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的完美清新之旅,彩云之南遇见最美的自己(昆明-大理-双廊-丽江)

小包包 (香港) LV.4
2016-04-01 01:19 1235/16
  • 出发时间/2016-03-23

从小时候看的还珠格格到现在的电影心花路放,大理一直是我心中向往的神奇地方,突如其来的小假期让我和闺蜜一拍即合,决定去彩云之南感受自然风情的美丽,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如果一趟旅游的满分是100分,那我们就是一趟101分的完美之旅。先放几张美图,如果不喜欢可以直接拉到下面干货部分~~~~

干货整理

行程篇

DAY1 3.23早上香港昆明,中午到达昆明,滇池-海埂公园-云南大学-晚上23:00乘坐昆明的火车去大理
DAY2  早上到达大理,龙龛-才村-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DAY3  大理-双廊  开车环洱海-海地生活-码头-小普陀-双廊古镇
DAY4  双廊-丽江   丽江古城
DAY5 束河古镇
DAY6 拉市海,茶马古道 -束河古镇  晚上丽江的火车回昆明
DAY7  昆明香港

交通篇

香港往返昆明机票1100含税,
丽江昆明的火车票硬卧152元  时间(21:50-06:42)
昆明大理的火车票硬卧105元 时间(23:15-07:05)
由于第一天不在昆明居住,所以从昆明机场出来,直接做机场大巴到达昆明火车站,方便又快捷,有直达大巴13元每人
大理火车站去大理古城,20元
大理包车200元
大理双廊拼车 25/人
双廊包车150
双廊-丽江 客车 79/人

关于交通的各种注意事项在这里集中说明,后面就不多描述啦
============================================================================================================
昆明的交通除去机场大巴全都是百度地图导航做公交,昆明的公交系统很发达,所以出行完全无压力。晚上抵达火车站,准备去大理
昆明大理的火车正好为晚上,可以省去一宿的住宿费,睡一觉就到大理啦,温馨提示因为许多团队游也会选择这趟火车,订完了可能就没有卧铺啦,所以要提前订好车票哦。
到达大理之后,大理火车站有很多去大理古城的“黑”车,大家懂的每个火车站门口都有卖力吆喝的司机们,正常打车到大理古城60块,这样的车只要20块左右,由于是白天和闺蜜两个人也没有很害怕的就做了一次这样的车,上车才明白原来车费便宜是因为这些司机大多都是开客栈的,为了自家生意拉客,由于我们去的季节不算旺季游客不多,所以他们都每天早起为了多招揽一些游客去住宿,司机小哥非常热情在跟我们讲着云南的特点,大理的特色,还特别卖力的宣传他们家客栈以及他们客栈推出的大理一日游的项目,但是我和闺蜜已经订好了大理的住宿,所以并没选择去小哥家的客栈也没有选择小哥推荐的一日游,只是让小哥把我们送到客栈,给了20元车费就say goodbye了
下午去龙龛-才村-喜洲古镇,是客栈老板推荐 路线以及司机,包车从中午12:00到下午5:00,一共200元
这里要说明一下开始在大理的两天我和闺蜜本来想选择自驾游的,但是自驾游有两个弊端,一是对于路线不熟悉,二是自驾游需要交1000到2000元押金,如果你在期间没有闯红灯等各种违章状况,大概一个月左右退还,但是由于人生地不熟这种情况也不能确定完全避免,就算真的有违章一个月之后也无从考证,不可控因素太多还是放弃自驾游了。
第二点是在云南有很多租电瓶车的,我和闺蜜都不会骑,虽然老板说非常简单,但是毕竟是在公路上面,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还是有点胆小,另外由于云南特殊的天气前一秒天气晴朗,后一秒瓢泼大雨,我们还是决定选择包车,由司机带着玩耍,刮风下雨时还有个棚可以遮挡。
大理双廊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做小巴大概20分钟左右一趟15元/人 ,一个是拼车,司机要30/人,试着讲价最终25/人
小巴的好处是发车时间比较固定,车来了就可以走了,弊端是小巴不在大理古城里面,需要走一段距离才能走到
拼车的好处是他会在大理古城里面揽客,不需要去遥远的小巴站,速度也快与小巴车,弊端是需要拼满一车人司机才出发,不确定拼满一车人的时间。
由于我和闺蜜住的酒店里小巴站略远,而且古城里面的石子路拉着箱子实在是行走的有点艰难,我们还是选择了拼车,虽然等司机拼满一车人等了20分种左右,但是也就当开车环绕大理古城观光了。
双廊环游洱海包车150  理由之前已经说过啦
双廊丽江的客车,可以在双廊客运站买79/人,弊端是需要自己从酒店去客运站坐车,优点是发车时间固定
也可以选择酒店前台提供的做小巴去丽江,85/人,优点是可以来酒店接人,缺点是发车时间不固定。
到达丽江之后交通工具就可以选择打车了,丽江的出租车还是非常规范化管理的。

强烈推荐丽江昆明的K9684次列车,据说是民族特色车,非常炫酷,从车型到内部结构,长这么大第一次做那么炫酷的火车,而且里面还有餐馆和酒吧,另外设有单人VIP包房哈哈哈,总之能做一次这样的火车感觉充满了惊喜

住宿篇

昆明大理火车一宿
大理古城一天
双廊一天
丽江古城一天
束河古镇一天
丽江昆明的火车一宿

我们选择了两趟火车卧铺省去了时间与住宿费,其余的时间都是住在古镇里,不得不说大理丽江的住宿很有特点,各种民宿风格迥异非常值得体验,所以可以选取不同的客栈每家都住一天体验不同的风格。关于酒店的选择会在后面游玩的过程中详细描述
个人建议:不推荐住双廊,个人感觉双廊的酒店大多不成熟,海景房价位偏高,总体性价比不是很高,虽然双廊的风景很美,可以从大理当天来回,如果想体验双廊的住宿建议多做些攻略,特别是关于地理位置的攻略再做选择

游玩全记录

昆明

从机场到火车站,把行李寄存,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小件寄存10元一件,然后先吃了一顿云南正宗米线,之后做公交车去海埂公园,看到了懒散的海鸥们,海埂公园风景一般,水看起来也不清澈,走了一圈之后就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云南大学。由于PO主大学毕业没多久,所以对大学校园还是充满感情的,怀念学校后面的小吃街,各种特色的小精品店以及那时候青春的自己,以至于路过云大的篮球场时有种恍惚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光,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看见了打篮球的男生们,又怀念起学生时代了哈哈哈哈。云大里面还是满漂亮的,老校建设的很有风格还有很多花朵。从云南大学的西门出去就是一条小吃街了,文化巷和文林街,街上各种小吃还有各种精品小屋非常适合女生闲逛。在云大附近吃完晚饭之后,楼主和闺蜜就找了一间咖啡厅,小憩一下给手机充个电,等待晚上的火车。

大理

早晨抵达大理,前往大理云兮客栈,之前在网上定好的,离洱海门很近,蛮喜欢这家客栈的,装修的很有风格,很小资,但是推荐到店在定,比网上的便宜。而且客栈的老板和前台人都很nice,还泡了热茶给我们,由于我们到客栈的时候之前订的房间还没有退房,老板又给我们开了一间新的房间让我们先洗漱,拯救了刚下火车的狼狈少女们,得以让我俩闪亮出门哈哈哈。
出门吃早餐的时候碰见编彩辫的阿姨们刚刚出摊,10元钱4条彩编让我和闺蜜讲到10元8条,编了特色的彩鞭子等到中午就和包车司机定好出门啦
司机先带我们去了龙龛码头,就是个码头拍两张照片据说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之一,然后在去才村的路上看见了大片的油菜花田,超级漂亮,忍不住下车拍照,虽然门口有人收门票5块钱一位,但是和照出的景色相比也是值得了。从才村出来还去了海舌公园,一个湿地公园,看见了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风景一般般,有趣的事本来还是大晴天,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所以在云南还是要时刻背着雨伞呐,我们迅速躲进车里,这时候又感受到了包车的好处啦~从海舌公园出来司机一路把我们拉到了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是这几个古镇中最原生态的一个,目前还没怎么开发起来,很多店铺还是空着的,还能看到好多古镇居民以及刚刚放学的孩子们,十分有生活气息。
我和闺蜜一直的理念都是出门在外要广结善缘,所以虽然付给包车师傅车费,沿路上也记得要给师傅买瓶水,多道几声辛苦,司机师傅人也超级好,我们互相拍照时就在一旁等我们,车不能开进海舌公园时还特别叮嘱我俩有什么危险问题一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超级暖心的举动。
喜洲古镇回来,回到客栈休息一下晚上打算逛大理古城,云南的落日时间大概晚上7点多,所以觉得一天时间很长,不过早晚温差很大,所以早晚出门还是要多穿。晚上的大理古城热闹又繁华各种游人各种当地特色美食,逛古城的时候记得要看好钱包哦。还有一点丽江大理的狗狗很多,各位怕狗人士要小心哦。

双廊

大理拼车到达双廊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和包车师傅商量好了3点出发,然后带我们玩到6点半左右,师傅接着拉拼车的旅客回大理,我们在双廊继续逛,到达双廊当然要去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了,电影心花路放的取景地,几乎所有双廊照片中都能看见的白桌子白凳子,拍照是要收费的,5块钱随便拍,烈日炎炎下,一群爱美的游客们在排队拍照,不过风景真的是很美,但是温馨建议想拍到最美的景色早上早点去,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太阳特别大,照出来的照片还逆光,人脸不是很清楚,如果是早上来一定更美丽。
开车环游洱海沿途的风景很多,虽然哪里叫司机师傅停下来,就能记录到不同的美景,去了小普陀和小码头,小码头很特别,远远的望去像站在海里拍照,司机师傅说是当地拍婚纱照的必备景点之一,进入小码头拍照的时候脚下的石头很滑,要注意安全。看到好多的新人在拍照,我还把伞借给了一对新人凹照型用,默默的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好事哈哈哈。不过事实证明平时多做好事是有帮助的,比如这次旅行中的运气简直报表了。这些游玩过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双廊客运站买了去丽江的车票然后送我们到达了双廊古镇,在双廊古镇本来想参观杨丽萍的太阳宫来着,但是不但需要门票看各种游记说交了门票也不能进去参观,想了想也就没进去。逛完古镇回到了双廊的酒店,发现夜晚的双廊星星好靓,坐在酒店的平台看了会星星由于实在太冷,就回到房间歇息了。当然还有一个早睡的原因是,由于昨天海地生活那里有个白椅子没有照上,想第二天趁光线好的时候补拍几张。
第二天清晨起床,去海地生活补拍了几张照片,又吃了顿早餐,会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去丽江

丽江

双廊到达丽江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与客栈老板联系了在白龙广场等我们,从丽江车站打车去白龙广场,不到10块钱,然后客栈老板就出来接我们了,丽江古城里面不能通车而且都是石子路真的是心疼自己的小箱子啊。在丽江住的秘密花园酒店,180一宿的房间老板还给升级了,丽江的客栈真的很多加之是淡季,非常容易找到性价比很高的客栈。
温馨提示
关于古城维护费,如果要登玉龙雪山维护费是一定要交的,因为有人检查,如果不登就无所谓了,客栈老板带我们从小路绕进了古城里面,回到客栈,而且据说下午六点以后就没有人收古城维护费了,正好一路车马劳顿,在客栈好好休息一下,六点中左右出发逛古城,也没有碰到收维护费的人。另外丽江古城很大,出门前要管客栈老板要一份地图以及名片,问好标志性的建筑或者店家,因为古城的门面大同小异真的太容易迷路了。
虽然丽江古城很美,但是商业气息很重,商铺一家挨着一家,完全感受不到古镇的气息,晚上的酒吧街,门口都是拉客的,想找个静吧安静的听会歌都很不易,虽然手中有地图有定位,但我和闺蜜楞是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客栈。古城很大也有一些偏僻的没灯的小巷子,建议女孩子出门还是早点回客栈,安全为主。

束河古镇

下面介绍本次旅行最喜欢的地方束河古镇啦,与丽江古城相比,束河古镇更加安静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平添了一丝生活气息和恬静。在这里行走能感受到一丝淳朴和安逸。虽然PO主知道眼睛所见到的美丽是照片无法相比的,但是还是喜欢用照片记录下这片美景。po主有一个摄影师朋友(微博周麦嘉)在丽江做旅拍,在束河的两天特意请了他为我和闺蜜旅拍,想记录下这份美好的青春之旅,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完全正确,因为束河随便一拍都是美景,留住美景不仅需要一双发现美的双眼也需要发现美的工具,才能让这么美丽更加保鲜。在束河两天的日子大多就是拍拍照看看景逗逗狗,享受着这个小镇带给我们的大城市所没有的恬淡和静谧。最后在依依不舍的告别之类,整理心情重新上路。

一见不可思议的事

旅行最大的魅力也许就在于你会遇见不同的人见到不同的事,让你感叹世界是如此的奇妙,而与我们现在还不可思议的事竟然与同一对妹子在偌大的云南相遇了六次。第一次与在双廊客栈的山脚下水果摊相遇了,之后老板下山来接我们发现都住在同一个酒店,晚上一起在酒店的平台看星星,第二天早上有在拍照处偶遇了,收拾行李打算从酒店离开的我们又刚好碰见拍照回来的她们。晚上在丽江古城吃饭,古镇里千百家饭店竟然又在饭店碰见了,最神奇的是,在丽江昆明的火车上,居然又是同一节车厢同一个包间,见面的瞬间四人出了尖叫还是尖叫,出门在外遇见这样的缘分,可能是几辈子都修不来的。

结语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送自己一场青春的旅行,踏着青石板浪迹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清风明月相伴,听老房子诉说旧事遗梦,听古城墙下流浪歌手沧桑的歌声,在吃一碗米线,人生不过如此。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1 14:48

2016-04-01 15:04

引用 July 发表于 2016-04-01 14:48:03 的回复:

回复July:当然可以问啦~

2016-04-01 16:29

引用 JimmyGao 发表于 2016-04-01 15:04:45 的回复:

回复JimmyGao:谢谢支持~~~

2016-04-01 16:29

也太美了吧~❤️

2016-04-01 17:07

引用 王滇讓中醫師 发表于 2016-04-01 17:07:25 的回复:

回复王滇讓中醫師:哈哈哈哈哈哈没有你好看呢

2016-04-01 17:20

先🐴

2016-04-01 19:36

引用 添添 发表于 2016-04-01 19:36:02 的回复:

先🐴

回复添添:少女为什么你不换头像哈哈哈哈哈哈

2016-04-01 20:57

2016-04-01 23:40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1 23:40:46 的回复:

回复DC-MD:😂第一次写,感觉有点语无伦次

2016-04-01 23:45

引用 小包包 发表于 2016-04-01 23:45:35 的回复:

😂第一次写,感觉有点语无伦次

回复小包包:语无伦次是真情流露发自肺腑

2016-04-01 23:5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1 23:54:24 的回复:

语无伦次是真情流露发自肺腑

回复DC-MD:哈哈哈哈哈那倒是、纪录真人真是

2016-04-02 19: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4 01:02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04-04 01:02:14 的回复:

回复cs_airball:哈哈哈哈写的时候总感觉写不出来还是经历过比较有趣

2016-04-04 01:0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4 16:52

引用 葑紫 发表于 2016-04-04 16:52:52 的回复:

回复葑紫:哈哈哈哈谢谢支持~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是件很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