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去摩洛哥找三毛吧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走进摩洛哥

应朋友所邀,这是本人首次攻略类游记之作,水平有限,所有照片也没有后期, 各位看官请多多包涵啊!
       摩洛哥中国来说毕竟不是热门旅行目的地,首先我想还是得将它的基本概况作下介绍,容我絮叨下先。
       既然终极目的在于旅行,咱就先说他的旅游数据。
       2015非洲旅游业冠军——摩洛哥!各位看官没想到吧!摩洛哥自2014年始是非洲大陆国际游客量最多的国家,年国际游客量超过1000万,排在摩洛哥之后的其他非洲国家有:南非(游客量950万),埃及(游客量910万),突尼斯(670万),除了南非以上可都是北非国家哦!
       再看另一组数据:到非洲旅行的游客中有28%去往摩洛哥南非以24%的比例位居非洲第二,埃及以13%排在第三位。摩洛哥领先的游客数量和其顶尖的安全评级已经把这个北非国家推上了世界各地旅游者心目中的旅游圣地!法国英国外交部都把摩洛哥列入推荐国民到访的安全旅游国家名单中。
       安全是大家择定旅行目的地的首要考量因素。这也是我将摩洛哥列入我的非洲自由行计划首站的一大因素,从抵达卡萨布兰卡机场那刻起对摩洛哥安全保障就有深刻的体会,还没出机场廊道已检查两次,直至入境各类检查共计5次,沿途住宿各类酒店,无论是豪华酒店还是摩式民居RIAD都会严谨地登记护照信息,记录下每位入住者的签证号码,最后出境时机场安检居然采用与美国相同的X光人体检测,不仅如此,机器检测完人工继续上,不是随便摸摸那种,而是从上至下贴身紧摸,稍有疑问必要弄个清楚明白方能放行,而在机检前外套、皮带、鞋子早已被要求脱下,无论摩洛哥本国居民还是外籍人士一视同仁,安全吧!
       而另一大因素语言问题,阿拉伯语为国语,通用法语。打个比方,阿拉伯语是上海话,法语则是普通话。而北部诸城市因临近西班牙,普遍都会讲西语。从事旅游业的人士再会讲英语。所以在摩洛哥,随便会讲个3种语言是不稀奇的摩洛哥的英语水平相较非洲其他法语国家绝对是拔尖的,但是在马路上随便逮个人用英语问路那还是行不通的,法语能看懂的也就一半,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要去的地点在酒店出发前提前要求前台工作人员帮忙写好阿拉伯文和法文,这样就事倍功半了
       从地域上说,摩洛哥位于北非的西端,东、东南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北临地中海,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最近处仅需30分钟船程即可抵达西班牙,扼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国土西边全是大西洋海岸线,共计1700多公里,南面为西撒哈拉。国土面积虽不大,仅45.9万平方公里,但地貌变化极大:4个小时火车即从海边到了中部的阿特拉斯雪山,再半天就到了撒哈拉沙漠,移步换景有没有
       摩洛哥人口近3500万,比咱大上海还少,信奉伊斯兰教,不用担心是温和的逊尼派,而且摩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给我此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拥有最高权力,实权派哦!举国各处都悬挂着国王的头像!
       啰嗦了那么多,先来感受下多元化的摩洛哥吧!

Tips:
1、不建议在斋月期间游览摩洛哥,很多场所都会提早关门,实在很不方便。2016年的斋月是:6月7日--7月6日。
2、至今摩洛哥还不允许无人机拍摄,已经发生过携带的无人机被警察没收,再通过中国大使馆交涉后费了很大一番周折要回机器,所以为了避免麻烦还是不要带了。

行程设计

我的行程是基于大老远的北非基本只去一次的前提下而编排的,因而是全景游,重点留在不可替代的景观。此外,通过上图大家也看到了:摩洛哥拥有地中海、大西洋漫长的海岸线,所以也有众多的海边城市可以欣赏海景、下海,基于前面的缘由及个人的旅行经历,赏海景只选择了具有独特地理位置的丹吉尔(也是铁路枢纽城市)一处,各位亲如有兴趣可自行增加Essauouira(索维拉)等海边城市。同样的原因,由于遗址及废墟不是我们的菜,我们也放弃了四大皇城中的梅克内斯(下图中可见,距菲斯很近,可在菲斯连住当日往返),另三大分别是:马拉喀什、菲斯及拉巴特;景点中舍弃了马拉喀什的巴迪皇宫和拉巴特的舍拉遗址。

D1:上海伊斯坦布尔,转机飞卡萨布兰卡,下午逛MOROCCO MALL,影片北非谍影场景重现--RICK'S CAFE晚餐,哈桑二世清真寺拍摄夜景,不惧时差不怕累的夜猫子童鞋可去海边酒吧一条街游荡,宿卡萨布兰卡
D2:上午游览哈桑二世清真寺,逛老城区,下午火车赴马拉喀什,晚上Djemaa el Fna(杰马夫纳广场)晚餐并赏夜景,逛MEDINA,宿马拉喀什
D3:游览Jadin Majorelle Garden(马约尔花园)、Koutoubia Mosque and Minaret(库图比亚清真寺及宣礼塔)、Bab Agnaou(阿格诺门)、Bahia Palace巴伊亚宫)、Saadian Tombs(萨第安墓)、Ali Ben Youssef Madrasa(阿里 本 优素福神学院)、马拉喀什博物馆、马车巡游  宿马拉喀什
D4-6: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菲斯【详见后文】,宿菲斯
D7:游览MEDINA:Bab Bou Jeloud(布日卢蓝门)、Medersa Bou Inania(阿布伊南穆斯林学院)、Karaouiyne清真寺、Chaouwara Tanneries(皮革染坊), 傍晚于 Merenid Tombs(马里尼德王朝墓地)俯瞰古城、观日落,宿菲斯
D8:乘长途汽车赴舍夫沙万,初逛Medina,拍日落,宿舍夫沙万
D9:全天于Medina内逛拍,宿舍夫沙万
D10:上午乘长途汽车赴丹吉尔,游非洲之洞,Café Hafa喝下午茶赏海景,火车站对面的海边沙滩骑马观日落,晚餐,宿丹吉尔
D11:如包车的话可先往CapSpartel灯塔,继而前往艺术小城艾西拉,再乘火车前往拉巴特,宿拉巴特
D12:游La Kasbah des Oudaia(乌达雅堡)、La tour Hassan,et le mausolee de Mohammed V(哈桑塔及穆罕默德五世陵墓)、皇宫,逛Medina最后补,晚上乘机赴马德里,宿马德里

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然而卡萨布兰卡才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也是航空枢纽,国际航班绝大多数都飞往卡萨,因而中国过去的中转联程航班无论搭乘哪家航空公司都是抵达卡萨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只游览摩洛哥一国就得按上图所示绕圈游览。楼主因为离开摩洛哥后继续前往西班牙,所以只绕到了拉巴特就飞走了,因为欧洲最著名的联航--瑞安的基地在拉巴特,从拉巴特可以飞往欧洲各大主要城市,首都机场主要为廉价航空服务,只有极少数其他航班,想来也是挺有趣的!
        撒哈拉游览方式有多种选择,最经济的就是参加马拉喀什出发的散拼团,3天团费在90欧/人左右,人多可以还到85欧,第3天在FES(菲斯)结束行程,就是上图所示的路线。如果本身有4-6人也可独立包车,沿途可以自主要求司机停下拍照等。这也是绝大多数旅行社的主营线路。
 Day 1 : Start from Marrakech and end the day in Boumalne Dades. Along the way you see :
             -Pass through high Atlas Mountain, Nice View along the way (some stops for pictures).
             -Visit the old village of ait ben haddou where the shout loy of movies.
             -Other ksbah along the way to boumalne before you end the day.
 Day 2 : Start from boumalne dades and end the day in the desert Erg Chebbi sand dunes along the way you will have time to see todra gorges.
           【Chebbi的位置靠近Merzouga(梅祖卡),有些团会鱼目混珠地安排城外30公里左右的沙漠,反正游客谁能分得清沙漠中的具体沙丘】
             Afternoon you will ride camels for 1 hour to the camps, spend the night there under the nomad tents.
             Morning retourn by camels for one hour to the hotel where you will have shower and breakfast.
 Day 3 : after shower and breakfast you head to Fes along the way you will do some stops to take some pictures.
        而楼主选择了下图所示的包车旅行,为了一睹300米高的撒哈拉最著名沙丘Dune Chigaga,特意绕行了红框中的这段路程,这样全程就需要4天。这条线路散拼团无法成行,因为从地图最下点Chigaga上最后一个城镇M'Hamid开始普通的旅行车已无法行驶,只能是越野车(至少SUV,就是损耗太厉害了,替非洲人民心疼,后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所乘车辆的照片)或骆驼才能进入,这段路也不允许自驾,先是砂石路--按我们眼光看过去就是没路,后段直接进入撒哈拉沙漠了,因为晚上是住在Chigaga大沙丘下的营地里。此外,要说下在Chigaga有合作营地的旅行社很少,我通过各种渠道前后联系了10家经营撒哈拉旅行的摩洛哥旅行社,只有两家可以承办,综合衡量了报价及沟通情况最终择定了Sahara Experience。

旅行社的联系方式来了,英语好,回复迅速,专业能力强,基于我们的时间及游览需求定制了2个方案给我们选择,并分别指出了其中的优缺点,值得推荐。出发前预留了姓名及联系方式、接送酒店信息,没有支付任何费用。由于楼主本人的职业习惯,抵达卡萨布拉卡买好电话卡后我打了个电话给旅行社再次确认了下。

楼主由于时间有限-只有3天,又非常渴望去到Chigaga,最终择定了下面这个马拉喀什-撒哈拉-马拉喀什三日路线,额外增加了马拉喀什到菲斯8小时火车时间,在此也列出来供有需求的小伙伴参考。
3 Days—Private Desert Tours from Marrakech to Marrakech
Itinerary:
31 Jan(Day 1): Marrakech-Ait Benhaddou-Draa Valley- Mhamid【Hotel】
Departing 7:30 in the morning from Hotel & Ryad at Art Place in Marrakech,we drive through the High Atlas Mountains over the Tizin’Tichka Pass (2260m),the highest road pass in Morocco,offering spectacular panoramic views of mountains,valleys and colorful Berver village.
Travelling southwards,we stop on the way to visit the Kasbahs of Tamnougalte and AitBenhaddou. With its UNESCO listed spectacular Kasbah.The trip continues through the palm-lined Draa Valley with a stop in Zagora for a tea break.Depart to the Desert of Mhamid where we can spend the night in hotel.
1st Feb(Day 2): Mhamid-Sacred Oasis-Chegaga sand dunes(Sunset)【Tent】
After breakfast at the dunes,take a 2 hours camel ride towards M’hamid,where lunch will be served.From M’hamid, we travel by 4×4 vehicle through the beautiful desert landscape and stop in the Sacred Oasis for tea break before reaching the sand dunes of Chegaga-the largest group of dunes in the region reaching a height of 300m and a span of 40KM.Overnight stay at the nomad camp where we can enjoy dinner and entertainment.
2nd Feb(Day 3): Chegaga sand dunes(Sunrise)-Marrakech
Admire the sunrise over the dunes and enjoy breakfast before departing with  4×4 vehicle to Foum Zguid via the old Paris-Dakar road that crosses Iriqui lake.We then stop in the Berber village of Taznakht for lunch before taking the route back to Hotel & Ryad at Art Place in Marrakech.

我们2人独立包车,3天食宿全含的团费是245欧*2人=490欧【营地住普通帐篷,豪华帐篷的情况可在Sahara Experience官网上看到】。此线的优点在于沙漠游览玩耍时间充足,从第2天离开宾馆开车1.5小时后到达营地,一直在沙漠逗留到第3日早餐后离开,确保沙漠日出、日落,我们在撒哈拉腹地足足骑了3小时骆驼,且从OUARZAZATE开始前往撒哈拉的路线是环线不走回头路的,如上图中红框所示,东进西出,第一天沿东面的红线道路南下直至M'HAMID住宿,第三天沿途经湖泊、高山、TAZENAKHT(主营织地毯的小镇,顺便午餐)返回,然而今年摩洛哥大旱,所以湖已经蒸发得一滴不剩了,可爱的沙漠狐也莫有影踪了。。。
       大家觉得我们的专车怎么样?车辆所停的位置就是M’HAMID所住宾馆门口。

分日详细行程

D1:提取行李后,对面银行柜台直接换汇,机场汇率最差,不用换太多,够买火车票、出租车费即可。不出机场航站楼直接转乘火车赴卡萨布兰卡市区,人工售票、检票,上车随便坐,火车沿途约停5站,每节车厢内都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车厢条件还不错,有洗手间, 先经过CASA Voyageurs站,终点站是CASA PORT(票价每张43迪拉姆),全程约45分钟,火车每小时有一趟。当然土豪朋友们也可以搭乘Taxi赴酒店,一般在300迪拉姆。到达终点站出站后,大厅内有麦当劳等多家咖啡店,可在站厅内电信公司门店直接购买SIM卡上网,摩洛哥的主流机型是三星,还有很多人在使用非智能手机。

机场站候车

CASA PORT火车站是全新建筑,外观很漂亮,原谅我饿得前胸贴后背时没顾得上拍照。
从火车站出来就开始热切地感受到好奇的注目礼,摩洛哥人民的热情拉开序幕,有始有终,直至离开摩洛哥的最后一站--首都拉巴特
这是火车站对面的日料店,属于摩洛哥的高档餐饮了,确实装潢也不错,寿司的味道么很一般。大家随便看看吧。
Tips:摩洛哥普遍用现金,这么高档的餐厅不能刷卡,也不收外币现金,只收迪拉姆。

吃完饭直接打车去酒店入住。
上述行程表中提到的MOROCCO MALL必须是中午航班抵达卡萨的才有时间逛,我们因特殊原因没来得及去,大家自己去网上搜吧。

这就是卡萨所住的酒店,离海就是那么近!
顺便说下,所有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攻略均在文末。

再次安检!安全!非常安全!非常非常安全!

两栋楼之间的泳池,非冬季是面朝大海、在泳池边享用早餐的。

另一栋楼的大堂

很有民族元素的电梯

中规中矩的标房,室内装饰上还是不乏摩洛哥元素的,床头、灯具、拱门,哈哈!

上图窗帘打开后就是这样的美景!没想到吧!
后来在大堂退房时才发觉原来我们住的这间刚好是酒店宣传VCR里滚动播出的,So lucky!
有没有注意到沙滩上的小点点,那些都是在踢球的青少年们,可见摩洛哥的足球基础是多么扎实!难怪中国队会输呢!

D2:迎来天气晴朗的新一天!
       第一站,打的直奔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且是海上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No.1在沙特,No.2在埃及】,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为纪念前国王六十大寿而兴建。建筑面积2公顷,长200米,宽100米,屋顶可以开启关闭,25扇东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可以抵抗海水腐蚀,能容纳数万人进行参拜。
       这也是摩洛哥唯一非穆斯林可入内参观的清真寺,门票也是摩洛哥境内最贵的一站,每人120迪拉姆,提供免费英语或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导游,没有中文,没有导览器,必须跟从导游路线参观,不可擅自乱跑。
Tips:
1、注意清真寺非全天候开放,尤其是在周五聚礼日穆斯林做礼拜,一般上午就不开放了,下午15:00后再开放。
2、清真寺内洗手间要收费,10迪拉姆,着实不便宜。
楼主观感:很美很震撼!照片实在不足以展现它的美!

从海堤下拍过去

内部光线比较昏暗。

转场下一站--RICK'S CAFE,其实非常近,如有时间可沿着海边一路溜达过去。
虽然明知不是北非谍影的实际拍摄地,然而到了卡萨布兰卡怎能不感受下那氛围呢!

请注意营业时间,不要去得太早。

前往CASA VOYAGEURS火车站,购票时又得到了摩洛哥人民主动友好地帮助。
由于楼主购买的是二等座,不对号入座,上车后没有找到空位瞬间傻眼了,4小时哎!
这时热情的摩洛哥人民又一次让我们感动了,有位女士主动询问在座的各位下车站点,找到下站下车的座位后让我们等在旁边,另一位男士主动帮我们把两件大行李箱搬上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
所谓的空调车,我们感觉不到空调,只有火车开动时透进来的风。
沿途的风光还不错,有大片仙人掌田、沙地旁的绿洲。。。

蓝蓝的天空。。。
汗透的T恤。。。

途中小站

途中眼前一亮的河流、绿洲,忍不住咔咔咔,虽然隔着玻璃都带反光

原以为仙人掌都是纯野生的,后来才发现摩洛哥是种植的。

随着人流出站,行李不用拎上拎下,真好!

熟悉的K家

很有热带风情哦。。。

美美哒马拉喀什火车站,全新滴!

火车站广场对面,那个圆顶的是个剧院。

火车站正门

再次斗智斗勇打的,这回叫了马拉喀什的特色:老式大奔,50迪拉姆到MEDINA主入口。
        我们的酒店位于不眠广场--杰马夫纳广场边,余下的路只能自己走进去了,行李倒是可以雇人力手推车,我们没用自力更生了。
        先问了入口处当值的警察叔叔,给指了个大概方向。
        虽还没到傍晚,这广场人多得来国外仅见--尤其从他们国家的人口来看,堪与上海人民广场媲美!
        一路推行李一路问路,这时马拉喀什职业带路人出现了,主动揽客要带我们过去,虽然早已知道这是要付费的,毕竟不是大数额还是可以承受的,谁叫我们已经彻底晕了!结果带路人没找到酒店,把我们扔在酒店地址的那条路上就讨要小费了,直接砍半给了10迪拉姆打发。幸亏在路上楼主自己看到了酒店,金碧辉煌的大门紧闭还以为另有后门,索性折回去敲门。不料这门厚重得不是用敲就可以解决的,果断弃敲打电话,刚拨好号门正好开了,我们还是幸运滴,赶紧地进门办理入住,等待期间享用了酒店赠送的摩洛哥茶及甜品。
        随后前台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介绍了酒店各处设施,当时就是冲着这个酒店的艺术范装饰才选定的,大家通过图片感受下吧。
        酒店客房只在一、二层,没有电梯,三楼有餐厅及露台、泳池、冲淋设施、吧台。行李由行李员送至客房。

前往MEDINA途中随处可见马车、警车、私家车并行。。。

酒店中庭

客房如你们所见,基础房型面积并不大,床上摆设两晚还换了两种造型。

客房钥匙

DIY拖鞋

顶楼所见杰马夫纳广场

泳池、冲淋、沙滩椅全部到位。。。

休憩空间

放下行装,出门觅食!
       虽然选择了广场上的制高点临窗餐位,水平所限照片只能反映广场一角,完全没能体现不眠广场场面之盛大,感兴趣者可搜索大咖们的作品!

照片下方摊位里黄嫩嫩的都是橙子,进入橙汁当水喝的节奏。。。

广场周边一圈都是餐厅,广场内有小吃区,各种本地小吃,人气爆棚

我们落座的是这家,但在3楼,没拍出来,分用餐区和饮品区,只有法语菜单,Waiter可用英语向你介绍菜的原料,还会索要小费,菜的味道一般般,量巨大,完全吃不完。

D3: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马拉喀什一日游。
       虽然出发前已在酒店拿好地图、做好功课-标识出所要到的景点,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除了停在酒店门前拉客的出租司机其余司机都不认识我们要去的景点。Oh,my god!
       首先,走出MEDINA,高高的宣礼塔指引着我们十分方便地步行到库图比亚清真寺,简单绕场拍摄一圈,不能入内。
       这座古老的清真寺建于公元11世纪,有垂直于麦加朝圣方向的17道柱廊。在神龛凹室和它两翼的两跨周圈有采光槽,里面的木结构"穆克纳斯"蜂巢状立体雕饰可以位于较低的位置,这种独特而美妙的设置在以后的建筑中再也没有出现过。

随处可见的喵星人

打车前往位于新城区的马约尔花园,马拉喀什租车对于游客要到的最主要目的地实行明码标价,贴在车辆挡风玻璃右上角,分大奔驰和普通轿车两种价格,普通车最多只能乘3人就是30迪拉姆,大奔50迪拉姆。
       Majorelle花园是一座植物园,门票不菲,60迪拉姆,占地不大,主要是适合热带生长的植物,尤其是巨型多肉类。花园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即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时)设计建成的,风格独特,以饱和度极高的宝蓝色为园内主要色调,色彩浓烈,照片极为出彩!1980年后归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所有,所以园内的周边商店物价。。。
Tips:
1、因园区面积有限,又是马拉喀什签到景点,各国游客众多,景区实行限流,所以为了避免排长队应上午前往游览此景点。
2、上午园内光线也是最为适合拍摄取景的。

花园大门

单独收费的博物馆,楼主没有入内。

拗造型胜地

与人的身高对比出了伐,这些植物多巨大!

生平仅见,不认识它,求答案!

花园门口是有管理处统一安排出租车的,价格么却是不统一的,自己与司机谈。
       打车前往阿格诺门,这也是马拉喀什老城19座门中保存最好的一个门洞,建于公园12世纪,雕刻着可兰经文。

接下来可以步行前往下一站--萨第安墓(Saadian Tombs),主要看建筑!
        门票10迪拉姆,但是门在小巷内,基本开挂才可找到,楼主也是蹭了外国团队的导游才顺利进入。
        这一16世纪王朝的摩索拉斯王的陵墓展现了木雕天花板的精美和阿拉伯工匠的卓越技巧。

这间陵寝光线很昏暗

下一站如果方向感够好依然可以步行前往,也就10来分钟,巴伊亚宫(Bahia Palace),门票30迪拉姆。
      该宫建于十九世纪末,在当时是摩洛哥最大最宏伟的宫殿建筑,旨在营造伊斯兰和摩洛哥建筑的风格。

暴走一天的最后两个目的地:Medina内挨在一起的神学院(10迪拉姆)和马拉喀什博物馆(50迪拉姆)。
       Ali ben Youssef Medersa, Medersa在阿拉伯语里是学校的意思。这座修建于14世纪的神学院,曾经是北非最大的古兰经讲学中心,这所神学院的校训刻在进门的大门口:“you who enter my door, may your highest hopes be exceeded" 也就是 “如果你进入了这所学习古兰经的天堂,那么希望你的学业能够飞黄腾达,超越自己”。
       博物馆位于当地的一座美丽的宫殿之内,建筑风格特色鲜明,马赛克的基调和喷泉交相辉映,景色迷人,游人不多,十分适合拍照。进门院落内就有咖啡厅休息区。

对了,可以上到二楼互相对拍!

售票亭和休息区

出门后,又是在宣礼塔的方向指引下我们一路穿行摸索着回到了杰马夫纳广场。

马车巡游古城口就有站点,城内各处也有不少站点,有不同的线路,切记可以砍价!
我们2人从古城出发到新城绕一圈后返回,一兴奋又忘了砍价150迪拉姆。

D4:激动人心的撒哈拉之旅今天出发了!
       早晨7:00司机到酒店【清晨不封路车辆是可以开到杰马夫纳广场】接到我们后先开到新区旅行社,由旅行社工作人员收费并出具正规发票后正式启程。
       途中,首先翻越阿特拉斯山,撒哈拉沙漠的屏障。

仅有一条道路在山中蜿蜒

中午时分到达进沙漠必经之村——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它是摩洛哥柏柏尔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始建于公元8世纪,也是世界遗产。它也是诸多好莱坞大片的拍摄地,如木乃伊、尼罗河的宝藏等。
       整座城堡几乎是用红土垒筑起来的,在这座古老的村落里,那些红色的房屋和土墙几乎座座相连,起到了防御作用。

找个乐子,10迪拉姆拍了好多张

午餐在面对村落的景观餐位用餐,上面的小点点正是游人在攀爬游览村落,楼主放弃了入城游览。

下午继续赶路,先经过了下面这个影视基地,在摩洛哥地位相当于我们的横店

又经过了一处KASBAH

大旱!河道全部干枯了,只见河床痕迹。

大多路况都是这样,尚算不错,只是弯道多而急。

我们选择了游览Kasbah des Caids,门票20迪拉姆,游客很少,村口恰遇当地小朋友赶驴出门。

虽然看着不大,内部依然像迷宫,幸好雇了当地导游才欣赏到最美的风景。

生机勃勃的绿洲!到了摩洛哥才更深地体会到“绿洲”这个单词的含义。

天黑后才抵达当晚入住的宾馆,还没进入房间已被满天的星光所震撼!如此地近!如此地闪耀!

宾馆内餐厅,开动晚餐。

D5:正是进入撒哈拉了!Chigaga我们来了!

先晒下昨晚的宾馆,还是有泳池的哦!
     今天周一,恰逢当地赶集日,早餐后集市内晃荡一圈。

集市上交易的驴子

一望无际。。。

途中经过的水源,周边20公里的营地都靠这口井,又是驴子担当运水重任。

拎水桶的是我们的司机

沙漠中顽强生存的一小片绿洲

营地到了

午餐

太阳当空照

午餐后是午休时间,不怕晒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爬上营地旁的沙丘热身
让你们先感受下沙丘的高度。。。

下午16:00从营地骑骆驼出发

真不明白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沙丘中这位柏柏尔帅哥是怎么辨识路的!尤其是在完全天黑后!

嘿嘿,我这个造型是为了防晒、防风沙,还是这位帅哥帮我包的。
        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就我们这种先天不足-不能自带长睫毛阻隔沙砾的一定要包好,否则晚上就等着洗眼吧。
        沿途我尝试过3种以上的包法,各位亲可以自备围巾或在前站购买好头巾。

这张主要是为了让你们感受沙丘的高度

在这座沙丘停下,静候日落,约半小时

有没有看出跟中国骆驼的不同,摩洛哥的骆驼都是单峰驼,而我们的是双峰驼,所以么有靠背借力,而且大漠深处沙丘起伏落差很大,经营地门口的沙丘测试后深刻地明白了凭我们根本走不上去,所以必须牢牢地抓住把手,尤其是下坡时!中途骆驼基本是不停的,所有照片都是单手抓杠单手拍摄的,抖掉的概率很高!原谅我落日后的剪影都失败了,只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Tips:日落后气温明显下降,所以还是要带着外套,否则抵挡不住。

这是楼主从沙丘上滑下来的痕迹

返回营地,此时的星空已无比震撼!勉强按耐住激动的心情快速吃完晚餐,并向主人借好柏柏尔民族服饰,带上自备工具--手电筒,准备去践行如下

结果差得实在太远,拙作就不献丑了!至今尚不明白成功的秘诀,恳请哪位大咖不吝解惑,不甚感激!
         不拍么手又痒,多次尝试后只得以下星图,实在有负美景!图片右下方是北斗七星。
Tips:如果住普通帐篷,手电筒还是必备的,晚上洗漱毕竟要到公共的帐篷。

D6:7:00沙漠日出,并不用很辛苦地早起。

这也是楼主的杰作

Byebye,Sahala!

紧挨着撒哈拉的小镇,稍事休息,喝杯摩洛哥国饮--薄荷茶。
挂着的长条就是头巾哦!

途中午餐餐厅,还是带游泳池的

到达此行最期待的酒店--法拉杰套房酒店,也是在原有宫殿基础上改建的。

酒店大门

我们所住的这栋大门

踏入其中

休息区

进入客房

请忽视细节

泳池是必不可少的

晚餐厅看出去的酒店景观,远处黄色的光带是通往古城的道路。

酒店晚餐餐厅

如你们所见餐厅并不大

顶楼早餐厅

从早餐厅俯瞰古城

D7:开始皇城菲斯的游览,今天也是摩洛哥shopping的重要一站!

菲斯老城最出名的就是迷宫般的道路,因此为了节省时间、保存体力,我们果断通过酒店聘请了导游导览,后来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份费用花得很值!不仅起到了向导作用,景点的精华所在、拍摄的最佳角度、民俗风情都得到了指点,涨知识了!令人惊叹的精品手艺店也允许我们拍摄!棒!

蓝色的是马赛克瓷砖,极富伊斯兰风情!
注意门洞里能看到清真寺的宣礼塔!
蓝色的就是前文提到过的行李手推车

还是这扇门,面向MEDINA内侧的是绿门。
它位于古城中两条最重要道路的起点,因此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从这里进入菲斯老城。

菲斯,是北非史上第一个回教城市,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和艺术中心。菲斯在阿拉伯语意为“金色斧子”,也有“肥美土地”之意。半山腰上的菲斯城,可俯瞰广阔的平原,是一个战略重镇。菲斯分为老城、新城和新市区,老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在阿拉伯国家可与埃及首都开罗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等城市媲美,到现在依旧保存着浓郁的中世纪风采。

老城内的建筑

进门后步行不久就到了菲斯第一座传播伊斯兰教义的神学院,不同于摩洛哥其他学院只负责宣传教义,它还是一座供公众朝拜的清真寺。建于1350-1357年间。
      阿布伊南神学院正门售票检票处,门票20迪拉姆,两位老人家就是公职人员。

离宣礼塔不远了哦

整座建筑装饰十分精致,屋檐墙壁上的石刻雕花和木头雕刻美丽繁复。

又看到宣礼塔了,这也是导游指点的功劳。

老城里的唯一交通工具兼苦力--驴子
还有阳光下的喵星人

这个古城,拥有9000多条弯弯曲曲的小街巷,很多巷子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行,连这里的交通工具驴子都无法穿过。里面的世界太复杂了,在很多路口面临3-4个通道,只有自小居住在古城的老人才能够从容出入。
老城街景

烤面包

穿开叉大衣的是我们的导游,在摩洛哥导游是很受人尊敬、有文化的职业

我们不能进入只能外观的Karaouiyne清真寺,也是被认定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建于859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可为最古老的学位颁授大学,设有伊斯兰法律、阿拉伯语和文学、神学、哲学等学院以及伊斯兰研究所。

等待工作的驴子

银行

纺织品店现场教学

大名鼎鼎的皮革染坊,这是老染缸,现在已经看不到很多颜色。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即将启用下面的新染缸。

哎,曾经这样的景观再也不复所见了!【下图转载自网络】

菲斯老城内比较出名的一所RIAD KETTANI

这是绳匠神学院,门票也是20迪拉姆

繁复的纹饰

无法跨越的大门

吭哧吭哧爬坡走出老城,没错老城里都是上上下下的道路,暴走一天绝对地体力活。。。
打的前往山上等夕阳看日落、看老城全景。
Tips:
1、城门口虽然出租车很多,愿意去或者知道这个墓地的司机很少,要不就开价超离谱,100迪拉姆的价位也听到过。
2、就我们多次的拼车经验来说,在摩洛哥拼车还是件挺靠谱的事,一来我们上车时已经有本地人跟司机确定了目的地,司机有了保底收入,所以开价也就比较中肯,或者我们提出的其他司机不肯的价格他也就肯了。

菲斯的城市规模还是很大的,可以看到城中心绿顶的清真寺及旁边高耸的宣礼塔。

盘山上来的道路

旁边的山头上被一个宫殿酒店独占

好吧 拉近了糊了

D8:退房后打车前往新城区的汽车站,搭乘长途汽车赴山城--舍夫沙万
Tips:
1、此段行程火车不通,所以汽车票也是较紧张的额,建议一到菲斯就先买好车票。
2、CTM的车中途会停在郊外餐厅,约半小时给大家用餐或采购食品(车上是可以吃东西的),只是时间貌似没什么节制十分随意,最终导致我们此行5小时后才到达舍夫沙万

沿途经过好几处很美的小镇,这是其中一处,远远地看去就感觉很美!
长途车停的是站内,呵呵被前面两台车吓到了吧!这也是长途车的一种,与我们无关。。。

心心念念的蓝色之城--舍夫沙万终于出现在视线中了。。。

提前通知了酒店老板安排接站,我们住在城区中心,从城外的汽车站步行过去也就10-15分钟,出租车开过去仅三五分钟,只是那路堪比重庆,尤其是进城的上坡路。。。

旅店大堂,浓烈的蓝色调开启了舍夫沙万的打开方式。

客房露台所观山景

下午先初探了下老城,饱餐一顿,养精蓄锐!
亲们可以前往拍摄美丽的山城落日。
此图转载自网上

D9:精灵蓝城行摄一日
美好心情自早餐开始。。。

步行到MEDINA也就5分钟
这是MEDINA门口主干道上的建筑

其貌不扬的古城主入口

正式开始古城内行摄

舍夫沙万摩洛哥西北部一个精致美丽的山城,清爽的空气,清新的蓝色,安静的小巷,淳朴的民风,仿似童话般梦幻。
       进入到小镇里如同进入到蓝色的世界,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蓝色,深蓝、湛蓝、湖蓝、浅蓝等等,你能想到的蓝这里都有,另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倾听历史的呼吸。

这就是粉刷墙体的颜料

毫无目的地漫步在古城中,如有开挂般地来到中心广场,这棵大树就是地标,一侧有很多餐厅,另一边是遗留下来的防御工事。

这就是我们午餐的餐厅,广场上最高的建筑。

凭感觉沿着古城的主干道穿城而过,爬山对面山顶,有一处已经废弃的西班牙教堂,这就是拍摄古城全景的最佳机位!

先来一张半山的

这才是山顶所拍,大家感受下差别吧

同样以蓝而闻名,或许有的朋友要问它与圣托里尼相比孰优孰劣?楼主看来,圣托里尼是国际范的,OIA小镇尤是如此,高端旅游度假区的氛围,适合度假!而舍夫沙万这种无政府组织自发形成的蓝更为朴实,看到更多的是居民原生态的生活场景,适合徒步!
       从摄影角度讲,舍夫沙万的蓝极其上照,夺人眼球,超出肉眼所见的观感。

D10:早餐后打的前往汽车站,外国人脸小镇出租一律10迪拉姆。
          乘上长途车,因为有空座就拖延发车,沿途拉客,晚点半小时后开出,途中都是盘山路车速较慢,中途有几个站点。中午抵达丹吉尔,先办理了入住。
         第一站,著名的CAFE HEFA,1921年就诞生了,面朝地中海占据了绝佳的位置,分茶饮区和用餐区两块,消费低廉,一杯薄荷茶10迪拉姆就可无时限地坐拥美景,真是一种幸福地享受!

图片右下角就是茶饮区,十分简易,甚至可以说是简陋,然而人气十足

很多海鸥在盘旋觅食

有兴趣者可以前往“非洲之洞”游览,洞外的海是大西洋,楼主未去,图片转载自网上供各位参考

下一站,我们回到了火车站对面的海边广场,骑马娱乐!
同时感叹,非洲小朋友的童年真奢侈骑的是真马,上海小朋友骑的电动马没法比。

因为在马上玩得不亦乐乎,美丽的晚霞就没顾得上拍摄,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海景餐厅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展示下我们今晚所住的酒店

客房露台

露台上所见海景

泳池外侧蓝色的是大海

新酒店啦

客房一侧面泳池,另一侧观海,十分惬意哦!

酒店占地很大,很适合自驾客居住,也适宜于短期疗养,客房内厨卫设施齐全,空间宽敞,2卧1厅90平米。

酒店里生态可不赖哦

D11:早晨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酒店打车前往火车站,现场购票前往艺术小城--艾西拉,抵达后火车站唯一的咖啡厅寄存2件大行李(50迪拉姆)打的前往古城,并不很远,沿着海边直行即可到达。
Tips:如果包车或自驾可以先前往CapSpartel灯塔,车程约1小时,因为以这个黄色灯塔为界,右边是直布罗陀地中海,左边就是大西洋,是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标!

艺术小城的由来(转载自网络):11 名艺术家的旧城壁画
    1978 年,两位出身于这座城市的艺术家、同时也是文化人的穆罕默德- 本那伊萨(摩洛哥上任的外事部长)和穆罕默德-梅乐伊,提出了将艾西拉建造成这样一个城市的理念:一个能够作为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共同背景的地方。于是,他们邀请了 11 名艺术家在这座旧城的城墙上绘制壁画。从此,每年的慕散节,大街小巷便有了一些名家的画作来添光增色。细看,这些作品有的署名理查德-达纳(美国),有的署名泽野水缨(日本),有的署名莫尼亚-图伊斯(摩洛哥),还有的是署名丝尔维娅-古斯曼(西班牙)⋯⋯这些画作,令每个路过者大饱眼福,成为了游览摩洛哥的独特回忆。
       相较于舍夫沙万,这个小镇更为整洁、清净。

古城入口处的地图

城墙外即是大西洋

也是深浅不一的蓝色调

城外的餐厅

城外既有观光马车的集散站,这马车跟马拉喀什的比不了。

午餐后返回火车站,提取行李,再次搭乘火车前往首都--拉巴特
       候车期间得到了站长的热情帮助,打电话通知拉巴特RIAD接站【房东不在,帮工只会法语】,赠送了全国铁路时刻表。
       此段铁轨依海而建,还是很美哒!

拉巴特有好几个火车站,我们下车的就是市中心最繁华商业大街的主站。
       门口出租车非常多,只是我们住在MEDINA内出租车是无法开入的,按本地人的说法是可以步行过去的,并不算远,我们初来乍到、拖着行李还是要打车的,哪怕只到古城外围,MEDINA内道路宛如迷宫,最后还是电话通知RIAD工作人员出来带路。

这家RIAD是传统摩尔风格的老宅,中庭是个小花园,下图是客房大门。

早餐在屋顶天台上享用

D12:早餐后穿出古城,步行到达乌达雅堡
对街即是,又是一个晴朗好天气!

还有没有小伙伴记得谍5中汤姆克鲁斯驾驶摩托疾驰而出的场景。。。

乌达雅堡,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现对外开放区域分为三部分:花园、博物馆和高空平台。

花园很小,不是重点,是安达卢西亚园林建筑风格。

不巧博物馆闭馆,另一栋建筑在举办特展,不能拍摄。
    接下来穿过令我十分惊艳的堡内街道,环境优美,整洁,依然是蓝色调,相较之前两城,我却更为喜欢。

来到高空平台,是古时空中市场遗址。站在平台上可俯瞰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视野辽阔,景色极美!

出了门洞,结束乌达雅堡的游览,沿着海边步行前往哈桑塔。
    乌达雅堡的背面

宁静的港湾

海上观乌达雅堡
乌达雅堡是摩洛哥此行最大的惊喜,还是免费的!

幸运地乘上了计划之外的游船,至入海口巡游一圈50迪拉姆。

悠闲地海钓,等着漏网之鱼的喵星人。。。

轻轨,卡萨布兰卡也有。

骑兵站岗,左侧背后的白色建筑就是穆罕默德五世陵墓,无需门票免费开放。

这就是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
然而哈桑塔正在全面维修中。。。

这就是陵墓所在,随便拍照无所限制。
    穆罕默德五世是前任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墓室内两侧分别是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1962年始建,1971年竣工。

金碧辉煌的墓顶!

除了门外四个方向各有一名红衣卫兵,室内四个墙角也有一名卫兵守卫。

这个方向即可看到大西洋

这里周边出租车很少,十分清净,我们还是很幸运地截获一台已有1名穆斯林乘客的Taxi,如愿拼车前往皇宫,并没有多远,然而越接近皇宫就是闹市区,堵车挺厉害。
Tips:拉巴特市内蓝色出租车是正规军,且价格便宜。

皇宫正门,游客不能从这里进,需沿着这个方向前行约100米有个小门洞可以进,也是唯一可以进的入口,切记下午15:00后才可入内,皇宫内只开放一小部门供游客免费参观。

皇宫对面有个很棒的博物馆

此行摩洛哥的全部游览就到此结束了,打的前往机场(100迪拉姆),蓝色出租车是不能出城的。
      就一个航站楼,规模很小,大厅只有少量休息座位,尚未公布值机柜台的航班旅客值机区域还不能进,将剩余的迪拉姆换回欧元,银行边就是邮局可以寄明信片,顺便说下摩洛哥的邮局还是挺靠谱的,我们寄出后2周国内就到件了。
      值机托运后经过5次检查,终于进入登机区域,非常小,也不要指望有什么免税品之类可以买了,非常小的免税店只有品类很少的烟酒(没有国烟)、化妆品、巧克力糖果。唯一的特产店,价格明显比市区贵很多。
      瑞安的航班绝大多数人都没额外买行李额度,显然机舱内行李架是放不下的,最终还是由工作人员收走托运处理。
      航班略晚点起飞,准点降落马德里机场。

签证

说到摩洛哥的签证可是件麻烦事!基于他们国家的安全大计,审批签证理所当然也是要求多多。
      首先,居住在中国本土的国民必须向北京大使馆申请签证,上海只有名誉领事馆不具备签证审批权,再者摩洛哥中国大使馆不受理中国公民个人向其申请旅游签证,只授权了以下12家旅行社可以送签:
*北京中桥国旅有限公司
*北京金泰恒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北京新天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北京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所以第一步得找代理旅行社,签证费各家收取差异较大,从1200起到3000元/本都有。
签证所需材料如下:

如父母单方带孩子出行,则需在以上材料基础上补充:1、亲子关系公证书,2、未随行一方的在职证明,3、提供一份不出行一方的中英文委托公证书原件(内容主要是同意小孩随另一方出国旅游)。

摩洛哥旅游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停留时间为30天。不受理自由职业者申请签证,指定代理社一般也不受理:白本护照及福建签发的护照。
自去年9月起至今摩洛哥中国大使馆的签证系统一直处于瘫痪状态,何时可恢复正常没有确切时限,传闻有说3月可恢复的。在此期间所采取的方式——给你2份通关文件,中英文各1份,用于机场值机签证检查、中国边检放行、到摩洛哥口岸后凭文件办理落地签证(免费)。即使这样,从材料快递到北京起,签证等待期也需3周,系统恢复后护照正常贴签则需更长的办理时间,建议最好提前2月开始办理。

机票

说到机票得一分为二说。一是只去摩洛哥单国往返,另一是顺游欧洲某国,机票未必比前者贵哦!待我详细道来。
       拉巴特虽然是摩洛哥的首都,然而著名的卡萨布兰卡才是摩国的国际交通枢纽,上海出发约需20 小时左右(含转机停留时间)可抵达卡萨布兰卡,最省时的航班即凌晨起飞的航班,最快可于当日中午13:00左右抵达卡萨布兰卡,时差上摩洛哥中国晚8个小时,符合这个时段的航班有土豪航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法航虽然也有凌晨航班,然而巴黎飞卡萨布兰卡的航班在下午,抵达卡萨布兰卡已是晚上21:30后,不考虑其他因素俄罗斯航空的票价一向便宜,俄罗斯航空可与摩洛哥航空联运,逢周六凌晨出发即可衔接,当日中午14点也能抵达卡萨布兰卡,只是第二航段需在慕尼黑经停1次,机型也较小。各位如有意愿赴摩,可多多关注土豪航空的大促,还是很有机会的。今年1月虽然阿提哈德航空又新开通了阿布扎比拉巴特每周二次航班,票价却壕得可以,单程达4000多元!综上所述,上海出发往返卡萨布兰卡经济舱含税6000元是可以拿下的,同一目的地进出也意味着行程得走一个环线,地图上展示得更直观。
       另一种航班选择,即上海出发飞抵意大利罗马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大都市【还有很多选择详见官网】,从这些都市出发搭乘欧洲著名的廉价航空--瑞安航空【官网:https://www.ryanair.com/gb/en/】可飞往摩洛哥三大皇城:拉巴特马拉喀什、菲斯,卡萨布兰卡除外,这样行程设计可以更灵活,譬如马拉喀什进菲斯出不走回头路,且瑞安的票价100多元人民币含税是常态,包含的行李额度是10公斤,再支付180迪拉姆即可额外增加15公斤行李额度(另有一档300迪拉姆-20公斤的额度),须在官网直接支付出票,官网十分好用,选定某个出港城市后,即会跳出可匹配的目的地国家城市,即订即出,只需名字无需证件号码即可出票,航班起飞前3天左右瑞安会发邮件提醒你网上值机,切记值机后打印随身携带,到机场人工值机是要支付额外费用的!挑选机上座位的费用是6欧元起【譬如2人一定要坐在一起等等】,实际不支付此费用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安排2人坐在一起的,机上不供餐及饮料,允许自带食品,飞行途中也会不强制售卖食品饮料,座位与国内民航经济舱相同,只是间距略小,不设头等舱。转机需要注意的是:马德里只有一个国际机场所以瑞安是与其他航班在同一机场的,而巴塞罗那罗马等城市则不在大航空公司所停靠的主要国际机场,订票时需考虑清楚,预留充足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额外须具备申根签证,单次中转单次申根签证,两次中转多次申根签证!!!航空公司大促期间,上海往返欧洲这些城市的机票可以买到4000元含税票价,再加上瑞安的些微票款,总账上绝对值低于上海/卡萨往返1000多元。或者单程卡萨进,游完摩洛哥后飞欧洲,此时行李也较轻便(毕竟摩洛哥常规购物选择较少,喜欢古董、工艺品之类另当别论),继续游览欧洲后返沪,如有假期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旅行季节

摩洛哥可是个四季分明的国家,且不同季节的出行消费对我们来说差价并不大,既然如此当然要选最佳旅行季节出行体验最美的摩洛哥咯!
        4-5月,9-10月为摩洛哥的春秋两季,避开了冬天的雨季,夏天的暴热,是最佳季节。这是基于当地人的体感来说,六月下旬撒哈拉的气温在40度出头,当地人说没到50度都不算热,他们可真是身体力行!这次2月在摩洛哥,我们的体感马拉喀什、撒哈拉等南部地区气候干燥、炎热,每天万里无云,阳光直射,滴雨没有,绝对可与上海35度时PK,而街上的非洲人民无论老少穿得可都是厚羽绒服、皮草、厚毛衣、雪地靴!厉害不!而北部沿海城市受地中海影响,基本为地中海式气候,西部受大西洋影响,都是四季温和,偶有雨水,概率不高,绝对不是东南亚的“雨季”概念,跟上海的梅雨季节也不能比。所以个人认为如果利用下春节长假2月出行也是完全可行的,所带衣物就是长短袖T恤(白天)、厚外套(晚上),沙漠中早晚还是冷滴。白天在温暖的阳光下、和煦的微风吹拂中品着咖啡、喝着便宜到爆的果汁也是十分惬意的!

货币

摩洛哥为货币管制国家,货币名称迪拉姆(Dirhams),禁止携带超过500迪拉姆货币出境,这次虽然没遇到,但据说有时会抽检皮夹,还是不要冒险为好。迪拉姆纸币分为:200,100,50,20,10,5元,硬币铸造得十分像欧元,分为: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1角及1/2(5分)。与人民币汇率比近期约为:1摩洛哥元=0.73元人民币。但是带人民币过去可是不管用的,欧元、美元等都行,如果还要去欧洲就带欧元一种吧,省时方便,折价时也 好算,1欧元约等于10.5迪拉姆。

通讯

目前国内可供租赁的WIFI机器中尚没有可覆盖摩洛哥的,所以只能到摩洛哥后购买摩洛哥电信的SIM卡(有时也能碰到赠卡)及上网流量,50迪拉姆可买到4G流量,网速差不多国内3G的速度,尚算流畅,凭此摩洛哥租车自驾打开GOOGLE地图导航也是行得通的。

交通

交通先从国内航班说起,摩洛哥的主要游览城市均有机场,然而均以卡萨布兰卡为中心辐射,极少量航班从拉巴特飞出,为了不走回头路基本用不到,且摩洛哥皇家航空基本垄断这些航线,票价高昂无折扣,举例: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虽然只需1小时,票价在人民币1000元。另有一家很小的廉价航空,航线少,这次未敢尝试。
       其次,铁路是自驾摩洛哥自由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说道自驾随便提一下,国内驾照在摩洛哥租车是没有问题的,费用也不贵,除了撒哈拉进沙漠不能开,行驶方向与中国相同,没有过路费,油价与中国差不多,路上车少,路线不难找基本很少岔路,地中海、大西洋沿岸很好开,但是内陆地区多是盘山公路急转弯,行车时间长,很辛苦!
       国家铁路官网: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只有法语版,信息准确,不能网上订票,可在火车站现场机器购票(只有法语版,不收取纸币200元和100元)或人工柜台购票(排队不算长,推荐)。火车票分为一等(6人包厢,对号入座)、二等(8人包厢,不对号入座,只有1节车厢是类似国内硬座车厢:每排4人中间过道排排坐的)。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4小时,二等座95迪拉姆),拉巴特(2小时,二等座88迪拉姆),此两段旅程客流量较多,二等座刚上车时可能没座,一站路后一般会有座,大家酌情考虑吧。拉巴特-艾西拉ASSILAH(3小时,二等座88迪拉姆),艾西拉-丹吉尔(1小时,二等座16迪拉姆)基本较空。
       再者,长途汽车。从菲斯往北山区不通火车,所以要游览梦幻蓝色精灵城--舍夫沙万Chefchaouene乘大巴是不可避免的。CTM是摩洛哥最好的国营巴士公司【官网:http://www.ctm.ma/】,语言可以选择法语或英语,然而时差断网无法查询,也不用考虑在网上购票了。行李费是额外收取的,在大站点会设行李柜台,上车前先提交行李称重,支付行李费5迪拉姆起,之后人上车-对号入座,行李由工作人员根据下车先后顺序装运上车。但是舍夫沙万前往地中海方向(譬如丹吉尔)的长途车近期只有下午15:15出发的一趟(票价45迪拉姆),到目的地就是晚上了,时间不太理想,但当地另有其他公司的长途巴士,上午有2班次,票价略便宜35迪拉姆-不对号入座任意坐,行李也是要额外收费的,就不那么规矩了,看外国游客有可能任意喊价。舍夫沙万出发的汽车票还是较为紧张的,建议抵达此地下车后即在汽车站内先买好之后的票,不管哪家汽车公司都在唯一的汽车站内售票、发车,汽车站距城区步行约10-15分钟,很陡的坡道,坡度绝对能与我们山城重庆PK。
       火车、汽车两者相较,还是更推荐火车,干净整洁,基本准点,虽然时有间歇性停顿(有时停顿时还会停电),但看当地人习以为常、十分淡定,并安慰我们不用担心,停顿时间较长时会法语广播通知。大的站点会广播报站,小站点(譬如艾西拉)则得自己悠着点,临近时刻表上预计抵达时间时先准备好所有行李,火车靠站就要关注旁边站台名称,停靠时间很短抓紧下车。汽车的卫生状况比不上火车的,抵达时间更是不太靠谱,尤其是从菲斯到舍夫沙万,预计4个小时,发车也会晚,抵达时花了4小时40分钟,中途饭点停在一郊外餐厅无时间节制地等待。舍夫沙万出发如选择上午出行的地区巴士公司,则会耗到满员才出发,沿途站点不进站也会上下客。不论哪家公司汽车停站都不报站!
       市内交通的话就不用考虑公交了,出租车起步费才1.4-2迪拉姆不等,坚决要找打表的司机,上车前务必谈妥,因为摩洛哥各行各业的人普遍习惯先办事后讲价。打表每个城市一般不会超过20迪拉姆,车型不同价格也不同,那种老奔驰会比普通车贵。而带着行李从机场、火车站出来时打表则不要想了,司机会提出行李费理由跟你讲价。停在酒店、景点门口候客的,英语越好的司机收费约高,50迪拉姆起要。不懂英语的司机怎么沟通呢,这时候又体现出前台写好目的地阿拉伯文的重要性了!

这辆是非典型Taxi

住宿

这次突破常规国际品牌酒店范围特意体验了摩洛哥各具特色的酒店、民宿,这也是摩洛哥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摩洛哥是法语区国家,因而法国的酒店集团雅高旗下各档次品牌在摩洛哥大城市最多,喜达屋、Best Western酒店集团旗下酒店只在极少数大城市有。各城市火车站边必有宜必思,干净便捷。
       相信大家已经在蚂蜂窝的摩洛哥攻略里看到:在摩洛哥各个城市的古城区里有一种叫做Riad的当地特色民宿,是在以前有钱人家的老宅基础上改建而来,有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现在经营者却不一定是摩洛哥人,我这次就碰到了一对法国夫妇。这些宅子拥有摩尔风格的庭院,每间客房都不一样,在网上订房时务必仔细查看客房图片及面积,挑选自己中意的装饰风格。房价么很实惠,30欧元含早餐的RIAD也不少。四大皇城(菲斯、马拉喀什拉巴特梅克内斯)尤其是菲斯,还有一些高阶版,以前宫殿改建后的高级酒店,据自身体验感来说完全可当做景点,既住又玩,一举两得又丰富了旅程。
       以下是我整理的此次住宿清单,因订的较晚并没有享受到较优惠的房价,仅供参考。

行程中的睡眠质量是旅程保障的一项重要因素。如果较为适应24小时前台服务,酒店式西早,人气满满的氛围、安全感,普遍还有游泳池(上表中只有拉巴特的那家民居没有泳池),那还是根据预算择选国际品牌酒店会更符合您的要求,毕竟民居虽有特色,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10间以内的规模,不规则的客房,简单的早餐,尤其在摩洛哥冬季民居没有暖空调,晚上进出需要自己开关落锁民居院落的大门,这可是很有讲究的活儿!门窗是摩洛哥各类建筑的灵魂!上图!

有鉴于以上因素,我只对这些城市的住宿区域给些意见,小伙伴们酌情考虑哦!
       第一大都市--卡萨布兰卡,市区两大火车站均是好选择,Casa Voyageurs附近便于搭乘火车赴下一目的地及抵达后办理入住手续后轻装出游,CASA PORT附近便于游览哈桑清真寺、RICK'S CAFE。
       首都拉巴特,火车站出来即是商业主干道,吃饭购物均便利,距新晋世界遗产-老城MEDINA也近,如果愿意步行过去也是可以的,如果对摩式民居(RIAD)感兴趣且不惧古城内复杂的道路情况,这站也是较好的体验民居的选择,BOOKING上有众多原汁原味的RIAD可供选择。
       丹吉尔,地中海边完全现代化气息的经济发达城市,满大街的LAND ROVER。火车站边上国际品牌酒店汇集,对面即是海边沙滩,海景餐厅林立,是最佳选择。
      山城舍夫沙万,重点住山下,个人觉得城区内即可,用餐可在当地人消费的餐厅,性价比高,步行到MEDINA也就3-5分钟,不必住在老城MEDINA内,毕竟拖着行李箱爬山路太沉重,还不是爬一次,MEDINA规模虽然远不能与拉巴特比,然而道路一样是曲折的、迷离的,走点冤枉路也是极正常的。
      菲斯,MEDINA是必游之地,第一站布日卢蓝门(Bab Boujloud) ,所以住在蓝门外的城区附近是个不错的选择。
      马拉喀什,是国际奢牌酒店汇聚之城,摩洛哥境内综合房价水平最高。马拉喀什城市规划完整,位于新城区的火车站出站后经花园景观大道直通老城, 实质不远只是经常堵车,MEDINA的贾马夫纳广场(Djemaa El Fna)边毫无疑问是住宿最佳选择,本身是必游景点,说“游”并不恰当,或许体验才是更确切的说法,且这种体验在入夜后才达到最高峰,酒店或RIAD门内、门外犹如出世、入世。。。因为摩洛哥民居并不是开门迎客的,一律闭门待客,且门铃以不醒目的呈现方式按在门边,所以大家一起来发挥游戏精神-找茬吧!
      沙漠住宿,有豪华帐篷和普通帐篷之分,豪华的有独立卫浴,普通的是公共卫生,不能洗澡。豪华帐篷价格不菲,几倍于普通帐篷,数量稀少,旺季需早定。

饮食

说到饮食,必须得先说下橙汁!橙汁!橙汁!一大杯4-5迪拉姆,全摩洛哥没有掺水这回事,价格不比矿水贵,完全是可以当水喝的节奏,甜甜甜!维C补得不要不要的!
        正餐么,传统菜式就那么三种:TAJINE,CUSCUS,KEBAB(烤肉串)。TAJINE其实就是炖鸡肉/炖牛肉/炖羊肉,铺上:土豆,胡萝卜、茄子等蔬菜,撒上香料,炖出来的,那个TAJINE锅也是代表摩洛哥的特产/礼品。CUSCUS和TAJINE类似,只是肉换成了米饭,上面依然是那几样蔬菜。价格一般30--40迪拉姆一份,足够吃饱。如果在景观位,譬如马拉喀什贾马夫纳广场(Djemaa El Fna)上制高点的餐位、舍夫沙万MEDINA大广场上阿拉丁餐厅4楼天台位(这家也是TripAdvisor猫途鹰上的推荐餐厅,确是十足的阿拉伯风情),价位上升到100迪拉姆,可以理解吧。撒哈拉沙漠里营地提供的也是TAJINE。此外,亲们要一定记得掌握/携带法语餐饮词汇,绝大多数餐厅只有法语菜单,如果有英语菜单的那一定是专门面对游客的,你们懂的!
       海边城市餐厅会供应类似西班牙做法的炸鱿鱼圈,口味清淡,虽有鱼类但做得实在不敢恭维。
       另有一家不得不提的餐厅,位于菲斯MEDINA中的Restaurant Ennajjarine,虽然是旅游团的定点餐厅,门面也并不起眼,然而进入其中建筑装饰之精美豪华令人大开眼界,消费么在摩洛哥来说是贵的,套餐130迪拉姆起,另有10%服务费,但是确实值得一往,体验完皇家住宿宫廷美食也是不能少的吧,超额部分就当支付门票吧
       摩国传统小吃就只有蜗牛和煮豆子。肯德基和麦当劳各大城市也是有的,外部装修结合了摩洛哥建筑风格,挺有特色,尤其是丹吉尔火车站附近的那家麦叔叔感觉格外漂亮,然而消费却不低,2个人吃下来100迪拉姆,感觉比上海还略贵,一个圣代12迪拉姆。
       总而言之,吃的费用完全没有压力,只是略单调,食肉动物完全是么有问题的。

早餐版TAJINE,主要原料是牛肉和鸡蛋。

实在没忍住,在拉巴特吃了顿寿司,又一次被误认为日本人。

干果

鲜榨甘蔗汁,特甜!每杯3迪拉姆,不多见,只在拉巴特MEDINA偶遇一次,不找零!

摩洛哥甜品:甜。。。

摩洛哥烤栗子

阿拉丁餐厅

另有一家不得不提的餐厅,位于菲斯MEDINA中的Restaurant Ennajjarine,虽然是旅游团的定点餐厅,门面也并不起眼,然而进入其中建筑装饰之精美豪华令人大开眼界,消费么在摩洛哥来说是贵的,套餐130迪拉姆起,另有10%服务费,但是确实值得前往,体验完皇家住宿宫廷美食也是不能少的吧,超额部分就当支付门票吧

挑高的空间,二楼、三楼是包房。

摩洛哥SALAD

鸡肉TAJINE

蜜枣羊肉TAJINE

购物

个人觉得摩洛哥原生资源所产的特产实在泛善可陈,仅有阿甘油拿得出手,价廉物美,20迪拉姆,十分滋润,买得多还可以再砍掉些许,就是包装忒寒掺,真心替他们捉急!
        摩洛哥人民多才多艺,Handmade的各项物品非常精美,实用型的皮拖鞋尤其不错。地毯个人感觉与波斯国、土耳其相比不占优势。其他工艺品、古董之类各位得自个儿看着办。
        摩洛哥购物离不开MEDINA,除了卡萨布兰卡有个大型的MOROCCO MALL,也是非洲第二大购物中心,商场内居然还有超过40种鱼类的百万升级水族馆,其他城市都是没有Shopping Mall这玩意的,少数大城市有家乐福,逛了一圈发觉本地家乐福也不热衷销售特产类商品。
        MEDINA购物首选菲斯,当然无论在哪都离不开斗智斗勇的砍价游戏,马拉喀什游客多商业味最浓,开价最黑,菲斯除了皮革染坊的皮具开价较高,参观过后完全可以不买,其他散布在古城内的店铺琳琅满目,生活气息浓郁,早点(另类面食表演)、糖果(类似土耳其软糖)、民族服饰头巾织物(有一种织物居然是用仙人掌的茎穿插在内,韧性很强,价格不贵,又涨知识了!)、婚庆用品、手工艺品、地毯铺、裁缝铺等等,可以闲适地逛逛吃吃,顺带掌握了各种头巾包法。文末有彩蛋,贡献本人民族服饰装扮照片博各位一笑!
        拉巴特的MEDINA中旅游商品汇聚在一个区域,类似皮革制品一条街的感觉,是个补货的好地方,因为店铺集中竞争激烈开价也不会过高,一般皮拖鞋40-50迪拉姆可以拿下,个人觉得价廉物美。
        最不推荐的是马拉喀什,外来游客多商业气氛最浓,开价水分最高!
        总之大力砍价总是没错的,他们那儿可没有砍完价不买不让走的路数。Fighting!

猜得出下图中是什么东东嘛?揭晓答案:摩洛哥传统婚礼用品。在Fes的Medina中有条婚礼用品一条街,那叫琳琅满目!裁缝和绣花师傅都是男士

娱乐

摩洛哥的酒吧、夜店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卡萨布兰卡海边,绵延一长街,十分繁盛。 此外,各大城市CASINO也不少。
          而具摩洛哥特色的则是Hammam摩洛哥浴,与土耳其浴类似,很多酒店都附设此服务,价格不高,可以尝试体验。
          还有就是HENNA手绘了,类似于印度,这个不是本人的菜所以未尝试,价格不高。上个图感受下,图片转自网络。

此行有意外、有惊喜、有始料不及的困难,但最为深刻的是感动!!!
        感动于素不相识的摩洛哥人民给予我们的帮助,无偿带路、无偿协助联系酒店、代为向TAXI司机讲价、火车上屡次关照,更不用说街头巷尾无论何地热情地问候!
       使我们除了收获美景,更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难忘摩洛哥!!!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1 16:25

看了游记像去了一样

2016-04-01 16:46

精美!

2016-04-01 19:47

2016-04-01 19:49

引用 anniely7 的图片:

美景,拍的也好!赞!

2016-04-02 09:39

这张有趣!

2016-04-02 09: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9:54

引用 hyazz 发表于 2016-04-04 09:54:16 的回复:

回复hyazz:4-5月春季,9-10月秋季

2016-04-04 19:48

2016-04-05 12:05

想问下casaport对面那家日料怎么样!之前路过种草但是怕太贵
人均怎么样呀

2016-04-07 19:41

引用 柯珂颗kylee 发表于 2016-04-07 19:41:10 的回复:

人均怎么样呀

回复柯珂颗kylee:含一杯橙汁人均消费150迪拉姆

2016-04-07 22:07

写得真棒!
请问,楼主用的沙漠团是哪家,能告诉名字吗?谢谢。

2016-04-20 15:51

就是游记中的那家  联系方式游记中都有的

2016-04-20 18:10

2016-05-07 12:56

引用 anniely7 的图片:

码住餐厅~ 十一去吃!

2016-06-16 23:18

2016-07-20 20:19

楼主 能否再发一下住宿推荐呀 游记里看不清呢

2016-11-20 01:29

引用 Iris 发表于 2016-11-20 01:29: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