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夏花——厦门4天3晚(曾厝垵、环岛路、沙坡尾、鼓浪屿)

Jo大人 (上海) LV.16
2016-04-01 02:05 2792/11
碎碎念

每一次出行都会留有遗憾,而遗憾是再次出行最好的理由。
第二次来厦门,当记忆碰撞新故事,又是别番滋味。

背景介绍: 时间:2015.9.2-2015.9.5
                 地点:上海——厦门
                 形式:自由行
                人物:我&小眼睛
                 目的:纯玩(吃吃喝喝拍拍照)
                 费用:2700元/人

基本行程:Day1:上海出发前往厦门,夜宿曾厝垵
                Day2:曾厝垵,厦大,沙坡尾,环岛,夜宿鼓浪屿
                Day3:鼓浪屿全天,夜宿鼓浪屿
                Day4:鼓浪屿中山路,后返回上海
PS: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加一天漳州土楼一日游,还是值得一看的~

—————————————————————————
首先要感谢政府感谢党,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给予老百姓1天的假期,才有了这次小长假的机会。
6月初刚得知消息,机智的我就寻思着趁机票没有大幅增长,趁酒店房间还能挑挑拣拣,就速度下手准备出去放风3天玩玩。
由于和小眼睛刚恋爱没多久,想找个轻松文艺、又能熟悉一些的目的地,果断选择了第二次来到厦门

机票的预定,我习惯在去哪儿上刷价格,然后再在携程或者官网预定。这次去程选择的是吉祥,回程买的是春秋,毕竟便宜是王道。但同样是廉价航空,吉祥的座位间距比春秋大的多,舒适度也相对好很多。(Ps:五年前我第一次坐春秋,也是厦门返回上海,由于上海雷暴,飞机不得在上空颠簸悬停20分钟,难受的机上乘客呕吐的有一大半,那时候便发誓,毕业参加工作后要努力赚钱做个有钱人,再也不做春秋了。可见这5年我还是过的很穷。

酒店的预定,国内的我比较偏好艺龙,国外的则是booking或者agoda了。
曾厝垵选择了【色廊度假别墅】,比较基础的房型,380左右/晚。地理位置非常好,离美食街仅2分钟步行,也正因为这一小段距离远离了闹市的嘈杂。酒店的床铺很软,早餐很精致,非常适合小情侣出游入住。美中不足就是房间的灯很暗,化妆卸妆的不太方便。
鼓浪屿选择了【红堂旅馆】。地理位置真的不算好的,离热闹的龙头路有15分钟步行,且算得上是鼓浪屿的最高点,爬上爬上很不方便。但酒店是旧教堂改造,有小酒吧,有书屋,有荷花塘,有露台,闹中取静,实在是太对我的胃口了。
选了一晚带小浴缸的臻品原味202号房,770左右/晚。推门进去,简单的房间,迷你的浴缸觉得性价比不高。但住了一晚,深深被细节所打动。
另一晚选得独处一处的绿色异想,700左右/晚。木头的建筑,自带落地窗,虽然小,但幽静的不想离开。如果有兴趣的蜂友,一定要提前预定,这是酒店最抢手的房间。
Ps:如果你也喜欢性冷淡&工业风装潢,红堂是很不错的选择。如果觉得这家位置不好,可以考虑他家的姐妹酒店【蘑菇】。地处鼓浪屿最热闹的中心地带,离码头、龙头路都非常近。但住在闹区,难免被人流打扰,不能好好休息。

说完了那么多的前期准备,就要正式多图介绍我的旅行啦~

Day1:上海-厦门、夜游曾厝垵

盼了近4个月的旅行,终于到了出发之际。为了减少请假时间与赶路时间,特地选了7点半虹桥起飞的航班,3点半下班打车前往机场和小眼睛会和。
吃了些麦当劳,办理登机牌,过安检。这一天的安检查的特别严,队伍也排的特别的长,可能是受北京大阅兵的影响,也可能是小长假的出行高峰。
到了登机口闲着无聊,迫不及待的拿出了新买的自拍架试试手~
Ps:我们的第一件情侣装,是我悄悄买来和你配对的,哈哈。

机上餐非常简单,只有一些饼干,面包,花生米。为了厦门的夜宵,我就吃了些水果。
出了机场,打车,直奔曾厝垵的酒店。
根据大神们的攻略提示,厦门司机会找各种借口绕路,最节省的方式就是告诉司机走成功大道。
可,我们遇到的司机在开了一小段成功大道后也绕路了,最终达到酒店花费80元。
达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夜深人静,前台告知房间已满,为我们升级了房型。
从图片上看,比我们原先订的房间多了个沙发,对我而言也没差。
在前台登记了早餐想吃的套餐,拿了钥匙,放了行李,就去觅食了~

酒店出来后,3-5分钟步行便到了曾厝垵最热闹处(上图尽头处便是)。
5年没来了,物是人非,曾经稀疏的店铺,如今已连成了街,人头攒动。
为了心心念念的【榕树下沙茶面】而来,可是太晚了,打烊了。可惜。

吃了碗不正宗的沙茶面,卖相凑合,可一点都不是心里的味道,连小眼睛都直摇头。
当时我心里的os是,完蛋了,出门前打着包票说,跟着我能吃到好多好吃的,才把这个傻子骗来厦门,尴尬。

小马哥马铃薯,哪儿哪儿都有,曾厝垵的这家门面小到被忽略。也许是夜里,没人排队,不那么醒目吧。
如果不去曾厝垵,鼓浪屿也能吃到,就是排队真的很长很长。
随手一张照,看着都很诱人,味道更是不用说了~算是为了吃货的面子驳回一把。

曾厝垵随处可见的精品店,趁着夜里人少,不紧不慢的散散步,淘淘宝,也是种情趣。

第二天

住在底楼前台边的房间,一早就被住房和退房的客人吵醒,简单洗漱后就去享用早餐。
早餐是单人份的套餐,无论口感还是摆盘,都是很好的。

我们分别选了香肠套餐和培根套餐,除了小食些许不同,其余都差不多~
Ps:还有饮料可以选择,总之棒棒的~
吃过早饭,我们就回到房间,整理行李,顺便在小沙发上拍些合照闹着玩。

支起三脚架,说拍就拍,虽然图片那么渣渣,可我却总能乐在其中。

比我更快乐的还有小眼睛,拿着遥控器玩起了自拍,那么浮夸的动作,竟然没有违和感,也是醉了~

虽然遥控器拿得很别扭,照片拍的也渣渣,可我们总能自得其乐。
留下些照片,即使不那么完美,但也是一份回忆。
玩够了,退房,寄放行李,前往榕树下,去吃正宗的沙茶面。

还是这块老招牌,简单的门面。
却因周边开了很多新店铺,而变得不那么显眼。
人气也不如从前,甚至让我怀疑进错了店铺。

其貌不扬,但料十足,还是5年前记忆里的味道,还是那么值得我打着飞的来品尝。
虽然不能说是厦门最好吃的沙茶面,但一定比昨晚的好吃一百倍。

自己爱吃什么点什么,类似麻辣烫。
附一个地址:曾厝垵70号(永记深海底下,有一棵大榕树)

大头丁说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哈哈~
随后就在人挤人的小巷里闲逛。

这样小清新的店铺随处可见,任意一个转角处,都能拍到好看的照片。
忽略我的大脸,粗腿吧。说好的减肥,可一年比一年胖。

天气实在太热,正午是逛不动了,随手进了一家吃雪冰的店。
厦门的店铺大都千篇一律的被装扮成文艺的样子,曾经很喜欢,现在看来多少有些审美疲劳。
或许是少了个性和灵魂。

雪冰还算细,芒果很清甜。对于一吃芒果会喉咙哑的大头丁来说,这儿的芒果是能被适应的~

随手一张,情侣款的手机壳&情侣款的墨镜~

吃完了芒果冰沙,见着排队的人傻站在自己身边,也不好意思赖着座位不走。
钻进了小礼品店,有空调的地方都是家~
买了一支梅花鹿的木头笔,还买了块陶瓷的冰箱贴,很漂亮,价格也非常合适~

打车去厦门大学,想和大头丁漫步在此感受校园文化。
可惜当天厦大不对外开放,说是调研考察。
门口的黄牛骚动着,可想想没多大意思就不去了。
Ps:我喜欢自己背着三脚架的背影。

忽然想起了还有【沙坡尾】这个地方,于是挥手打车。
刚上车,就被告知这地方很近,自己走去都行。
我们被“赶”下了车,却总觉得被司机忽悠了。
跟着手机导航,半信半疑,走了近15分钟,摸索到了这个文艺的地方。
很破旧的小巷,安静,文艺。

兜兜转转找到了艺术西区,走进便别有洞天。
零星几家的咖啡店,是追求清宁午后的最好选择。
年轻人在一边的空地玩滑板,别有生气。

转角遇到小清新。

虽然并没有在此过多停留,也没有品尝下午茶的味道。
可就是莫名的喜欢这里。
也许是因为它刚好满足我内心对厦门的定义吧。

一热就像洗过头发的大头丁。

真心丑,呼应一下上图吧。

找来过路客,帮忙拍了张合照。
随后返回环岛路,租了双人自行车,在海边骑了半小时,完成了第一次来厦门没有骑行的遗憾。
双人自行车30元半小时,5元保险费,还有些押金(可能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仅供参考吧)

男人与海。

第一次用手机支架这样的神器,玩的不亦乐乎!

在这个世界上,能被我随意欺负的,大概也就大头丁了吧。

什么都不说了,就是来刷新记忆的。

虽然画质很渣,虽然照片很方,脸很圆,可我很开心。
PS:环岛路的花丛中蚊子特别多,租借车子的时候不要久站不动。

时间差不多,便返回酒店拉着行李打车赶往邮轮码头,做摆渡船上鼓浪屿
小插曲,傍晚的道路很堵,我们没有赶上预定的班次。
刷身份证的时候,好心的工作人员还是让我们通行了,赶上了末班船。
由于全程都在赶路,没有任何照片。
PS:船票的预定网站:www.xmferry.com 35元往返,刷身份证即可。
建议不要买最晚一班,因为万一没有赶上就真的不知所措了。

上岛后,跟着导航摸索到酒店位置,真的非常非常高,高出了我的想象。
坡路很暗,没什么路灯,也没什么人。
就这么一路我们大包小包,满头是汗。

也因为坡路不好走,拉杆箱的轮子拉坏了。
只听咔嗒一下,轮子弹了,我顺着坡,追着轮子跑。
捡到轮子的第一反应,尽然是哈哈大笑,然后便跟在你的屁股后面。
边走边说:你拉箱子,我拉轮子,哈哈哈哈。
有时候真的很喜欢自己的性格,可以那么乐天。也许你拿我很无奈吧。
索性,轮子坏了没多久,我一个抬头看到了我们酒店的招牌,真是欣喜若狂。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便出门觅食。
可能因为天气太热,还不适应,当晚没怎么吃。
点了厦门特色的蛤蜊煎蛋,鱼丸。卖相太丑,都不好意思上图了。
饭后进了一家小店,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照片定制。
我们二话不说,打印了2张明星片,留做纪念。

被涂的乱糟糟的桌子,凑上我们老旧风格的明信片。

喜欢饭后静静坐在小店里写明星片的感觉。

更享受看着你投入的做每一件事。

庆幸,我不是白富美,才能遇到不算有为青年的你。哈哈哈哈。

张三疯奶茶这么有名,怎能错过。弥补一下第一次来厦门的遗憾。
味道嘛,就是葡萄干燕麦奶茶,无功无过吧。

当晚回到酒店,在酒店的酒吧点了一杯莫吉托,准备边泡澡边享用。
等酒时,和你把玩了会儿吧台特别的象棋。
楚河汉界,小酒一杯,只可惜时间太快,我却不属于这里。

图为202房间特色的浴缸,真的非常迷你。
PS:刚进入房间,真心觉得这么普通的一间房真的不值700+大洋。
可在享用的过程里,无不被细节打动。
有质感的木头椅子,精心准备的花瓣,贴心的卸妆棉&棉签,让我感到了这个旅馆的人情味。

第三天

说好的早睡早起要去月光岩看日出,谁料一睁眼已经十点了。

看着太阳已经爬上山,惆怅的背影。
既然赶不及看日出,那就在房间拍照吧。

还挺佩服自拍的角度,多亏手机支架,只可惜手机的前置像素不高。

墙上的壁画里是叶子标本,朴素,纯真。

房间里老式电话,桌上的绿色台灯,还有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电灯开关。
复古的沙发,邮票的抱枕,每一处都是我的爱。
只可惜时间太赶,没有好好拍。

退房后,我们将移到旅馆独栋的树屋里。
其实并不能称作树屋,他只是架在树边上,可我总喜欢这么叫它。
很高,很静,很净。

写游记的过程里,发现并没怎么拍风景照。
也许哪儿哪儿都是人,连提起相机的兴趣也没了。
独爱这些小角落。

酒店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心中爱的镜像。

正午出门觅食,胖妈私厨,完美诠释了我心中鼓浪屿该有的安静与清新。
不大的店铺,散落着三五桌就餐席。
整本菜谱,不过20道菜式,道道私房。
主厨胖妈是个旅游人,曾经来到这里,发现并没有什么可吃的。
退休后便与丈夫在此开了餐厅。
胖妈很热心,很健谈,也许这才是最棒的生活方式。
做喜欢的事,追求喜欢的生活。简简单单。

处在庭园老洋房的后侧,午后的阳光挡在门口,而店内却是最好的避暑处。
绿色的墙,红色的衣。
若是时间够,我一定再点一壶茶,打发一个下午。

吃了胖吗推荐的消魂虾。
热心的胖妈是四川人,怕我们吃不惯,还替我们一虾两烧。
比起路边摊,价格小贵,但够新鲜,够美味。

其实还点了一份汤面,美味的来不及拍照就见底了。
PS:很多菜需要提前预订,有时候去的晚了,什么都没了。
附一个地址:福建路46号。

葫芦娃带你玩厦门~哈哈哈哈~

你学我VS我学你。

唯一一张有关于海的照片。
到达沙滩边时,突然变天了,太阳也不见了。
稍微玩了会儿就走了。

回到酒店休息了会儿,换了身衣服,继续觅食。
鼓浪屿,不能错过的美食街——龙头路。

地处靠海的鼓浪屿,海鲜大多很新鲜。

老鼠掉进米缸里,边排队,边吃,也没谁了,哈哈哈哈。

烤鱿鱼、烤猪蹄、鱼丸汤。
别问我哪家好,人气足的相对食材新鲜,味道自然不会太差。

本来是想买些早饭的,没想到第七铺竟然是一家伴手礼店。
免费的试吃,精美的包装。
如果非要送人,推荐凤梨酥、牛轧糖吧。
Ps:鼓浪屿100元8包的猪肉脯越来越不好吃了,试吃和带走的绝对差很多。

爱如夏花。

漂亮的门头装饰,也是很好的自拍墙。

店门口还有很多的自拍小道具,小牌子,总之自娱自乐吧。

陈罐西式茶货铺,我印象中鼓浪屿的代表作。
很特别,很创意,如今也不仅鼓浪屿才有。

回到旅馆已经深夜。
老教堂改造的旅馆,保留了一个书屋。
我们随性拍了些照片,留作回忆。

我们离开后的书屋,安静着。
昏暗的灯,亮着。
感觉这个书屋很特别,静静的守候在此。
倾听来往的住客,诉说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

漂亮的荷花池,灯光布景美不胜收。
酒店虽小,但能想到的应有尽有。
在这样的环境里,梦是美的。

第四天

为了没有看到的日出。
为了剑走偏锋的去看月光岩。
为了设想中的一切。
摸黑起床,洗漱,出门。

刚出门时的天,比图片还要暗一些。
零星几户人家,已经亮起了灯。

跟着导航摸到了月光岩所在的位置,这条路不好找,也不好走。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5点多一些些,已经有些许小伙伴们坐等了。
随着天渐渐亮起来,陆陆续续的来了更多的小伙伴。

五点出头的鼓浪屿
海上的运输业,还打着灯。

我不敢说月光岩的风光多美。
可比起日光岩的人山人海,我更爱这个不被人知晓的地方。
远远望去,鼓浪屿特有的红顶建筑露出脑袋。

无人的小巷。
满头大汗的爬坡回旅馆,补觉。

回到旅馆,却看到了日出。
鼓浪屿最高的旅馆,也是一个不错看日出的位置。

房间内玻璃的雾气,透着新一天的阳光。

为了不招蚊虫,一晚都没有开过这个落地门,退房前打开透个气。
喜欢和你并肩坐着,一起发呆。

站高望远,脚下是我心中鼓浪屿最佳的位置。

最后的留念,520房。

小屋真的要爬很多楼梯,要是真心想住,记得少带些行李~

PS:小屋的厕所的一面墙直接连着山体。
房间潮湿,但配有除湿器,还有贴心的手写便条。
虽然多少有些不便,但真的住下了,我想你会被这份宁静感动。

午餐吃了个奶牛主题的餐厅,无功无过。
这样的餐厅岛上多的是,遇到哪家顺眼的,就走进看看吧。

随后赶着前往码头,回到市区,去了中山路。
由于时间太赶,几乎没有拍照。

—————————————————————————
总结:厦门适合闲逛,不建议做太多的攻略。
          街边的小店,如果看的顺眼,就进去坐坐,打发时间准没错。
          如果停留时间多,也不爱频繁换房间的,建议住在中山路附近,去哪儿都方便。
          中山路的黄则和、八婆婆烧仙草不能错过,每次来都会吃。
          老虎头美食街,台湾美食街,都大同小异,时间赶可以忽略。
          如果你和我一样不care景点,那么鼓浪屿就绕开闹市区,去发现特别的美。
          红堂旅馆虽然很远,但真心推荐。

end

终于赶在去泰国前12小时,把去年的厦门游记写完了。
写的过程中,无数次想要放弃。
在我的游记里,你看不到绚丽的图片,看不到华丽的辞藻,更看不到实用的攻略。
读不到曾厝垵是怎样的热闹,感受不到鼓浪屿是怎样的人山人海。
第二次来厦门,不再喜欢如初。
曾经的文艺之地,被商业的复制,失去了灵魂,多少有些失望。
没有风景的游记,只想记录我的故事。
最后,谢谢能念完我游记的你。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1 16:25

引用 tliny 发表于 2016-04-01 16:25:5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tliny:我也是要上班的,自己凑假期呀

2016-04-01 16:26

2016-04-03 08:35

引用 Carmenʕ •ᴥ•ʔ 发表于 2016-04-03 08:35:26 的回复:

回复Carmenʕ •ᴥ•ʔ:可惜没有这么拍风景

2016-04-04 00:4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04 01:02

2016-04-04 03: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4 13:52

引用 jijing 发表于 2016-04-04 01:02:1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jijing:清明假期用起来,嘿嘿。我现在在pai,热成了狗!

2016-04-04 15:17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4-04 13:52:39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susan:其实我真的很懒,拍照也少。去年9月的游记,赖到今年才写。国庆去了杭州,元旦去了韩国,新年去了南京,都没有来得及写。这次在泰国,一呆十天,估计等到明年年假前,才急吼吼去写。旅途还是玩心太重,照片太少。

2016-04-04 15:20

美得很

2016-09-23 00:1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23 00:10:13 的回复:

美得很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