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米,非奢华的海岛游

ef (广州) LV.2
2016-04-01 08:01 667/4
  • 出发时间/2016-02-12

其实也可以叫甲米+新加坡机场转机攻略。然而甲米并不需要什么攻略,订好机票酒店拿上护照出发就可以了。以下纯粹是以记录为目的的流水帐。

春节想安排一次不带娃的二人世界游,挑选目的地的原则大致是“这地方以后也不会带宝宝去”。第一个选项是斯里兰卡,看了几篇游记,就在心里默默删掉了。那里的风景很美,可是我并不是小动物爱好者,事实上我怕一切的小动物,视线范围之内有只小猫在梭巡也会让我坐立不安。照片中沿路树上挂着的猴子,用染着油墨的报纸包着的法棍,显示这个地方不适合我。我已经过了要猎奇和证明自己的年龄,只想要一次轻松的旅行。但又不想彻底在酒店躺着晒太阳,毕竟以后有大把机会带着宝宝一起去酒店躺着。这个时候想到了甲米

广州有直飞甲米的航班,夜机。计划是年初六出发初十回,错过人潮最汹涌的春节假期,但机票酒店的价格还是比平时要高很多,所以放弃了直飞。在天巡上搜索转机方案,香港出发曼谷中转最便宜,班次也非常多。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广州新加坡甲米的方案。原因有三:1.广州香港看似方便,但保险起见,还是要提前大半天的时间出发吧,其实还是挺费事的;2.天巡上查到香港出发的机票都是通过代理的,感觉没有官网安全,广州出发直接虎航官网预订;3.反正要转机肯定选新加坡机场啊!

好了,罗嗦这么久,感觉终于要进入正题了。大家坐好了。

最后2人往返机票总价5616元,虎航官网预定,支付宝支付ok。没有托运行李没有选座位没有订飞机餐没有买保险,来回都买了Tiger Transfer。Tiger Transfer提供了行李直挂,然后转机时也不用出境再入境,转机时间小于6小时虎航是强制购买的,当然不想办理新加坡签证的话无论转机时间多长都必须买了。随身行李每人限带2件,总重量不超10kg,尺寸限制是54cm×38cm×24cm。不过全程也没有称重量尺寸的,只要看上去不太过分应该就没事了。

真正的旅行就从新加坡樟宜机场开始吧!

樟宜机场主要是T1,T2,T3三座航站楼,虎航在T2。我们到达机场是早上6点半。直走就会看到TRANSFER E,领了下一程的登机牌,然后开始漫无目的的晃荡。顺便插一句,新加坡机场全程中文ok。

先就近找个洗手间梳洗一下,梳洗完毕我就成了樟宜机场的粉丝。洗手台的设计是隔离的,不是我们常见的一排洗手台连成一长条的设计。洗手台在洗手间里错落分布,各有朝向,相互之间不会有干扰和对视的尴尬。水龙头出水位稍向上倾斜,水流不是垂直向下,正好喷到脸上,洗脸非常方便,当下就想把家里的水龙头改造了。台面干净干燥,没有水滴,安心地把手提包放上去不会觉得恶心。我原本只打算洗个脸,最后悠闲地刷牙洗脸还化好妆。对了,我说的这个洗手间是在T2 Starbucks附件那间,因为往返的两次转机时间加起来差不多有14个小时,去了几个不同洗手间,这间最适合洗漱啦。周围还有Family Zone,有滑梯等设施,实在太贴心了。既然说到洗手间,就再罗嗦几句吧。后来去过的几个洗手间也是各有千秋,好几间都有配厕所板消毒液,这对女生来说实在太太重要了吧!还有一间,在每个厕位里都配了迷你餐椅类似的装置,可供带着还不会自己站立的小BB的妈妈把宝宝放在里面。

樟宜机场很多商铺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即便是在机场过夜也不会太寂寞。里面除了常见的奢侈大牌,还有Uniqlo,ZARA及新加坡本地品牌小ck这类的高街牌子。吃的话有美食街,还有好几个美食区,BUT东西并不!好!吃!饮料都甜过头。T2美食街的附近正好是蝴蝶园和免费电影院。电影院人不多,有一些时间被我们包场了。我看完整部《霍比特人》,居然是中文字幕的,简直是喜出望外。蝴蝶园也是值得一逛的,环境很舒服,拍拍蝴蝶,消磨大把等待时间。

更详细的机场介绍直接上樟宜机场的官网吧,有中文页面。

新加坡机场连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不是没有原因的,很多地方都让你倍感贴心。虽然我们全程带着行李,但整个机场的设计没有任何台阶,推着行李车很方便。这次订虎航的机票,还给我送了两张面值20新币的机场券,可直接消费,但需要事先打印出来,我没打印所以后来也没用上,提醒一下后来人。相比之下,广州白云机场被评为“亚洲十大最差机场”也算实至名归。记得我出发那天是晚上11点多到达机场的,12点左右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灯光幽暗,只剩下旅客在登机口默然等待,实在是太浓重的背井离乡画面感。

好了,新加坡机场翻篇吧。

甲米的机场很小,讲讲落地签的办理。

出发之前有看到网友说空白护照中国海关这边不让出关,也纠结过要不要提前办好签证,最后懒癌发作,不想寄收快递,决定到甲米再办理落地签。这里为海关辟个谣,广州海关出关非常顺利,只要出示打印的往返机票的确认函就行了。不过领登机牌的时候有一个插曲。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大家子,包括几个月大的小婴儿和两位老人家。我第一印象是好厉害,带这么小的宝宝出来,而且是夜机。但他们领登机牌的时候被告知,邮件打印错了,没有打印Flight Confirmation那一封,不能办理。后来也不知道怎么样,我们走的时候还一大家子在旁边一头雾水。所以大家打印机票行程单的时候千万注意了。

出入境单飞机上会发,签证申请表落地后直接到签证办理柜台领就可以了。要准备照片一张,虽然有具体要求,但是我的照片尺寸完全不符也可以。申请表填写处有范例,很多是不用填的,地址什么的就写到GUANGZHOU,CHINA就样可以了。我们没看范例,埋头苦填,地址都具体到门牌号,还有在泰国期间的联系人信息都绞尽脑汁填了。惊觉身边人都快走完了才看到范例,觉得自己就一个大傻B。申请表递上去根本没人看就盖章了,所以大家随意填填就好。

填表浪费了太多时间,当时我心里急死了。因为之前我预订了酒店的接机服务,留的是我的电话号码。诡异的事情是我出发当天早上手机充完电屏幕就烧了,所以我并没有带手机。出海关后果然没找到举着我的名字牌的司机。找其他司机打听了一下,他让我们去服务台,提供了酒店的确认函,服务台就帮我们广播找人了。小机场办事真方便啊,一个喇叭就全听到了。

幸好司机还在外面的面包车里侯着,在机场换了钱买了电话卡就上车了,可怜的我还穿着羊绒袜。电话卡是司机带我们在机场出口处买的,具体价钱不记得了,反正很便宜,走的那天都没用完。觉得这些就没必要淘宝了吧。外币的话,之前是打算刷卡的,后来我婆婆正好西班牙回来剩下300左右欧元就给我们了,最后正好花完,这也是我们除了机票酒店外的所有消费了。

这里忍不住又想插播一个小故事。

在机场兑换泰铢的时候遇到一位中国妈妈,带着两个女儿,大约上幼儿园的样子,拉着两个28寸的大行李,向我们询问哪家兑换店划算,说看不懂牌价。后来又问我们订了哪间酒店,她们还没订酒店。我当时就惊了,没订酒店就一个人带着俩孩子出来了?而且貌似英文不太好的样子。这妈的心也太大了吧。我预定酒店的时候很多酒店都满了,我真的有点担心她们,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建议她找一间奥南海滩的酒店,重复了几遍才记住是奥南海滩,难道她完全没做攻略?也不好意思让司机再等了,不知她们后来如何。其实这不是我遇过最心大的妈妈。某次在曼谷机场,我帮一个中国妈妈填了7份出入境卡,也是一家老少出来的,填酒店地址的时候她也表示未订酒店。这说明,出国旅行英文真的已经不重要了。勇敢地飞吧!

如果你第一天要入住莱利海滩的酒店,强烈建议预定酒店接机。我第一天住的是东莱利的日升酒店,接机服务是1200B,200多人民币吧。太值得了!先是大巴从机场接了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停靠某处,已经有一部电平车在等候了。电平车穿过一段小路就到了码头,一艘长尾船已经停靠好。长尾船到达莱利海滩,还有酒店派出的一部超高的车连人带行李把我们送到前台。四程接力,算是最曲折也是最特别的入住经历。

第一次坐长尾船,开始觉得挺冒险的。我后来才知道,我们当天到达的码头是Ao Nam Mao,是一个小码头,出发的船不多。当时又是下午5点多,目之所及,整个辽阔的海面上只有我们一艘长尾船。老公说很像港片里“大飞哥走佬”,我环顾四周,没找到救生衣。后来景色太棒了,完全忘记了担心。你以为海水是蓝的?甲米的海水翠绿,不知是不是山的倒影。甲米属喀斯特地貌,开阔的海面被山谷围合,身临其境感受一番青山绿水。而这样的美景被我们独享了,当下兴奋起来,旅行真正地开始了。

日升酒店入住单卧室小别墅。酒店预订的时候不是太满意,当时很多酒店都满房了,这间Booking有特价,Genius会员又额外9折,觉得性价比不错就订了。入住以后还是挺满意的,比照片上漂亮。泰国很多家具是柚木的,颜色较深,照片上看会老气,实物质感很好。房型设计合理,卫生间干湿分离做了四个分区是我最喜欢的。

整个莱利海滩分东莱利和西莱利,沿着酒店间的小路步行10分钟吧,个人觉得住哪边区别不大。西莱利的酒店比较抢手,我预定时西莱利酒店已经全部满房,且价格会比东莱利贵。西莱利酒店面对的沙滩漂亮干净,可以游泳玩皮划艇等,往来奥南海滩的码头也是在西莱利。人多,夜晚气氛更浪漫一些。印象很深的一个画面,是我们到达莱利当天晚上,很多酒店在沙滩上铺上席子,放上烛台,三三两两游客席地而坐,低低细语。远远看去,整个沙滩上星星点点,抬头,星星也在头顶一闪一闪。那一刻,我很后悔没有带宝宝过来,她最爱听“小星星”。

东莱利酒店直面的是滩涂和红树林,不能下水,但是整个莱利最美的景点帕南海滩在东莱利,所以各有千秋吧。在莱利的第二天一早,起床去看日出。日升酒店正对东莱利海滩的码头,非常方便。沿着浮桥走去,有人在背后叫住我们。是一个来自上海的MM,说刚才拍了几张我们的背影,觉得很赞,可以发给我们。大家微信互相关注了一下,发完照片,她说好啦现在你可以把我删掉了。很谢谢她帮我们拍的照片,也谢谢她的直爽,我们当然以后不太可能会再联系,这种点到即止的关系最好。看完日出,回酒店自助早餐。品种不算多,有几道泰式酸辣的鸡肉鱼肉料理很开胃。吃的时候小鸟就在我们脚边悠闲踱步。人不多,大家都不慌不忙意兴阑珊的样子。而我后几天在的奥南宜必思的早餐,整个餐厅人头攒动,必须眼明手快,太多中国游客了。吃完早餐出酒店左拐,沿小路一直走,看到箭头标志就拐弯,其实也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就跟着箭头一直走。莱利的小路保持原始风貌,只用一道一人高的围墙把酒店区域隔开。一路走着,看着围墙上的三无小广告,我大概知道前面有一间咖啡馆,有一间瑜伽教室,还有很便宜的民宿。不时会有一两个老外迎面走来,他们好像来自山的深处。走到一处专业攀岩的位置,决定折返。原路返回酒店之后就继续前行,酒店右拐的路是通向帕南海滩的。这些都是我们边走边看沿路的地图标注知道的,事先没有做任何攻略,也并不知道帕南海滩就是几乎每张甲米的照片中都会出现的那个景点。到达帕南海滩不到9点,沙滩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看到一家很有爱的祖孙三代,爸爸妈妈在准备攀岩,小婴儿脱得光溜溜吸着奶嘴晒着太阳看大海,旁边的外公半躺着神情安静地看书。我很想拍她们,还是忍住了。即不想去打扰,又觉得偷拍小孩不太礼貌。

关于旅行的意义。总被冠上观察大千世界增长见识这类的标签。花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把行程安排地充实紧张。年岁渐长,想要的旅行轻松随意是首位。眯上眼睛晒一整天的太阳也可以是旅行的意义。在柬埔寨的时候,同一间酒店住了四天。我们入住的时候,一个穿比基尼的女孩就在我们房间前的泳池躺椅上看书。后来几天,我们风尘仆仆地早出午归,每次归来,她都在那个位置看书。直到我们离店,她还没离开。或许她以后看到这本书,会想起那是某年冬天在柬埔寨的酒店看完的,想起她当时穿的是红色的比基尼。这未尝不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并非觉得这样的旅行方式更高级,只是世界那么大一直在变化,终究看不完,不如就让自己的旅行放松一些,爱停停,没有必去的景点,而喜欢的地方可以一去再去。

因为我们出来的时候什么也没带,不能下水。决定先回酒店换泳衣然后退房存行李,下午再坐船去奥南海滩。等我们再过来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人开始多了,旅行团的船也过来了。在沙滩上找个阴凉的地方铺了一条围巾躺着,老公下海游泳了,几次想拉我下去,我躺得太舒服就懒得动了。和太阳玩躲猫猫,后来太阳洒满整片沙滩,我们就离开了。

不能忘了还有攀岩。甲米是攀岩圣地,很多人专为攀岩而来。遇到一位长者,应该是攀岩教练,在教几个年轻人徒手攀岩。站在底下观看的我紧张得不行,于他明明是享受,时而躺会山洞,时而顺着山势压压腿,等徒弟们追上,再继续。酷毙了。

南海滩是这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地方。下次若来甲米,我应该会在莱利住两天。为何只是两天?吃的东西实在太单调了。所有的餐厅都是酒店自带的,据我观察几乎每间菜式都一样,海鲜BBQ,然后是三明治批萨这类的简单西餐。莱利虽是海岛,海鲜却是冻品,肉质粗糙。整个莱利我觉得最好吃的竟是一间杂货店门口摆卖的明治糯米糍,有很多口味,小心切成4份,用小叉子叉着吃。

MARK东莱利的两间酒店吧。一间是瑞亚维德Rayavadee,应该是莱利最贵的酒店了,位置真的很好,很近帕南海滩。属于除了贵没有缺点的那种。还有一间是布雅塔尼Spa度假酒店Bhu Nga Thani Resort&Spa,种满鸡蛋花,风格清新,我和老公都觉得有点像我们在清迈住过的137柱子酒店,房价就平易近人多了。

在西莱利码头坐长尾船到奥南海滩,满8个人走。上下船都要扛着行李涉水走一段,所以行李尽量精简吧。

在奥南海滩订的是宜必思酒店。这似乎跟海滩度假风格不符。不知在哪里看过“去海边还住经济型连锁酒店,别逗了,你是去度假的!”而我在Booking上找酒店的时候,在仅剩有空房的酒店里按好评排了一个序,排第一的就是宜必思,然后就在携程订了。没错,是携程,因为携程比Booking上居然便宜了不少。又给了我一个会员专享价,提前付款大床房654元两晚。酒店挂牌价折合成人民币大概680一晚,我check in的时候有人在旁边订的,一分不少。宜必思的房间分布像大学宿舍,一层大概几十间房,分布在长长的走廊两侧。房间虽小,倒也五脏俱全,还带一个小阳台,有晾衣绳。开业不久,房间干净整洁还是有保障的。我觉得酒店的开业时间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如果可以,我一般会选择开业一年左右的酒店,运行已正常,设施还新净。总而言之,宜必思算是一个很值回票价的选择。走路去奥南海滩大约10几分钟,沿路很多餐厅。

在奥南海滩闲逛时对金海滩度假酒店Golden Beach Resort一见钟情。地理位置非常好,就是海滩边,是奥南海滩最热闹的区域。都是独栋的小别墅,像童话里的石头小屋。我隐隐觉得房间里面可能不怎么样,因为我看到阳台上的单人椅居然就是普通餐厅常见的塑料椅,也是太随意,但是外立面吸引到我了。下午就在奥南海滩边晃悠,当天是情人节,想去的Hilltop Restarant早就没位了,决定晚上去甲米镇的周末集市上找吃的。在海滩边的一家旅行社订好明天Hong岛一日游后就到金海滩酒店的Spa馆做Massage去了。奥南海滩的Massage全部是统一价的,Thai Massage 200B一个小时,不管是路边的小店还是酒店里面都一样,太太太便宜了。我做的时候听到有人用中文问了一句“你们这个价是人民币还是你们当地的货币啊?”虽然这个问题问得太搞笑,也足以证明价格便宜到很多人不信啊。泰国阿姨的力道很足,请大家做好心理建设。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这次穿去甲米的夹指拖是我多年前买的一双手工牛皮拖鞋,觉得很久没穿就带过来了,谁知道褪色,把我脚底板都染黑了。泰国阿姨发现我的黑脚板之后建议我做个脚部去死皮,我羞愧地拒绝了,我真的不是死皮太厚啊!被拒绝后,阿姨再没推销,还是态度很好地帮我按完钟数。

甲米镇比我想象地要远。自己包部小车去要800B,当地也有类似公车一样的小车,是60B一个人,大家看路边的站牌就好。公车在奥南海滩区域到站要停靠一会等人,走走停停好像40多分钟才到周末集市。集市主要是吃。其他的商品都很廉价,甲米并不是一个小资小调的地方,当地的生活都还是粗放型的。吃的东西很多,价格都很便宜,但是人太多了,也可能当天正好是情人节的缘故,找不到位置坐,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发挥。

第二天是Hong岛一日游,报团都是包含酒店接送的。但是跟团游终究是折腾。司机来酒店前台接了我们之后又去了两家酒店接人,然后把我们送到一个集散点。在集散点继续等待,等了大半个小时,我们又上了另一部车到达码头。在码头还要等待,终于可以上船了,悲催地发现被分错队伍了。我们订的是快艇,被分配到长尾船的队伍里。等到终于上船已经2个小时过去了。Hong岛一日游包括4个岛,前两个岛比较鸡肋,都是停靠40分钟,明显是拿来凑数的。Hong岛还不错,会停留2个小时,包括午餐的时间。午餐是盒饭,我只记得有一个大鸡腿了。我们报团的时候还加了Kayaking皮划艇。建议大家想玩皮划艇的到Hong岛再租就好,无需报团时候一起付款。皮划艇是划了一个警戒区的,能划的区域不是很大。我完全搞不清转向要怎么划,有一次差点撞上一群在海中拉着手围成一圈休闲的老人,当然他们在惊慌之后都是很友好地调侃我。玩完皮划艇,剩下浮潜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浮潜套装是船上借的,船老大提醒我丢了要赔1000B。我不怎么会用,没几下就进水了,在很浅的岸边貌似什么鱼都没看见。老公觉得我太笨,最后无情地抛弃我,自己潜到较远的地方去了,他说鱼好多啊!我们在下船之前船老大说1点40分必须回来,不然就“See you tomorrow”。我意识到时间的时候正好1点40,老公还在远离岸边的地方潜水。最后我们两人飞奔上船,真的是最后两人了。

被时间所限,游得很不尽兴。在船上跟船老大打听,包长尾船半天游4500B,我们这次报的团是游艇1200B一人,长尾船大概1000B左右。这样算来,4个人以上就可以考虑包长尾船了。相比游艇,我更喜欢坐长尾船。游艇坐舱内,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景色,很压抑。我和老公一直是坐船头,露天,非常晒,但是风很大,所以并不热。我带着帽子涂了防晒,没有被晒得太厉害。既然不怕晒伤,长尾船更能亲近海面,伸手就可以调戏海水。如有下次,我不会参加这种一日游团,不如自己租长尾船找个浅海的地方浮潜半天。

再安利一间酒店吧,是我们同船的几位老外住的。回程时,船行到一半,这间酒店忽然出现在海中间,然后他们就下船了,我们纷纷拿出手机搜Booking,德行!酒店叫毕安酒店Beyond Resort Krabi.在功孟海滩,不算热门区域,可以挖掘看看。

Hong岛回来梳洗完毕,Hilltop的车也到了。Hilltop在中国游客中太热门,我猜他的菜式也适当改良过,我觉得是我在甲米吃过最好吃的。风景很好,有驻场歌手。注意到一个细节,驻场歌手的高脚凳上面的皮套已经破烂不堪了。这似乎也是甲米的特色,旅游业还是在发展中并未完善。

最后一天是下午四点的飞机,没做任何安排。吃完早餐就在酒店周边闲逛。Diver’s Inn Steakhouse and Restaurant也是推荐榜单上的一间餐厅,就在宜必思去奥南海滩的沿路上。中午就这里吃了。早上还有一个任务是订好下午去机场的大巴。每间店价格都一样,150B一人。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路边的烧烤摊,很多当地人在买,有鸡肾鸡肝鸡心还有鸡屁股。买了鸡肾和鸡屁股,超乎意料地好吃。回酒店,在泳池旁的凉亭里做个露天的Oil Massage,老公去街边小店理发。

Diver’s Inn的绿咖喱和熔岩蛋糕都好吃,招牌的牛肉确不怎么样。蛋糕我们要求是吃完正餐才上,实际会等收完正餐的碗碟后才进烤箱烤,所以等了较久。订的是2点的机场大巴,吃完时间正好。

甲米机场虽小,办事效率奇慢,我们两点半到达机场,四点二十的飞机,最后是跑步前进的。建议大家早去为妥。

甲米是愿意再来一次的地方,一路游来,一路都在计划下次带父母和宝宝一起过来。天气不会闷热,酒店不奢侈但舒服,以独栋小别墅居多。出行方便,价格也透明统一。我在越南旅游,经历过被摩托车抢包,所以出行在外,安全感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泰国,总是很容易卸下提防。

很赞!

2016-04-01 15:5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1 18: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13:52

引用 天蝎mm哦 发表于 2016-04-04 13:52:40 的回复:

回复天蝎mm哦:哈哈,第一篇游记,谢谢你的评论,小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