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E OF MAN | 马恩岛五天五夜深度攻略

生偷 LV.3
2016-04-01 08:19 2116/5
  • 出发时间/2016-03-23

原标题:ISLE OF MAN马恩岛四天四夜仍然很深度攻略。为什么要改后面会讲。(笑

逗留时间有点长,请允许我啰嗦一点哈,无论是来day trip还是多几天度假,希望你能在我废话连篇里找到有用的东西。

英伦三岛除了大不列颠岛、爱尔兰岛之外,便是马恩岛。冷知识。马恩岛位于大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之间,面积很小,人口约七万,首都Douglas。马恩岛英国的王冠属地除了外交和军事外都享有自治权。春假期间第一周在爱尔兰过完国庆第二周就跑来这玩了。可能是因为还没到旅游旺季,近期的渡轮只有3.23周三去,3.27周天回的,所以就在岛上呆了这么久。等夏天班次应该会多一些。事实上个人觉得在岛上停留两天左右就足够了。

最初还是被岛的名字吸引的,男人岛?Man是Mann, Manannan的简称,是当地的海神名。马恩岛的标志是三条腿three legs,稍微查了一下,这个标志最早的来源好像已经无法查证了,只知道是很早就在这里用起来的。

旅游概况:

旅游季节:
马恩岛适合旅游的季节在三月底到十一月初,这段期间岛上的天气转好,博物馆也有日常开放(其他时间博物馆一般只有周末开门),电车、火车也进入运营。不过岛上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旺季是五月到十月,尤其在每年六月,岛上举办TT摩托车赛事,是每年最热闹的时候。另外在英国或者爱尔兰念书的朋友们都知道,夏天出行天气也是会好很多的。

货币:马恩岛有自己的的货币Manx pound,Manx pound和英镑等值,英镑可以在岛上流通,据说Manx pound也可以在英国本土流通

硬币:左边是英镑 右边是Manx pound

签证:
由于拥有自己的政府,马恩岛有自己独立于英国的签证,甚至连价格也和英国签证差不多。不过如果是从英国爱尔兰马恩岛是不需要签证的(来源:马恩岛政府官网),坐船的话甚至连护照也不需要,坐飞机可能会看护照。

上岛交通:
我买的是Direct Ferries从Dublin到Douglas的船票,单程约3小时来回52欧。英国的Heysham等地也有往来Douglas的船只。爱尔兰英国大城市都有往来马恩岛的班机,一般都是小型支线螺旋桨客机。马恩岛上的机场在Castletown旁。

岛内交通:
岛内的主要交通是Bus、Electric tram、steam railway,此外还有一条上岛上主峰Snaefell的电车专线Snaefell railway、Horse tram以及计程车。电车、火车线路运营时间是每年三月底到十一月初,马车从5月开始运营,但据说2016年马车停运了。Bus几乎可以去岛上所有地方,Electric tram 在东岸的北部运营,连接Douglas和Ramsey,Steam railway在东岸的南部运营,连接Douglas和Port Erin。在马恩岛政府官网上可以查到每年的公交、铁路运营时间表。
Go Explore Card是一种岛上交通通用卡,巴士、火车、电车都可以使用,分1、3、5、7日卡,还有一种Go Explore Heritage Card, 包含了岛上十余处历史遗产景点、博物馆门票,相对也更贵。这个卡在Douglas的码头Douglas Sea Terminal内Welcome Centre就能买到,在机场应该也有。
电车、火车一般是半小时至一小时一班,巴士也不太好等,除了网上的时间表,每个巴士站也都会有时间表,建议是根据巴士时间来定出门时间、在景区逗留时间,比较避免等车浪费的时间,或是错过最后一班回Douglas的车。
Bus timetable:

酒店:
Douglas沿着海边的那一条路上都是酒店,要过夜的话可以考虑住在那里,运气好的话住个海景房哈哈。为了节省我住在了第二排的一家酒店,不过早餐很丰盛,然而我吃不惯。科科

美食:

Peel:
Peel Castle
House of Manannan

连接Ramsey和Peel的公路上有Curraghs Wildlife Park

Port Erin:

Ballasalla:
Rushen Abbey

Snaefell

部分景区需要门票,学生票五折,一般是2-3镑,所以也不推荐买Heritage card。话说岛上三条电车线本身就也是非常美的风景!

Day1 3.23Wed

Dublin-Douglas

从Dublin port坐船出发,公交车只能开到码头外,从车站走到候船楼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感觉一出门就被坑,还好出门早了。渡轮上层是旅客舱,下层是车辆舱,一家人去自驾好像也是不错的选择。旅客舱装潢、设施还是挺好的,这会儿没什么旅客,上座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只有船后方的甲板能上,刚出航船的尾气很大,而且都柏林海域…还挺脏的。出行前的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都是阴雨,甚至有雷暴,比较担心。

航行一个多小时侯海水开始变清,云也有些散开。到港的时候已经能发现海水特别干净了,螺旋桨打起的水花分明可见。在welcome centre买了交通卡,沿着海边走到酒店,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清澈的海水看着分分钟想跳下去。

然后奇迹出现,在酒店收拾完之后,天完全晴了,赶紧爬山去,Douglas Head。山的东侧在夏季能观测到海豚、海豹等海洋动物。下来之后在镇上的步行街逛了一会儿,不知道这里在旅游旺季会有多热闹。同时天又阴了下来,这么小的一个岛,随便一阵风会吹来什么都不知道,天气预报也是很辛苦。

Douglas的码头Sea Terminal

Douglas Head东侧的海洋动物观察点

港内

Day2 3.24Thu

Peel - Curraghs Wildlife Park - Ramsey

天气不好决定先不去坐电车,乘坐公交到Peel。Douglas到其他城市(我想说的是镇)的车都可以在Lord Street站转乘,大概几乎全部公交都会经过这里,然后在这个站居然还能收到对面五十米外烘焙店的wifi。。巴士上也有wifi,不过具体就看你运气了。到Peel的巴士原以为要1-2个小时,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岛真的很小。

Peel的House of Manannan是马恩岛的民族历史博物馆,用大量蜡像、模型还原从公元前5-8世纪以来岛上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迁,大多数房间还灯光昏暗…有点瘆人的

Peel Castle这会儿并没有开放,天上盘旋着很多海鸟,大概是都在这筑巢了。上了城堡对面的一个小山丘,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就是那天的风儿有点喧嚣……

从Peel乘坐bus到野生动物公园。季节比较冷天气也不好,挺多动物没有上班,水獭很可爱啊,可惜没看到干脆面,非洲区也是空的,门票9镑有点贵…所以你懂,没啥事不用来这消磨时光。在里面逛了一个多钟,继续坐车去Ramsey。Ramsey似乎没有什么景点,Grove Rural Life Museum是一个还原皇室生活的博物馆,并没有开门,在海边逛了一会儿,坐了最后一班电车回Douglas。Ramsey电车站和巴士总站的管理员是同一人,管理员只有在电车发车前才会来电车站,售票窗没看到人的话不用着急。电车前后各一个司机,一路上乘客只有我,大约一个半小时路程,一路沿着海岸线开,天气好的话特别美。然后晃着晃着就睡着了~

House of Manannan

在博物馆里一路陪着参观者的老先生…难道不是特别像星战7里的Luke,人和背景都是

Peel Inner Port

站在半山腰,对面就是Peel Castle

山坡上能俯瞰小镇的座位

看我在Ramsey Bus Station发现了什么……

下车后往酒店走,路上偶遇一家中餐馆,就进去了。老板是在这里出生的香港人,在香港长大后回来开了餐馆,已经三十多年。老板特别热情,夹杂着粤语的普通话却让人倍感亲切。满满一盒炒饭把饭盒塞得鼓起,饭压得太实以至于吃了半天不见减少(笑。还有一包虾片。

Day3 3.25Fri

Laxey-Port Erin

感谢天气预报不杀之恩,又是晴朗的一天。到巴士站才等的第一班车没有来,好心路人说了我才知道这周五到下周一是复活节假期,周五(Good Friday)和周一(Easter Monday)走的都是Sunday and holiday的时间表,

第一班电车是9:40有点晚了,就坐了巴士去Laxey。Laxey建于1854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仍在运转的水车,有楼梯可以爬到水车顶部,眺望山谷风景迷人,但在上面一旦横风吹过,又看着脚下水车轮不断朝自己滚来,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经过水车,后面还有一处矿洞可以往里走约20米,小心碰头。

在礼品店偶遇一只猫咪,只来得及打个招呼,便要匆匆去赶电车。据说Manx Cat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们没有尾巴,据说是一场瘟疫造成的基因突变,存活下来的猫都没有尾巴。传说是被诺亚方舟弄断的?不过这只并不是啦。

回到Douglas,刚好就赶上了一班公交车,刚好就赶上了马上发车的一班Steam Railway,前往Port Erin。路程一小时。由于是假期,Port Erin几乎所有店都关着,去了火车站旁的火车博物馆。在海边的一家貌似很有名的冰淇淋店买了一支冰淇淋,在沙滩上闲逛,消磨时光直到下一班蒸汽火车发车。由于时间还早,原想到Castletown走走,查了时间表发现那里的博物馆都还没开始日常开门,就直接坐回Douglas了。

买完晚餐走回酒店的路上,收到Direct Ferries的短信,回都柏林的船被取消了,电话沟通之后,改成28日周一上午的飞机回去。不过公司会支付酒店和机票。

水车顶端

Steam Railway

天气一好真是画风都不一样了

Day4 3.26Sat

Castletown

阴雨天气,还有大风。决定去Castletown的几处博物馆,这几处博物馆这时候也只有周末开放。

The Nautical Museum是马恩岛航海志博物馆,除了文献资料,还存有许多航海、捕鱼器具,以及十九世纪起手工制作的航海模型。

Castle Rushen是从十三世纪开始建造的岛上领主居所,同时也曾是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宗教中心。城堡内可供探索的部分非常大,城堡顶的平台有很好的视野。

Old House of Keys是以前马恩岛政要就法律法规、重大事件投票表决的场所,新的House of Keys搬到了Douglas,这里便开放供游人参观。每天会举行两次模拟投票。最早的掌权者都是商人富贾,直到后来产生了民主选举,据说马恩岛的女性投票权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早了15年。Old Grammar School不对外开放。

Manx Aviation and Military Museum 离Castletown镇中心约有1.3公里,在机场旁边,步行前往。馆中有许多从二战战场带回来的藏品,同时也有一些另类,比如说“这是我们在爱尔兰海打捞到的”、“这是我们在机场除草的时候捡到的”。不过也许是展品有限,这个博物馆几乎就是半个模型展。另外King William’s College也在旁边,因为赶时间就没有靠近细看,不过在这个机场起飞后就能看到校园全景。

Castle Rushen上俯瞰小镇

感受一下今天的风浪吧,大概能理解为什么我的船被取消了。

军事博物馆就在机场旁边

Day5 3.27Sun

Snaefell

考虑过了多出来的一天要怎么度过,既然我已经买了五日卡,不如在电车上度过最后一天。本是想坐车到Ramsey,由于出门晚,错过了第一班车,却坐上了十分钟后加开的敞篷列车,25-28日复活节假期期间马恩岛铁路也有一系列特别活动,这可能已是其中之一。这班列车只开到Laxey,发车之后我才知道为什么,因为真的太冷了…到Laxey有遇上15分钟后发车的Snaefell Railway,果断上车。Snaefell意为Snow mountain,是马恩岛上最高峰,嗯621米。从Laxey到Snaefell之间只有一站Bungalow Station,那个车站是为了TT摩托赛事建的,赛事进行的时候是个不错的观赛点。上了Snaefell峰顶后风力大概超过了十级,站不稳,一松手手机就会飞走。不过峰顶有个咖啡厅,小坐半个小时,等了下一班电车下山。多出来的一天总算比想象的圆满。

晚上去参观了火车站的节日活动,Douglas的电车总站Derby Station后车库旁边有一个电车博物馆,不过这同时也是车间、车库。

敞篷电车lol

Douglas的电车总站

Snaefell Mountain Railway

车库里刚翻新好,重新上漆之后的七号车。

这是最老的一辆车之一,正在进行翻新,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特别活动之一

Day6 3.28Mon

Airport

还是第一次坐螺旋桨支线客机呢…愉快的告别

第一次写游记,如有纰漏还请指正,感谢@yumikaka,在出行前参考了她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36587.html
同时感谢如果你看完了这么长的安利……
留个微信欢迎骚扰c258626426

2016-04-01 11:19

引用 生偷 的图片:

2016-04-01 13:5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