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十八岁吃货独身游荷兰(多图,流量党慎点)

明镜_素问 (南京) LV.2
2016-04-01 00:22 1081/4
  • 出发时间/2016-03-24

在这个城市里,我不断地迷路。
不断地坐错车,并一再地下错车。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要去什么地方?
                ——几米《地下铁》

引用几米那段话只是为了表达我是一个路痴,旅程是非常欢乐哒,就算迷路也开森。
剖除了郁金香和风车的荷兰,非常规行程,关键词:美食、文(装)艺(X)

Day 1 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

等待去法兰机场的火车

早早就到了登机口,找了面朝停机坪的咖啡吧坐下来候机

汉莎航班,飞机上很挤,是两排三连坐。

机上餐点是李子蛋糕,很有幼儿园时候睡完午觉起来后吃的点心的味道。

飞行时间只有将近一小时,所以起飞后吃完餐点就差不多准备降落了。

抵达阿姆斯特丹,顺利入住。

出门已经将近九点了,奔赴唐人街寻找心心念念的烧腊。
唐人街临近红灯区,整个district都是大麻的味道。

九点半的南记,来往的食客仍是络绎不绝。
要了一份烧鸭饭和两只豉汁蒸蚝,超好味!

毕竟是十点半的红灯区附近,吃完不敢多留,赶回酒店。
这是本次旅行的景点担当Holland Pass ,买了large套。有抵用各个景点和活动的券,虽然说确实省了一些门票钱,但是后来想想可能没有这个也许有些景点就不会去了,也是另一个方面上的心理负担

配套的小册子有各个城市的景点游览介绍

Day 2 阿姆斯特丹

睡到自然醒,然后就没有早上了,进城去吃午茶。
选择了远近闻名的海城,貌似古惑仔系列在这家取过景,而且还供应KLM头等舱的中式餐食,很有历史感的一家海鲜酒楼,虽然说我只是来饮啖茶哈。

食单上中点特点的分类好亲切。

后来发现上菜还是用小车推过来的,真的很有老茶楼的感觉。
坐在窗边,可以看到小巷里来往的外国旅行团(笑)

六例点心:蟹黄虾烧卖,虾饺,流沙包,豉汁凤爪,腊味萝卜糕,叉烧肠粉。
最喜欢烧卖和凤爪,流沙包馅有些干,没有“流沙”效果。
口味很正,在欧罗巴有这样的点心吃真的好感动。

吃完以后沿河走去伦勃朗故居。
自行车道与河道的纵横交错绘出了阿姆斯特丹

阿姆的唐人街竟然还有一座“荷华寺”

荷华寺门口的告示牌。

这座不起眼的小屋子就是伦勃朗故居了。

屋内的木楼梯

现场有讲解员演示制作油画颜料的过程,很新奇。想起了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去喜力啤酒体验馆的路上,拍一个喜力绿

门口排了两条50米的长龙于是放弃

国家博物馆也闭馆了,懒人就是逛不到景点(捂脸),于是在博物馆花园的躺椅上晒了好长时间太阳。还是老年人玩法比较适合我。
请旁边的约旦小伙子帮忙拍了几张。阿拉伯英语和德式英语交流起来真的是鸡同鸭讲。
作为一个地理渣窝很诚实的表示窝不知道约旦在哪里(不要鄙视我),然后就聊了好久死海和长城(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是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

阳光很好,广场上全是拍照的游客,坐在水池边的台子上来一张

晚饭去提前一个星期就订好的阿姆火爆餐厅——The Seafood Bar,一个人就是可以自由地坐吧台位看可爱的妹子开蚝

餐前面包配香蒜黄油。
点了混合焗烤海鲜拼盘,所以又上了一个钳子和一个一头是挖勺一头是小叉的工具方便残害海洋生物。
贴心的配了柠檬湿巾,可以大胆动手不怕留腥味。

主菜都会配一碗沙拉一碗薯条和蛋黄酱,粗薯条是荷兰特色,外脆内软。

然后就是海鲜大餐啦,有十余种鱼虾贝类,新鲜度超级棒。
鱼肉细致虾肉弹牙,贻贝和茄汁天作之合,配上一杯Chardonnay,人生圆满!

用那个特殊的小工具挖出的龙虾钳子的肉

Day 3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

清晨一个小教堂的门口

啤酒执念星人还是赶早去了喜力啤酒体验馆。每个人都会发一个手环,最后参观完换啤酒喝。

“All or Nothing”这种事——人生就是要大胆地尝试,万一成功了呢?

老酒单真的很有味道

介绍了喜力啤酒的四大原料——啤酒花,麦芽,水和秘制A配方(secret A)(呵呵脸)
啤酒花第一次见到,气味很特别。

最左边这杯是啤酒花

酿造工厂

煮的麦芽水,此时麦芽的糖分尽数析出,在之后的酿造过程中转化为酒精。
此时的麦芽水是完全不含酒精的,尝了一小杯,甜香,有点酒酿的意思。

灌装过程,这里还可以定制个性玻璃酒瓶

教学打啤酒的方法:打开阀门先等一秒,因为先出来的全是啤酒沫,然后45度倾斜杯子接

午餐就在体验馆旁边的一个pub吃,在欧洲是不用担心景点旁边的食物又贵又不好吃的。
不过Lunch Special这两样看起来都不能接受的样子,茴香奶酪会是什么鬼啦

点了汉堡,算是店家招牌菜,牛肉饼很多汁,蔬菜也新鲜,荷兰的薯条嘛,那是国菜一般的存在,自然没问题咯

吃完午餐告别阿姆奔赴鹿特丹

安顿下来就出去觅食啦。
由于准备晚上登Euromast(欧洲桅杆)看鹿特丹夜景,就先坐tram到离其最近的一站,然后TripAdvisor找附近。(
对于搜索附近最怨念的一点就是作为一个路痴,5分钟的路程总能走出20分钟)
然后找到了这家外观看上去十分不像餐厅的餐厅。就连这个店名都使窝感到迷茫:这真的是一家餐厅吗?
事实证明这真的不是一家纯粹的餐厅,而貌似是一个文化中心的附属餐厅。
但在欧罗巴就是不用担心这样的景点类餐厅不好吃。

选了靠窗的座位,左手边是全开放厨房

小哥现切的餐包,一半白面一半全麦。

港口城市怎能不吃蚝!与海水的热吻!

吃完沿着港口走去Euromast,沿边停靠了许多艘轮船,都被改造成了各种bar,成为城市夜生活的一部分。

塔上风很大,脚架都架不稳,随便掐两张,毕竟不用为了出片而出片嘛

路人帮拍都是被风吹挫的脸,就不放出来吓人了

Day 3 鹿特丹——海牙

又是睡懒觉的一天,九点钟吃早饭。
B&B的房东老太太是俄罗斯裔,在荷兰生活了四五十年,我们愉快地用荷兰式英语和德式英语聊到十点半(各种中餐以及俄罗斯经济)
(老太太表示Bami(拌面)什么的noodle with fleisch(德语:肉)好吃又便宜)(吴语口音的菜名都能听懂给自己点个赞)
老太太问我是不是要去逛小孩堤防(Kinderdijk,一个好多风车的地方),然而风雨交加并不想去本来就风大的地方。
和老太太表明要去逛动物园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的惊讶脸(有几个游客会去逛动物园啦)
然而动物园真的没令人失望,毕竟Holland Pass里面有介绍,门票还很贵(二十几欧),然而用Holland Pass的郁金香票可以免费进哦(没错我就是掉到钱眼子里了)
整个动物园被划分成各个大洲,展示各种代表性动物。
最喜欢还是亚马逊雨林区,有一个单独的大场馆,温暖潮湿的空气,纵横的小路,茂密的植物,还有身旁飞过的各种不知名的斑斓蝴蝶,真的有一种身临雨林其境的感觉。

真的感觉是在丛林探险而不是逛动物园

返老还童

所有不具有攻击性的动物都是放养的,比如这只不知名的鸟(整个动物园只有荷兰语注解,原谅我的初衷就是走马观花),就站在我身前不到一米的地方。

鳄鱼嘛,还是隔块玻璃比较好。

作为一个对海底世界有执念的人,觉得鹿特丹动物园海底世界还是感觉不错的,特别是shark tunnel,可惜光线不足没有照片。

逛完动物园去了Blaak广场准备逛鹿特丹有名的露天市场,结果因为复活节周一的原因人家关门!!
(那么多店家都不关门你个市场干嘛休息啦)(之前觉得没问题是因为Blaak市场是全周无休的呀)
于是就在广场上逛了逛。立体方块屋也在广场上,在一群奇形建筑中似乎并没有那么出彩,没拍到满意的构图就不放照片了。

行色匆匆的路人

然后就转战海牙了,讲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我竟然坐地铁从荷兰的第二大城鹿特丹到了第三大城海牙(大概三十分钟),这算是大城市集中化吗。
然后搭电车去酒店,下来发现电车站竟然铺了地板!!

酒店在市中心,毗邻一个神马皇宫,从窗口望下去感觉还是不错的。

内部装修,特别是这个楼梯,都有一种古老的感觉,电梯是那种要自己推门的,不过在欧罗巴不算稀奇啦。

出门觅食去。
晚餐尝试了泰式三道式,美妙的新体验。
服务生笑容炒鸡甜,每上一道菜都会详细得介绍一番,还问了评价和建议,感觉很舒心。
佐餐水是水源Toscana的Panna,清醇的味道中规中矩。

餐前赠送的开胃菜,牛油果搭三文鱼永远不会错。

前菜是综合海鲜沙律佐红咖喱汁。私以为贻贝放在里面腥味有些重,厨师加了很多香茅试图掩盖然而这两者并不能互补。

花瓣入馔,肥厚的部分是淡淡的酸味,很特别。

主菜是青咖喱汁焗虾,大虾肥嫩有弹性,青咖喱很正,香味浓郁。

所有主菜类都会配一碗沙律和一碗炒饭,于是咖喱汁找到了它最好的归宿(咖喱拌一切拌拌拌!)

去洗手间路过备餐台发现做得很好看的甜点,后来竟然端到了我的面前,原来是点单时弄错了。
我提出了之后泰国姑娘态度特别棒,笑眯眯地撤走了,表示不好意思要再等一会儿重新做我要的芒果糯米饭。
然后就继续等等等。抹茶冰淇淋是不错可毕竟比不上糯米是真爱啊。

差不多又等了二十分钟,甜点来啦

垫在底下的糯米饭不是只是简单煮出来那样子,应该是杵过了,更加黏软。用心形磨具扣出来,配上玫瑰型芒果简直敲可爱。
椰奶是甜腻型的,像小时候吃的椰子糖味道。本来甜的东西配鲜果会不搭,但是这些鲜果都甜度好足一点不突兀。

吃完饭已经九点了,慢慢走回酒店,路过橱窗,银质茶具好喜欢!

Day 5 海牙——羊角村

吃过早饭去了Madurodam微缩城,迷你版的荷兰

来到小人国哈哈

玩过微缩城回到酒店后风雨交加,决定奢侈一把,请前台帮忙叫了Taxi去中央火车站。
第一次在欧洲打车,怎么说呢,就像是国内坐专车那种感觉,司机满面笑容帮忙提行李开门神马的,又是奔驰,10欧真的不贵哈,毕竟坐电车走好多路还要3,5呢。

火车站标配——绿色长头发女人,慢慢等火车

上车后本来很开心,四周座位都是空的,结果后来上来了一个小学生团(看我的崩溃脸),不过坐了两站就下去了,世界重归安宁。

到Giethoorn(羊角村)要两个小时,火车上真的适合慢慢作

Steenwijk火车站下来转bus,终于到了,景色真的好美

下车之后就见到对面房子里有夫妇俩向我招手,我还蠢蠢地觉得当地人怎么这么热情欢迎游客,好不容易脑筋才转过弯来——这是我今晚住处的房东夫妇啊(捂脸)
房东用whatsapp联系我,说你cross the water过来就可以了,然而我定定地在原地站了一分钟——望着面前的河道,窝想不出除了游过去以外的其它的cross the water的方法(捂脸)
房东大概不能忍受我的蠢了,打了电话过来:“你看你右手边有一座桥对吧?”
“什么,桥,我看不到啊”
“看右边啊有一座桥!”
“没有啊?哦哦哦看到了看到了”(原谅左右不分的我)
“穿过那座桥再拐过来就好了。”

然后就到了,简直惊喜,订的时候只知道是一室公寓,我以为也就最多是正常套房,大卧室带简易厨卫那样子,没想到我可以一人独享一个一应俱全的厨房加餐室加观景露台,卧室客厅洗手间浴室这种标配就更不用说了,烹饪凹情调爱好者的天堂啊,露台上吃饭就是在家的感觉啊!!!感动!!
从观景露台望出去,承包鱼塘算什么啦!
不是晴天,也不早了,天色有点略暗

房东夫妇超级热情。
女主人和我介绍房子设施概况的时候,英语不好的男主人一直在用荷兰语提醒她“小旗小旗”。
后来我才明白每一个主课都会在餐室挂着的世界地图上用小旗图钉标出自己的家乡,壮哉我大包邮区!

仔细观察了一番,既然连洗碗机都有,我也没有什么不动手下厨房的理由啦。

出门准备去超市采买,碰上了房东夫妇开车出门,尽管只是五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是还是顺路带了我一下,懒人福利hhh
超市不大,但该有的都有哈

从小就热爱点(纵)蜡烛(火)的我得到了天性解放,把客厅的蜡烛都搬过来凹造型

风真的超级大,点这几个蜡烛划完了半盒火柴,拍的一瞬间还是灭了一个

房东在厨房放了啤酒红白葡咖啡茶(咖啡是滴滤壶,茶是茶包)随便喝,于是开了一瓶Riesling来佐餐。

三道式这种东西弄起来真的很快,所以不着急,一直执念地要等天黑再吃比较有感觉,然而饿到七点半还没有天黑的意思,就放弃了。
前菜是熏鲑鱼佐鲜橙。

狼吞虎咽完了之后默默回厨房做主菜(醉)
从客厅搬来的落地灯,兼打光摄影策划编辑道具数职于一身,怎么还没杂志社请我(笑)

主菜莳萝奶油汁焗鳕鱼,鳕鱼肥厚口感超棒,不要问我南瓜和西兰花为什么那么喧宾夺主,为了不浪费食物我吃掉了400g南瓜和300g西兰花你造吗(捂脸)

吃完主菜天竟然还没黑,八点多了好吗,无奈先去洗澡再吃甜点。
终于等到天黑,奈何房东没有好看的餐具,不要问我玻璃盘子哪儿来的,我脑洞太大了。
吹完头发做的甜点——布朗尼冰淇淋佐杂莓优格,没有冰淇淋勺,挖球无力,摆盘无力。
Dry Riesling酸度很到位,和冰淇淋超级搭。

静静的凹情调,手机电脑不小心入镜真是败笔

看到我的双下巴了吗

睡衣系列吐槽无力

Day 6 羊角村——Schiphol Airport——法兰克福

早起风很大,还有点下小雨

大胃王的早餐世界

下午两点半飞机回法兰,然而没赶上10点多的公交,默默等一小时,火车到阿姆机场要两小时,抱着一种赶不上飞机的愉悦心情忐忑上路(玩得不想回去就是不怕赶不上飞机)
本来计划的在机场买明信片慢慢写等飞机计划泡汤,长途火车上一直在问各种旅客讨明信片,居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讨到三张写起来,到机场贴上邮票寄了。
想好的焦糖华夫手信自然也没时间买了,有点小遗憾。

在开始登机十五分钟后赶到了登机口,长吁一口气。
阿姆天气晴好。

再见了,风车国

总的来说玩得时间还是有点紧,想逛的鱼市花市都没时间去,毕竟是懒人体质,时间安排上不是一般悠闲,下次应该把战线再拉长一些,感受到的会更多。
特别是羊角村美景,简直可以安排住一个星期体验老年生活,想起来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最后附上六天用到的各种公共交通票——
本地人会用ov交通卡,就像八达通那样子上下车嘀一下充值扣钱,然而我觉得作为一个游客我应该不值得花7块5工本费买张卡,所以买的都是一次性票,左边一排火车票都有一块的工本费,所以中间是天票和小时票,绿色的是此票。右下角是一张罚单(捂脸)(不要问我为什么被开罚单,天票和二十四小时票有区别这种事真是悲伤)

六天的独身旅行经历当然无法从一篇游记中完全体现出来,这篇流水账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仅作为一个小分享,送给爱旅行的你,也送给爱自由的你,送给单独而不孤独的你。

看到第一张图已经被深深地吸引...

2016-04-01 15:4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1 20: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4 13:52

自由行麽,费用大约需要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