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游记之2016年春节两广游(2)-凭祥市友谊关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物/带小孩

策划

第一次动手写游记,我就先从最近的2016年春节游聊起吧,然后再一点点的把以前的游记慢慢补上。
    选择2016年春节游的地方时,我首先就想到了广西。2015年十一长假自驾去了广西桂林柳州桂林其实离南宁也就400多公里了,当时还想着如果其它景点玩的快些,有可能赶到南宁到此一游,但由于高速上右前轮爆胎,修车耽误了很长时间,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当时直接就将去南宁的想法抛到太平洋了,但心里不免还是有些小遗憾,觉得从北京开了那么远,却连广西省府都没到。眼看春节游开始规划了,再去广西玩遍广西景点的想法又从太平洋里冒了出来,期待被我捡回去,而且广西春节期间天气也不太冷,适宜出游。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把一个省的所有著名景点玩遍,才觉得这个省我是真正玩过了(比如云南,我花了2个春节长假把它著名的景点玩的差不多了)。
    此时,在一次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碰到了朵朵幼儿园的同班好朋友,她的父母(我称为EXCELLENT君,男方简称EB,女方简称EG)是一对非常优秀、充满朝气的80后精英,平时由于孩子同岁且两家离的较近的缘故,我们之间走的很近,虽然70后和80后之间有着代沟(呵呵),也许是有着相同的磁场,我们却相处的十分融洽,一同长途旅游,一同爬过山,一同逛过公园,甚至一同跑去《非诚勿扰》的摄制现场看孟非,赏美女……。跟他们在一起,我觉的我也年轻了不少,正能量遍体。孩子们见面,立刻忘了老爸,我和EB只得自已聊起来,自然而然地谈到了春节去哪,我说出了去广西的打算,没想到EB居然说想跟我们一起去。由于EG家在SC省,我认识他们后的每个春节他们都是回SC省与老人一起过年,所以我从来没想过邀请他们春节一块出游。当即我和EB一拍即合,说好回家向最高领导请示后,就正式组团。
    回家一说,领导还没表态,朵朵就高兴的跳起来,她是非常想和小Y一块出游的,两个小丫头平时一见面就是说不完的话。那时朵朵正在备考钢琴三级,领导立即因势立导,表态只要这段时间好好练琴,考下钢琴三级,就两家一块出游。这招还是收到了成效的(也可以说孩子是多么可爱,对父母是多么信任,汗一个……),钢琴三级磕磕拌拌地通过了。
    EB和EG真是非常通情达理,在商议行程时,我提出桂林我们去过了,这次不去了,虽然EG和小Y是第一次去广西,话里话外能听出她们对桂林的向往,但他们一家还是迁就了我们一家,几乎所有行程都是按我的意见确定下来的。
    我们在确定行程、选择景点时,首先确定了几个原则:
    原则1:要考虑到广西北京晚天黑一个小时。
    原则2:每天都要有1个景点。但不要太累,游景点的时间要给够,一般一天就一个景点(不过这个没做到,人一旦到了那个状态,就控制不住自已了,老想大老远来了,能多玩一处景点就多玩一处景点)。
    原则3:如有山路,尽量白天行车。为保证游玩时间,高速路基本安排在晚上行车。(这个也没有做到,由于原则2没遵守,直接导致大量山路是在晚上开过去的。)
    原则4:每天行车距离最长不超过600公里。
    原则5:考虑到进出城市要堵车,下雨时跑不快,在预估行车时间时,每百公里1小时,然后再前后增加30分钟。比如南宁北海200公里,就按路上行车2小时+0.5小时+0.5小时=3小时来安排行程。(我们还是小看了广西的经济发展速度,小看了广西和周边省份人们春节期间出游的热情,时间预估少了。)
    原则6:一旦行程确定后,行程所去城市不再调整(不增不减),住宿地点原则上不再调整,就餐地点和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结果根本就没有做到,在南宁遇上大堵车后,我们后边5天的行程全部调整了,住宿全部调整了。)
    原则7:订房时,尽量选择不预付、不需担保的酒店,哪怕贵一些也能接受(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我们的行程改的一塌糊涂,后边5天的酒店全部重订了)。
    原则8:经典景点必去,其它没有大名气的景点可根据时间、体力、兴趣和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事实再次证明,“名气”这东西像“专家”一样是不靠谱的,我们的惊喜几乎全来自那些没有大名气的景点。)
    原则9:毕竟是旅游不是宅家,而且上班族时间有限,金钱有限,景点在眼前,美景在前方,大家旅途中要严守时间,克服自身惰性,尽量按计划执行,该早起时必须早起(这条基本执行到位了,给80后的EG一家点赞。)
    原则10:提前查的天气预报不能用来决定是否修改行程,比如预报南宁有雨,行程不改,有雨也到南宁玩,因为天气预报准确率你懂的(事实证明我们对了,天气预报我们所有的行程都将在阴天和雨中度过,但实际上天天艳阳高照,我甚至还晒伤了。)
    原则11:费用AA制,两家每家提前拿5000元统一交给一人保管,提前指定一人付全部的钱,一人记全部的账,回北京后再多退少补。

好了,闲话扯了不少了,直入正题。

启程

第一天,2月5日,周五

早上4点我就起床了,用银行积分订的商务车准时到我家楼下,先后接上我家和EB家后,4点半准时离开了我们的小区,孩子们很棒,起这么早没哭没闹。国航的CA1335航班准时在7:20从首都机场T3的跑道上拔地而起,呼啸地带着我们向南宁飞去,10:50准时落地,等到行李后,电话神州租车,他们来车接机,拉去3公里外的停车场办手续,来机场接我们的车就是我们要租的GL8,这样很好,行李不用折腾第二次了。我是神州的老客户,15分钟不到手续办完,调整好车后,用手机图吧导航,直奔崇左市赁祥友谊关风景区,由于在飞机上吃过,中午餐直接免了,195公里高速后到达友谊关景区。
    景区我不再废话介绍了,百度上介绍的很清楚,也可以看图。这个景区我们设计时,是做为过路景区的,因为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住宿地)是在德天瀑布,这里只是拐过来看一下而已。我说说自已的感觉吧,怎么说呢,这个景区整体还行吧,不是必看的,没有给人惊艳的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文景观,但由于是边境,又有历史的沉淀,一切又都觉得有点不同,特别是我们在景区里买了越南的腰果,边吃边转时,有点不真实的感觉。所以如有时间最好还是来看一下,毕竟名气在那摆着呢。它有点像英国的巨石阵,名气大,不了解历史的,去看了,也就是那么回事,从伦敦开300公里,到一片平坦的大荒野里,围着几块大石头转一圈就结束了,还不如旁边50公里远的巴斯罗马澡堂子有看头。

友谊关后,我们选择走国道(百度地图可搜到)160公里直奔德天大瀑布,国道修得挺好,不难走,说是山路,但比起丽江迪庆的山路,基本上就是高速了。如果硬要比的话,我觉得有点像北京从城区去十渡的G108国道,这个国道是可以开夜车的,会车时注意一下就行了,也许是临近春节,路上的车并不是很多。
    顺利到达订好的德天大瀑布酒店(崇左)。我订宾馆时首先想得是离景点近一点,这样要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玩,要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放下行李,我们又带着孩子出去想吃点宵夜(晚餐在路过大新县时解决了,200元吃得有肉有菜有饭有汤的,不过找饭店费了点时间,许多都关门回家过节了),但是饭店都封火了,没有得逞。不过,欢乐随时都在,我们随手买了些烟花,就把俩个小丫头高兴的不得了,放的留连忘返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1 03:58

2016-04-01 10:53

写得棒!

2016-04-01 11:1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04 21:5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1 10:53:40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家里领导不让传有孩子的照片,已上传的我都已撤回了。单照景色的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