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风韵已逝—2015阅兵日重游草原天路

~Tank~ (北京) LV.15
2016-04-01 10:11 1972/13
  • 出发时间/2015-09-03

草原天路是旅友们这几年的热点话题。2013年以前,它那异于北国的风景吸引了大量真正热爱旅游与生活,热爱艺术创作的旅友与摄影爱好者。壮观的风力发电机组,色彩缤纷的梯田,蜿蜒起伏的丘陵山谷,层峦叠嶂的远山,配上蓝天白云,闪烁的星空,甜美的空气,成为它的名片,各个论坛里出现大片不断。

2013年9月初我曾自驾草原天路,收获满满幸福感。偶尔翻翻13年的照片,欣赏美景,回忆曾经的甜美空气,总想去再逛逛。

以下为2013年9月初所摄:

然而,曾经的美好回忆毕竟只能是回忆。2015年9月阅兵假期间故地重游,心碎一地

从草沿天路回来做了些功课。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某些部门、某些人的成功策划下它被成功宣传成了中国的66号公路,它是塞北的江南梯田。2014年开始,游客爆发式增长,节假日拥堵成为常态,沿途雨后春笋般冒出大量流动摊位、新房子、新观景台,并且开始收费。这次前往,虽未收费,但亲眼所见,旅游开发毫无规划可言,新的建筑不仅破坏了原本人、民居与自然的和谐,一些景观将永久消失,而且破坏了本就脆弱的草原地貌,生态环境恐长期难以恢复;景区管理缺失,道路拥堵无人疏导,垃圾遍地无人拾捡,公厕、加油站等基础设施踪影皆无,甚至从未见过景区管理人员。

因为心情,因为堵车,沿路只停了4次,每次停留3-5分钟,也没怎么拍照。以下照片略作纪念,并供想去天路的旅友们参考:

第一次停车点

(上2图:从野狐岭入口进景区大门不远,大概不到2km吧,路的右侧已经可见小商贩和破坏草原平出来的停车场,最佳拍照处被老乡圈起来收费啦!!!路边人、车不多,难得干净的镜头。此时心情尚可。上图右下角桃花为当地农民小贩在路边草丛中插的塑料花,不错的前景借来用作前景。)

第二次停车点

(好在山谷较深,里面也没有游客,不过,山谷外道路两侧已被游商、车友们破坏得很凄惨了。场景有破坏和谐、团结嫌疑,不提供了
(上图:一束光恰好洒在枯树及树下的庄稼上。下图:如果光能够打在羊群上就好了。考虑到堵车,没有等光线的变化。)

第三次停车点

(上图:一缕光恰好只照亮了一座风车,使它突立出来。)

第四次停车点:

(上图:透过云层的光束。心情极差没有用滤镜,仅仅是个记录吧。)

(上2图:小山丘及其对面。逆光与顺光,不费心调了。)

以下是各种堵车场景,多为手机拍摄。很多低素质的司机逆行,更是加剧了拥堵:

(G6上,从南口到八达岭,用了1小时;通过野狐岭出口,用了45分钟;张北南出口,用了30多分钟。上图为张北南收费站,堵车主要原因:1.车多;2.司机素质低。我的车安装了ETC,按规定老老实实在左侧车道排队,同时很多没安装ETC的车也混在这条车道,如左侧的长安汽车,人工收费大大降低了通行效率;3.管理问题。)

(上图:前方为野狐岭景区大门,开始持续拥堵。这一段大概100多米,通过大概用了15分钟。)

(上图:堵车。同时,小村子新建的楼房,灰色的、橙色的,极大破坏了过去融洽的景观。)

(上图:为13年同一地点所摄。可以上下对比。)

(上图:从这里开始到桦皮岭林场界大约15公里,约16:10—19:30,前后堵了3个半小时。)

(上图:堵点在此。天路穿村而过,最窄处只容一车通行,一上一下两条车道的车看谁抢得快、技术好。当地老乡说,平时这点路,没2小时出不去。)

(上图:这哥们儿骑着车比我们跑得快多了。一下午相伴而行,最后一骑绝尘而去有动力装置的4个轱辘没跑过2个轱辘的人力车

(上图:堵车时,真心希望变成带翅膀的飞去也......)

(上图:事实证明,吹出来的名气要不得!)

The end~~~

以前张北有个摇滚音乐节的,不知道还在举办没有?

2016-04-01 11:59

草原的全景好美啊

2016-04-01 13:31

2016-04-01 15:4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1 11:59:03 的贴子:

以前张北有个摇滚音乐节的,不知道还在举办没有?

有的,还在举办。

2016-04-01 16:2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1 13:31:48 的贴子:

草原的全景好美啊

谢谢,有机会你也去看看。要去,记得别是节假日!

2016-04-01 16:2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1 13:20:39 的贴子:

谢谢鼓励

2016-04-01 16:27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04-01 12:58:03 的贴子: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谢谢鼓励以后出游一定会写

2016-04-01 16:28

2016-04-01 19:16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04 16:52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4-01 19:16:59 的贴子:

谢谢鼓励

2016-04-05 09:03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04-04 16:52:55 的贴子: