鱼。在有礁石的岸边,鱼就很多,最好穿着浮潜袜,不然很扎脚。一点吃的扔进去,一群鱼疯一样的来了。喂鱼的时候注意,热带鱼长牙的,不要被咬手T_T,最后老婆被鱼咬的落荒而逃,哈哈哈。不过竹子岛上海水有很多绿绿的漂浮类植物,显得水没那么干净。

蚊子岛因岛上蚊子暴多而闻名,不能登岛。在岛周围浮潜不错,鱼多海底海胆也多,要小心脚不要乱踩,最好一直浮在水面。蚊子岛浮潜的时候遇到大水母一只,被悠闲的水母吓的掉头就逃,也没来得及录下来o(╯□╰)o。水母有毒,据说碰到了身上会红大片,所以要躲远点。

4.皮皮岛深潜

深潜的出发地点是皮皮岛南部的通赛湾。所以提前一天在酒店预订了爱莱湾到通赛湾的往返班船,早上快7点时在酒店大厅等待,会有长尾船送上大船,上船后依然会拿到一个胸贴写着地点。8点多到达通赛湾,直接在码头上了深潜出海的船。深潜也是在x宝上提前预订的天朝潜水。大概半小时就到达的第一次深潜的地点。教练先带着做简单的练习,然后适应了水下呼吸,就开始被带着深潜了。用鱼的视角看鱼果然不一样,期间看到了baby shark缓缓游过。深潜的时候做好耳压平衡,其他就好好享受就行了。不需要会游泳,我们全程装死鱼,教练带着四处游,真是辛苦带我们的小熊教练了。第一潜时间大概半小时。

下图是准备下水前,某人还没有开始晕船,还能嘚瑟的拍照。第一次深潜完了后,就彻底吐的昏天黑地找不到北了。建议:不论晕不晕船的都吃点晕船药吧。

深潜完后,休息大概半小时多,再次前往第二个浅点。然后开始第二次深潜,期间可以在沙地上拍合照。第二次在水下时间大概45分钟,潜的比较深,也更冷。老婆穿了两件潜水服,冷的哆哆嗦嗦,所以说在水下就体现出胖子的优势了,哈哈。

深潜完了大概11点多回到皮皮岛,在店里拷了照片。由于回程的班船是下午3点半,所以在皮皮岛南吃了午饭,溜达了一会儿。南边人多,有商业区,物价也比北边低不少。皮皮岛南有很多深潜的店,有很多人是到达后直接在岛上定的,不过建议要提前定,人很多。

下午3点准备坐班船回爱莱湾。然后就开始了悲剧了3小时T_T。Erawan和Ao nang可能发音相近?我们就上错了船,结果中间在大海上,又不能跳船,就被运到了奥南海滩,目睹了奥南的风采。然后船上工作人员联系了回爱莱湾的快艇,但是价格真心贵3500泰铢。最后协商由于上船时,工作人员没有注意看我们的船票,被分配到了错误的船上,也算工作失误,所以帮我们负担1500泰铢,我们出剩下的2000泰铢。所以提醒大家,坐船的时候,一定要确认目的地,最好是写在字条上,或者手机拍个照啥的。口述很容易听错。而且上船的时候,都会给一个标签,就是前面提到的胸贴,那个上面写着的是目的地,要看清。不过虽然做错船,损失了3个小时和2000泰铢,不过体验了一次快艇,2小时的船程,坐快艇回来只用了45分钟,回来被海风吹的脸都木了,哈哈哈。还看了一眼奥南海滩,如果不是第二天我们皮皮岛的酒店要check out的话,在奥南海滩住一晚第二天早会再回去也不错。

回到爱莱湾,海水退潮了,在海滩边能看到不少小螃蟹,小鱼,小海螺,竟然还撞到了小乌贼,亲眼看了一下这货变色的能力。当天完全黑的时候,记得带着手电筒去水里看螃蟹哦(酒店房间里一般会提供手电筒),手电筒照一下能看到好多小螃蟹在那里施展轻功水上漂。

因为看乌贼看太久,错过了落日。只能看到晚霞了。

回到酒店,看到床上的大象造型。果断和皮皮岛南买的大山竹来一张合影

之前看攻略,说皮皮岛北蚊子较多,所以提前x宝上买了防蚊神器,蚊帐!晚上不想吹空调,所以躲在蚊帐里,安心的开着凉台门吹着微风睡觉,感觉棒极了(如果第二天没有被鸟叫声吵醒的话。。。)

5.皮皮岛回程

上午躺在沙滩上发发呆,看看海,这时才有欧美人度假的感觉。安逸,悠闲,随性,因为有美景什么都不做也不会无聊。岛上偶尔能见到野生的小蜥蜴。下午1点坐大船返回普吉岛。依依不舍的结束了皮皮岛的行程。

坐船到达普吉岛码头后,会看到有很多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酒店的名字。找到自己的酒店后,和小黑确认名字。之后就被送到酒店,全程无忧!抵达酒店,check in之后,就跑去酒店的游泳池high了。

6.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皇帝岛和珊瑚岛的一日游仍然是x宝上预定,写到这里感觉x宝十分强大。皇帝岛距离普吉岛比较近,9点从酒店出发,大概一小时车程到达码头,然后坐船不到1小时到达珊瑚岛。珊瑚岛买点是它的海上娱乐项目,有橡皮船,拖曳伞,水下漫步。已经深潜过了,所以水下漫步就没吸引力了,所以去玩了拖曳伞,被快艇拖着拉到5层左右的高度。过程挺爽,就是时间太短,花费每人800泰铢。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再玩个橡皮船,结果拖曳伞过后就要出发去皇帝岛了。所以如果跟团去珊瑚岛的话,建议先玩最想玩的,不然后面时间不够就只能呵呵了

在皇帝岛附近会进行浮潜&深潜。我们预定了一次深潜,在2点多下去,那天海水超冷,老婆大人下去后就冻的不再思考了,不用装自然就是一条死鱼状。这次深潜教练是通过一根绳子拉着我们到处看,所以自由度比较大,可以自己游一游。看到成群的金枪鱼,口水直流哇。

不过皇帝岛周围浮潜没有看到太多鱼,估计是距离礁石边较远,据说要游到礁石附近才能看到很多鱼,最近看鱼看到审美疲劳了,所以懒得游过去了。登岛后在岛附近的礁石附近还能看到小鱼,果断追鱼玩!皇帝岛上沙子也不错,期间还幸运的看到一只寄居蟹

深潜教练中有一位长得超像『行尸走肉』中的摩根,回程的路上还听他唱了爱要坦荡荡的泰文版,据说是先有的泰文版然后才有的文中版。赶紧合影一张

下午6点半回到皮皮岛码头,大概7点半到达班赞夜市,和今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一起吃海鲜。班赞夜市吃海鲜要狂砍价,我们4个人一共吃了一只鱿鱼,四只大虾,8只皮皮虾,8个扇贝,一只螃蟹,一共3500泰铢。感觉普吉海鲜物价被抬的太高了,我们砍价基本砍到和国内差不多的价格,不过螃蟹吃的很爽,蟹肉很多,做的味道也还不错。吃完后在班赞夜市闲逛了一会儿,期间又买了点小菠萝。那边的小菠萝非常好吃,甜中带微酸,80泰铢一包有4个。

最后在江西冷地下一层体验了一下小鱼疗,100泰铢每人,最长时间半小时。脚刚进去一群鱼游来吃脚上的皮,痒痒的。做完后感觉脚丫光滑了,哈哈,不知道是不是有部分心里作用。

7.购物&回家

最后一天上午在酒店的游泳池度过,与海相伴7天终于学会了游泳,也算不小的收获呀。中午在酒店check out之后,在江西冷,班赞附近各种闲逛,买吃的。最后空出来的半个箱子塞满了超味鱿鱼+大哥花生。最后回到酒店,之前在携程上预定了送机服务,所以在酒店坐等司机来接。到机场后,换机票托运行李,然后一晚上飞机回国。到北京时间是早上6点30左右,刚好在飞机上看到了日出,最后带着两个大大的熊猫眼结束了普吉的蜜月行程。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