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捷克奥地利之行——在历史中沉淀,在美景中穿行

sussiwu (广州市) LV.19
2016-04-01 00:09 8319/71
  • 出发时间/2015-09-12

当我第一次踏上欧州的土地,我选择了希腊。因为“蓝色”和“大海”是我平生最爱的元素。第二次的欧州之行,我依然放弃了喧嚣的西欧而选择了厚重的中欧。其实,对于捷克奥地利,一直有种向往,童年是来自于《鼹鼠的故事》和《茜茜公主》的向往;而当我真正开始走向世界之后,则是来自于“查理大桥走九遍”和“音乐之都”的向往,布拉格的历史气息散发出来的浓郁神秘感以及奥地利的碧绿田野上随风而过的歌声,都犹如磁铁般紧紧吸引着我。随心而动,我的捷克奥地利之行由此拉开了序幕。

俯瞰查理大桥

油画般的迪恩斯泰因

历史的杰作史蒂芬大教堂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一共18天,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长到足以欧州10国游了。但我们不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旅游方式,我们希望能多一点时间,静静地邂逅每一处美景,每一个人。下面是我们这次最终的行程图:

第一段:布拉格捷克布杰约维采  租车

签证:1000元
合计:17383元

关于机票

天巡:http://www.tianxun.com/?utm_source=BaiduBZ

我一般比较喜欢用天巡来比价机票,操作方便直接。我们订的是俄罗斯航空的机票,一来便宜,二来中转时间短。坊间流传俄航的飞机有多么多么的凶险,事实上,我觉得俄航比国内的航空公司靠谱多了,晚点起飞提前到达,飞机餐也相对美味多了。至于传说中降落后全体鼓掌感谢不杀之恩,我们四飞中只有一程见识过了,我们还八卦地问了一下当时鼓掌的俄罗斯人,人家轻描淡写地表示这只是一种习俗而已啊。

俄航的飞机

俄航的飞机餐

关于签证

我们的机票是香港布拉格往返,在捷克奥地利呆的时间正好是各一半,所以选择捷克来办申根签证。捷克广州区没有签证中心,由比利时签证中心代办。我是个特别怕麻烦的人,所以选择了一家签证公司代办的。从递资料给他们到我拿到签证,只用了一个半星期时间,而且中间还过了一个端午节,实在是神速。所以,对于我这种经常是先出机票再办签证,并患有严重焦虑症的人来说,宁可多花点钱买个小心脏的平安。
       另外两个朋友自已去比利时签证中心递签的,用了20多天,还打了几个电话才最终拿到,大家可以自行衡量一下。
       比利时签证中心网址:http://www.vfs-be-cn.com/china/VisaApplicationForm.aspx

关于酒店

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的,首先,办签证时住宿证明打印出来比较方便;其次,BOOKING的取消政策比较灵活。时下甚为流行的AirB&B我们并没有去尝试,主要是取消入住需要收取一笔不小的手续费,我们的战线比较长,可能会随时调整,所以放弃了。这次18天共入住了十个酒店,小伙伴们都非常满意。酒店的照片及价格以下标注给大家参考。

Day 1-3  布拉格:Mivos Prague Apartments Vltava(米沃思布拉格伏尔塔瓦公寓)563欧/3晚

公寓坐落在一幢带电梯的安静大楼中,距离查理大桥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房东十分热情,我们当天很晚才到,他一直等我们,还拿了地图和我们详细讲解了一下布拉格的景点。公寓厨房的设施也很齐全,浴室还有洗衣机,所以在布拉格的三天里,我们尽可能地利用了这些设施。房间不记得拍照了。

D4  泰尔奇:Apartmany Chornitzeruv dum(霍涅哲努度公寓酒店)222欧/3间房/1晚

这是我们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就在泰尔奇广场上,坐落于一座16世纪的建筑中。房间里面宽敞明亮,后面是安静的小花园,可以在花园中用餐。客厅有开放式厨房,储物间有洗衣机,设施非常完善。5星推荐!

D5  兹诺伊莫城:Pension Grant Lux Znojmo(格兰特卢克斯兹诺伊莫住宿加早餐旅馆)159欧/3间房/1晚

旅馆离小镇中心广场步行大概15分钟,有一间视野无敌的早餐室,但仅仅是早餐室而已,平时上了锁没办法进去享受一下美景。房间真的很小很小,不过也算得上精致吧。

D6-7  克鲁姆洛夫CK:Penzion Krumlov - Garni Hotel(克鲁姆洛夫-加尔尼宾馆)316欧/2晚

这间宾馆位于住宅区,离CK的镇广场有10分钟步行路程,在房间里推开窗就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外面有一个大花园。早餐的品种也还算丰富。

D8   圣沃尔夫冈:Pension Rudolfshöhe(罗德弗索赫公寓) 306欧/3间房/1晚

这间公寓的阳台可以望到美丽的圣活尔夫冈湖,旁边有一片大大的绿地,环境清幽,而且早餐也相当丰富,给我们做早餐的阿姨也很NICE。5分推荐!

D9 哈尔施塔特:Resort Obertraun(奥博特劳恩度假酒店)289欧/1晚

一栋带桑拿室的两层小木屋,客厅超大,外部环境也超美,离哈尔施塔特镇开车大概10几分钟。当时预订的时候,只看到房费148欧,没留意下面的小字写的要收141欧的服务费,实在有小肉疼。

D10-11 萨尔茨堡:Romantikhotel Die Gersberg Alm(底格斯伯格浪漫酒店)630欧/3间房/2晚

酒店是一座可以追溯到1832年的百年老店,但内部设施却很新。酒店位于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城堡和要塞,享有幽静的位置和美丽的风景。但住这里必须有车,开车到市中心要10分钟车程。酒店的餐厅有传统的奥地利美食,味道很赞。

D12 杜伦斯坦:Heritage Dürnstein(杜尔斯坦文物酒店)272欧/1晚

一间有古老的酒窖的三层别墅,还有一个桑拿浴室。外面是享有山景的院子。房间内部设施很现代化。5星推荐!

D13-15 维也纳:Villa Kumpf(科姆普夫别墅酒店)1260欧/3间房/3晚

酒店闹中取静,离史蒂芬大教堂步行大概5分钟,房间很大,摆设有点老古董的味道。唯一的缺点就是厨房有点小,如果不自己煮饭的话,还是不错的。

D16 布拉格:Old Town Square Residence Bambur(班布里老城广场公寓)350欧/晚

我们在布拉格过渡的一晚酒店,房间大客厅大厨房大厕所大,价格相对我们之前住的布拉格酒店贵一倍,但却是非常值得。房东也十分的热情,我们临走没时间寄明信片,也交给房东帮我们代劳了。酒店离布拉格老城广场穿出一条小巷子就到了,位置超赞。如果预算不紧的话,还是强烈建议住这间酒店。

关于租车

由于跨国还车的费用很贵,所以我们是分两段租车 :
1. 捷克租车: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订了Hertz公司车(价格优惠些),2辆M SKODA RAPID (1.6L)。9月15在Prague Downtown提车,9月17在Ceske Budejovice还车,总共租车费用17003克朗(4275元),其中第二驾驶员备案908克朗/人,含高速路费。
2. 奥地利租车:通过Rentalcars.com订了1辆Buchbinder公司的Mercedes-Benz Viano 7座商务车,后来免费给我们升级大众9座Caravelle(2.0T)。 9月19在Linz Downtown提车,9月24在Vienna Downtown还车,总共租车费用5290元,其中第二驾驶员备案220元/人,含高速路费。

关于摄影

我们有两位负责拍照的同学,一位是佳能5D2和佳能6D,配有三个镜头,分别是16-35mm F2.8、24-70mm F2.8、70-200mm F2.8,有署名的均为他的出品;另一位带的尼康D810,镜头24-70 mm F2.8,没有署名的多数为她的出品,还有少部分I6拍的。

游记正文

隐秘的浪漫之都布拉格

每次旅行的开头和结尾总是令我特别的崩溃,因为无论我坐过多少次的长途飞行,都无法从容地渡过那10几个小时的煎熬。从香港精神抖擞地出发,到达布拉格时已然变成了一把蔫了的咸菜。布拉格已是傍晚时分,我们直奔酒店休息。

布拉格主要以查理大桥、老场广场和布拉格城堡为三个中心。因此,我们的行程也就从查理大桥开始。

破晓时分,天空仍是一片黛蓝色。布拉格的青石路上只有我们几个人踢踏的脚步声。初秋的天气颇有些凉意,但初来乍到的小兴奋令我们个个情绪激昂。捌了几个弯,查理大桥的桥头塔楼霍然呈现在我们眼前。穿过拱形的门廊,一条黑色的魅影无限地延伸到远处的建筑深处。这,就是查理大桥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丝凉意从鼻腔穿透直入脑神经,让自己从一个激灵中清醒过来。哦,我不是在作梦,眼前这朦胧的影子就是我看过无数次图片,无数次想像的查理大桥了!

桥上的人开始慢慢多起来,高低不同的脚架整齐地一字排开在查理大桥的中央,大家安静地等待着。东方,黛蓝的天际渐渐染上了一片暗橘的云彩。桥两岸各式各样的屋顶呈现出鬼魅的剪影,尖尖的、圆圆的、梯形的…..有鸟儿盘旋而过,这是一种特有的中世纪式的欧洲氛围,神秘而又有点诡异。

日出的魅力在于,有种万物复苏,冲破黑暗的力量,这种感觉在查理大桥上尤为深刻。暗橘色的云彩被太阳渲染得越来越艳丽,当我还只是走过一半的桥身,整个世界就已经清亮起来。我看清了对岸万瓦鳞次,连绵不绝的红色屋顶,晨曦的金色与那红色的屋顶简直就是绝配。脚下的伏尔塔瓦河,静静地流淌着,将岸边一排排红顶黄墙的房子任性地倒影在自己的身上。与之前的神魔幻界截然不同,此刻,感觉眼前的一切,却是温暖的、柔和的。太阳争分夺秒地窜向天空,霞光扫过,阳光普照大地,一切变得清朗明了起来。

回到酒店,吃完硕大无比的牛角面包,喝完热腾腾地咖啡,当我们再一次走过查理大桥时,已俨然成为另一番景象,熙熙攘攘的人流,并不主动吆喝售卖的小贩,自顾自弹的街头艺人......这座欧洲最古老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查理大桥上最古老的就是这座建于十四世纪的青铜雕塑《十字架上的耶稣》。

不一会儿,我们就走到了老城广场。这里是整个布拉格的中心,人头涌涌,老市政厅的塔楼和泰恩教堂对面相望。在老市政厅南面的墙上,安装着有600年历史的天文钟。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此钟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看来,太有才也是一件很不安全的事!

天文钟不单止我们所眼见的精美华丽,还是一件神奇的宝物。它是根据当年地球中心说的原理设计的,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为了见证这神奇的一刻,我们早早就等候在城墙下面。果然,天文钟的表演准时12点开始,各种的眼花缭乱,各种的音乐响起,最后,以清脆的12下钟声结束。啧啧啧的赞叹声不绝于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得不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跟随着人群,我们爬上老市政厅楼顶上360度的观景台,除了对面泰恩教堂歌德式的尖顶可以与我们的目光齐平之外,整个布拉格的美景尽收眼底。这座城市特有的酱红色屋顶,错落有致,就如红色的波浪,从眼前向远处绵延展开。风日妍静,阳光和煦,千年的古城在这般明艳色彩的涂抹下,散发出浓浓的浪漫气息。

离开嘈杂的老城广场,我们随意行走在布拉格的街头。布拉格生性隐秘,遍布多彩、迷人的狭窄小巷,需要你迈开双脚去踏寻。这里没有宽阔的柏油马路,满身班澜涂鸦的电车叮叮当当地从整齐的石块路上划过。伏尔塔瓦河两岸蜿蜒展开的是一幅丰富的、完整的建筑画卷。从罗马式,到歌德式、巴洛克、新艺术,再到立体派等等,纷乱繁杂的历史造就了融合各种风格的千年跨越。

与老场广场遥遥相望的布拉格城堡是布拉格又一标志性的建筑,这里曾经是捷克的王室所在地。从马提亚大门进入,要穿过三进高耸的院墙才可以到达最中心的圣维特大教堂,我们几乎要将脖子仰成90度角才能望到整座教堂的尖顶。虽然外墙已呈斑驳,但精致的雕塑仍然呈现其庄严和权力。这座将近600年兴建史的教堂,承载着错综复杂的捷克历史,述说着曾经的荣华和无尽的苍桑。

从布拉格城堡俯瞰过去,整个布拉格的美景叹为观止。绿色的尖顶和红色的瓦墙,就算是单一的色彩也能造就出层次的裂变。我们就这样静静地望着远方,微风中掺杂着街头艺人悦耳的吉他声,布拉格的时光缓慢而又美好。

布拉格的每个角落都散落着无数的咖啡馆,我们走走停停,时不时坐下来,静静地看着流动的光影也是一种愉悦的享受。在这里,甚至阳光都特别的温暖柔情,软软地流泻在建筑的立面和每个人的脸上。

捷克人有种天生的幽默感。在大街上,有很多精致有趣的商店。而每当我们拍照或合影的时候,他们都会兴趣盎然地加入进来,开心得象个孩子,也带给了我们无限的快乐和暖意。

傍晚,当夕阳褪去,晚霞由浅淡变得浓烈,华灯初上的布拉格令伏尔塔瓦河变得流光溢彩。数不胜数的天鹅聚拢在河边,享受着夜色带来的神奇和未知。布拉格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在丰富的历史与梦幻的美景中,呈现出波西米亚式的神秘、传奇与魔力。它时而恬静,时而魅惑,时而隐身,时而吸引,存在于温柔光线里的阴暗面,诱惑着人心,让你不断地期待与之重逢的惊喜!

倒影的世界泰尔奇

离开布拉格,我们正式开始捷克境内的自驾之旅。特别喜欢行驶在乡野的感觉,长期禁锢在城市的心,随着蜿蜒的国道起伏飞扬。捷克的乡间略显贫瘠,大片大片的褐色土壤包裹着星星点点的房屋,绿色的树林点缀其间。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库特纳霍拉的人骨教堂。这间教堂静静地隐藏在一片插满鲜花的墓地中间,虽然名字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的,甚至一进门就是一条通往地下的阶梯,但事实上,这间1320年就已建立的教堂,并未给人阴森的感觉。教堂里面全部由当地艺术家用4万块人骨修建和装饰,你所看到的,只是对生命的敬畏和人生的信仰。这是我第一次见识欧州的墓地,分明就是一个花园。没有国内墓地阴冷冰凉的遗照,没有烧香拜佛的烟雾,没有燃放鞭炮的嘈杂,只有阳光与鲜花的陪伴。我觉得,这才是对逝者的尊重,勿扰他人清梦。

在库特纳霍拉用完午餐,我们一路畅行,来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利托米什尔。小镇不大,没有什么游客。虽然也属于文化遗产,但利托米什尔却明显具有很强的现代感。除了应有的红顶黄墙之外,这里的屋顶都长着一双细长的“眼睛”,有的甚至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利托米什尔城堡下面的,有很多奇趣的雕塑,充分展现了捷克人强烈的幽默感。一片宽阔的草坪上,成群的孩子欢快地玩耍着,我想,他们可能比中国的孩子活得更幸福,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浪费在户外飞奔。

告别利托米什尔,我们继续赶路,直到天黑才到达泰尔奇。酒店的房东早早地等在门口迎接我们,这栋16世纪的建筑一共三层,我们每层一个房间。打开房间大门,顿时亮瞎了小伙伴们的眼,房间无比的宽畅明亮,客厅开个小party毫无压力,房间内的设施也极尽现代,大家既兴奋又懊悔,这么好的地方肿么才住一宿啊啊啊……

清晨,一阵鸟鸣声唤醒了我们。拉开窗帘,这才发现原来后面有个大大的花园,不远处的湖面上,撒落着星星点点的波光,透过一排参天大树的缝隙之间,向我们隐约地道着早安。住B&B的最大好处,就是大家可以围坐在一起吃着简单温暖的早餐和晚餐,就算是在异国他乡,也会有家的温馨和美好。

吃完早餐,我们从花园的木栅栏门出去,沿着湖边散步。泰尔奇的清晨是清澈的,太阳没那么猛烈,湖面平静如镜,清晰的倒影呈现出两个如画的世界。时间在这里是静止的,无须刻意,你就会把脚步放慢下来,让周围的声音、气味、光影围绕着你,随心所欲的放飞自己。

泰尔奇虽然是一座小城,但它有广场、有城堡、有教堂、有田园、有池塘,唯一没有的,是如潮的人群。当我们站在广场的一隅,杰克同学说了一句:有没有觉得很熟悉的场景,象哪里知道吗?我们问:象哪里?他不怀好意地说:澳门威尼斯人啊,哈哈哈……

沿着广场往教堂方向走,绿树成荫的草地后面隐藏着一个静静的池塘。风并不大,时不时有鱼儿和鸭子顽皮地嬉戏,撩起了一道道涟漪。色彩明艳的教堂一骨脑儿地倒影在湖面上,世界仿佛成为了一个整体。

山巅的城堡兹诺伊莫城

离开泰尔奇可谓是恋恋不舍,而之后几乎所有的小镇都可以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告别时的心情。接下来,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只在捷克官网上寥寥数语,网上找不到任何功略的兹诺伊莫城。之所以选择了这里,就是因为官网上的一张图片而已。事实上,兹诺伊莫城带给了我们整个旅程中最纯净的蓝天。

兹诺伊莫有一座比托夫城堡,雄伟地矗立在陡峭的悬崖上。这里,曾经是保卫普舍米斯洛夫王国南方边界的要塞。我们爬上了城堡对面的山头,找到了远眺城堡全景的最佳视角,唯一欠缺的,就是官网图片上那片厚重迷幻的云雾。但比托夫城堡仍然以它遥不可及地的巍峨和宏伟征服了我们。

兹诺伊莫城的游客很少,星星点点的民宅象一颗颗五彩的钻石,散落在浓郁的绿色的山头之间。我们很随性地漫步在街头,空荡荡的巷子洒满了温暖的阳光。天空蔚蓝,仿佛涂抹过一层光洁的油漆,纯净明亮。

坐在明媚的窗前,捧着一杯暖暖的咖啡,任由和煦的阳光包裹着的全身,看着偶尔在眼前流动的人影。当你放慢自己的脚步,放空自己的心的时候,你会发觉,其实最简单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

从兹诺伊莫一路向西向南直奔克鲁姆洛夫(简称CK)而去,路边大片大片的焦黄的向日葵田地,让我这个一直生活在四季不分明的城市里的人,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你不是被动的禁锢在一个铁盒子里,你大可以摇下车窗,让自己的五官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气息,轻风拂面,花香扑鼻。

到达CK小镇已是下午,我们抓紧时间去镇上闲逛。对于大多数的国人来说,CK是一个除了布拉格之外,捷克的另一张如雷贯耳的名片。CK是捷克第一个获得世界遗产文化的城市,这里有欧洲最大的城堡堡垒之一,整座城市被伏尔塔瓦河蜿蜒环绕着,一直保留着中世纪的风貌。

其实对于我来说,我更钟情于CK的一花一木,一步一景。无论是攀爬于外墙的蔓藤,还是盛放于窗台的花朵,以及青石路在脚下的脆鸣都能带给你身心的愉悦。

我们在CK的两天时间里,一雨一晴。纷飞的细雨,将CK的光芒掩盖,于是我们决定走细节路线,走街串巷,流连于精致的橱窗边也是一大乐事。虽然我们这群人都不是奢侈品的购物狂魔,但对于小工艺品却个个乐在其中。因此,晴天看景拍拍拍,雨天购物买买买也是我们外出旅行的一大主旋律。

第二天清晨,我还懒在暖暖的被窝里,其他几个勤劳的小伙伴们已经出发去城堡拍日出了。当我洗漱完毕拉开窗帘时,整个人完全惊呆了!远处,一条薄薄的轻雾仿佛在山间系了一条飘舞的腰带,天是淡淡的蓝色,浮云掠过。我想,此时呈现在眼前的,才应该是真正的CK,宛若仙境!

雨后的清晨,薄雾散尽,霞光初现,伏尔塔瓦河展开柔软的双臂,将童话世界里的红房子整个攘入怀抱。天空的蓝,近处的红,远山的绿,都彻彻底底地映射在明镜似的河面上,城堡廊桥上的拱型门洞,就犹如一个天然的相框,将这一切牢牢地定格在我们的眼前。

还未完全苏醒的CK小镇是最美的,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它静如处子。独自清扫落叶的居民,默默闲逛的三两游客,略带清香的空气,这才是CK最纯净最真实的一面,美好的记忆就此留在了我的内心深处。

湖畔的明珠圣沃尔夫冈

离开CK意味着我们在捷克的行程结束了。预订好的Shuttle bus一早就准时在酒店的门口接我们,在缓缓的山间穿行了一阵子,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林茨租车行。车行免费帮我们升级成9座的大商务,大家很是开心了一把,屁颠颠地驾车直奔圣沃尔夫冈而去。

进入奥地利之后明显感觉到景色美丽许多,连村舍都精致了许多。在临近圣沃尔夫冈的湖边,我们停车野餐。几只白天鹅和野鸭迅速地游过来岸边,争先恐后地向我们讨要食物。

一位慈祥的爸爸抱着可爱的儿子站在湖边戏水。

他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儿,犹如一位精灵小天使。

我们的酒店离圣沃尔夫冈小镇中心大概5分钟路程。房间有长长的阳台,可以坐在躺椅上远眺整个圣沃尔夫湖。酒店的阿姨长着典型的奥地利人的脸,特别的和蔼可亲,不停地给我们端茶倒水。我们坐在明亮温暖的餐厅,喝着阿姨为我们煮的热腾腾咖啡,吃着香喷喷的奄列,感觉真的是幸福满满!

酒店的门外有一片大大的山坡,苍绿青翠的草地任由我们欢快撒野。

圣沃尔夫冈是一个特别美的小镇,她与捷克小镇的红顶白墙的风格截然不同,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象一幅油画作品,五彩的、精致的、充满艺术气息的。

葱郁的山峦绵延开来,错落有致的木屋点缀在漫延而下的山坡上。每家每户那长长的阳台上众花怒放,姹紫嫣红。每一种色彩的组合,每一款植物的修剪都是各有创意,绝无雷同。小镇的人特别少,时不时有身穿奥地利民族服装的居民走在街上,顿然感觉自己回到了《茜茜公主》的年代。或许在某片草地上,会有那么一位漂亮的公主提着大大的裙摆,向我飞奔而来。

圣沃尔夫冈只是座落在圣沃尔夫湖边上的其中一个小镇,偌大的圣沃尔夫湖碧绿如璞。这里的花儿是幸福的,可以傲然绽放;这里的天鹅是幸福的,可以安心的与人共处;这里的鱼儿也是幸福的,可以在清澈的湖水中畅游。

有时候,只需要这样静静的望着,无需多言。

圣沃尔夫冈小镇有着一个甚为出名的小火车—夏夫山登山小火车。这个号称奥地利境内最为陡峭的齿轨铁路系统,于1893年开始运营,迄今已近120年。从圣沃尔夫冈镇外的火车站始发,至海拔1783 米的夏夫山顶车站,全程5.85 公里,最大坡度达到26 度,单程运营时间大约35 分钟。在山顶,不仅能望山,还能望湖,不仅能望圣沃尔夫湖,而且它号称是“7 Seen Panaroma”——七湖全景。

一场秋雨来袭,圣沃尔夫冈的天气有些阴沉。从火车上俯瞰下去,雨后湿雾轻覆着远山,绿得鲜润的植被以及碧蓝如眼的湖水,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令人身心极之舒阔的。

当小火车到达山顶时,浓浓的大雾迎面倾泻而来。七湖之景是没戏了,湿冷的天气把我们都赶进了车站上面的咖啡室,捧着热腾腾的咖啡才渐渐令自己的身体平静下来,不再瑟瑟发抖。

下山后再次留连了一下湖边,虽然这次我们在圣沃尔夫冈的两天时间里天公不作美,但这里的一切依然令我倾心无比。

湖光山色的哈尔施塔特

从圣沃尔夫冈驱车前往奥地利最著名的小镇-—哈尔施塔特只有不到40公里的路程,老天将所有的灿烂给予了这个出现在无数明信片上的美丽小镇。由于我们是自驾,所以我们果断将住宿定在了镇外,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决定是万分正确的。首先,镇中心的住宿少且贵;其次,由于镇子很小,车必须统一停在镇外的停车场,收费不菲;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住宿环境实在是太赞了。

我们的酒店是一个很大的度假村,座落在一片湖光山色的草坪之间。虽然已近深秋,但这里呈现的是却是苍翠的新绿,没有半点落索的意思。

雨过天晴的天空是最美的。这一厢边还挂着雨滴,那一厢边已是艳阳高照。天空通透,大片的云层非常有质感地悬挂在半空,湖面的倒影清晰可见。

湖边,有一群孩子正在玩耍。对于我们的加入,他们开心异常,和我们一起跳跃一起奔跑。直到老师再三呼喊,孩子们才念念不舍地与我们告别。这一张张纯真无邪的笑脸正如当日的阳光,暖暖地照进了我们的心里。

哈尔施塔特小镇被一个狭长的山谷包围着,面对翡翠般清澈见底的哈尔施塔特湖。我们将车停在镇外的停车场,慢慢沿湖边向小镇中心漫步过去。湖面上不乏悠然自得的白天鹅及野鸭,看到它们摆动着身躯拔开湖水向你游来,我总是忍不住要和它们玩耍半天。

哈尔施塔特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各式民居从险峻的山边一直延伸到美丽的湖边。远远望去,这里就如人间天堂。

小镇被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这里的游客明显增多,随处可闻我伟大祖国的乡音。走在狭长的小镇上,你可以看到每家每户在打理自家房屋的造型和色彩上,充分表现着各人的审美和风格。这里的居民特别偏爱木头,从房顶到阳台到窗框,甚至自己的大门都是木质的。小镇的家家户户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每一扇打开的木门里,都展示并出售着他们自制的各式手工艺品。

虽然有些喧闹,但哈尔施塔特仍然不失它人间仙境的气质。临走之前,我们找到一间湖边的酒店用餐。在秋日暖阳之下,遥望山峰峻峭,草木繁盛,湖光闪耀,三两轻舟摇曳而过......我们已经不再关心龟速般的上菜服务,全心投入到眼前的画面之中。我喜欢这种仍留在前现代的欧州乡镇,只有他们真正懂得,这才是生活!

莫扎特故里萨尔茨堡

从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的途中,负责导航的杰克同学鬼使神差的指了一条小路,意外地让我们见到了一片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

热爱运动的路人向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远处的山坡上,漂亮的牛牛正悠闲地吃草

这片青翠欲滴的草地,就如绿野仙踪般,感觉只会存在于梦里。

为了赶路,我们不得不收拾心情继续前行,到达酒店已近黄昏。 从酒店可以俯瞰下去,整个萨尔茨城堡和要塞尽收眼底。高耸的要塞巍然耸立在山头,落日的余晖轻轻扫过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你能感受得到,这里一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第二天,依旧是艳阳高照。我们先来到米拉贝尔宫,据说这里曾经是大主教Paris-Lodron为她的情妇所造,在他卸任之后,为了掩盖这一段不光彩,才被改名为Mirabell。这个花园其实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色彩仍然是相当艳丽可人的。

萨尔茨堡最显著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座悬崖峭壁上威严的要塞。萨尔茨堡要塞建于1077年,后由历任总主教扩建,在漫漫历史中,这座要塞竟从未被敌人攻陷过,它的历史地位也就可见一斑。我们从山脚沿着60度倾斜的石路爬上要塞,虽然外墙部分翻新过,但仍然看出完整的保持了中欧城堡的风格。

从要塞的瞭望台望去,远处是连绵的高山,将整座城市环绕,萨尔茨堡低矮的楼房几乎被大片高大的绿色丛林所掩盖。在此登高远眺,画面实在太美,不忍离开。

萨尔茨堡主教座堂是一座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是萨尔茨堡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宗教建筑。教堂内部浅色的内墙和装饰与大多数的教堂有所不同,给人一种优雅柔美的感觉。

萨尔茨堡最有趣的宫殿非海尔不伦宫莫属。这座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在1612至1615年间建造宫殿,包括一个大花园,喷泉,以及剧院。它是欧洲唯一的一座戏水宫殿。整个宫殿的外墙是清一色的姜黄色,远远望去,那是相当的显眼。

海尔不伦宫必须由导游带领分批进入,游客们游走在花园中,每到一个景点就会停下来,用德文和英文分别解说一下这里的由来、特色和故事。趁大家不备,导游会偷偷地扳动机关,水柱从各种匪夷所思的地方飞溅出来。虽然我们之前做过攻略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但仍然被现场各种突如其来的水注淋得四处乱窜。即便变成落汤鸡,所有的游客们都仍然欢快不已,我实在也有些喜欢上这个充满童贞的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了。

作为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的街头巷尾到处都会出现莫扎特的身影。无论是橱窗,还是工艺品,还有各式各样的巧克力......盛名之下,莫扎特的故居及出生地之类的景点便淹没在人山人海之中,于是我们也就在外面瞻仰了一翻就打道回府了。

风光无限的瓦豪河谷

从萨尔茨堡维也纳,我们途经了一段美丽的多瑙河流域—瓦豪河谷,这一路的风光也是此行我最喜欢的一段。虽然天气一直是阴沉小雨,但依然可见瓦豪河谷恬静自然美丽的风景。

离开萨尔茨堡首先到达的是蒙德湖小镇。清晨的小镇空无一人,鹅黄色外墙的教堂很有韵味,整齐排列的小屋犹如拼搭的彩色积木。

从小镇走向蒙德湖,途经了一条林荫小路,一眼望去,葱笼的绿色辅展向前,蔓延天际。

林荫小路的尽头,就是一片平静的蒙德湖。灰蒙的天空,静静停泊着的帆船,小镇似乎仍未苏醒过来。我们都有些后悔,没有安排更多的时间停留在这里。真想看看阳光撒在湖面上的时候,这里会美成怎样!

一路向东,我们直奔梅尔克。几乎所有前往梅尔克的游客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参观梅尔克修道院。修道院修建在多瑙河畔的一座小山丘上。早在公元10 世纪巴奔堡家族建造了这座豪华的城堡。历史的动乱给梅尔克修道院留下了许多致命的创伤,然而梅尔克的每一次重建都更加气派、更加辉煌。如今所见的梅尔克修道院是18世纪初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黄白相间的外墙令人眼前一亮,房顶的雕像尽现华丽。

修道院内的回旋廊梯犹如一条时空隧道,令人眩目。

穹顶上的壁画精美奢华,两边的雕塑金碧辉煌,整个修道院就是一件大气磅礴的艺术精品,令人惊叹连连!

从梅尔克修道院的露台上俯瞰多瑙河,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露台边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木门,推开木门,里面别有洞天。这里隐藏着一座藏书9万册的图书馆,虽然规模并不算大,但馆内的装璜和雕塑也是令人震憾的。可惜的是,图书馆内不准拍照,本想偷拍几张的,有位面目凶残的管理员阿姨一直盯着我们手上的单反,只能悻悻的作罢。

离开梅尔克,驱车不久,我们就到达了入住的迪恩施泰因小镇。 迪恩施泰因被称为瓦豪地区景色最迷人的城镇,小镇的停车场建在岸边的岩石上,是观赏多瑙河的最佳位置。

天空一直飘着细雨,多瑙河缓慢地流淌。对岸的葡萄庄园葱郁茂盛,古老的房子涂刷着崭新的外墙,古朴却不破旧,明亮却不媚俗。

小镇空无人迹,石头路的小巷子默默地伸向远方,宁静而清幽。两边,一簇簇浓密的花枝争先恐后地探出窗台。我们特别喜欢这样的乡野村庄,宁可兀自游荡,尝花弄草。

矗立在多瑙河畔的白蓝色尖顶教堂奥古斯汀修道院,号称奥地利洛克塔式建筑最佳代表之一。教堂的内部并不十分的大,但仍是精致非凡,特别是每一件雕像的神态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音乐文化之都维也纳

维也纳,著名的音乐之都,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去细细品味这个久负盛名的城市。

美泉宫,传奇女皇玛利亚特蕾莎时代主要兴建,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夏宫。包括宫殿、花园、海神泉、凯旋门、茜茜博物馆、动物园等。美泉宫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很大!非常大!这个庭园占地约1.7平方公里,中间是花坛,两边则是林荫道,远处则是海神泉和小山丘,山丘上则是颇有气势的凯旋门。

屋顶上奇特的时钟。

我们买的是美泉宫里面的花园+瓷器博物馆+茜茜博物馆的套票。由于后面两个展馆不可以拍照,所以只是用手机偷拍了两张。在我心目中完美女性象征的茜茜公主,也在了解完她的生凭之后彻底破灭。一入皇宫深似海,也许茜茜依旧生活在家乡,她可能会愉快地终老,而不是郁郁寡欢地度日,以致于被刺身亡结束自己的一生。但无论如何,她注定仍是一名美丽而又传奇的女子!

卡尔教堂,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巴洛克式杰作。白色的外墙与绿色的圆顶结合,即华丽又不失高雅。两旁的圆柱是一大特色,据说,柱面上的螺旋形图案是刻画著圣波洛梅欧的一生,左圆柱阐述坚定的信念,右圆柱则是勇气。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卡尔教堂正在封闭维修,门前那一汪清澈的水池也被搅得天翻地覆。临行前期望甚高的卡尔教堂完美倒影的情景不复存在,实在有些遗憾。

霍夫堡皇宫,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宫,由一组外型气派的建筑物组成,经过6个世纪的各朝国王扩建而成。皇宫的门口整齐有序的停着一排排的马车。

古老的马车来回穿行于维也纳颇有历史的建筑之间,清脆的蹄声仿佛带你跨越时空,回到过去。

斯蒂芬大教堂,维也纳的标志性建筑,尖塔高度是继科隆教堂和乌尔姆教堂之后的世界第三高度。斯蒂芬大教堂前身是1147年罗马式的教堂,至今还保留着的是现在的大门和两个异教塔。哈布斯王朝统治奥地利后,又对教堂进行了重新扩建,修建了南北两座高塔。南塔先造,有137m之高,具有哥特建筑风格,在世界上排名第三。北塔后建,本来设计的比南塔更高更富丽堂皇,却在1515年被中断了,只达到了68米的高度。

教堂内部的装饰和雕刻错综复杂,拱形的门廊高大而威严。天光从彩色的壁画玻璃处透射进来,斑斓明亮,给空寂和清峻的教堂带来一丝暖意。

正巧遇上唱诗的教徒,实在令我惊诧不已。虽然只是练声,但已经十分悦耳动听。我呆呆地听了很久很久,也许是此情此景,我甚至觉得这是我现场听到的最美的歌声,犹如天簌。

乘坐窄窄的电梯登顶教堂的北塔,一片彩色的屋顶。据说这些由25万块黄、绿、黑三种颜色组成的彩色瓷砖拼成了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

黑死病纪念柱,在1679年鼠疫肆虐欧洲的年代,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此后国王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故下令建造了这根鼠疫柱。在这根鼠疫柱上,高贵的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所以人类。

国会,广场前矗立着一座四米高的雅典娜雕像,两道宽阔的斜坡通到正门入口处,两边排列着希腊哲学家思想家们的雕像。

白水公寓,奥地利最知名的艺术家百水指挥建筑师Josef Krawina 与Peter Pelikan所完成的集合住宅。当我们真正站在它下面的时候,很想用”烂尾楼”这三个字来形容,感觉与宣传的照片相差十万八千里,实在有些货不对版。

走在维也纳的街道上,历史随处可见,现代文明在这个首都城市并不突显。整齐划一,风格类似的建筑,极力地将它留在了过去。虽然道路仍旧拥挤,但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轻快却能恰当地融合在一起。想想我们的北京,不禁有点扼腕叹息!

维也纳的咖啡馆多不胜数,中央咖啡馆是我们慕名而去的,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甚至弗罗伊德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嘉宾。馆内坐无虚席,门口排着长长的等候的队伍。里面的糕点是我们此行最能接受的程度,没到那种甜得让人忧伤的感觉。

晚上,我们到了国内最知名的金色大厅去看演出。果然一到门口已是乡音不绝于耳,大队的旅行团浩浩荡荡地开了进去。看到这个场景,我们的内心已经有些小忐忑。

进到大厅的内部,里面的空间比我们想像的要小很多。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和华丽璀灿的音响效果使其冠以“金色”的美称。 屋顶为平顶镶板,两侧有楼厅和音乐女神的雕像。这些具有美学意义的装饰物使原本直接撞击到墙壁上的乐音有延长和舒缓的作用。金色大厅的木质地板和墙壁就像是小提琴的共鸣箱一样,使乐队演奏的声音在厅内振动和回旋,余音袅袅。

至此,我们的捷奥之行圆满结束了。临走的那天,蓝天白云为我们践行。

那些天,我们吃过的一些美食

布拉格的肉肉大联盟

维也纳中央咖啡馆的美食

维也纳帝国饭店的咖啡厅

后记

这次行程的初期,我们的队长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腿脚,仅仅只用了一点消炎药和曼秀雷敦就顽强地坚持了下来,还背着重重的摄影器材,开着车带我们走东闯西,使我们的整个行程顺利地走了下来。其实,旅行亦如人生,必将经历很多。每一段经历注定珍贵,值得我们珍藏和回忆。对于我来说,一段旅行的结束,就意味着一段新的生活的开始。你看到的每一处风景,你遇到的每一个人,甚至你经历过的每一段小插曲,都会带给你不同的人生感悟,甚至给你带来些许认知的改变。你路过我,我路过你,在旅行中能看见最美的彼此,消磨最美好的时光!

又一部巨作诞生,是我们这些小伙伴福利!跟随楼主的游记生动地再现昨日精彩的旅途。图美、文采好、逻辑条理,赞赞赞!!!

2016-04-01 06:30

亲爱的,期待已久的美游记终于新鲜出炉,置顶,必须的。

2016-04-01 07:12

对于我这种现在已经只能写点配图说明的人来说 能看到行程被这么丰富的重现 必须吐血顶顶顶啊!

2016-04-01 08:05

搜藏,待用

2016-04-01 11:04

欧洲的风景好美啊

2016-04-01 11:06

写得棒!

2016-04-01 11:1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1 11:12:19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哈

2016-04-01 14:4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1 11:06:50 的回复:

欧洲的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值得去看看

2016-04-01 14:42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01 11:04:39 的回复:

搜藏,待用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很开森,谢谢

2016-04-01 14:42

引用 潘潘 发表于 2016-04-01 08:05:45 的回复:

回复潘潘:我吐血谢谢谢啦

2016-04-01 14:43

引用 黄芳 发表于 2016-04-01 07:12:31 的回复:

亲爱的,期待已久的美游记终于新鲜出炉,置顶,必须的。

回复黄芳:谢谢你一直没放弃对我的期待,哈哈

2016-04-01 14:44

引用 Kelen Ni 发表于 2016-04-01 06:30:52 的回复:

回复Kelen Ni:托队长的福

2016-04-01 14:44

2016-04-01 16:07

很棒的游记呢,照片拍额真是美极了,很漂亮,真的是很令人向往呢,一直想去欧洲的某个地方去看看,感觉楼主的地方很美的呢,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行程呢,等不忙的时候去看看呢

2016-04-01 16:39

2016-04-01 18:03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1 16:39:44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我可以把攻略发给你,你留个邮箱给我

2016-04-01 19:0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01 18:03:0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哈

2016-04-01 19:05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4-01 16:07:04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

大美之地

2016-04-02 08:39

很多这种待头艺人吧

2016-04-02 08:40

2016-04-02 08:42

顶赞!

2016-04-02 08:43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4-02 08:43:26 的回复: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亲

2016-04-02 18:20

引用 关月 发表于 2016-04-02 08:40:47 的回复:

很多这种待头艺人吧

回复关月:对的,很多,而且很有才艺

2016-04-02 18:22

请问要换国际驾照吗?两个人的话租车合适吗?

2016-04-02 23:31

引用 lynn_lim 发表于 2016-04-02 23:31:22 的回复:

请问要换国际驾照吗?两个人的话租车合适吗?

回复lynn_lim:国内驾照公证件就可以,两个人可以租部紧凑型的车

2016-04-02 23:47

好美啊

2016-04-04 09:44

引用 MARCO 发表于 2016-04-04 09:44:44 的回复:

回复MARCO:嗯嗯,有机会去看看吧

2016-04-04 16:51

喜欢你的游记 因为你出发的那天正好是我生日加结婚当天的日子 第二和你一样第一次欧洲行选择了希腊 第二次选择了奥地利捷克

2016-04-05 00:11

引用 UnA ,🎀 发表于 2016-04-05 00:11:53 的回复:

回复UnA ,🎀:太有缘份啦!祝你幸福哈

2016-04-05 10:12

2016-04-05 14:40

引用 sussiwu 的图片:

追忆奥匈帝国的辉煌。。

2016-04-05 16:41

2016-04-05 16:42

引用 sussiwu 的图片:

茜茜公主就该生活在这儿。。。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4-05 16:42:58 的回复:

回复天羽手杖:对的

2016-04-06 17:18

引用 sussiwu 的图片:

已顶,相互支持一下哟~~欢迎观赏我的仙本那游记、清迈游记~~

2016-04-13 10:56

最底下为什么会反射?是水吗

2016-04-14 16:0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14 16:05:25 的回复:

回复ZYM:是镜子

2016-04-15 13:23

引用 sussiwu 的图片:

既有很壮丽的景色,又感觉很精致

2016-04-27 15:47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4-27 15:47:41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对的,奥地利的景色太美

2016-04-27 16:15

引用 sussiwu 的文字:

原来还真是有这种说法啊,俄航降落之后集体鼓掌

2016-04-29 12:05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4-29 12:05:11 的回复:

回复Elizabeth:确实有,这是当地人的一种礼节而已,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种不杀之恩这么严重

2016-04-29 12:12

(赞人美,景美,)照片拍嘚很好

2016-05-10 12:10

方便把你们去的这个攻略发我吗?,我也好想去。谢谢!这是我的邮箱:958652329@qq.com

2016-05-10 12:1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10 12:10:26 的回复:

(赞人美,景美,)照片拍嘚很好

回复在路上:谢谢哈

2016-05-11 00:4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10 12:14:17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我回去发给你,现在外地

2016-05-11 00:44

2016-06-03 10:36

2016-06-03 10:37

美极

2016-06-05 21:15

极其想走你的这条线路!但是有个问题,如果不租车的话,有没有合理的交通方式?
慢慢看游记,还会交流~

2016-06-29 15:37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6-29 15:37:14 的回复:

慢慢看游记,还会交流~

回复SmiLeD:其实也可以坐大巴的,但要注意班次

2016-06-30 04:30

捷克和奥地利之间,你们是怎么换的车,是把车放在CK,结束捷克的租车,然后奥地利的车送到CK继续?

2016-07-01 10:03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7-01 10:03:16 的回复:

回复SmiLeD:我们是在捷克布杰约维采还的车,因为CK没有还车点,然后坐大巴到CK的。从CK到林茨有Shuttle bus,可以直接预订到你CK的酒店要接你的,然后从林茨开始奥地利的租车的,最终在维也纳还的车。

2016-07-03 18:07

回复在路上:发到你邮箱了,请查收一下

2016-07-03 18:10

引用 sussiwu 发表于 2016-07-03 18:07:01 的回复:

回复sussiwu:1、由于行程较短,所以我想路线这样:维也纳2天——哈尔施塔特半天、圣沃尔夫冈半天——CK1天——布拉格2天,然后就返程了,自驾方便吗?不会耽误时间吧?
2、签证,我看了不少攻略,都说签证很难,有没有什么经验能介绍一下哈~?

2016-07-06 13:49

回复sussiwu:看了一下shuttle bus的预约,发现哈尔施塔特到CK的启程时间是中午左右,所以改行程为维也纳-格蒙登半天-圣沃尔夫冈半天-晚上住哈尔施塔特-转天中午坐bus去CK。想问问格蒙登是几星推荐啊?还要去吗?~~

2016-07-06 14:22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7-06 14:22:37 的回复:

回复SmiLeD:你的行程真的太紧张了,感觉都在路上了,半天半天的时间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你干脆直接维也纳到哈尔施塔特好了,起码还可以好好呆一下。

2016-07-07 16:59

请问市政厅爬上去看广场的话是上午光线好还是下午

2016-07-08 20:04

引用 雕刻时光 发表于 2016-07-08 20:04:53 的回复:

回复雕刻时光:我们是上午去的,光线就很好。中午12点天文钟有表演,所以你可以大概预着10点半这个时间左右去,然后等天文钟鸣钟。

2016-07-11 11:50

引用 sussiwu 的图片:

去过捷克10个城镇,没去过这里!地图上也没找到?!

2016-07-20 14:37

引用 彩云游子 发表于 2016-07-20 14:37:21 的回复:

回复彩云游子:哇,你好腻害啊,这个兹诺伊莫比较冷门,很少人去过

2016-07-21 13:22

谢谢楼主分享游记,我要去东欧。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15 18:2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15 18:25:23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游记,我要去东欧。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关注了

2016-08-17 18:00

漂亮的游记,漂亮的照片,漂亮的小伙伴们。我们今年国庆节也去走一趟。谢谢你的精彩游记给我的借鉴,那边十月初会冷了吧?

2016-09-08 17:29

引用 西风瘦马 发表于 2016-09-08 17:29:07 的回复:

回复西风瘦马:还是会冷,特别遇上下雨。很开心能帮到你们

2016-09-08 18:39

东欧确实很美,我是今年七月上旬去的,心留在了欧州,背景音乐很好听,是什么名字?

2016-10-03 00:59

楼主文笔与照片一样好.我们也准备在广州出发.

2016-10-12 15:47

引用 icecream_xl 发表于 2016-10-12 15:47:33 的回复:

回复icecream_xl:谢谢!祝你们玩得开心顺利哈!

2016-10-19 14:27

引用 sarah120677 发表于 2016-10-03 00:59:58 的回复:

回复sarah120677:音乐的名字:The Country Dance Kings - RIVER

2016-10-19 14:29

引用 sussiwu 发表于 2016-10-19 14:29: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