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了个掰( 背)

张丫子 (成都) LV.3
2016-04-01 00:03 833/5
  • 出发时间/2015-03-29

牛背山回来,身上五花肉疼的厉害,一怒之下,差点把周身的零部件卸下来重新组装,我忍了,还好一周之后,身体终于完成自我修复,也算是扛过“一劫”。废话不多说,直接领你“上道”,希望这篇絮絮叨叨的游记能化解你既想冒险,又想花点小钱的尴尬。

关于牛背山

牛背山川西,海拔3700左右,是亚洲最壮观的全方位观景平台(听驴友说的)。预知详情,烦请各位客官打开任意浏览器,输入牛背山,敲ENTER键,谢谢!

去牛背山看什么

云海:傍晚和早上都能看到,看过西游记吗?孙悟空每次跟唐僧闹了别扭,就会穿过云层找观音,当我坐在牛背山的悬崖边上,和云海坦诚相见,心里广袤无边,想着悟空会不会出现,在云端的咖啡店(有本事别唱出来啊)。这里的云海色泽够鲜艳,层次够分明,足够通透,还动静结合。这么说吧,见识了牛背山的云海,你就会觉得当年孙悟空穿过的那些云层,充其量也只能叫做雾霾。

繁星:顾城在一首诗里写道,树枝戳破天空,透出天外的光,成了星星和月亮,我信以为真,但是牛背山没有树,所以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究竟是怎么回事儿。(没有拍摄星空,一方面拍繁星对技术要求太高,臣妾做!不!到!啊!另外呢,我的近视眼镜掉在半路了,瞎,我根本看不到繁星,所以,各位客官看此段之前,建议吃几颗核桃补补脑子,集中乱七八糟的想象力,说不定,星空会浮现在你心里,或者,这段是胡诌的,请直接绕道,谢谢!)

金山:云海的后面就是层层叠叠的金山,远处看不到上面是否有黄金,但是看得到闪闪发光的金色,宛若云海的延伸。对了,向远处眺望,能感觉到贡嘎雪山近在咫尺。

佛光:看完日出,千万不要走开,精彩马上回来,麻烦转身朝云海的方向站立,双腿并拢收腹提臀深呼吸,运气好就可以看到一束优雅的金光,反正我没看到。(说了自己瞎,根本看不到啊喂!)
(TIPS:赏景时间自己安排,领队不是你的闹钟,个人建议睡到5点左右,爬起来看星星,黎明过后,爬到牛背山的顶点,看云海、金山、日出。)

行程安排

们的行程安排如下,个人感觉时间稍微紧俏,也算刚刚好。

提前找好了当地领队,交了一百元的押金,整理好装备。

3月27日下午6点在成都诺亚方舟酒店门前集合,6:30左右第一波人乘坐大巴从成都出发。我下班之后赶过去,迟到40分钟,所以在酒店门口等到8点左右的时候,领队开着越野车来接我们,晚上1点半到冷碛(牛背附近的一个镇)。

3月28早上7点起床,八点出门,领队开车送我们到徒步起点,从冷碛到徒步起点(叫个什么沟我忘了,总之是牛背山山脚下,有住户)如果不堵车,大概是半个小时。八点半开始徒步,下午3点半到达山顶,耗时7个小时。到山顶之后,自己找领队安排住宿,然后去炉边烤火,下午6点的样子跑出来看云海。8点左右吃晚饭,可拼桌也可自己点菜。8点半回到住的地方和驴友唠嗑,晚上11点半休息。

3月29日早上四点起床,看银河和星星,快6点的样子爬到山顶看云海、金山、日出。7点半左右烤火吃早餐。九点集合,徒步下山。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下午2:30终于到达徒步起点(走错路,浪费40分钟),总耗时5个小时多一点点。2:50左右坐车返回冷碛,顾不上吃饭,3:30坐大巴车返回成都,晚上9点过到达成都诺亚方舟酒店门口。

(TIPS:坐车、徒步行程安排差不多,坐车上山5个小时,下山三个小时。如果决定坐车,多带点行李也无妨。强烈提醒,如果体力不好,建议坐车上山,徒步下山,风景差不多,但是下山轻松太多,因为随着海拔逐渐降低,高反很快消失,走走停停穿过一路的风景,一会儿工夫就到山下了。)

注意事项

登山包:专业登山包还是比较省力,大小按自身实际情况而定咯,建议不要带那么多东西,如果你非要助人为乐,就当我没说 。

登山杖:必须要有,带一个或两个随你的便,如果嫌麻烦,可以在山脚下找山里的大妈要,或者买,一元钱一个。那啥,我走之前借了个登山杖,第一次拉伸就断了,买了一条木棍 。

雨衣:这边的天气阴晴不定,这么说吧,进隧道之前艳阳似火,出隧道之后大风吹来细雨绵绵,所以建议带雨衣,一次性的就够了,反正我没有雨衣和雨伞,棉衣湿透了,一方面冷,容易感冒,另外呢,湿棉衣真的好重 。

登山鞋:还是穿专业的登山鞋,防滑,防磕脚。我穿的板鞋,下山摔了很多次,双脚大拇指到现在都是青色的,就等以旧换新了 。

自带水杯和红牛:带一个杯子,最好在出发之前灌上两瓶红牛,路上需要补充能量。山脚下,有大妈提着篮子卖,8元一罐,往上走,荒无人烟,你体力耗尽,还怪我咯 。

高能量食物:如果带巧克力,最好带一颗一颗的嘛,驴友之间食物共享是常有之事,所以捏,如果你带大块的巧克力,如果有人需要,你总不能徒手掰一节给人家噻。反正我带了两大块,一块给了领队,一块给了高反的驴友,下山的时候只能假装死不要脸,一个劲儿的蹭大叔的高能量糖 。

衣服:爬山的时候挺热的,穿长袖、衬衫、薄毛衣均可,在山顶的晚上和早上,不穿羽绒服?呵呵,我就不信冻不死你 。

袜子:还是多带几双袜子吧,走了那么长时间的路,袜子里塞满石子泥土和石子,脚都要发芽了,冯唐说“春风十里不如你”,我觉得此时此刻正好描写袜子的臭,哈哈哈哈,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多带几双袜子分给大家嘛,反正住的是通铺,拯救别人就是拯救自己(现在想起来,葱还欠我一双很贵的袜子,看到请速速归还,谢谢) 。

帽子:山上早晚湿气太重,戴帽子不容易感冒,同时也不至于冻僵你的智商,嗯 。

药物:需要带高反、感冒、胃疼、肚子疼、跌打扭伤的药。山上海拔高,气温低、风大、走山路容易扭脚,水土不服也是常有之事。最好自备药物。为了减轻负重,你可以根据自己身体实际情况带部分药物,其他的如有需要,可以找驴友来借 。

洗漱用品:建议自带漱口水、口香糖和湿巾,毕竟山上没有洗脸刷牙漱口的条件 。

防晒霜:有时候太阳很烈,建议带倍数比较大的防晒霜,我没带,是蹭的 。

充电宝:自己带一个充电宝吧,山上靠发电机发电,晚上八点左右开始供电,11点准时断电,一个帐篷里的十个人面对俩插座,你说呢?其实吧,就算手机有电,基本没有信号,说了牛背是一片净土,岂能受到移动电信联通信号的入侵和干扰,至于手机党,呵呵,唠唠嗑,听听歌,早点睡吧 。

(TIPS:徒步尽量少带东西,大包可以麻烦领队帮忙捎上去,人家帮不帮这个忙,主要还是要看颜值。 )

吃住及费用

我们是纯徒步,三天两晚,400元(听说坐车全程600),包住不包吃,3月27日晚上住在冷碛,是领队小王家里,标间带独卫,有热水,可以洗澡。第二晚住牛背山顶云海人家客栈,山上没有房子等建筑,只有大帐篷,10人通铺,男女混住,晚上有电热毯(11点断电),提供热水,没法泡脚。

3月27日晚没有吃饭,28早上吃自己带的饼干,28中午在半山腰休息处吃了一碗泡面,10元,装了一杯子水2元(大杯子5元哦),28晚上在云海人家自己点的餐,荤菜40元一盘,素菜20元,我们俩人点了一荤一素一汤。29日早上在云海人家吃的早餐,每个人15元,馒头、鸡蛋、泡菜、粥可随便吃。下午因为时间紧张,在冷碛没有休息,冷碛返回成都的途中,师傅停了车,买了20元左右的干粮。

( 出门之前带点零食,易携带的高能量食物,如果你是姑娘,纯徒步,500元够了,600元绰绰有余,至于汉子的消费情况,我不造,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你力气大,多背人民币上山,适当的时候分给驴友用,没人会有意见。)

关于领队

不论是坐车还是徒步,建议去牛背山之前找一个可信赖的领队,有人会问,不是纯徒步咩?为什么还要报团?这个捏是酱紫的,牛背山海拔较高,山路蜿蜒,丛林密布,山体陡峭,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出事。徒步上山的最后一个小时我深有体会,爬一分钟,休息两分钟,高反逐渐明显,胸闷气短,脸色苍白,满眼冒金星,除了使劲喘气之外脚手并用,还要念念有词一遍一遍重复“这酸爽”以证明自己还活着。总之呢,有个领队至少可以保证少走冤枉路。

在此不推荐任何领队,这边领队总体职业素养不高,纯粹是当地人凭借地理优势拉客挣钱,很是寥草。牛背山的部分位置被大雾包裹,能见度低到个子高的人看不到自己的双脚(我猜的),放心,这种情况下领队不会管你,所以自己要咬咬牙,加把劲,以免掉队,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告诉你哦,我们上山下山都是倒数第一,下山的时候我跟葱、大叔走过悬崖峭壁之后发现跑偏了,然后“想静静”,然后坐下来补充能量,然后定了定神扶着拐杖原路返回(我瞎,根本看不清楚悬崖是不是深不见底,反正大叔腿抖了),踉踉跄跄回去之后发现领队已经坐车闪人了,我气急败坏的打电话给领队,关机,挨个打给她的同伙,她们一个个推脱责任,说些不痛不痒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眼泪快要跑出来的时候,小王终于打过来电话了(为什么不早点打电话给我们捏,再着,山里根本没有信号,你是不是应该在每个路口等等我们捏),我不顾漫游的危险跟她大吵一架,最终小王还是假装收回刚才的气势汹汹,决定返回来接我们,但是大叔还是气坏了,冒着嗓子劈叉的危险硬是讲道理,大叔急了,一时没忍住,江浙口语噼里啪啦往外蹦(反正我听不懂),还差点和领队小姑娘打起来。哎,关于掉队这个事情呢,我们三确实需要反思,但是作为领队,在关键路口不等队员,在队员没有到齐的情况下直接闪人的做法也算恶劣。其他的领队不清楚,我们的领队小王就是一个17岁的小姑娘,她需要成长,但是,我没法冒着横尸遍野的危险当她成长中的垫脚石,所以,找领队,请避开川西户外,避开小王,谢谢!
(TIPS:坐车找司机还是徒步找领队,最好提前找,人到山前,价格肯定贵,还有,如果要自驾,必须要有霸气的越野车和牛掰的车技,山路十八弯,当地人开车异常生猛,注意安全。)

高反是个什么鬼

我们一起同行的大部分都有轻微的高反,因为爬山是一步一步接受高海拔的过程,所以到达山顶已经完全适应,相对于坐车上山,徒步反倒不至于太过严重。

那么,高反究竟是个什么鬼呢?且听我娓娓道来。走几步就喘,嗓子眼又烫又疼,烧煤似的,胸闷气短,就像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用的那双大手,夜以继日的罩在你的心脏上,脑子疼,不至于爆裂,就是感觉别人把你脑子拧下来,换个猪脑子上去也发现不了的状态。能正常行走看风景吹牛,就是无法入睡,这睡不着吧,千万别当在自己家里失眠频繁翻身,就算要翻也得温柔一点。教你一招,翻身呢,要有计划,有预谋,有节奏,翻身的时候心里要默念广播体操的12345678。反正呢,我感觉一翻身一个智商,随着翻身次数的增加,智商单调递减,如翻身次数太多,不好意思,你要挂了,嗯,就酱,不要说没提醒你。(反正我是没带药,也没想着找别人借,总感觉自己身高马大,内心善良,能抵挡一切,还真是,嘿嘿。)

还有啊,就算你高反不明显,到了山顶千万不要喝酒,我们在山顶和当地司机一起烤火,葱没能抵挡住他们的热情,一时兴起碰了个杯,喝了个白酒。妈哟,我不清楚她喝了多少,反正喝完之后,我们跑出去看云海,葱迈着疯步,嘴巴像掉了闸似的絮絮叨叨,一个劲儿的解释自己没有醉,那会儿我心情莫名低落,真想捡起一块石头堵住她的嘴。害我不得不在发呆的间隙戳她几眼,真担心她会不小心从悬崖和云端的缝隙里拐下去。

喝了酒受了凉,看完云海,葱就觉得高反严重,脸色煞白,头晕,呕吐。晚上牛背下雪,雪渣子像白砂糖一样穷追不舍的往帐篷上掉,床铺潮湿,空气阴冷,人坐在床上总感觉被床铺占了便宜。葱特别怕,生怕自己突然眼一白,腿一蹬,在这么美的云端,“消香玉陨”,驾鹤西去。山顶风大,我的良心被风吹走了,总觉得葱身体还算健壮,担心第二天没人跟我一起下山(这段千万不能让葱看到)。那天傍晚真是莫名其妙,控制不的哀愁在心里发芽(这个哀愁究竟是个什么鬼,没带眼镜看不见天黑,也看不见灯亮,上个卫生间,不知道该怎么原路返回,感觉自己被遗弃了,也同时被包围了),一时没法解救自我,以至于在照顾、安慰葱方面行尸走肉,只是让她换上我的新袜子(对,就是葱没还的袜子,就算不还袜子,你好歹也要请我吃一顿饭呐!!!这段必须让葱看到),然后尽自己所能把被子裹成一团,让葱像一颗大葱一样栽在被子中间,创造舒适环境,让她认真等待身体康复。我呢,穿着湿袜子,脚板压在屁股下面(暖脚啊),缩在床头发呆。我看着她把自己从被子里拔出来,跑进跑出呕吐、透气、喝水,又栽进去,如此反复很多遍(我竟然没有陪同!!!葱醒酒、高反过后,当面质疑我跟她这五年的友谊。。。。)。终于,葱在一次出门呕吐的路上碰到了一中年男子,了解情况之后对方给了一颗解酒药,听说是韩国进口,反正喝下去半小时不到,duang  duang  duang ,葱蹭的从床上立起来,迅速恢复了正常呼吸和思维,快速切入话题,同时还顺手夺走了驴友的一个锅盔,众人惊呆了。

葱的严重高反就这样麻溜的走了,没来得及说再见,O(∩_∩)O。

在回成都的路上,葱给我说了想辞职创业,但是一周过去了,她还没有打算辞职,也没有开始写创业方案,更没有找人投资,她最终还是拒绝了坐拥CEO,下嫁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的诱惑,选择继续做一个年轻、平凡、单蠢的无知少女 。是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是我阻碍了这一切的发生,让这个世界少了一位白富美。

因为,因为她告诉我,她的创业就是在朋友圈里做韩国解酒药代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全剧终)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1 15:22

2016-04-01 15:52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4-01 15:22:0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hirley:谢谢,我们都要加油!

2016-04-01 21:3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