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小妞儿们的蜀道难。记五日穿行成都-武隆-重庆。

紫约 LV.5
2016-04-01 01:14 1828/11
  • 出发时间/2015-12-20
  • 人物/带小孩

从来就是一个惫懒的人,做事情又是身随心动的风格,因此根本没动过写游记的脑筋。
带着女儿随处走走,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不知不觉间她已五岁。
五岁的孩子,记忆越来越好,但对她口中“小时候”的事情淡忘的也越发明显。
于是当妈的舒展舒展筋骨,为她写份“小时候”四处游走的索引,也默默为自己梳理一下曾经的细枝末节。
用倒叙,从最近的一次写起。
最近的一次远行,在15年底,五天四晚,成都-武隆-重庆。只记得从重庆归来的那天刚好是X‘mas eve。。。嗯,对,所以,一路上看尽欢腾的气氛,欢悦的人群,还有各色的圣诞树。另外,要感谢茉亲爱的小姐妹和妈咪,排除困难与我们牵手前行;回忆很快乐,因为一路有你们。
好,进入正题。按照什么格式开始呢?没写过游记,没写过攻略,那么这样吧,散文,形散神亦散,写着轻松看着开心,就好。如果看官从中能够得到些提示,那更是极好的了。

Day1.天津-成都......天府广场......锦里

年底挤出来五天时间出行,自然是格外宝贵。也因此,必须精打细算。
早上7:35的飞机,天津-成都。这一天的任务是到达。
计算了值机时间,决定开车到机场。5天存车费260元。
5:40从家出发,接上小伙伴,再接上茉爸,直奔机场。带着前一天买的魔仙棒,两只小女生活力四射的飞过廊桥。

起床时间太早,两只小妞儿一顿写写画画后在飞机上补眠。耳根终于清静,可以默默的看着舷窗外,发呆。途中,窗外的丘陵。12月底。我以为山巅的是白雪,你怎么看。

成都双流机场机场专线。车次很密集。虽然机场没有地铁,但恰到好处的机场专线并没有让我们感到丝毫不便。

为了转乘地铁,自机场搭乘2号专线,天府广场下车。看看时间还早,且行且游玩,肆意的在天府广场放了一会儿小妞儿们。

背景?没错,大家熟悉的毛主席挥手塑像,那个时代的标志。。。四川科技馆。

11月份刚刚看过北方飘零满地的银杏叶,再到这里满目金黄,像是踏着时间机器,流转了岁月。

四川盆地,由连结的山脉环绕而成,盆地气候一般认为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从到达大厅出来,从北方严寒中走来的我们感觉是,虽然气温不高,但温润无风。没有冬日寒风的凛冽,眼睛、皮肤润润的,好舒适。

住地选在了白果林,地铁沿线、闹中取静居民区中的一家惯住的快捷酒店,熟悉的内部装饰和床品,周遭浓郁的市井气息,仿佛我们一直生活在这里。哦,虽然住了2晚,抱歉没有照片。
继续,离开川府广场后,回到驻地修整。在附近小店享用了我们第一顿川味。。。冒菜。虽然草草,但让茉爸回味无穷。PS:价钱很亲民,不到70元。3大人,两小妞儿吃了旁边一家大概叫粗粮一号的蒸包子,这包子让茉心心念念了一路,直到在重庆还不时的在饿了的时候嚷嚷着吃包子。

返回酒店午睡片刻,给两只妞儿充满电。15:00,继续出发。
写到这里,多说一句,带着孩子四处游荡,游玩重要,逛更多的地方也重要,孩子充足的精力更重要。她们有精力玩儿,我们带着她们才能更省力;疲惫了,自然有小情绪,带过孩子的人都懂得,安抚是一个对体力+脑力的双重考验。因此,合理安排时间、统筹规划行程,成了行程安排的重中之重。借句广告词,她们好,我们才好。
成都市原本不大,出于节省时间、节省体力考虑,程出租车在将近傍晚时分出发前往武侯祠。年末,锦里中路的银杏叶胜极,无论谁从中穿过都是不容错过的景致。中途下车,沿锦里中路---通祠路---武侯祠大街,领着两只妞儿,且看且游且前行。短短的一段路,竟走了一个小时,但途中的风光不是直达景点能够收获的。
的确,旅行的目的不是到终点,而是在路上。

通祠第一景。
从锦里中路转弯到通祠路后,河畔小品。
苔藓满地,曲径通幽。

武侯祠大街继续前行,我们路过这里:传说中的成飞。

又是一段沿街的小店。女生的小心思被银匠叮叮当当的小锤声音吸引,挪不动脚步。

总算到达锦里。

路过中国风泛滥的星爸爸。忍不住要举起手机咔嚓一张。

被围观的手艺人。

娴静唯美的青衣美人。

三义庙。到达的时间略晚了,17:10,售票窗口已经不再售票,只是等其中游客出来。不过不遗憾,这种人文景观,妞儿们不爱!
老生常谈了,想逛景点的你们,要尽早哟。

到了三义庙,步行数米,就是锦里小吃街。美食!小吃!约起来!

三大炮。茉茉姐姐唯一印象深刻的,duang……duang、duang!

锅盔。

一根面。

豆花儿。

凉粉。

以上这些,妞儿们都不爱。直到彩色棉花糖到手,才算是笑逐颜开。
这饱含色素的东西,在平时必然是限制级别的。
现如今既是出门在外,万事图个好心情!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的锦里,有种婉约的气质。

其实,全国各地的这种商业街都有几分相似,走的多了,就不尽然会在某个时刻,恍惚了。
比如,这里。黄昏十分的锦里,傍街而行的水渠,茉她们在唯我忘情地奔跑;而我静静伫立在一旁,微凉的晚风丝丝拂过,仿佛回到那年我们两人迷失在丽江四方街附近的街道上。不过片刻,妞儿们的欢笑声传来,速速回过神来,目光继续追逐着她的身影。哑然一笑,是啊,自从身边有了她,连发呆神游的闲暇,都少了。

夜色,阑珊。想要出发去寻找下一个美味的时候,我们竟迷失在锦里的斑斓之中。不怕,向着鳞次栉比的高层,走去。
争渡,争渡,误入藕花深处。

依我的时间安排,自是到不了真正景点的。还好,景点不是我最爱。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或许喧闹的城市再无法还原杜甫《蜀相》当时的场景,但当夜色将绚丽的色彩掩盖时,我们,才能够在几近黑白的光影中,感慨随意的路途,带给我们繁华之畔静谧的意境。
哦,这里邻近成都体育学院的侧门,附近有个微小的夜市。后面出现妞儿的熊猫帽子就是在这里25元淘到的。

晚饭要去玉林串串吃,最近的是菊乐路店。约1.5km的路程,决定拉扯着小妞儿们,穿过成都体育学院,步行过去。
银杏,又是银杏。

穿行到另一侧的正门,旁边隆隆的水声吸引我们。校园里体育馆门前依高高台阶而建的水景,让两个孩子雀跃了一阵。

出门穿路口后直行数百米,路左边就是玉林串串。

玉林串串香。
自取。数签子结账。
话说除了鱼腥草这东东我这个北方吃货实在是难以下咽之外,其他都很nice!
油碟茉爸吃不惯,我和同学妈咪倒还好,统吃。
特产饮料:唯怡豆奶。
怕两个孩子不吃辣,提前买好炒饭一份。茉爸爸是不是很周到捏?
成都吃饭真心不贵。这顿串串吃下来,一百出头儿。

油碟。

到达的第一天,逛的轻松、圆满。
挺着滚圆的肚皮,打车回家、抓紧休整。
明天是此行重头戏之一:熊猫基地!

Day 2. 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最先放上的图是成都冬日晨雾中的太阳。
由“蜀犬吠日”这个成语讲起。
云:四川盆地空气潮湿,天空多云。四周群山环绕,中间平原的水汽不易散开,那里的狗不常见太阳,看到太阳后就觉得奇怪,就要叫。因此蜀中有"天无三日晴"和"蜀犬吠日"之说。
尤其实在冬季,但逢太阳出现,必要不顾一切的晒起。泡壶茶,聊聊天,微闭双眸,满是温暖的橘色。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此行当中,熊猫基地,是专门为孩子们安排的景点。全称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该地在成都市北部,有公交车可到达。需要在动物园站换乘198或88路。因为带着两只孩子,我们依然选择出租车

写到这里,想说,前几年,在这趟出游之前,三亚、两次厦门青岛秦皇岛都是沿着海岸线行进的。因为,带着孩子出门,要遵循三S原则:sea,sand,sunshine,才是孩子最爱最轻松、大人最省力的选择。而这次冬季出发内陆行走,两个孩子体力能不能跟上、又能不能毫无怨言地独立走下来,是我内心最忐忑的地方。
因此,①选择便捷交通,减低中途消耗
           ②安排好路线,尽量少走冤枉路
          ③利用景区电瓶车,缩短低效行走
 先来放上熊猫脚印、小朋友的脚脚,大家准备好了吗?Readay? Go!

熊猫基地景区范围不小,我们这样安排:
景区的电瓶车10元还是15元一人来着,往返票,上行和下行各能上下车一次。
我们搭乘电瓶车上行至景区最高点,中途不下车,从最高处游览,边玩儿边看边往回走。返程视情况而定,其实两个孩子最后是一路欢歌,看动物、摸小草,找竹子,穿梭景致连连的小路,连跑带颠就回到门口,根本没空搭理正道上的电瓶车。
下图是进入大门后的电瓶车排队等候区。
侧方竹林旁边有一排造水雾的喷头,整个儿环境云蒸雾润,估计夏天会很凉爽。不过在这年底,羽绒服表面满是细碎的水珠。还好淡季,排队时间不长,不然是要有多狼狈。

路途幽远而漫长。还好有车代步。

饲养员和许多活泼的滚滚。

熊猫baby

看过好多形态可掬的滚滚们,原以为此行
目的已达,寻个高处看看花花草草,做个游戏准备慢慢往山下折返。
找到空旷处,孩子们的兴致高了起来。属于我们的吊桥。

感谢沿途的小花小草,带给我欢乐。

稍事休整,继续走路。
让人惊艳的事情来了。来前就知道,这个园子里有大熊猫,此外还有小熊猫。哪知走着走着,看见几个人在树下抬头仰望。依着众人的目光望去,树冠的极高处栖着一只大鸟。还在想着是野鸡神马的,孩子嚷了声,孔雀!
对,是孔雀!
从小在动物园百鸟笼中看孔雀,孔雀的的确确是最美艳动人的;等孔雀开屏,也果真是最骄傲的。但,温吞的樊笼那一侧,从没想过孔雀竟是如此强健、生动。“飞上枝头变凤凰”,这枝头的凤凰居然也是真实的写照。

毛色华美,表情傲娇。

高贵的鸟儿散漫地走在你脚畔,不可方物,美得令人窒息。

看过那些熊猫,又看过美丽的孔雀,本以为此次行程就此结束,可以溜溜达达的离开,想想去下一个目的地的路途。

哪知,生活总在不经意时给我们发出大礼包,熊猫基地亦然,因为此刻,在你准备退场的时候,精彩悄悄来到你面前。
听到不远处一阵阵喧哗,不觉加快脚步。
曲径通幽处,原来是另外一处熊猫住所。人群中央,熊猫聚集处的围墙外,饲养员操着浓厚的川音吆喝着熊猫的名字,在喂食!在喂食!喂食!
天津动物园、北京动物园都见过大熊猫,大多时候是在睡觉,偶尔也见到遛达的、吃竹子的,但神情总是漠漠。记得“憨态可掬”这个词语吗,是在小学语文课本中学到、用来形容大熊猫的一个词语,可终究,对于曾经见过的大熊猫,这个词语的样子,只能单薄的在脑海中臆想。
今天,在成都,在熊猫基地,验证20年前书本所学的时刻,来了!
见过滚滚,从没一天见到那么多滚滚;这一天刚刚见过许多的滚滚,没想到还能再见到那么多滚滚们聚在一起活泼顽皮、嬉笑打闹。
不得不自恋的说,果然人品好到爆!
言归正传,要去看熊猫,一定要安排在早上,不要赖床。我们看到饲养员喂食的时间是:

看罢熊猫吃饭,我们的精神也是饱饱的。头天晚上刚刚下过雨,空气湿润、温和,太阳偶尔从多云的天空露出来,伴着散养的孔雀行走在路上,丝毫不显枯燥。

遇到孔雀开屏,色泽华丽、羽翼丰满,大大的鸟儿看上去健康、壮硕,和笼中的孔雀不可同日而语。

父女俩看得呆掉了。
大自然对动物而言,The more,the better!

近大门时,重重竹林中的一间小房。
应该是工作人员堆置物品或者是泵房之类的吧,没有去细究。只是两个妞儿走到这里突然撒起欢儿来,我倒是呆呆的望着它,脑子里冒出什么“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蔽天下寒士俱欢颜”……种种。
妞儿们吵嚷着挖竹笋,隆冬时节,哪里有得竹笋呢。但竹子,你们总看够了吧。

如茅屋般幽静的所在,以为在竹林深处。哪知转身已至大门前的分岔路。
用一段竹林秘境结束熊猫基地的旅行。

依然回到白果林。中午附近吃的龙抄手,6个一两,一两6元;按两购买,再单独配汤。三大两小,40元搞定,吃得肚儿圆圆。比起景点,居民区附近好实惠。说到这里,多唠叨一句,同样是锅盔,锦里10元还是15元一个,居民区里4、5元一个,而且比起锦里的,好吃多多了。

午休片刻,继续出发。
宽窄巷子。前人之述备矣。
不多描述,拍照是次要,跟着小妞儿们随性地走走跑跑,就好。
晚饭在宽窄巷子到通惠门附近的路边,随便找了家看上去有眼缘的川菜,牌匾很大,但没拍照片,无论如何也想不起了。不得不说,随便哪家都很nice!

精疲力尽的妞儿们在分享一份菠萝饭后,复活了。

早早休息,明天迁徙,此行的重头戏开始了。
Day 2,The end。

Day 3 路途。成都-重庆-武隆。

第三天是迁徙的一天。
此行的重头戏在武隆,天生三桥。
重庆出发,当地跟团,天生三桥常规讲是一天的行程。
但跟团一天,出发早归来晚强度太大恐孩子吃不消,而且在景点时间必然受约束,而我一贯散漫,一行又两个孩子且行且游、拈花惹草,还是要玩得自在,才满足。
如下安排:
早上出发,成都--重庆重庆--武隆
尴尬都出在这里了。先说成都段。
成都成都站和成都东站,成都站即地铁成都北站,好拗口,两个站都通地铁。我们买好成都东站的票却想当然的来到了成都北站。还好两个站都有到重庆的高铁,还算幸运,退票重购,耽搁了不过半小时时间;余票5张,两个孩子不足1米2免票,我们买去了三张,更加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差2人满员的火车,余座就在我们这里,全程被两个丫头霸占着,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成都站,即成都北站。

久违的绿皮车。

途中小景。重庆

顺利到达重庆
很有意思,迷一般的城市。
网上好多吐槽重庆的,什么地图不能信,因为会把你定位到要去的地方上面n层楼高不得下啦;马路边进电梯,上升10层开门还是马路啦……神马神马的。对我来说,最崩溃的就是重庆北站这个地方。
听好,重庆北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南广场是重庆北站原来的广场,就是普通列车停靠的一侧,类似k啊、t啊、l啊,要从这里乘车;而重庆北站北广场呢,是高铁站,就是乘坐什么D字头、G字头的列车出行的地方。关键是,南广场和北广场不通!也就是说,同样买的重庆北站的火车票,高铁和普通列车是不能同站换乘的!也就是说,两趟火车之间的间隔,至少要有1个小时甚至更多,马不停蹄的赶过去,才能够安全换乘。
再往下细说说,南广场通地铁,地铁重庆北站这一站是可以在南广场无缝换乘;北广场不通地铁,有公交车。那南北广场之间如何沟通?走出出站闸口后前行不远,有大大的标识指引你找到一趟公交车直达北广场,权当摆渡车了。
我们是搭乘出租车到北广场的,出租车在火车站这类地方拉活儿都是要排队的,排半天队才拉个起步价,出租师傅很是抱怨但还是拉我们过去了。当时不知道这样近,抱歉啦。

重庆武隆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硬座24.5元。因为前面各种耽搁,上车已经下午2点。加70元补了卧铺票,妞儿们好休息。

重庆出发后不久,火车就开始无休止的钻隧道,冗长的隧道、黑漆漆的窗外、无影无踪的手机信号和不停变幻的气压差下耳朵的闷堵,让我这习惯平原生活的人心里不住恐慌。而两个孩子却沉浸在卧铺车的新奇探险中。

再一次悄悄踏上蜀地冬日的阳光。温暖,踏实。

朋友们都知道,我茉向来是入睡困难户。必须要完美、安静、幽暗的环境,脱掉外衣盖好被子,此外,需要有人躺在一旁,陪伴。
而这天,和她讲明途中安排就是休憩之后,茉拎着我和她的轻羽绒,独自爬到中铺,环顾四周并冲我微笑过之后,悄然入睡。
又想起从武隆返回的途中,跋涉后的孩子筋疲力尽,讲好到火车上再休息后,搭乘小巴的时候苦苦坚持着,没瞌睡,也没闹脾气。直到既定时间地点,才安静去睡。
孩子很好,学会玩耍,也学会休息,学会安排时间,学会管理自己。
或许,成长,在路上。

大约还有40分钟到武隆的时候,一侧的窗外豁然开朗。四下望去,下方是碧青蓝绿色的江水……乌江。对,是下方,因为,火车距离江面很远,岸很短。火车另一侧不远处则是岩壁。不再有隧道。对面是垂直高耸的岩壁,斜行的纹理中感到地壳运动剪切力量;在与火车相仿的高度镶着一道公路,汽车依次前行。

碧绿的乌江。

茉已醒来。坐在中铺呆呆的望着外面、下面。几分了然。
如果不走出来,大山、峭壁就像憨态可掬一样,永远只是一个呆板的词汇。
发现我偷拍她,给我这样一个表情。

武隆

下图是今天的目的地。武隆喀斯特旅游区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
该地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游仙女山、天坑、地缝以及芙蓉洞都要从这里转乘景区环保车出发。
所以,这里是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明天一早出发的地方。

天生三桥游客中心的正确到达方式是:火车站--汽车站--开往仙女镇的长途车,游客中心下车。完美!
火车站到汽车站不到2公里,完全可以开导航走过去。或者,门口找辆黑车,不到2公里,你说多少钱?我出了10元。到仙女镇的长途车15一人,孩子半票。
到达武隆已是下午4点半。出站。武隆是个很小的站,你能想象的那种。站外就有许多拉活儿的黑车。有个司机看我拉扯着俩孩子,凑上前来告诉我说,汽车站的长途车这个时间已经收车了,我送你们过去,一辆车200。当然没跟她走。往外走在路边随便问了一个开面包车的小伙子,到汽车站10元。二话不说,走起。至于这个小伙子,先备注一下,后面还有他的戏码。好巧!

开往仙女镇的小巴车票9元/人,儿童半票。崎岖盘山公路一路飞奔,途中停靠的一个站点,居然看到了几天前新闻上的一幕:汽车穿墙!赶紧掏手机咔嚓下来。

小伙伴在车上睡着了。我茉坚持着,同我一起看着窗外渐渐浓厚的山雾,天色渐渐暗下来。山路很陡,汽车很明显的爬坡,发动机轰鸣着,海拔升高,气温也降下来。下车时候不再是重庆的温润,已经有阵阵寒意了。赶到提前订好的酒店,安顿下来,顺便加衣服。
酒店。大卫营。五星,设施完备,关键,有暖气,还有电热毯。位置佳,正对面下楼梯就是游客中心。

茉爸特意为妞儿们升级了大爱的圆床、粉色幔帐的房间,红果果的公主心啊。果然大暖男一枚。

出门小逛,顺便晚饭。
年底。俨然是淡季。游客中心附近较之途中,格外繁华,错落有致的建筑,有种到了欧洲小镇的美感。但,清冷。
朝着灯火通明、人影攒动的地方,走去。
找了一家客人最多的店家,进去坐下。西红柿炒鸡蛋、羊肉汤锅、另外一个特色的豆腐,还有什么来着?一共是4个热菜,百余元。
其它不提,值得推荐的是特色羊肉汤锅,切成厚块的羊肉,真材实料,味道鲜美。此外,就是免费的自制泡菜了。四川泡菜名声在外,却是为小吃街特色店所不齿的。哪知,在这深山里,吃到了。萝卜、清亮的浅红汤底。鲜、香、脆,而不咸。唇齿留香。

朝着灯火通明、人影攒动的地方,走去。
找了一家客人最多的店家,进去坐下。西红柿炒鸡蛋、羊肉汤锅、还有什么?一共是4个菜,百余元。

回府,两个孩子在床上又哈皮了许久,才同意休息。
这一天,游荡在路上。虽说用一天时间赶路真真的浪费,换个角度考虑,这一天的经历、见闻,并不是“赶路”二字可以囊括的,不是吗?因为,我们旅行的目的不是终点,恰恰就是“在路上”。
晚安。明天是精彩的一天。

Day 4.武隆天生三硚--水龙峡地缝。重庆洪崖洞。

清早睡饱起床。浓雾迷城,细雨如毫。连对面高大的游客中心都匿了身影。

去早餐。
较之其五星的级别,早餐说不上丰盛,但很落胃。记得的,鸡蛋馒头花卷面包;恋恋不忘的,榨菜丝,炒榨菜片;还有,我怀念的,那一碗热乎乎的重庆小面。

前面说,来的路上火车傍乌江而行,好,驰名的乌江榨菜来了。果然名不虚传!

吃到一半才想起拍照的重庆小面。

一只整装待发的熊猫。

游客中心,景区导视图。

天生三桥景区入口。
这里要提示下,在天坑景区新建了一个悬空玻璃观景平台。15年12月底才开放纳客的。
具体位置如下:在景区入口,就下图这个标识性石碑看去,一侧是天坑售票处,不要进景区,向相反方向走即可。
一定注意先游览悬空平台,因为天坑的游览是单向的,一旦进入景区,就回不来售票处这里了。

《变4》的碑铭……一个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

下行的观景电梯。淡季,人烟稀少。

下电梯后,有等待生意的滑竿儿。没问价钱,甚至没有正眼去看仔细。不是不舍得钱,也许年轻力胜,从心底不忍心坐在别人的肩头观景走路。朋友和我讲,那你可曾想过,你所不忍的正是他们翘首盼望的生意……他们的生活来源。五味杂陈的心情。

进入景区拾阶而下。要下到坑底,电梯是其一,其二是盘旋而下的台阶。台阶蜿蜒曲折,并不陡峭。

第一桥从平下方看起像一拱门,雾气沼沼从门洞飘过。

下方一个平台,抬头望去,桥孔的石壁上俨然一头大象。取义“圣象迎宾”。

地湿路陡。顾得全孩子顾不上玩具了,茉茉姐姐乖乖的和她的魔棒在这里合影告别了。

下行至半程,刚好是空中看天福官驿的好角度。

第二桥:青龙桥。引导牌上说,“青龙桥下方桥孔形如一把大刀,刀柄、刀身栩栩如生,倒影湖中可见其形,犹如关公的青龙偃月刀,是你照相留影的绝佳之地”。看过引导牌后我随手一拍,如下图。可是远远看到桥孔的时候,着实拍着玩儿了几张。向下第3、4图。

看个引导牌上完美的大刀倒影。

我的川剧变脸打火机。

还有我的双汇鱼肉肠牌……蜡烛。。。青龙桥被我玩儿坏掉了。

天坑铭石。微雨过后,云雾氤氲,每次看每次觉得像天书。

青龙桥下方冬季临时搭建的防冰通道。想必是上方会有冰柱落下。快速通过。

高处的洞壁。走到这里茉茉姐姐指着高处说墙上有好多的小魔鬼。虽然我没有看见,但也许真的有。前面的石壁上有大象,后面还有猴子。为什么不能有小魔鬼呢?你说是不是。

黑龙桥。黑龙桥的背侧,崖壁上的猴子栩栩如生。这天是12月23日,2016年猴年就要到了。这石猴儿看见的好应时景。

茉茉姐姐从干涸的河床上捡到的宝石。留照存证,让它回归原处。

前方小小的一个浅滩。孩子们嬉笑着迎了上去,小手果断放在水里。好吧,那就暂作休息。大人看景,孩子逐草、玩水、拣石头,虽然费心规划,只要自己把握好,请尽兴。自助游的魅力就是如此。

她们玩水的地方向远处望去。12月属于枯水期,想必旺季水木丰盈的时候,更要多几分秀美。

天生三桥景区出口与地缝景区入口之间有一段距离,乘电瓶车几分钟的样子,车票……十元还是十五元?这段路是上行的山路,而且与景区想必没有什么可看性。看个人情况而定了。我们自然是搭车前行。到上车的地方之前有一个通道,衣物、食品都有的卖。我们买了些炸土豆、烤肠补充能量。注意,这些东西不允许带上车。

有人说,时间紧,天坑好好看看,地缝就不必去了。在我看来则不然,天坑的景美的壮观、大气,而到了地缝,总有种让人意欲屏住呼吸、摄人心魄的力量在召唤着你前行、前行、再前行。
真正的地心之旅,从地缝这道幽长的下降隧道开始。

出隧道前行不久,观景小平台上可以望见挂在对面山崖上的瀑布,曲折蜿蜒,似银链,似飞龙。……地缝“水龙峡”名号的由来。
我们盘旋而下的低点,在眼见的这条瀑布更下方,之后还要下行。

先在这里插叙,上一张走到瀑布底向上观图。而我们绕到瀑布背后,继续下行。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和天坑相仿的观景电梯下降一段后,步行沿峭壁上的栈道深入。路旁的植被在潮湿的空气中散发着勃勃生机。对我们这些从雾霾弥漫之处赶来赴约的人们,这里的空气富氧、清新的不像话。

百草丰茂。向着地心更深处,走去。

栈道从这里绕到对岸。前方的罅隙深处是无穷尽的黑暗,只一块巨石挤在那里。仿佛它才是这里的主宰,移开它,地缝将闭合而这里的一切都会被吞没到无形。

栈道贴崖壁延伸,凹凸嶙峋,或弯腰、或侧身得过。

近在咫尺,深不知数。

湍急流水上方陡峭的崖壁。难以想象地壳运动无尽的力量。

地缝最窄处,不过米余。

从地缝最窄处穿过,林尽水源,路面渐行渐宽,水面平阔,而后豁然开朗。

再见碑铭,感慨千万。

景区出来,15:30.搭乘环保车返回游客中心。
16:00.原本想游客中心对面等仙女山镇的小巴返回武隆县,哪知在停车场有许多黑车司机拉活儿,小伙伴随便问了一个人,和一对小情侣拼车每人10元还是15元送到火车站,17:00有趟火车回重庆,之后就要晚上8点了。能赶上再好不过,时间紧,决定就这样回去了。哪知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途中和司机聊起,若是搭乘小巴,每站停车,一定是赶不上的。事实证明如此,到车站时间刚刚好。

再说说这个司机吧。
上他的车之前,茉茉姐姐就拉我胳膊让我蹲下讲悄悄话,她说“妈妈,咱们来的时候就是坐的这个叔叔的车”。来时候明明坐的小巴嘛,我只当小孩子乱说话,应了一声没搭理她。茉又拉我蹲下重复了一遍。忽然想到,从火车站到汽车站,的确坐过一辆类似颜色的车,不过过眼云烟,车牌我可没看。我再问她,为什么呢?她说,"我认识他的鞋"……汗!女生都是这么记事情的吗?于是趁人不备,悄悄给鞋子拍了张照片。

车在路上开过几百米,在大卫营的门前接到去拿寄存行李的茉爸爸。正式开始回程。茉爸爸坐副驾的位置。上车一会儿,他居然也发现司机就是来时候的那个人!!二人攀谈起来。好巧,是不是?至此,我承认我是脸盲。

武隆站前买的炸土豆,味道不错,但不得不再说一次,这鱼腥草的味道果然不是我等能接受的。

火车是从广州开往重庆的,已到这一程的末尾。晚点约20分钟。
站台上看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火车。

对,武隆站前买的橘子,2.5元一斤。好甜,橘肉细嫩。

晚上7点半到重庆。原本这一天就结束了。火车到重庆北站南广场,不出站转地铁,站名重庆北站。到小什字站下车,步行7、8分钟的样子,还好我把这晚的酒店定在了洪崖洞附近,出门百余米就是洪崖洞11层。对于宫崎骏迷来说,洪崖洞的夜景是万万不能错过的。因为,传说,它像极了《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
于是,放下行李,走起!
哦,说一下,提醒平原地区的居民们注意,重庆的地铁出站前一定要想好看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出错口!不要出错口!不要出错口!因为,不要依我们的思维定势,出错出口至多不过过条大马路、多走几步路就ok的。在重庆,出错站口,或许多花半小时也弥补不了,走到腿细!

“”洪崖滴翠“”下面的小品。

标识雕塑。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洪崖洞依山就势,沿崖而建,是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主体。
1层外面自然临街,搭乘电梯,上行,11层。出门依然是跑着汽车的马路。
在此,足足体现了重庆这座3D城市的魅力。

为看到洪崖洞的全貌,走到马路上。

又,走到河岸边。

可惜,看到的依然不是想象中她的样子。

时间渐晚。洪崖洞里面的商铺陆陆续续打烊。22:00..连跑带颠一整天,妞儿们也已经乏累。打道回府。好好休整。重新回到11层,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桥下层走轨道,上层原来是可以上去的!于是又不辞辛苦奔到桥上。

才有了下面的俯视图。

上一张网上down的对照图。

茉很快入睡。拿出手机看看,今天我们跑了17.05公里。
孩子们就这样紧紧跟随。
感谢你们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

Day 5.重庆——天津。解放碑——李家坝——十八梯——过江索道——

最后一天的返程在12月24日,CHristma‘s Eve。傍晚7点的飞机。刚好一个白天能容我们再在山城重庆好好走一走。

先介绍“棒棒儿”。
"棒棒儿"是重庆人对挑夫的昵呼,因为重庆地理环境几乎全是山地,城市起伏落差很大出行不便,所以一个人带很多东西出门或回家时需要人帮忙,于是有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就以帮人搬运不易于个人携带的物品赚钱维生,使得挑夫这一行当应用而生。在重庆,棒棒儿几乎人人手持一根扁担(挑运物品的工具),扁担又形似一根棒子。重庆人称棍子又为棒棒,所以给以此维生的人称为"棒棒儿"。因为这些体力劳动者在重庆随处可见,客人需要服务时又需要一种称谓来称呼对方,而"棒棒儿"一词生动易记又很上口所以在重庆地区就默认为体力从业者的代名词了。重庆到底有多少棒棒儿?恐怕没谁能说的清楚。但在火车站,码头,商场及马路边,凡是有人流经过的地方便有"棒棒儿"云集。他们为人厚道,服务热情,收费合理。"棒棒儿"已成为重庆特有的城市元素和符号,植根在这座云雾飘渺的山城。"一根竹杆两捆绳,重庆的棒棒是爷们,挑起的是市民的便捷,挑起的是家庭的重任。"——以上摘自网络。
也许现在交通发达了,家家有了汽车,棒棒儿在重庆也不是非常常见。
一路走来,拍下几个棒棒儿,放在这一天的最前面,向普通劳动者致敬!

山城街景。话说这地方停车需要多高的车技?

清晨出门逛山城。这天游重庆市区,和小伙伴兴趣不同,于是分开行走。我们,先偶遇了这个建筑。茉说,好多筷子。

洪崖洞距离重庆地标解放碑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的样子。圣诞前夜,解放碑是个疯狂的地方。早上9点多就已经见警察叔叔们在这里布置警备。到此一游,匆匆。重庆美女的确多多,至于解放碑打望靓妹的浪漫事,留给你们做吧。

肯德基吃个早饭后,从临江门站上地铁,目的地李子坝轻轨站,看地铁穿楼。别问我这有什么好看,反正我没见过,我茉、我茉爸也没有见过。放松的山城一日游,随性走走看看,做个好奇心十足的外地人,不亦乐乎!

李子坝站很特别,不像重庆其它地铁站,动辄7、8、9、10个站口。只有两个,但站不小,站内布置着一个小小的陈列馆。看看下面这些报纸,是不是耳熟能详。它们是这座城市在血雨腥风中不朽的见证。

因为,我们出错口了!!!!!在站内问路之后,我们依然出错口了!!!!!!
因为问过路,我们堂而皇之的从B口出来,像前面说的,出门马路上汽车疾驰而过。从旁边张望,这里是在高处。而我们要去的,是在下面。多次问路,都指着眼前的马路说,从这里下去,可是好遥远。走吧。我们今天的行程,不正是体验,而出错站口正是山城生活的一部分吗?

楼侧面看轻轨路基。

沿这条路下坡。

停车费真便宜。

藏在山洞里的加油站。

路尽头转弯向回走。继续一路下坡小跑着下来,回头望。

往下走汇入嘉陵江边的路。过路口,回头望。夹角处的建筑。

步行25分钟后,我们回到了李子坝地铁站,A口。就在B口的背侧,只是,相对A口来说,B口在6楼,看到照片右上角中空的一层,就是从那里出站的。所以,在这里,再强调,再强调一遍,提醒平原地区的居民们注意,重庆的地铁出站前一定要想好看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出错口!不要出错口!不要出错口!

上面是居民楼。住在这里,这要有多震!不敢想象。

等列车的时光是闲散的,回身看看对岸,看看江景……慢着!这里依然不是最低,旁边是屋顶,下面居然还有一层公路!我深深的醉了。

那么久远,只为列车通过的这一瞬间。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旅途,不是为了终点,风景在路上。

A口进站,爬了6层楼梯才来到站台。
乘车返回。目的地较场口站。较场口站是2号线的终点站,快到站时候,有节车厢空空的。

这里要去的地方——十八梯。
重庆渝中半岛的一条街,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
渝中半岛有两条步行街,一条为享誉中华大地的西部第一街“解放碑”,另一条离解放碑不远,叫“十八梯”。在解放碑,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而在十八梯,领略到的是真山城、老重庆
而十八梯在2010年开始动迁,到如今已经迁出十之八九。踩在历史的尾巴上走一走,或许这是未来再也感受不到的老重庆

自大路边穿过小吃部而向下。小吃部里的陈设家什满布着年代久远的味道,乃至顾客都是一副龙钟的姿态,也许只有在这里有过曾经的人,才对即将消失的老街有种异常的依恋与不舍。

就是从小吃部绿色牌匾下穿过,步入十八梯。

随意感受下吧。

纳凉点。让人想起重庆“火炉”的称号。

沧桑的名牌。

离开十八梯,打车前往长江索道。

从长江索道步行回住地。不远。

终于在下午2点吃上午饭。我们自然要吃重庆火锅。而茉,则提前为她买了必胜客最爱的意大利肉酱面。

锅底儿,鸳鸯38,红汤免费。

麻将碟儿。果然吃不惯油碟儿,拿个麻将搭配着来。

腰片儿。

毛肚儿。

苕粉和鸭血。

虾丸。

我的油碟儿。

羊……肉……。

白天再次来到洪崖洞,和夜间完全不同的情调。

再次,偶遇蜀地太阳。幸福的旅途即将告一段落。

晚上回到天津,重度霾。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1 13:02

2016-04-01 13:03

2016-04-01 13: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12:28:44 的回复:

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我也好喜欢这里

2016-04-03 20:11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04-01 11:25:4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lalamay:心动不如行动

2016-04-03 20:1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4 13: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05 11:11

心动不如行动,看了你的游记,所以决定7月份放假带孩子去成都九寨和重庆。不知能否把你们这次出行定的酒店名称发到我的邮箱里呢,谢谢啦!10535670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