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谓身非幻 须知梦是真】——兔珊与梦酱的甜蜜意法之旅

兔兔珊 (南京) LV.5
2016-04-01 08:03 1239/10
  • 出发时间/2015-10-02

我并不怕时光逝去,只要回忆里有你。

让言语消失的不是真理柱上雕纹的琳琅繁复,不是斗兽场中曾经的罪恶与血腥,不是圣天使堡内画像和穹顶的相遇,不是维托里亚诺纪念堂至今弥留的庆祝统一的欣喜,而是岁月……当你有幸掀起历史的衣角,会震惊的无法留下只字片语。——致罗马

艺术里的真诚,不是一种意愿,也不是一种道德选择,而是天赋。天才从永恒的世界中找出暂时的世界。创作就是寻找宇宙的原始意图。被选中的人才能进入那个领域。所以几千年才会有一个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贝尔尼尼、达芬奇…所以全世界只有一个梵蒂冈博物馆——致梵蒂冈博物馆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钟声远之又远,在狭窄的街道中骑着车的弗洛伦萨人,站在我面前回眸而笑的你。眼角的黄昏忽然不见了,此时的我们,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致翡冷翠

机缘巧合的赶上了巴黎圣母院红衣主教主持的弥撒,法语的唱诗更加悠扬婉转,7800只音管的世界顶级管风琴和着圣母院的钟声犹如天籁一般…旅行的妙处就是在于总有许多惊喜,比如转角遇到的那个花店,比如在塞纳河锁爱桥上熙熙攘攘的爱情锁,比如满大街便宜又好吃的法式甜品店,City of Light,巴黎就是这样充满魅力的光之城,谁会不爱她?——致巴黎

序言

2014年十一长假,我与闺蜜们去了霓虹国,上海出发,一共十一天,从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一路欢声笑语,那是我回忆中最美妙的旅程。回来后,我们中最爱记录的小糯米儿老师整理出一篇高质量的游记,发表在蚂蜂窝,这已经是爱旅行的她第N篇游记了。后来过了很久,当我们对那趟旅行的细节有些模糊的时候,还会回头翻看她这篇游记,找寻甜蜜的回忆与当时满足的心情。这件事,为懒癌晚期的我提了个醒,我的攻略做的比谁都详细,旅行中也是一直不忘记录,为什么回来后,会把所有资料丢在一边懒得整理?以至于刚刚过去一年多的旅行,那些美好的细节要从别人的游记中获取?这就是我决定在2015意法之旅过去半年多的某一天突然准备认认真真整理游记的原因(真是一个任性的Girl)。

开篇的罗里吧嗦

我,兔珊,一个拥有处女座的强迫症兼具摩羯座的细节控总之很不像射手座的傻乎乎射手座女孩。
闺蜜,梦酱,一个拥有射手座的洒脱兼具天枰座的选择困难症总之很不像处女座的处女座小姑娘。
我们相识了十六年,一同出游过N次,是最亲密的灵魂伴侣。

我原本是一个很爱为人生做各种计划的人,比如这次欧洲之旅,我的原计划是在2018年左右,主要是刚经过2014年日本的买买买闺蜜之旅钱包君元气大伤,急需搞一个欧洲之旅的专项基金好好存几年钱。然后就在2015年五六月份的某一天,梦酱说她一觉醒来突然就很想去意大利,在闺蜜群里问我们有没有人愿意跟她同行,我很心动,但是今年没钱又没时间,手上有几个项目都很重要,担心请不下来假。最关键的是,我很担心自己被拒签。在我原本的观念中,申根签是非常非常难通过的,我的收入一般,有车没房,职位就是最普通的职员,国外就只去过日本,感觉欧洲自由行很容易就被拒啊,有了申根签拒签的经历,以后再想申请别国的签证就难了。后来真正印证了那句话,没试过怎么知道不行,我的意大利签证72小时出签,停留期给了30天,比条件较我优越很多的梦酱还快了好几天,多了十几天的停留期!
        总之之前就是一大堆问题摆在我面前让我每天都很纠结,那段时间梦酱是铁了心要去欧洲(你看她是多么执着的女纸)她对我说:“你不是一直想去巴黎吗?我想去罗马,我们正好筹备个意法之旅。”她一面试图说服我,一面筹备自己的签证资料,查看机票酒店,等我真正决定跟她一起出发的时候,她已经出签了。记得我当时问她,如果我不能去你怎么办?她回答,那我就一个人去欧洲!(我真的非常佩服她的魄力)而我,作为她的闺蜜,怎么能放心让她独自面对十几天的异国旅程,如果她碰到了小偷或者强盗(意大利法国的确是欧洲比较乱的两个国家)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我的决定也是一瞬间的,就是陪她去欧洲
        我发现一旦决定不顾一切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帮你,领导批准了我的假期,我把申根签要求提供的所有资料做了一张表格,十几项逐个完成打钩,完成全部的资料用了不到一周,邮寄用了三天,出签是72小时,一共比梦酱晚了两周左右。
        之所以这么快出签还给我30天停留期我总结的原因共有两个,一是当时梦酱已经出签所以送签时我附上了她的签证作为副项,就是告诉签证官我有同行的小伙伴不用担心我的安全,二是运气的成分。
        然而上天依然让我为自己的优柔寡断付出了代价,这两周内携程与汉莎航空搞活动,梦酱幸运的买到了总价6700的汉莎航空机票,而我到最后买到同样班次机票的价格是7600,足足比梦酱贵了900元!

时间与路线

旅行时间:2015年10月2日—2015年10月14日
旅行路线:南京法兰克福(转机)—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巴黎法兰克福(转机)—南京

全程花费

签证+保险¥945、机票¥7663、罗马佛罗伦萨火车票¥235、佛罗伦萨巴黎欧铁票¥677、酒店(9晚)共计¥4500、交通(机场大巴+地铁+送机)共计¥400、罗马Pass72小时通票36欧(¥257)、门票共计¥750、餐费大约¥1000、随身WIFI租金¥34.8*12/2=¥209,总计约16600元/人。

签证

申根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马耳他
        申根签:一般是申请首入国的签证或是旅程中时间最长的国家的签证,我们虽然首入国是德国(在法兰克福转机)但是实际上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是罗马,所以我跟梦酱申请的是意大利签证。意大利签证相对于其他申根国家,出签率是比较高的。据说由于德国人的严谨,如果申请德国签证审核的是非常严格,法国意大利人由于比较浪漫随性,所以出签也是相对容易一些。梦酱是委托携程代办的,而我则找了一家淘宝上比较正规的签证代办公司北京凤凰假期国旅,他们会告诉你准备哪些资料,回答你各种疑问,服务态度很好,价格是945元(含10月2日至10月14日的保险)。刚我说到了72小时出签,停留期30天,我是非常非常满意!
        还有一点要提醒一下大家,听说还有“消签”这一项流程,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大家在拿到签证后注意看一下,有没有附上一张小纸条,如果需要消签,一定要记得去哦。我跟梦酱是没有消签啦。

意大利签证在职人员需要准备的资料如下:

机票

梦酱几乎是一开始决定要去欧洲就开始刷机票,最后还是决定选择为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也是本着对德国这个严谨民族的信任吧,毕竟近期空难频发,我跟梦酱当然还是想平安归来,还有就是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都想享受汉莎官网上介绍的“宽敞舒适的座椅和丰富多彩的机上娱乐”(然而也并没有觉得有多宽敞舒适,机上娱乐也不过就是面前屏幕上可以选择的电影放映)不过汉莎航空的飞机餐倒是十分多样,总之我跟梦酱的感觉就是十几个小时一直没闲着,吃这喝那的。
        机票价格:梦酱6700元,我7663元。

酒店

罗马:Hotel Filippo (菲利波酒店)
地址:Via Turati 163, 中央火车站, 00184 罗马意大利

在罗马住的菲利波酒店,是一家祖籍温州的华侨开的(很亲切有木有?)酒店距离中央火车站就两条街,走过去十几分钟,不过一开始不太好找,我们颇费了一番功夫,安顿下来才发现酒店的优点,整个酒店是1896年建造的罗马旧建筑改建的,保留了原有的古董电梯(就是我们在老电影中看到的那种自己推拉开关门的电梯)与古建筑的古色古香。酒店含简单的早餐,品种多样,咖啡很好喝。地铁站就在几分钟路程的第一个路口的拐角,地铁口有小超市,小餐馆。
        平均每晚不到400元RMB/人。

从酒店窗外望去的罗马街景与湛蓝天空。

酒店里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董电梯。

酒店房间里非常有特色的罗马穹顶。

酒店里的一角。

佛罗伦萨:Locanda Dei Guelfi(洛坎达德圭尔夫酒店)
地址:Via Guelfa 45, 圣洛伦索, 50129 佛罗伦萨意大利

佛罗伦萨的洛坎达德圭尔夫酒店也距离火车站不远,同样步行十几分钟的路程,简便了我们从罗马坐火车到佛罗伦萨拖着箱子找酒店的这个过程。洛坎达德圭尔夫酒店也是一家家庭式的小酒店,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电梯,拖着大箱子上三楼简直不敢想。但是这个酒店有个很美的小露台,可以直接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这是我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
        洛坎达德圭尔夫酒店也包含早餐,而且厨房距离我们住的房间不远,一早起来被新烤好的牛角面包与咖啡的香味叫醒简直像在天堂一般。而且由于是刚出炉的,即使后来我们又去了甜品之都巴黎,我依然没有吃到如此美味的牛角面包。小鸟胃的我连嗑了两个!把梦酱吓坏了。坐在阳光里,窗外是美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吃着可口的早餐,旁边是最好的闺蜜,真是一件最令人满足的事情。可惜我们只在佛罗伦萨住了一天,晚上就坐火车去巴黎了。

从酒店小露台上看到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干净舒适的房间,很奇怪被子很薄。

超好吃的牛角面包,十分怀念那顿早餐!

巴黎:Hotel Minerve(米諾夫酒店)
地址:13, rue des Ecoles, 05. 拉丁區, 75005 巴黎, 法國

巴黎的米諾夫酒店1866年开业,酒店在第五区,治安很好,离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有10分钟走路距离,因为巴黎圣母院坐落在塞纳河边上所以可以说离塞纳河也非常近。附近有前往卢浮宫线路的Jussieu地铁口。最关键的是,它距离Pierre and Marie Curie University巴黎第六大学非常近,时常看到匆匆忙忙上学放学的各种肤色的大学生。与中国的大学一样,巴黎的大学附近餐馆也都是便宜又大碗,所以在巴黎的这几天中好几次我跟梦酱都是吃同一份套餐。当然除此之外超市邮局甜品店水果店药妆店也是一应俱全。

酒店外观。

一应俱全的房间内景。

酒店休息厅。

火车票

这次旅行有两段路程是需要坐火车的,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巴黎
        车票都是委托万能的淘宝代购,罗马佛罗伦萨235元RMB/人,坐的是意铁Frecciarossa,全程一个半小时,感觉很像我们的高铁,干净高速,不同的是会提供免费的饮料与小食。
        特别提醒一下的是,虽然欧洲的火车不会检票进站,但是的的确确会查票!所以不要有侥幸心理老老实实买票吧!

佛罗伦萨巴黎比较折腾,先是坐意铁Frecciarossa到米兰,然后换乘欧铁thello的夜车卧铺第二天早上10点多到巴黎里昂火车站,全程677元RMB/人。欧铁的夜车卧铺跟我们的绿皮车卧铺感觉很像,车内很破有股骚臭的怪味道,我们买的是二等车厢,一个车厢四个人,分男女车厢,我们跟两个去巴黎玩的意大利女孩一个车厢。
        如果说每趟旅程都有惊喜与失望,那么这趟旅程中选择坐夜车去巴黎就是我跟梦酱最失望的一件事。首先我们低估了欧铁卧铺车的破烂程度,其次我们忽略了一晚上休息不好对后面旅行的影响有多大,这一晚直接导致了我们后面在巴黎的头两天都很疲累,还有一点就是,那趟欧铁夜车上真是各色人等鱼龙混杂,虽然大家都看起来很和气,我们也很幸运的在车厢里碰到了两个热情的意大利女孩,整个晚上也没有碰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但是包括列车员在内,都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注意看好自己的东西,注意锁车厢门,说明女生在欧洲乘坐夜车的安全性还是值得考量的。总之,我跟梦酱都说下次一定会选择白天的火车或者直接选择飞机。

门票

欧洲有很多景点都是免票免费参观的。
        有些需要的门票可以通过淘宝提前代购,比如:需要预约的梵蒂冈博物馆与学院美术馆,凡尔赛宫与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与学院美术馆是凭预约单换票,凡尔赛宫与卢浮宫的门票出行前就到手上了,当天直接检票入馆就行,价格也不贵,方便快捷。

随身WIFI

依然是在万能的淘宝上定的,价格是12天412元,每天不到35元。500元押金,临行的前一天寄到南京,回来后归还,押金会退。速度虽然比不上国内的4G,但是用微信,查查Google地图没问题。

语言

我与梦酱的英语都不是很好,简单的口语没问题,稍微复杂一些就懵圈了,即使这样我们也没觉得旅行中有什么问题,主要还是大胆的说,说错了也没关系。现在旅行中能借助的手机软件很多,比如Google map,比如出国翻译官,特别是Google map,跟着走一般都不会有问题。因为太好用,我们最后都戏称Google map为男朋友,感觉比男朋友都还好用哈哈哈。

地铁

罗马
        其实主要的几个景点都在A线与B线上,罗马的地铁很脏很破也很乱,但是也非常便宜跟方便。我们全程用的72小时Romapass,省去了购买地铁票的麻烦。
1.斗兽场:B线colosseo站下车,出来就看到斗兽场。
2.许愿池:A线Barberini站下车,沿着via del tritone往前走一站路就可以看到FONTANA DI TREVE的牌子,然后左拐就到许愿池。
3.西班牙台阶:A线spagna站下车,地铁站出来就是西班牙广场。
4.梵蒂冈:A线ottaviano站下车,跟着Googlemap走就到梵蒂冈了,博物馆入口在后面,圣彼得堡大教堂就是沿着via ottaviano直走就到。

巴黎
        巴黎的地铁相对而言就比较复杂,,但是弄清楚也不难,更何况全程还有Googlemap的帮忙。

巴黎市区(la ville de Paris)俗称小巴黎(75 省),分成了 20 个区,邮政编码分别以 75001 至 75020 标记。而巴黎大区还包括了周边城郊的法兰西岛地区(Île-de-France),机场、迪斯尼、凡尔赛等都不处于市区。在公共交通资费上,以小巴黎为中心,划成 6 个圈(Zone)。类似于中国的二环、三环等。Zone1 是巴黎的核心,Zone 2-6 就是类似中国的郊区。凡尔赛、奥利机场位于 Zone 4;戴高乐机场、迪斯尼乐园位于 Zone 5;枫丹白露位于 Zone 6。一般任何一个地铁站和 RER 车站都能在售票咨询处拿到公共交通图。3 圈以内就是“小巴黎”,而所有的地铁都是在 2 圈以内,只有 RER 才能延伸到外面。

我们到达里昂火车站的时候先买了十次票一共7.1欧,算下来做一次地铁5元人民币左右,但是单次票就比较贵了1.8欧,足足比十次票贵了两倍还多,在巴黎的四天我们每人用了7张地铁票,算下来还是比天票合适,只在去凡尔赛宫的时候买了RER的票,来回7.1欧。

巴黎的地铁很有趣,等候区的椅子每个之间都距离很远,很适合我们这种有社交恐惧症的人。

看到一个有趣的说法,为纽约地铁设计座位的设计师们会把座位的磨损纳入考虑之内,表面会涂几层彩色的漆,哪怕磨损也会有斑斓的效果。巴黎地铁的布座呢?完全能想象设计师的参考是莫奈,特别是磨损刮白起球了之后。

行程安排

10月2日:南京-法兰克福
10月3日:法兰克福-罗马(人民广场-双胞胎教堂)
10月4日: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广场—图拉真立柱—维托里亚诺纪念堂—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包含摩尔人喷泉、四河喷泉、圣埃格尼斯教堂)—圣天使桥——圣天使堡)
10月5日: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
10月6日: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罗马(许愿池)
10月7日:罗马-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
10月8日: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出发去巴黎
10月9日:巴黎(塞纳河锁爱桥-巴黎圣母院)
10月10日: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
10月11日:埃菲尔铁塔-凡尔赛
10月12日:City Pharma Du Four Bonaparte药妆店-巴黎春天-蒙帕纳斯大厦
10月13日:巴黎-法兰克福
10月14日:法兰克福-南京

关于小偷

也许是刚到罗马太兴奋,第一天跟第二天我的状态都还不错,精神饱满,思路清晰。第二天的路线是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广场—图拉真立柱—维托里亚诺纪念堂—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包含摩尔人喷泉、四河喷泉、圣埃格尼斯教堂)—圣天使桥——圣天使堡,也许就是这一天体力透支的太厉害,加上时差问题,直接导致第三天我从早上一起来就晕乎乎的,明显感觉精神不济。就在这一天,我跟梦酱在地铁站碰到了传说中的意大利小偷。
        我的包是个很深的口袋包,可以用拉链拉上封口,内侧面有一个隐藏的小袋子放护照与钱包。因为前两天都玩得很开心,我都仗着口袋很深直接把手机往袋子里一丢,然后拉上拉链。我记得在进地铁口之前,我也是把手机往袋子里一丢,随手拉上拉链,就在站台等车了。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有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女人跑来问梦酱时间,她不是说的英语而是说的意大利语,全程叽里呱啦我们也听不懂,因为她推着婴儿车,我们放松了警惕,梦酱很耐心的给她看表,然后用英语告诉她时间,她一直摆手一副听不懂的样子。虽然我晕乎乎,但还是觉得有问题就跟梦酱说,你不觉得奇怪吗?周围这么多意大利人,干嘛问我们这两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外国人时间?提醒她看好包包。其实这个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小偷是盯上的我。他们是利用这个问时间的女人分撒我们的注意力。
        之后地铁进站,我们跟着人群上车,在推挤的过程中我听到后面有一个大叔在很大声的呵斥什么人,他说的意大利语我们也听不懂,我用余光看到我背包侧的一个年轻男人从地铁上灰溜溜的离开了,他走后大叔拍了拍我,示意我看看包,我一个激灵就清醒了!这时候才发现,包已经被拉开一半,我赶紧找被自己扔进包里的手机,没找到,我绝望的看了一眼梦酱,然后对大叔说:“I lost my iphone.”大叔懊恼的跳脚,真的不夸张的说是跳脚,车上的其他人也发出很遗憾的声音,大叔觉得很丢脸的样子,好像是因为自己才让龌龊的同胞伤害了国际友人的感觉。当时我已经懵了,一直在想怎么办怎么办,才第三天就丢了手机,以后要怎么办…….这时梦酱对我说:“你先别急,再好好找找,不会丢的!”我突然想到内侧的夹层袋,赶忙打开,发现手机跟护照一起躺在里面呢!现在想想可能是我进地铁之前,感到自己状态不好,才下意识的把手机放得保险一些,谁知正是这下意识,救了我的手机。发现手机没丢后,大叔跟一个车厢的人比我都要高兴,我第一次感到被陌生人关心的感受,真的非常感动,我给身边人每一个人都说了谢谢,还特地跟大叔握了握手,经历了失而复得的过程,更体会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最幸福的感觉莫过于虚惊一场”。这件事给我和梦酱上了一课,之后无论自己状态如何,玩得怎么开心忘我,都不忘把护照钱包跟手机放好,但是之后,我们也再没遇到小偷。
        记得在出发之前,曾经跟一个经常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朋友聊天,我说我有点担心,意大利法国欧洲最乱的两个国家,要是丢了东西怎么办?她回答我:“无论你是到治安很好或者不好的地方旅行,看好贵重物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都是你的首要责任。”没错,无论去哪里旅行,都有遗失物品的风险,而我们必须要打起精神,谨言慎行,确保这种不幸不要发生。

游记正式开始!

第一天 2015年10月2日 出发!

13:10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汉莎航空LH781出发去法兰克福
        19:10到达法兰克福机场
        由于从法兰克福罗马的飞机是第二天早上7:40,所以我跟梦酱就在机场待了一个晚上。
        法兰克福机场非常大,出候机室要过安检,之后在Z区通过A区的地方入关。
        刚开始我们还很兴奋,因为法兰克福机场能逛的地方也有不少,各色小店,各种美食,人也非常多,当时我在心里想不愧是欧洲第三大机场,可真热闹。谁知到了十点多店面陆陆续续的关门,还没到十一点,整个机场就变得空空荡荡,非常冷清,几乎看不到人。我跟梦酱没得逛,还有点害怕,就找了一个角落等待天亮。10月的德国还是很冷的,幸亏我托运行李前预见了这种情况,特地把薄羽绒服拿出来放在背包里,觉得冷立刻拿出来套在身上,可是依然很冷,也没有热水喝,居然就这样不知不觉睡着了。

第二天 2015年10月3日 到达罗马!

勉强睡了几个小时就醒来了,梦酱说她也是迷迷糊糊似睡非睡了一夜,起来后我们开始在空无一人的机场闲逛。终于熬到早上店铺开门,赶紧买了面包跟咖啡,吃完整个人都活过来了,非常惊讶欧洲随随便便一个甜品店面包跟咖啡都非常好吃。

面包店门口的小木板上写着:Start your day with a smile and the perfect breakfast!
用微笑与完美的早餐开启美好的一天!

这顿早餐只用了5欧!

10月3日上午九点半,我跟梦酱到达罗马费米齐诺(Fiumicino)机场,机场通往市区有三种交通工具——列车,机场大巴,出租车。列车叫做莱昂纳多列车,连接机场同中心火车站(特米尼车站),车票比较贵,大约16欧元。出租,罗马的出租车比较先进,配备了GPS,起价2个多欧元,不过也是距离与时间双重计价,大概到Termini罗马中央火车站要40多欧。机场大巴, 5欧元一个人,40分钟到达Termini罗马中央火车站,真是便宜又快捷,我们当然想都没想就选择坐机场大巴啊!
        机场大巴售票处在机场外面,我跟梦酱也是一通好找才找到。

一个小时后我们达到Termini中央火车站
酒店距离中央火车站就两条街,走过去十几分钟,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出门了。

罗马的第一站是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广场因埃及方尖碑与双胞胎教堂闻名于世,我们跟随攻略来到这里,却被攻略上鲜被提及的Basilica del ss ambrogio教堂吸引,在她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照片更无法准确表现出现实中她的辉煌与精美绝伦、朝圣者的虔诚…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此吧,感受才是无法传达的。

终于得愿以偿的吃到了Gelato,即使在英语国家,提到意大利冰淇淋还是会称呼gelato,街边的小店随随便便就有十几种口味,至于味道,只能说,吃过后哈根达斯与DQ都是浮云了,而且两个球1.5-2欧,三个球只要3或4欧!

说到意大利手工冰淇淋我很想多说两句,真的不用去追求什么店面跟牌子,大街上随便找一家走进去吃都很好吃,很多口味的都非常好吃,黑巧、开心果、榛子、芒果、牛奶……各种口味最好都尝一尝,在罗马的几天,我跟梦酱一天吃两次冰淇淋,每次吃两三种口味的球,没有碰到不好吃的店跟不好吃的口味。不过我一个去过罗马的姐姐说不要尝试柠檬口味,说是非常酸,我们就没敢尝试,喜欢吃酸的可以试一下!写到这里真的好想飞回去吃冰淇淋啊!

第三天 2015年10月4日 暴走的一天!

路线: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广场—图拉真立柱—维托里亚诺纪念堂—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包含摩尔人喷泉、四河喷泉、圣埃格尼斯教堂)—圣天使桥——圣天使堡

★斗兽场

在罗马所有的纪念性建筑中,古罗马大斗兽场最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曾是角斗士们性命相搏、死囚们与饿狮苦斗的地方,也是永恒之罗马的伟大象征所在。英国历史学家比德(Beda Venerabilis)曾写道:“斗兽场矗立的时候,罗马也将存在;斗兽场坍塌的时候,罗马也将灭亡。”斗兽场由皇帝韦斯巴芗(Vespasian)建于暴君尼禄富丽堂皇的金宫(Dumus Aurea)原址,公元80年竣工。但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的衰落,大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变得杂草丛生。之后的年间,斗兽场多次遭地震损坏,甚至成为建筑商们的石料和大理石取材地。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斗兽场只剩残缺的骨架,但仍可以从中窥见当日风采。
        参观斗兽场的游客非常多,购买Roma Pass通票,持该通票可以直接从快速通道入场,无须排队。在入口可以凭护照租赁语音导览器和导览图,有中文服务,语音导览器5.5欧元(时长1小时左右),视频导览器6欧元(时长45分钟),介于斗兽场已是废墟,如果你对它不甚了解,导览器还是十分必要的。从外观上看斗兽场共有四层(包括地下),目前仅地上一层的一部分和第二层向游客开放。
        在一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斗兽场中央像迷宫般的建筑,那些曾经是斗兽场的地下室,关押将要进行决斗的野兽和角斗士,若想近距离看地下部分,需要另支付9欧元由导游带领参观。整个斗兽场的外墙由石灰石砌成,每层都有80个拱门(vormitori),可以使观众迅速入场并落座。
        二三楼的凹陷处曾经放满了大理石雕像。墙的顶端点缀着窗户和细长的科林斯壁柱,并有240根墙柱用以支撑覆盖在斗兽场上方的帆布篷。这些帆布篷可以使观众免收烈日和暴晒之苦,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在二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斗兽场的内部结构,是拍照的好地方,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大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观众席和指挥台。竞技场(arena)内有一层被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流下的鲜血。竞技场内也可以放水淹没进行模拟海战。场上的活板们通往地下室和竞技场下面的通道。笼子里等待搏斗的动物被一个滑轮装置抬起并运送到竞技场内。
        观众就坐的观众席(cavea)分为三层:骑士们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面一层。看台内的坡度很大,使各个看台的观众都能很清楚地看清表演,台阶比较陡,参观时要注意安全。看台内侧的通道十分宽敞,可以并列开两辆小汽车。指挥台(podium)是观众席和竞技场间的宽阔阶地,专为君主、议员和重要人物预留。
        斗兽场的三、四层大部分已经坍塌,高处的墙用小窗户装饰,目前不对游客开放。参观结束时先别忙着出去,斗兽场的二层设有博物馆,展出了斗兽场保存下来的部分雕像和复制品,此外你还可以看到斗兽场的复原模型,想进一步了解斗兽场的历史的可千万不要错过这里。一天当中不同的光线下的罗马斗兽场都呈现出不同的色调,十分美丽,目前,罗马市政府在斗兽场内装置了夜灯,使得夜晚的斗兽场格外美丽,喜欢摄影的朋友也别忘了夜晚来拍摄。你也可以选择在夜间参观斗兽场,须支付20欧元门票,由导游带领参观(暂无中文服务)。
斗兽场的对面就是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门票包含在斗兽场的联票内,可以前往参观。
        特别提醒:
        据说地铁B线Colosseo 站出口是拍摄斗兽场全景的绝佳位置,自己买票进去可以花5.5欧租讲解器(有中文,记得要带耳机,可以两个人租一个讲解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去之前一定要吃得饱饱的,然后再带点干粮,因为参观斗兽场人很多,又要爬上爬下,很耗体力。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
        位于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其上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斗兽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如今的凯旋门成为了游客来罗马必看的一个景点。凯旋门上方的八块浮雕板是当时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良等。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当年,拿破仑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之后以此为蓝本,打造了巴黎凯旋门。所以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而且保存比较完好,值得一看。

图拉真广场and图拉真立柱

图拉真立柱也叫图拉真记功柱记述的是公元101年,罗马皇帝图拉真对达契亚(古代喀尔巴阡山脉和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现为罗马尼亚北中部和西部)人发动侵略战争。第一次罗马大军分几路入侵达契亚,第二次于公元105年用12个军团攻打达契亚,达契亚被征服。这个记功浮雕就是记述了图拉真亲自率军征服达契亚人的经历,环绕柱身有23圈浮雕,长达244米,顶宽1.22米,底部宽0.9米。最底一层有个象征多瑙河的半身人像,从波涛中跃起,目送罗马大军出征,身边漂浮着运送的船只; 第2层是表现军事长官给士兵布置任务,用石块垒筑工事;第3层是士兵们加固工事,运送给养、骑马巡逻;第4层就是描绘图拉真站在高台上指挥军队前进,也是浮雕的中心。图拉真亲率军队,鼓舞士气,手握长矛,目光炯炯,士兵们驻足静听,斗志旺盛。浮雕细致描绘了人物的服饰、武器及心理状态。全部浮雕共有2500个人物,具有写实的风格特点,所有人物都采用同样尺寸,看起来十分壮观宏伟,有着极大的历史真实性。
        纪功柱以浅浮雕形式铺陈了一幅表现征战全过程的宏大画面。浮雕 以前进式散点透视方法 , 逐步描绘了行军、驻营、攻战、捕俘、祭献等一系列过程 , 整场战事的开端、发展、高潮、尾声一应俱全。在这里 , 不仅描绘了不同的时间 , 也描绘了不同的空间。

★维托里亚诺纪念堂

维托里亚诺纪念堂(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是罗马的标志性旅游景点,建于1911年,是为了纪念意大利统一而修建的。整个建筑分上下三层台阶,主体是16根圆柱围成的半圆形造型,是一座新古典风格建筑。

正中央骑马的塑像是完成意大利统一的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建筑顶上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塑,分别都是胜利女神架着马车的造型,左边代表“劳动的胜利”,右边代表“热爱祖国和胜利”。在最底一层的台阶两边各有一座小喷泉,右侧象征“第勒尼安海”,左侧象征“亚得里亚海”。

第一层台阶上,两名士兵守护着正中央的无名战士墓。

★万神殿

公元前27年兴建、公元120年重建的万神殿(pantheon),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万神殿pantheon的pan是指全部,theon是神的意思,指必须供奉罗马全部的神。在罗马市中心,有一个中央竖立着高大的尖顶方碑的喷水池,方碑基座雕有古罗马神话场景,这一喷水池所在地就是罗马万神殿的前庭。

万神殿上面的字样为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的字样,乃拉丁语,其中文含义为:“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庙”。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tertivm表示三的意思,拉丁语本应为tertium,但是因为中世纪以前没有“u”,只有“v”。至中世纪v变u。

万神殿是古罗马精湛建筑技术的典范。它是一个宽度与高度相等的巨大圆柱体,上面覆盖着半圆形的屋顶。拉斐尔等许多著名艺术家就葬在这里,葬在这里的还有意大利君主专制时期的统治者。对面是罗通达广场,广场中央建有美丽的喷泉。万神殿是众神所在的神殿,几个世纪来,这里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纳沃纳广场(包含摩尔人喷泉、四河喷泉、圣埃格尼斯教堂)★朝圣贝尼尼

他之于罗马,应该就像是高迪之于巴塞罗那,纳沃纳广场上的四河喷泉是他的,南端的摩尔人喷泉是他的,全城有他数不尽的雕塑作品,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面的圣彼得广场的设计人也是他,他的手笔赋予了广场上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永恒的生命,柱子上方那140个美轮美奂的圣者塑像四百年来一直诉说着这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的名字——贝尔尼尼,他是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从出生就开挂的人,当时人们曾经这样形容他他:“上演了一出大众戏,其中布景是他画的,雕像是他雕的,机械是他发明的,音乐是他谱曲的,喜剧的剧本是他写的,就连剧院也是他建造的。”他是当之无愧的是巴洛克艺术之父。

因为太崇拜所以在百度上搜了贝尼尼的自画像,好犀利的眼神!仿佛在说:“你瞅啥?削你信不?”

做攻略时发现果然是个小心眼儿的大师,修建四河喷泉时他的死对头波若米尼设计的圣埃格尼斯教堂正对着喷泉,面对教堂的拉布拉他河雕像的手是上举的(请见下图右下角),仿佛在说:“妈呀丑死了,不忍直视!” 这么任性跟我好对路!好想跟他交朋友!!

★圣天使桥—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内本为哈德良皇帝建造的家族墓园,后在公元6世纪改建为教皇堡垒,堡内还有一条建于13世纪的通向梵蒂冈的秘密通道。据说公元590年,教皇格利高里在此堡上空看见天使,后将其命名为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位于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有数条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较重要的一条是前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Ponte Santa Angelo)。 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Bernini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从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顶层,朝西俯瞰1000米外的圣彼得广场及以圣彼得大教堂的全景,夕阳西下景色非常美丽,爬上来时我们没想到会看到这番景色,所以说,这就是旅行中的惊喜吧!

第四天 2015年10月5日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

这一天原本的安排是第一站圣彼得大教堂,然后才去梵蒂冈博物馆,所以梦酱把博物馆预约到十二点,结果头一天体力透支严重(我们可是活生生逛了一天)又因为时差问题整个人晕乎乎的,导致比我们预想的时间晚出发了一些,中间在地铁站又遇到了一件现在想起来很后怕的事情(稍后再详表),等我们到圣彼得大教堂的时候已经近十点,世界各地的旅行团全来了,队伍排了几百米,非常夸张。我跟梦当机立断决定放弃(真是太明智),先去梵蒂冈邮局寄明信片,然后气定神闲地在路边吃了两个冰淇淋球后直接去了预约过的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早在公元5世纪就有了雏形。16世纪时,博物馆与圣彼得大教堂同时扩建,总面积为5.5公顷,为故宫博物院的 1/13,展出面积与故宫相仿。梵蒂冈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大都是无价之宝。

整个梵蒂冈博物馆最出名的一幅画之一——《雅典学院》,是拉斐尔在25岁时绘就的。

画面的中央是两位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Plato)和亚里斯多德(Aristotle)正在讨论,他们边走边激烈争论——长着达芬奇面孔的柏拉图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世间万物都源于神灵;亚里斯多德则右手手掌向地,表示现实世界才是真理的根源。这两种对立的手势,象征两种哲学上的分歧。《雅典学院》这幅画的左半部分描绘的靠近柏拉图的那一边穿著黄色衣服,正在讲话的是苏格拉底(Socrates),他对面呆着头盔的年轻军人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重要人物、雅典的政治家、演说家和将军阿尔西比亚德斯;这一组人的右边,靠近壁画中间的有一位穿紫色衣服作沉思状的的学者,是米利都学派唯物辩证法的奠基人赫拉克利特(Heracleitu)而这个人的形象是以米开朗基罗为原型的;整个壁画的右下角也聚集着一群人:中心那个身穿红袍、弓着身子、拿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给学生演算的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得,周围是他的四个学生;身穿黄袍、拿着地球仪、只有一个背影的是生于埃及的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他创建的地心说曾经统治欧洲的天文学1400年;而他的对面戴着红头巾的老人是拉斐尔的同乡建筑学家布拉曼特;特别要注意看的托勒密对面的另外一个人,他只露出一个头、穿着红黑色的衣服和帽子、眼睛看着观众,这个人是古波斯袄教的创始人锁罗亚斯德(Zoroaster)——这个人的原型就是拉斐尔本人!

博物馆本来是罗马教皇的宫廷,后来被改造成为了梵蒂冈国家博物馆。主要以收藏艺术品为主,大部分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艺术精髓,如米开朗琪罗创作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都藏在馆中的西斯廷教堂Cappella Sistina,非常震撼。

下面这段文字摘自梦酱的朋友圈:
        西斯廷教堂非常大和空旷,聚集了最多的游客。穹顶和壁画是米开朗基罗分别耗时四年半和六年完成的著名画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查到背景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米开朗基罗要完成全部壁画加上装饰,时间长达4年5个月(自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当他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脸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亲眼所见这巨著,才知道500平米是什么概念,才知道这平面画作,却宛如立体雕塑般的效果,究竟多令人惊叹。才华横溢,举世无双。
        这几天反复讨论的一个词语“信仰”。
        在漫长而又孤独的岁月里,能支持走下来的,除了信仰,别无他解。
        这难熬的坚持,想起来就让人觉得难过。
        信仰让人纯净而坚韧,让一切有了意义和答案。

梵蒂冈博物馆藏品非常丰富,我跟梦酱在里面走了5个小时,感到体力不支而不得不放弃观赏很多藏品。最后,我们在梵蒂冈博物馆的出口处的遇见了那个著名的巨大旋转楼梯。

世人都知道梵蒂冈博物馆出口处的那个华丽的旋转楼梯,看到总是要拍一拍,却鲜有人抬头看一看楼梯上方的美丽穹顶。在我眼里,配在一起的他们才是最完美的杰作。

第五天 2015年10月6日 圣彼得大教堂+许愿池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今天受到昨天由于晚到而正面撞见全世界旅行团的教训,我跟梦酱七点就出发,七点半就赶到了。晨曦中空旷的圣彼得广场已经看不到昨天嘈杂拥挤的情景,我们拍到了满意的教堂与广场全景,轻轻松松排了5分钟队就顺利进入,更是听到了清晨的圣歌与红衣主教的祝祷。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进入教堂内部必须衣冠整齐并经过严格的安检,裙子、短裤需过膝,男女装的袖子需过肩,当天我穿了一条长裙,但是担心袖子是透明的可能会被拒绝入内,所以就搭了一条披肩,我们是十一去的所以罗马的温度非常舒适,一直在20-28度之间,穿长袖也不会太热,如果是夏天去,短裤短裙较多,就必须要单独准备一套去教堂的衣服,因为欧洲礼仪与服装要求都还是很严格的。

管风琴与唱诗班,红衣主教主持的祝祷,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上帝指引我们听到了他的声音。

在一步步的行走中彻底懂得,生活需要气定神闲,攻略与计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就算有变数,凭着一颗乐观的心也可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圣彼得大教堂里管风琴演奏的圣歌一直在耳边回响,一缕阳光刚巧照到雕塑上,似乎这一切安排都是神的旨意。

在梵蒂冈看完了神圣壮观的圣彼得大教堂,千万别忘了左边的大门口有皇家卫队守卫的卫兵。凡是去过梵蒂冈的人们大都见过这些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古代骑士服装的卫兵,他们有的手握长戟,个个威风凛凛,高大挺拔,彬彬有礼,一顶藏蓝色贝雷帽更是衬得他们帅气而拉风。

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但你知道这些高大魁梧的卫兵们都是哪里人吗?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这令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决定世世代代只雇佣忠勇的瑞士青年来保卫教皇。于是从此之后瑞士雇佣兵就成了梵蒂冈军队唯一指定的军队。话说梵蒂冈教廷的瑞士近卫队于1506年由教宗儒略二世建立,为保护梵蒂冈教廷和教宗本人的雇佣兵组织,队员从原本为受雇于保护君主的佣兵渐渐转变为专属于梵蒂冈城国的近卫队性质的雇佣兵组织,服务年限介于2-25年间。瑞士近卫队甄选条件是:必须是单身男性,必须是天主教徒,必须是瑞士公民,年龄在19-30岁间,身高高于174厘米,必须完成瑞士军队的基本训练并能获得良好行为证书等。

来到梵蒂冈不可不看瑞士近卫队,尤其是卫兵们那身充满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制服更是最大看点。这身衣服重量为8磅(约3.6公斤),每件皆依队员身材量身订做,由于设计与颜色跟传统理念军服大为不同,所以游客异常追捧这身特别的军服。一直以为这身制服是米开朗琪罗所设计,后来查阅资料才知这套近现代制服是由当年的瑞士近卫队队长Jules Repond于1914年设计。如今守卫梵蒂冈的这些身着复古风格制服的卫兵俨然已成为了梵蒂冈游览的一大亮点!

★许愿池

喜欢奥黛丽赫本的我,本是冲着许愿池跟西班牙台阶才跟梦酱来罗马的,就城市而言其实我本人更喜欢佛罗伦萨。但是在做攻略时就已经知道许愿池在整修,已经修了16个月,后来看了报道2015年11月初就修好了,我们去早了一个月!放张网上下载的许愿池整修后重新开放后的图吧,我们去的时候还都是围起来的,好遗憾。

许愿池常年围绕着非常多的人,就是下图那样,我们去的时候许愿池是没有水的,人依然乌央乌央,如果想看的人少的许愿池只有午夜或者凌晨去吧。

从许愿池离开后,我跟梦酱就一路闲逛。罗马的小巷中藏着好多有趣的小店(不单单是在罗马,这次旅行中在佛罗伦萨巴黎也是偶遇了许多有趣的小店,之后会单开一个帖子专门介绍),看到漂亮的地方我们也会停下来互相拍拍照片。在罗马的几天,几乎都是这样放松的状态,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度假跟旅行。

比起中国人的含蓄内敛,意大利人大部分都是比较主动热情,有一件趣事,就是发生在这天下午穿街过巷的过程中,我跟梦酱觉得两个人旅行的合照太少了,就想对着街边店铺不透明的玻璃门照一张(大家脑补一下),我们刚拍好pose,门突然被拉开了,一个意大利女孩大声的“哇”了一声,里面的人笑成一团,我跟梦酱也笑成一团,真的太调皮了哈哈哈,但是当时我跟梦酱的尴尬症都病发了好嘛!之后拍照就尽量远离神秘的不透明玻璃了哈!

罗马的景点相对集中,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都不是很远,就这样走走停停也不会太累,在罗马的几天我们就坐过几次地铁,巴士一次都没做过。之前看攻略上说,非常推荐坐罗马的观光巴士,巴士为双层敞篷式观光大巴。分别为Trambus Open和Roma Cristiana。其中Trambus Open分为红线(110 Open)和绿线(Archeobus), 从Termini中央车站C停靠台出发,车上配有包括中文在内的语音讲解系统。红线会经过罗马大部分的历史和艺术区,而绿线穿过罗马的市中心之后会经过古亚辟大道, 直到Capo di Bove。这算是本次旅行中的小小遗憾吧。

这是我们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就要出发去翡冷翠。Ciao罗马,我还会再回来的。

第六天 2015年10月7日 乘坐意铁到达翡冷翠 圣母百花大教堂

我们这次在佛罗伦萨预定的酒店是Locanda Dei Guelfi(洛坎达德圭尔夫酒店),跟在罗马住的菲利波酒店一样,依然也是历史悠久的老建筑改建的酒店,距离佛罗伦斯新圣母玛利亚车站(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 Train Station)就十几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圣母百花大教堂步行几分钟,距离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也不远。虽然她没有电梯,却真的是这趟旅行中我最最喜欢的酒店!
        忍不住再放一遍坐在小露台上边吃午餐边看圣母百花大教堂时的照片。

这张照片与我在之前放的那张照片是略有不同的,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

★圣母百花大教堂

如玫瑰花般妩媚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是翡冷翠的传奇美第奇家族出资兴建的圆顶教堂,共耗时175年的时间完成。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教堂能如此精致浪漫。这座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圣母百花”的称号当之无愧。

教堂的圆顶内是米开朗基罗的弟子瓦萨里绘制的《末日审判》。

我们这趟旅行,碰到的唯一一场雨就在这一天。通过370级台阶登上穹顶,耳边回荡的是悠远飘渺的教堂钟声,雨中的翡冷翠像是被细细密密的涂上一层焦糖色的糖霜,此时的我们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晚上我们去了著名的Ristorante Le Fonticine(喷泉餐厅)吃了传说中的T骨牛排,慷慨的梦酱请客,以弥补我因机票贵了900块而受伤害的幼小心灵。

不过热恋中的她全程在跟男朋友聊微信,本来是我俩的浪漫之夜我反而好像是个大电灯泡。

第七天 2015年10月8日 学院美术馆

★学院美术馆

成立于1563年的美术学院馆(Gelleria dell Accademia),是欧洲最早的一所以教授艺术为主的学校,也是世界最古老的美术学院,其教学的内容包含了素描、绘画和雕刻等。而馆内的收藏则是从1784年奠立起规模,原本是为学生们学习的教材之用。这里除了“大卫”,还可以看到米开朗基罗其他的作品,排列在入口。的地方是四座高大的“奴隶”(Quattro Prigioni),扭曲而痛苦的表情,据说是他当时的心情写照;米开朗基罗的另一座圣殇像(The Palestrina Pieta)也在此展出。除了雕塑品之外,这里还收藏了十五世纪翡冷翠艺术家重要的绘画;在图斯卡尼厅(Salone della Toscana)里所展示的则是十九世纪学院学员的部分作品。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大理石雕像

米开朗基罗26岁受委托雕塑“大卫雕像”,30岁时完成,雕像由一整块纯白大理石雕成,米开朗基罗精研肌肤、血管纹路及关节,被推崇为古典艺术品的典范。1504年9月8日,大卫像首次在佛罗伦萨展出。据传大卫像原石来自阿尔卑斯山卡拉拉山开采而成,曾交予另一位雕刻家,但雕刻家发现石材硬度大,密度大,且光滑,恐自己造诣不足,糟蹋瑰宝,后来才交予米开朗基罗。早期大卫像的裸露曾引起争议,被强行穿上28片铜制无花果树叶来遮羞。1527年佛罗伦萨暴动中被敲断左前臂,也曾经遭受雷击,1991年还有疯狂艺术家拿锤子敲伤他的脚趾,都经细心修护复原。1873年原尊被迁移到艺术学院画廊迄今,在佛罗伦萨,后继者共复制有二尊大卫像被放在公众场所展出,一尊是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中央,另一尊在市政广场的大门前。

★神奇的经历:偶遇街边50年历史手工皮具小店Pelletteria Artigiana

工业化流水线上生产的东西,一直都不是我所爱的,所以我期待因手工与艺术而著名的古城佛罗伦萨,我渴望遇到一家皮具小店,妻子是设计师,丈夫是手作者,夫妻二人守着自己的店几十年,温馨又浪漫……今天在通往学院美术馆的路上真的偶遇这家店,一切都是我想象的样子,店主是位好脾气的大叔,一直紧张的跟我们解释他的英语不好,这些包都是他妻子设计的,他只负责制作,今天妻子还没上班,我们问价他就忙不迭的去打电话,又担心说不清楚把英语较好的儿子也叫来了,超可爱。

在等他儿子的过程中大叔极力邀请我们参观他店后的工作室,跟我们说自己的店已经有50年了,进去发现小小的工作室后面居然还有一个小花园……

小手工业是多么令人温暖满足,为数不多的可以与作家相媲美的职业,不需要任何衡量就感知得到温度。后来我跟梦都买到了心仪的包,梦的包上更是有定制的银质名牌。我们分别给自家男人买了皮带,店主的儿子(一个标准的意大利帅男人)耐心地教梦酱改皮带。我还给家里几位长辈带了钱包回去当礼物,精细的意大利手工,精致的程度不亚于机器制造,真的名不虚传。

突然想到的一个词叫做别无所求,无比适合这个梦想成真的的午后。

第八天 2015年10月9日 巴黎圣母院

早上十点多到达里昂火车站,一下火车感到巴黎比温暖的意大利冷了好多,之后在巴黎的这几天虽然都很晴朗,但是温度都不是很高,都在十几度的样子。找到酒店后我跟梦酱本来都冷得不打算出门了,但是禁不住近在咫尺的巴黎圣母院的诱惑就出发了,现在想来,这个选择真是太明智!

巴黎圣母院

在偶遇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早晨的祝祷之后,又机缘巧合的赶上了巴黎圣母院红衣主教主持的弥撒,法语的唱诗更加悠扬婉转,7800只音管的世界顶级管风琴和着圣母院的钟声犹如天籁一般。

“在这座堪称教堂之后的神殿表面上,你总可以在皱纹的旁边发现疮疤。时间是盲目的,而人是愚蠢的。”——雨果《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基督教教堂,它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旷世杰作,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它矗立在塞纳河畔的西岱岛上,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教堂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经历了巴黎的历史变迁,它的地位和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

该教堂以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而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在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中对圣母院充满诗意的描绘,则吸引了很多读者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

教堂底层有三扇大门,大门上饰有琳琅满目的雕像。中间的是末日审判门,门楣中心的过梁上是耶稣作最后的审判以及衡量世人品格的场景。左边是圣母玛利亚门,门楣中心上是圣母戴冠的场景。右边则是最为古老的圣安娜门,门楣中心上是圣母献婴图,显示出罗曼风格的庄严。教堂底层一进门便能看见绚丽夺目的3个玫瑰画窗,左手边是耶稣受难像,向里走则是祭坛,在祭坛后面是一个巨大的管风琴。

巴黎圣母院是可以登高的,但是那天我们只专心于看红衣主教主持的弥撒,结束的时候天已经很阴沉了,坐了一夜火车的我们又累又困,所以放弃了这个行程。网上找到一张登高的图,下次去法国一定要弥补遗憾。

据说西侧可见西岱岛上的圣礼拜堂、慈善医院与司法宫,远一点则是卢浮宫与凯旋门;北侧可见圣雅克塔与蒙马特山丘上的圣心教堂;东侧可见圣路易岛与国立图书馆;南侧可见塞纳河左岸栉比鳞次的屋舍,它们是拉丁区最古老的建筑。

虽然错过了巴黎圣母院钟楼的登高,我们去巴黎圣母院的路上却没有错过塞纳河上的锁爱桥。

City of Light,处处有风景,巴黎就是这样充满魅力的光之城。

第九天 2015年10月10日 卢浮宫到凯旋门

今天的路线很顺,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去过巴黎的人都知道,这些景点都在一条线上,如图所示。

但是因为路线里有卢浮宫,所以这天非常非常累,谁让卢浮宫是世界上五大的博物馆之一呢!有好多好多值得观赏的藏品,跟旅行团来的话,差不多只能看看“三大宝”就得走了,我跟梦酱可是足足逛了五个小时啊!!!出来后又走到凯旋门,中间还拐去LV旗舰店买包,所以这一天我们腿都逛断了!!!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在卢浮宫待一天就最好了。

★卢浮宫——准备好,卢浮宫我要用很大的篇幅来写!

跟着Googlemap从Jussieu(Cardinal Lemoine)站乘7号线开往La Courneuve 8 Mal 1945方向的地铁经过2站到达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站1号出口,非常近。去卢浮宫不想排队的话就早去,或者以从卡鲁索入口和狮子入口进入,可大大缩减排队时间。我跟梦酱就没怎么排队,但是也是因为没有从正门进所以参观顺序跟大家都不太一样。

胜利女神像

卢浮宫的镇馆之宝第一位,她是从爱琴海沙摩特拉岛的庙宇高出挖出的胜利女神像,古希腊胜利女神,她站在船头挥舞翅膀,长裙一部分被呼啸的海风吹起,一部分被浪花打湿紧贴在皮肤上,如此真实生动,令人不敢相信她是用坚硬冰冷的大理石雕刻的。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标志就是因她的翅膀为灵感设计的,连名字都是她的,优雅的女神Nike。

米洛斯的维纳斯

这是一尊著名的古希腊大理石雕像,表现的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罗马神话中与之对应的是维纳斯女神。
        在希腊文化时期,表现女性人体美的雕塑日渐增多,对爱与美之神阿芙洛蒂忒,也就是维纳斯的歌颂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最为著名雕像的就是这尊米洛斯的维纳斯,并已经成为赞颂女性人体美的代名词。它属希腊时期的作品。是古代希腊美术进入高度成熟时期的经典之作。体现着古代希腊的人文主义精神。

蒙娜丽莎

世界各地来观赏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游客非常多,每天卢浮宫最拥挤的地方就在这里,其实,原作是一幅很小的肖像画,跟我想象中也是很不同。

参观完镇馆三大宝之后,下面要介绍的,才是本次卢浮宫之旅中我最喜欢的作品!来到卢浮宫,我重点圆的梦还是我一直钟情的肖像画。卢浮宫绘画馆所收藏的绘画之全、之珍贵是世界上各艺术馆不能比拟的。徜徉在不同的展厅中,欣赏着上千幅作品,在熟悉的作品前细细品味,真是一种艺术享受。2000多幅绘画中,其中三分之二是法国画家的作品,三分之一来自外国画家,14-19世纪的各种画派的作品均有展出。

布里埃尔和她的姐妹,维拉斯公爵夫人

名画里的历史很有趣:这幅画里右边的女纸Gabrielle是亨利四世的情人。看她妹妹这手势暗示着她正孕育着国王的儿子,也是后来的旺多姆公爵,后面的女仆正在缝制婴儿用品也证实了这个猜想。而Gabrielle握着国王的加冕戒指据说象征他的爱和忠诚?呵呵,还记得我在佛罗伦萨介绍过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出资者神秘的意大利豪门美第奇家族吗?此任国王确实就是那个家族中著名的玛丽德美第奇公主她老公。
        说到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也有传奇般的人生,卢浮宫中有一个展馆专门陈列的就是尼德兰画家鲁本斯画的24幅巨型画作《玛丽.德.玛丽德美第奇的一生》,非常精彩。

约瑟芬皇后像

作为拿破仑最心爱的女人,约瑟芬绝对是一个情商很高的女人,因为她并不算倾国倾城,与拿破仑相遇时已经离过婚并且带着娃,却让拿破仑一直爱着她。即使在拿破仑失势后,与之不共戴天的波旁王朝居然托人转告她可以继续居住在拿破仑赐予她的瓦内尔城堡。这幅肖像画中作者把约瑟芬安排在马尔梅松城堡的花园一角的树丛间的石椅上斜靠着,正陷入沉思。皇后穿着袒胸露肩的白色轻纱长裙,一条红色镶边的大氅翻盖在膝头上。画家强调了她那颀长的身材,娇柔的肢体和丰满的胸脯。她具有古典美的特征,但却没有旧式宫廷妇女的那种华贵气。人物面貌和神情及所处的环境,隐含一种落寞感,约瑟芬那深思的面容,似乎在向世人表白她无法诉说的心境。

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

这幅画的作者是宫廷画师雅克·路易·大卫,他是古典主义画派的奠基人,法国皇家艺术院院士,做过拿破仑一世的宫廷画家,拿破仑失败后被驱逐。大卫奉拿破仑之命,花费了整整三年时间完成巨作《拿破仑一世与约瑟芬皇后加冕礼》,画卷纪录下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在巴黎圣母院举行加冕仪式的这一不朽的时刻。就像所有的政治宣传作品一样,在这幅画中也有一些对现实的加工:皇帝的母亲端坐于宝座上,位于画面中间很显著的位置。而事实上她因为生儿子的气而没有出席。

这幅画不仅成为历史纪录,也是伟大的肖像画,我们在人群中看见主教庇护七世、卡普拉拉红衣主教、皇帝的母亲—她和其他妇人坐在背景的包厢中,而在包厢上方,则是画家大卫自己和他家人、朋友孟格丝、维安和格雷特里。大卫并把拿破仑两位姊妹画在侍从女官中左起第一、二位。皇后约瑟芬跪在拿破仑脚下,正在接受后冠。这幅画在凡尔赛宫也有一幅,区别是皇后约瑟芬身后的五个侍从女官在卢浮宫这幅是全穿白衣裙的,而凡尔赛宫那幅其中一个女侍从是穿红衣裙的(下图为凡尔赛宫的那幅加冕礼)。

这幅画的精妙之处就是画师微妙的借鉴了鲁本斯的玛丽德美第奇(对,就是刚说过的老公包小三的王后)加冕礼,私以为这种模仿一定是拿破仑授意,脑补了一下拿破仑公主般傲娇的告诉大卫,人家就要波旁王朝那样逼格闪闪发光的加冕礼!否则砍你头哟!嗯,只能说每个男人都有一个公主心!

年轻殉道者

保尔•德拉罗什名画《年轻殉道者》。公元303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宣布了迫害基督教徒的法令,台伯河是流经罗马帝国首都罗马的一条河流,这场迫害持续了10年,出现过很多著名的殉教者。画中一个年轻的基督少女被捆绑着双手投入台伯河中,寓意着殉教徒式的清白。清澈的河水中,纯洁的少女浑身散发着晶莹、圣洁的光芒。画中呈现的那种神圣和悲伤,那么纯洁、美好的的殉道的生命,令人心生莫名的哀伤和怜惜,目光不忍离去。

蕾卡米埃夫人

作者依然是雅克.路易.大卫。蕾卡米埃夫人是巴黎社交界著名的美人,她15岁时嫁给了一位相当于她三倍年龄的银行家。她喜欢穿白色的衣裙,总是风采迷人。画中蕾卡米埃夫人身穿罗马式长袍,靠卧在罗马式卧榻上,一只手支在身后两只圆筒形的枕头上面。左侧还有一盏古代铜灯,榻前有一块踏板,背景是一块素朴的布幕,构成了极富古代气氛的典雅环境。夫人的白色长袍垂搭压靠榻前,色彩与形体相得益彰,呈一种高雅古朴的休憩状态,一切都显得十分平衡。画家以古典美的抒情手法,描绘了这位夫人的妩媚恬静和秀丽的姿色,成为大卫肖像画之代表作。

大卫作品《彼埃尔·摄里其亚夫人和她的儿子》1795年

大卫作品《朱丽叶德维伦纽夫像》拿破仑一世哥哥约瑟夫波拿巴的妻子

玩牌的作弊者

这幅《玩牌的作弊者》是拉图尔非常著名的画作,画中展现出拉图尔极其细腻的笔触和敏锐的观察力,充分将画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传达出来。

自由之神引导人民

《自由引导人民》取材于1830年七月革命事件。法国正处在第二次复辟的波旁王朝,为了增强皇权,宣布解散议会,限制公民的选举权和出版自由。一位名叫克拉拉·莱辛的姑娘首先在街垒上举起了象征法兰西共和国的三色旗;少年阿莱尔把这面旗帜插到巴黎圣母院旁的一座桥头时,中弹倒下。图中那位青年姑娘,在硝烟中一手高擎三色旗,一手提枪,奋勇当先,召唤着群众们勇往直前。她旁边一位群众的上衣、露出来的一角衬衣和腰带正好是三色旗的颜色,还可以隐约看到北塔楼上飘扬的一面共和国旗帜。期待着自由的来临,既是起义参加者的真实写照。

梅杜萨之筏

法国浪漫主义大师席里柯,格罗的学生,28岁时创作了世界名作《梅杜莎之筏》,而后到英国德国展出,引起极大的轰动。1824年1月年仅33岁的籍里柯不幸坠马身亡。《梅杜莎之筏》描绘的是1816年皇家海军“梅杜莎”号在塞内加尔海域发生的海难。由于缺少救生艇,149人挤在一个木筏上在大西洋上漂流了12天;只有十几人逃过残杀、疯狂和同类相食活了下来!
        画家为了描绘这起真实事件,阅读了生还者的回忆文字,并访问了幸存的人,请他们作指导,还自己做了一只类似的木筏,亲自在海上漂泊,以获取真实的环境、气氛和对大海风浪变幻的体验。他构思良久,先后构图多幅。为了能真实地再现当时的情和景,他亲自到病院观察垂死的人的情态,为了描绘死者的肉体色彩,他将解剖的死人体浸于海水中观察其色彩变化,他还请黄胆病人为他做模特儿,据说病中的德拉克洛瓦就做过他的模特儿,他的艺术观和创作直接影响了德拉克洛瓦。

萨达纳帕尔之死

德拉克洛瓦名画《萨达纳帕尔之死》,绘画的主题取自与描写亚述帝国末代国王命运的拜伦的历史剧《萨达纳帕尔》(1821年)传说萨达纳帕尔国王是一名不务正业的君主,他混乱的统治被叛乱画上了终止符。国王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失,并英勇地出击作战,但最终战败。深深自责的国王将他的宝座当作火葬的柴草堆,决意与曾经是希腊人的奴隶的爱妃寥拉一同自杀。萨丹纳帕路斯在自杀之前,在自己的眼前埋葬掉自己的女人、马匹和财宝。

卢浮宫里的著名绘画作品,我在这里介绍的大约只是百分之一吧,如果可以真的很想在卢浮宫踏踏实实四待上几天好好学习。

由于在绘画馆用了大量的时间,雕塑部分我跟梦酱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除了一开始介绍过的维纳斯与胜利女神Nike两座镇馆之宝的雕塑之外,我想着重介绍的就是《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

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

海尔玛弗狄忒(Hermaphrodite)是海尔梅斯与阿弗洛狄忒的儿子,美少年海尔玛弗狄忒拒绝了水仙子萨拉玛西斯(Salmacis)的仰慕和追求,水仙子为了能与他永远在一起,要求主神宙斯将他们的身体合二为一。从此海尔玛弗狄忒成为雌雄同体。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古罗马复制品,古希腊原作是于希腊化时代雕刻而成的。 从背后看,无疑这是一位正值妙龄的美少女。皮肤细腻,五官精致,背部、肩部和腿部曲线柔和,造型优美的臀部和丰腴的胸部都可与维纳斯相媲美。可是当我转到“她”的前面,就会发现其男性生殖器清晰可见,其造成的夸张效果令人惊讶不已。

初见它时,我主要是被那床柔软的垫子和蓬松的枕头给吸引住了,很难想象这么栩栩如生的松软有弹性的物件竟然是由冰冷坚硬的石头雕刻成的,是不是很佩服艺术家精湛的工艺?没错!这件作品中的豪华床垫正是我曾经在罗马朝圣过的意大利雕塑家贝尼尼的作品。不得不感叹,上帝赐予他一双神奇的艺术之手。

拿破仑三世套房

卢浮宫几乎所有的厅都改成了博物馆,只在黎塞留馆二楼西面一个区域保留了皇宫的原貌,这就是拿破仑三世套房。拿破仑三世从1852年至1870年统治法国。这间主客厅的彩绘和雕刻丰富而绚丽,代表了当时建筑风格对奢华和舒适的追求。

玛莉亚·欧仁妮皇后的画像,非常美,画像下的瓷瓶来自中国

在卢浮宫感受最深刻的是,短短的五个小时,我们遇到了认真听教授现场教学的艺术系学生,遇到了角落里默默临摹名作的画家,遇到了一群安静作画的孩子,他们都成为我们眼中的风景……不禁令人感叹这就是艺术之都……巴黎的一砖一石仍然以其创造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前来朝圣,整座城市更是以其慧眼识英雄的能力闻名世界……来巴黎吧,相信她不会令你有一丝一毫的失望……

★杜乐丽花园

卢浮宫对面是小凯旋门,穿过小凯旋门就是杜乐丽花园,我跟梦酱原本的计划是在有着125年历史的面包房PAUL买个法式三明治或者拿破仑蛋糕,然后坐在杜乐丽花园喝着咖啡或者热巧克力吃着面包看着美景完成午餐,谁知在卢浮宫里面就饿得不行了,匆匆在博物馆餐厅吃了一顿又贵又难吃的快餐。

想象一下吧,在巴黎十月午后的暖阳中坐在杜乐丽花园喝着咖啡或者热巧克力吃着面包看着美景该有多惬意......

不过从杜乐丽花园穿过走向协和广场也是同样很惬意。十月的巴黎虽然早晚温差很大,但是晴天的中午还是很舒服的,温度适宜,阳光普照,秋高气爽。

★香榭丽舍大道上的LV旗舰店

梦酱要买个钱包,我们去凯旋门的路上顺便去了香榭丽舍大道上的路易威登大厦,结果在店里遇到了一个小萝莉,身上有着整个欧洲的时尚感。

★凯旋门

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这四大建筑可以算是巴黎的代表。巴黎其实不止一座凯旋门,但当人们说起巴黎凯旋门的时候,一定是在说戴高乐广场中心的那一座。它是为了纪念拿破仑在1806年在奥斯特尔里茨战役中获胜而建的,也是目前香榭丽舍大街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

凯旋门所在的戴高乐广场周围有着12条呈放射状的大街,而凯旋门正对着的那一条就是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前往凯旋门需要走周围的地下通道才能抵达凯旋门的下方,在凯旋门下方参观是免费的,可以在这里拍拍照。高高的拱门以及上面的浮雕非常醒目,拱顶是金色的装饰,十分的精美。在拱门内部的四周刻着跟随拿破仑远征的将军名字,而四根柱子的浮雕上分别代表着马赛曲、胜利、抵抗与和平。凯旋门的下方还有着一座无名烈士墓,这里安葬着一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的遗体,他代表着一战中死难的150多万法国军人。而在墓旁放置着一座长明灯,彻夜不息。

而凯旋门内部设有电梯,可买票后可直达50米高的拱门上方,当然也可以沿着螺旋形楼梯拾级而上。拱门的上方是一座小型的历史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可以欣赏巴黎的全景。

第十天 2015年10月11日 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莎士比亚书店

★埃菲尔铁塔

一大早来看埃菲尔铁塔,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法国人说,埃菲尔铁塔是"首都的瞭望台",它设有上、中、下三个了望台,可同时容纳上万人,三个了望台各有不同的视野,也带来不同的情趣。我跟梦酱没有登顶,一个是因为我们还要赶去凡尔赛宫,还有一个原因是,登顶埃菲尔铁塔看不到埃菲尔铁塔本人啊,个人认为最佳的登顶地点是在巴黎唯一的摩天大楼—蒙帕纳斯大厦,她面朝埃菲尔铁塔,是俯瞰巴黎风景最佳的地方。

凡尔赛

凡尔赛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凡尔赛宫是法国路易十四时期(1643-1715)建造的皇宫,以其奢华富丽和充满想象力的建筑设计闻名于世,后来也成为欧洲各国皇宫效仿的对象。法国大革命后,于1833年被改建成法国历史博物馆。《巴黎和约》、《凡尔赛和约》等都是在此签订的。

宫殿里装修得富丽堂皇,五彩的大理石墙壁光彩夺目,巨型水晶灯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内壁和圆顶上布满了西式油画,画中的神话故事栩栩如生,仿佛在诉说昔日国王的赫赫战功。主要景观集中在主楼二楼,最著名的要属镜廊,位于战争厅以南,西临花园。镜廊内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00多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

战争厅也是宫殿的一大亮点,它位于主楼西北角、阿波罗厅以西。战争厅的西、北两面面向花园,南面通往镜廊。厅内装饰主要为反映路易十四征服西班牙、德意志等功绩的油画,镀金壁炉上是路易十四的骑马浮雕像。

此外还有丰收厅、战神厅、和平厅、教堂、剧院、国王王后套房等,都不容错过。

宫殿外面有一座修葺整齐的巨大法式花园,其造型是极其对称的几何图形,以海神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冬娜喷泉,主楼南部有桔园和温室。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花园内还有森林、花径、温室、柱廊、神庙、村庄、动物园和众多散布的大理石雕像。走在高大的树墙内宛如身在迷宫中。凡尔赛花园被称作欧洲最美的宫廷花园,夏季的时候还有音乐喷泉,周末或节日的晚上还有大型烟火。

想起曾经这座城堡的主人,路易十六的美丽王后Marie Antoinette…这段历史使得一切表达变为赘述,我只有在静默中深深感念,这座城堡所坐拥的离合悲欢。

★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Company

莎士比亚书店本来是放在到巴黎的第一天去的,但是我之前说过,那天我跟梦酱都非常累,所以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攻略上说,从巴黎圣母院往左跨过一座铁桥,便是塞纳河的左岸,过桥后沿河堤往左拐,就在与圣母院隔河相对的位置有一间书店,黄招牌,绿橱窗。这就是享誉世界的莎士比亚书店了。因为我们的酒店离巴黎圣母院非常近就是说离莎士比亚书店也是非常近,所以从凡尔赛宫回酒店休息片刻后,我们就出发去寻找它了。

1951年,一个叫乔治·惠特曼的美国人在巴黎圣母院对面的开了一家卖英文书籍的书店。他把二层辟为图书馆,书堆间还有床铺,后来正式更名为莎士比亚书店。《泰晤士报》评价他是“一个善良的、有魅力的父亲般的形象”。乔治的书店甚至被喻为英语世界文学青年的庇护所和乌托邦,因为在他经营书店的一生中,收留过4000个左右需要帮助的人,即使在今天,乔治逝世后,二楼的硬板床依然还是提供给有才华又没钱的年轻人过夜,传承那一如既往的慷慨惜才的精神。

在莎士比亚书店买到了《爱丽丝漫游奇境记》150年前的复刻版,卡尔维诺说的记忆中的诗,对我来说最难忘的就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开头那首划船的诗,All in the golden afternoon Full leisurely we glide; 难忘那美妙的梦一般的感觉。

第十一天 2015年10月12日 买买买与蒙帕纳斯大厦

今天的原计划是去蒙马特高地看圣心大教堂,结果一觉醒来发现天气寒冷阴沉,我跟梦酱就临时把这天改成了买买买的一天!就是这么任性!
 主要路线:City Pharma Du Four Bonaparte药妆店-巴黎春天-蒙帕纳斯大厦看巴黎夜景

★City Pharma Du Four Bonaparte药妆店

这是位于巴黎6区的一家药妆店,临近著名的花神咖啡馆和双叟咖啡馆,据说是全巴黎最便宜的药妆店,连店家都在门口用中文贴出“本店全法国质量第一,价格最低,品种最全”的旗号,本店一共有2层,楼下一层除了出售法国传统的老牌药妆外,还可以找到瑞士德国等其他国家的一些药妆品牌,楼上二层则是有各类的日常保健品,有时候店家还会搞特价促销,在商店角落放置很多圆筒出售售价才1.5欧的护手霜等,需要退税的朋友不要忘记带护照,购物满175欧元,可以办理退税。雅漾,薇姿,理肤泉,大葡萄,欧树等等应有尽有,价格真的比国内便宜好多。
        下面第一张图片来自于网络,第二三张是实拍。

★蒙帕纳斯大厦Tour Montparnasse

蒙帕纳斯大厦是巴黎唯一的摩天大楼,面朝埃菲尔铁塔,是俯瞰巴黎风景最佳的地方。天气晴朗时,从顶楼的观景台可以远眺到四十公里外。大楼第56层以及全景观光天台全部为游客开放,每年接待全世界游客量超过一百二十万。

登上蒙帕纳斯大厦的59层,眺望远方的埃菲尔铁塔,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巴黎,那所有的难以企及与触不可及,就留在沒有終了的星辰之中…Au revoir法兰西,愿你眼中有永不泯灭的光,虽有黑暗,仍像黎明。

第十二天 10月13日 巴黎—法兰克福

酒店可以提供包车送机服务,价格也不贵36欧,很适合一大早就要赶飞机的我们。

★11:30乘坐汉莎航空LH1031从法国戴高乐机场出发去法兰克福 12:45到达
★18:20转乘汉莎航空LH780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去南京

结束亦或是开始

这篇游记陆陆续续写了二十多天,不知不觉写了近三万字,感谢慷慨的梦酱为我提供的无私帮助,旅行对我们来说,都是在残酷的现实世界里获得不竭力量的源泉,在行走的路上,我们可以没有顾虑地抒发情怀与喜悦,分享心情与感念。沿着街道,沿着河流,沿着我们从容不迫的梦想,希望你我都能一直在路上,观赏不同的风景......

2016-04-01 15: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1 18:25

引用 zhangfan07 发表于 2016-04-01 18:25:26 的回复:

回复zhangfan07:其实开始之后发现不难,关键是要勇于动笔哈😊

2016-04-01 19:01

亲爱的,我来啦

2016-04-01 21:10

引用 糯米团儿 发表于 2016-04-01 21:10:17 的回复:

回复糯米团儿:哇你级数好高😍原来你写了这么多游记了…

2016-04-01 21:13

麻烦问下亲,在罗马那几天都在一个酒店入住的吗?

2016-04-03 17:02

引用 Katherine 发表于 2016-04-03 17:02:28 的回复:

回复Katherine:是的,这个酒店离地铁站非常近,出行很方便。

2016-04-03 20:26

引用 兔兔珊 发表于 2016-04-03 20:26:42 的回复:

是的,这个酒店离地铁站非常近,出行很方便。

回复兔兔珊:好的,谢谢

2016-04-04 07:0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09:54

引用 dengxhts 发表于 2016-04-04 09:54: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